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城泉州,看见宋元中国,七日旅游攻略

攻略   >  泉州旅游攻略   >  在古城泉州,看见宋元中国,七日旅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21/09/01

• 玩法/深度游 国庆

--写在前面--

四年的时间,走过国内许多城市。每当有人问起最喜欢的城市是哪里,答案总是一个,故乡泉州。无论在天南,还是在海北,出门久了总是想回到泉州,回到刺桐古城的烟火气息里,回到那座海风能吹到的千年古城。

什么是泉州?她是闽南文化的发源地、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第一座被冠以“东亚文化之都”的城市。泉州,是马可波罗笔下的“光明之城”,是宋元时的东方第一大港。走在泉州的街头巷陌,不经意间就会遇见一间寺庙,它们可能属于不同的宗教,有着不同的故事,所以此地也被称作“世界宗教博物馆 ”。

我喜欢走在泉州的街头,散散漫漫,只为一品古城的清茶,吃过巷间的古早,沿着历史的足迹走在古城里,驻足在千年刺桐斑驳的历史黄页上。在老城的街头和巷尾,在红墙边、在茶盘前,真的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拐角处,和历史撞个满怀。

在泉州,也时常一个人沿着蜿蜒的海岸线,看一轮东升的红日,看一次西斜的晚霞。从泉港到南安,421公里的海岸线, 是中国八大最美海岸之一。古城崇武、卫所永宁,还有晋江的触角沙滩,都是海风轻抚过的地方。

朋友来时,一起听一曲南音、看一场木偶戏,然后串街走巷的找寻那些老泉州人才知道的古早美食。

有人说,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从唐宋到明清,直至近代,福建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宋元时期的泉州,是东方第一大港。这座古港,历经了辉煌,也曾被历史所遗忘。如今,这座古城又有了一个更加响亮的称号,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商贸中心。

【行程推荐】

DYA 1 :南外宗正司、西街、开元寺、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中山路及周边街巷

DYA 2 :清源山、承天寺、府文庙、清净寺、关帝庙、

DYA 3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天后宫、九日山(南安市)

DYA 4 :真武庙、洛阳桥、惠安崇武古城(惠安县)

DYA 5 :石湖码头、宝盖山、黄金海岸、永宁古卫城(石狮市)

DYA 6 :梧林传统古村落、触角沙滩、金沙湾(晋江市)

DYA 7 :草庵、五店市传统街区(晋江市)

【交通信息】

机场:泉州的机场是晋江国际机场,位于泉州下辖的县级市晋江市区,国内主要城市基本上都能直飞到泉州,航线很多。从晋江机场去泉州古城旅游核心区的话是有公交车的,一路是K603开往文化宫,一路是k602开往泉州动车站,建议坐K602在“开元寺西门”下车,这样是泉州旅游最热门的地方。如果你选择出租车或滴滴的话,车程大概30-40分钟,价格在50元以上,也不算贵。

动车:泉州目前动车的动车站有泉州站、晋江站和惠安站。车次最多,离古城旅游去最近的是泉州站。车站出来坐k1路公交车,15-20分钟就可以到西街附近,可以选择在“医大二院鲤城院区”下车,非常方便。出租车或滴滴的话大约也要20分钟,费用在30块钱。泉州公交车可以使用支付宝哦。

古城旅游公交:古城旅游公交,当地人戏称“小白”,和许多学校、景区、度假酒店的接泊车一样,很拉风。车辆是泉州市为方便游客出行而推出的定制公交线路,谁先上车就可以决定车辆的行驶方向。假如你在开元寺西门上次,车上没人,你叫师傅去关帝庙他就会送你去关帝庙,很方便。小白票价2元,数量很多,我上面提到的景点除古卫城之外都可以到达,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哦。

--泉州:世界宗教博物馆--

【开元寺】

走到西街和新华街的交汇口,就是大开元寺。一扇寺门,向内是静心的古寺园林,向外是喧闹的西街世俗。香火与清茶,散发出了古城的味道;经文与南音,吟唱出了古城的音律。穿过西街东来西往的行人,清晨的开元寺多了些难有的清净。

初创于唐代初年(686年)的开元寺如今占地约7.8万平方米,有东西二塔、大雄宝殿、甘露戒坛、弘一法师纪念馆和泉州湾古船陈列馆多个主要建筑。游开元寺,我一般选择从西门进,依次游览西塔仁寿、古桑遗迹、大雄宝殿、甘露戒坛、弘一法师纪念馆、泉州湾古船陈列馆和东塔镇国,这样的线路避免了走回头路的窘境,是比较合理的一条行走路线。

关于开元寺建寺的故事还有一段非常浪漫的传说,据说开元寺原是泉州世家黄守恭的桑田,有一日和尚来于黄守恭要地建庙,二人打赌桑田里的桑树会开出莲花,若真的开出莲花黄守恭就会划出相应的土地建设佛寺。原本以为是戏谈,不想桑树真的开出了莲花。正因为这样的一个传说,开元寺的大雄宝殿外书“桑莲法界”,这也是古寺的一大亮点。

开元寺除了1300多年的建寺历史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之外,寺庙内的多处印度婆罗门教的建筑遗存。在大雄宝殿的基层石座的用料和殿后的两根石柱都刻有婆罗门教的神像,这是非常神奇的地方。据说,当地大地震之后,泉州人民为了重建开元寺,就近取材,将临近倒塌的印度教寺庙建材拿来用以重修开元寺,所以便有了如今我们看到的奇特景致。

如果要问开元寺最耀眼的明星是谁,我想绝大多数人的回答都会是东西塔,在泉州人的心目中东西塔已然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地标。这两座古塔建于唐代,初为木质建筑,被毁重建后才选择了石质材料。这两座石塔是中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塔身有着许多精美的雕刻,据说“孙悟空”的形象的第一次出现就是在这石塔之上。

【承天寺】

位于南俊路的承天寺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为泉州佛教三大丛林之一。相较于名气在外的开元寺,它寺庙略显安静,且更有味道。

承天寺也叫月台寺,已经有1100多年的历史了。历经千年风雨,承天寺屡废屡修,建筑规模却越来越大。如今,承天寺的主要建筑由天王殿、弥勒殿、大雄宝殿、法堂、文殊殿等组成,规模非常之大,且建筑格局也很精美。

和开元寺相比,我更喜欢一个人安静的走在承天寺内,看看往来的行人,听听殿内的经声,很安逸,也很踏实。

【清净寺】

宋代,随着路上丝绸之路的被北方少数民族阻断,人们开始在海上谋求贸易往来,泉州也因此兴盛起来。那时候,许多外国商人定居在泉州,除了带来货物,他们也将自己信仰的宗教带到了这里。清净寺,也就在此时建造了起来。

建于北宋年间的清净寺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庙,古寺以构建筑为主,仿照了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建筑形式。可惜的是在一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寺庙受到了非常大的破坏,如今只剩下了门楼、礼拜殿和明善堂部分结构,非常可惜。

在清净寺内,也有一座小的博物馆,讲述这座古寺的前世今生。进入清净寺是要购买门票的,不贵,只需3元。女生进入寺庙需要注意着装哦。

【泉州府文庙】

泉州府文庙,是福建地区最大的文庙,也已经有110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我们看到的文庙,是历经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的庞大孔庙建筑群。文庙的游客一直不算太多,许多到泉州旅行的人都会把它落下。其实庙内的建筑,尤其是出砖入石的庙墙还是非常适合打卡拍照的。

在泉州的众多寺庙里,我觉得文庙应该是有着绝高地位的一个场所。就是这座看似不大起眼的古建筑群,已经承办了两次的央视春晚。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泉州分会场就设于此,2020年的央视戏曲春晚分会场也是在这个地方。

【天后宫】

沿着中山路一路向南,天后宫应该是古城区位置最靠南的寺庙了。在天后宫的门口,就是古城南门德济门的遗迹。在天后宫里,供奉的是海神妈祖。

泉州的天后宫,是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且为所建庙宇中海内外同类建筑中礼制规格最高一座。在天后宫内,仍保留一些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寺庙及其门前的宋代德济门遗址一道,都被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值得说道的是,天后宫内也有同开元寺内一样的刻有婆罗门教神像的石柱。

泉州的天后宫香火非常旺盛,且远播至祖国台湾及许多东南亚国家。在天后宫内,除了山门、主殿等主体建筑之外,还有一间小型博物馆,里面同样介绍了许多闽台关系发展的历史。

【真武庙】

坐落在晋江北岸石头山上真武庙始建于宋代,这里供奉着真武大帝,是一座汇聚了众多道教元素的宫殿式庙宇。

在古代,真武庙式法石港的 重要地标,也会宋代泉州各级官吏祭海祈福的场所。它所承载的和早期的九日山、晚世的天后宫一样,都是泉州人从事海洋商贸事业的精神寄托。即使在当日,沿着泉州的海岸线巡走,还能看到许多祭拜真武大帝的海滨村落。

真武庙依山势而建,坐东朝西,主殿是砖木结构,想穿南宋末期败逃至泉州的宋端宗曾经在此过夜。

【草庵】

还记得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里的明教吗?晋江之旅的第二站就是草庵寺,全国目前仅存的明教(摩尼教)寺庙,寺址位于草木葱郁的华表山,静谧优雅,远离喧嚣。庵内有依山凿刻的摩尼佛像,这也是世界仅存的一尊摩尼教石雕佛像。

明代,摩尼教受到朝廷的禁绝,逐渐被其它的宗教融合,渐渐的消失。由于晋江的先民仍以佛教祭拜,所以才能一直留存下来。

如今的草庵寺,依山崖而建,为石构单檐歇山式建筑。建筑墙体以红砖和大理石为主,屋脊也是高翘的燕尾脊,这些都是闽南建筑的代表性元素。

--泉州: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泉州的城门和街巷】

在泉州,最爱的就是一个人走街串巷了。北门街、西街和中山路,是鲤城老区里相交的两条街道,这里游走着南来北往的游客。不管是街道本身还是它们延伸出的小巷,都向我们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历史风韵。

每每来到泉州,朝天门都是第一站,它处在城北路、北门街和泉山路的交汇路口。这座重建于2001年的古城楼,原是泉州七大城门之一,古色古香的建筑按照宋元官式古城门楼进行设计施工,楼体为歇山式单檐木结构建筑。青石、红瓦,还有市政点缀上的绿树红花,这座城楼就矗立的城北,担任泉州北大门的职责。从朝天门一路向南,虽不是刺桐花开的好季节,蓝天下的红砖古城展现出闽南独有的红厝魅力。高翘的燕尾,是屋主对远行游子归家的期盼。泉州古来海运发达,出海的人络绎不绝,至今依旧是著名的侨乡,是东南亚华人重要的祖籍地之一。

朝天门往南百米,在中山公园旁的小山丘上是2001年复建的泉山门。同朝天门不同的是,青砖灰瓦的泉山门是按唐末五代时期的城门形象进行建设的。在相当一部分的的材料中,泉山门是以泉州城最古老四座城门之中的北门身份进行记载的。

由此继续向南,是一座始建年代不详的古谯楼,威远楼。历经多次修茸的威远楼,曾于清康熙十三年的耿精忠之乱时受到很大的破坏,重修的威远楼在光绪年间又遭遇大火。历经磨难,威远楼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倾倒于乱世的历史宿命。如今我们所看的威远楼,是重修于1989年的新楼。历经磨难,作为古泉州城标的威远楼,不少国外航海旅行家的游记有关于它的记载。

泉州迷倒你的是什么?千年的古寺在不慌不忙的传递着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往来于西街的路人,晨钟时分诵经的僧侣就像西街钟楼上的每一个刻度,记录着这个城市的点滴。在老街,在古巷,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被打上了历史的符号,这里的每一个故事都将从历史的起点走向尽头。就像倒塌之后的德济门,虽只是一层层瓦砾,但它所承载的,是泉州千年的故事。

【清源山】

清源山,也被称为“泉山”,泉州城名也正是来源于此。虎踞于泉州城北,在清源山顶是俯瞰全城的绝佳位置。清源山是泉州唯一一处5A级景区,除却秀丽的山林风貌,境内多处宋元时期的道教、佛教等多宗教石刻更是非常值得一看。

其中,宋代老君岩更是大名鼎鼎,在央视的天气预报中,这就是泉州这种城市的地标。这尊高5.63米,宽8.01米,厚6.85米的老子造像有一块完整的天然巨石雕刻而成。同时,它也是世界现存最大、年代最久远的道教石刻造像。

清源山风景区位于泉州市区,有多路公交车可以直达山脚。白天进入进去需要门票,成人价格在70元左右。夜晚景区是免费开放的,所以到了夜晚山顶会有喝多泡菜聊天的泉州人。

【九日山】

九日山风景区其实也隶属于清源山,位于泉州的南安市。九日山有东西两处山峰,都不算高,游览也大概只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在九日山,有非常丰富的历史遗存,寺庙、石刻是其中的精华。

九日山以其存世的75方时刻而闻名,其中的精华便是宋元时期的祈风石刻。这些石刻,记录着当是泉州各界在此为商船祈求风雨,这也是泉州商贸繁盛的一个见证。

景区内有两处在泉州非常知名的寺庙。一处是位于半山处的延福寺,是泉州境内历史最早的寺庙。另一处就是山脚的昭惠庙,里面供奉的通远王,是泉州民间信仰中最早的一代“海神”。

景区南安市丰州镇省道307线旭山小学北,可以搭乘6路、602路公交车到九日山下车。自驾也非常方便,门口有停车场。这里是有收取门票的,成人价格是25元。

【洛阳桥】

始建于北宋时期的洛阳桥,距今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了。它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有着“海内第一桥”的美誉。正如那句“想致富,先修路”,洛阳桥的修建便捷了泉州的交通网络,促进了古代泉州的发展。

千年不倒的古桥,如今依旧飞架在洛阳江上,世世代代的泉州人走过这里,走过泉州古港的沧桑岁月。如今回看,洛阳桥的建造技艺和依托石桥的历史遗存对我们来说真实一笔不菲的财富。

【石湖码头+宝盖山】

石狮背靠泉州湾,面向台湾海峡,一直是水路运输的一个要冲。在石狮,海丝古迹有多处,而我主要是去看了位于宝盖山顶的姑嫂塔和蚶江镇的林銮渡,这两处也是世界遗产点。

姑嫂塔在石狮市宝盖山,又称“万寿塔”,它建于南宋时期,距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了。在当时,这座高21.65米,八角五层,仿楼阁式花岗石空心石塔一直担任着航标的角色。在泉州贸易繁荣的时期,姑嫂塔一直都是泉州港船舶出入的航标。

关于姑嫂塔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说,它的名字由来也是从一对姑嫂的故事开始的。如今在塔内也有供奉着这对姑嫂神,据当地的人介绍,前些年还有来自台湾的同胞进塔寻找这对姑嫂神。如今,历经风雨后的姑嫂塔已经不在担任着航标的角色,但它依旧矗立在宝盖山顶,俯瞰泉州湾。姑嫂塔建在宝盖山顶,所以难免是需要爬山的,好在山不算高,所以也不用耗很长的时间。

从姑嫂塔驾车大约40分钟就可以抵达蚶江镇的林銮渡,这里是一个古渡口的遗址。古渡口建于二座天然岩石间,如今我们见到的引堤已经是宋代的遗址了。渡口码头全长113.5米,末端向东,呈曲尺状,码头的石板路都还保存的相当完好。

如今,古渡早已荒废,甚至来前来的游客都是三三两两。没有了往日繁忙的景象,渡口安静了许多,在这里可以看见泉州湾的跨海大桥,运气好的话你还能守到一场日落。

【梧林传统古村落】

在城市中觅得一片田园风光,期间静静矗立的是出砖入石的闽南古大厝和浓浓南洋风的番仔楼。百年风雨给古建筑留下了斑驳的印记,也为梧林书写一片片家国情怀的感人故事。从清末至民国、再到新中国的建立,一代代梧林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者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这份热爱,就在每一栋建筑里,等你去触摸,等你去聆听。

很早就知道梧林,但一直等到最近才去打卡。初次体验,非常喜欢,觉得梧林比五店市的体验感更强。600年的古村落,经过规划改造,已经初具规模。

爱喝咖啡的人,非常推荐去古村落内的“榕树下咖啡馆”打卡,现磨手冲和咖啡特调创意饮品的选择有很多。最爱的还是咖啡馆整体的环境,坐落在古厝内,非常出片。

目前梧林也相继营业了许多住宿的业态,个人比较推荐青普文化行馆,软装是

【五店市传统街区】

在晋江,五店市更像是城市的会客厅,是突出闽南文化,彰显晋江城市文化底蕴的一个地标。

逛五店市,我们应该仔细去聆听晋江这座号称“海滨邹鲁”的城市的文化魅力,去看闽南的红砖古厝和华洋参半的番仔楼,听南音,观木偶戏,去品味最地道的闽南文化。其实五店市的潜力是无比大的,只是,他不被游客所了解。

在五店市,有机会欣赏到许多闽南传统的表演,如掌中木偶、南音、梨园戏和高甲戏,许多演出时有固定时间和地点的,可以稍微留意一下。

五店市就位于晋江市区的核心区域,公共交通非常方便,有11、17、18、22、35、6、7等多路公交车直达“五店市”站。自驾前往,也有地下停车场。

--泉州:420公里海岸风光--

【惠安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始建于明代初期,是一座为防御倭寇的滨海卫城。历经数百年的风雨,崇武已是国内唯一保留下来的明代石头卫城。

崇武古城依海而建,距离较近的比较适合游玩的海滩就是西沙湾和青山湾了,青山湾稍微有一点点距离。

在崇武古城的城墙内,原住民始终住在这里,所以古城内非常有市井生活气息。登上古城墙,即可以远眺大海,还能回望错落有致的民宅。

从泉州市区(客运中心站)有前往崇武古城的大巴。建议自驾前往,基本上全程高速,相对比较便利。崇武古城附近住宿相对比较推荐西沙湾假日酒店,美食宋小瑾还不错。当然,崇武鱼卷不能错过,如果是夏秋季节也可以找个大排档吃个海鲜。

【石狮永宁】

石狮永宁的海,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一片海了。说故事,这里有座百年的古卫城,永宁。说风光,渔船和大海都是它的容貌。

在永宁,名气最大的应该就是位于黄金海岸海湾东侧礁石之上的洛伽寺了。寺庙并不是什么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寺,它的名气在于其所处的独特环境。洛伽寺被建在黄金海岸东畔的宫屿岛上,有一座桥将它和陆地相连。在满潮时,寺庙被海水围绕,待潮水退去之后,礁石裸露也非常壮丽。

大多数泉州人对黄金海岸的第一印象应该都是海洋世界,这个建在“大船”里的海洋世界是来石狮肯定不能错过的一个景点。在黄金海岸的附近,其实还有好几处值得去的海滨秘境。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去观音山上看一次海上日出,秘境新沙提的景色也是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说起永宁,得从明洪武大帝开始讲起了。它是周德兴入闽筑起十六座海防卫城之一,是和天津卫、威海卫齐名的明代三大卫所。600年风雨之后,古老的卫城遭受了倭寇的洗劫、清廷“迁界禁海”的遗弃和解放后拆毁,早已有了很大的变化。

如今,海岸边是近几年新修起的城门,城内是闽南传统古厝、番仔楼和村民新居交错杂处。不过,村内还是保留了许多明清时期的老建筑,古城里的居民也依旧是过着简单朴实的生活。这里,并不像绝大多数的古城那般热闹,它更多是一座保留着原始生活气息的小镇。

【晋江金井】

晋江金井的海,有三处最值得推荐。那就是围头的金沙湾、塘东触角沙滩和石圳了。

位于围头村东侧的金沙湾和晋江其它几处沙滩比起,这里视野开阔,海浪起伏小,沙滩也很平缓。金沙湾的oneday cafe 沙滩咖啡,也是非常适合拍照的网红打卡点。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向南远眺就能望见金门岛。

石圳的海滩,如果用一个词形容,我喜欢的是“静谧”。这里滩平浪静,没有呼啸的海风,只有轻轻拂面从台海而来的微风。站在堤岸向前望去,三两行人嬉戏在沙滩上,非常惬意的场景。赤足走在沙滩上,细软的沙滩一步一个脚印,原生态的海滩没有商贩的叫卖、也没有下饺子般的游人袭扰。只有远处转个不停的风车,在夕阳时显得格外美丽。

塘东这处沙滩数不上是泉州地区最好的一处,但它绝对是最特殊的一处。从高空看,它就像是陆地伸向海洋的一只触手。它仅一头连着陆地,然后近1.7公里的沙滩都是伸向大海,被海水包围着,在沙滩最宽的地方也不过是近400米而已。其实,这样一条沙洲伸入大海的奇特地质在福建的平潭和东山也都有存在,他们都是在海水和风力共同作用下逐渐形成的。只是塘东触角沙滩的形状更加独特,它呈现出“L”状,是唯一一处形状和虫子触角相似的沙滩。

--泉州的博物馆--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去一个地方博物馆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它是了解一座城市的重要窗口。在泉州,泉州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今天重点推荐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一楼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和《泉州宗教石刻馆》都非常值得推荐。《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是泉州申遗成功后馆内新开的主题展,展览详细介绍了22个遗产点,讲诉了泉州数百年海洋商贸的历史故事。

而泉州宗教石刻馆则是通过大量的石刻和图文资料,介绍了古代泉州宗教落地、发展的故事。泉州也被称作“世界宗教博物馆”,在这里除世界三大宗教外,印度教、摩尼教、道教等多元宗教均有存在。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425号,公共交通前往非常方便,公交车直接到开元寺西门,小白也是。自驾的朋友,建议把车停在中闽百汇或开元盛世广场。

博物馆免费开放,法定节假日均有开放。正常日子里,周一闭馆。建议早上9点,下午3点这个时间入馆。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在福建,只有两处国家级的博物馆。一处是位于省会福州的福建省博物馆,另一处就是坐落在泉州西湖湖畔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陈情了海峡两岸割不断的血缘和感情,这座博物馆也是祖国大陆唯一一家详细讲述海峡发展的博物馆。

福建和台湾一水相连,两地同根同宗,血脉相连。闽台缘博物馆只是通过七个不同的主题,讲述了闽台渊源。闽台缘博物馆的外形也非常独特,很有闽南味道,博物馆门前广场的倒影池在天气好的时候非常适合拍照。此外,位于闽台缘博物馆主体建筑的入口门厅处的火药爆绘壁画也是博物馆内非常耀眼的明星。

【泉州市博物馆】

和闽台缘博物馆一墙之隔的便是泉州市博物馆了,这里也是“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和“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

泉州市博物馆是一座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有有“泉州历史文化”、“泉州南音,戏曲艺术”两个主要的陈列展厅,展厅也正是通过各类历史文物及图文向游客讲述了泉州上万年的历史发展和演变。

泉州博物馆向游客免费开放,每周一闭关,开放日从早上9点至下午5点,每天4点半就暂停入内了。入馆不需要提前预约,也不必刷身份证。

--泉州的非遗和民俗--

泉州,作为闽南文化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绚烂的民俗文化。在闽南人的日常生活中,和我们息息相关的那些建筑、服饰、节庆又或是民俗,可能正是世界级或国家级的非遗项目。走在泉州,去通政巷看的提线木偶,在花巷听的南音。街头巷尾播放的高甲戏和梨园戏,五店市盛行的掌中木偶,都是闽南世代流传的传统戏目。

我们居住的闽南古厝(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术)、惠安的石雕、永春的香、德化的瓷器...不仅仅是美好生活的工艺,也是一代代闽南人智慧与劳动的结晶。

鲟埔女华丽的簪花围、惠安女风情服饰,是闽南女性勤劳、持家最好的体现。

对于我来说,泉州的那些非遗文化和民俗节庆真的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如果想要系统、清晰的认识这些项目,泉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个值得推荐的地方。

--泉州美食推荐--

【润饼菜】润饼,也唤春饼、春卷,而我更喜欢叫它润饼菜,因为当你咬下第一口的时候就会发现,一层薄饼包裹着多种菜品。润饼能包什么?我只能说只有你想到不到,没有包不到的。 话说润饼,原是闽南地区清明时节吃的传统小吃。如今盛行于福建、广东和台湾地区。薄饼内可根据每个家庭不同的喜好裹入各色蔬菜、海鲜和肉丁,而我最喜欢的则是这卷入胡萝卜、五花肉丁和海苔的润饼菜。吃润饼,也可以据个人嗜好蘸各种酱料。 早年的清明时节,家家户户用一张薄如蝉翼的熟面皮卷起各有特色的家庭配菜,卷起了浓浓的亲情,卷出了对已故亲人的缅怀。

【好成财牛排】牛肉羹,是泉州地区有着近八百年历史的传统美食。去掉筋皮的牛肉切片,经过反复的人工抓打,再加入地瓜粉、酱油等佐料进行搅拌,这样的制作过程需要3小时的时间,且中途不能停顿。制作好的肉羹配上姜丝一起熬煮,出锅时再撒上些许葱花,牛肉筋道爽口,汤汁浓稠鲜香,不腥不腻。再配上一碗萝卜咸饭,这就是咱厝人浓浓的乡情。

【土笋冻】土笋冻,是一种以虫子为原料的风味小吃。方格星虫,俗称沙虫,也叫海人参。据传,土笋冻的出现和泉州籍的民族英雄郑成功有很大的关系,军粮不足的军队以沙虫熬煮成汤果腹,忙完军务的郑成功准备就餐时发现冷却的羹汤早已凝固,形成的土笋冻也别具一番风味。爽脆弹牙“土笋”,鲜嫩爽滑的胶冻,再配上由蒜蓉、生抽和永春陈醋调成的酱汁.......嗯~~我知道你可能不敢吃。

【石花膏四果汤】四果汤,是不是一种用四种说过一起煮的汤?四果汤是一种起源于闽南的以莲子、银耳、薏米和淀粉制作而成的甜点。有人说四果汤是漳州特产,其实在泉州它也是一道颇受人们喜爱的街头小吃。为了迎合人们的口味喜好,四果汤内逐渐开始加入火龙果、菠萝等各式水果。甘甜爽口的四果汤,是闽南炎夏降暑的最佳选择。

同时,闽南菜作为闽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炸、炒、煮、炖、焖、煎、卤、淋、蒸等多种烹饪方式。在市区,想要吃一些正宗的闽南餐,小城故事会、泮宫古早味,都是非常值得推荐的餐厅。

写在后面-住宿推荐

泉州旅游的核心区主要在鲤城,作为泉州的老城区,也有着相较通达的公共交通网络。所以来泉州,还是非常推荐在鲤城选择一家酒店或民宿入住的。

位于庄府巷口的泉州酒店,应该是泉州地区性价比最高的五星级酒店了。在酒店的客房,就能俯瞰古城、远眺开元寺的东西塔,有着绝佳的地理位置。

酒店客房是比较偏南洋风格,作为五星酒店,服务自然不用说,酒店的早餐也很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