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小城叫青州,这里有美丽的花海,人无寸高的山川

攻略   >  青州旅游攻略   >  这座小城叫青州,这里有美丽的花海,人无寸高的山川

• 出发日期/2021/10/22

• 玩法/自驾

前言

这里有座古城,青石板街记录着她的历史

这里有座大山,因人无“寸”高而闻名

这里有大片花海,徜徉其中每个人都仿若花仙子

这里还有很多很多的历史、故事

来吧,这座小城,唤作 青州

二日游线路规划

Day1 花博展厅——九龙峪欢乐世界——古城,宿古城逛夜景

Day2 青州 博物馆——范公亭——云门山

整体两天的行程,涵盖了 青州 主城区最精华的几个景点,古城、博物馆、云门山等,

门票信息:

花博展厅30元

九龙峪:35元

古城:免费

博物馆:免费

范公亭:大门票免费,小景点15元

云门山:非节假日成人24元(节假日成人60,儿童半价票30)

Day1花博展厅

从G25长深高速 青州 南收费站下高速后,不到1公里的车程就是 青州 花博展厅,这里可以汇聚了各种各样的花儿,毫不夸张的说,真的就是花儿的海洋。门票30元,停车场很充裕,停车免费,非常适合自驾一族,下高速后打卡 青州 的第一站。

与普通花朵植物园不同的是, 青州 花博展厅的各种花朵,都是经过精心“装饰打扮”的,虽说很多花也是平日里常见的,但是经过花匠的雕琢,就真的成了一件件艺术品,看起来也格外的赏心悦目。

展厅游览时间大约需要1小时,大致分为五个区域,每一个展厅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味,而且扑面而来的都是阵阵花香。

蝴蝶兰展厅真的让人眼前一亮,本来就盛开娇艳的蝴蝶兰,一簇簇的绽放着,而且都被组合排列的很有层次感,颜色搭配也超级好看,真的像极了一盆盆艺术品,像我这种平日里对花朵没什么研究的,都特别想立刻买一盆带回家,放在阳台上,每天都可以赏心悦目。

多肉展厅是我另一个特别喜欢的区域,最近几年特别流行多肉,而且品种和样式也真的是层出不穷,我记得之前同事买过最贵的一小棵竟然要五六十块,但是在展厅(周边也有很多小店铺,可以去逛逛,卖多肉的摊位特别多,记得讲价)价格是要实惠很多的,而且还可以不同的样式品种合种在一个漂亮的花盆里。

所以喜欢花儿的盆友们到 青州 旅游可真的是不能错过,花博展厅门票30元,周边还有几十家个人经营的小店铺,那些都是没有门票的,如果想单纯买点花卉盆栽带回家的话,可以先逛逛周边的小店铺。

Day1九龙峪欢乐世界

从花博展厅驱车前往九龙峪景区大约40分钟车程,欢乐世界门票35元,其中包含了游乐园门票+动物园门票,进园后只有各个游乐项目想玩的话,单个收费,其他再无二次消费,而且门口停车场非常大,也不收费,对自驾一族还是很友好的。

进入欢乐世界后首先看到的是游乐园,大大小小的有三十多个项目,单项游乐项目收费从10元-25元不等,1.2米以下的儿童是免费的,但是为了安全必须要跟随一位成人一起游玩哦。 比如 图中这个小火车,只需要10元,基本也没什么刺激度,还是很适合低龄儿童玩耍的。

摩天轮更是小孩子们的最爱,似乎承载了每个孩子心中的蓝天梦。游乐园的摩天轮一圈大约10分钟,当摩天轮带着我们缓缓地上升到最顶端的时候,整个园区都能看的非常清晰,远处的水库也超级漂亮。

游乐园里还有很多网红元素,无论是孩子们还是漂亮的小姐姐,摆造型拍照也是相当好看的,就像这个房子,多多少少有点像霍比特人的小屋,孩子对其充满了兴趣。

逛完了游乐园的部分,可以再去动物园看看,大约40分钟-1小时时间就够,据我估计大概有上百种动物,我们在电视上最常见也是最熟悉的, 比如 老虎, 狮子 ,猴子,孔雀等,都可以看得到,而且每个动物的区域距离都不远,走起来也不会特别累,尤其是带着小朋友。

Day1青州古城

都说 青州 古城才是 青州 旅游的精髓所在,一个AAAAA级景区,却对所有游客免门票进入,有人说古城内商业太多,但是古城内现在不也保留了很多老街老巷,而且里面还住着很多当地土著居民,尤其是秋冬季节的午后,很多老人依靠在自家的门前,晒太阳,这样的市井生活,在其他著名的景区,怕的是找不出几个了吧。

鸟瞰小城,故事从这里开始,鳞次栉比,诠释着古人的井然智慧,四周林立的现代大厦与这番古色古香形成鲜明对比,仿佛 罗马 城般的鲜明,也在静静地守候这份安宁。

青州 古街北起北关跨过万年桥,南至偶园街、卫街、东关真教寺,青石板街道,黑瓦、青砖、红栏、白墙,透出浓浓的古风雅韵。所以现在说的 青州 古城,在老 青州 市民的心中,他们更愿意称呼为偶元街。

古城的南北两侧都有入口,而且也都有免费的停车场,但是相对来说停车位都比较紧张,尤其是节假日,基本是很难找到停车位的,所以建议大家可以乘坐公共交通或者打车前往,不然光找车位就耽误很长时间,也影响游玩的心情。正常来说古城游览2-3小时。

节假日的时候古城内还有免费的民俗和非遗表演,大家如果时间刚好对的上,那一定不要错过演出哦。

Day2青州博物馆

轻拂历史,遇见过去的辉煌一座城市的厚度,从其博物馆看起。小县城里的遗世独立,低吟着,过往从辉煌到尘封地下,从出土到精心呵护。是当代人对历史的敬畏,不忘初心,方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青州 博物馆对游客也是免费开放参观的,从史前时期一直到100多年前的清朝,藏品真的上万件,历史迷们真的不能错过。

一面山负海古诸侯,信美东方第一州’.大文豪苏辙的诗给古 青州 做了全面而中肯的概括。在海岱这片广裹的土地上,人类世代相传,文化绵延不息。让我们穿过时光的隧道,通过先人播撒的珠巩,来领略 青州 历史的辉煌和厚重。

青州 博物馆共有八个展厅: 青州 简史陈列厅、陶瓷陈列厅、龙兴寺佛教造像精品厅、古代书画艺术厅、石刻雕塑陈列厅、石刻碑喝陈列厅、玉器陈列厅、青铜塑像陈列厅。其中最著名、也是最有看头的必然是——状元卷”。

镇馆之宝——赵秉忠状元卷为明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状元 赵秉忠的殿试卷,是目前大陆唯一的殿试状元卷真迹。这件保 存良好的珍品为19折册页,横长共268厘米,每折通高 47.6厘米,宽14.1厘米。封面、封底均为全绫装裱。卷首顶天朱书”第一甲第一名"六字,为当时的皇帝朱翊 钧御书下铃、,弥封关防”长印,占一折。

Day2范公亭公园

青州 博物馆和范公亭公园是紧挨在一起的,门口都有免费停车场,两个景点加起来半天时间刚刚好,而且范公亭也是没有大门票的,只有李清照纪念祠+三贤祠一共15元门票。刚已进入公园,就能看到范仲淹当年写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范公亭的由来:北宋皇祐三年(1051年),北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范仲淹以户部侍郎知 青州 ,兼淄、潍等州的安抚使。他才高志远,为官清廉,深得百姓爱戴。范仲淹为政时, 青州 一带流行一种病,蔓延很快。为此,范仲淹亲自汲水制药,发放民间,很快制止了瘟病的流行,众百姓感激不尽。恰在这时, 南阳 河畔有泉水涌出,且水质纯净,甘甜可口,百姓以为这是范公的德行感动了苍天,就取名“醴泉”。范仲淹在泉子上建造了一座亭子。北宋皇祐四年(1052年),范仲淹病逝于赴颍州途中。人们感念范公,就把“醴泉”叫做“范公井”,把亭子叫做“范公亭”。

说着说着我们就走到了三贤祠门口,三贤祠,为后人祀三位 青州 知州范仲淹、富弼、欧阳修之所。范公祠居中,内有范仲淹塑像;富公祠和欧阳公祠故址均在城西瀑水涧之侧,明末皆移建于范公祠左右,统称“三贤祠”

范公亭院内有数棵唐楸、宋槐,老干虬枝,大可几人合围,虽说已活了千年之久,至今仍然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Day2云门山

青州 云门山说距离 青州 古城开车约20分钟,如果是住在市区,早上前来爬山晨练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云门山海拔只有421米,一般来说1个小时就能登顶,整体参观游览3小时足够,山不在高,有“寿”则名,大 青州 的云门山正是因为这个“人无寸高”的大“寿”字而出名,所以今天来了 青州 一定要去看看。

进入山门攀登约5分钟就能看到“观寿亭”,顾名思义,站在这里就能先让游客们隐隐约约的看一眼著名的大“寿”字,据说在里能感受到“山不逊寿小,寿不嫌山大”的含义。

400多米的云门山我们大约50分钟登顶,远瞰整个 青州 小城都尽收眼底,昨天刚刚打卡的 青州 古城也清晰可见。

在云门 山阴 ,有一海内罕见的巨大型摩崖石刻“寿”字,人称为“云门献寿”,系“大明嘉靖三十九年九月初九日,衡府内掌司冀阳周全写”。这个“寿"字,通高7.5米,宽3.7米,单是下部的“寸”字就2.22米高,为大个头的男子汉所不及,所以当地有“人无寸高”的戏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