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之城·智慧合肥 | 在快节奏的日子里享受合肥慢生活~

攻略   >  合肥旅游攻略   >  魅力之城·智慧合肥 | 在快节奏的日子里享受合肥慢生活~

• 出发日期/2021/10/27

前言

想在周末两三天的时间里奔赴山海、感受人文,合肥包河区一定是必赴的目的地之一。

第1天

“人民英雄青史颂,渡江精神新辈弘!”第一次来到合肥,一定要来一次渡江战役纪念馆,位于巢湖湖畔,气势恢弘、雄伟壮阔,胜利广场上99米高的五角星胜利塔,代表了中国人民凝聚团结的力量。

步入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重温渡江战役这段激荡人心的热血岁月,感受永垂不朽的渡江精神。作为解放战争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继战略决战胜利后,对国民党军进行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篇章,纪念馆全方位地展现这场波澜壮阔的战争史诗,漫步历史洪流中,用激情澎湃的心情开启了我在合肥的旅程。

合肥历史悠久,文化锦绣,要想深入感受合肥的人文,那么包河区【安徽名人馆】是重要的一扇窗口。进入馆内,来来往往的游客或驻足观望,或是拍照录像,记录下当地人文情怀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安徽名人馆汇聚了从古至今800多位安徽名人及特色文化风采,也是全国首家地方籍名人展馆、全国最大全息多媒体展厅,用光电高科技场景展现了千百年来,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是如何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灿烂丰富的文化。

午间小憩过后,趁着秋日阳光正好,来到文博会,实实在在的感受了一次国潮魅力!纯手工缝制的精美旗袍、淮军五虎将泥塑、玉兰油纸伞……无数手艺大师亮相文博会,也让我近距离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与好友谈笑间来到包河区包公园,在一片梧桐环绕之中,它静静地矗立在合肥包河区芜湖路旁。由园区东侧进入,左边便是名胜之一清风阁,右边则是包公墓园,而正前方望去,一片秋意盎然,明黄色的树叶掩映着碧波荡漾的湖面。下午时分,湖边有不少人,或晨练,或漫步于湖边道路,令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一个词:岁月静好。

合肥包河区是一个动静结合的妙地,如果说静代表的是各大展馆、公园,那么动说的一定就是合柴·1972。说到合肥的网红打卡圣地,合柴·1972绝对榜上有名,刚走出包公园,便听到不少游客在讨论合柴1972,监狱改造的艺术街区,到底有多别具一格呢?让我来会一会~

除了“监狱”,这里还曾经是合肥的二轮窑厂、柴油机厂,改造后的合柴1972不仅文艺,还充满了工业风,道不明的颓废范儿~

合柴·1972最有趣的,当属涂鸦墙,站在墙下摆个pose,随意又特别。最出圈的当属“网红”圆形建筑,随手一拍便是明信片既视感~

这里最不缺,还有街头巷尾的文艺小店,走进园区内一家咖啡店,浓浓的复古韵味,在这里品上一杯咖啡,看着窗外人流涌动,小资的感觉get到了~

夕阳坠落的时候街市忽然就熟了,来到熙熙攘攘,人潮如流的罍街,各色美食散发的香味扑鼻而来,引得人垂涎三尺,爱上一座城,往往从它的美食开始。

罍街早已成为合肥人找寻美食的首选之地,原先这里是早餐街,但是在吃货们的攻势下,夜晚依旧火爆,井然有序的小摊,各式各样的吃食,在这里,一条街,可以吃遍安徽各种美食!

在罍街饱餐一顿后,又逛了好一会,月上柳梢头,才来到圩美·磨滩的茶言观舍民宿下榻。圩美·磨滩是当地乡村振兴项目中重要的一环,将文化体验、都市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娱乐、餐饮休闲、运动康体、节庆会展、主题度假等融为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如果你想寻找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那么一定要来圩美·磨滩。古朴简约的圩美·磨滩民宿共有五个组团构成,分为“渔、樵、耕、读、茶”五种文化主题,这次我入住了以“茶”文化为主题的民宿【茶言观舍】,体验一番诗意生活 。

园区在景观设计上融入了田园风格,沿袭江淮古民居建筑风格,一步一景,将山水写意与古韵民宿相结合。夜晚漫步在圩美·磨滩的小道上,远处有阵阵蟋蟀声和潺潺的水流声传来,仿佛步入了江南水乡。

来到白墙黛瓦的茶言观舍民宿区,感受到满满的“茶禅”文化,客房的房名以“茶文化”为取名的灵感:治器、纳茶、候汤、品茗、闻香、回甘……浓郁的氛围感让我沉浸其中。

推门入房,斑驳的树荫和皎洁的月光透过窗户映入室内,就像一幅画定格在此,静谧而又美好。房内布置温馨,给人以宾至如归的体验,温暖舒适的床品缓解了旅途中的疲惫,带我进入梦乡。

第2天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今天的第一站是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在合肥市包河区,不但有名人精神、革命故事可以学习,还有生态景色、森林湿地可以欣赏。

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巢湖北岸,畅游公园内,呼吸清新的空气,水域纵横的森林景观令人应接不暇,真想伸出手触摸大自然的每一处风光~

酒饱饭足,来到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合肥融创乐园】,八大主题场景环环相扣,身临其境,代入感满满,沉浸式剧情打卡根本停不下来!

合肥融创乐园拥有30多项游乐项目、2大超人气剧场演艺,欢乐搭乘+视觉盛宴,统统一网打尽,刺激欢乐不带重样的~享受数不尽的快乐与兴奋!

两天的游玩暂时告一段落,工作之余,也别忘记了好好生活,在快节奏的日子里慢生活,共享秋日温柔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