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大理洱海深度环游,请签收这份慵懒的海风。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三天两夜大理洱海深度环游,请签收这份慵懒的海风。

• 出发日期/2021/09/12

• 玩法/深度游 骑行 海滨海岛 赏秋

前言

写在前面

哈喽大家好,我是任余。

99年的白羊座男生,毕业后毅然决然定居在了大理,立志成为一名旅行博主。

我曾经做过十二段义工,走过全国30+省份,同样也不是第一次来到大理。曾经也环过洱海,可是总想着再深度游玩一次,整理成游记把最详细的攻略和要点送给大家,所以就有了这次出游。

环洱海的攻略很多,而我只想用我的亲身经历,把最实用的一份送给你。

那么,前言就讲到这里,欢迎你来到大理。

关于环游洱海

或许你也曾经看过《心花怒放》,听说那首《去大理》,也憧憬着能在洱海边有一段美妙的回忆。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多少人因为这首歌来到大理,我就曾经有三个社畜朋友,在劝说下辞职来到了大理,直到今天,她们只中还有两个依然留在大理。

到了大理,骑上电动车,环游洱海,吹着迎面而来的海风,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悄悄的开的越来越快。

好像什么东西都可以抛在脑后。

这一路上,会有一路的田野和庄园🏠,会有飞翔的海鸥🕊,会有漫长但惬意的赶路🛵,也会有放松身心,听着海浪声入睡的夜晚🌃。

如果你还没有环游过洱海,那么我建议你,一定要体验一次。

【📃必备物品清单】

1.💳身份证

2.🚶学生证,导游证(如果有的话)

3.🌞防晒物品(防晒霜,面巾,护臂)

4.📱手机,移动电源和充电器

5.📷相机和充电器(我用的是佳能6d)

6.🎽两到三件换洗衣服(尽量轻便)

7.🥛适量的水

8.🌂遮阳遮雨两用伞

交通方式

环游洱海全程约120km,这次出行我是骑自己的电动车出发的,充满电大约可以跑60km,环海是足够的。

环游洱海一般会选择租电动车或者汽车,当然如果纯粹是想到对岸的双廊,也有大巴,但是相对自由度低一些。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各种交通方式的利弊,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电动车:

环海电动车价格在60/天左右,旺季稍微贵一点,环洱海全程不需要充电,比较方便可以随时停车,也可以驶入一些小路。

个人最推荐电动车环海,但是电动车的缺点在于长时间驾驶舒适度较低,而且比较晒。

🚗汽车:

一般车型有甲壳虫敞篷车,吉普,suv等,价格在350-800每天不等,三到四人出行一般价格在350-400每天左右(租车费+保险+油费)

租汽车环海比较快捷,而且舒适度更高一些,但是很多比较小众的拍照地点路段比较窄没法驶入,一路也会产生一些停车费用。

途径地地图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张我自制的洱海周边值得一去的地点的地图,当然洱海周边好玩的地方实在太多啦,所以可能也没有那么全面,大家可以稍微参考一下!

行程安排

DAY1

大理古城——双廊古镇,骑行约52km

DAY2

双廊古镇——理想邦,骑行约34km

DAY3

理想邦——大理古城,骑行约32km

时间比较紧的朋友也可把行程缩短一些,其实之前我试过,对目的地做取舍的情况下是可以一天环游洱海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自行安排。

第1天

云海芳草赏花撸羊驼

从大理古城出发,开始环海之旅,我出发的这一天天气特别好,天空中有淡淡的云朵,阳光照耀下路边的风景都显得格外让人心情愉悦。

因为滨临海边的环海西路在修路,没法沿着海边赶路,所以我选择沿着大丽线一路向北。

大丽线一路上的路边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农场和花园,走在路边很难不被它们吸引。

没走多远我就因为一片叫做云海芳草的花园停住了脚步,黄色花海里一座风车小屋坐落在那里,不远处是更广阔的田野和花丛。

来到入口处和老板闲聊了几句,老板听说我是来采素材的旅行家,免除了30块的门票,让我免费参观。

大片的花海,各种各样的拍照设施,山坡上还养了三只可爱的羊驼,我摸了摸它们,还好它们脾气很好,没有向我吐口水。听老板说提前预约的话这里还可以吃烧烤,体验扎染和鲜花饼,不过限于行程安排,我也只能下次再来体验。

磻溪S湾洱海初见面

从云海芳草离开,我准备前往期待很久的磻溪S弯。

几次环海都没有来过这里,听说因为道路呈S形而得名,S弯紧靠着洱海,是观景的不错地点,这次一定要一探究竟。

前往S弯的路上有很多私人的收费停车点,因为S弯路上是不准车辆通行的,所以当地很多人就靠这一点收费停车。

因为骑的是电动车,所以我把车停在了稍微远一点点的小巷里,这些停车场本来就是私人划定收费的,所以也不必特别较真。如果是开汽车前往那就只能花费10-15元停在停车场里了。

进入S弯,风景果然名不虚传,天然的道路角度给了这里接近270度的观景视角,海面上还不时有海鸥飞过。

S弯入口附近有很多租借自行车的店家,我只是短暂的停留,也没有了解自行车的价格,不过感觉看那些带着家人,男女朋友,或者孩子的人们骑着多人自行车吹着海风骑行的样子,总觉得想要在这里闲逛的话租一辆自行车骑行一段倒也是不错的选择。

喜洲古镇在田野里撒个欢

继续向北,就到了这一行的中段,喜洲古镇。

到达古镇迎面就是大片大片的荷花池,走在桥上赏着荷花,池里偶尔还会有鱼儿游动,真可惜没有带一点可以做鱼粮的零食,给它们加个餐。

在大理所有的田野里,我独爱喜洲的田野。辽阔得像一整片海洋,所以进入喜洲,没有在镇里逛集市,我就直接来到古镇后方的田野里撒欢。

秋天到了,田野已经变成了一片金黄色,还有几对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能够在这样浪漫的地方拍一组照片,光想想也觉得幸福。

时间已达正午,也感觉到饿了,那就不再撒欢,来到镇里觅食。

喜洲最出名的美食便是喜洲粑粑,五块钱左右一个,咬一口满满的糯米和肉丁的香气。外面的酥皮不停地往下掉,真的是香掉渣。

光吃喜洲粑粑肯定没法吃饱,又选择了一家叫做陌上花园餐厅的店,点了一份汽锅鸡,一份洋芋,这家店主要做私房菜,厨师都是白族本地人,味道也相当正宗,吃的饱饱的特别满足!

花语牧场畅游花的海洋

因为海舌生态公园很不巧正暂停营业,所以我就直奔下一个目的地——花语牧场。

花语牧场也是最近才刚刚出名的打卡地,所以这次才特地过来转一转。门票50元进入牧场,感觉进入的花的海洋,快要整个人被淹没了。

据说这里是整个大理最大的花园,看来果然名不虚传,大丽花,玫瑰花,薰衣草田,花海里到处是凹造型拍大片的漂亮小姐姐,真的特别适合来打卡拍照。

这种时候就特别遗憾自己是一个人环海,遇到了美丽的风景,想要拍照也没有个模特,还纠结了一会要不要现场抓一位幸运观众,可是终究还是没有那种社交牛逼症,只能按耐住自己想要拍照的心,转了一圈之后忿忿地离开这里。

到达双廊赏洱海月一晚好眠

沿着环海路继续前行,多少还是已经觉得有点累了,天气也比较晒,所以直接骑到双廊好好休息一晚。

提前订了宴海山居观海客栈,双廊住宿价格平价基本在200-600左右,我订的这家在古镇旁边的小山坡上,地势比较高,风景相当不错,房间外还有小阳台可以坐下来看看日落。

因为比较累就点了外卖随意解决了晚饭,不过坐在小阳台俯瞰整个双廊的感觉确实可以让人忘记一天的疲惫,晚上坐在阳台看着月亮慢慢升起来,脚下的双廊古镇还灯火通明,十分热闹。不过我要休息了,明天再继续探索这座古镇,和月亮说晚安,我很快进入了梦境。

第2天

探秘双廊看最美海景

对我来说,双廊最吸引我的是海景。

被誉为苍洱风光第一镇的双廊,是几座古镇中唯一临海的古镇,可以跟洱海近距离接触。

从随便一个巷口走到洱海海滨,几乎都能和洱海亲密接触。下水踩在凉凉的海里,海浪一阵又一阵的冲刷,真的感觉太舒服了。

双廊古镇商业化程度挺高的,感觉不是特别有年代感,不过杨丽萍故居月亮宫倒是很值得一去,观洱海真的一绝,坐在月亮宫里感觉仿佛穿越了时间在和杨丽萍面对面安静地喝茶。

从双廊码头附近坐船上了南诏风情岛,票价50,包含来回的摆渡船费用,岛上的各种雕像很有意思,坐观光车很快就可以环游,在岛上还可以远眺太阳宫和月亮宫,总体来说还是值回票价值得体验一次的。

途径鹿卧山抵达小普陀

从双廊离开,一路沿着美丽的海景,沿途美景真的太美了!海西路段大多寄洱海边距离比较远,而海东这段的路沿着海岸线,简直就像是在海中行驶。

路中途径鹿卧山遗址,这里也是挺值得停下车来拍拍照的地点,让我想起了在涠洲岛蓝桥的感觉。

一路到达小普陀,花了15的船票来到这座袖珍的小岛,岛上四面环海,这里有很多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买了十块钱一份的小饼干碎喂给它们,海鸥们一点都不怕人,甚至停在肩膀上,特别可爱!

环海路上可千万不要看它袖珍就错过这里,和海鸥们互动真的太快乐了!

罗荃半岛登高望远

继续向南,就来到了罗荃半岛,也就是天镜阁景区,门票30元,游玩时间大概在一个小时左右。

罗荃半岛最著名的就是罗荃塔,据说是南诏时期修建的,后又曾重建,高43米,费了一些功夫登上塔顶,俯瞰半岛风光,登顶的劳累好像也算不上什么了。

因为地势比较高,风比较大,能闻到海风的气息扑面而来,凉凉的很舒服,远眺对面的苍山,云雾飘渺,让人忍不住感叹,苍山洱海,真是最值得一看的风景。

理想邦打卡圣托里尼大理分尼

来到这一天的最后一站,也是我最期待的一站——理想邦度假小镇。

坐落在洱海旁,层层的阶梯,设计感的建筑,真让人有几分身处圣托里尼的感觉。

沿着白色阶梯一路爬上,精美的建筑风格吸引了很多小姐姐在这里拍照。

正处饭点,打卡了一家叫做鮨松月MATSUZUKI的日料店,点了刺身和和牛寿喜锅,味道真的不错!价格稍微有点小贵,人均大概在150左右,不过吃着美食看着窗外的海景,偶尔奢侈一回也很值得!

吃完饭在理想邦附近找了一家店临时住下,准备迎接最后一天的旅程。

第3天

大理市区探访欧式兴盛大桥

第三天,早早从理想邦出发,没过多久就进入了大理市市区。

市区里比环海沿线多了许多都市的味道,而我的目的地,是电视剧《司藤》的取景地,兴盛大桥。

这座充满欧式风格的大桥有许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我也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许多特别有感觉得欧式大片,所以多少有些迫不及待想一睹芳容。

附近如果是乘汽车的话不是很方便停车,我把电动车停在路边就立马开始咔嚓咔嚓。这一天天气依然很好,大桥在阳光下多了几分伦敦的味道。

如果是和小伙伴一起环海,记得一定要在这里拍一组大片,建议穿深色衣服,怎么拍都好看,真的满满的高端感!

返回古城龙龛码头走一走

终于,历经三天两夜,我又回到了古城附近,可是激动的心还没有完全平复,所以准备到龙龛码头走一走。

龙龛码头真的是我心中的宝藏地点,我特别喜欢在这里吹吹风看日出日落。

站在伸入洱海中的海舌上,感觉仿佛被整个洱海拥抱,洗刷这几天的疲惫,心满意足的回家。

这一趟洱海环海之旅,不仅仅是在追随各种风景,也仿佛把我的心又一次涤荡干净。

一些路途中的杂图

杂图

写在最后

后记

我曾经三次环游洱海,可总感觉每一次都会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洱海对我来说就像是一种精神寄托,又或者是一种心理暗示,每当面对着洱海,它就会告诉我:

一切不开心的事情,都放下吧。

环游洱海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平静,静下心来,又一次投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这不仅是一次旅行,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

所以,如果你现在心情很好,那不如带着好心情说走就走,让海风陪伴你来到洱海的身边。

如果你现在心情很糟,那更要来一场放松之旅,让这趟旅程带去你的一切烦恼。

总而言之,还是用那句歌词结尾吧。

也就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那么,属于你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