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  牵起你的手,邂逅我们的庐山恋

攻略   >  九江旅游攻略   >  江西九江 牵起你的手,邂逅我们的庐山恋

江西九江 牵起你的手,邂逅我们的庐山恋

• 出发日期/2021/09/22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自驾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关于父母辈的爱情故事你了解多少呢?

一部《庐山恋》,讲述了他们那个年代纯纯的爱情故事。故事发生在庐山,生活在两个国家的男女主人公在旅行中邂逅了一生的挚爱。而这恰恰好和我们的爱情故事非常相似,也是在旅行中认识,也经历了几年的异国恋。曾经不爱看老电影的我,这次反而想跟着电影去打卡,去找寻、去感受上代人的爱情故事。于是,我们飞去江西九江开启了4天的山盟海誓之旅。

『关于九江』

九江,简称“浔”,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城,地处长江、京九铁路两大经济开发带交叉点。或许你对它有点陌生,其实我们曾无数次在课本中学到关于它的诗句。而它,便是庐山的所在地,一座被众多文人墨客喜爱的赋有韵味的城市。这里有山、有水、有美食、有故事,是国内炙手可热的旅行地。

『行程路线』

Day1:庐山山南景区

白鹿洞书院-观音桥景区-秀峰景区-桃花源景区-庐山牯岭镇

住:庐山

Day2:庐山风景区

含鄱口-庐山三叠泉瀑布-美庐别墅-庐山会议旧址-芦林一号别墅-芦林湖

住:庐山牯岭

Day3:庐山西海风景区

庐山西海景区(桑田岛→沧海岛→明珠岛→西海之星+女神中餐厅/明珠餐厅+箬溪岛→女神岛→云居岛)- 柘林老镇

住:庐山西海

Day4:九江市区

石钟山-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八里湖海韵沙滩

住:九江市区

『交通』

·飞机:

九江附近有南昌机场和庐山机场。庐山机场离九江更近一些,但南昌机场航班较多些。如果到了南昌机场可以坐机场九江线商务车or大巴,1.5h到九江市区。(商务车:90每人;人多的话包车或者自驾都行)

·动车高铁:

从武汉、上海、南昌等地过来都有直达九江的动车。

·租车:

九江的景点分布还是比较远,建议首选自驾。

『酒店』

·庐山山上:

我们入住的是曙光薇酒店是目前庐山牯岭附近最新的五星级酒店。酒店位置很好,距离牯岭镇开车5分钟,周围很安静。

·庐山西海:

西海附近酒店很多,度假温泉商务的都有,选择很多。

·九江市区:

九江市区的酒店都很便宜,性价比很高。我们住的是一家叫天海悦辰的精选酒店,价格一百多,还包早餐很划算。

『美食』

江西的美食主打辣为主,非常符合我们云贵川的口味。不同于川菜的是,江西菜的辣是看不见的,准确说看起来不辣吃起来很入味。重口味者,肯定很喜欢!推荐几家我们吃过不错的餐厅吧~

·九江市区:

桐尚居,浔阳江边租界区的一家主打精品家常菜的复古风餐厅,很小资范。

·石钟山景区:

东坡食府,以苏东坡爱的菜为主,蛮有特色。

·庐山市区:

刘老矮土菜馆,非常家常的一家餐厅。店面不大,但味道非常好吃。

Day1. 庐山山南景区

庐山山南

白鹿洞书院 | 千年书香地的爱情邂逅

• 地址:九江市庐山区海会镇环山公路27号
  • 简介: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书院之一,书院山环水合,幽静清邃。

“你到了庐山,一定要去看看白鹿洞书院。”电影《庐山恋》里女主人公周筠在庐山游玩时,去到的第一个景点便是白鹿洞书院。而就在这里,开始了她与男主人公耿桦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所以,九江之行的第一站,我们便跟着电影来到了白鹿洞书院。

白鹿洞书院位于九江庐山的五老峰南麓,是中国四大书院之首。它建于唐代、兴盛于宋代,在明代时期成为了最高学府。这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白鹿洞书院,当年的地位就相当于如今的清华北大,是我国教育文化重要的发祥地之一。

来到白鹿洞书院前,我真以为这里是个有白鹿的洞穴,其实并不然。据说当年的读书人李渤在此养了只白鹿为友,人们就称呼他为白鹿先生;再加上此地像山洞般的地形,就有了这个有白鹿但不是洞的「白鹿洞书院」。

书院大门是一座双层飞檐单门,门上高悬明正德年间李梦阳手书的“白鹿洞书院”横额。走进白鹿洞书院,清幽的环境让我们都不禁感慨羡慕曾在此的读书人。整个书院坐落在群山之中,被繁茂的绿植环绕、时常还伴着清脆的鸟叫声和潺潺的流水声,难怪当年这里出了一百多个进士。

白鹿洞书院现存建筑群沿着小溪自西向东串联式并排着,由书院门楼、紫阳书院、白鹿书院、延宾馆等建筑群落组成。整体建筑体坐北朝南,多为石木或砖木结构,屋顶均为人字形硬山顶,非常有清雅淡泊之气。

除了参观,在这里还能沉浸式的体验。在互联网盛行的年代,书写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当我们提起毛笔写字时候,似乎才觉得每一个文字才有了温度。

而站在书院外枕流桥独孔石桥上,就能看到卧石上朱熹亲笔题写的“枕流”二字。这里便是是电影《庐山恋》里男女主相遇的第一个镜头。所以来到这里,感受到了的不止是浓厚的书香气息,还多了一份甜蜜的浪漫。

观音桥景区 | 令全国心动的甜甜一吻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星子县白鹿镇观音桥风景区

从白鹿洞书院出来,我们便驱车前往有着江南第一桥的「观音桥景区」。

还记得《庐山恋》里那个经典之吻的桥段吗?没错,那一吻就是在观音桥景区里拍摄的。或许在今天来看,那一吻并没有太特别。但想想在那个年代却是中国荧幕上的第一吻,当年甚至有媒体形容它是“一个令全国心动的吻”。

穿过写着"金井旧传三峡晓,玉涧今带五峰秋"对联的大门,沿途经过「天下第六泉」,便到了《庐山恋》的取景地-观音桥。

观音桥曾叫做栖贤桥,也叫做三峡桥,建于北宋初年,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整个桥长19.4米,宽4.8米,横跨在庐山栖贤大峡谷之中。

站在桥上的时候,说实话并没有觉得有多震撼。但当我们走过观音桥,往右手边再下几步台阶,到了桥底再往上俯瞰时,才算见识到了它的真面貌。我们不由自主地惊叹道,真的很难想象这样神奇的桥梁工艺在北宋时期是如何做到的。在没有起重机,也没有使用任何粘合剂的情况下,石拱的石块就像积木一样组合起来,还能保持千年不坍塌,真心佩服先人们伟大的智慧呀!

在观音桥东侧的一处亭台阁里,藏着被誉为“天下第六泉”的招隐泉。虽说泉水口不算大,但水质十分清澈。泉水旁还放有舀水勺可供人取水喝,试了一下口感很清甜。听说当地人都会来这里取水饮用,但由于泉水含矿物质比较高,如果长期引用还是要烧开才行。

我们去的时候恰好是枯水期,栖贤大峡谷的水量明显下降许多,但如果丰水期来一定更好看,就像电影里那样。

当然除了这些,观音桥景区还有夫妻树、美龄故居都可以去打卡。

秀峰景区 |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星子县白鹿镇秀峰风景名胜区

在庐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庐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数秀峰”。既然来了庐山,当然不能错过去领略秀峰的美。或许你我不曾听说过秀峰的这个名字,但想必都记得课本里的《望庐山瀑布》吧?李白的那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指的并非三叠泉瀑布,而是秀峰的黄岩瀑布。

秀峰座落于庐山南麓的星子县内,从名字上就能感受到它的美。美在它的瀑布、美在它的谭、美在它的峡。

秀峰的瀑布就是李白所写的诗句。其实在前往景区的路上,就在车上远远的眺望到。瀑布从悬崖峭壁上飞流直下,阳光照射下在水雾上,看过去就像银河一般。当然,如果想近距离的一睹芳容,可以选择登山或者选择乘坐缆车到达。

秀峰的潭,说的就是青玉峡龙潭。秀峰瀑布沿着峡谷飞流而下,犹如一条巨龙汇入谷底,也就有了龙潭。龙潭就像是一个天然空调般,坐在一旁的漱玉亭里,听着泉水和瀑布的声音,看着青玉峡,仿佛感受到了文人墨客来到这里的雅致。

秀峰的峡,是峡壁之上历代摩岩大字题刻。包括宋代的书法家米芾所书“第一山”和“青玉峡”,龙潭旁的“庐山”二字。

秀峰景区不高也不太大,植被覆盖率非常好,有山有水,非常适合慢慢的悠闲游玩。

桃花源景区 | 走进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 电话:15879219640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国道105东侧

今天的最后一站我们去到了陶渊明《桃花源记》的创作原型地-桃花源景区,也叫康王谷。

一篇《桃花源记》,给世人留下了多少的遐想。我也无数次幻想过,有朝一日能找到这样一处地方过着与世隔绝、悠闲自在的田园生活。

大概坐了二十多分钟的观光车,我们才穿过峡谷才进入了桃花源。我想,这短短的20分钟车程在当年估计就是几天的翻山越岭吧。所以真的就是陶渊明写的那般,进入桃花源如同来到了世外桃源。

虽说这个时间并非桃花花期,但村庄的田园景象也让人十分喜欢。梯田、桃树、泉水,再伴着暖暖的夕阳,想想如果是花开的景色是该有多么美。待桃花开始,我们再去一次可好?

【庐山山南景区门票小贴士】

庐山山南游览区可以每个景点单独购买门票,也可以买套票。三叠泉:63元,秀峰:62元 ,白鹿洞书院:40元,观音桥:40元,碧龙潭:38元,桃花源:15元。如果购买庐山山南游览区套票价格:130元/人,学生半价。(包括以上6景区)

Day2. 庐山风景区

庐山

含鄱口 | 去山顶看一场日出吧?!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庐山景区门票中,庐山景区门票淡季135,旺季180元
  • 电话:400-107-8888,0792-8281265
  • 地址:庐山市东谷含鄱岭中央
  • 简介:含鄱岭与汉阳峰之间的壑口,含鄱岭上有庐山观日出胜地“望鄱亭”,景象十分壮观。

九月底的江西依旧像是火辣的夏日,只有到了庐山上,才感觉到了秋日的凉意。而山顶的含鄱口,就是庐山之行的必打卡点。

在电影《庐山恋》里,男女主就曾相约来含鄱口邂逅了一场浪漫的日出。当太阳从天际线缓缓升起,整个天空被笼罩成橙色时,瞬间整个气氛都变得梦幻起来。我想,这应该是最浪漫的约会了吧~

虽说我们错过了日出,但又遇见了含鄱口另一番美景。群山之上一览众山小,就连山底的鄱阳湖都清晰可见。山顶的天气变化很快,一会儿是晴天,一会儿云雾又飘散过来。当云雾随风在山峰间缓缓飘动,仿佛就像是仙境一般。

我们靠在一起,坐在石板上,似乎感受到了文人笔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景象。而一旁拍照的叔叔阿姨,总听见他们口中出现“庐山恋”三个字,我想那应该是他们心中美好爱情的样子吧。

如果爱她/他,就带他/她来庐山吧!在含鄱口看一场日出,又或者看云雾在山尖舞蹈,像庐山恋里一样谈一场纯纯的恋爱吧。

三叠泉瀑布 | 爱她,就牵手一起爬山吧

• 门票价格:含在景区门票180元内,无需再额外购票。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海会镇庐山风景区内
  • 简介:号称“庐山第一奇观”,可以看到瀑布冲击三级盘石形成“三叠”。 下到三叠泉谷底,仰望瀑布飞洒而下,壮观震撼。

有人说“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来到庐山,当然要去解锁三叠泉瀑布。

三叠泉瀑布是庐山第一奇观,也是必打卡景点。瀑布经过三叠飞流直下,155米的落差,尽管是在枯水期,也是十分的壮观。

虽说路途艰辛,但我们一路上却看到了许多美景。比如远处的鄱阳湖、层峦叠嶂的山峰,还有随处可见的花蝴蝶,脚步很沉重但却大饱眼福。当我们走到瀑布脚下,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也觉得一路值得!

【小贴士】

1. 尽可能的减少负重,穿好走路不打滑的鞋子。

2. 往返小火车不能省(往返80,单程55),登山爱好者除外;下了小火车还要徒步半小时左右。

3. 步行道很陡,建议年长者和小孩谨慎考虑;或者有条件的可以坐滑杆。

4. 如果不直接下山需要返程的话,记得带2块现金购返山卡(可退)。

庐山红色故事 | 回首历史,奔赴未来

•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风景名胜区香山支二路7号
  • 简介:复古式建筑,楼内展览了许多珍贵的豪华家具和器物。

庐山除了有爱情故事,在牯岭镇附近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建筑和红色故事。

·美庐别墅

在庐山牯岭的长冲河边,有着一栋精美的欧式建筑,它便是美庐别墅。

这栋别墅建于1903年,原主人是一位英国女士。三十年后,美龄女士买下了这里,便有了“美庐”的名字。

眼前的这栋别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可不管其外部还是内部依然很精美。外部的院子里有竹林、泉井,十分的幽静。

而内部目前开放参观的陈列室、卧室、会客厅都还原了以前的原貌,可以参观但是禁止拍照。

·庐山会议旧址

庐山除了大美的景色,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庐山会议旧址,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的庐山会议旧址一层是主题展览,分为三个展区及影视区。其中就有毛主席亲笔修改的庐山会议讨论问题;庐山会议期间使用的部分实物,如增音机、扬声器、话筒、茶杯、烟灰缸等历史旧物;毛主席等领导人在庐山的照片展览。

二层是九届二中全会会场,基本保留了当时开会的原貌。就连每个座位上都有桌牌名字,似乎想穿越到过去见证了曾经的历史。

来这里参观只需要半小时,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细细的参观。

·庐山博物馆

庐山博物馆位于庐山牯岭东谷,优美的芦林湖畔旁,也叫“芦林一号别墅”。

它是1959年庐山会议结束后,曾为了毛泽东主席再次来庐山所修建的住所。

目前这里是庐山博物馆,既有当年毛主席住在此处的房间布置原样,又展出了庐山历史文化的辉煌。

博物馆里陈列了当地出土的古代青铜器和历代陶瓷、古代书法家在庐山的手书碑拓,以及一些字画卷轴等文物珍品,还展示了庐山特有的地质结构。

如果想深入游玩庐山,可以先来参观博物馆,再去游玩,这样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知道了曾经这里发生的人文故事。

参观完庐山博物馆,别忘了去芦林湖逛逛。而芦林湖真的有美到我,碧绿的湖水、环绕的山峰,瞬间感觉去到了奥地利湖区。当夕阳散落在湖面,浪漫到让人陶醉。难怪,曾经大火的电影《庐山恋》都在这里取景,就连几十年过去这里依旧如此美丽!

Day3. 庐山西海风景区

庐山西海 | 仿佛去到了浪漫的海岛

我们一大早从庐山牯岭出发,大概开了两小时才到达了西海。没错,这里虽说叫庐山西海,但是和庐山相隔100公里,它俩也有“山盟海誓”之说。

如果说上帝在江西留下了一滴眼泪,我想这里便是庐山西海。有人说它是国内的马尔代夫,但我觉得它比马尔代夫还要美!

庐山西海是由柘林湖水库和云居山组合成的山岳湖泊型景区,素有“天上云居,诗画西海”之称,也是来九江旅行不可错过的一处旅行地。

来到这里才知道碧波万顷、千岛落珠的风光有多美,不用去海岛在内地也能看到这样的景色,说它是九江最浪漫的地方不足为过。

在司马码头乘坐游船,我们便开启了美丽的西海之旅。

乘坐游船先抵达桑田岛,再步行游览剩下的岛屿,最后在云巨岛搭乘游船回到码头。(路线:桑田岛→沧海岛→明珠岛→西海之星→箬溪岛→女神岛→云居岛)

岛上还有好玩儿的丛林飞跃,不用费力直接滑去对面岛上,蛮好玩的。

在中途的女神岛是有餐厅的,即使在岛上也不用担心用餐的问题。其实一圈走下来还是蛮费体力,建议时间预留充足些,这样可以边玩边休息,不用太赶。

登上西海之星,有个高空玻璃咖啡厅。脚下就是碧绿的湖水,无死角的视野真的不要太美!

在西海码头还有一些水上玩乐项目可以体验。

如果想在国内找一处适合情侣去的旅行地,那么就来庐山西海吧!之所以推荐情侣来庐山西海,不仅是因为这里宛如一颗巨大的绿宝石的湖光山色,而且湖中还藏着一处心形岛屿,想想如果带上爱的人来这里岂不是很浪漫!

柘林老镇 | 穿越回了仙侠里的夜市

柘林老镇非遗美食文创园

逛完庐山西海,我们便来到了附近的柘林老镇非遗美食文创园。

整个柘林老镇古色古香,整体氛围就像江南小镇一样。入夜后的这里更是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这里不仅汇聚了全国各地好吃的美食,还有精彩的水幕光影秀《西海追梦》。

每晚八点半,讲述着柘林民间传说“桃花仙子”的爱情故事在老镇中心位置上演。在这里看一场演出,逛逛热闹的小镇,吃吃美食,这样的夜晚蛮有意思。如果穿一身汉服来这里拍照,肯定也很好看!

Day4. 九江市区

有多少都是只知道庐山却不知道九江?其实九江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只是它比较低调而已。这趟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便把时间留给这座文人墨客们都喜爱的城市。

石钟山 | 你去过可以发出音乐的山吗?

• 门票价格:60元/人(石钟山+乘船游览联票,小孩1.1米-1.4米之间半票,学生凭学生证半票,军人免票)
  • 开放时间:夏季7:00-18:30,冬季7:30-18:00
  • 地址:九江市湖口县双中镇

九江市区的第一站,我们去到了一个能唱歌的山,它便是「石钟山」。

这个名字有没有点耳熟?没错,它就是大文人苏轼笔下《石钟山记》的所在地。石钟山其实并不是一座山,而是由两座相隔1千米的石灰岩山组成。每当水石相击打,山体就发出如洪钟般的响声,所以便有了石钟山这个名字。

整个石钟山景区里像是一个江南园林,清新雅致,游客也并不多。我们在石钟亭敲击石头,奏了一首属于我俩的爱乐曲。

当然,不要错过去听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用小锤敲打石头发出的美妙音乐,我想那样的旋律足以让你喜欢上这里。

来到石钟山,除了听石头的音乐,还要登上山顶俯瞰鄱阳湖和长江划出的湖光两色分界线,或者乘坐游船近距离的看这个分界线。一边是绿色、一边是土黄色,犹如一个鸳鸯火锅,十分震撼。

浔阳江景区 | 在长江边见证九江的故事

浔阳江景区

九江,在古代也叫浔阳,是众多文人墨客笔下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而那句朗朗上口的“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就是白居易写过关于九江琵琶亭的诗句。

来到九江,当然得去长江九江段的浔阳江边走走。沿着滨江路,在九江长江大桥的左右两侧便是三座历史悠久的古建筑楼阁。牵手登上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一睹了长江壮阔的美景。看着来往的船只、湖面泛起的点点波光,仿佛找寻到了文人们喜爱这里的理由。

·琵琶亭

琵琶亭建于唐代元年,已有1200年历史,因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长诗《琵琶行》而得名。

它历代屡经兴废,多次移址,现在的琵琶亭是1988年重新建成的。

庭院正中有高达三米的白居易汉白玉立像,来到这里游览,去感悟诗人曾经的意境。

·锁江楼

锁江楼塔作为九江的风水宝塔,已屹立了400多年,饱经历史的磨难和风雨的侵蚀。

如今的锁江楼塔是经过了多次维修,为楼阁式砖石空筒仿木结构。

塔内有木楼梯盘旋而上,登塔顶可眺望长江、还有对岸的湖北黄梅。

·浔阳楼

浔阳楼,江南十大名楼之一,紧靠长江之滨。

这里最早是民间酒楼,已有1200年的历史,是融名楼、名著、名酒为一体的景点。

目前浔阳楼二楼是浔阳楼演义、三楼是九江市井民俗文化、四楼是九江茶简史。

八百里海韵沙滩 | 夜太美,期待再见

八百里海韵沙滩

虽说九江有湖有江没有海,但却有着一个“九江夏威夷”的八百里海韵沙滩。这是一个人工打造沙滩,整体占地面积近1.8万平,是九江人民常去的休闲地。

沙滩上有许多的游乐设施,比如水上气球、嘉年华游乐园等等。不仅小孩子在这里玩的开心,大人们也能在夜市上饱一餐美味。

入夜后,在湖边吹着微风,看湖边五光十色的高楼倒影,听着不远处的欢笑声,我们的九江之行也就这样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因为《庐山恋》来了这座城,又因为美景、美食、和身边的人爱上了这个“悠然庐山,自在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