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礼物,寻找青州古城街巷的旧时光

攻略   >  青州旅游攻略   >  时间的礼物,寻找青州古城街巷的旧时光

• 出发日期/2021/09/02

默认段落

文图|北寒

青州古城,是时间的礼物。古九州之一,十二年的国都辉煌,历史始终也没有把她忘记,也没有化为尘埃掩藏着泥土之下,而是不断升华着她愈久弥香的韵味。

青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人文资源积淀深厚,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大禹治水划九州,青州为九州之一。《尚书·禹贡》中记载的古九州: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诸州中,就有青州,称青州“东北据海(渤海),西南距岱(泰山)”,“海岱惟青州”。据《周礼》记载“正东曰青州”,并注释说:“盖以土居少阳,其色为青,故曰青州。”此外,青州还有着12年国都、1065年省会、1606年府衙、2216年县治的历……履历太厚,十卡车纸也写不完!

青州城内遍布是古迹和景点。其中,古城的景点有北门大街、东门大街、偶园街、北营街、南营街、昭德街等10000多米明清古街道,还有青州博物馆、三贤祠、李清照纪念馆、万年桥、宋城、偶园、衡王府牌坊、青州府贡院等,此外府衙门、府文庙、真教寺、清真寺、基督教堂、天主教堂、培真书院、南门、魁星楼、欧阳修山斋、李清故居等120多处景点和上百处老字号也不能落下。

寻找青州古城的《雨巷》浪漫

从“阜财”门下车,进入长达10里的古街,街道两旁尽是一些老字号商家。阜财,是厚积财物的意思。此语原出《孔子家语·辩乐解》:“昔者,舜弹五弦之琴,造《南风》之诗,其诗曰:‘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兮!’”后因以“阜财解愠”为民安物阜,天下大治之典。汉·扬雄《法言·孝至》:“君人者,务在殷民阜财,明道信义。”李轨注:“阜,盛。”关于“阜财”的说法,从古至今,论著颇多,在这里我们不一一详述。如今,在青州古城的城门上,我们看到“阜财”二字,足见在过去这里的繁华与鼎盛。

因为没有夜色的掩盖,古城的面貌尽显出来。踏在古城内青石板铺就的老街上,边走边拍,镜头会告诉你这条街的魅力所在。街道两边是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和一些仿古建筑,这些建筑多是青砖青瓦、木质的红窗红门的格局,有些门框上边标着伊斯兰清真的标志,可见这里聚居着不少回族民众。

街道的两旁除了极具特色的清真熟食店外,还有各色商幡在招展,如裱字画店、古董店、面食店、工艺品店,大家有条不紊地经营着自己的生活,并在闲适的慢生活中扮演着别人的景色。街面上偶有穿着时尚的青年男女走过,和着这古朴的老房子形成了一种穿越时空的美丽。

走在古城大街,恰逢细雨。古城沉浸在绵绵不止的雨中,因为雨的到来让游人少了很多。细雨里,古城里的小店,静静地端坐在那里,一副超然物我的姿态。古城里,有大量的原住民生活在这里,没有过于浓重的商业味,却多了不少人间烟火气。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在午后,遇到一位长发连衣裙美女,撑着伞,独自一人在石板路上达达地走过。或许,这就是现实中的《雨巷》,如果戴望舒来此估计也能萌生诗意。让浪漫爬满古城的每一个角落,作为摄影师,我们时刻渴望这样的场景。按下快门,一丝失落爬上心头。雨中的古街上,撑伞的姑娘有许多。但她们会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吗?其实,她们都没有哀婉,也没有戴望舒的忧愁。

青州古城街道纵横交错,巷子深邃古朴,无不透露出浓浓的古风古韵。在雨后的昭街,时有三三两两的老者坐在自家的木门前,或手持蒲扇品茶纳凉,或是抽烟侃谈,享受着闲暇生活中的清美时光。在这里,没有浮华和喧闹的声音,只有时间在静静地流淌,当你走过石板路,会留下清脆的敲打声。这本身就是一种诗。

其实,夜色下的青州古城更好看!夜色朦胧,霓虹闪烁。每一所房子都是一处风景,都是一首耐读的诗歌,每一条街道上都刻满了时间的车辙。

“无独有偶”遇偶园,明王府的转身?

在青州古城南偶园街197号,是大名鼎鼎的私家花园——偶园。此园是清朝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刑部尚书冯溥的私家花园,当地人称为“冯家花园”。因为冯溥在京城为官时住在万柳园,所以他就将皇帝赐给他在青州的宅第,称为“偶园”,取“无独有偶”之意。他竟然有两座私人园林,这是典型的大地主阶级。据说,冯溥在告老还乡之前,将他在北京的万柳堂献给皇上,皇上将原衡王府的东花园赐给了他。不管怎样,我们只有“叹为观止”的份!

偶园面积虽不大,但结构却十分严谨,布局也恰到好处。满园内亭阁棋布,怪石嶙峋,曲径通幽,竹柏森森,花木隐翳,泉水叮咚,是闹市中一处僻静而又优雅之所。进入偶园,一般首选右拐,此时园内四株明朝的桂花,特别抢镜。四株桂花,均为盆栽,看着个头虽不大,却已四百余年。此外,园内还有三株明代留下来的迎春花,虽“沧虬崎岖”、“老态龙钟”,但始终没有间断开花。

在偶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假山了,假山共有三峰,沿偶园东、南两墙环列,乍看并无奇特之处,细考究则颇有趣味。据同行的导游介绍,偶园假山在结构上分坪、峰、涧、台四部分,每部分体现各自的主题,特色分明,因此使得整个假山繁而不乱,静中有变,层次分明,境界高雅。园内“福、寿、康、宁”四大奇石,为镇园之宝。这些奇石玲珑剔透,气度不凡,在赏石界有着很高地位。据专家考证,青州偶园假山是中国唯一幸存的“康熙风格”的园林假山。

离开假山,在偶园有一方巨大的池塘。池塘储水量不小,除了观景、垂钓,还可做灌溉花草树木之用。在池塘边上,是偶园的网红牡丹园。偶园牡丹虽没有洛阳牡丹成片气势,也没有曹州牡丹的繁多品种,却在青州安逸生长了几百年,每一株可谓是“历史悠久”。

对于偶园的历史,在民间有多种说。有人认为偶园的前身是明朝衡王府的东花园。公元1487年,皇帝朱见深封其第七子朱祐楎为衡王,于公元1499年就藩青州。衡王在建造王府的同时,在东华门外建造了一座花园,取名东花园。根据明王朝的规定,东花园的布局和规模,都跟皇帝宫内的御花园相仿,只不过规模略小而已。180年后,清朝的文华殿大学士太子太傅冯溥告老还乡,康熙皇帝就把原衡王府的东花园赐给了他。后来,冯溥在东花园的基础上改造扩建,成为当今的“偶园”。至于偶园是不是来自于东花园,史书中没有记载,我们也不去探究。我们只需要知道来这里看什么即可!

昭德古街,每块砖缝都刻写了浓厚的岁月

在青州城东关回族居住集中的昭德古街,有一处建筑规模宏伟,形式特异,历史悠久,环境清幽静谧的聚集场所——真教寺。根据寺的碑文记载:“清真回回礼拜寺自大元大德陆年(公元1302年)元相伯颜的后裔所立。”又据青州赵氏族谱记载,赵姓为元朝伯颜的后裔,杨姓为伯颜察尔后裔。真教寺是伊斯兰教早期的称谓。在元代,伊斯兰教在我国尚未有固定的名称,有“清净”、“真教”、“净觉”等称呼。

青州真教寺自元代始建后,又经过多次重建和扩大,几经沧桑,但建筑群没遭到大的破坏,整修后的真教寺保持了原来的风格,为青州著名的名胜古迹之一,也是重要的参观景点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场所。每年都有不少的阿拉伯客人前来参观、礼拜。真教寺历史上曾是山东东部伊斯兰活动的中心,全国很多知名伊斯兰教阿訇到真教寺讲经学。现在寺周围居住着穆斯林近2万人,寺内有阿訇10多人,每逢节日,穆斯林群众就聚集到寺内聆听阿訇宣讲教义,参加节日会礼,共祝吉庆,气氛十分热烈。

真教寺建筑规模宏伟,形式别具一格,为中阿混合建筑。全寺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坐西朝东,由低到高,拾级而上。主体建筑大门、二门、礼拜殿、望月楼排列在一条东西中轴线上,左右对称式配列,有南北学堂、南北配殿,三进院落。具有中国宫殿式古典建筑对称、协调、肃穆、大方,有主体又有陪衬等特点。

进入真教寺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几棵高大的古苍柏,根据树围推算,这几棵古树至少具有数百年历史。在经过了真教寺“中式”二门后,在一建筑精美的影壁上,我们可以清晰的大明永乐三年颁发的“圣谕”文字。在影壁后面便是“归真要道”的礼拜堂,每日的五时礼拜都是在这里进行。以前,在礼堂门口左面的黑板上面写明了五时礼拜的时间,现在因为疫情原因,开放时间变的不那么固定。

游客来此,如果时间恰当,可以通过礼拜堂四面门窗看到穆斯林教徒们的礼拜仪式。在观看时,要注意保持肃静,千万不能喧哗和未经允许随意闯入礼拜堂内。

青州特产-蜜三刀

青州特产-杠子头

舌尖上的古城味道,排队4小时也值得

思绪在不断的弥散,直到让香气浓郁的清真熟牛肉、灌汤包将我们勾回现实,才知道肚子是实在的!还等什么,入店,询价,购买,刚出锅不久的牛肉,肉质劲道,浓香四溢,大咬一口,先是狂嚼,之后慢慢地咂摸咂摸嘴,回味唇齿间难忘的清真味道。青州的清真酱牛肉,酱香醇厚、不膻不腻、清香适口、后味余长,沿用传统的制作工艺,食之咸淡适中,酥嫩爽口。在青州的东关街附近有许多老字号的清真酱牛肉店铺,可以尽情品尝!

同样是吃,青州古城的蜜三刀又是不能不买的。蜜三刀是青州传统特色风味小吃,又被称为“蜜食”,具有浆亮不粘,味道香甜绵软,芝麻香味浓厚的特色,曾为清廷贡品。青州蜜三刀以老字号“隆盛糕点”生产的为佳。

隆盛糕点是根据伊斯兰教的饮食习惯而制作的。“隆盛”商标始创于清道光绪年间,为脱翁万隆、万盛所创,糕点集古今青州清真糕点之精华。隆盛糕点与青州银瓜、益都蜜桃齐名,皆为朝廷贡品。隆盛之先祖,为明朝衡王府糕点师。

“隆盛糕点”的有很多特色美食,除了蜜三刀还有长寿糕等等。过去包装都是非常古朴的,透气的纸包成四四方方,顶面封一红纸,红色的线绳扎个十字,如今包装做了些许改良,不过依旧十分具有特点。

青州蜜三刀最大的特点是用料考究,制作工艺控制适时。打开包装,还没看到食物,就已闻到清香、蜜香、面香、芝麻香、饴糖香的味道。深深地嗅一下,直达肺腑。再在沾了芝麻的油亮蜜红色外壳上,轻轻的咬开一角,透明稀软的饴糖流入口中,顿时口齿留香,令人难忘。

因此,在青州你看到有人排4个小时的长队,只为等一包隆盛的蜜三刀并不为奇!

青州古城-云住民宿

云门山-云门引民宿

tips:

1.门票:青州古城:免票;偶园20元:

2.游览线路:青州雇车阜财门-三雕博物馆-偶园-昭德古街-隆盛糕点

3.住宿:市区:云住民宿;郊区:云门引、三和民宿,九龙峪桐峪里民宿

4.特产:青州酱牛肉、青州牛肉干、隆盛糕点、青州柿饼、云门春酒

5.就餐:青州古城大街周围有很多餐馆,价格不贵,菜量实惠。

6.注意事项:青州市区内回族同胞较多,在与之交往过程中,要尊重对方传统习俗和礼仪。

7.其他联游目的地:云门山、九龙峪、黄花溪、泰和山、井塘古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