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青海 ——“藏区四大神山之一”阿尼玛卿雪山

攻略   >  玛沁旅游攻略   >   你不知道的青海 ——“藏区四大神山之一”阿尼玛卿雪山

• 出发日期/2021/08/31

• 玩法/自驾 探险 夏季

前言

公众号:乐享青海

青海人在北京15年,怀念家乡

今天我们从西藏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的诗句开始: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喜乐平安!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来世!只为相见!

读起来满怀深情和浪漫~~~~~~~~~~~~

认识阿尼玛卿山,就让我们从那些虔诚的朝圣者开始吧。

阿尼玛卿大藏文书中意为活佛座前的最高侍者,被藏族同胞视为神山,每年都有大批朝圣者爬山涉水、风餐露宿前去虔诚朝拜。阿尼玛卿山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主峰玛卿岗日海拔6282米,由13座山峰组成,其中位于东北坡的哈龙冰川长7.7公里,垂直高差达1800米,是黄河流域最大、最长的冰川。奇异的冰川世界,千姿百态,晶莹夺目。

传说在阿尼玛雪山,有许多山神,他们居住在极其富丽堂皇的九层白玉楼阁宝殿之中,其中阿尼玛卿峰是最大的山神,藏族同胞对阿尼玛卿神山的传说深信不疑。每逢朝拜时季,信徒络绎不绝,尤其藏历“马年”转山达几十万人,因为马年转山一圈等于平时的十二圈。

转山在青藏高原是一种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藏族同胞背负行囊,披一身风尘,从遥远的地方来到神山坐落之处绕山叩拜,有的甚至是五体投地、磕着长头叩拜。围着神山,转一圈,或多圈。他们相信绕神山转可以减轻罪孽,在轮回中免遭堕入无间地狱,甚至脱离六道轮回来世成佛。因为能用自己血肉之躯丈量朝圣之路,能把一生都交给神、交给佛,这是多么神圣、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转山时香客们携带简单的行装、灶具和食物,顶风冒雨,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以顽强的毅力绕山瞻拜一周,才算尽了虔诚膜拜之心意,达到消除罪孽,灵魂升华之目的。绕山一周,徒步一般要走七八天时间,骑马要花5天时间,磕头行走(五体投地)需要60多天时间。在朝拜途中,香客会遇到许许多多奇怪的自然现象,如奇异的地貌造型,怪石嶙峋,变幻莫测的气象,清清小溪的水流声,银河落地的瀑布,各类野生动物等,这一切似乎是神赐给他们的礼物,阿尼玛卿是个梦幻般的世界。

藏族的先贤们曾经这样描述阿尼玛卿山的功德:只要我们以至诚之心供养,我们心中所有美好的愿望就都能实现,所有的不顺利都能离我们远去。不论你是求事业,婚姻,家庭,健康等人天福报,还是求解脱,成佛,都能如愿。

阿尼玛卿雪山迷人的传说使它具有神圣、神秘、神奇的色彩。

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之间,虔诚的活佛僧人和执着的徒步爱好者,为了共同的阿尼玛卿神山相聚在一起,这又是多大的神助和缘分才能做到!念经过程中,虽然听不懂经文,但念经的声音曲调及法器的伴奏,使我们的内心与灵魂融入到了神山怀抱!

阿尼玛卿山是小众旅游地,人不多,也几乎没有收费项目,白天登山观景,晚上最好住在玛沁县,玛沁县是果洛州的政府驻地,县城里能订到性价比较高的住宿,餐馆也很多,藏族、汉族餐厅都有,玩累了,吃吃当地的美食美酒,让旅行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