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九国环游记-1397年,我们闯入波斯

攻略   >  沙迦旅游攻略   >  亚洲九国环游记-1397年,我们闯入波斯

• 出发日期/2018/04/11

默认段落

前段时间“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新闻闹的沸沸扬扬,使得这个神秘的世界唯一的政教合一国家再一次被推上世界舞台的风口浪尖之上。

包括刚刚结束不久的俄罗斯世界杯,伊朗足球队虽然没能小组出线,但开局的首胜还是让人印象深刻。

伊朗是一个充满了热点新闻的国家,是一个让人们不敢迈出脚步去探索的国家,是一个被《逃离德黑兰》黑化了的国家。

在去伊朗旅游前,我们先后观看了几部伊朗影片或是与伊朗相关的影片,包括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常客导演阿斯哈·法哈蒂的作品《一次别离》、《推销员》以及奥斯卡最佳外语长片提名的《我在伊朗长大》。

由于电影里的场景不足以全方位的展示整个伊朗的人文风情,而且我们始终抱着为何关于这个国家的作品会频受权威颁奖机构的青睐?

带着这样的好奇心,我们把环亚洲之旅的第二大站选在了伊朗。

迪拜之过渡参观

离开了印度,我们前往迪拜中转,因为之前有了解到可以在迪拜隔壁的沙迦坐船前往伊朗,渡过波斯湾即可到达。并且迪拜也是一个旅游热门城市,其以自身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极尽奢华的生活方式,时常被各个商业大片取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我们想去见识下这个好像不同于主流现代社会的土豪城市。

飞机于凌晨4点多降落于迪拜国际机场,由于实在是太早了,我们只好在机场打发时间。终于熬到7点半,我们买了两张当日有效的交通卡,花费44迪拉姆,但其实当天只坐了一两班单程轻轨,很不划算。

迪拜的交通费是比较贵的,我们就坐了三次轻轨、一次公交车就轻松地花掉了100多RMB。

如果是要在迪拜好好旅游的小伙伴们可以购买当地的交通银卡,有效期5年,随用随充。购卡费用为25迪拉姆,除去制卡费还有19迪拉姆的余额,并且余额还可以退还。

一路不论是坐在轻轨上还是行走在路上,都感觉这个城市过于现代化了,没有一点点生活的烟火气息,经过的人们都面色凝重、形色匆忙,对于外来者都司空见惯了,不会给予一丝理睬,这与我们在印度的感受真的是天壤之别。。。所幸我们也只是待两天一夜,走马观花而已。

哈利法塔

Dubai Mall四周

随处可见的超级跑车

前往沙迦的路上

波斯湾海面上破水前行

我们当时离开迪拜国际机场,准备先处理正事,就是到市区里购买前往伊朗的船票,从机场直接坐轻轨到Baniyas Square站,然后步行十分钟就到达可以买到船票的旅行社AL Rais Travel & Shipping。

船票的价格在335迪拉姆/600RMB左右,一般流程就是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二天一早让我们打个电话去确认当日是否可以出海,确认没有问题后,第二天的下午4点就要到达沙迦登船处等待,经过安检、过海关等一系列流程后,晚上6点半左右登船,9点出发,于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到达伊朗-阿巴斯港。

女性在登船前就一定要准备好头巾,因为一旦登船,就相当于快进入伊朗领土了。本来在等待处我还一直不想带上头巾,但来此处的伊朗人越来越多,大部分女性都黑袍连身,弄的我内心都要动摇了,但有些叛逆的我觉得这是还在阿联酋的领土上,我是不会屈服的~但在登船途中的大巴里,看着四周全是伊朗人,我还是乖乖带上了之前在印度沙漠金城买的红头巾。

坐船还是很舒适的,登船后会发放伊朗特色晚餐,晚餐包括藏红花饭、牛肉饼、苹果、固体咸酸奶和液体咸酸奶,虽然味道确实有些不可描述,但吃了两个苹果的我也算是填饱肚子了。

由于船很大且人不多,所以人人都有一排位置,晚上可以就伸展双腿睡觉,并且船很平稳,所以睡的还是很安稳的。

就这样船慢慢地行驶在波斯湾上,波斯湾很平静,海风徐徐,走到甲板上吹吹海风很是惬意。临近伊朗途中还可以看见许多开采石油的重型机器架在海面上,感受到石油大国的经济命脉来源。

刚走出海关大楼,就感受到了伊朗最热的城市-阿巴斯港的热情,真的是烈日灼心啊。眼看港口海关这条路没有一辆计程车并且在郊区,我绝望地认为可能要走去到市中心了。。。

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一辆自用商务轿车驻足停在我们旁边,司机用流利的英语问我们去哪里,我们答道市中心,他便豪爽地边招手边说:“走吧,我顺路搭你们过去”。由于出门在外我们一贯比较谨慎,所以笃定这是个黑车,所以果断拒绝了,但司机仍锲而不舍地紧跟我们,最后他好像是弄懂了我们的顾虑,微笑说到for free。于是我们将信将疑地上了车。

一路上我们开始交谈起来,司机首先介绍了自己叫做穆罕默德,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往返阿巴斯港,并且他的公司也与中国的公司有很深的业务往来,使得他已经出差到上海许多次了,他对中国也很熟悉。这时完全打消了我们之前的疑虑,到达市中心后他拿出一张纸,写上了他的名字和联系电话,跟我们说在旅程中只要有任何困难就给他打电话,他可以给我们翻译。因为在伊朗,受到美国的经济封锁和制裁,英语的普及率很低,并且整个国家也没有什么英文元素,对于国外旅行者来说沟通是很困难的。

谢别后,我们火急火燎地去办理手机卡,可是由于阿巴斯港不是旅游城市,所以不给外国人办理手机卡。。。想到去克尔曼的路上没有网,简直不知所措,这时又走过来一个小哥,本来他也是准备办理业务的,但看见我们后马上过来用英文询问我们的难处,后来他居然直接把自己的卡从手机里取了出来送给我们,还热心地给我们选了网络套餐,无偿的。在办理套餐时他跟我们闲聊,说自己来自设拉子,并向我们介绍了几个设拉子著名景点。在得知我们即将去到他的家乡后,他很激动和开心,和带着一点点对于家乡的自豪。

办理完套餐后我们立即有网了,小哥悉心地帮我们打了辆出租车并且对司机说了我们的目的地-客运站。

坐在车上,司机也友好地相与我们沟通,可是实在由于语言不通只好作罢。回想起这一天刚到达伊朗就是梦幻开局,热心助人的他们让我们内心久久不能平复,一来就打破了我们之前对伊朗的陈旧观念。

真的是:走进,才能看清;远离,即是偏见。

沙漠之城克尔曼

坐了七个小时的大巴车,我们终于于晚上10:30到达克尔曼。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多亏了小哥的手机卡,不然我们都有可能露宿街头,因为克尔曼不是旅游城市,路上几乎找不到一家酒店的招牌。我们在路程中联系了一位沙发客主人,由于他是现役军人,不在家里,于是他让他的哥哥和嫂子当晚在客运站接我们。

在客运站等待时,寒风凛冽,与阿巴斯港的温度相差太大,导致衣裳单薄的我瑟瑟发抖,后来才得知这就是伊朗高原沙漠气候的特点-昼夜温差大。

因为沙发客主人的家距离客运站很近,不到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跟着爬楼梯到5楼,途中我们一直感叹:这就是电影中看到的居民楼啊。其实伊朗民居与我们的低层楼房没有什么差别,没有电梯,但构造都是一样的。

进门时必须脱鞋,因为伊朗家中都是地毯,还有沙发客主人的两位朋友也在等候着我们。大家喝着红茶边用英语聊天,我才发现许多伊朗人都热衷于自学英语。

短暂的交谈后,沙发客主人的哥哥夫妇二人和其中一位朋友就离开回家了。剩下我们与另外一位小哥,据了解小哥已经大学毕业了,但至今没有找到工作,小哥用着还算娴熟的英语问我们明天是否需要一名向导,他可以开车带我们克尔曼一日游。本来我们是想在当地找个旅行社的一日游的,但考虑到克尔曼不见得找得到旅行社,并且小哥与我们的交流也比较顺畅,我们就接受了他的“自荐”。价格定为为70美金一天。

卧室里没有床,都是打地铺在地毯上,随时的热水,可直接饮用的自来水,一切都还挺适应的,就是没有Wi-Fi,且“床”太硬。

行程从早上8点开始,我们首先去到拉扬古城。一出发天公不作美,有些飘小雨,但幸运的是我们一到拉扬古城准备拍照时,阳光开始显露出来。

拉扬古城堡始建于萨珊时期,距今约有1000年历史,直到150年前仍有人居住,现在大部已进行了修复。古堡墙壁是用泥土混合苇草一层层建造的。如果爬上瞭望塔环顾周边,可以看见不远处的雪山 。

古堡庭院

参观了拉扬古城后,我们便出发前往世界上温度最高的卢特沙漠,据说夏天此处气温可达71摄氏度,是地球上最热的地方。

我们乘坐的小白车(伊朗马路上几乎全是这类车型)

因路程较远,所以这两个景点打完卡后就已经是夕阳下落准备回家之时了。

回到家后,即使累的不行的我们还是得出于礼节先在客厅坐坐,这时我们又与我们的“导游”小哥聊了起来。因为还没到伊朗时美元对伊朗里亚尔的汇率为1:63000左右,而我们刚到,就碰上伊朗政府强制把汇率控制到1:42000,我们真的是生气又无奈,只怪自己时运不济,于是就此事与小哥攀谈起来,好像他对此也很感兴趣,开始滔滔不绝地指责起伊朗政府,他认为政府的做法很离谱,导致民众怨声载道,在他看来不久伊朗就会爆发革命。。。原本内向忧郁的小哥越发激进,我们也不好妄加评论,只有点头附和示意。确实,据他所说,目前伊朗青年的就业率为50%,包括他在内一大半的年轻人都无所事事,许多劳动工作都是老年人在承担,如开车、守门、扫街等等,因为年轻人尤其是毕业大学生要价较高,许多企业或政府机构无力承担。

我们无法为他们分担任何烦恼,这时只能庆幸自己生在经济正蓬勃发展的中国,以此激励自己、做好自己。

第二天前往亚兹德前,我们途径城区,来到伊朗的第一个大巴扎-克尔曼大巴扎。

克尔曼市区街道

还没有进入巴扎前,我们遇见了对我们主动搭讪的一家人,原来是父母叫两个孩子同我们练习英语口语来检测孩子的英语水平,仿佛像是回到了自己小时候的场景~就像之前谈到的一样,伊朗人们目前正热衷于学习英语。

商家正在晒波斯地毯

克尔曼大巴扎

蔬果店老板

💡克尔曼TIPS:

🌲拉扬古城:门票20w里亚尔/30RMB一张。人很少,古城很有感觉,去克尔曼游玩必打卡景点。距离克尔曼市区40分钟车程。

🌲卢特沙漠:世界遗产,特有的风化地貌很是罕见。景点不收费,需自驾或包车前往,距离克尔曼市区1-2小时左右车程。

🌲克尔曼大巴扎:巴扎是伊斯兰文化中最能体现一个城市人文风情、文化生活的地方,可以进一步深入了解这个地方。

蜜色古城亚兹德

亚兹德位于伊朗中部,由于当地民众世代都居住在沙漠附近,于是建造了特属于自己当地文化风格的建筑。这是一个必须亲身体验而不能只是远远想象的一个地方,土墙的古城、林立的风塔、迷宫般的曲径共同见证了这座古城它悠久的历史。

古城人家

“时光隧道”

伊朗特色手工艺品

耸立的风塔

谧静的亚兹德老城

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

许多伊朗男性会向前主动与国外游客们问好并会让带了相机的游客为他们拍照,包括孩子们和伊朗现役军人。

走在亚兹德城区里,经常能看见不少零星散落在街道旁的水烟店,我们上网查了查,发现阿拉伯水烟在伊朗很流行,虽然伊朗不是阿拉伯国家,但距离很近,所以伊朗也深受阿拉伯文化影响。其烟料由水果制成,焦油、尼古丁含量极低,健康、卫生、斯文、高雅是它的主要特点。于是我们跃跃欲试,在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背后找了一家水烟馆。

浪漫玫瑰设拉子

在亚兹德短暂的停留后,我们与晚上乘坐大巴车前往传说中的浪漫之城-设拉子。

初到设拉子时间为清晨6点,此时也不能check in,所以我们把包寄存在酒店后就在设拉子城市里逛了起来。

清晨升起的第一缕阳光打在清真寺圆顶之上

清真寺特色穹顶

灯王之墓

夜色中的摄政者城堡

为什么设拉子会被称作玫瑰与夜莺之城呢?

就我看来,拥有粉红清真寺这样美轮美奂的建筑即使对其称谓最好的解读吧。

粉红清真寺又被称之为莫克清真寺,整个清真寺与众不同,用色都非常鲜艳,而最迷人的冬宫更是梦幻无比,当早晨的阳光穿过彩色玻璃,犹如置身于万花筒之中。

伊斯法罕半天下

同样是凌晨6、7点左右到达了伊斯法罕,同样地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就开始踏上了伊斯法罕之旅。

这座城市跟之前我们所到的几个城市都不太一样,更具现代化一些,更发达一些,同时就城市建设来说也更美一些,如同花园城市一般。

“伊斯法罕半天下”这句知名谚语形容的千真万确,穿梭在伊斯法罕的大街上,看着街边星罗棋布的商铺、五花八门的商品,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宽阔的胸襟,其以巨大的包容性迎接着各路人们。

伊斯法罕城市街道

伊玛目广场(是仅次于天安门广场的世界第二大广场)

伊玛目广场两边商铺

伊斯法罕大巴扎

第二天,我们早早地起床,只为了孤独星球伊朗封面的那一缕阳光。

孤独星球伊朗的封面就是谢赫·劳夫清真寺,曾号称世界上最美的清真寺。

谢赫·劳夫清真寺外部

谢赫·劳夫清真寺内部

参观了清真寺后,我们走出伊玛目广场,奔向大名鼎鼎的米布丁店。这家店很有人气,曾有很多中国同胞与我们一样慕名前往。

夜色降临时分,三十三拱桥大放异彩。

💡伊斯法罕TIPS:

🌲伊玛目广场:必打卡景点。

🌲伊斯法罕大巴扎

🌲谢赫·劳夫清真寺:孤独星球-伊朗封面,门票20w里亚尔,早上参观更合适一点。

🌲三十三拱桥:城市名片,一般晚上开灯后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