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秋川渝7日游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2021中秋川渝7日游

• 出发日期/2021/09/19

• 玩法/中秋节

前言

7天川渝游

初秋未冷的川渝 当真让人“蜀乐不思”

第1天

• 地址:成都青羊区三多里82号1栋
  • 简介:旅舍为你准备了24小时不间断的热水, 在你洗去一天的疲倦后,你可以前往一楼吧台,点一杯被啤酒老饕都称道的精酿,与陌生人把酒言欢,在大厅中看上一场令人酣畅淋漓的球赛;或是要上一杯咖啡,在角落中细细回味一天中在这座

中秋三天假期,加上请了三天假,再加上一个因为调休出来的单休周六,凑成了7天小长假,就这样来了一次“川渝地区一周游”.因为之前不知道公司会人性化的提前下班所以买了19:30从深圳宝安机场——成都天府机场的机票,天府机场实在是离市区太远了,18号地铁一直坐到终点站,再倒一班地铁才离石小加贝订的太空舱公寓打车起步价的距离,到了时已经夜里12点了,在我刚下飞机时就听她说住处很糟糕,最多只能住一天,即便是不能退款她也要搬出去住,完全忍不了,我想着能有多糟糕,就做好最坏的打算,可是到了发现还可以吧,虽说很一般,但是可以忍,有一些味道,服务态度一般了点,不是很正规…我略带抱怨的说这不是青旅,她要搬出的态度异常决绝,那是一家在去哪儿、携程上都找不到的太空旅店,当初她发给我时,我只想着当甩手掌柜,根本没仔细看。幸好第二天和老板提出了因为行程问题要提前离店,后续进行的也比较顺利,为了挽回青旅的尊严,我力荐继续住青旅,由我来找,这可赌上了青旅的江湖地位,马虎不得,于是经过层层筛选选择了 背包十年 青旅,事实证明青旅诚不欺我,我俩都还比较满意

背包十年里有一只大狗,名叫“十一”,长相憨厚,还略通人性,在一日出门前,十一还躺在地上休息,她在一旁想和它打招呼,没想到十一竟然站了起来,径直走了过来,两只水汪汪的大眼睛略显呆滞的向上望着我们,仿佛在说:叫我干啥

二楼的休闲区“闲杂人等”众多,好奇那些常住的人究竟出于什么目的,有时间想好好聊一聊在青旅遇见有趣的人和事,因这一篇已经过去有半月有余,遂先按下不表,只是记录下在中秋月圆之夜前一晚的狼人杀战局中,我carry了两局!真狼王,青旅不过是我狼王的征途而已!(中二病发作 哈哈哈)

青旅唯一不足的地方就在于如果想好好休息 怕是很难满足需求,虽说有遮光布和耳塞,但是还是会睡得不是特别踏实,如何选择住宿环境是个大问题,有时会直接决定此次旅程是否开心

等一切安顿好之后,就到了午餐的时间,去了附近的一个商场,后来才知道那个商场所在地—早上穿过不下于两三次的人流湍急的步行街就是春熙路 街边尽是兔头、奶茶、打折服饰.如果不是随处可见的麻辣兔头提醒着我 我会恍惚究竟是小镇还是成都。说实话饭菜我觉得就是一般,尤其是焖饭,确实不如我做的好吃,不知是否是自己的滤镜作祟,折耳根有股特殊的腥臭味,吃不惯,最好吃的要数毛血旺了。其他的.呃…就一般般吧……虽说表达别人挑的馆子的食物一般会显得不是很有礼貌,但我还是表达了.(ps:有个服务小哥长得很像王源,经本人确认其他人也说过他像)

• 电话:028-86132021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祠堂街9号
  • 简介:市中心的街心公园,喝茶发呆晒太阳,感受随意轻松的安逸生活。

喝茶,是事先就定好的一个活动,但是没有定到底是哪一天,当天下午吃过饭原计划是去IFS,去看看那只成都地标大熊猫,可是走着走着就路过了人民公园,传说中喝茶发呆的好去处,已经不止一次的听石小加贝女士提起了,遂直接去了公园,其他计划推后,说是计划,其实根本没有计划,只是大概列了一下想去的地方、想体验的事、想吃的东西,成都美食美景太多,短短几天根本领略不完.

鹤鸣茶馆的人很多,多到想找一个合适的位置都很难,别说合适的位置了,确切的说是找到位置已是幸运,可能是因为假期的缘故吧,当然我也不知道平日里的茶馆是何景象,蜀地人民一直以闲适著称,眼前的景象证实了这一点,露天的茶馆内遍是娱乐的人群,或家庭成员聚会,或好友三五成群,打牌的、聊天的、采耳的、按摩的…人生嘈杂,尽是欢乐,配上自带喜感的四川话,好一片多彩的市井生活.

两杯茶、一包瓜子、一袋话梅、整个下午都在这里,老友就在这里度过了重逢后的第一个下午,具体聊了些什么早就忘了,可能互讲各自的蠢事,聊天整体的氛围就是很愉快,整个人很舒适. 有老朋友的幸事之一就是,你可以尽情地在他们面前犯傻。

初尝采耳,既紧张又兴奋,生怕来回行走的人不小心碰到采耳师傅,导致失聪,以至于前半程身体紧绷,毫不放松,采耳器械发出独有的声音,一套流程下来,虽不知到底有没有真的采出耳屎,但是已经觉得听力有所提升了.

一直待到天色将晚,人群依旧不减,由于已经有一些饿意,遂起身觅食,目标:串串 这次出游不想有任何依赖大众点评的行为,所以决定去吃看到的第二家串串店,可也不知怎的,那天的串串店像是在和我们躲猫猫,走了将近半个小时也觅不到踪影,最后在只能在锦里景区附近(后知后觉)吃了个串串,味道非常之一般.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骑车而归,路边的风景算是可以略微弥补让人失望的晚餐.day1 结束.

第2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30;冬季8:00-18:00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 简介:唐代大诗人杜甫当年流离成都时的寓所,收藏有书法“四绝”。

青羊小区菜市场

早在一个月前听播客,无意间听到了关于“消失的附近”主题,那一期一群主播在聊关于菜市场的意义,正巧那几个主播是四川人,节目中提及了几个成都知名的菜市场,遂把这几个菜市场定为成都游的想去列表,因地理位置原因,查到青羊小区菜市场离居住位置相距不远,遂决定早起去逛早市.已经忘了几位主播说的一个知名菜市场有一家店所卖辣椒之出名,会根据主顾们的需求而特意调配辣椒比例,水煮鱼 麻婆豆腐 等不同菜要配的辣椒是不一样的,这种充满了人情味儿的调配是买来调料包无法比拟的,而且菜市场往往存在着最正宗的地方美味,虽说整个人类就是朝着大一统的方向曲折前进的(正巧最近又开始读《人类简史》了)但是于细微处存在的差异与不同,总能让我感觉到不同区域人们生活的智慧和乐趣,那蕴含在市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确是生活的美好所在,青羊小区菜市场是经过改造过的菜市场,略显整洁,一切井然有序,总感觉差了些味道,但穿行其中的多为悠闲挑选的老年人,却也证实了的确地道,可能不存在一成不变,也不必过分美化旧时光、旧物件,享受当下足矣.去市场的路是一条宽敞笔直的大路,清晨的阳光和空气都出奇的好,尽管睡眠时间不长,但也觉得神清气爽。在菜市场转了一圈发现全国各地可能卖的菜也都大同小异后,又觉不能空手而归,遂转回买了几个当时看见就能想象到如果掰开定能沙瓤撕沙作响的西红柿,算是结束了早市之游.

在菜市场门口吃了份肥肠粉,加了结子,麻而不辣,鲜香爽口,路边随处可见的肥肠粉店也算是成都特色,吃完后又在附近喝了咖啡,吃了早茶,再加上大柿子,一大早就开始了撑了.预示着那天是美食主题,其实事先是没有这样决定的,但是今日复盘才发现当天确实美食贯穿始终。咖啡馆是一家社区咖啡店,很小的一家店,但是味道还不错,就在菜市场附近,整个街道都是翻修过的,既整洁又刻意保留了一些怀旧风格,街上的行人不多,在陌生城市的陌生街道行走也能瞬间融入其中,这也是旅行的一大趣事,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节奏,而不是一味的走景区.

骑车去杜甫草堂,出名的景区似乎都在附近,来到杜甫草堂人瞬间多了起来,但也不十分夸张,多是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来的,寓教于乐?还是警告孩子放假也不能放松,想方设法的让其多摄取知识,我觉得杜甫草堂一般吧,就像是借一个由头刻意建起来的唐诗博物馆,其间的游人也多半以拍照为主,我也拍了几张我认为还不错的照片,可能是我自己沉不下心,不能在嘈杂的环境中平静下来品读诗的美好,但我可能略显诡辩的会说细品其中的美好需要内心极度的平静,这种环境似乎与这些需要沉淀品味的文字有些矛盾,但这太像是不想承认自己没文化的借口了.走在被粉饰的很新的红墙边,尽是来打卡拍照和照结婚照拍的人群,顿更感枯燥乏味,幸转角就到了一片水池,稍能安静下来,那池塘里的锦鲤和乌龟悠闲的晒着太阳,周围的热闹与它们无一点关系.杜甫草堂之行迎来转机,之后到了草堂旧址,闭眼幻想着杜甫当时的生活场景,忽然有了一眼万年的感觉.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建设街的小吃街也不知道是时间还是其他原因,人并不是很多,简单吃了几份,觉得各地的这些小吃已经差不多了,所以远没有惊喜。中规中矩。吃过后回到青旅睡了几小时准备迎接晚餐。

晚餐吃串串

这家店是早上逛早市时发现的,就在菜市场旁边,看起来像一家老店,应该挺正宗的,事实证明确实不错。店内人很多,而且大多是本地人,没有华丽的装修,但是菜品样式一样不少,比起那些同质化的连锁、加盟店,这种苍蝇小馆更显地道与生活.越吃到后来越辣,但是没有引起丝毫的生理不适,吃到撑得不行,骑车回青旅当作消化.

农历十四的夜,在安静的小路上举头拍下还算完整的月,感叹时光真好,day2结束.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一环路西二段九号
  • 简介:成都现存最古老的道观,敬香祈福,感受玄妙的道家气息。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一段16号省展览馆内(天府广场北侧)

第3天

day3主题:大熊猫

搭乘地铁去熊猫基地,不愧是成都的活名片,街头随处可见熊猫雕塑与绘画,去熊猫基地的地铁站出口有去基地的专用大巴车,购票流程方便快捷,大巴车内带有导游,会讲解注意事项和最重要的推销,那个导游说话极具煽动性,推荐的讲解器、川剧门票、熊猫纪念品,纷纷动心,幸好因为人流多而没有购买而避免交了智商税.导游说基地内很大,单凭自己走会迷路,根本走不完,推荐讲解器,我信了,但是没有在她那里租,而是想着到里边再租,但是入园后发现没有,需要在入园前购买,于是走到出口处和安保大爷说明情况,看能不能稍后再进来,大爷直接来了句:不用租,里边指示牌清楚得很!事实证明你要永远相信大爷!里边的指示牌非常清晰,且园区不大,跟着指示牌走,完全可以玩的很好,完全不用当指示器的提线木偶,且园内配有专业的背景知识讲解视图,根本不需要讲解器讲解。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 地址:外北三环熊猫大道1375号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内

应该没有能抵抗这种天然萌物吧,虽然明知它本不像看上去那般憨厚温顺,但看它在那里懒懒的不顾旁人坐着吃竹笋就会忍不住嘴角上扬,发出哇~

大熊猫因为没有直肠,所以全天都在吃,有时甚至边吃边排,算是真直肠子了.

参观一个馆时恰巧是一对母子的园区,两只在一起打闹,妈妈先是爬到一个架子上,不让孩子共同爬上,于是产生了一场激烈的攻防战,妈妈占据高地,防守谨慎,小家伙凭着一股热血不断在妈妈的围堵中趁空钻入,一次次被推落又一次次继续挑战,引得众人发出赞叹连连,最后终于靠着年轻的精力战胜老母亲成功登顶.可就在登顶不久迎来了下午2点,因为怕熊猫喜阴怕热,每天两点后两小时,因为室外温度过高,会进入室内休息两小时,饲养员的呼叫将妈妈引入室内,可小家伙明显没有在室外玩耍够,听到喊叫后迅速下树,窜到沟边的树丛中一动不动,像是在玩躲猫猫,饲养员一脸无奈的走过去把它抱回室内.好一出“回家吃饭”的戏码.在园区陆陆续续逛了三四个小时已经把园区逛了1.5遍了吧,园内尽是竹林,就算没有熊猫,也算是不错的公园.园内还有小熊猫,二级保护动物,所以待遇远不如大熊猫,没有别墅住,就在园区内散养,也落得自在.

去吃饭的路上路过了一个印有四川话的广场,驻足看了一会儿,却几乎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四川话好有意思,有好多儿化音,也自带撒娇属性,是一种很外放的语言,外加四川话又很快,虽然听不大懂,但是很过瘾,就像川菜一样麻辣爽口。

这是一家坐落在老城区小巷子里的老店,当地人推荐的,去的时候四点钟左右,还不到饭点,但是已经有零星的几座在了,从装束和交谈得知大多是从熊猫基地折返的,好几个家庭带着孩子,为了避免孩子打扰自己品尝美食,所以用手机外放着动画片,店里虽然只有20人左右,却营造出熙熙攘攘的感觉。水煮鱼的做法也和我觉得正宗水煮鱼的方式不同,这里的辣椒是以末的形式漂浮在整道菜之上,端上桌来尽是辣椒的鲜香,鱼肉片很厚,却嫩得出奇,整道水煮鱼中只有鱼肉片,而没有鱼头和鱼骨鱼尾,从装盘就能能看出这是注重味道的店家,而非卖相,整体是一种非常家常的味道,十分亲切。

一共点了四道菜,每一样都很好吃。这是一家营业30多年的老饭馆,在这样的时代里,30几年的传承已经很不易了,已经从父辈传承到了子辈,或许在古时候一代代的传承是理所当然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在飞速发展和日新月异的现在,百年老店越来越变得难得,不仅需要能得以传承的品质,也需要传承人的取舍,在选择越来越多的当下,的确是一种考验。当然这只是我的杞人忧天。

双人游的最后一餐,结束后石女士就要去取行李回家了,后来复盘才觉得成都真的玩得很尽兴,这离不开“当地人”石女士的热心陪同,就像前边说过的一样,有老朋友是人生的一大幸运,有的朋友已经陪你走完了你的1/3、1/2人生,且你清楚的知道你的后续人生也依旧会互相羁绊。

第4天

川剧艺术陈列馆
  • 地址:华兴正街54号

第四天--出发去青城山

早上赖床,迟迟不愿意起,幸好前一晚已经收拾好了行李,将脏衣服洗好,晾晒到阳台,青城山-都江堰游完之后还要继续回来住一晚.将行李寄存在前台,只背了一个包轻装上阵。这三天一直出去转,当天中午找早餐才发现住的地方后边的小巷子也别有一番滋味,不宽的街道树立着矮旧的楼,在工作日的中午穿行其中的人更显从容,路边不时会看到有人在打麻将,或三五成群或独自坐在门口扇着扇子。

吃一顿抄手,继续上路。

从成都去青城山很方便,2号线的终点犀浦站有直通青城山、都江堰的城际高铁,发车频率很高,候车室不大,室内挤满了打算乘车的旅客,一部分是游人,也有很多是当地的往来人群。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抵达了,青城山的车站很有意思,是一个主体为青绿色的二层建筑物,很好的呼应了地名,站前的八卦图也表明了青城山为道教名山。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青城山路清溪映墅(青城山六善酒店北)

车站对面是一排建筑规整的商业二层小楼,有商店、旅社、饭馆等,在手机上查找着住宿,发现附近有很多别墅,价格也很亲民,所以花了300左右的价格定了一家设计师别墅的民宿的一间房,图片上看着很好,完全豪宅的模样,于是步行前往,却兜兜转转怎么也找不到位置,正巧30min内可以免责取消行程,于是取消,又订了一家民宿。意外的是青城山居然有小蓝单车,于是骑车前往旅馆,车筐里满是为爬山准备的水果和干粮。

青城山的具体行政单位是县还是镇?不大清楚,只知道在这里最大的感受这是一个以青城山而存在的地方,街上的行人很稀疏,甚至可以说很少能看见行人,眼前及耳畔遍是绿植及鸟鸣,像极了大自然原本的模样,但是期间不时穿梭的汽车和不远处的别墅及广场上经人精心修整过的草坪和各色花卉,告诉你这里是景区。

在站前二层小楼的前边一条街就是居民区了,期间要穿过一个广场,从广场处就可以看到整个地区大致的地形脉络,向东即为某个村落,向南及至青城山,向西则抵达都江堰,向北则通向火车站。所住的民宿就在广场与青城山之间的一条街上,那里应该就是生活区,街边满是旅馆民俗及餐厅,即便到了生活区路上也少见行人,可能是我到的时间正赶上午睡时间,生活区也静得出奇,在前台登记时因为房间远没有住满,于是免费为我升级了房型,感谢!

150/天的房费,住在这样的房间里真的太超值了,在居住楼与街道之间还有一条大约十米见方左右的院子,小池塘里养着鱼,几株长势大好的盆景错落四周。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西南15公里青城山镇(青城山旅游区)

放好包之后就准备爬山了,从民宿到山脚还有一段路,大约2km左右,路两旁有一群大爷大妈们在聊天喝茶,从装束来看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或者说是常住人口,但也有前来旅游的人,只是年纪也都是偏大一些,似乎也都到了退休年纪,感觉有的是来考察是不是这里可以作为养老所在地的。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028-87111907,028-87288159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上山的路并不难走,只是石阶过于光滑要十分注意脚下,爬山的人不多,在门口到索道之间还偶尔能有人同行,等到过了索道乘坐点后,就几乎是独自爬山了,配上山涧间的潺潺水声,各色鸟叫声,感觉自己坐拥整座山,将近傍晚的天气也不是很清凉,汗水浸湿了整个衬衫后背,棕色的衬衫半边变成了铁红色,在邻近登顶前一段路上,一个听口音明显来自东北的下山大爷对旁边的大妈说,这小伙子一路爬上来的,衣服全都湿透了。大妈说小点声,人家听到了。原本我还痴痴的以为不是说我,在大妈结束提醒之后确定是说的我。

等我登到半山腰时,路过了商铺,正赶上他们收摊了,略略的看了下山上的价目表,十分平价,几乎没有加价,只是我已备足了粮草,也就不需要打扰他们下班了,越发感觉山上就我自己了,不自觉的加快了脚步。

天色已将晚,山上的雾气很重,透过如层层纱幔的水汽能隐约看到山下的建筑,一层层山由远及近的映在眼帘,颜色由浓到淡,像是水墨画的渲染一般。因为一路走上来,觉得景区并没有被过度开发,还保留了许多原有的历史和岁月痕迹,越至山顶约觉得雾气就萦绕在身旁或是在脚下,和在路途中的神秘诡谲之感又有不同,武侠及修仙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仿佛随时会穿出来聂隐娘或是手执拂尘的仙风道人。

在山顶聚集着多个道观,并没有每一个都进去参观,大约走了2/3左右,对于道教有了一丝自己的理解,不一定正确。从道教供奉的神位来看,多为武将,从关羽到明清的各大将军都有,文人如孔孟等也在拜奉之位,这些位于神位的人物,几乎都是历史中真实存在的,他们都有一番自己的作为,或保家卫国或舍生取义,拥有着高于世俗道德标准的行为事迹,为世人所敬仰,供奉这些人,或许有一种自省的意义层次,日日拜奉,以之为行为标杆和道德模范;时刻规训自己。同时,道教也似乎在教育俗世中的我们,每个人如果都能心中有道、有义,都会为世人所尊敬。

道教的发源地、道教第一名山、西蜀第一山----青城山

来到青城山,一路上不时的哼着《白娘子传奇》中白娘子的自我介绍旋律:青城山下白素贞,修炼千年化人形,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于是把自己唱迷惑了,许仙白娘子结情于杭州西湖的断桥,而白娘子是西蜀四川人,难道幻化成人的白素贞游历中华大地寻找五百年有恩于她的牧童?还是杭州另有青城山?答案无从知晓了。

天色越来越晚,视线也越来越模糊,下山的路远没有上山的好走,会经过一段十分狭窄而陡峭的山路,那山路像是镶嵌到山里一般,山体于路面呈锐角,会有一种山随时会掉下来的错觉,在形成的凹口处有大量粗细不同的树枝和树干在支撑,说是支撑有些不恰当,不过是搭在那里而已,不会起到任何实质性的承重,更多的可能是摆放者对山的敬畏;对大自然的敬意更进一步加深。

抵达山脚下已经八点左右了,早已饥肠辘辘,随便找了一家店,用老豆花和腊肉炒青椒把第四天的行程画上句号。

第5天

劳顿的一天,换取一夜安眠;山脚下的夜色像是平常村落般,零星的闲聊人群,被习惯早睡日落而息的人早早关掉的灯火,可能是从山间吹来的微风,伴着因山泉蒸发而得的水汽,四周不绝于耳的蝉叫和蛙鸣,致使山脚的夜那么静谧,悠然田园;没有车鸣和喧嚣,却又静得充满生机,有着瞬间让人气定神闲的魔力。

起床不算很早,吃了早餐,走出院子的街上就是市集,各色花卉和各种农副产品都一应俱全,虽已将近10点,但还是很热闹,一行行拉着购物小车的老年人穿行其间,操着各地方言,购买着心仪的产品。

或许在别处兔子会当宠物贩卖,但是在成都它们却是餐桌上的佳肴;没有一只兔子能活着出成都,兔兔那么可爱,当然要吃掉它了。

已经好久没有见过这种菜板了,纯原木打造,天然无任何化学成分添加,守护家人的安心之选。

路边尽是茶室,拄着拐杖的人们可能吃过早饭就在这里聊天喝茶到午饭时间,我猜想他们讨论的话题可能会从哪家小商贩的菜更新鲜一直到最新的国际政策;这里的确适合养老,气候宜人,风景秀美,物价亲民,猜想可能这里也是当地知名的长寿地,从街上往来的人群看,期间有很多应该已经年过90了,身体却依旧硬朗。

看到路边有卖当地脆李的,于是买了一斤以供路上食用,果肉紧实,咬起来清脆,口感香甜,核子很小,甜酸配比度刚刚好。洗好后放在保鲜盒中,当时还觉得买多了,拿着重,吃起来却十分上瘾,完全没有吃够,别具特色的休闲零食。

乘车来到都江堰,青城山是以山命名的地方,都江堰是以工程命名的城市;两处出站都写着: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一山一水工整对应,青城山更多的是自然风光,那么都江堰自产生起就是人工的伟业,几千年来为世人所赞叹的水利工程,不但孕育了独具特色巴蜀风情,也孵生出都江堰这座城市。

都江堰市太极健身广场
  • 地址:彩虹大道南段与迎宾路交叉口东150米

从车站到都江堰景区的公交车很多,好几路都直达,随便上了一辆,公交车上也是一老年人居多,难怪,这是一个工作日。市区内也很静,往来的车流人流速度也都不是很快,因为是一座“水城”所以空气很润。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 门票价格:成人票90元(都江堰景区通票)
  • 开放时间:夏季:8:00-18:00;冬季: 8:30-17:0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都江堰风景区内
  • 简介:宝瓶口是人工挖掘的一个水渠,是控制内江进水量的关键。

随即走到一个李冰堂(真实名字记不得了,有李冰的出土石像和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介绍)介绍了都江堰工程的伟大意义及都江堰的神奇功能,无不让人感叹几千年前的古人是如何在缺乏系统的理论知识作为指导,单纯地靠着经验探索建造出了这一人类的伟大奇迹工程。

• 门票价格:成人票90元(都江堰景区通票)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都江堰景区内
  • 简介:用鹅卵石堆砌的像鱼的嘴一样的大坝,是都江堰最重要的部分。

鱼嘴,是景区的尽头了,这里可以看到岷江被分成内外二江。而后经过飞沙堰的排沙过滤和宝瓶口引水缓冲,滋养着成都平原大地,造福农桑,使之成为“天府之国”。

返回的路走过安澜桥,到江的对面,依山的那侧。有很多庙宇依山顺势而建,记忆比较深刻的是二王庙,这里有对李冰这位千古工程缔造者的敬仰及各种神秘传说,后人不允许这样伟大的人妻儿子女没有丝毫记载,于是建了李冰夫人的雕像和他一起供人敬拜,而这等奇人的子女也绝非等闲之辈,相传二郎神是李冰之子,在建都江堰之时也用神力相助(可是姓氏是怎么回事呢?真的是第一次听说,既觉神奇又觉可爱)

在出二王庙的墙壁上提着邓小平的“造福万代”,这应该是客观描述吧。

• 简介:都江堰距离成都市区56公里,从成都乘坐汽车1.2小时可到达都江堰客运中心。

从景区出来,看了看离发车时间还有将近一个小时,而地图显示骑车到车站只需要30分钟左右,于是在景区门口找了辆小蓝车七星去车站,我觉得在一个地方,如果一直坐车,就属于在一个密闭空间里去看当地,中间总有一些隔阂和阻碍,真正的与当地的空气接触的步行和骑行去丈量当地的土地和街道才更有真实感。都江堰的街道很整洁,人流和车流也不多,街道两边的住宅楼也都矮矮的,在我骑车走过的那条路就是河道,河床也很低,仿佛水稍微湍急一些就会跳出来,来来回回的上下坡像是故意设计成这样似的,来展示水流的轻重缓急。

路边也尽是打麻将、喝茶的人们,操着我听不大懂的四川话,难怪有人说“少不入蜀”确实,蜀地太过安逸,可能不适合一些雄心满志的青年人,但是后边紧跟了一句“老不出川”道尽了蜀地的宜居。

第6天

昨晚回到成都是为了看丢火车乐队的live演出,事实证明旅途中不宜安排其他的娱乐活动(例如电影、演出等),可能是因为前几天的的游玩太累了,以至于根本跟不上现场的气氛(话说当天现场也不是很high 人巨多 都举手机拍摄);所以这种耗体力的游玩和休闲文娱活动最好还是不要安排到一起。其实在平时的生活中也是如此,运动和文娱活动也最好分开进行,就如我前阶段骑车4个小时去坪山大剧院看演出,导致晒伤外加在看剧过程中一度睡着的体验,也仅仅是一次体验罢了,算不上什么美好回忆。唯一值得回味的是那天晚上看演出前吃的那顿冒菜实我目前人生中吃过最好吃的冒菜,路边不起眼的小店,于我已是饕餮。

成都之行结束了,去车站坐车前往重庆,简单的总结一下成都,即为标题所言:蜀乐不思。成都真的太好玩了,既有文化底蕴,又有流行元素,可安逸,可躁动。当真让人流连,旅游的神奇之处就在于能让你产生一些奇妙的连接感,在我在10月底某一天的晚上打开电视看到东方卫视在播的《打卡吧,吃货》正好在成都录制时,悉数介绍成都的美食和景点时,我会有某种亲切感,这个地方我到过。当然这种感受也只针对个人,如果是一种向外的宣扬这个地方我去过,就像环球影城开业时,一大波人纷纷祭出去过其他国家环球影城时,我会觉得大可不必,这种连接感是一种很微弱的细丝,不适合用力。

从成都到重庆的火车很多,高铁只需要2、3个小时,途中会经过很多山脉,在山与山之间有一个个小村落,我不知道他们是独立的村落还是在我目力所不能及的地方有着山隙的连结,如果是完全隔绝的,那么或许对于古人来说,世外桃源或许真的存在,也许就在山的那头。

原本想住民宿或者旅店的,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青旅,这家店在解放碑附近,去哪都挺方便的,到达青旅已经下午两点左右了,整个人困极了,而且一下车就直接明白了重庆为什么叫火炉了,成都当天天气略微有些阴沉,十分清爽惬意,体感温度大约27度左右;而重庆到了地面直接热到虚脱,瞬间汗就冒了出来,像是走进了40度的桑拿房,体感温度34度左右,乘车到达青旅时已是后背湿透,这么热的天根本不想出去转,就倒头睡下,直到晚上7、8点才醒来。

晚上的重庆依旧很热,这家青旅很有意思,整体是绿色基调,青蛙壁画和玩偶也布满集中,在楼梯尽头转弯向上爬两层有一个露天阳台,在这里可以看到夜景,阳台上满是绿植和小碎灯,像是偶像剧中的情景。

在这里搞party应该很适合,可是这里实在太热了,于是只是短暂坐了一小会儿,决定出去觅食。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小吃街的东西大多数都是同质化非常严重的,也没有太多像尝试的冲动,味道也是中规中矩吧,虽然已经算饿了,但是也没有太多有惊艳的感觉。

唯一觉得还算不错的算是这个鸳鸯包吧,酱汁鲜香不腻,吃过四个瞬间饱腹。

至于小汤圆就一言难尽了,不是很和我的胃口。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步行去洪崖洞,路过了一个建,筑和别致的博物馆,有一点像世博会的中国馆的风格。

洪崖洞完全就是硬造的景区,现在几乎成了网红打卡地了,在社交媒体上重庆也是公认的好出片的打卡地,听到”出片“,”打卡“等字眼不由地会有某些不适感,那些精雕细琢出来的精致感会让人感觉到不真实和过于刻意,似乎在迎合和取悦;徒有其表,缺乏精神内核。也只是某些流行文化下的审美产物,且一种风格来的快去的也快,或许不是风向改变了人们,风向与为人互为产生影响。

原本我特别喜欢《重庆森林》风格的照片,曾经还特意问过apple store 的工作人员怎样能拍出类似的照片,我记得是用长曝光功能可以实现,但是一直没有拍出满意的照片,可能是之前尝试的时候灯火不大适合吧,可是到了重庆洪崖洞门口及马路边尽是手拿iPad展示各色小姐姐的重庆森林风夜景照,顿时失去了尝试的兴趣,一个个携带者摄像机的工作人员不断询问者身边的游客是否需要拍摄此种风格的照片,他们会帮拍摄者做简单的发型整理和姿势指导,拍摄出除了有些失真的不同人之外背景几乎完全相同的照片,然后这些照片广泛流传于朋友圈、微博、小红书上,重庆还出片的名声进一步扩大。

但是排开这些,重庆的夜景真的很美,倚在长江护栏边上,可以看到江对岸错落无序层层叠叠的各式建筑,在夜色下发出不同的光亮,那一栋栋房子分明是从山上长出来的,就像是山缝隙中长出的古树和杂草一般,十分具有生命力。

游览完已经10点多了,地图显示回去步行要20分钟左右,重庆是没有共享单车的,出门全靠脚,但是地图显示我要穿过洪崖洞,因为我已经在路的另一边了,不想再折返,心想着走到前边红绿灯过马路就可以了,可是事实证明,在重庆的外地人一定要老老实实跟着导航走,因为你不知道前边是不是一座山和另一座山。我着下个路口转弯不要紧,足足多出来40每分钟,不断地大上坡,大下坡,猜想着重庆人出去玩,应该不大爱爬山吧,因为他们每天都在爬山。

回去的路上在嚼着口香糖,突然感到有沙子咯了一下牙,经过了半分钟的思考发觉:坏了,牙齿的填充材料坏掉了,需要补牙了,于是在回去的路上在赞叹重庆的神奇的同时留意着街边有没有牙科诊所。

第7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若瑟堂巷1号

早起,原计划是先吃一份小面或者酸辣粉的,但因为突发的牙齿变故,只能先去补牙,住址处有一个牙科诊所,全程很顺利,一共一个小时就结束了,稍微有问题的是和牙医的沟通,他说他的重庆话我说我的东北话,他应该能听懂我的,但是我真的十分认真的也不是特别能听懂,经过几轮之后,他说我和你说普通话吧。大哥,你会普通话你早说啊 。。。

修好牙当然要去吃火锅庆祝一下啊,随便沿街走的,严格意义是沿着山路走,经过一个层层叠叠的天桥,旁边是依山而建的住宅楼,好像是以前的仪表厂旧址经过翻修的样子,在幽闭的七拐八拐楼梯尽头豁然开朗,有一大片平台,社区的健身器材和各色杂货店映入眼帘,于是就进了第一个看到的火锅店。店门口如图写着这样一句话,确实很恰当,特意找应该都找不到。

火锅实在是太好吃了,只因一个人吃无法点太多。看着红彤彤的锅底其实并不是十分辣,可接受的程度,搭配上蒜泥油碟,不禁想起来就流出口水。那天在店里有一个奇遇,在我开吃之时店里进来三四名女生食客,点了非常多的吃食,却迟迟不动筷子,电话不停联系着同伴,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两三名同伴,一共6、7人,还是不吃,将材料码放好,依此上前拍照,手中不时举起豆花等甜食。我这才明白她们是网红博主,与其中的一位有了眼神交汇,于是问了她们是哪个平台的博主,B站还是小红书,答 小红书,但是她们展示出的也不似全然地自信,她们似乎也因为自己的做法而感到不够得体,毕竟六七人围着一个桌子不停拍照,且发出很大的声音,会影响其他食客的,店家的服务员阿姨也满脸透露出不解和疑惑,她们整整拍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我离店她们还在拍,我不知道她们最后有没有吃这一餐,因为有的人在拍完之后就离开了,且为了避免重复,在上一个拍完后,下一个人会把桌上的食材位置调换一下,这么近距离接触到小红书博主,这就是低配版名媛拼单吧,博主拼餐。也不是到这是店家的引流还是这些博主的主动猎奇,答案不得而知了。

因为看了她们点了一份甜食很好看,大碗里装满了猕猴桃、火龙果、芒果丁红黄绿鲜艳好看极了,但在我反复确认过菜单之后好像并没有找到类似的食品,于是和阿姨说我也要一份,买单时阿姨说那是他们新开发的豆花,还没有加到菜单上,老板说免费送给我了,感谢也感受到了重庆人的热情。也正因为这一份豆花导致我整个人撑的难受,感觉肚子要炸了,于是不能回去睡觉了,必须要不停的走路消化,如果睡觉注定要伤食的,严重还有可能以后都吃不了火锅了,那就开走吧,在重庆你想走可以走到腿断,甚至你不想走都不行。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昨晚的回程途中就看见了长江索道纪念碑,可是找的过程可不是非常顺利,因为吃撑的缘故,所以也想多走一段路,就但凭着指示牌全然不看手机地图去找索道乘坐点,这可真是吃饱了撑的。兜兜转转走了大概一个小时,这是肚子已经没有那么难受了。

乘坐索道电车横渡长江,这是当地人的出行方式一种,售票处分为观光票和交通卡,当地人如果是通勤或者出门的价钱我不知道是多少,观光票是20元单程,30往返。猜想交通卡会很便宜吧。透明的车身挤满了人,全程横渡长江不过几分钟的时间。涛涛不接的江水就从脚下流过,错落有致的楼房也都尽收眼底。

• 门票价格:全票30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 简介:了解当年湖广填四川的大规模移民历史,欣赏各个戏楼中的精美木雕。

江对面貌似是老城区,有很多老旧小区,还有很多担担客,相同的是建筑还是穿插在高低不平的地面。

• 门票价格:淡季15元,旺季30元。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龙黄公路靠近黄桷垭路段
  • 简介:在观景台中,俯瞰山城美丽的夜景。
  • 门票价格:2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中山三路与长江一路交汇处
  • 简介:极限挑战的拍摄地,30度倾斜角度的大扶梯,非常具有山城特色。

坐公交去了皇冠大扶梯,就是电梯加长版,要做三分钟左右,号称亚洲最长的的电梯?title有点忘记了 大概是这么个意思。是市区缆车?应该可以这么理解吧?

重庆站

中午的饭一直到晚上也没有使我觉得饿,因为是晚上11点的飞机,所以也不急着去机场,就这样漫无目的的闲逛,打发着时间,重庆的天依旧和前一天一样热,在街头大口的喝着水以弥补大量蒸发的汗,因为吃东西算是吃不下了,直到晚上才觉得应该要吃一点东西了,以免在飞机上饿,于是吃了份小面,没有吃到酸辣粉算是重庆之行的遗憾吧。

在解放碑有直接到机场的大巴,赶上了末班车,在车上拍下了在重庆的最后一张照片,原来同是长曝光也可以拍出这样的效果。

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的旅行游记终于写完了,算是给自己旅行途中的一次注脚吧,不知道下一篇游记会在什么时候更新,我自己不抱任何期待了,毕竟写的过程一度觉得会写不完了,或者想随便写一些就算了,又觉得不写就算了,写的话就稍微好一点写着,当然最后成品也未必如意,但也是熬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了,整理自己的思绪,虽不期待下一篇游记,但是期待下一次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