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老友记,派发色彩盲盒给你

攻略   >  海西旅游攻略   >  海西老友记,派发色彩盲盒给你

• 出发日期/2021/11/03

• 玩法/自驾 环游

序|为什么是海西?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得到哪一颗。

Haixi is like a mystery box of color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

海西就像一个色彩盲盒,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打开的是什么(颜色)。

为什么选择海西?

几年前,在社交网络上看到过一组海西色彩极其绚丽的摄影作品,很惊艳,于是把这里列入了自己的旅行清单,然而两三年过去了,种种原因一直没成行。

其间,也断断续续查了一些关于盐湖的资料,比如:海西的湖为什么色彩鲜丽又迥异呢?因为它们是咸水湖,其一,咸水湖里有生物生存,一些嗜盐菌、藻类喜欢生存在咸水里,这些小生物自带颜色,并且随着温度、咸度而变化颜色,导致常见的咸水湖颜色就有粉红色、红色、暗红色、紫色、蓝色、绿色等;其二,水分蒸发所造成的盐分差异让湖水拥有不同的色彩,一些盐湖中析出的盐结晶又使湖水表面呈现出纹路和节理,不同于一般的湖水表面,当有光线折射时就表现出五光十色的景象……

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最深刻:“盐湖,其实是湖泊发展到老年时期的产物……”

“呼,迟暮的湖。”这种说法倒让人觉得有些沧海桑田,不过,湖泊再老也是以千万年为生命尺度,倒也不用伤春悲秋,趁着这些大小盐湖都还没消失,就去看看吧。

“海西的绿” ▼

海西的绿,有大柴旦翡翠湖里深不见底宝石般的翠绿,有察尔汗盐湖棉花糖打底的剔透浅绿,也有高空俯视下万丈盐桥沿途的大面积果冻绿……在这里,躺进漂浮的玻璃船,就像掉进一个绿色的梦。

“海西的蓝”▼

准确地说,青海湖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并非海西,为了方便归纳我任性地放在了这里。

除了青海湖的海天一色,还有大柴旦翡翠湖、察尔汗盐湖各种深度各种饱和度的蓝,无人机视角,只需一眼就能把游人们征服。

“海西的黄”▼

此程最大的遗憾,是天气原因没有去到俄博梁硫磺湖,那几乎是我最想去的一个地方,没想到,大柴旦翡翠湖里竟然也散落着大大小小的黄色小湖泊,这倒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海西的赭”▼

艾肯泉的泉眼如同沸腾的开水,不断翻滚上涌,从空中俯瞰,泉眼与喷涌出的泉水以及周围土地上深红色环带状的沉淀物,形成了这样奇特的景观,“恶魔之眼”。

周围的深红(赭)色又以一种油画似的色彩变换过渡成橘色、橙色、黄色,像不经意在颜料里滴入了几滴水,任色彩自由蔓延……

“黑白海西”▼

冷寂的黑独山又是另一种气质,这个连绵不绝的“黑色矿山带”就像一个异域星球,被人们称作最像月球的地方。

“荒野世界”▼

从海西进入甘肃阿克塞地区,地貌渐渐变得不太一样。这里是距敦煌2小时车程的石油小镇,现在叫博罗转井影视基地,《西风烈》、《九层妖塔》、《天将雄狮》等电影都曾在这里取景,它野性、荒凉,身临其境你会明白它为什么如此适合中国“西部片”。

敦煌▼

因为总共只有7天时间,没办法走完青甘大环线,敦煌是我们的最后一站。

莫高窟的洞窟内是严禁拍照的,以下图片是敦煌博物馆里1:1仿真洞窟▼

一|环湖西线,日升与日落

从甘肃天水出发,一路开到青海湖环湖西线上已经是下午4点。车窗外是连绵不绝的如画风景:

有很长一段路是这样,车子沿着青海湖驰骋,向右看,湖面广阔似海,还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这应该是全中国最晚可见的油菜花了吧。

青海湖赏油菜花的最佳时间是7-8月份,想不到今年快9月了也能看见。后来听他们说,是一些农户特意把部分油菜花晚种了一两个月,一是因为油菜花花期短;二是7、8月旺季游客旅游成本高,有一些游客会刻意选择高峰期过了再来,这样延长花期农户可以适当增加收入,又能让淡季游客也能赏到油菜花,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这些油菜花田是许多家农户分别自主经营的,游客进入私家油菜花田要收费哟,一般10元到30元不等。为了吸引游客,农户们也会在油菜花田里摆放一些道具供游客拍照,比如“青海湖留念”、蒙古包、经幡塔等。

我们停车问了一家,竟然要收50块,犹豫了一下,不想行程第一天就从砍价和扯皮开始,最终没进去,沿途看看风景也挺好。

▲没有油菜花田,而是草场的湖边更有感觉了。

大概没有办法赶到青海湖断崖看日落了,于是我们决定就到二郎剑里去玩会儿吧。

二郎剑属于青海湖众多景区之一,因为青海湖太大了,有二郎剑,鸟岛,还有看日出的黑马河等等。二郎剑和鸟岛是收费的景区,黑马河免费,听说鸟岛最近是关闭的。

从二郎剑景区停车场走到湖边栈道,大概15分钟,再走到码头大概10分钟。

这是一个成熟完善的景区典型的样子,平台视野开阔,青海湖近在眼前,还有很多网红打卡设施,比如:白色钢琴、花环状座椅、巨大的相框等等,虽然这些东西是我一直不那么喜欢的,但不妨碍和朋友们玩儿得很开心。

当然,我还可以一边吃狗粮一边给他们拍一些“虐狗”的照片▼

无人机咔下合照▼

太阳下山之前,往青海湖断崖继续赶路,我们订的酒店在那边。

关于青海湖,她好像有很多名字,古称“西海”,又称“卑禾羌海”,因这一带早先是属于卑禾羌的牧地。唐代时吐蕃东扩后青海湖一带由藏族所居,藏族称之为“错温波”,意为“青色的海”,元明清时,蒙古族进入青海后称之为“库库诺尔”,意为“蓝色的海”……

到了青海湖,怎么能不看一次日出呢?

我们住的酒店在环湖西线的顶端,靠近青海湖断崖。酒店前,一大片草地连接着青海湖,下楼,径直走过小花园便是湖边了。

花园里还有小羊▼

二|破旧老皮卡和青海湖断崖的小浪漫

等日出的时候,我发现了这辆破旧的老皮卡,真的很适合拍照,很有电影感。

日出时,太阳透过车窗照过来▼

早餐之后,一队人马开启了浩浩荡荡寻找青海湖断崖的坎坷之路。

青海湖断崖是一个完全没开发的地方,且属于私人牧场,之前是免费进入的,现在会有牧场主骑着摩托车过来收费,10元/人。

导航没有具体地址,需要在地图上搜“达秀木拉布宰”,沿着一条通往湖边的沙石路开,开到湖边有铁丝网的地方停下来,铁丝网门有时是打开的有时没有,人是可以钻过去的,进去之后往坡上走大概15分钟就能看到一个巨大的经幡阵,再往前走一点儿就是青海湖断崖。

(不知道我说清楚没有,其实可以让酒店老板带的……)

沿途遇到的小马驹▼

青海湖断崖▼

我们可能只在断崖待了10分钟吧。

刚看到经幡,朝着那个方向走过去,又被两个当地小孩拦下来,要收钱,然后我们说进来之前已经给过那个骑摩托车的大叔了,结果好像……不是一家(郁闷)?后来这两个小孩说破坏生态一定要撵我们走,已经给过钱了也不行……气氛逐渐开始变得紧张,我们迅速脑补出他俩又叫了几个彪形大汉过来围殴我们的场景……于是决定离开……哎……我心心念念的青海湖断崖!

值得注意的Tips:

1.私人牧场,进去后有人收钱不贵的花还是给钱吧,不限此处,引起不必要的纠纷真的会耽误行程;

2.尊重当地习俗,不要破环经幡、佛塔。

3.青海湖断崖,拍照点真的是一个悬崖,注意安全。

收钱的牧场大叔和他的羊群▼(嗯,我也想拥有……羊……群)

三|大柴旦翡翠湖,好天气是奖励 有时候就

三|大柴旦翡翠湖,好天气是奖励

有时候就是很神奇,你和一些人旅行总会遇到好天气。

其实出发之前,天气预报显示海西的状况非常不乐观,几乎都是阴雨天,“不会一路下雨吧”,我们就是带着这样的忐忑出发的。

结果入境青海,从青海湖到大柴旦一路晴空万里,而好天气的翡翠湖更是带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

“柴旦”是蒙语,正是“盐湖”的意思。

从导航截图上,可以看到旁边的锂盐公司,海西的盐湖旁基本都会有这样的大型化工企业。盐湖的形成也是因为这一片曾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的采矿区,经多年开采形成大大小小的采坑,才变成了如今美丽的翡翠湖。

大柴旦翡翠湖属硫酸镁亚型盐湖,是海西第三大人工湖,面积26平方公里多,出产品质好的钾、镁、锂等多种元素。

和茶卡盐湖一样,可以从景区门口坐小火车进入湖区(不坐小火车往返8公里还暴晒),路线是先坐到最后一站,你可以选择慢慢走回来,也可以选择一站一站坐小火车往回玩儿。

PS:如果你的海西或青甘大环线行程要来翡翠湖,可以直接放弃茶卡盐湖,基本上茶卡是因为距离青海湖比较近而更出名的。

网络上的攻略几乎都说这里是蓝色和绿色的湖,没想到还有各种深深浅浅的黄……参考下面全景导览图,右边👉一整片是完全没有开发的,小火车的路径也只是到左上角这一块,我很期待右边这一块开发出来是什么样子▼

海西啊海西,没有无人机真的不行,机位都需要飞起来找▼

看见这只小狐狸了吗?▼

地面角度▼

夕阳西下时,霞光披在远处的山上,“金山”和翡翠湖又变成了另一种景象▼

四|察尔汗盐湖,掉进绿色的梦

“去了大柴旦翡翠湖,觉得茶卡盐湖不用去了。来了察尔汗盐湖,觉得大柴旦翡翠湖不用去了。”

她的绿色,实在是太动人了▼

察尔汗盐湖位于格尔木,比大柴旦翡翠湖大很多,是茶卡盐湖的56倍。

其实它是在青海盐湖集团厂区内,无法自己开车进入,需要从游客中心(目前正在开发,极其简陋的两排板房)统一乘坐大巴车进入,半小时到万丈盐桥附近,然后再选择要不要坐小火车开始游览,游览路线也有2-3公里……

西北大环线的路牌设计得还挺好看的▼

一走进来,就被眼前的绿色迷住了,如果不是间隔一定距离就有“卤水有毒”的标志提醒游客,我可真想把手伸进去亲密接触这个梦幻般景致。我可最爱绿色了。

盐池中千变万化,形态各异的盐花,高空俯视方能见其壮观▼

走到景区最里面,有很长的栈道通向白色泡泡屋(星空屋)▼

景区为了吸引游客,还设置了纯白水上钢琴、枯树秋千、凉亭、沙滩等打卡点,试图营造出一种“马尔代夫”感,对我这种不喜人造景观的人来说,好看是好看,但没多大必要,我喜欢察尔汗盐湖可不是因为这些。

察尔汗盐湖简陋的游客中心▼

路过U型公路,没有停下来拍照,眼前就是好风景▼

五|有沙尘暴的公路旅行,才和大西北相配

大西北走一圈,哪有那么简单呢?

果不其然,从东台开始,天气的变幻莫测就显现出来了。

我们遇到了沙尘暴▼

大阴天,伴随阵雨,大风,沙尘暴……我们就祈祷能顺利开到茫崖就行。

从东台出发,开车会先经过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水上雅丹),犹豫着这个天气状况还要不要去水上雅丹啊,打开车门,大风以一种能把人吹飞的架势直接劝退我们,头发Pia在脸上,眼前什么都看不见。还是上车,继续赶路吧。

路过西台,本身左边是蓝色,右边是绿色的湖水也是一片混沌,索性停下来看看海鸟就走吧▼

原本的计划是这天到火星基地,看了硫磺湖,然后连夜赶到茫崖入住,第二天再先去艾肯泉,然后去阿克塞方向……

结果雨越下越大,火星一号公路是土路,车子打滑厉害(非四驱+没带防滑链,血的教训啊,青甘大环线租车尽量租越野),车况不允许再往里面开了,于是放弃了硫磺湖,只是在火星一号公路口打了个卡,心堵!

六|恶魔之眼,神秘又诡谲

果然大西北才是旅行圣地,这个充满电影感的地质奇观:恶魔之眼(艾肯泉,也有人叫她大地之眼),距离茫崖市约40公里,虽然来之前已经在网上看了好多图片视频,自己亲身来拍,无人机缓缓上空的时候还是被震撼得没话说。

最早确切记载艾肯泉的是俄国探险家旅行家普尔热瓦尔斯基,他于清光绪年间的1883年至1885年在青海和新疆穿越探险所著的《走向罗布泊》中介绍了尕斯盆地艾肯泉。

航拍可以看到,艾肯泉周围,红色渐渐向有植被的绿色过渡,也非常好看▼

茫崖市到艾肯泉导航只有40公里,但显示要走1个半到2小时,别怀疑是导航错了,后面的10公里路就是那么烂,尤其是下了雨,很难搞。

PS:即使在这么偏僻的地方,一天没几个游客,艾肯泉的防疫措施都做得极其好。

回去路上又遇好天气▼

七|冷寂黑独山

有人说这里是“地球上最像月球表面的地方”。

从芒崖到冷湖再到阿克塞的途中,会经过一大片戈壁,黑独山就在这里。

其实不止是导航所在地,这是一个连绵不绝的“黑色矿山带”,与公路平行,一直延伸到与甘肃交界的地方,甚至沿着大苏干湖向更远处……

这种特殊的地貌实在对我的胃口,孤山、冷寂▼

进入黑独山,要注意防风防晒。

我把防晒衣当围巾裹在脖子上,回来的路上被吹飞了,愣是没发现,等到发现脖子空空的,转头找围巾,早就被吹没影了。

为了保护地貌,不要再开车进去咯,停车步行大约半小时到黑独山跟前。▼

八|又一座“石油小镇”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阿克塞石油小镇(阿克塞博罗转井影视基地)。

博罗转井,蒙古族语言,译为将军居住的地方。

其实从茫崖到阿克塞再到敦煌的途中,不止一座“石油小镇”,还有冷湖石油小镇(冷湖石油基地遗址)等,这些都是上个世纪因石油而兴又因石油而亡的聚居区,从建立到废弃往往短短几十年。

巅峰时期,一个石油小镇可以住几万甚至十几万人,从今天斑驳的遗迹中仍然可以找到县政府、医院、幼儿园、厂房、车站等旧址,可见当年小城的喧嚣与辉煌。

可以跟这个相框玩儿半小时▼

九|敦煌,敦煌!

来敦煌,感受细致而悠长的时光。

莫高窟是至少要来一次的,即便你我都不是敦煌文化的发烧友,也没有足够系统、科学地了解过她的历史、艺术渊源,我们只需要身处其中,感受她极具震撼力的表达,感受,再感受。“艺术的殿堂”,说法可能老套,但名副其实。

不过,为了提高游览体验感,强烈建议来之前看或者回家补一些关于敦煌的纪录片,推荐《河西走廊》、CCTV《敦煌》、NHK《敦煌莫高窟-美的全貌》、TBS《世界遗产 4K》第9集莫高窟……

九层塔外景▼

莫高窟的洞窟内是严禁拍摄的,外景限制没那么严格。

索性我就干脆不带相机,轻松上阵。因为或多或少的职业病,在旅行时我总是爱带上相机、镜头、无人机一大堆设备,常常是照片拍好了,人也快累“死”了,还没时间静下心来好好感受旅途。

这不,强制戒相机,好事儿。

不能不提一下平山郁夫,他是日本著名画家,原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他对敦煌文化、丝路文化、佛教文化都非常感兴趣,曾以《佛教传来》在日本美术界崭露头角,其后相继以《入涅盘幻想》、《大唐西域壁画》等佛教题材的画作,成为日本最顶尖的画家。

他非常热心地协助中国保护敦煌文物,可以说是又出钱又出力。丝绸之路,走了70余次……可以去看一些关于他的纪录片▼

特意来买景区冰淇淋,下午,“九层塔”、“月牙泉”都已经卖完了,只有巧克力味的“莫高窟”了▼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在官网、公众号或小程序“莫高窟参观预约网”上购票,分为A、B、C等类别的门票,A类票内容最全,238元/人·次,票价包含观看两部数字电影(不可错过,球幕影院的影片yyds),乘坐往返莫高窟交通车辆,配备专职讲解员,参观莫高窟8个开放洞窟。

每条路线可以参观的8个洞窟又不一样,我们参观的洞窟是323、328、329、(16-17)、296、96(室内最大佛像)、130、148(睡佛),不走回头路,没有看过瘾,回去的时候,我们又到靠近乘车点的那个陈列中心,看了8个1比1复制窟。

敦煌美食推荐:酿皮、杏皮水、炒拨拉……

沙洲夜市,游客的天堂▼

第二天我的飞机比小伙伴们晚,所以上午自己去逛了一下敦煌博物馆,因为博物馆里有莫高窟45号窟1:1复原窟▼

行程攻略

Day1:   天水 - 青海湖(宿青海湖旁)

Day2:青海湖日出 - 断崖 - 大柴旦翡翠湖(宿大柴旦)

Day3:察尔汗盐湖(宿东台)

Day4:西台 - 火星一号公路 - 艾肯泉(宿茫崖市)

Day5:黑独山 - 石油小镇(博罗转井影视基地)(宿 敦煌)

Day6:敦煌莫高窟 - 夜市(宿 敦煌)

Day7:敦煌博物馆 - 返程

🎫 涉及景点门票:

1.青海湖二郎剑景区:89/人

2.青海湖断崖:私人牧场10/人

3.大柴旦翡翠湖:门票50 小火车50

4.察尔汗盐湖:门票50 大巴车50 小火车10

5.艾肯泉:门票10 小火车10

6.黑独山:免费

7.石油小镇(博罗转井影视基地):门票30 观光车10(没坐)

8.莫高窟A类票:238元/人·次,票价包含观看两部数字电影(不可错过,球状影院的影片yyds),乘坐往返莫高窟交通车辆,配备专职讲解员,参观莫高窟8个开放洞窟

9.敦煌博物馆:免费

关于作者

还是那个旅途中,

头脑呆呆的小卡,

还是那个回家后,

恨不得把游记搞成纪录片的小卡~

希望能一直,向你真诚分享我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