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柯桥,探访藏在江南美景里的舌尖味道

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游走柯桥,探访藏在江南美景里的舌尖味道

• 83小钟
  • 创建于2021/11/17|浏览1.6万

游走柯桥,探访藏在江南美景里的舌尖味道

• 出发日期/2021/11/05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美食 赏秋

前言

前言

乍一下提起【柯桥】,可能很多人都不太知道这个地方。

但是,如果你是古镇控,八成听说过安昌古镇、柯桥古镇的名号;如果你是吃货,大抵会晓得仁昌酱油、安昌腊味的美好;如果你是古装剧迷,一定见识过“师爷”的厉害;而以上种种,都出自柯桥。

柯桥,是隶属于浙江绍兴的一个区,它位于绍兴西北部,西接杭州萧山,交通便捷,出行方便。柯桥是水乡,是酒乡,是名士之乡,亦是美食如云、美景如画的“东方威尼斯”。

这一次,从武汉出发,跨越700多公里,赴一场美食与美景共赏的柯桥之旅。

此行柯桥,满打满算一共三天两晚。为了能品尝更多柯桥味道,看更多风景,整个三天的行程我们走的算是比较紧凑的,一路上跟拉满动力的小火车一样, “逛吃、逛吃、逛吃”不停休。即便是这样,这三天,还是觉得特别舒服,吃得舒服,人文风光也让人舒服。我把我们走过的路,吃过的美食列了清单,供小伙伴们参考呀~

Day1:绍兴北站——安昌古镇(柯桥十碗头+安昌小吃)——柯桥古镇(文创雪糕+薇拉甜品+寻宝记)

Day2:绍兴乔波冰雪世界(恋雪时光·冰咖)——大香林·兜率天景区【兜率天+龙华寺(素斋)+大香林(桂花糕)】——云门寺——平阳寺——平水相逢生态园(陆游诗宴)

Day3:舜王庙(庙会小吃)——石苍山隐(当地私房菜)——千年香榧林景区(香榧)——返程

DAY 1

【安昌古镇】

此行柯桥,第一站,从距绍兴北站不过5.7公里的安昌古镇开始。

知道安昌古镇,最早源于央视知名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片子里,安昌的腊肠隔着屏幕撩拨着吃货的心,那个时候就暗自在心中立flag,这个地方,一定要去看看。

安昌古镇始建于北宋时期,涅磐于明成化、弘治年间,历经几百年岁月洗礼,保留着旧时朴素的历史韵味,又乘上现代发展的东风,它古老却不沧桑,别致亦有韵味。

行走在安昌古镇的老街上,伸手触碰那些透着历史意味的灰墙白瓦,鞋跟叩在斑驳的青石板路上发出嗒嗒的声响,轻轻的河面上乌蓬船划出涟漪,河上的石桥朴拙而静美,河两岸,一边是翻轩骑楼、重脊高檐的古朴老宅,另一边则是大片带着顶棚的长廊,廊下各种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商铺作坊纵向排开,放眼四周,目之所及,皆是一派古朴温婉、诗情画意的江南古镇味道。

在老街上走走停停,还只揭开老街面纱一角,却已是饭点,作为吃货,吃自是不能耽误的。柯桥第一顿正餐,是谓“柯桥十碗头”。

有一说是,早在清嘉庆年间,绍兴民间宴席以10碗大菜为盛,亦取十全十美的好意头,也将这样的美食称作“十碗头”。随着时间的流转,如今的十碗头,不仅是当地特色美食招牌,更是当地人对历史的传承,和岁月的敬仰。

传统的十碗头里,一桌8位宾客十碗菜肴,开桌一道绍什锦,紧接着是三道扣菜,再来四样炒菜,最后以一道清淡爽口、不油不腻的“汤”作结。如今,生活越来越好,食材越来越多样,十碗头的菜肴花色也随之变得越来越丰富。现在的十碗头,大多时侯都会根据时令节气,时令食材,以及客人的不同要求作出一定调整。

我们吃的这桌十碗头,来自安昌古镇上的侓行慈舍,作为一个私房菜馆,这家的出品从色、到香、到味在我心里都是能打高分。

盐水河虾,萝卜干腰果,秘制条排,浓汤酸菜烩鳝段,白鲞扣鸡,梅干菜扣肉,鸡毛菜清汤桂鱼,饭焐茄子,小葱拌豆腐,雪菜河鲜烩口蘑,十道菜,摆了满满一桌。

这顿饭印象最深的3道,一道是饭焐茄子,极富柯桥当地特色的家常吃法。

还有一道是秘制条排,大大的整块连皮带五花肉的排骨,用清水小火煨好,再加料汁焖到入味后收汁得来,这样一份排骨,需要耗费整整3个小时,做好的条排用筷子一戳即烂,肥瘦相间,香甜松软,入口即化,好吃到舔筷子那种。

再来是浓汤酸菜烩鳝段,鳝筒细细打了花刀,咸鲜入味,夹一筷入口,鳝肉软烂,酸菜脆口,清爽又不油腻,很是适口。

吃饱喝足,继续沿老街逛安昌古镇。

【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小镇依河而建,沿河的商铺里藏龙卧虎。半条街的腊货铺,腊肉、腊肠、腊鸡、腊鸭、腊鹌鹑,红亮红亮的撩人味蕾,哪怕是不买,就光看看,都有种要过年的喜气。

还有就是各种特色美食,手工藕粉、炒米糕、印糕、扯白糖、臭豆腐、酒酿馒头、南瓜花、街道上随处可见。我们一路走,一路吃,第一次这么认真的,嫌弃自己肚子不够大。

里弄糕团的古城印糕白白糯糯,每一块上,都打着安昌古镇的烙印。老板把中间的夹馅比例掌握得恰到好处,外面的糕和内里的馅,搭配刚刚好,各具风味,又相辅相成。

扯白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家店名头很响,也是诸多电视纸媒的桌上客。

臭豆腐自不用多说,到了柯桥,一定要多吃几次,不同店家做出来的风味会略有不同,整体都好吃。外面炸到酥脆,内里又嫩到爆汁,咬一口,脆,嫩,香,臭,各种风味夹陈,耐人回味。

阿昌南瓜花也是精华,特制的面糊,依着经验和火侯在不同的时机入模,中间夹上豆沙馅,几经炉火烘烤,再在表面撒上白糖,待散出浓郁的馥香时倒扣,脱模的糕点如夏日的南瓜花一样金黄外放,美而不妖。趁热咬一小口,面糊连白糖的脆,嚼起来咔嚓有声,但记得一定要小口吃,注意别烫口。

【柯桥古镇】

安昌古镇出来,转道去逛柯桥古镇。这两个古镇相隔不到10公里,两边各有千秋。

到柯桥古镇停车场时,天边已觅不得一丝落日余晖,蓝灰色的暮霭笼罩着小城。从车上下来,一眼望去,摩登的建筑上霓虹璀璨,建筑前面巨大的人形灯偶亮眼又夺目,一时间竟有些愰惚,这是走错了吧?然而,再定晴一看,建筑上“柯桥古镇”四个大字清晰且醒目。跟停车场的保安大叔一打听才知道,我们下车的这个地方虽然属柯桥古镇,但它是柯桥的“古玩花草市场”,再往里,才是真正的柯桥古镇。

顺着古玩花草市场往内,里面别有洞天,作为“浙江首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柯桥古镇,果然没有叫我们失望。古桥、流水、青瓦、白墙,画意深深,诗情浓浓。

“今山阴三十里有柯桥,其下为柯水”。

柯水流经镇内街河,镇得名于桥,桥又得名于水,这就是柯桥。

夜晚的柯桥,一河二街,三桥四水,绍兴台门,青砖白墙在暮色灯光里适着灵气。梦起笛扬、霓光水巷、流光水塔、听撸夜航、千古胜景、晓月落庭、醉花陈酿等各种主题灯光秀,在古镇的各个角落上演,如梦如幻,韵味十足。

在古镇的街道上走走停停,各种古老的现代的、传统的摩登的店铺前停留,吃一根柯桥文创雪糕,寻一处甜品屋,叫一杯咖啡,沿河而坐,看街上人来人往。

从薇拉甜品店出来,门前的河道上被笼上了一抹轻烟,柔和且晶莹,水面上船影隐约,缥缈的雾气与人间的烟火齐聚,舟影波光,白墙墨顶,在薄雾中汇成一副晕染恰当的江南水墨画。

这一天的晚餐也是在柯桥,提前预订了人气颇高的《寻宝记》。

寻宝记主打绍兴风味,我们去的这家笛扬楼店就在柯桥古镇上,整个店铺从内到外都很当地风格。凭栏雕花,亭台飞檐,木桌帷幔,古朴雅致,很好的还原了江南柯桥的惬意。

油炸臭豆腐,绍三鲜,醉虾,酒酿糍粑,黄酒布丁等等,从绍兴到柯桥,都是当地人吃了几十年的老味道。

来一碟茴香豆,倒一杯小黄酒,儿时课本里的美食,在唇齿间留香。

DAY 2

【绍兴乔波冰雪世界】

​吃饱喝足回家酒店休整,第二天的行程,从绍兴乔波冰雪世界开始。

乔波冰雪世界以室内滑雪为主,包括单板、双板等多项娱乐运动,还有专门为小朋友们设计的儿童戏雪乐园,据说是柯桥最好玩的景点之一,可惜我前阵脚受过伤,还在休养期,SO,朋友们去雪场狂欢时,独自给自己找了个地方小歇。

从乔波冰雪世界大门进去,左手边,一眼就能看到恋雪时光·书咖。这里是个咖啡厅,也是新华书店乔波店,里面有各种咖啡甜品,也有各种类型的图书可以选择,环境布置也是小清新范儿。

不愧是开在冰雪世界里的咖啡厅,不管是外在环境,还是内在装饰,甚至是供应的甜点,都被植入了各种冰雪元素。

雅致的蓝,纯净的白,都是它的主打色调。

它家的西点也是可圈可甜,甜又不会太甜,好吃不会腻味。

那个柠檬塔5星推荐给吃货们,塔皮口感细腻,质地酥松,塔心清爽滑顺,柠檬的酸和奶油的甜之间平衡得很好,入口带着果香的酸甜叫人着迷。

• 门票价格:门票60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会稽山兜率天景区游客中心

从乔波冰雪世界出来,转场大香林·兜率天景区。

第一次知道兜率天,是几年前家属去柯桥拍回的照片,那样夺目的金莲花顶,一眼就记心底了。到兜率天第一件事,拍了张照片发给他:你看,我跟着你的脚步,来走你走过的路,来看你看过的风景啦~

兜率天是欲界的第四层天,兜率是梵文的音译,意思是欢喜、喜足,是欲界最为殊胜的净土之一。兜率天是弥勒菩萨住处,也是释尊降生人间之地,这里有清净庄严的福乐,又有菩萨说法,两全其美。

整个兜率天宫从上到下依次为: 紫金莲花、观景平台、善法堂及七重宝垣。天宫顶部为堪称“世界之最”的四十八瓣锻铜贴金莲花。

这是位于兜率天宫第十三层的善法堂,也是个千人大讲堂,这里亦被称作“南怀瑾大讲堂”。南大师生前提倡儒释道三教合一,他认为人都应具备佛心、道骨、儒表。如果人人都具备“佛心、道骨、儒表”,就一定能创造出一个包容、和谐、快乐的世界。

天上净土兜率天,人间净土龙华寺。

这话怎么来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在大香林,兜率天和龙华寺大家都是连在一起玩的。爬上兜率天的138级台阶,看四十八瓣金莲承载的无相大佛,感受宛若天界的震憾后,到龙华寺用个素斋。

龙华寺有可同时容纳500人的禅堂和斋堂,有散台亦有包间,里面有各种菜式可供选择。我们人多,叫了个包房,按位收费,每客100元。

冷碟、水果和汤都是按位上,还有些热菜,像杏片脆皮腐皮包、竹笙莼菜盅、烧汁豆腐、百果香煎口蘑、金汤酿鲜香菇、木瓜炖竹燕,以及山药煎烹羊肚菌;点心是天宫桂花糕,主食是五谷丰登。菜式丰盛,出品也精彩,素斋厨师们给豆腐皮、蘑菇、笋、玉兰片等纯素食材料赋予了新的力量,色、香、味,它们都有!

和兜率天宫相连的还有一个大香林,两个景区之间还有景交车,我们也跟着去逛了下。

【大香林】

大香林位于柯桥区湖塘街道,它是国家AAAA旅游区,也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这个时侯的大香林,应该是一年里最好的时节,从入园开始,到处都弥漫着清雅的桂花香味儿。大香林的“香”字,是景区名字,也是景点特色,大片千年桂花林,广袤数里,长盛不衰。

据史书记载,自宋治平三年,当地村民据山川之利,在当地广植桂树,如今的大香林,拥有大片植于宋代的古老桂花树群,据今已有千年,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古桂群”,也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植物登录中国专家组称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桂花林。

桂花飘香的日子,择一日晴天,或举家出动,或呼朋唤友,在香香的桂花树下,品茶聊天,赏花看景,已是十分美妙,再来点小吃,就更是完美。

大香林的美食,排第一名的当数桂花糕,我们运气好,正好碰上有当地的奶奶们在树下做桂花糕。

取粉、加桂花、揉面、搓团、入模、压花、出模,入锅蒸制,好吃的桂花糕就做成了。传统的工艺,简单的方法,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美好的食物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这一说法。

•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平江村178号

从大香林出来,在绍兴城南十五公里的平水镇平江村秦望山麓脚下,邂逅云门寺,顺道去打了个卡。

历史上的云门寺声名显赫,它最早是王羲之之子王献之的旧居,而后舍宅建寺,这里,距今已有1600多年。

据说,云门寺高峰时占地面积达数万米,史上有“千亩山千亩地千个佛僧”之说。这里曾是高僧辈出的辉煌寺院,也是文人墨客雅集场所,有天下第一名人客栈之花名。而后,从明末开始,云门寺逐渐没落,如今的云门寺,像一个沉睡的博物馆,静静立在村子一角,怀揣着像王献之洗笔池,辩才塔遗址这样的文化宝藏,遗世而独立。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212省道谢家东北540米

到平阳寺时已是下午五点的样子,夕阳的余晖给整个寺院镀上了一层金光,远远看去,熠熠生辉。

平阳寺是江南一大名刹,它位于若耶溪源头化鹿山下的,创建于公元1666年,清康熙五年,寺院主体殿宇多达六进,加上侧室数百间,构成一个巨大的建筑群体。

平阳寺有两个比较有名的别称,其一称作“传灯寺”。相传,康熙四十四年时,清圣祖南巡到此,赐额“传灯志”,所以平阳寺又名“传灯寺”。

再一个,平阳寺的规模不小,里面殿宇较多,但最有名的当属藏经楼。这栋楼是木制结构,建成几百年来,里面没有虫蛀乌啄的痕迹,甚至连蛛丝也见不到。没有打扫,楼椽上,以及楼宇各个角落也总是一尘不染,所以当地人也把它称作无尘殿,把平阳寺叫作无尘寺。

• 地址:五上线与平王线交叉口西北70米

而后到“平水相逢”,在里面吃晚餐,也在里面入住。

平水相逢全称是平水相逢生态园,初听到这个名字时,大家反应很平淡:哦,看来是去农家乐啊。真正到了之后才知道,好么,是我太没见识了,这哪里是什么农家乐,人家分明是个田园版“迪士尼”农庄。

平水相逢是开放式,里面占地面积很大,有大片真人CS基地,有卡丁车,有网红秋千,骑马射箭,萌宠乐园,彩虹滑道,田园小火车,手摇船,蹦床滑梯攀爬架、亲子农耕,上百个烧烤大灶,随随便便就可以玩上一整天。

顺着平水相逢接待中心门口的石板路向前,曲径幽深的道路两旁是各种大大小小不同规格的小木屋,这些木屋也是包房。春风十里,在水一方,高山流水,每一间都有一个雅致的名字。

再往前走,还有一个满天星露营基地,一水的木台白棚整齐划一的陈列在一个大大的有着绿草坪的院子里,院子外围密密麻麻的种了青竹,增加风情也保护隐私。

平水相逢有自己的餐厅,各种规格的餐食可供自由选择,其中最有特色的,当数“陆游诗宴”。

南宋大文学家陆游是绍兴柯桥人,他一生笔耕不辍,给世人留下无数诗词散文。如今的绍兴柯桥平水相逢生态园,别出心裁,以陆游诗句为依托,专门设置了一桌【陆游诗宴】,一共19道大菜,每一道都别出心裁的对应一句南宋诗人陆游的诗句。

“但酌此泉胜酌酒”,是王化溪笋干菜汤;

“一身膏脂略瘦尽”,是横路咸腊肉,一份五碟,每种有不同风味;

“童儿冲雨收渔网”,是耶溪鱼杂烩,小鱼小虾和甲鱼一锅出,别说,甲鱼壳上的纹路真的蛮像渔网的;

“菰正堪烹蟹正肥”是会稽湖双鲜,其一鲜是茭白,茭白的学名是菰。另一鲜是大闸蟹,正时的江南,食蟹正当时;

“临涧见鱼跃”是小舜江大鱼头,

“芋糁羹香拥地炉”是宋家店香芋,

“旋篝新火试新茶”是日铸茶香虾-

“泰然肉不肥”是红烧的平江土猪五花肉

“笋蕨随宜亦满盘”是同康四季笋,

“村店地堆盘豆荚肥”是西湖桥四季豆

“喔喔失旦鸡”是梅园竹林鸡

……

如此种种,每一盘都采用当地出产的特色食材,精心料理,句句有说头,道道有深意。

我们住的是接待中心后侧那片民宿,推开木门,里面是一座小院,十几间木制房屋分几排陈列,每一间都隔出一块小小的亭院,院子里种着各种植物,房间的门廊下放着藤制桌椅,某个瞬间,突然想起汪曾祺《草木人间》里的一段话: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

一夜好梦,第二天早上在一片鸟语花香中醒来,推开门,外面都是自然的清香。吃完早餐,出发去逛庙会。

DAY 3

【舜王庙 】
【舜王庙 】图片

这趟柯桥,正赶上一年一度的舜王庙会在柯桥王坛镇舜王庙拉开帷幕,这样的热闹,当然要去凑一下。

舜王,是我国远古传说中的五帝之一。相传,舜巡狩四方,兴修水利,消除水患,舜在位的39年,天下太平,人民安居乐业。后人为纪念和祭祀传说中的虞舜,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小舜江北的舜王山巅上修建了这个舜王庙。

绍兴柯桥舜王庙会是一项综合性的民俗活动,是当地民风民俗、民间文艺和传统集市的集中表现。这个庙会于2007年作为民俗类项目被列为第二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2021年6月入选第五批国家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舜王庙内各种地方戏曲、越剧折子戏、文艺汇演相继上演。

庙外的街道上,各种传统市集,衣食住行用,各种生活相关产品,缤纷上线。

庙会上专门有一个展示区,各种柯桥当地非遗美食聚在一起,真的是蛮壮观的。一路逛逛吃吃尝尝品品,时间又近中午,肚子没饿,但午餐还是要吃的。柯桥最后一顿正餐,去了当地朋友推荐的石苍山隐。

【舜王庙 】图片
  • 地址:绍兴柯桥区稽东镇大桥村
  • 简介:民宿临江而建,背靠竹林,分别有山、水、竹、田、溪、云命名客房。简洁的北欧装修风格,开窗便是“空山无人,但闻人语”的幽静。在这里你可以在清晨朓日出山林,朝霞绚烂,在日暮观浮云归山。 你可以走进田间,采摘

跟着导航抵达,车停好,先是看见地里一众游客挖红薯的盛况,再然后,过一座架在河上的铁索桥,对面才是石苍山隐。门前有河,背后有山,坐落在一片青山绿水之间的粉墙黛瓦,格外迷人。

又是极具当地特色且好吃的一餐。酱油河虾,油炸响铃,臭豆腐,炖大肠,烧猪脚,炖豆付,雪菜鱼头,上汤鸡毛菜,糖醋排骨,咸肉娃娃茶,雪菜油豆腐,炸响铃,还有“蒸双臭”。

蒸双臭在柯桥,在绍兴,在全国,甭管在哪,都是值得单独拎出来说道说道的一样美食。它以臭豆腐打底,上面盖上臭苋菜梗,调味浇油后一起蒸制而成。出锅的蒸双臭,闻起来奇臭,吃起来却极香,喜欢的人为之疯狂,而不敢吃的人可能唯恐避之不及。如果你第一次尝试,一定记得夹根苋菜梗。蒸好的臭苋菜梗外皮是韧,中间的芯却软嫩到像果冻,轻轻吮一下,苋菜芯连同汤汁一起滑进嘴里,唇齿留香。

【千年香榧林景区】

柯桥最后一站,去探访【千年香榧林景区】

很早之前就听说过绍兴的千年香榧林景区,这次柯桥之旅,终于找到机会来打卡。这个地方着实是个森林宝藏,整座山的榧树,随便看了下树上挂着的介绍,动不动树龄就是500年,700年,900年,每一棵都是珍宝,最早的甚至高达1500年,被称作“千年活化石”。

我们来迟了一个月,树上已经完全看不到成熟的香榧了。树下卖香榧果的大叔热情的给我们找了香榧花芽嫩果,香榧这个古老的树种,想要得到成熟的果实需要三年,第一年树上分化出花芽,第二年正式开花结果,第三年果子才能长大成熟,成为桌上客。大叔说,下面这个图里的香榧果明年能成。

成熟的香榧采摘下来,去掉外皮,连壳一起加工炒制,就成了食用坚果中的珍品。香榧果大小跟杏仁差不多,也是剥掉硬壳后吃中间的果实,入口嘎嘣脆,越嚼越香。

呼吸着千年香榧林清新的空气,唇齿间还弥漫着香榧果的香味,却要跟这里说再见了。这趟柯桥之旅,将在这里划上句号,更多的柯桥美食美景,只能留待下回了,柯桥,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