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

• 出发日期/2021/07/16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前言

新疆,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一定要去看看那个占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份是什么样子。

第1天

搭乘山航SC8704航班,我们当晚7点从青岛流亭机场出发,这也是我们最后一次从这个机场启程,很快8月12日青岛流亭机场将完成历史使命,转场至胶东机场,为每一位旅客开启新的旅程。

经过4个半小时的长途飞行,我们晚上约12点落地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走出机场,没有我想象中子夜的寂静,道路上依旧车水马龙,人们好似并没有已经进入梦乡。

根据旅行社的安排,接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车程20多分钟开外的酒店。本以为可以快速办理入住,赶紧休息缓解一下舟车劳顿,却未曾想到,所有到达新疆的外来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新疆的防疫工作确实严格到位。

第2天

五彩滩,布尔津县,阿勒泰地区

一早6点钟,我们就离开了酒店,与小蔡导游、小蔡司机以及沈阳来的母子俩会合,正式开始了新疆之旅。

虽是初次谋面,却感觉与地接蔡蔡组合非常投缘。蔡导个头不高,身材微胖,老家也是沈阳。大学毕业后因为爱情,追随家在伊犁的女友,来到了新疆,现已定居乌鲁木齐多年。司机小蔡是一位回民,身材魁梧,却是一脸腼腆,一看便是忠厚老实之人。

蔡导告诉我们这是比较辛苦的一天,大约乘车约10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五彩滩。

10个小时的车程,应该足以让我从青岛到北京了。对于接下来的这一天,我有些七上八下,不知所措了。也许是前一天太辛苦,没有休息好,很快我就在车上睡着了,没有听到小蔡的介绍,也睁不开眼沿途风景。迷迷糊糊间听到蔡导喊我们吃饭了,一睁眼已是下午2点多。这是新疆人的普遍午饭时间。

新疆在东六区,北京在东八区,其实是有2小时的时差。但由于全中国统一用北京的东八区时间,在新疆地区,人们的作息时间却是按照当地的时区进行,所以在这里的上班时间一般是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下午3点30分到7点30分。基本上都比北京晚两个小时,我也便明白了为什么昨晚半夜12点可以看到乌鲁木齐那番依旧繁忙的景象。

今天的午饭是蔡导特意推荐的羊拐饭,可惜我无福享受牛羊肉,便独自品尝了一碗新疆特色拉条子。所谓拉条子,其实就是新疆拌面。面条不是擀的,不是压的,是手拉的,特别筋道。满满的一碗,对于我来说,实在是绰绰有余了。

羊拐饭

吃过午饭,我清醒了很多,也开始认真听起了导游的介绍。尤其是关于新疆的“疆”字的介绍,非常形象的概括了新疆的地貌,也是新疆历史和现实的真实写照。

疆左边一个弓字,弓字下面一个土字。“弓”字表示以弓记步,即以弓来丈量土地。弓字代表国境线,漫长而曲折。新疆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边境线长5600多公里。这里生活着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汉族等47个民族。土字是国土、领土。新疆现在面积是16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国土面积的1/6。1881年沙俄通过《中俄伊犁条约》等不平等条约共割占了塔城东北和伊犁、喀什噶尔以西约7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这个土字就代表了我们曾经失去的土地。

疆字的右半边有三横和两个田字。新疆地形从北到南分别是阿尔泰山、准葛尔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昆仑山,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山夹两盆”。右半边三横代表三座东西走向,横贯新疆的山脉:上面短横代表北部的阿尔泰山,中间一横代表中部的天山,下面一长横代表南部的昆仑山,两个“田”代表北疆的准噶尔盆地和南疆的塔里木盆地。北面的阿尔泰山,是中、蒙、俄三国的界山,中部的天山山脉,是亚洲最大的山系之一,天然地把新疆分隔成南北疆。南北疆在地貌、气候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差异。

一个“疆”字将新疆展现得活灵活现,自然天成。

终于在晚上9点多到达了五彩滩景区。天空还是大亮,景区里人流交织,好多人还在苦苦等着看美丽的日落。

五彩滩属阿勒泰地区 ,在布尔津县境内,地貌属于“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

额尔齐斯河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源出中国阿尔泰山西南坡,山间两支源头。喀依尔特河和库依尔特河汇合后成为额尔齐斯河,自东南向西北奔流出中国,一路上将喀拉额尔齐斯河、克兰河、布尔津河、哈巴河、别列则克河等北岸支流汇入后,流入哈萨克斯坦境内斋桑湖,再向北经俄罗斯的鄂毕河注入北冰洋。全长4248公里,在中国境内546公里,流域面积5.7万平方公里,年径流量多达111亿立方米、水量仅次于伊犁河居中国新疆第二位,号称新疆第二大河。

相较而言,感觉五彩滩不如张掖七彩丹霞壮观,但有了对岸青翠河谷风光的映衬,这里倒也是小家碧玉,别有风韵。

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

第3天

喀纳斯湖,布尔津县,阿勒泰地区

吃过了布尔津夜市的烤狗鱼,喝过了红乌苏啤酒,美美地睡了一觉后,今早顿觉精神焕发了许多。一路向北,沿盘山公路,我们准备前往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沿途草原、丘陵、雪山—美不胜收,越靠近贾登峪,道路就越发的险峻,外面的风景也越来越有油画感,高山草甸和远处的雪山遥相呼应,大气磅礴。

很遗憾的是,由于道路整修,我们没能登上著名的观鱼台,一览喀纳斯湖的全景,更无缘看到湖怪。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而神秘的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面积约45平方公里,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是中国最深的冰碛堰塞湖,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内陆淡水湖。沿着湖边的枯木栈道,看两岸雪峰耸峙绿坡墨林,浮木被强劲谷风吹着逆水上漂,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果然是“人间仙境、神的花园”。

静谧而神秘的喀纳斯湖

喀纳斯湖周边生活着的蒙古族的一个分支——图瓦人。据统计,目前生活在喀纳斯地区的图瓦人约有两千余人,分别生活在喀纳斯村,禾木村以及白哈巴村。我们走入了他们的木屋中,近距离感受他们的文化,了解他们的生活。

第一次欣赏到了图瓦人特有的乐器“苏尔”的演奏。“苏尔”是一种吹奏乐器,在外形上类似笛子,取材于一种生长在喀纳斯地区的草茎。与笛子靠唇部气流的变化来发声不同,“苏尔”的吹奏除有嘴唇的贡献外,还有牙齿震动的参与。由于吹奏技巧复杂,传承困难,目前在图瓦人中会吹奏“苏尔”的人凤毛麟角。为我们演奏“苏尔”的是一位依然单身的老爷爷。

在他演奏完之后,一个图瓦族“奶疙瘩”乐队开始为我们展示他们独有的呼麦艺术。据说他们还受邀登上过中央电视台的舞台。随着鼓点的响起,悠扬的马头琴和出自男子汉浑厚喉咙的旋律,交响在一起的天籁之音回旋荡漾在房间。

呼麦之后,是一位中年男子的舞蹈表演。从他的舞蹈动作中,就能一眼看到图瓦人的日常生活,扬鞭策马,雄鹰展翅,挤奶洗衣。

乘景区区间车离开喀纳斯景区,回程依次经过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卧龙湾

月亮湾

登山途中,偶遇两位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前来游览喀纳斯景区的大哥大姐。他们热情地招呼我吃野草莓。在青岛,也有野草莓,但味道却是与此处的相差甚远。这里的野草莓酸酸甜甜,绵软可口,我不禁停下了上山的脚步,和大哥大姐一起寻起草丛中的野草莓来。大哥告诉我,他的祖籍是山东肥城,但从小生长在新疆,还未回过老家。跟他们的交谈过程中,我记下了“大河口”“金沙滩”,两个巴州的景区名字,以后有机会我要到那里去看看。

新疆的野草莓

禾木景区,布尔津县,阿勒泰地区

离开喀纳斯景区,继续乘车前往禾木村。禾木村,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被誉为“神的自留地”。禾木是一个有几百户人家的小村落,大多数是图瓦人,以游牧为生。为了抵御每年将近6个月的大雪封山期的严寒,他们居住的房子全是用原木搭成的,这些木屋都是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两端挖槽以后,相互嵌扣,一根根向上垒建而成墙板,再用木板钉成人字型雨棚房顶搭建而成的。房间的屋顶是平顶,人字型的房顶与房间的平顶形成的三角空间,既保暖又防潮,而且还可以作为储存空间使用。

原木搭成的房屋,原木围起的院落,杂草其间,高山耸立,广阔的森林,蓝天白云

我们的家

村边奔腾不息的禾木河

高大的白桦树林

禾木村的老鹰特别多,村中心的餐饮广场上老鹰飞来飞去,大胆的人们向空中抛肉喂食老鹰

子夜时分的禾木村

跨过禾木桥,对岸是一大片的白桦林,夕阳之下,白桦林古旧而敦实,神秘而庄严。登上观景台,可以俯视禾木村及禾木河的全景。禾木村的出名,应该是源于摄影爱好者的推荐吧。

禾木村坐落在重山阻隔的一个大河谷里。在群山环抱的开阔地里,图瓦人的尖顶木屋、原木围栏、肆意生长但又不嫌杂乱的野草、牲口棚里的牛马、奔腾而过的禾木河、尽情飞翔的老鹰乌鸦.....夕阳西下,炊烟袅袅,牧人归来,小桥流水,水雾氤氲,景色如诗如画,尘世间一切烦恼就此烟消云散。

新疆的山实在是太大,在山坡上无论我们怎么奋力奔跑,一直跑到太阳完全落山,禾木村的灯光都已熄灭,终究也没能看到山坡的另一面是什么样子的。在将近凌晨2点的时候,我们下山准备返回小木屋。皎洁的月光之下,我们迷路了。不知不觉间,竟然走进了一户人家的院子,正巧屋里走出来一位图瓦族女子倒水。她看到我们,既没有责备,也没有惊讶,我赶紧向她问路。她似乎不会说汉语,但是能听懂,她向我们指了指门前的一条上坡的小路。沿着那条路,我们回到了我们所入住的小木屋群落里,但是月光之下的小木屋实在没有任何差别。情急之下,打开手机,百度地图里敲上“阳光小木屋D",印象中我们的那间小木屋的标识牌。熟悉的导航女声响起,这才发现我们的小木屋不过就在转身之处静静等候我们的归来。

感谢夜不闭户的纯朴图瓦人,感谢无所不知的万能度娘,为我们指明回家的道路,找到了家。

第4天

魔鬼城,克拉玛依

在宁静而古朴的小木屋里睡了一觉后,早起和正在做早餐的房东大叔大妈聊了会天,我们离开了禾木村,出发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魔鬼城景区。

进出禾木村都要乘坐景区大巴。上车后两位年轻人非常焦急地询问驾驶员如何能找回他们不慎落在昨天进村乘坐的大巴上的毛衣外套。驾驶员指了指头顶车上的一个卡通标识,问道年轻人是否记得昨天坐的那辆大巴上的标识。小伙子非常肯定地回答道,那辆车有机器猫标识。司机大哥告诉他们喀纳斯这边所有的车上都有一个唯一的卡通标识,以方便乘客辨识。当我们下车后来到换乘中心停车场时,正好遇到那两位年轻人手捧着失而复得的毛衣外套在向工作人员不断道谢。

又是大约500公里的车程,终于在20:00到达了位于克拉玛依市的魔鬼城景区。在新疆,20:00应该还只是下午,不是晚上8点钟。太阳高照,魔鬼城内是我们到达新疆以来遭遇到最热的地方。由于之前去过敦煌魔鬼城,所以对这里的雅丹地貌,我不是特别感冒。天气实在炎热,坐在景区的小火车里,我都没有勇气下车游览。在车上听着景区介绍,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气候温暖潮湿,是远古生物恐龙的“天堂”。数亿年历史变迁,魔鬼城内形成了形态各异的风蚀岩群,其形状或如殿、台、阁、堡、或如人、禽、兽,蔚然壮观,神秘莫测,成为世界奇景之一。

雅丹地貌,千姿百态、奇形怪状,任由你随意想象

魔鬼城的文旅冰糕,为我们的行程带来一丝清凉

新疆的地名,我大都不熟悉,但克拉玛依石油城却是早已熟知。小火车把我们带到了魔鬼城内的石油文化特色体验区。我丝毫没有犹豫地下了车,近距离体验石油工业,了解石油开采文化。体验区内有一些废弃的“磕头机”,还有油气集输管路平台。走近磕头机,发现其管道内竟然还有新鲜的石油。克拉玛依(维吾尔语意为“黑油”)果然不愧是石油之城。

磕头机

照片看不清楚管道内的新鲜石油

离开魔鬼城,我们进入了克拉玛依市。这是座世界闻名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又倾向于全面发展,各行业的发展情况都较为均衡,克拉玛依的人均GDP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十。

从酒店大约步行10分钟,我们来到了克拉玛依河旁的喷泉水幕,很遗憾的是我们到达时水幕已临近闭幕。虽已是晚上12点,岸边的购物广场依然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各种流行品牌在此都可见,与我们平日所见购物中心并无二致。

第5天

赛里木湖,博乐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早餐后整装出发,全程高速,行驶390公里,行车5.5小时后来到了五台镇。今日午餐也是蔡导推荐的新疆回族特色丸子汤为主。虽然贴心的蔡导为我单独点了一碗素菜汤,但由于汤由牛骨牛肉熬制而成,我只吃了烧饼,并未喝汤。饭店外老板正在亲自做烧饼。面是提前发酵好的,非常松软。常年制作经验使得老板每次揪下的剂子几乎都正好足量,无需调整。一揉一扯,抹上独家酱汁,再卷起擀一擀,贴入炉中。老板说他们也曾尝试过用电烤炉烤制,但味道都达不到炭火炉的标准,后来便放弃了。我问他这烧饼中有股独特的味道,不是胡椒,不是香菜,到底是什么。他告诉我是当地的一种香草。

吃完午餐后又行车约1小时后,我们抵达了赛里木湖。景区游客中心人特别多,多亏小蔡的引领,我们并未等候多久,便乘车开始了环湖游览。

赛里木湖是新疆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位于新疆天山山脉中,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湖水清澈透底。全程往返3小时,车程80多公里。赛里木湖原本没有鱼,1998年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凹目白鲑等冷水鱼养殖。湖边有餐饮车,可以品尝到各种鲑鱼美食,但价格均不菲。

登上成吉思汗点将台,在这里一览赛里木湖全景。随后来到西海草原,在这里各式各样的野花灿烂开放。

一览赛里木湖美景

离开赛里木湖,我以为要前往果子沟大桥。后来在蔡导的耐心解释下,才明白我们只能在车上遥望果子沟大桥。果子沟大桥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地处果子沟与将军沟交汇处,其桥面距谷底约180米,途经该桥的是连霍高速公路(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30)。

果子沟大桥

解忧薰衣草庄园,伊犁

穿越了果子沟大桥,又行驶了2小时,我们来到了伊犁,准备参观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伊犁的房子大都涂成了紫色。不知是伊犁成就了薰衣草,还是薰衣草成就了伊犁。

薰衣草的盛花期为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中旬。我们此时来到庄园,大片的薰衣草已收获,只有大约40亩的新品种公主7号还在开放。

路边随处可见的紫色房子

花海伊犁

薰衣草公主7号

离开庄园,我们到了伊宁市区内,入住酒店,再次被要求做核酸检测。伊宁是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的首府。二百年前,伊犁是新疆地区的首府,但后被沙俄占领,又经左宗棠收复,才回到祖国怀抱。明显感觉这里的新疆本地居民比克拉玛依市的要多。

第6天

那拉提草原,伊犁

一路上穿越村庄我们来到美丽的那拉提镇,蔡导特意安排将车停在了几家川菜馆门前,让我能吃得顺口一些。

午餐后很快我们就来到了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的那拉提草原。那拉提,意为: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这里集蓝天白云、冰川雪峰、森林草原、峡谷河流于一体,是世界上哈萨克人口聚居最集中的草原,曾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定为“哈萨克人口最多的草原”、“哈萨克毡房最多的草原”,是集中反映和展现哈萨克族传统生活习惯的“露天博物馆”。

据说这些房子都是就地取材,游牧人家离开后,这些房子随时间自会消融于草甸中

乌云之下的那拉提草原

牛羊的天堂

哈萨克毡房

草原上不知名的野花

高处是雪莲谷处的高寒草场,低处是低海拔的河谷草场,哈萨克的毡房栖水而建

今天可能是行程中最轻松的一天,我们在20:00多就入住了酒店。本想早点吃饭,早点睡觉,转了一圈才发现这个时间大多数的饭店还没有准备好开始供应晚餐。大约半小时后,正好碰到前来买烤包子的蔡导,约上他我们一起品尝起了心仪已久的新疆椒麻鸡。把酒言欢,相谈甚欢。人生自是有缘,相逢未必偶然。

第7天

独库公路

当初选择这条线路来到新疆,很主要一个原因是独库公路。但对于独库公路,其实我知之甚少,从网上扒下来的信息,让我对这条公路充满了敬仰之情。

独(山子)库(车)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由于其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1983年9月建成通车,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独库公路地形特殊,急弯陡坡较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一年仅开放五个月,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会实行长达7个月的冬季交通管制。

我们来之前的7月4日,独库公路全线通车。

唐布拉草原,尼勒克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原计划我们从那拉提镇出发,经隧道到乔尔玛。但未曾想到隧道口昨日塌方,我们只能改道。虽然车程加长了,但一路上途径唐布拉景区,倒也是意外收获。

唐布拉的“小华山”

这一天正赶上新疆古尔邦节假期。小华山下,认真学习的小女孩,支灶烧饭的父亲,就地而卧的大姐,窃窃私语的小情侣,一派悠然自得的假期自驾游风光

唐布拉的“百里画廊”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尼勒克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兜兜转转后,我们抵达了乔尔玛。这里安放着为修建独库公路而牺牲的168位战士的英灵,也流

传着“感动中国人物”陈俊贵为战友守墓35年的故事。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尼勒克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图片

168位年轻烈士的名字将被铭记

为烈士们献上一捧花,天山精神永不忘

独库公路,乔尔玛至库车

离开烈士陵园,踏上这条血汗筑成的天路。沿途有风光旖旎的茫茫草原,有参天蔽日的云山雪岭,有百米防雪长廊,看不尽的美景,拍不完的风光。

一路上遇到不少单车骑行者。其中大多数人都应该已是五旬以上,佩服之余,却毫无勇气未来加入他们的队伍。

郁郁葱葱的草甸之下,厚厚的积雪丝毫不见融化

回头望去,蜿蜒的公路盘旋天山之中

沿途地貌多样,只恨自己地质知识匮乏,词穷语塞,不知如何表达

天瀑

天戈路虹

在大约23:00时,我们回到了乌鲁木齐市区内。远处的乌鲁木齐红山塔金光熠熠,正在迎候我们的归来。酒店门口,与蔡蔡组合依依不舍,同时又希望他们能赶紧回家好好休息。连日来的旅程,他们比我们辛苦得多。进到酒店内,虽是明天一早我们就要离开新疆,但还是被要求做核酸检测。

新疆印象

新疆之大,远超我想象。每日车程至少8小时,500公里,沿途不见人烟,手机时常无信号。本以为北疆风景美,南疆人文见长,也许不需如此奔波,却被告知南疆更大,行程会更加辛苦。顿时之间,南疆之行的日程计划便被划上了问号。

新疆时间,必须以24小时制。上午12小时,下午12小时,在这里很难适用。每日5到6点太阳升起,一直要到22-23点才肯落山。总在寻思新疆人民的平均睡眠时间是多久。

新疆美食,虽然我无福享受纯正的牛羊制品,但是新疆的馕,新疆的水果都让我垂涎欲滴。吊死柑杏、库尔勒香梨、西瓜、黄蟠桃,还有所有饭菜中必有的西红柿,味道醇厚,唇齿留香。只是要时时提醒自己,新疆集市的计量单位是公斤,而不是斤。

新疆勤劳的孩子们,让我难以忘怀。布尔津夜市里的女孩,端酒上菜,收拾残羹剩饭,这里没有人把她当做9岁的孩子宠爱。卖馕的男孩更小,只有6岁,跟随爷爷,熟练地包装收款,不出一丝差错。伊犁面店里那个遭到七旬大爷不断恶语相向的女孩,也不过十一二岁的样子。后厨里的父母没有出面帮她回击不可理喻的老人,她也毫无委屈,只管尽职尽责继续照顾店里生意。乔尔玛山头的9岁女孩,教我如何切羊肉串肉串,可我明显能看到她的小手切肉时的费力。看到这些孩子,我的心里五味杂陈,不知该如何对待他们以及他们的家长。

新疆的治安,让我印象最深。从到达的那一刻,就发现了新疆街头的110报警点编号指示牌。这种指示牌不出百步,几乎是每个电线杆上都有。一旦有任何问题,只需拨打110,报出指示牌上编号,即有警察前来。当地人戏称,不等两个人吵起架来,警察已经赶到了。小店间的十店联防,一旦有一家触发警报,其它几家都会带着安防用品前来支援。十店联防还会经常组织演习。当然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无处不在的安检通道,必须随身携带的身份证、通行卡,加油站里的人车分离,一切的一切都让你感受到新疆的安全。而短短几日里的三次核酸检测,新疆本地的每两周全员检测,都让我深切感受到了这片土地上的严格管控与用心之至。

新疆太大,新疆很真诚,未来的日子里,我还想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