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九州之一的惬意小城青州一日游小记

攻略   >  青州旅游攻略   >  古九州之一的惬意小城青州一日游小记

• 出发日期/2021/10/21

前言

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小城

每次与她邂逅都觉得非常舒适惬意

趁着周末自驾出发小城青州

一天的时间爬个山、逛个古城

这个温暖的秋日,一天的假期刚刚好

线路规划

一日游相对还是挺轻松的

上午游览青州古城约2小时,

随后驱车前往云门山,游览约2.5-3小时,

下午前往九龙峪欢乐世界游玩约2小时

青州古城

都说年味越来越淡,再也找不回儿时春节的味道,那么我会说,请来古城青州吧,春节期间都会举办古城过大年的系列演出,五一或者十一黄金周,也会适时举办不同的古城迅游表演项目。

青州作为古九州之一,青州古城自然是首位打卡的景点,而且作为5A景点,这里是免票的。从古城南边的阜财门进入,这里又称之为南门,高19米,城楼坐落在高大的城台之上,是一座体量庞大,造型优美,庄重威严大气,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标性建筑。

之前去的时候有幸参观了早上9点的开城门仪式,整个演出队伍庞大,伴随着声势浩大的音乐,颇有一种穿越回古代的感觉。

最精彩的莫过于最后的压轴大戏——娶媳妇,逢重要的节假日,只要古城有演出的时候,基本每天都有娶亲的演出,从媒婆的搞笑到漂亮的新娘子,一处处好戏真的不容错过。

此牌坊是为青州冯氏家族科第连绵而立,为四柱三门式,总宽度12.92米,高11.32米,时间与明万历年间,2014年在原址复建。冯氏家族自始祖冯裕始书香传承,科第连绵,人才辈出,明征得三年(1508年)至明万历年间(1573年)间先后有6人考中进士,3人考中举人

除了演出之外,古城内还有众多非遗项目的展演,比如抖空竹,看这位阿姨,不管是两个还是三个,都能耍得自在。

山东吕剧作为很重要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己小时候倒是经常听家里的老人唱,后来听的也就比较少了,没想到在古城里还能欣赏到表演。

看这位老人家,表演的正是另一项非遗演出——扑蝴蝶,扑蝴蝶是青州传统的民间舞蹈,其动作诙谐幽默,生动活泼,通过表演老太太追逐蝴蝶的过程,表现了古代百姓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你猜,这里面会放什么?巧妇的手工活实在是别致,这样的竹编小筐一般也就十几二十块钱,古城内虽说商业也挺多的,但是整体物价都还算亲民,据说这样的竹编框可以回家放包子、饼之类的,也确实,可能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晓得这是什么了吧,所以来青州古城逛一逛,收货还真的颇多。

云门山

青州云门山说起来只有421米,一般来说1个小时登顶足矣了,但是山不在高,有“寿”则名,大青州的云门山正是因为这个“人无寸高”的大“寿”字而出名,所以今天来了青州一定要去看看。

进入山门攀登约5分钟就能看到“观寿亭”,顾名思义,站在这里就能先让游客们隐隐约约的看一眼著名的大“寿”字,据说在里能感受到“山不逊寿小,寿不嫌山大”的含义。

上山的台阶两侧有很多古语,如果累了可以坐下来细细品味,感受一番古人云的哲理。

半山腰的望寿阁是隋唐时期的寺院,宋代时期改为灵官庙,也是古青州著名的道观。因为站在这里就能与山顶的“寿”字遥遥相望而得名。

门口还有一颗许愿树,据说非常灵验,所以如果真的中了,记得回云门山还愿哦。

400多米的云门山我们大约50分钟登顶,远瞰整个青州小城都尽收眼底,上午刚刚打卡的青州古城也清晰可见。

在云门山阴,有一海内罕见的巨大型摩崖石刻“寿”字,人称为“云门献寿”,系“大明嘉靖三十九年九月初九日,衡府内掌司冀阳周全写”。这个“寿"字,通高7.5米,宽3.7米,单是下部的“寸”字就2.22米高,为大个头的男子汉所不及,所以当地有“人无寸高”的戏语。

九龙峪欢乐世界

无论是带孩子出行,还是现代的年轻人出行,欢乐时光总是不能少的,所以下午我们开车前往九龙峪欢乐世界,秋日的午后,这里的欢乐时间过得真的是飞快。

大门票只要35元,1.2米以下儿童免费,进入之后就有一张超大的粉色蹦蹦床,这可是开启了一整个下午的欢乐时光。

继续往前面走,有孩子们喜欢的旋转木马、小飞机、小火车等游乐项目,整体来说刺激度很低,所以非常适合孩子们游玩,单项体验的价格在10-25元不等,1.2米以下儿童同样是免费的,这样的价格还是很亲民的。

最喜欢的莫过于摩天轮啦,坐在透明的座舱内缓缓的将我们运送到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九龙峪景区。

除此之外园区内还有很多文创点可以拍照打卡,不管是孩童们还是漂亮的小姐姐们,随手一拍都是一张网红大片。

动物园跟游乐园是连在一起的,门票也一起包含了,刚一进去就看到了正在草地散步的小羊们,而且还是散养,这下孩子们可高兴了,以前去动物园可是没经历过这样的待遇,真的可以跟他们近距离接触了。

动物园大概有上百种动物,我们最熟悉的老虎、狮子、袋鼠、猴子、骆驼、羊驼等都能看见,而且距离也都不算很远,正常来说动物园部分1个小时足矣,逛一圈下来也不会觉得像超大型动物园那样很累,该看的也都看到了,真的很好评。

压轴大戏狮子和老虎都在动物园的最里面,所以期待森林之王真面目的,可以先走到动物园最里面,随后一点一点往外走,边走边看其他的动物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