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铅山】秋游铅山,风景这边独好

攻略   >  铅山旅游攻略   >  【江西.铅山】秋游铅山,风景这边独好

• 滢萱
  • 创建于2021/11/09|浏览3.7万

【江西.铅山】秋游铅山,风景这边独好

• 出发日期/2021/10/1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徒步

序:铅山,你可曾听过它姓名?

说起 江西 ,大家可能第一个想到的是 庐山 。其实, 江西 地大物博,还有很多地方有着秀美的山水和人文景观。这次,我去了 江西 铅山,要追溯它的历史,早在商周时期,这片土地上就有了人类劳动的生息。但它作为 江西 上饶 的一个小县城,却是久在深闺人不知。

铅山县 地处 武夷山 脉北麓,唐宋以铜誉中华,明清以纸利天下,以茶香飘四方。这里名胜古迹颇多,有千古一辩鹅湖书院、千峰之首黄岗山、千载寺观葛仙山、千年古镇河口古镇等等。

当然,这里还是著名的红色之乡,藏于深山里的红色教育基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 ,也令我们更加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话不多说,下面就让我带你们一起去铅山看一看。

一:带着汉服游铅山

江西 铅山县

这里的山水令人魂牵梦绕

着一身汉服

于山水间遇见那一切美好

1.葛仙村

葛仙村,这是 江西 最近很火的一处景点,许多人都知道它的 大名 ,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它就在铅山。葛仙村度假区围绕着葛仙山景区打造,以东汉末年葛玄在葛仙山的修行为线索,结合古典山水画境,是传统文化体验的天然圣地和绝佳仙村。

葛仙村位于葛仙山脚下,走进这里宛入 桃源 ,一座汉唐风格的小村静静地坐落在青山绿水之中。“来葛仙村过几天神仙日子”是它的宣传语。我想,来这里住上两日,估计神仙也是不愿意离开了。

我们来的时候虽然下着小雨,却更增添了一份难得的静谧。小桥流水、青石黛瓦,穿一身素色的汉服,走在弥漫着白色水雾的街巷,颇有点仙气袅袅的味道。

葛仙村之所以被大家熟知,就是因为这里的夜色。当天色渐黑,华灯初上,游客们在灯光中穿梭流动,与白天相比更富诗情画意。特别是 灵宝 仙街夜景,好多妹子都会在这里提着灯盏拍汉服,唯美极了。

众妙阁是景区的制高点,主楼高26米,采用古代建筑结构,为三层四柱的纯木结构。晚上的灯光表演先从“亮阁”开始。

当流光溢彩的灯光投影在众妙阁上,似披上了七彩神衣。它周围也一并被五彩的灯点亮,多彩灯光随着古典音乐不断地变动,呈现出春、夏、秋、冬等不同的精美画面。

另外,这里还有《归真纪》水幕电影演出,一定不要错过。在水舞台上,舞蹈演员们伴随时而激荡、时而舒缓的音乐,演绎出一幕幕跌宕起伏的仙境传奇故事。

演出结束后,葛仙村的夜晚开始逐渐万籁俱静,我们轻轻漫步在小村大道上享受着这份安宁。

2.葛仙山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葛仙山就是最好的例子,葛仙峰海拔仅1096.3米,但因东汉葛玄在此山修炼得道而逐渐成名,并被后人誉为“中华 灵宝 第一山”。

之前葛仙山是没有索道的,现在这里 新建 了索道,对我们这种怕爬山的人来说真是太友好了。葛仙山不高,下了索道后也没有太多需要爬的台阶,整个行程不是很累。

登上葛仙山,站在观景平台,山谷中缠绕了茫茫云雾。虽说云雾比较大,看的并不真切,但我却有一种身临仙境的感觉,在腾云驾雾中也再次感受了一回做神仙的逍遥。

3.鹅湖书院

江西 ,历史文化悠久,世人常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来形容 江西 。在 江西 的发展过程中,“书院”扮演者很重要的角色。之前我去过了 九江 的白鹿洞书院,此次来铅山,自然不肯错过鹅湖书院。

鹅湖书院作为 江西 的四大书院之一,历史有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著名的“鹅湖之会”,首开了书院会讲之先河,是 中国 思想史上一次哲学辩论会。

鹅湖书院至今存在已有800余年,在这期间内,经过兵毁、重建、修补,翻新,不知多少次,至今仍屹立在鹅湖山北麓。走进这里,四周有山有溪,环境清幽,果真是读书思辨的好地方。

书院建筑规模颇似孔庙,坐南朝北,主要建筑安排在中轴线上。它历经数百年,风貌依旧,格局完整,原状留存,是书院实物遗存中少有的得以完整原貌保存的。

这里清幽的环境很适合拍汉服,我也是有所准备,穿了一身绿色的汉服前来。还记得上次去白鹿洞书院,我穿的是一件蓝白色的汉服,果真,书院与汉服是绝配。

缓步而行,踩着先哲曾走过的小径,去感受着先哲智慧的光环。书院后面还有固定的展览,时光荏苒,一跃千年,物是人非,但这些千年理学遗风必将流芳百世。

离开书院,我感慨万千。想起张静江的一首《鹅湖书院》诗:八百年风雨沧桑,纵观峻阁崇楼,天下古色,依旧斑谰留胜迹;三万里河山尘障,侈论程朱义理,斯人斯语,浑似曲项向天歌。

4.仙山岭

仙山岭是 江西 铅山 武夷山 镇乌石村的一个自然村,也是由闽入赣第一村。村庄四周重峦叠嶂,云雾缭绕,天地间飘荡着一股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让人有些分不清是现实还是梦境。

相传古时有道人在此地修炼,成仙后骑白鹤而去,后人敬为白鹤仙,并建有一座庙宇。在庙宇前面的这道山岭,就此得名仙山岭。

乌石村一带自古便是铅山茶叶主产区,家家有茶园,人人都能做茶。高山茶园,终年云雾升腾,峭峰深壑,茶树饱汲山岚之气,清香远逸。

那满山的茶树,翠色欲滴,还带着一丝似有若无的茶香。淋着细雨,置身其中,感受着它们在如丝的雨雾中翩然起舞。

在这里,看不见都市高楼大厦的身影,能看到的是漫山遍野沁人心脾的茶园、纯净无污染的天空,以及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峰。此刻,只想在茶田间静坐,喝杯河红茶,再来上一首古琴曲,岂不妙哉?

茶园里也很适拍汉服照片,记得带上点道具,采茶的篮子,纸伞,拍出来元素会更丰富。仙山岭的茶园不仅占地面积广,而且也不是修剪的相当整齐那种茶园,它非常野,够原生态,随处走走都是绝美的。

沿途茶树芽叶清亮嫩绿,还垂挂着晶莹的水滴,掐几片鲜叶放入掌中,茶香扑鼻。返璞归真的生活是每个人心中的向往,而仙山岭就像是尘世中的一处净土,来这做一回隐士,暂时忘却尘世的杂念,如此甚好。

仙山岭的村民如今还保留着传统制茶工艺,以前大家只知道 福建 武夷山 的红茶有名,殊不知铅山河红茶才是真正的“茶中皇后”,泡上一杯,余香袅袅,回味无穷。

二:再唱山歌给党听

唱支山歌给党听

我把党来比母亲

铅山不仅有如画的山水

还是著名红色教育基地

1.河口古镇

河口古镇是 江西 四 大名 镇, 中国 重要的茶叶集散地,也是“万里茶道”第一镇。明清之际,闽、浙、赣的毛茶汇聚河口加工成河红茶,时有“河红茶市通四海,河帮茶师遍天下”之称。

如今走进河口古镇,时光的印记让这里成为几代人的回忆。古镇目前还有老人们居住,街巷没有了过往的喧哗,多了一份岁月沉淀下来的平静与美好。

沿河五百米长的明清古街,层楼绵延,鳞次栉比,古老而典雅,青石板路面上的道道车辙,记录下当年小镇的繁荣。街巷游客不多,狗狗安心地在路边熟睡,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一路上,可能是因为在下小雨的缘故,只有零星几家商铺营业着,这反而给古镇添了几许难得的安宁,我也就能独享这一方天地。

走之前看到这里有铅山红叶赣剧团,爷爷奶奶们正在里面排练,于是也就走进去凑凑热闹。赣剧是 江西 省地方传统戏剧剧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听起来很有意思,不知不觉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石塘镇距今已有一千零六十余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镇,素有" 武夷山 下小 苏州 "之称。这里最著名的是它发达的纸业,除了纸文化以外,石塘也是赣 东北 苏区革命老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旅游资源丰富。

2.石塘镇

石塘镇新四军整编纪念馆是当年闽赣各路红军奉命下山在石塘集中时的整编大会场。抗战不久, 江苏 无锡 一批批爱国青年在这进行抗日救亡宣传的同时,曾先后在这里开办了三期抗日救国青年培训班,结业后均被分派到新四军各部队工作。

1937年,国共两党实行了第二次合作。9月下旬,国民党政府派出 江西 、 福建 代表与中共闽赣省委在 光泽 县大洲村举行谈判。几经谈判交涉,双方初步达成了停止军事行动的协议,同意红军游击队改编为闽赣边区抗日义勇军,划出 铅山县 石塘镇为红军游击队最后的集结地点。

讲解员详细地讲解了新四军整编过程,纪念馆里还有展厅,同过地图,大量的照片以及文字,将这段历史详尽地介绍,一边看一边深有感触。历史选择石塘,不仅是因为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还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经过石塘改编,才有后面的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五团。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石塘发达的造纸业,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连四纸制作技艺就在此地。石塘地处 武夷山 北麓的外围,丘陵多,植被茂盛,而且青竹遍地,所以,造纸所用的原材料竹丝,取之不竭,还有山间各种作为纸药的毛冬瓜等植物,用之不尽。

石塘出产的手工纸曾达到二十余个品种,如“上关”、“毛边”、毛六”、“毛八”等都享誉全国。如今,在石塘镇的展览馆里,我们还能见到这些纸的展品。

其中,连四纸质地洁白如玉,细嫩坚韧,永不变色,素有“寿纸千年”的美誉,是写字作画、印刷古籍的上品。明崇祯年间出版的《十七史》名史扉页就是采用连四纸印刷的。

另外,铅山石塘镇也出了不少名人。“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红遍祖国大 江南 北,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首歌的词作者蕉萍,就是出生于 铅山县 石塘镇的姚筱舟。

在离开石塘镇前,我们参观了姚筱舟纪念馆、红色家书馆,了解到《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词作者姚筱舟创作经历和歌曲的演唱经过,令人心生敬佩。

3.篁村

篁村位于世界双遗产地 武夷山 脚下,高店水库库尾。整个村庄都在 武夷山 大峡谷断裂带之中,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篁村水墨山水的独特气质。

篁村沿溪水而建,森林覆盖率高,这里经常云遮雾绕,时雨阵阵,走进村子就像走进了一幅水墨画卷。夏天的篁村就是天然的避暑胜地,也是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 桃源 。

进入秋季,溪流水位低了,但只要下过一场雨,空气就格外清新,周围的山云雾缭绕,像仙境一般。这里游客知道的不多,很适合喜欢清净的我,可以不问世事,小住几日。

我们到的当天正好是全国扶贫日,当地的村长给村民们直播卖当地特产,有笋干,茶叶,蜂蜜等等,都是村民自家产的,我自然是要买几样,支持一下。

4.武夷山共大

江西 之行,我们还参观了 江西 共产主义劳动大学 武夷山 分校,学校创建于1958年,是一所公立“半工半读”的中等专业学校。

当年, 武夷山 共大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勤俭办学,在荒山上创办校园、农场、林场。如今,我们走进这里,还能看到原来的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宿舍,礼堂等等。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门学子俱欢颜”。在国家经济困难,教育机构严重缺失,渴望教育的年代,这里毅然肩负起一方教育的重任,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输送了一代英才。

三:铅山旅游攻略篇

1,当地介绍

铅山县 位于 江西 省 东北 部, 上饶 市辖县东近 浙江 ,西接赣中,南邻 福建 ,北望 安徽 ,境内地势由东南向 西北 逐渐倾斜。全县森林覆盖率超过70%,山林,竹林面积广阔,水能蕴藏量巨大,铅山地下资源丰富,是一个地产富饶的地方。

2.路线推荐

国情教育红色旅游线:紫溪—石塘—英将

千年历史非遗探源线:河口镇—鹅湖书院—石塘镇

自然教育研学旅游线:葛仙村—民谣水湾—稼轩岩前— 武夷山 国际康养度假区

度假休闲民俗旅游线:篁碧大岩—太源水美—新滩叫岩

3.当地美食

铅山美食有铅山烫粉、灯盏粿、肉圆粿、蛋煎麻糍粿、熬笋、千层糕等。一说起铅山,很多外地人第一反应肯定是铅山烫粉。是的,铅山烫粉已是铅山的招牌,是来到铅山不得不尝的美味。

另外,灯盏粿也是当地特色美食,那酷似古代油灯盏的粿胚,五花肉、豆芽、香菇、鲜竹笋、墨鱼等配上水淀粉的果馅,再加上青蓬草特有的清香味与翠绿色,让人吃一口就难以忘怀。

铅山的笋也是一绝,我是个很喜欢吃笋的人,铅山这边菜里很多都会放笋,口味鲜美。可以这么说吧,只要你来铅山,从早上吃到晚上,一定吃的不重样。

4.住宿推荐

这几年铅山越来越注重旅游,开发了很多的景点,葛仙村是这当中最火的。如果你们来铅山,我一定会推荐住葛仙村度假区,度假区里面有很多的酒店相当不错,而且还可以夜逛葛仙村,相当方便。

我们住的这家是榻榻米的标间,客房很新,空间宽敞,整体的设施相当完善,干湿分离的卫浴间,还有按摩浴缸,睡衣等,相当贴心,价格也很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