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平潭旅游攻略   >  带着宝贝去旅游之泉州平潭厦门篇 2021/6/24-6/29

• 出发日期/2021/06/24

• 玩法/海滨海岛 暑假

前言

泉州-平潭岛-厦门

泉州手绘地图1

赶着小朋友放暑假之前出去玩了一趟,23号期末考试完,24号我们就从上海飞到泉州了,飞机也就2个多小时吧,路程不远。去之前,好像知道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近代的海洋贸易比较发达,最近好像在申遗,也建了不少网红打卡点。上行程,出发!

Day 行程 景点 住宿

1. 6/24 上海-泉州 西街,小西埕,钟楼, 开元寺, 涂门街 无计民宿

2. 6/25 泉州-福州-平潭岛 文庙,中山路骑楼,东海仙境, 平潭岛酒店

3. 6/26 平潭-北港-长江澳风车田 北港村,北岚岭,长江澳风车田赶海,晚上追蓝眼泪,捉蓝眼泪蟹

4. 6/27 平潭-岚道-福州-厦门 北部湾岚道,上下杭,厦门集美 水岸南国观海居(集美区)

5. 6/28 厦门 泡酒店,玩水 温德姆

6. 6/29 厦门-上海 鼓浪屿吃逛,晚上回家

第1天,游走在泉州老城

我们在泉州定了西街附近的民宿,旁边就是学校,所以儿子很满意,因为卖卡牌的文具店很多:)我们是一早的飞机到的泉州,下了飞机打车前往民宿,司机把我们放在了西街上的一个口子,说是步行街进不去了,结果我俩拉着行李足足走了20分钟,泉州老城区的小巷子很窄的,只有电瓶车窜来窜去的,门牌号码也是很小的,找了一圈没找到,问了路边的老伯伯才知道要从另外一条巷子穿过去。因为比较早,民宿的阿婆刚起来打扫卫生,院子很挺大的,种了很多花花草草,一颗很大的龙眼树,一晚上掉了一地的龙眼,一株鸡蛋花树,开着白黄相间的鸡蛋花,树下摆着喝茶的长条木桌和秋千,间或布置了些小动物石雕,布置的也很温馨舒服,就是房间有点潮,最近是雨季,开着空调潮气还很重。放下行李,开始用脚丈量泉州啦。

民宿的小哥给了我们一幅泉州手绘地图,按着地图打卡吧。民宿就在老街,往西街的路上会经过小西埕,在一面斑驳的旧墙上写着“泉州,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白岩松(小西埕)”,里面开了些特色的店铺,怀旧市集,玩偶手办,撸猫馆之类的,因为疫情的缘故吧,人不多,有些店铺也没开,有一个很大的许愿走廊挂满了各种许愿牌,写一个5元,我在走廊里看了一会儿,“成长的道路很艰难,但白月光一直陪你成长”,“希望余景天C位出道”,“今夕何夕,见此良人,青山不老,与君白头”,还有很多的“平安喜乐”,买一个许愿牌,写上一句话,挂上去,渐渐的也就成了一个风景。从小西埕穿出去就到了西街,西街就像所有旅游城市的商业步行街一样,卖着各种当地的小吃和全国雷同的纪念品。选了一家店吃了面线糊和四果汤,店里的店员操着一口的四川话,门口挂着泉州小吃老字号的招牌,店员说老板是本地人,好吧,总觉得不是本地人做的,味道没那么正宗。面线糊是这边特色小吃,里面的面细细的像线一样,煮好了是半透明的,汤头里面可以加虾仁、醋肉,牡蛎仔,淡菜之类的。四果汤几乎每天都会吃一碗,小朋友很喜欢,各种水果切成小丁,加上芋圆或者烧仙草冻之类的,调成一碗冰糖水,底料都是一样的,你可以随意选四种水果配,所以叫四果汤。

沿着西街一直往西走,就到了大开元寺。开元寺是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以东西塔最为出名,镇国塔、仁寿塔这“东、西二塔”, 是中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镇国塔始建于唐,仁寿塔,始建于五代梁,现在的二塔是宋代重建的,东西塔历经风雨侵袭,地震摇撼,仍屹然挺立,表现了宋代泉州石构建筑和石雕艺术的高度成就,是中国古代石构建筑瑰宝。突然想起了在山西看到的应县木塔,也是历经了千年不倒,体现了木构建筑的最高水平。寺内还有甘露戒坛、弘一法师纪念馆。藏经阁内保存有从盛唐至民国的历代文物。其中有各代玉、铜、瓷、木质的大小佛像、菩萨、罗汉、天王、神将等32尊。特地去看了弘一法师纪念馆,映像中最深的是弘一法师的西洋戏剧的造诣和他写的那首送别的歌,没想到他最后是在泉州度过的。“悲欣交集”是弘一法师的别世之作,一代高僧,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圆寂前的人生感悟同常人也是无二的吧。

参观完开元寺本来想去关岳庙的,正好是十五,这里的人初一、十五都要去寺庙里祭拜的,关岳庙很是热闹的,无奈小朋友累的走不动了,我们就又沿着西街走回民宿去休息。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院子里的龙眼树

手伴

怀旧市集

小西埕

许愿墙

开元寺

东塔

院子的猫

第2天,平潭岛追泪

第二天吃过民宿小二推荐的鸭粥(奇味鸭仔粥),粥是提前熬好的,选好配菜,鸭肉或者其他的海鲜、蔬菜用一个个的小砂锅熬着而成,再配上一份油条,粥味道很鲜,一点也没鸭肉的腥气,分量也足,我俩吃一份就很饱了。沿着中山路逛逛,会经过钟楼和文庙,泉南堂(基督教),中山路的沿街商铺都是骑楼的风格,有点像在海南逛过的骑楼老街,只是是后来新修的,没有海口的感觉历史悠久些。个人觉得很适合这边多雨的天气,在里面逛逛一家一家的,不用打伞,太阳大的时候还防晒:)。就是商铺实在是太同质化了,没有什么特色的。逛到一个侨光文创园,里面的设计风格是我喜欢的,因为早上和人少的缘故很多店铺都没开门。里面有些店卖一些特产,石敢当(惠安石雕)各种彩色的小狮子,还有些创意店,咖啡、电竞、cosplay之类的。逛到中午,随便找了家店吃了花生汤和四果汤,我们回去拿行李去火车站。挺喜欢泉州这样的小城市的,既有现代又有古老的传统,很适合慢慢住着逛逛的,很多地方我们这次时间不长,所以等下次有机会再来慢慢体会吧。民宿小二还推荐了几家当地的店,有机会去的朋友去尝尝吧,点评都搜的到的,“斯丹姜母鸭,忠记盐烧番鸭,东兴牛肉店,好厅闽南小馆,蚂蚁庭院私房菜”,应该都是老街附近的。

离开泉州去福州集合,我们提前报了个亲子团,带着小朋友一起赶海捉螃蟹,我们是在福州南站集合的,泉州到福州的高铁好像也就1个小时多一点,一辆中巴车包括司机领队导游,大概20个人,大人和小孩一半一半。领队是个经常带户外的小伙子,孩子们都挺喜欢跟他一起玩的。开到平潭岛路上大概个半小时,小朋友们互相介绍认识聊聊也就过去了,途中会经过平潭跨海大桥,第一站的景点是在依山傍海的山涯,潮汐天然形成的一个岩洞口,“仙人井”。大概有几十米深吧,在海水的冲刷下形成一个天然的井口。这边沿海的房子当地人叫石厝都很有特色,石头造的墙,屋顶的瓦都用一块块的石头压着,估计是防止台风太大时把瓦片吹走了。看完仙人井已经是下午6点了,坐车回到县城的酒店,在附近随便吃了点晚饭,晚上8点以后我们要集合去追泪了呢。蓝眼泪是一种赤潮,也就是夜光藻接触到空气就会发光,像蓝色的眼泪一样,每年的4、5月最盛,7月份能不能看到就要看运气了,时间地点都不确定,所以才叫追泪,当地人有个看蓝眼泪的群,会播报天气,海浪的情况,有点像在北欧看极光的播报,如果群里有人发现了蓝眼泪在哪个海滩,就会通知在群里,看到的小伙伴就一路开车赶去,晚到了可就没啦。领队说追泪最好的就是骑电瓶车去,开车的话很容易塞车,我们一群人骑了大概10来辆电瓶车,大人带小孩,一路浩浩荡荡的往蓝眼泪海滩进发。夏日的海风吹在身上还有些凉意,路上也没什么行人和车,开起来特别爽。到了蓝眼泪沙滩,小朋友们玩了会水和沙子,蓝眼泪却无影无踪。大家不免有些失望,快9点半了,领队突然说在群里发信息说在一个海湾可以看到,争取大家的意见要不要去,去的话回酒店就要晚点了,大家都同意要去,能看到当然要追啦。继续骑车骑了大概20分钟左右,在一个很小的海湾里,到了那边已经挺了很多车,看来大家都追过来了。我们的小电瓶车很方便的开到了海湾里面,如果是汽车,估计就要被堵在路口了。跑到海湾里,果然可以看到一点点的蓝眼泪,随着海浪拍打到岸边,在海浪的边缘会泛起一些微微的蓝色的荧光。肉眼可见,照片确实是拍不出来,小朋友们看到了都很开心。玩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渐渐的蓝色的荧光不大看的到了,我们就集合骑车回酒店,回去开了有40分钟左右的路程,回到酒店都快12点了,赶紧洗洗睡啦。领队发了之前蓝眼泪很盛大的时候的照片,哇,真美,我们只能借着照片想象一下了。

鸭粥

仙人井

石头厝

骑车追泪

人家看到的1

最盛的泪

第3天,赶海和海钓

吃过早饭,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北港,北港据说是拍过爸爸去哪儿的取景地,不过我没看过,北港村不大,房子都是依山傍海建的石厝, “建了些咖啡馆,饭馆和民宿,“石头会唱歌”,“风中旅行”算是比较有特色的,因为是淡季,所以岛上的人不多。有些台湾人在这里提倡共生文化,卖手作,开了民宿和餐厅,也做体验和夏令营之类的,孩子们不去上学,自己在圈子里自学,不学习的时候帮忙做事情,向导、服务员什么的。老板很自豪的讲解了他们的共生,说他们这个团体在一起已经20年了,“软弱在现实的世界,是自己的事;在共生的国度,却是大家的机会”,“忍耐是孕育执着是创作”,“不要依靠别人,不要依靠自己,要依靠活下去的一口气和现在的学习”“,”不为成功,只为人生精彩”,很高兴看到一种不同的生活理念,希望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在一家小店里,吃到了当地的特色小吃四果汤,他家的四果汤是浇在冰沙上的,比之前吃的冰糖水更加冰爽,另外一种叫做“时来运转”的特别小吃,这是平潭岛特有的当地美食。看上去是小小圆圆的一个,馅料里却有丰富的蔬菜和海蛎等海鲜,吃起来糯糯的口感,别具一番风味,有点像江浙一带做的糯米团子,蒸着吃的。沿着村子里的路走走逛逛,有些特色的咖啡小店,石头会唱歌,风中旅行和老柴咖啡都不错,手冲的咖啡哪里都差不多,特色的是有一款蓝眼泪的饮品,颜色做的很是梦幻,蓝盈盈的非常好看。可以坐在露台上吹着海风看海景,海鲜就不推荐了,靠海吃海,也都差不多,有家方记海鲜楼靠在里面山上的人比较多。村子不大半小时逛了一圈,有沙滩可以玩沙子,就是中午太晒了,吃好中饭,继续泡咖啡馆,石头会唱歌门口放了他们从山上捡回来有音阶的石头,按照顺序敲击可以敲出一首小星星,小朋友在哪里敲了一会儿。下午有个节目是画石头画,挑选略扁一些的石头用颜料画成自己喜欢的图画,吹干了可以带回家。小朋友照例画了自己最擅长的螃蟹,还画了一个西瓜,我画了一颗树(呵呵,3块石头1斤多了)当作纪念品背回来。在北港晃到下午4、5点,太阳下山的时候我们去风车田赶海,这边赶海就是等退潮了去沙滩上捉小螃蟹、贝壳之类的。风车田那边有一大片滩涂,赶海的人挺多的,很多石头都被翻了N遍,不过我们还是翻到了很多小螃蟹,小朋友们带着小铲子小桶,一个个挖的不亦乐乎。螃蟹和螺是捡的最多的,偶尔还能捉住几条小鱼。赶海结束,又返回到北港吃晚餐。

今天晚上要出海海钓,一般都是在晚上,所以又在北港晃到大约晚上9点,车子把我们送到漆黑一片的一个小渔港,然后爬过一段很窄的小路,才碰到来接我们的船老大,船老大说今天涨潮晚了半个小时,所以让大家等了一会儿,我们在岸边玩了一会儿烟花棒,等到船老大发信号,一艘不大的渔船突突突的开过来。等我们都坐好,往海里开了差不多快40分钟,开到白天船老大下网的地方,开始收网,是那种1串有很多个的网,里面放着鱼饵,大概有10来个串网,收完白天的网,船老大又撒了一个大拖网,一边开一边拉网,差不多也有1个多小时,快到11点了,小朋友们看到收网里渔获都很开心,特别是有个很大的八爪鱼一直在爬来爬去的,小桶里都放不下。最后清点战利品,渔获还真不少呢,有梭子蟹、一条差不多10斤的大鱼,几只八爪鱼,皮皮虾,一些小黄鱼、螺,最重要的是有一只蓝眼泪螃蟹,颜色真是好看,有点紫蓝的,背上是白点。又开了大概40分钟左右回到来的岸边,晚上有些凉,海风吹到到身上湿湿咸咸的,船老大说可以到他家里做给大家吃,但是煮好估计还要有半个多小时,都快12点了,船上的小朋友都困了,所以大家决定还是不吃了早点回去睡觉,好想尝尝那只蓝眼泪螃蟹,据说是最好吃的,算了,下次吧,这会儿周公比美食更重要。回到酒店,洗澡睡觉,一夜好梦。

北港

赶海

赶海的收获

海钓的蓝眼泪蟹

第4天,北岚岭-集美学村

今天早上是去游览北岚岭,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只有68海里,有3个小岛,走走看看海。天气有些阴,海水看上去没有那么碧蓝,风很大,我们每个人拿个小风车呼啦啦的吹着,小朋友在打卡点拍拍照。逛完北岚岭,我们坐车回到福州,这次没有计划在福州玩,就在老街附近吃了个中饭,个人感觉福州还是可以逛一逛的,是个安静而有历史的城市。

坐火车到厦门,第一站在集美学村,选这里是因为领队推荐,集美学村一直是厦门岛外最适合探寻的闲适之地,这里有着厦门的特色建筑---嘉庚建筑群又有密布集美大学周边的美食,实在太诱人了,大概花上半天多时间就可以玩得尽兴,吃得开心。我们依然定了一个靠海的民宿水岸南国观海居,旁边就是嘉庚公园,放下行李,沿着海边走走逛逛。集美学村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建,是集美区各类学校及各种文化机构的总称。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体,其中最漂亮的是集美中学,其道南楼、集美侨校的南薰楼等,风格独特,极具观赏性。景点有鳌园、龙舟池、陈嘉庚故居、嘉庚公园等,步行即可游览。南薰楼,楼名取自南风诗:"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氏之愠兮"。楼顶为穹隆式钟亭,两护楼形似鸟翼,翼两端为八角亭,与主楼顶钟亭交相辉映,呈“山”字形架构,整座楼宛如战机凌空欲起,威武挺拔。南薰楼建成之初为福建省第一高楼,人送绰号“十五层”!其为嘉庚建筑的典型代表性建筑之一,屋面铺绿色琉璃瓦及少量嘉庚瓦,柱头、屋檐装饰细腻,融合中西建筑特色,现在是集美以及厦门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走过龙舟池,南堤公园就到了石鼓路,美食一条街。真是热闹啊,一条街人来人往的,各种小吃,形形色色都有。美食就不推荐了,只要你有肚子,吃什么都好吃:)撑到实在吃不下了,我们俩慢慢的走回去休息。附民宿老板发的集美附近的景点和美食,供参考。

瞭望海的一边

灯塔

乌龟石

南熏楼

第5天,沙茶面+泡酒店

早餐按照老板推荐的大社沙茶面找去,今天居然休息,换了旁边的一家,味道也不错,退了房去到温德姆,开启泡酒店模式,在酒店里游泳,海边走走。海边人也很少,风景依旧不错,居然同样碰到了一起在平潭岛玩的家庭,看来大家的选择都差不多,温德姆的早饭很好,温德姆离机场很近,退了房准备去鼓浪屿。

第6天,鼓浪屿逛吃

最后一天计划在鼓浪屿逛吃,从邮轮中心码头乘船到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 10-15分钟左右就到了,三丘田离景点比较近,内厝澳偏岛上里面一些。这会儿还是淡季,所以基本上不用排队,买票直接上船,鼓浪屿上有很多小路,除了龙头路旁边的商业街人永远多之外,鼓浪屿上也会有一般游客去不到的十份僻静的地方,喜欢上鼓浪屿也是从发现这些地方开始的。或许开始还跻身于人山人海中,但是一个小岔路拐进去就看不到一个人了,所以总是有人说迷失鼓浪屿,这也是行在鼓浪屿最大的乐趣。开始美食打卡,龙头路鱼丸店(他家的鱼丸是我在岛上吃过最好吃最精道有嚼劲的,现做现吃),旁边的蛋满贯和扁食也不错,婆婆烧仙草,张三丰奶茶,实在是吃不动了,买了苏小糖和赵小姐的伴手礼,回家,bye了个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