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四日无锡游——没法去大海边的话,就去太湖吧~

攻略   >  无锡旅游攻略   >  国庆四日无锡游——没法去大海边的话,就去太湖吧~

• 出发日期/2021/10/05

前言

又到一年的国庆,只有这个假期能出去浪的我,必然是要出去旅行的。只是今年情况特殊,走不了太远,我们的西安之行计划流产之后,火速用无锡之行来替代了。不过计划不充分,也就走走玩玩吧~

第1天

我们从苏州出发自驾去无锡。在路上,我临时决定先去三国水浒城。然后在淘宝上订了票,比现场便宜很多,然后就自然进了一个旅行团,在这个蠡湖公园停好车(也是买票后加导游微信,导游告知的集合地,他们有大巴车接我们到景区的。而且,这里停车只需要5元,景区停车30元)。我们差不多11点到,弄好门票、船票、景区交通,差不多1点才开始玩。

蠡湖公园,这里没有时间逛,地方还大的,不知道怎么样。

如果是年轻人去玩,景区交通可以不要,地方其实并不大,我们是因为天气太热了,也听了导游的忽悠,所以买了30元每人。其实不需要的,我们差不多就坐了一次,实在很不划算。导游让我们先去坐好船再玩,坐船的行程很短,看头也不多,就是在太湖上的感觉还不错。而且,因为船艉的螺旋桨会打上来一些鱼儿,一群鸟儿跟在后面找食吃的画面还是很不错的。

码头

太湖

脸谱展示墙

我们坐完船,参观好脸谱展就一直在等待表演了。当天无锡真是太热了,2点左右热得不得了,而且这样的人工城绿化少得可怜,也没什么阴凉的地方,我们直奔《三英战吕布》的表演场地坐等表演开始。这是三国城里最值得看的表演,也是我觉得不虚此行的表演。他是大型马战,在国内是很少能看到这样的表演的,配合着现场的音效,让人觉得十分震憾,很有金戈铁马,群雄逐鹿的即视感。因为我们去得早,坐在了正面左边比较好的位置,看得特别爽,拍照和拍视频效果也特别好。为了保持表演的神秘感,我就不多放照片了。

结束旅行时,我问女儿哪天最好玩,她就说在三国城的这天最好玩,表演最好看。如果家里有男娃的话更是建议去看。

重要提醒,一定要早点去占位置,观看的位置很重要,我们基本是提前半小时到那边去等的。

看好表演经过吴王宫,我们准备去预约《出师表》的表演,但是国庆人多、天热,有些人早早地去预约了,只有140人的容量,预约上了的人就可以坐在那边乘凉,实在让我眼红。我走在宽阔的吴王宫广场上,感觉脚底都要走化了。肉眼可见出师表泡汤了,我们研究了一下表演的时间,规划了一下看表演的路径,只有此处用了观光车,从吴王宫到清明上河图街,坐了可能 不能五分钟——去看水浒人物的表演,燕青打擂。

吴王宫内部。感觉当年央视还是花了大价钱来造这个影视城的,细节都不错。

垃圾桶,

傍晚时人走得差不多了,拍了一张吴王宫的正门。

三国城和水浒城是相通的,买通票的话是可以来回走的,不过我看有的人只买了三国城的票。我们的通票花了110元。

燕青打擂也颇具观赏性,看得出来都是有点三脚猫功夫的,很有阳刚气。看完燕青打擂马上可以去评书那边,现场只能容纳40人左右,讲的是武松打虎的故事,说书人容入了许多现代的梗来讲这个经典的故事,总体来说还不错,女儿听得是全神贯注,我则是昏昏欲睡,故事对于大人来说耳熟能详,加上难得室内的场地,又凉快又有得坐有得靠,必须得打个盹儿。

擂台

听完说书,就在那里就可以 看徵宗赐婚,这个倒不怎么吸引我,因为在杭州的宋城已经看过一遍了,实在没啥新意。然后就是金家班杂耍,建议不用马上看,而是应该提前去《斗杀西门庆》占位置。这也是影视城中另一个好看的表演,相对于马战来说要弱一点,但是各有特色也很不错。他们现场用了拍影视剧的手法来表现武松和西门庆打斗的场景,他们在威亚上打得乒乒乓乓、热热闹闹的,我们在下面看得目不转睛,还时不时地发出声“哇”。现场用了爆破、火人等手法,确实非常精彩,图不多放,坚决不剧透。

斗杀西门庆

看完这个表演之后,我特别想去看夕阳,本来想去三国城栈道那边的小山坡看,但是没想到夕阳那么快就没了,还好在水浒城这边看了一眼眼,不然我后悔死。如果给我一次机会再去,我想我会愿意,而且我应该一早就去,从早上的表演开始看,看一天,看个爽。

再吐槽下,景交最后一趟是4点的样子,但是斗杀西门庆看好就没有景交了,都没法靠景交回到三国城,真是气死了。

太湖边的夕阳

三国城的石碑。

估计也是天气热的原因,我家汽车小麦爆胎了,换好轮胎,我们去那里有名的一家锡和无锡菜吃饭,都7点半了,还有人排队,我们等了20桌,老公还去旁边的途虎养护修了个车才轮上我们吃饭。不过等待是值得的。他们家的菜不甜,味道也特别好。

上汤螺丝。

无锡酱排骨,味道特别好。我们实在是饿得不行,吃了好几块才想起来拍个照。还有三白油条都没轮上拍照就被我们瓜分了。蟹粉羹也很好吃。就是巧妇豆腐,因为他标注CCTV淮扬菜金奖把我的期待值拉满了,结果味道一般,让我比较失望。

我们实在是饿得不行,吃了好几块才想起来拍个照。还有三白油条都没轮上拍照就被我们瓜分了。蟹粉羹也很好吃。就是巧妇豆腐,因为他标注CCTV淮扬菜金奖把我的期待值拉满了,结果上菜以后发现味道一般,让我很是失望。

第2天

这天早上,我们点了外卖无锡小笼包,甜度勉强能接受,但是授受不了开洋拌馄饨,那就完全是甜的。

按计划,我们去了鼋头渚。这也是一个5A级景区。但是我感觉我们去得不是时候,这个时候没有花,那里有一大片樱花谷,可以想像花开的时候得多美啊。

这个时间在这里我们基本上就是走走坐坐吃吃,特别累,因为没有哪个景点能让人精神一振,走到哪里都觉得不过如此。

最佳拍摄点。也不过如此,还没有古堰画乡的船拍着好看。

我们看了旅游小册子的说明,走了特别远的路去吃了一晚素面。不好吃也不难吃,就是心疼自己走的路,吃肥了都走瘦了。

罗汉面

这里基本属于一个大花园,坐船去会仙岛上走一圈也没什么特别的风景,但是会仙岛上有一座灵霄宫,里面有一尊五层楼高的玉皇大帝,有兴趣的可以去拜拜。

重要提醒,不要坐观光车,因为从观光车处往前200米左右有公交车接送点,只要5元钱(来回)就是丛到景区去了。这个景点比较特殊,从购票处到正式的景区还有好远的路呢,一定要去坐公交车。

我们玩得差不多就跑去逛超市吃饭去了。这里要强烈推荐一家龙风斋 御厨私房菜。味道很私房,价格也不贵,菜品也很好,又新鲜,份量又足。

河豚,没错就是那个有毒的河豚。一定要白烧,汤味特别鲜美,我们要了两条,118一条,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我们以身试过,确实杀得很干净。据老板娘说,她弟弟在当兵时学杀的,保证干净,毕竟是要给领导吃的,所以他们家也叫御厨家宴。不知真假,但是味道确实不错。老板娘说,江豚的皮和肝最补,但是皮上有一些细小的鳞,只用直接吞。

油淋鸡,酱是老板自己做的,味道不错。

雪花牛肉粒。这个烧法 很高级。一个个小方块牛肉粒上好像包裹了一层糖,用火灸烤后,外面是甜脆的,但是内里汁水又被封住了,吃起来外酥里嫩。我女儿吃了一大盘,我和老公只捞到尝尝。

马来海鲜炒饭。在海鲜里找饭吃。里面还有海参,确实很有诚意。

第3天

我们去了惠山古镇。我和老公都对这个古镇印象特别好。快到11点,我们去了新万鑫银丝面店,我和老公吃了一碗满满蟹腿肉的,蟹粉银丝面,女儿吃了一碗鸡汤银丝面。味道都很不错,蟹粉银丝面吃到后面有一点腻,女儿的鸡汤银丝面被她一口气就吃掉了,难得看到我女儿这么爱吃汤面的样子,确实面很好吃。因为面细,吃起来有一种爽脆的感觉,不粘,也不是干脆面的脆,很爽口。

蟹粉银丝面的汤头。

鸡汤银丝面

古镇随拍

我和老公还挺喜欢这个古镇的,很有文化底蕴,只是有一处要收70门票的地方我们没有进去,就在古镇转了一圈。这里有许多的祠堂,都是名人,很有教育意义,如果有兴趣有时间可以看看这些名人的生平,都是很了不起的人,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文正,“出淤泥而不染”的周敦颐,“粒粒皆辛苦”的悯农诗人李绅(当时看简介,旁边一个家长顺口就把这诗的其二背出来了,让我对无锡的印象又提升了)。还有一大波我不认识的人,不明觉厉,只晓人杰地灵。

100多家祠堂

古镇里有个泥人博物馆,要30元的门票,带小孩的可以去看看,女儿反正是很喜欢

博物馆旁边也有可以买泥人的地方,都很漂亮的,也不算贵。

各种样式的免儿爷

因为热,我们下午去了无锡博物馆,一个二线城市的博物馆东西实在不多,但是诚意满满,一共两个区,一个区讲历史,一个区讲科技,科技块全都可以进行互动,让女儿觉得很好玩;历史区讲无锡的发展,还是觉得挺厉害的,

博物馆里的泥人

晚上我们去了南长街的老牛窝里,也是点评上的必吃餐厅,地道无锡菜。

地道二字,实是让我说不出的难以接受。全部是甜的东西,第一口觉得还不错,第二口有点上头了,第三口,不行了,我的大脑告诉我饱了。

香菜腰片,也是甜的。

鳝丝,也是甜的。

梅汁肋条,还是甜的

梅花糕,甜

老公是苏州人都深感吃不了这个甜,我一个重庆人更是吃不消,这天晚上,我感觉真是尝尽了人间的甜,只想给我一点重庆的辣,让我脱离甜海~

吃完饭,正好逛逛南长街,这里的夜景不错,虽然我感觉比不上镇远古镇,但也还不错。这里有挺多小店可以逛的,不过我们都没啥兴趣,我居然还发现了一家店是塔罗牌算命的,太难得了。

清名桥上看夜景。

第4天

这一天我们就开始打道回府了。因为实在天气热,本来打算去灵山胜镜的,想想还是没有去。打算下次有花了,连带拈花湾一起看看玩一玩。

于是,我们又开车去了惠山古镇,去吃鸡汤银丝面,还买了一些带走。这里的豆腐脑(还好是咸口)、惠山老鹅、惠山青稞馍、老街油攒子都很不错,最惊喜的是青稞馍,10块钱6个,特别香,很好吃,其中有3个都是女儿一力解决的。

对了,这里的消费也不高,完全不觉得有被宰的感觉。印象满分。

总的来说,旅程还是很开心的,除了又被晒黑了8度,其他都挺好。

重要提醒:一定要带伞,不知是不是在太湖边的原因,明明天上还挂着太阳,却会突然下起一阵小雨。一定要做好防晒,太湖的小风吹一吹,太阳晒一下,马上就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