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山丽水,烟云缙云

攻略   >  缙云旅游攻略   >  丽山丽水,烟云缙云

• 出发日期/2021/09/2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短途周末 国庆

前言

烟雨江南的秋季中

山水都自带十分仙气。

其中有七分,在丽水。

隐隐青山间,迢迢之水云天外。

绕过千年的村头屋后,恋过仙都的石桥青峰。

流连过河阳的时光旧居,归心于静谧荷塘人间烟火。

只留下那曲关于时光的田园牧歌。

关于行程

没有哪个地方,像丽水,让我可以去过十次还想去,其中最推荐的是缙云。一次次的打卡,让我可以把她最精华的地方荟萃于此,分享给大家。两天一夜,玩转这个浙南小城的精华。这个十一,你也可以这么玩!

第一天:仙都景区

第二天:岩下石头村,河阳古民居

丽水秋季最大的特色是早晚温差大,所以除了衣服需要齐备之外,还有很多必备物品需要带上。1、基础药要随身带。比如说,感冒药,晕车药,腹泻药。还有就是,如果自己有慢性病,一定要随身带好自己的常用药,出门在外,不一定好买。给大家推荐下国民网红药——连花清瘟胶囊。这款中成药,对感冒发烧嗓子疼有很好的效果,是我出行常备。

2、早穿棉袄午穿纱,一定要带上一件厚的外套。虽然已是秋天,不过正午时的阳光实在是太毒辣了,防晒工作不能忽视,防晒霜,帽子,眼镜一定要带。

3、盘山路的时候,自驾要小心些。当地人开车速度有点快。

第1天

黄帝缙云,人间仙都

云烟雾雨入江南,十里山水如墨染。

江作青丝华罗带,山如翠碧美玉簪。

轩辕此地登仙去,飞鸾驾鹤不假骖。

这里有桂林漓江之秀美,有黄山怪石之嶙峋,有田园牧歌的惬意。那层层叠叠的如黛青山,是艺术创作者的沃土。

摄影爱好者会喜欢这里。每当清晨傍晚,雾气笼罩,清丽的山水和耕作的乡民,构成最唯美的画面意境。让无数的获奖摄影作品,在这里诞生。电影电视的布景会喜欢这里。山水自有仙意,云雾之中有道法自然,是仙侠剧的不二选择。曾有四百多部影视剧在这里取景。

整个仙都景区都是围绕黄帝飞升地的故事,这里的命名都会和黄帝有些渊源。包含了人文景点和自然景观两条主线:鼎湖峰、小赤壁、倪翁洞、仙都观、朱潭山等等,穿成了沿着溪水的一整条风光带。

相看两不厌,唯有朱潭山。

因宋代理学家朱熹曾栖于此而得名。这里是仙都最出片的摄影拍摄点,很多国际获奖的大片都是在这里诞生的。清晨四五点开始,朱潭山就会迎来一个属于老法师们的游园早高峰。当石板桥上水汽翻腾,背景是不远处的鼎湖峰,在仙气十足的氛围里,如有一两个农夫或挑着担子,或牵着老牛,跟着一条狗……如同从中国画里活了过来的画面感。来自各地的摄影师,带着长枪短炮,在最佳机位架好器材,在咔擦咔擦的快门声中,记录下的不止是这山水的柔情,仿佛还穿越了宣纸和时光,和数百年前的山水大家来一场关于艺术的对话。

仙都绝佳处,必在鼎湖峰。

鼎湖峰是仙都最核心的景点,这独立高耸的石峰,在景区的哪个角度都能看到。相传轩辕黄帝将顶鼎至于峰上炼丹,于高处收集天地精华。而在他飞升而去,鼎陷成湖,故称鼎湖峰,也是世界上最小的湖。

唐天宝年间,鼎湖峰周围五彩祥云缭绕,鸾鹤飞舞,云中仙乐响亮,山呼“万岁”。此“祥瑞”传入明皇李隆基耳中,不禁龙颜大悦:“真乃仙人荟萃之都也”,并乘兴御书“仙都”二字。从此,缙云山被敕改为仙都山。

中心位置有一个太极广场,可以容纳很多人。在太极广场上也能够看到鼎湖峰。唐代白居易游仙都时就曾留诗咏叹:“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

黄帝祠内亭台楼阁沿河成一线。其中最高的主殿名“三层须弥座”,登上殿前的台基共59级,有“九”有“五”,含义为“九五至尊”,代表了黄帝祠宇至高无上的等级。因在古时候单数为阳数,九是阳数之极,五是阳数之中,“九五”便是最高等级的象征。

景区入口处河东岸,远远的青山顶有两块怪石,雾气围绕中也仙气十足。这两块巨岩一块伟岸挺拔,一块低眉顺眼,被当地人称作“婆媳岩”,神奇之余,又颇有家长里短的烟火气息,令人忍俊不禁。我倒是觉得和黄山著名的猴子拜观音也有几分相似。

即为洞天岂可无洞。倪翁洞是书法爱好者的天堂。这里据说是战国时期范蠡老师倪姓老翁在此隐居,因而得名。据说唐代时任缙云县令的小篆书法大家李阳冰开始在此刻字,自此之后直至现代,在此提笔篆刻的书法大家络绎不绝。成为仙都景区不可错过的人文景点。

《仙都志》云:“宋嘉泰间郡人陈百朋《括苍续志》云:‘洞正属仙都山,练溪旁。初阳谷中崖上有洞名三字,或云李阳冰篆。’”其中“初”字,缺一点,只有在清晨第一缕阳光射进时,才可补全,持续时间极短,机遇十分难得。

门票价格:仙都门票价格90元+20元景交(含鼎湖峰、小赤壁、倪翁洞、仙都观、朱潭山),在网上购票会有5元到10元的优惠。营业时间:仙都各景区稍有不同,须留意景区通告。

景色虽美,拍了一天也是真心觉得累了。外加温差大,感觉头晕晕的。赶紧吃下感冒药,压压惊。连花清瘟,绝对是我出门必备药。

第2天

山中竹海有故事,石头村内藏传说

小时候见山不是山,山中藏不住对远方的期盼。村前溪水,村后竹海,不甘此间静与慢;长大了见山还是山,山中堆不下心底的浮华和牵绊。眼前奔波,脑后遗忘,不耐世间风与怨;不知当我老了,这青山碧水之中,可还留得住,今天这多少挂念?

近山近水的岩下村,是我每次丽水行的必去之地。那深山竹海间的小村,是旧日商道的歇脚驿站,有代代耕作的层层梯田,有传承数代的石屋祠堂。来到这里,你可以暂时忘掉都市的喧嚣和繁华,回归田野,回归山林,回归心里最初的美好。虽知魏晋,桃源尚存。

这里是整个浙南保存最完好的古村落之一,至今仍然保留着古村落原汁原味的生活传承。那数百年生活于此的家族后人仍然居住在这里。千百年不变的耕读烟火气仍在这大山深处延续。

依山而建的小村,至今保存有28处古民宅,外加古祠堂、古寺庙、古戏台、古桥、古道,全村恰如一个充满原始气息的石头城,一个浑然天成的石头世界。位于村南的朱氏宗祠,为三进两院式,外墙正面用青砖,其余三面用块石砌筑,建于1683年,后于清嘉庆十年进行翻修,据今已有330余年历史。

据了解,岩下村的山,上半部分黄泥多,下半部分岩石多,居住在岩下村的朱姓祖辈就地取材,采来一块块山石,用黄泥粘合,造起一座座石头屋。为了保留这份古朴,村中严重控制房屋的改建。村中的住宿价格上非常实惠,性价比很高。晚上躺在床上,可以听到潺潺的溪水声。枕水而眠的感觉,很美妙。

村中的老人随处可见。山中的清新空气有着长寿的秘诀。那走过的石板路,歇脚的石门坎,和着老人一样,满是时间赋予的智慧和故事。

白墙乌瓦间,河阳古民居的千年时光

我心里有一片秘密花园。

那里的白墙黑瓦上,有魂牵梦绕的炊烟。

那里的半亩方塘里,有低头不语的荷莲。

那里的时间似乎从不流逝,那里藏着心里最后的温暖。

总有这样的地方,好像让万能的时间也停下了脚步。这个聚族而居,以宗族血缘为纽带的千年古村落,似乎就是这样的地方。始建时间追述到五代末期。原吴越国掌书记的朱氏兄弟避战火于此,开枝散叶,繁衍出令人赞叹的千年故事。那“一溪两坑,一街五巷”的村落布局,从元代的就基本未曾改变。

村外时光流转,村内千年不易。整个古民居建筑群目前包含了十大宗族庄园,十五座古祠堂,百栋旧宅第近1500余房间,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实属全国罕见。

这份浓缩时间的淡然,让很多影视剧在此取景,去年热播的《风味人间》就在下图这里取的景。这里的小巷石路,马头墙边,似乎都有自己的故事。缓缓流动的溪水荷塘,总有熟悉的低语在耳边萦回。这整个村落好像一位安静的老者,记录着生活其中的每时每刻,那锅碗瓢盆中的喜怒哀乐,那爱恨别离中的物是人非。

八士门这条小巷是村落的主街。始建于元末,以河阳宋元八进士命名。一个不大的小村出八个进士,耕读传家的朱氏门风可见一斑。

公元1094年,河阳两进士设“长廊宴”于八士街,以答谢父老乡亲,以后每年阳春三月,为鼓励子孙勤勉读书,族人均设宴于八士街,名为“状元宴”。

而门前这对已经被时间磨平棱角的“石稀罕”更是来自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御赐。左为福右为禄,“无头”意思为福禄享受无尽头。

我也去跨跨这道门槛,也许也会金榜题名,登科及第呢?

哪怕是遇到的小动物,都好像是有话对你说?

我最喜欢自然是这片保存完好的马头墙。

村口有个纪念品商品,里面有着很多不错的伴手礼。

村中的主荷塘是村落之眼。围绕着池塘的是保存最完好的成片白墙乌瓦。老宅在静谧的池塘留下优美的倒影,建筑和池塘的呼应,和那名声在外的安徽宏村月池,也不逞多让。

更多实用信息

关于美食:海内飘香的“缙云烧饼”,将缙云的大名和这街头巷尾的诱人味道合二为一,回味舌尖,萦绕心头,不曾断绝。

丽水的朋友说那外地的烧饼不是正宗的缙云味道!所以我来到这里,先要品尝一下这最正宗的原汁原味,检验一下,家门口的那常常排队的缙云烧饼摊铺,是不是忠实于传统。

关于住宿:悟道山水间,当然住在山水中最方惬意,游览起来也非常方便。石头村的农家乐,河阳古民居的民宿,以及大龙门的山庄都值得一试。而仙都景区的轩辕大道上,也有着很多家精心设计的民宿。相比很多旅游景点,这里的民宿业态更健康。而且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做的都格外用心。

比如这家当地的标杆性的民宿,近云丽舍,于山水之间,更有接近山水田园之意。

夏季的时候还有一个特别火的地方是,就是十里青山民宿。不仅负氧离子高,超级凉爽,还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

十一出行提醒

十一出行,安全第一

疫情让很多人知道健康的重要性。风景的美令人陶醉,但你可能遇见很多意外。无论出门在外的风吹日晒,水土不服,头疼脑热,都是你出行前需要考虑的因素。以万全的准备,应付沿途的意外。

常年旅行在外,我更深刻的理解到:想要走更远的路,首先你要有个好身体。作为一位旅行者,希望每一位出行的人,都带上家人的牵挂出门,怀揣着心里的满足安全回家。

梦绕魂牵,有些地方,注定一去再去

滤镜是有的,长镜头是有的,晶莹剔透的背景乐也是有的,当我们停下来认真观察生活的时候,就会发现于我们擦肩的美好,就在某个不经意的一瞥,某个闭上眼睛欣赏的旋律,某个随手划过的网页,某个突然心动的瞬间。当我抓起相机,背上行囊,出发去找寻那心动瞬间。我突然又看到了那隐隐青山云海间,迢迢而来的溪水沟涧,那袅袅炊烟下,低头不语的荷莲……那魂牵梦绕的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