山水间,碧波上,行舟里,做一次山水的游子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山水间,碧波上,行舟里,做一次山水的游子

• 出发日期/2021/08/02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骑行 摄影 深度游 夏季

做一次山水的游子

我们对桂林的记忆,还是从小学课本开始的,还对课本里“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句子记忆犹新,这可能是90后都学过的一篇课文,再大一点的时候对桂林的印象停留在二十元钱~~~

桂林的山水是秀气的,没有大海的澎湃,没有长江的气魄,也没有黄河的壮丽,它更多的是柔情,造就了桂林美如画的风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很形象的描述了桂林的山水,当你置身其中,一座座山在漓江两岸连绵起伏,构成了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画面,你也便融入画卷之中~~~

做一次山水的游子,让自己醉在这山山水水之间~~~

【杨堤】做一次有氧深呼吸

杨堤码头可以说是漓江竹筏漂流的真正起点,从杨堤码头开始到兴坪古镇,这一段是漓江的精华段,两岸的风景也是最美的,而杨堤码头作为漂流起点,风景自然不会差,正是为了漂流漓江精华段,我们就把杨堤码头作为桂林游玩的第一站~~~

来杨堤码头,一定要走遍码头的每一个角落,当你走在杨堤的码头上,一侧是连绵起伏的群山,一侧是蜿蜒流淌的漓江,听着游船的汽笛声,仰望着蓝天白云,一同享受着这悠闲的时光是多么的美妙~~~

杨堤的同样风景十分秀丽,奇山秀水下,飘渺的烟雾,回清倒影,波光粼粼,犹如凡间变成仙境~~~

岸边有很多的老黄牛,一边喝着漓江水,一边吃着岸边的草,怡然自得~~~

青牛戏水~~~

牧童挽歌~~~

他们寄托于这山水之间,寓情于景~~~

老伯也赶着牛🐂🐂🐂不急不慢,享受着这大自然带来的悠然生活~~~

静坐在岸边,听着江水拍打岸边的声音,晒着暖洋洋的😎太阳,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漓江水真的很清澈,坐在岸边,打着水漂,甚是惬意~~~

码头上会有老奶奶卖着手编的花环🌸,只买一两元,买一个戴在脑袋上确实挺漂亮的,美丽的花环,配美丽的人~~~

【漓江】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漓江漂流的时间是在中午,想要漂流,就要在杨堤码头提前排好队买票,这里竹筏有限,一个竹筏四个人,售满就不再售票了~~~

漂流的时间段有两个,要么早上,要么中午,错过了这两个时间,那就错过了当天的漂流机会~~~

小小竹排江中游~~~

巍巍青山两岸走~~~

与山水为伴,融入其中,享受于其中~~~

看着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犹如一幅幅真实的山水画~~~

漓江两岸的山峰上长满了灌木丛,岸边的堤坝上长满了长长的凤尾竹,阵风吹过,好似少女的裙摆,随风飘摇~~~

一座座山在漓江两岸连绵起伏,构成了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画面,最重要的是三分靠看,七分靠想~~~

江水赋予了青山的灵性、生机,青山赋予了江水的大气、厚重,当竹筏缓缓前进,两岸的风景也尽收眼底,此时,心也会跟着美景一起浮动~~~

竹筏缓缓前进,两岸风景美不胜收,一路可以看到青蛙跳江、九马画山、黄布倒影、兴坪佳境等景色~~~

【兴坪】打卡20元背景图

漓江漂流的终点是兴坪古镇的码头,这里也有二十元背景图的取景地~~~

岸上有摆渡车会带你从码头到兴坪古镇,你也可以不做,一路步行到古镇,二十元背景图取景地,就在前往古镇的途中~~~

由于近期降水少,水位下降,但是背景上的山峰都为一对一的在景色中找到,站在观景台,远远望去,景色真的美到极致,这也可能很大程度会成为人民币背景图得原因~~~

兴坪古镇岸边的空气是真的好,这里空气十分清新,湿润,可以想象,当清晨打开窗户,望着风景,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古镇上的店铺里卖着各种小吃、各种特产,古镇上人不多,这里少了一份热闹,多了一份宁静,所以桂林同样是一个可以慢慢逛,慢慢玩的城市,要去享受这里的慢,这里的静~~~

镇上的花草很多,十分鲜艳,每家每户都有着不同的装扮风格,一同装扮了整个古镇~~~

这里没有太多商业的栖息,也保留了当地人的一些风土人情~~~

【西街】夜色中那么唯美

说起西街,最热闹、最漂亮的时候是晚上,当天色渐黑,整个西街将变得灯火辉煌,街上装满了大大小小的彩灯,把西街装扮的格外光彩夺目~~~

西街里同样有好多的商场,这里既有景点,又有小吃,还有各类商场,并且西街里好多的外国人,可以说西街里的外国人比我去到的很多地方都多很多,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总感觉西街融合了阳朔所有的东西~~~

漫步在西街的街头,走进每一个网红小店,听着街上放着我们最喜欢的歌曲(好久不见)~~~

很开心~~~

看到好看的地方,当然是各种拍拍拍~~~

西街装了太多太多的彩灯,夜色中,把西街装扮的格外的光彩夺目~~~

走在回酒店的路上,拐到一个巷子里,突然没了西街的热闹,路两边的店也快打烊了,这种静,也展现了这座小城的另一面~~~

阳朔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码头,也有孙中山先生的纪念堂,在这里能听到关于一代伟人天下为公的历史故事~~~

漓江两岸的码头数不胜数,每个码头都有自己独特的山水田园风格,同样在漓江的阳朔段也散落着各种名字的码头,这些码头总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景色~~~

白天不妨租个自行车,沿着漓江边边走边停,看看风景,感受人文~~~

【遇龙河】骑行于山水田园间

当地有句俗话:到桂林,不游漓江,是一种遗憾;到阳朔,不看遇龙河,更是可惜~~~

是的,这里真的会把你的万千烦恼全部抛于脑后,把心灵完全归还于最原始的风光之中~~~

按照计划,在西街租了一辆电动车,但是早上一出门就下起了小雨,还好到了九点多雨停了,阳朔租电动车很便宜,三十元一天,租完车子,沿着地图上看好路线就可以出发~~~

十里画廊和遇龙河是连接在一起的,位于阳朔的月亮山附近,沿途的风景十分秀丽,如诗如画,也可能正因为如此,便得名画廊之意~~~

在阳朔,最好的游玩方式是骑行,骑行在山间路上,沿路奇峰美景,田园秀色,许多山岩形状独特给人遐想,也被冠以各种名称~~~

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境内的一条支流,水质十分清澈,站在岸边可以清晰的看见河里的鱼🐟~~~

整个遇龙河可以说是处处是景点,这里没有任何所谓现代化建筑,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痕迹,没有任何一点都市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自然、古朴、纯净,实为桂林当地最大的纯自然山水园地~~~

遇龙河上大大小小的拦堤坝有很多,水少的地方可以走在上面,与遇龙河有更亲近的接触~~~

微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犹如音符弹奏出一曲动人的乐章~~~

遇龙河两岸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

这里完完全全是动植物的天堂~~~

遇龙河两岸一派田园风光,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两岸更有着天平绿洲、情侣相拥、平湖倒影、夏棠胜境、双流古渡、梦幻河谷等景点,让人仿佛进入了天人合一的诗意境界,返璞归真的自由园地~~~

遇龙河上有座遇龙桥,远处看去,这遇龙桥桥身壮实高大,古藤缠绕,野花装点,巍峨而壮丽~~~

遇龙桥配遇龙河,再加上古村落,正是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

【象山】雨后桂林,神清气爽

对于象山公园的最初印象是在插画里,来到这也亲眼所见了插画上的景色,公园里最著名的就是长的像大象鼻子一样的象鼻山,这也就是公园名字的由来~~~

当天一进公园就下起了大雨,我们一路躲雨,天公很通情达理,没过多久,雨过天晴,公园的景色也焕然一新,就像刚刚洗礼完一样,阳光透过云彩,光又不是很强,此时也正是能拍出好照片的时候~~~

象山公园很大,和附近的公园也都连在一起,游玩象山公园同样不要急,就得一点点的玩,这再一次认证了,来桂林就得放慢了脚步才能玩好~~~

可能是山水比较多的原因,桂林的绿化真的很好,整个城市被各种绿植包裹着,完完全全符合绿水青山的标准~~~

景区里种了好多紫荆花,里面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花的颜色分为两种,是由于雌雄的原因造成的,具体什么色是雌,什么色是雄,我也没问明白~~~

被雨淋过之后,花草树木都焕发了新的生机,叶子也更绿了,花也变得更加娇艳~~~

五颜六色的花,在雨后变的格外美丽~~~

下过雨的象鼻山变得特别的滑,石阶也很陡,爬起山来也很费劲~~~

站在象鼻山上,整个桂林的景色尽收眼底~~~

整个桂林是被大大小小的江和湖分割开来,因此,在桂林有也有著名的两江四湖风光~~~

站在山顶按快门,每一帧都是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

公园门口的“大象”🐘也很可爱~~~

大象雕塑也招了很多的游客争相拍照~~~

【正阳步行街】一定要吃吃逛逛

正阳步行街是桂林最有名气的步行街,毗邻漓江、王城、象山公园、独秀峰等重要景点,夜晚的步行街人很多,很热闹很适合走走逛逛~~~

步行街里小吃特别多,一路走一路吃,来步行街肯定不能少了小吃~~~

正阳步行街禁止各种车辆通行,建筑以中式仿古建筑为主,传承千年老街的历史。为了体现桂林地区的人文特色,又结合了桂北民间建筑特色和桂林山水浮雕,不仅如此还适当地配以一些古典欧式建筑~~~

不单单是步行街的夜色,整个桂林的夜色都很美,夜晚出来遛弯的当地人也要比白天多上几倍,夜晚很能体现这座城市的烟火气~~~

【两江四湖】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在桂林有这样一种说法,象山是桂林的城徽,而双塔则是新桂林的标识。日塔、月塔与象山上的普贤塔、塔山上的寿佛塔,相互呼应,相互映衬,有“四塔同美”之说~~~

在象山公园的对面就是日月双塔,也是观赏两江四湖夜景的绝佳地方,夜幕之下,日月双塔交辉相应,把桂林装扮成另外一种样子~~~

这里也是两江四湖游船的观景地之一,坐夜游船,会经过这里,可以看到日月双塔夜景,不想坐游船,走在岸边同样可以看到美丽的日月双塔~~~

迎着夜色,沿着岸边欣赏日月双塔,看着对岸的景色,不同角度,呈现不一样的美感~~~

桂林是个慢节奏城市,一定要放慢脚步,去发现这座城市里的美好~~~

漂流攻略

游漓江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下面介绍攻略:

1⃣漓江游船,从桂林坐游船到阳朔,全程观看漓江两岸景色,起点是从桂林的磨盘山码头或竹江码头——阳朔龙头山码头,时间是早上7:30-10:30,只有这段时间有船,也是为了和下游的漂流船错开时间,全程四个小时左右,也是最便捷的方式从漓江到阳朔,缺点是在游船上,赏景不够灵活。要注意的是桂林市区到磨盘山要预留一小时车程,

2⃣桂林市内游,两江四湖游玩,两江四湖就是漓江、桃花江、榕湖景区、杉湖景区、桂湖景区、木龙湖景区,夜游单程:1文昌桥码头——解放桥码头,时间:19:30、19:50、20:00、21:10,2解放桥码头——文昌桥码头,时间:20:15、20:40、21:10、21:30。

夜游四湖,起点日月湾码头,回到日月湾码头,游览榕湖景区、杉湖景区、桂湖景区、木龙湖景区,时间为19:30、20:40、21:50。

日游一江四湖,也是单程游船,1日月湾码头——解放桥码头,2解放桥码头——日月湾码头,时间8:00、8:30、9:20、9:30、10:40、11:10、13:40、13:50、15:00、15:10、16:20、16:30,游览漓江市区段,榕湖景区、杉湖景区、桂湖景区、木龙湖景区。

买了以上的游船票,一定要看好是什么类型的去哪里坐船,不要走错地方。

3⃣漓江漂流,杨堤码头到兴坪古镇,其实是到九马画山,再坐电瓶摆渡车到兴坪古镇,看二十元背景图地点,全程一个多小时,从桂林和阳朔都有班车到杨堤,但有时间限制,从桂林到杨堤在桂林客运南站乘车,票价25直接到杨堤码头,如果坐不到去杨堤码头的车,可以坐桂林到阳朔的班车,车次多,在杨堤路口下车,再坐三轮到杨堤码头,这种方式会快一点灵活点,但是弄好到杨堤码头的班次表,下面我会放一张班次图,可以更便捷些。

杨堤码头漂流是和漓江游船的时间错开的,杨堤漂流时间是上午8:30以前和12:00-16:30,8:30-12:00是停航时间确保上游的游船在这时间段全部通过码头,为了防止游船和竹筏碰撞,酿成事故,到杨堤漂流看好时间,要么8:30之前提前到,要么12:00之后,要注意的是,杨堤码头竹筏漂流是四个人一个船,人少的要在码头买票时和其他人商量好拼船,少于四人你可以包船,票价是要补齐的。

这条漂流线路可以不走回头路,先到杨堤码头,再漂流到九马画山,再坐电瓶车到兴坪古镇,再从古镇客运站坐车到阳朔,避免了从阳朔在往回折的线路,并且游览的线路也是漓江精华短,这也是我推荐和我选择的理由。

4⃣遇龙河漂流,遇龙河漂流是真正的人工竹筏漂流,漓江精华段漂流是柴油船,遇龙河漂流是从遇龙河的玉龙桥,漂流到十里画廊,时间段是全天,两人一个竹筏,全程不到一个小时,要注意的是水很急,竹筏更贴近最原始的样子,就是一个竹排,要注意安全⚠️,保存好个人物品,最好的方式就是当天骑行十里画廊遇龙河,到玉龙桥漂流,车子可以找人帮你骑到终点,你到终点直接上车,这种方式在遇龙河漂流的人很多,完全不必要担心车子会丢。

行程安排

关于行程安排

关于行李

带的行李是一个行李箱一个背包,轻装上阵,携带了很少的衣服,带着很薄的衣物就行,只能来桂林穿,所以衣服也终于派上用场。

行李中必不可少的相机📷

机身:佳能70D

镜头:佳能18-135 小痰盂50定焦头

关于行程

第一天:直飞桂林,稍做休息;

第二天:桂林到杨堤,漓江漂流(杨堤至兴坪精华段),西街;

第三天:骑行十里画廊和遇龙河,骑行西街;

第四天:阳朔返回桂林,象山公园,两江四湖,正阳步行街;

关于交通

从桂林到阳朔,先坐客车到杨堤,每天有六七班次直达杨堤,从杨堤再坐竹筏漂流到兴坪,再从兴坪坐客车到阳朔客运站,游记中会详细介绍漂流的攻略。

从阳朔返回桂林乘坐客车,班次很多,车满发车,从阳朔到桂林或桂林到阳朔有很多包车,其实价钱和客车没差多少,选择什么因人而异,合适的,安全的,便捷的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