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约会延吉、敦化

攻略   >  抚松旅游攻略   >  2021年秋,约会延吉、敦化

• nwxr2277
  • 创建于2021/09/09|浏览1.1万

2021年秋,约会延吉、敦化

• 出发日期/2021/08/30

前言

想去延吉,想了好一阵了,想去吃美食,想去看边境,想在街上闲逛、过几天闲云野鹤般的日子,甚至都想过,住个民宿式酒店,去西市场买点海鲜回去做……

同事一个姐们想要跟我去延吉,她还想去长白山看看,这样的话,我那闲云野鹤般的想法只能停留在脑海中了。

由于回来还有点别的事,时间不允许在那里无限消耗,所以此次行程来去是5天。

在飞机和火车之间,我首选便宜机票,不愿意把时间和体力过多的消耗在路上,因此30号下午4点半的航班直飞去了延吉。

第1天 启程延吉

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下午6点多飞机顺利降落延吉朝阳川机场。打车去提前预定好的酒店,放好行李下楼找点吃的。

酒店前台服务员说,现在这个点餐馆都下班了吧。听的我们一愣,才7点噢,餐饮怎么就下班了呢?出得门来一看,果然街上没几个人,不多的餐馆有的已经关门,有的即将关门,看见了延吉百货大楼赶紧进去,8楼是美食,多数店家也在收拾东西准备关门,还有一家石锅拌饭的老板看着我们,只有他还没谢客,我们赶紧点了二份石锅拌饭填饱了肚子。

回酒店打算拎一桶水上楼,又在附近找了半天超市,真是个晚上买东西不方便的地方啊。

后来才知道,我们订的酒店位于商业中心,离市百货大楼、西市场等购物的地方很近,走着只几分钟就到,但是离餐饮聚集的地方还是有一些距离的。

第2天 珲春 防川风景区

圈河口岸

今天是珲春一日游,提前在网上报的团。

这个团是早晨从珲春站接人的,我们一早从延吉西站坐高铁去珲春。

珲春是个干净崭新的城市,城市建设很好,楼房很新,地大人少,空气清新,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由于近些年很多年轻人去到韩国等周边国家务工,平时这里的人显得更加少了。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族人口占比为42%,很多建筑上都是中朝二国文字

司机从高铁站接上我们开车大约1个小时,就到了与朝鲜交界的口岸--圈河口岸

图们江沿线口岸的最后一块界碑

国境桥

右边的是2016年建成的圈河--元汀界河公路大桥,双向四车道,便于口岸通关、经贸合作

边界线

江上我方一侧的作业船在工作,河道干净水流通畅

对方一侧的河道

新建成的圈河口岸尚未使用

防川风景区--洋馆坪路堤

防川是我国唯一与朝鲜、俄罗斯三国的交界处。

从珲春到防川,中国有一块最窄的领土,长880米、宽8米。路途狭窄到只剩下公路是我国领土,这是防川洋馆坪路堤。路实际就是图们江的江堤,路的南侧是图们江,属于朝鲜,岸边用铁丝网拦着。北面陆地一侧的公路路基下,另一道铁丝网与公路同行。铁丝网的另一边属于俄罗斯领土。

洋馆坪路堤

公路下的铁丝网,另一边属俄罗斯

铁丝网与公路并行

自费参观,没进去

防川朝鲜族民俗村

龙虎阁

电梯直达11层,这里是很好的室内观景台,10层是室外观景台

导游给我们准备了望远镜

我们的哨所

一眼望三国。左边是俄罗斯的火车小镇,图们江右边是朝鲜,二国有一座铁桥相连。左中有一条小路是中俄边防军的巡逻线,图们江往前15公里是日本海

珲春防川边防文化展

吴大澄第一次来到珲春

克虏伯大炮

图们江第一码头

可以坐快艇玩一圈

吴大澄雕像

吴大澄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值得赞誉的人。作为清朝一位大臣,他几次前往珲春,并在跟沙俄勘界中据理力争,最终沙俄同意将界碑南移,将偷立于洋馆坪大堤处的界碑"土"字牌,移至"土"字牌现址,使我国边界线前移,为国家争回了敬信镇和中国在图们江俄朝国界段的出海航行权。

现在“土”字碑没有开放,我们没有看到。

铁丝网多

珲春口岸

这个口岸现在没有开放

跑了一天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让司机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吃冷面的地方,烤的那个小羊肉串又焦又脆很好吃,大牛肉串吃着过瘾,就是有点费牙。当地人吃牛肉很厉害,他们的牛都是在草甸子上自由生长的,喝的是天然的矿泉水,吃的是原生态的草,所以它们的肉也受当地人推崇

吃完饭司机就给我们送到了高铁站,我们坐着火车回延吉

到了延吉也不饿了,晚饭没吃,都早早休息了。

第3天 延吉一日游

水上市场 延吉西市场

今天报的团是延吉一日游,8点半司机来接。早晨我们早点起,趁司机还没来的时候去逛了水上市场早市和延吉西市场。不太远,走着就过去了。

水上市场  延吉西市场图片

早晨4点半--7点半营业

这就是米肠吧?没有尝试

各地的早市都差不多,蔬菜水果及各种肉类等等

水上市场  延吉西市场图片

西市场是早晨9点开门,6点就有人经营了,下午4点半关门

部分农副产品开始售卖,多数还没营业

楼上的服装等其他产品经营较晚

• 电话:0451-53308369,0451-52330211,0451-51805307,0451-53308451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市帽儿山镇吕家围子村
  • 简介:登山爱好者的首选,四季都有独特秀丽的风景,是休闲旅游胜地。

早晨8点半司机师傅准时来接

第一站是帽儿山森林公园。

朝鲜族民众能歌善舞

帽儿山顶

站在山顶俯瞰延吉市貌

这个帽儿山爬的还挺累,除了能看市貌,其他没什么可看的,就是当地市民健身娱乐的场所

中国朝鲜族民俗园

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完整地集聚朝鲜族民俗要素,是个集文化展示、民俗体验、传统饮食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富有农家

女主人将屋子收拾的很干净

咖啡店

这间房子叫“咸镜道之家”,这一农宅的主人是从朝鲜咸镜北道迁徙来的农民

延边博物馆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长白山西路8627号

延边博物馆基本是延边朝鲜族民俗博物馆,集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于一体,展出的多是朝鲜族文物和朝鲜族历史。

展馆分为三层

延边博物馆建筑结构漂亮、馆藏内容丰富,从旧石器时代到清朝,展示了众多的出土文物;从朝鲜族启蒙教育开始到抗战、解放战争胜利,展示了朝鲜族的斗争史;从朝鲜族迁入到生产、生活的发展,展示了独特的民俗文化。

认真看的话一天时间合适。

• 电话:138447202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集中村图们江畔图们口岸

图们口岸,我国与朝鲜的又一个边界口岸。

图们大桥,1941年11月竣工

为便于双边贸易往来,在上游处新建了一个大桥

边界线

过去繁忙的铁路交通要道,现在都停了

对方家的房子

铁丝网多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月晴镇白龙村

百年部落是由十几座具有朝鲜族建筑风格的房子组成的。其中一座有着140多年历史,为土木瓦结构建设,建筑中没有用一颗钉子。在上个世纪末,由一位教师陆续将房子收购后进行保护性修缮,现在已经形成具有民俗、休闲、参观等内容的旅游景点。

节假日游客多的时候,这里会有朝鲜族人进行表演,我们去的时候没看见民俗表演。

门票40元。卖票的老头就是这位教师,现在已经72岁了

进去以后,先带我们去体验馆,品尝一下当地人做的年糕

喝着1°的米酒,吃着热乎乎的年糕,对饥肠辘辘的肚子来说,感觉实在是太好了

吃饱喝足,穿上朝族的服装体验一下,同事姐们坚决不穿,她说穿上就太像朝鲜人了。 好吧,我自己折腾一下

这座有着14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能完好的保存到现在实属不易

客栈

百年部落参观完,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延边大学现在不让进,这个地方也就没带我们去。

司机师傅给我们推荐了几个当地的特色饭馆,我们选了一个民松朝鲜族料理,这个店晚上6点半有朝鲜歌舞表演,离我们住宿的地方走路十分钟,于是先回酒店休息,晚上过去吃饭。

朝鲜确实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演员在台上演,他们在台下跟着跳

第4天 长白山西坡一日游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同事姐们没到过长白山,而我以前来过北坡,来长白山也是因为她有这个想法。既然来了,我想换个方向去上山,她也欣然同意,所以今天是西坡一日游。

一早晨打车去延吉西站,从西站坐火车到敦化,司机师傅在敦化站等我们。

去西站的路上路过延边大学,给他留个影吧

司机师傅接上我们,大约2个多小时到了西景区山门。

先乘景区观光车到换乘中心,再换景区小交通参观天池、大峡谷、王池。其中一段观光车票团费里含了,另一段24元需要自费

要爬1442阶木栈道,才能看到天池

长白山西坡景区建筑少,视野开阔,自然环境优美

经过了1442阶台阶后,终于到达山顶

中朝界碑

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也是松花、图们、鸭绿三江的发源地

天池西、北、南坡均是我国领土,东坡为朝鲜领土,天池深处达370米

天池白云缭绕,群峰环抱,池水清澈碧透,池面如镜。没有入水口,只有出水口,还能保持水位不变,你是怎么做到的?高深莫测的池水,究竟隐藏着多少秘密呢?

西坡跟北坡比,好处是可以看到完整的一池水

原始秀美的自然风貌

西坡开发的较晚,而且秉持保护自然的理念,景区破坏较少。据工作人员讲,山上没给接电,他们喝的热水都是从山下拎上去的。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长白山西坡北锦江谷地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中石峰奇观,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天池上下来,坐上景区摆渡车就到了锦江大峡谷

大峡谷全长1.8公里,不走回头路。

锦江大峡谷是由于长白山火山喷发时,地震所引起的山体分裂

这里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火山岩区峡谷地貌,峡谷幽深,望不到底,听见水声轰隆,偶见溪流奔涌

犀牛望月

锦绣屏风

双峰骆驼

千姿百态,步移景异

松树和桦树长在了一起

• 电话:0439-6331900,0433-5755168
  • 地址: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坡景区内
  • 简介:沿着栈道穿过广阔的王池花园,欣赏王池湖面上的唯美倒影。

从大峡谷出来,摆渡车的最后一站是王池。由于刚走了1.8公里,车上的人很多已经不愿意再走了,下车去王池的只有4位。而下午3点也是王池能接待的最后一拨客人,我们到的时间正好。

往返王池,这次需要走3.6公里。

沿着木栈道走,接近王池的时候要往下走几十阶台阶。同样,回来的时候也要爬上来

沿途的景色还是很美丽的

我想知道,远处那白茫茫的山顶,是皑皑白雪吗?

终于看见王池了

王池水面如镜,没有一丝波澜,倒下的树在水里又焕发出了生机

王池没有入水口和出水口,却能常年保持水位不变

几只水鸟给池子带来了微微波澜

走3.6公里需要大约一小时,坐上摆渡车回到山门,景区里我们也是最后一拨游客了,工作人员也随着摆渡车从山上撤到山下,山里又恢复了宁静。

回到敦化市里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司机师傅给我们推荐了一处“哈尔滨饺子”。办好了入住手续就去吃饺子,便宜又好吃。景区没有卖饭的,中午自备的食物凑合了一顿,吃完赶紧回酒店休息

第5天 镜泊湖

朝鲜族水豆腐(敦化)

今天是镜泊湖一日游,由于我们晚上要坐火车回京,因此今天的行程就往前赶。早晨7点司机师傅来接我们,我们在师傅到来之前到街上去吃早饭。

早点也是司机师傅推荐的,离敦化站不远,从我们住的酒店出来走路几分钟就到了,朝鲜族水豆腐,有特色的早餐

比豆腐脑更鲜嫩,是新做出来的,淋上汁很好吃

一份炸馒头片,这样的炸馒头片我还是第一次见,刚炸出来,又香又软

• 电话:19104532231
  • 地址:牡丹江市宁安市
  • 简介:观瀑布水流澎湃,看惊险的悬崖跳水表演,感受原始林海中的清凉。

今天是镜泊湖一日游

镜泊湖水源于牡丹江,是个5A级旅游景区。

走780米去看吊水楼瀑布。这个门关闭了,从旁边的门进去

吊水楼瀑布这里上午十点有跳水表演,镜泊湖一景

这照片得放大看

看完吊水楼瀑布,坐摆渡车去码头,坐观光船游览镜泊湖。票价分为二种,全程票280元,此为单行线,停船的地方不在上船的地方;半程票100元,哪里上船哪里下船。我们买的是半程票。

镜泊湖水面如镜

下了船,坐摆渡车回到景区门口。湖上的景色挺漂亮的,时间关系岸上的景色没有看到。

我们在游客中心大厅里享用了午餐,也没有什么可选择的,每人吃了一碗鸡蛋炸酱黄金玉米面条,挺好吃的

吃完我们开启下一个行程。

镜泊湖大峡谷(宁安)

镜泊湖大峡谷出乎我们意料,不起眼的门口,里面居然隐藏着这么壮观的大瀑布,比吊水楼瀑布更加令人震撼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雁鸣湖镇2号桥

回程的时候,路过雁鸣湖湿地,司机停车让我们去看看。

在湿地门口有摆摊的农民,从他们那里买了点李子给带回家了,到家后李子也更红更甜了

从湿地出来,司机直接给我们送到了敦化高铁站,至此几天的行程结束了

虽然跟我一开始想的行程不一样,没过成闲云野鹤般的日子,倒是每天都要走1W多或2W多步,但看到了更美的景色

东北也不是只有天寒地冻,还有高山、峡谷、瀑布、湿地……,这些我过去认为只有南方才有的景色,东北一样不少,有好吃的大米和特色的美食,有众多的口岸和能聊的东北银……

喜欢敦化这座小城市,干净、便捷

吃在延吉,有机会再去吃那些没吃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