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本溪 | 在本桓公路追逐秋色,记录北国最美枫叶

攻略   >  本溪旅游攻略   >  自驾本溪 | 在本桓公路追逐秋色,记录北国最美枫叶

• 出发日期/2021/10/08

• 玩法/自驾 摄影 赏枫 赏秋

自驾本溪,请上车

本溪的十月份是一年之中最灿烂的季节,秋风一吹,气温骤降,随着温度一天天的降低,枫叶也在悄悄地变红,一直到十月下旬的飘飘落叶,本溪这段时期的秋色都将是北方最浓墨重彩的一抹。

本溪的秋色基本沿着本桓线徐徐展开,赏秋地也大都分布在公路两侧。以往来本溪都是匆匆忙忙,作为两个地道的辽宁人却没有正式看过本溪的秋天,这次我们俩正好赶上十一小长假,便安排了赏秋专线——自驾本桓线,本以为十一的本桓线可能堵车,景区也会人山人海,但来了才知道人并不多,由于疫情的原因整个自驾途中都十分通畅,景区里的游人也很少,这也给了我们更好的赏秋体验。

提起秋天,除了金黄的银杏,五彩斑斓的山河湖泊,这次自驾游最让我们心醉的还有那抹匆匆一瞥的红色——枫叶,在本溪绝对让你定格秋日里最惊艳的枫叶。

一路上,我们驾着车在本桓公路追逐秋色,翻过一座座山峰,穿过一条条隧道,或是停下来驻足,走进一片多彩的秋色海洋里,留下的每一帧画面都是秋日里缤纷的视觉盛宴。

在洋湖沟,闯进这世外桃源般的秋色。

在大石湖,沉醉在五彩缤纷的世界。

在关门山,怀念雨中赏秋的独特体验。

在碱厂镇,畅游在一望无际的金色稻浪。

在花沐溪,走进秋日里童话般的世界。

在枫后,亲睹最美枫叶一尊芳容。

在入夜河边,定格山谷上方的点点星空。

🍁中华枫叶之路:初见这一路秋天

• 地址:本溪满族自治县本桓公路
  • 简介:中华枫叶之路是辽宁省本溪市本(本溪)—桓(桓仁)公路的别名,是一段30多公里长的山谷路。

本桓公路是本溪县至桓仁县这一段,也是G305国道,全长64.82公里,有着"中华枫叶之路"美誉,路两旁是连绵的山峦,金黄色的落叶松,火红色的火炬树,远远望去,漫山遍野颜色各异的红叶高低错落,整条本桓线都是赏秋的绝佳路线。

路两侧不远处都散落着各大著名的赏枫景点,关门山、大石湖、老边沟、洋湖沟等等都沿着公路在两侧排布开来。

一路上,我们分工明确,男主负责驾车和线路选择,女主负责导航和拍照,还有心爱的小红车一路保驾护航。

本溪山多,植被覆盖率高,整个自驾都在山谷中环绕行驶,可以说两侧群山,漫山枫叶,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错落有序,美不胜收,

一进入秋天,公路两侧多种颜色植被在阳光下下呈现出彩虹般的绚丽色彩,犹如“车在山中行,秋韵傍人归”。

当车驶过八盘岭隧道,秋的意境更浓了,山峦开始变得颜色缤纷,美不胜收起来,这篇绚烂的秋意仿佛在提醒这我们,离本桓公路赏枫叶的精华路段很近了!

过了隧道,弯路也越来越多,即使道路上没有太多的车辆,也要行驶的特别慢,很多弯道也都是反向急弯。

越往里行驶,两侧的秋色更浓烈,在这铺天盖地的色彩间穿行,恍若融入了一幅浓艳而韵味悠长的油画中。

越往山里走,不仅是秋意更浓,天空也越蓝,路两侧也会看到游客停下车驻足赏秋,身处其中,惊叹这漫山遍野的枫叶,红的多纯粹,美的多惊艳。

透过车窗,树影山色带来的感觉,可以说极为震撼。那秋天的热情,喧嚣着扑面而来,向你展示着热烈而野性的生命力。路两侧的银杏叶也黄了枝梢,诉说着一首关于秋天的故事。

📌实用tips:

1、在本溪下高速后导航到洋湖沟,就会一路行驶在本桓线。

2、本桓公路精华段是从八盘岭隧道开始的,从八盘岭开始秋色越来越浓。

3、整条路线会途经隧道,傍山险路,所以驾驶过程一定要小心。

🍁洋湖沟:枫叶似火正当红

• 地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

我们一直自驾到本桓线最西段,把第一站选择在洋湖沟,一入洋湖沟,整个山坡被红叶覆盖着,火红火红的,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团团的火焰在燃烧。

需要注意的是导航要导到洋湖沟村,洋湖沟就在村里面,村里一个入口一个出口,正常情况导航会导到一个停车场,这里就是入口,村里面就一条主路,如果错过入口开到出口是进不去的,车只能停在路边。

洋湖沟村是一个没有被开发的景区,每年山里的秋色都吸引着画家来这里写生,渐渐的知道这一美景的人越来越多,每年十月就有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和村里的居民交谈才知道,每年的十月这里都是最热闹的,比一年来的人还要多。

村里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居民区,大大小小的农家院一户挨着一户,另一部分才是赏秋的精华,除了村里的车辆,其它车是不能一直开往洋湖沟深处的,只能停在居民区的路边,要想看更好的秋景就要步行前进,一直延伸到山里全长大概四公里的秋色,绝对惊艳你的双眸。

沿着山路两侧排列着触手可及的枫叶,这里的枫叶,除了深沉透彻之外,还拥有一种飘逸的美,每棵枫树都红的各有不同,红的层次分明。

由于山里的温差大,每年的洋湖沟都是枫叶红的最早,最透彻的,蓝天与枫叶相映秋色,一切都美的刚刚好。

不愧为画家村的美誉,越往深处走,越能感受油画般的秋色美景,五彩缤纷的颜色也让人陶醉其中,好像人在画中游。

如果走累了,路边也有租双人自行车的车棚,价格也不是很贵,如果有兴致,可以租一辆,沿着山路时走时停。

每一次在道路尽头转弯,都能感受四季流转带给我们眼前的色彩缤纷,上帝的调色板赋予了洋湖沟绚丽的秋景,让我们错以为闯进了一片世外桃源。

在一处坡地,我们爬上了小山坡,将自己融入到着漫山的枫林中,阳光透过红叶,洒向大地,美到令人目眩亦幻亦真。

📌实用tips:

1、地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G506(本桓线)洋湖沟村

2、村口有停车场,可以将车停在停车场,如果在里面住宿可以停在农家院里。

3、洋湖沟村不收取门票,如果走累了村里会有各种三轮车带你进山或出山,一趟次5元/人。

4、洋湖沟村的秋色是最早的,每年的九月下旬就开始陆续上色,十一前后就是秋色正浓的时候。

🍁大河秋景:农家门前河堤秋色

沿着本桓线两侧不仅有连绵起伏的群山,也有数不清的大河和溪流,或是相辅相成,有山的地方便有枫叶,有枫叶的地方也必有涓涓流水。

当地的农家院有很多,基本可以提供农家菜和住宿服务,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住上一晚,大部分是农村的火炕,很有地方特色,说实话,晚上的火炕烧的还是特别热的!

为了吸引游客,农家院也大都在溪流或是大河边修建的,住在这里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出了门就能沿着溪流赏秋景,夜晚也可以坐在岸边看看漫天星空数星星。

走在河边,可以看到泉水清清、小溪潺潺,这里没有人工雕琢,是纯自然的自然景观,行走在河边树旁,清新的空气都是甜滋滋的,做做深呼吸,洗洗肺,真是惬意极了!

看着枫叶和溪水的一静一动让我想起了陶渊明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乐也”。这里的山溪分支很多,纵横交错,水不是很盛,却都清澈见底,流过村庄的门前,一些农妇在石板上洗涮衣物,生活或许正如所见那样简单而又美好。

秋天也是收获的季节,一路上随处可见售卖坚果、山菌、野菜的摊位,同城市里相比卖的真的不贵,如果喜欢吃,可以买一些尝尝。

村庄门前的山楂树也诉说着秋天的到来,树梢结满了红彤彤的山楂,站在树下,好似一曲山楂树之恋。

我们为了能拍出漫天星空的照片,住在了河边的农家院,白天还是晴空万里,到了傍晚,山里却逐渐开始阴天,为了不留遗憾,我们还是架起了三脚架,一晚下来只拍到了寥寥的几颗星星。

虽是阴天,镜头对准北方也是能拍到北斗七星的,七颗星星组成勺子形状,是空中为数不多几颗最亮的星星。

📌实用tips:

1、如果住在农家院,一定要选择离河边近的,可以走到河边拍拍秋色。

2、夜晚的山里光污染很少可以拍摄星空,我拍摄的当天阴天比较严重,所以效果并不太好。

3、拍摄星空最好在月亮升起之前,月光不能掩盖住星星的光,我用的600法则,也就是快门时间小于等于600/镜头焦距的秒数。

🍁枫后:一叶独秀镇一方

湖里村

枫后是从洋湖沟驶往大石湖的途中偶然发现的,就在山路的一侧,紧挨着溪水。行驶到这一区域的时候溪边停满了车,下面的溪水也聚集了很多人,我们也沿着岔路下到溪边,停好车,想要一看究竟。

沿着溪边往前走,整个岸边遍布着枫树,然而最醒目的当属那棵枫后,大家也都是为它而来的,一问才知,这就是湖里的枫后,同其它的的枫树的确不一样,整棵树要大周围枫树好几倍,远远望去,枝繁叶茂。

走到树下,枫后更加的震撼,树冠向四周延伸开来,一棵树呈现出不同颜色的枫叶,气质方面同其它的枫树有着与众不同的美感,好似披上了一件秋天的新衣。

整个枫树被围栏保护起来,当地的村庄也安排了村民对枫后进行全天候的保护,作为有上百年树龄的枫后,在整个本溪都是十分罕见的,它的外形极致美感相比其它枫树都是绝无仅有。

蓝天下,枫后更多的则是婀娜多姿,它的颜色不是厚重的红色,而是娇艳的黄红绿相拼,更显得靓丽多彩,同关门山的枫王相比,这里虽没有枫王大,却独具枫情。

溪水从枫后的脚下流淌,时急时缓,清澈见底,树下的溪水里铺着一个个石头作为站脚的地方,在枫后树下拍照,也要当心脚下,小心掉进溪水里。

溪边也有大大小小的露营帐篷,也有沿着溪水扑捉小鱼的游人,在秋天的暖阳里来一场赏枫露营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1、地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滴桦线—湖里村

2、枫后位于湖里村的河边,周边的公路禁止停车,车需要沿着路口向河边走,可以停靠在河边,会有人收取10元的停车费。

3、景点是免费开放的,枫后是在河的对面,要踩着石头走到对面,十一前后的枫后是渐变色,我也最得意这种枫叶的颜色。

🍁碱厂镇:金色海洋、风吹稻浪

碱厂镇

本桓公路途经碱厂镇,整个镇上种满了水稻,公路到了这里犹如从稻田里延伸出一样来,进入秋天,水稻变成金黄黄的一片,微风吹过,稻浪翻滚,与远处的青山,与劳作的辛勤身影,构成了一幅大自然的“五线谱”。

稻子进入成熟期,也有农民在陆陆续续的收割,站在田埂间眺望,色彩斑斓的稻田犹如“调色板”,仿佛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黄的地毯,田野里一片金黄景色,这是收获的颜色,也是幸福的景色。

一望无际的稻田被分割成一片片方格,沿着田埂可以一路走进稻田里,用手触碰稻浪,与秋天一同勾勒出一幅田野画卷。

金黄的稻田与线条优美的田埂与青山、民房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精彩绝伦的乡村秋景画。

置身于这收获的景色里,走进稻田,走进稻穗簇拥的田埂,微风吹拂过稻穗的脸庞,阵阵稻香扑鼻而来。

目之所及满是令人心醉的金色,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光耀夺目。透过稻田,里面也有小时候的记忆,想起童年里,卷起裤管在田埂上奔跑的少年。

📌实用tips:

1、地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铁长线与本桓线交叉路口北侧

2、每到秋天稻田附近道路两侧停满了车,稻田都是当地居民种的,拍摄照片要沿着田埂走,不要破坏人家的劳动成果。

3、道路两侧都是金黄的水稻,十月上旬这里是一片金黄,如果再晚一些就会被陆续收割了。

🍁大石湖:红叶漫山似彩霞

• 开放时间:8:00—18:00
  • 电话:400-024-1177,024-43318888,024-43319999
  • 地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南营坊村

大石湖和老边沟是两个紧挨着的景区,中间隔着山头,分在山的两侧,在当地也有着“老边沟适合游玩,大石湖适合拍照”的俗语,来之前本打算两个地方都游玩的,计划没有变化快,前一天入住农家院的很多游客刚从老边沟下来,他们都说整个老边沟还没有进入枫叶季,整个山里都没有太多红叶,所以我们也做了调整,只选择了大石湖。

一入大石湖,整个山间秋意十足,一眼望去,更是一种秀气的美,景区里湖水、潭水、河水、瀑布与纷繁的彩林构成了一个个清新灵动的景致。

漫山遍野的枫林“点燃”了整个山体,红彤彤地散发出震撼人心的美丽与壮观,片片枫林依山就势,肆意地生长,就像艳丽的朝霞盛开在连绵起伏的山野,又似燃烧的火把蔓延在郁郁葱葱的丛林中。

>>环翠湖:湖光倒影、暗映秋色

大石湖的秋意是从环翠湖开始的,进入景区大门映入眼帘的环翠湖是一池碧水,一直流淌进景区门口的大河里,透过湖面,湖水倒映着漫山的缤纷之彩。

秋天的环翠湖像是一位坠落凡间的仙女,一场秋雨刚刚拂过她的衣衫,落叶如锦,林下潺动的湖水就如清风拂过的秀发。

沿着湖边漫步,丰富浓郁的秋色也会迎面扑来,它的美是山、 云、 水、 枫的完美融合!秋景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行走其间,让心情备感舒爽。

走近看,片片枫叶精巧细腻,火红的叶子底部微微泛着绿色,根根叶脉呈辐射状伸向叶子中心,赤色的枫叶搭配轻盈的流水,动静相应之美感更赋予了秋的生命。

>>椴岩情:枫林秋色、千叶竞秀

从环翠湖往前走,十多分钟的路程就到了椴岩情,椴岩情附近有沿着溪水和岩石修建的栈道,同时依着溪水修建了很多的木桥,附近的树木也变得紧凑茂密,一棵挨着一棵,走在上面犹如在林间穿梭。

秋天一到,整个林间打开了七彩的阀门,溪水两岸枫林成荫,红黄绿相间,颜色或深或浅,沿着山峦,盘旋曲折,像一条浓墨重彩的多彩丝带,缠绕着溪水,映照的山峦……

阳光透过树梢,洒下的斑驳光影,照在脸颊上,此时,晨曦的露水还没消散,踏着晨曦,走进多彩的世界,既可以享受秋的意境和风韵,又可以饱尝秋色和秋味……

阵阵秋风,便会吹落几片绽放结束的枫叶,洒落溪水之中,随着泛起的微波逐流,在浅湾处搁浅下来。

>>枫姿岩:溪水涓涓、松枫绰约

行至枫姿岩一段,景色不再是平面的感觉,更有了立体感,潭水从峡谷间奔流而过,响声响彻山谷。

沿着山路向上,山峰奇峭、怪石林立,宛若天造地设的巨型盆景,大面积的枫树遮掩山体,涂满奇峰,浪漫而热情。

漫步在里面是秋日里满满的美好,这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以及那五彩缤纷的枫叶,让自己仿若置身于世外桃源,远离尘世的纷扰。

清清的潭水汩汩作响,婉转奔流,伴着脚步声时远时近,时弱时强,俨然是大自然奏鸣的山间音符,秀美的山水如同一幅巨大的立体画卷镶嵌在大地上。

岸边错落有致的枫树与时而激起的水花相得溢彩,美伦美奂,河流中有好多形状各异的奇石,斑驳的青苔附在上面,参差排列在河川之中,巍然不动的接受洗涤,变奏着刚柔相融的乐章,

潭水的响声越来越小,一直在低谷处消散开来,谷底的枫叶染成了深浅不同的红色,把整个山谷渲染得更加绚丽多姿。

>>玉屏湖:秋风醉染、峡谷缤纷

玉屏湖位于大石湖最深处,可能是越往深处,温差越大,夜晚的霜也越大,霜重色愈浓,枫林变得更顽强,更艳丽,更灿烂。

站在湖边远眺,这漫山红很有层次感,尤其在靠近水边有倒影的地方,好像是画中画一般。

在玉屏湖的对面山谷,有个从天而降的银瀑,穿过枫叶一泻而下,玉珠飞溅,响声侧耳,置身瀑旁,陶醉在隆隆的瀑布声中,按动快门,镜头下留住的是“泉瀑清流醉枫林”般的诗情画意。

从玉屏湖沿路向深处行进,游人渐行渐少,行走在通幽的枫林小道,溪水伴着枫叶,河水映着红枫,此时的枫叶也红的更通透,枝冠形状更是千奇百怪。

这一波秋水倒映着漫山缤纷,好像将整个秋天都拥抱在它的怀里。

📌实用tips:

1、大石湖地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南营坊村—大石湖景区

2、景区门票80元/人,停车费10元。

3、景区很大,前一段只有步行路,后半段有观光车和步行栈道,个人推荐后半段可以坐观光车到最上面,然后从上面沿着栈道一路走下来。

4、十月上旬是大石湖最艳丽的时候,枫叶也红的恰到好处,过了上旬树叶就会开始陆陆续续凋落了。

🍁花溪沐牧场:走进童话般的世界

花溪沐牧场

秋天的牧场就如童话般一样,可以治愈一切,暖暖的色调充满了希望和梦想。

我们前往汤沟的路上,遇见了花沐溪温泉酒店对面的小山坡,整个小山坡就像是一个高山牧场,有各种小动物、秋天花海、草地、池塘、山林,完全不输大西北的的壮美秋色。

秋天,也一定要到牧场去放空一次心灵,让思想马放南山,在草原上驻脚,看草籽结的饱满,看山林变得金黄,看阳光不再刺眼,在童话般的世界里,沐浴一场和煦的秋日暖阳。

>>花海:秋光十色、浓墨重彩

秋天不单单是多彩的模样,山坡上一整片的花海也来凑热闹,大片的花卉一团团、一簇簇如地毯一般铺在大地上,一览无垠,吹着凉爽的秋风,徜徉在迷人的花海中,欣赏着如油画般绝美的风光,与秋天撞个满怀。

颜色各异的花一直延伸到山林,整个山坡仿佛是大地的调色盘,将世间最美好的色彩,都装了进来。

花海中间有条路,可以蜿蜒的走到山林下,漫步在花海里,能够闻到属于秋天的芬芳。

>>牧场:秋日暖阳、徐徐时光

本来想拍拍牧场的小动物,可能是疫情的原因,都被关在了围栏的最里侧,无法再靠近喂食,只有几只天鹅在池塘里漫无目的的游来游去。

圈养牲畜的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山坡之上,小动物在这里安宁而祥和的生活着,不慌不张,不匆不忙,远望山林,天高云淡,层林尽染,整个氛围有着诗意般的宁静而隔世。

不大的池塘被阳光照的波光粼粼,黑天鹅时而游上岸晒太阳,时而游进水里觅食嬉戏,它们也享受着这绚丽的秋色。

在山坡玩累了,我们找了一个秋千荡了起来,看着蓝天和白云,什么也不做,就静静的享受着秋天美景带来的一切美好。

📌实用tips:

1、牧场地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汤沟—花溪沐温泉酒店对面山坡

2、整个山坡是花溪沐温泉酒店按照牧场修建的,整个山坡是开放式的,无需门票。

3、牧场里养了山羊、羊驼、天鹅、狍子、兔子等小动物,疫情期间是圈起来的,没疫情的时候是可以喂食的。

🍁关山湖:湖光十色、碧水蓝天

• 门票价格:80
  • 地址:本溪市本溪县小市镇陈英村

在本溪自驾总能遇到意想不到的风景,行至到一段盘山路,山路是绕着湖水修建的,一侧是山,一侧是碧绿的湖水,湖水跟广阔,连着远山,远远望去,犹如一道天险。靠近湖水的一侧,有一个岔道口,正好可以下到湖边,到了湖边才发现这里停着不少的车,有钓鱼的、露营的、烧烤的、野餐的,很是惬意,一问才知道,这就是关山湖,但和景区不一样,这里不收费,还可以把车一直开到湖边。

湖边有一条长凉亭,站在长亭这个角度绝对是观赏关山湖景色的绝佳地之一。举目远眺,湖水潺潺,山峰巍巍,形状各异,秋天的五彩山林与关山湖遥相呼应,风景美轮美奂。

秋天的关山湖碧水清波,趴在湖边的围栏,面朝湖水,迎面的一缕缕微风,从脸庞,从指尖吹过,微微凉意,舒适又清爽,让我感叹这大自然的山清水秀、鬼斧神工。

这里保留着原生态自然景观 ,置身于蓝天碧水之间犹如畅游在仙境中。在这里呼吸一口空气,直接可以洗肺,每次呼吸都是清新舒适的感觉。

景色真的太美,让我们趴在围栏上发呆了好久好久。

📌实用tips:

1、关山湖地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小草线—山间一舍民宿附近

2、这个关山湖并非景区里,小草线上有一个岔道口可以下到湖边,如果行驶在小草线上,会看到湖边一个长亭,那就是湖边的位置,附近有何岔道口可以一直行驶到湖边。

3、湖边是无人看管,只有长亭边有护栏,游玩时要小心。

🍁小草线:一览众山、天高云淡

小草线

小草线途经关山湖,靠近关山湖景区一侧有一个观景台,可以停下车稍作休息,还可以居高临下,一睹崇山峻岭。放眼望去,整个山峰一眼望不到头,由于光照和温度差的原因,不同的山头呈现不同的秋色,有的地方秋的颜色更浓一些,有的还没和夏日告别。

路边有一片空地可以用来停车,所以不必担心交通安全的问题,车的色调同秋天也是很搭配,小红车和我们也一起走南闯北,陪伴着我们,也见证了我俩的一次次旅行。

一直想和爱车来个秋天的合影,之前想停在路边,但又一想会不安全,影响交通,就放弃了,没想到正好有这么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即可以欣赏群山连绵起伏的秋景,也可以来几张和爱车一起的合照。

📌实用tips:

1、观景台地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小草线—关山湖景区附近

2、观景台位于关山湖景区对面山坡上,小草线行驶到关山湖上方时多出来一条可以停车的辅路,就是观景台的位置。

3、这里会有很多售卖特产的摊位,很容易看到,站在这里可以俯视关山湖景区,下面的停车场就是景区停车场。

🍁关门山:北方红叶第一山

• 地址: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关门山
  • 简介:著名的秋季赏枫胜地,随处可以捕捉到迷人的镜头。 登临山巅俯瞰绝美山水,景致秀丽堪称“东北小黄山”。 行走于溪流边、在茂密的林间吐纳最纯净的空气。

前往关门山的途中下起了大雨,行驶在山路上,风景有一种朦胧美,行车也要加的小心了,我们俩也一直犹豫要不要顶着大雨进关门山,经过一系列的心里斗争还是顶着大雨进去。进去之前我们买了雨衣,可能是想简单了,山里的雨越下越大,最后出来我俩基本湿透了。

一进景区雨水拍打着湖面,从视频里可以想象雨下的是多么的大。男主手冻的瑟瑟发抖,远处红雨衣的就是我,在怀疑人生,这么大雨真的应该🙈进来吗?

山里的雨时大时小,不时还会有电闪雷鸣相伴,所以切记不能打伞,下的大时雨衣也根本抵挡不了这么大的雨水。

我们也改变策略,下的大就在凉亭避雨,下的小就赶紧出发,争取在下次大雨来临能走到下一个凉亭,由于下雨的原因,景色也和平时有了区别,所有的色彩都变得更加的艳丽,山里的溪水也开始涨水,变得更有气势起来。

整个关门山游下来,都没有拍一张人像,落汤鸡的样子真的太可怜了!但一路上拍的枫叶是真的美,相比晴天,雨中的秋天颜色更有了穿透力。

雨越下越大,山里的浓见度也很低,山间水汽很大,一路走下来,整个山间都是仙气飘飘的的感觉。

>>枫王:枫叶之王、镇山之宝

关门山以“关山归来不看枫”闻名于世,撑起这句话的是当之无愧的镇山之宝——枫王。有着200年树龄的“枫王”更是红得最早、落得最晚的一株枫树,因而成为来关门山必到的“打卡地”。为了保护他们,据说同枫后一样都被上了价格不菲的保险。

十月初的枫王还没有到最红艳的时候,整个树冠是如此的硕大,甚至超过了之前的枫后,同枫后的多彩颜色也不一样,枫王最美的时候是一片艳红,就像一个王者一样耸立在河边,周围也没有枫树敢与之争奇斗艳。枫王之中的十一角枫和十三角枫的枫叶也为世界枫叶的珍品,如果能拾到一个也是一件幸运的事。

下雨导致的河水突涨已经拦住前往枫王的去路,不能走到枫王树下,只能在观景台上远远的望着。

就枫王的形态来看,它就像一个大盆景一样,甚至比盆景更景致,更风情万种。此时,枫王静谧优雅,水声声声入耳,飞动与静谧结合,刚烈与温柔相济,柔与刚,动与静自成一体,又融为一体。

>>龙门峡:峡谷瀑布、泻入清潭

龙门峡单丛名字来听就很险峻,两座山中间构成峡谷,形成了瀑布,把这条瀑布也称为龙门峡的晶帘瀑布,下面的潭水称为龙涎潭,正好赶上下雨,整个龙门峡的河水都十分有气势,轰轰隆隆的沿着峡谷向山下流淌去。

关门山本身也是由一条大峡谷构成,峡谷底部是河水,整个栈道也是沿着河水修建,一下雨,水面可达五六米宽。河水蜿蜒曲折,时阔时狭,时缓时急;红色的、黄色的落叶在水面上飘过,也会在浅湾处搁浅。

走着走着,云层越来越厚,越往前走能风度越来越低,刚才朦胧的山顶此刻已无影无踪,除了眼前的树周边已经白茫茫的一片。

雨下小的时候,沿着栈道漫步还是挺舒服的,在雨中漫步,觉得自己吸入的空气都十分清新,空气中蕴含着负氧离子,多呼吸一些,也能愉悦身心!

听着雨点拍打着树叶的声音,一切都是大自然最美好的样子,如果是晚上聆听这种雨打树叶的声音,一定能进入最甜的梦乡。

>>五彩湖:奇峰秀水、云雾缭绕

五彩湖很大,湖水两侧都是群山,在湖边的一侧修了栈道,可以沿着栈道赏秋景,一到秋天,湖边山上的树林便变得色彩斑斓,倒影在湖水中形成了五彩缤纷的颜色,或许五彩湖的名字就是这么得来的。

五彩湖靠近景区门口,上山下山都要经过这里,上山的时候拍的瑟瑟发抖的视频就是在这里,下山到这里的时候雨又变大了,整个山上一片水汽,湖面被雨水拍打的连连作响。

一顿雨水拍打之后,雨开始变小,仰望远处苍山,看湖光山色,山水霭霭之间,茫茫一片,风声雨声,丝丝入耳。

到这里,整个雨中赏关门山的独特体验就告一段落,我们俩可以说浑身湿透,尤其山中有一段路,涨水涨到了路上,还要一路趟水过来,真是难忘的一次经历,出了景区浑身又湿又冷,赶紧往车里跑去换衣服。

📌实用tips:

1、关门山地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2、门票90元/人,停车费10元。

3、推荐路线:乘坐观光车到鸣翠谷,一直游玩到山顶后沿着下山栈道下山,车费20元/人。

4、关门山的枫期最高应该是在十月中旬,十月一的关门山枫叶还不是最红的时候,下雨天的关门山虽然溪水会变多,景色更艳丽、更通透,但是不建议上山,亲测以后,雨衣、雨伞都不能有效防雨。

⭐️自驾行程路线

⭐️第一天自驾线路:沈大高速—辽中环线高速—丹阜高速—本溪—小市羊汤—桓仁方向—田师傅—南甸—碱厂—东营房乡—洋湖沟。

⭐️第二天自驾线路:洋湖沟—本桓线—滴桦线—湖里—枫后—大石湖风景区—铁长线—小草线—花溪沐牧场—汤沟。

⭐️第三天自驾线路:汤沟—关山湖—小草线观景台—关门山—小市小小羊汤—返程。

⭐️自驾攻略

🎒行李准备:十月份的本溪,早晚温差很大,白天的气温可以达到20度,晚上山里平均气温会降到5度左右。风也会变大,要带些厚衣物和外套,颜色选择上要选择淡色,拍的照片可以和秋天颜色更搭;景区山路比较多,鞋要选择运动鞋;也要带雨伞、雨衣,秋天的山里天气多变,以防下雨;要带些常备药品,以防水土不服。

🚙自驾准备:出大前做好车辆检查,准备好路上需要物品,制定好导航路线;我们驾驶的是丰田RAV4,百公里在8—9油耗,备好油卡,山路行驶驾驶suv还是不错的选择,出发前也要提前看好天气,准备好饮用水和食物,下载好音乐等等,用来打消自驾的时光。

⏰时间选择:我们是十一自驾本溪,有着地方秋色还没到最美的时候,个人认为今年本溪的最佳赏秋时间为10月15日的前后五天里,这时候的秋色一定是最迷人的,游玩的人也会相比十一少很多。

🗺️景区选择:自驾本桓公路可选景点很多,除了关门山、老边沟、大石湖,大部分景点不收费的,自驾本溪一定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任何一个赏秋景点都会给你足够的惊喜,除了这次游玩的地方,个人还推荐比较小众的几个景点:青石岭镇附近可以拍秋天的列车,小墙缝的枫叶等等都是不错的景点。

💰消费水平:本溪的消费水平不干,平均50元/人,景区门票都是50—100之间不等,整个全程油钱大约500元,秋天是住宿旺季,价格比平时高,住宿两晚大约600元。整个全程下来,费用在2200元。

🏠住宿选择:可以选择特色农家院,祝火炕,吃农家菜,旺季双人间在200多点,地点可以选择洋湖沟、老边沟、大石湖等景点附近;也可以选择民宿,双人间价位在500—1000元不等,地点可以选择关门山、关山湖附近;还可以选择温泉酒店,双人间价格在400—1500元不等,泡温泉最出名的是汤沟,当地的温泉酒店也有很多,最出名的应该是花溪沐,当天订房比较晚了,所以没有订到,据说他家的露天温泉泳池很不错,房间价位在1000元左右。

⭐️推荐美食

本溪

来本溪必吃没事一定少不了小市羊汤,有些人没喝过的可能不太会喜欢,小市是个地名,所以小市羊汤有很多家,最火的应该是小小羊汤,味道也是真的不错,我们到本溪和离开本溪,先后吃了两顿小小羊汤,我们俩人点的他家的炸羊排、羊杂汤、牛舌饼,三样都非常不错。

地址可以导航小市羊汤品牌老店(总店):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迎宾路169号,人均消费70元。

炸羊排又酥脆又香,羊杂汤喝上一碗真的很暖胃,尤其是第三天从关门山出来时,浑身湿透,又湿又冷,一喝上羊汤瞬间就不冷了,牛舌饼更是又香,又有嚼劲,小市羊汤还是值得品尝的。

⭐️写在最后

秋天真是一个治愈的季节,当夏天成了故事,冬天还未相遇,秋天将所有美好都不期而至,勾勒出人世间最迷人的色彩。

相比其它的季节我更愿意在秋天寻得一处风景,我喜欢这十月初秋的薄雾,日暮黄昏的柔风,喜欢这络绎缤纷的世界,似水柔情的流年。我希望能够抓住每一个秋天,无论我身在哪座城市,我愿意在一个云淡风轻的午后,晒着太阳,拾起一片秋天的落叶,用身体的每一处感官去感这座城市的秋。

四季流转带给我们人世间最美的风景,时光荏苒留下的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我们永远坚守初心,追寻理想和自由,永远期待每一个迷人的秋天,也期待下一次的寻秋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