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与长白|中朝边境美味与美景的意外

攻略   >  延吉旅游攻略   >  延吉与长白|中朝边境美味与美景的意外

• 出发日期/2020/10/04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摄影 国庆

前言和预告

决定去东北

大家都爱冬天去长白山滑雪,但其实初秋的长白山却美得更加丰富,就算每天只在乡林间狂奔也觉得快乐。

总以为东北就是土渣子味儿,但延吉这个朝鲜族的边境小城却清新好味到意外。

这个十一的行程确定过程有点曲折,经历了格尔木改签到保山,又因瑞丽突发疫情而最终改到延吉。

决定目的地的主要因素是「少花钱」,机票是东航随心飞的,延吉物价不高,而后半程长白山的酒店是雅高A+会员的房券,为十一期间的住宿出了很大力。

因为去长白山的很大一部分动机是要把雅高的2晚免费房用用掉,总得找个又贵又好看的地方吧。

于是在长白山鲁能胜地的瑞士酒店和美憬阁之间最终挑了后者,没为什么,就是它更贵,而且这也是当时国内唯一一家美憬阁。

不过美憬阁是值得的,就冲着能躺在床上看长白山日出这一点就完全对得起房价。

一个人的行程自在到想唱歌,一周里去了延吉、图们和长白山,大部分时间都在暴走、狂吃和拍照。

这篇游记的照片大多都是相机原图,少量手机随手拍。

■相机:富士XT3 + 35mm F1.4

■手机:iPhone X + 美图秀秀后期调整亮度和阴影

■人像照均为自拍:三脚架+相机、手机自拍延时

全文字数1w+,图片140+。

先是游记部分,包括延吉和长白山,大型攻略殿后。

去之前真的搞了很久才弄明白长白山怎么去、怎么住、怎么玩这件事。

假装在韩国

杭州到延吉的航班是早上7点,天不亮就出发,经停青岛,12点到达延吉朝阳川机场。

延吉机场离市区超近,五六公里的路程,打车十几分钟就到,只不过这边很少网约车,打车还是以出租为主。

惯例跟出租司机闲聊,刚好在司机的推荐下订好了从延吉到松江河镇的车票。

因为我要在2天后从延吉出发去长白山西坡,延吉到西坡所在的松江河镇有300KM左右的路程,不算远但是公共交通并不便利。

长白山在中国有北坡、西坡和南坡,北坡在二道白河,而西坡就得到松江河镇。

我出发前在网上查遍了火车、汽车,都没有直达的方式。

抱着「到时候再看吧」的心态,没想到竟然在来到延吉第一天的出租车上搞定了这个事情。

所以还挺凑巧刚好听到司机跟旅行社打电话,定到了当地旅行社从延吉到松江河镇的车票,单程¥100的价格我挺满意。

于是2天后搭上了旅行社的车,开始一段与东北老年团同行的松花江之旅。

搞定交通,也可以放下心来在延吉好好溜达了。

延吉是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朝鲜族人口在50%以上,所有路牌、街边灯箱广告牌、公交播报都是中朝两族语言。

花花绿绿的店铺、有序的车辆、整洁的街道,以及烫头的优雅老太太们共同组成了跟想象中的东北截然不同的画风。

延吉市本身没有什么旅游景点,毕竟也不是旅游城市,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个属性,就很想猛夸自己选了这个国庆也不怕人挤人的好地方。

走街串巷是我在一个陌生城市最爱干的事儿。延吉就更有趣了,非常多好看的店铺和橱窗。

富士的相机拍出来也太日系风了吧,完全不用修图,省心得每天都想发N条动态。

但如果硬要玩,可以选择去爬下帽儿山或者逛逛延边大学。我选择后者,延边大学一看就很延边。

但疫情期间只有本校学生可以进出,学校马路对面就是一条美食街,入口处的一家烧饼店似乎永远都有学生在排队。

美食街往深处走,也有咖啡店和酒馆,似乎延吉就不缺各种饮品店,尤其啤酒屋到处都是。

延边大学旁边就是延吉公园,傍晚可以观赏民族特色的广场舞。公园就是平平无奇的市民公园。

公园免费开放,公园靠近参花街一侧就是珍稀动物园。

这里的动物园不卖门票,甚至连门都没有,大小动物们就在路边的兽笼里,倒有种奇特的观感。

东北特色傻狍子,刚想说它一点儿都不傻,还有点和鹿的气质相似的温柔可爱,它就开始舔笼子和撞头,一副傻样。

坐火车去图们看朝鲜

第二天下午在犹豫去哪儿玩时,突然灵机一动决定坐火车去图们吧。

图们是个被群山环抱的小城,在图们江下游,与朝鲜南阳隔江相望。

图们与延吉相邻,动车高铁十几分钟就能到达,但如果时间合适的话,我建议和我一样坐绿皮车去吧。

绿皮车是在延吉站上车,而不是新的延吉西站,车程45分钟,硬座¥11/人。

因为延吉是这趟车的倒数第二站,车上人特别少,几乎是一个人承包整列车了。

于是干脆就在车上拍起照片来。

假装在玩手机,实际在用手机控制快门。

进一步爱上了富士,日系的一塌糊涂,以上照片零滤镜。

下火车的同时也爱上了图们。

从图们北站坐9路公交车就能直接到中朝口岸,沿着145乡道和嘎呀河,经过市区来到图们江边。

图们口岸是我国对朝鲜的第二大陆路口岸,包括公路和铁路2部分,其中横跨图们江的过境大桥是在1933年建成的。

江对岸那彩色的房子就是朝鲜南阳了,图们江并不宽,所以看得非常清楚。

江的这一边人来人往高楼平地起,那边不知道是个怎样的世界。

此时有点担心定位一飘,健康码变红。

沿着图们江溜达,天就暗下来。

但是晚霞很好看,忍不住从江边走了很长的路,差点儿就直接走火车站去了。

图们并不大,房子也很新,但是路上的车和人却很少。

吃最正宗的韩国料理

到延吉吃东西才是正经事,其他所有都只是顺便。

我并不是韩国料理爱好者,甚至还觉得那有什么好吃的,泡菜酱汤拌饭和烤肉一点层次感都没有。平时会想吃日料,对韩料却是抗拒的,到韩国也没有把吃这个事情放在心上。

对东北的美食却是向往已久,没想到东北✖️韩料竟然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延吉总共吃了9餐,虽说东北菜量大,但基本都竭尽全力光盘了!而且,真的每一顿都超想喝酒,米酒和啤酒!几乎每一顿都大呼好吃!

也是几乎每一顿入座点餐时都被关照“嗯?一个人吗?”

这部分先写我的观感体验和经历,关于具体地址、价格和营业时间信息在底部攻略部分。

【元奶奶包饭】★★★★☆

10/04还是正国庆假期,本来计划的第一站全州拌饭得排队,于是取了号打算随便走走。

来之前没做什么攻略,没想到随便几步碰上元奶奶包饭。

内外装修都很有民族特色,服务员也很多是朝鲜族的,所以汉语讲得并不是很流利。

包饭有五花肉、肘子、鸭子等各种主料,蘸上酱料裹上萝卜条、泡菜,用生菜、紫苏、海带等各种叶子包起来一口吃掉。

我会再在里面包上米饭,不知道吃法对不对,但超好吃!一个人包完了一整盆五花肉和2碗米饭。

五花肉包饭是元奶奶的招牌,肉是事先煮熟的,上餐后会继续加热保温。

紫苏的味道我是接受无能,一口下去整个人都精神了,不敢再包第二份。

食量大如我,觉得米饭也好好吃,软软糯糯的,和五花肉很搭。

当然还点了一斤米酒,然后就被米酒征服,每天都超想来一斤。

【全州拌饭】★★★★

中午没吃上的全州拌饭,傍晚溜达完路过时已经没有人排队了,于是直接进门吃晚餐。

这是一家20多年的拌饭老店,现在在延吉市也有好几家分店,其中参花路的是总店。

夹在各种东北腔的家庭和情侣之间点了一份招牌石锅拌饭,价格¥24/份,也并不算贵。

我吃过的石锅拌饭并不多,但这是可以扭转我对韩国料理的偏见的一碗。它的好吃,可能多半是拌饭酱的功劳,一点甜味就可以俘获南方人的心呀。

【服务大楼冷面】★★★

这个打分可能有失偏颇也不一定,因为我本身不太爱吃冷面,但总体来讲比杭州的朝鲜冷面好吃,比济州岛的差点儿。

服务大楼冷面也有不止一家,其中百利城店和延大店相对好一点,两家离得也不远。

里面会有白煮蛋和苹果片,刚看到时觉得很黑暗:“什么鬼?面里放苹果?”勉为其难咬一口:“哎?还真不错。”

【丰茂烤串】★★★★★

从图们回来,人还在火车站出来的公交上,丰茂的队已经在线排上了。

丰茂烤串公园店就在公园对面,延大和西市场附近,等位超过30分钟会有米酒赠送。等我到的时候也差不多刚好叫到号。

一个人点了24串,包括羊排、羊肉、羊筋、鸡胗、鸡爪、玉米、肥肠、牛排和一扎米酒,最后结账才¥75。

延吉这边非常多的烤串店,但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边都是顾客自己动手炭烤。

我因为技艺不精,烤焦了不少,但是味道竟然鬼使神差地很可以。加上店里的蘸料之后更加加分。

赠送的米酒可能也有更好喝一点。

【兴豆饭店】★★★★☆

兴豆是从长白山回来后的第一餐,在鲁能时就非常想念延吉的美食(因为鲁能的选择实在少得可怜)。

在去酒店路上就欣喜地发现,兴豆就在旁边。

这碗2块钱的豆浆值得有一个特写,因为异常的好喝!

它是咸口儿的,不同于平时喝到的豆浆口感,里面真的有豆,而且它真的很浆!大概有芝、花生和豆子的碎末,口感细腻又丰富,总之就是巨好喝!

招牌炸酱面当然要有,面有中份和大份,我虽然选择的中份,但是一上来我就知道我没法解决它。

酱非常浓郁,面也超Q的,最后虽然没有吃完,但是它是真的好吃的。

隔壁桌的男女4人看到我的面碗后,决定4人分食一碗面就好了。

而我除了面,竟然还点了一盘糖醋肉。

糖醋肉是炸过的里脊肉条,吃的时候蘸上配的新熬好的糖醋酱,酸酸甜甜。

但是需要趁热吃,冷了之后就比较疲软,没那么松脆了。

【雪冰咖啡】★★★★★

雪冰咖啡是无意中发现的,没到晚饭的时间,也没晚饭的肚子,但就是公园出来超想吃点东西。刚好看到公园旁边的雪冰咖啡店。

人很少,装修也很韩风,店里暖气十足,让人放宽心吃冰。

打糕是延吉的一种特色糯米小吃,雪冰就是刨冰啦。

吃过各种口味的刨冰,但是还真没吃过打糕雪冰,这是又一种让我大呼无敌好吃的东西。

嗯,注意我的用词变化,好吃,巨好吃,无敌好吃,明天还会出现「好吃到颤抖」。

取餐牌也蛮可爱。

满满一大碗,上面撒的是豆粉,豆粉有种清新的质朴感,跟冰搭在一起竟然有惊喜的味道。

挖下去一大勺,冰打得已经非常细腻,所以吃的时候也没有任何不适。

小小颗的打糕又Q又糯,好吃到仿佛很多带翅膀的小人在转圈圈跳舞。

最后吃到冰融化之后,跟豆粉打糕搅拌在一块儿,一勺一勺舀着吃竟然也很不错。

【金利串店】★★★★

糯米类的东西果然容易积食,吃完打糕雪冰就完全吃不下晚饭,于是就变成了11点的夜宵。

在烤串和小木屋米酒之间纠结,最后还是选择了肉食。但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冰川啤酒的吸引更大,来延吉还没有喝到当地的啤酒。

金利烤串就在西市场附近800米左右,虽然是半夜,我还是大着胆子走路过去。

路上只有外卖员还在城市奔走。

如愿以偿喝到冰川9度,在点餐员的劝诫下这次就点了15根而已。

而且因为大晚上人少,店里可以代烤,烤完送过来再放在炉子上加热保温。

喝着啤酒吃着串,听着陌生人的烦恼和日常。

【水上市场】★★★★★

在延吉的最后一个半天,这么多天还没起来吃过早饭,于是今天立志一定要去水上市场。

水上市场也是美食纪录片《早餐中国》的拍摄地之一,是当地的一个早市,会在八~九点的时候陆续收摊。

我磨磨蹭蹭,到的时候其实已经晚了,揪到一家早餐店就直接进去。

点一份羊汤和一笼羊肉烧麦,我就很担心不小心给上的是狗肉汤,因为延吉这边很多吃狗肉的馆子。

羊汤看上去平平无奇,不管怎样先拍照。

结果喝一口:天!这是怎么做的!怎么那么好喝!

烧麦上来很大一笼,我自言自语:天呐好多啊。老板娘说没事儿慢慢吃,然后聊起家常来。

厚,原来我长得很南方,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外地人。

烧麦其实有点儿凉了,不是很热乎,但是!羊肉又鲜又嫩,55555好吃得想哭。

水上市场诚不欺我也,羊汤和羊肉烧麦都好吃到发抖。

【小木屋米酒】★★★★

最后一天下午1点的飞机,其实只能吃个早午饭,我又很纠结要不要吃张师傅参鸡汤,但我其实真的还吃不下。

晃晃悠悠来到小木屋,于是索性决定就在小木屋喝点酒随便吃点吧。

本以为小木屋是东北土炕风,没想到却很小清新。

10点的小木屋就我一个顾客,米酒是必须的,与米酒绝配的饼拼盘因为是现包现炸需要1小时,于是改为另一个必点的火辣鸡爪。

没想到米酒是巨大一缸,绝对不止一斤。用一个勺子从缸里舀着喝,我一个看上去还挺斯文的江南女子,竟然在早上10点一个人喝一缸米酒。

火辣鸡爪是酸甜辣的综合,辣是真的辣,但是炖的非常酥烂入味,要是不赶时间,我能把8个都吃完。

和东北老年团一起去长白山

早上6点发车,因多次迟到而演变成为迟到恐慌者,前一天就住到旅行社附近,早上第一个到达集合点的时候天还没有亮,月亮瘦瘦的,旅舍老板走在空旷的车站大街上,突然觉得特别好看。

这是一个东北老年团,车上大家用朝鲜语对话和分享食物,一句啊听不懂,但这种置身于陌生的语言环境却不感到无助的踏实感很奇妙。

车子经过龙井、龙和,清晨的东北乡村,大片玉米地和水稻田,有鲜艳屋顶的平层小房子在每一条纵向延伸的小路尽头,想跳下来拍照。

车子接近安图,路边的积雪一点点变清晰,两旁的松柏也点缀着雪。

从车窗望出去整个世界就像是会唱歌的圣诞玻璃球,好像在叮叮咚咚地旋转着。

许了几个冬天的想看大片雪的愿没想到是这样实现的,激动地跑到大巴最前方的台阶上坐下。

从前挡风玻璃后不知道拍了几百张照片,森林真好看啊,雪后的一切都显得神圣而庄严。

因为山路结冰打滑,车子慢悠悠地向前,对于没有自己开车这件事是又庆幸又遗憾。

长白山这个地方,四季都来一次也不为过,下次一定要来看看夏天整片的绿色。

接近松江和白河,雪就渐渐没有了踪影,这里是长白山北坡的入口。

车上导游接到消息,说长白山大雪封山,所以旅行团的行程不得不改变,今天下午先去松花江游船,傍晚再到松江河镇。于是原本以为一两点就能到鲁能,得推迟两三个小时,而最终我在酒店放下行李时已经4点多。

也没有办法,如果不和他们同行,那半路下车的我可能没办法顺利到目的地。

一边安慰自己这也是难得的体验呀没准有意外的惊喜呢,一边就被窗外高速路下的松花江给惊呆了!

这一段路都是蓝天白云,车子开得飞快,来不及用相机随便抓拍了几张就兴奋地和王主任说,我们夏天一定要来松花江畔度假,每天啥也不干,就在山上在林间在江边发呆画画和看云。

松花江游船倒是真的没啥惊喜,和千岛湖类似,所以并没有得到特别的新体验,全程在船头吹着冷风看大爷大妈们互相拍照。

旅行团在他们的酒店门口放下我,打开滴滴打的直接到鲁能的美憬阁,坐上出租才觉得这一天的颠簸周转终于要结束了。

看到锦江木屋村就到鲁能胜地的入口了,虽说是入口,虽说鲁能酒店不算多,但到美憬阁却还有7KM的路,这也就是为啥在这里住了2天都没有下山溜达的原因,没车真的寸步难行。

路过瑞士酒店的小木屋和滑雪场、餐饮街还是一路往上盘旋,一边心疼不断跳动的计价器一边已经忍不住想要下车在这一片没有人扎堆的山里跑了。

巨喜欢这种乡墅风格的酒店,想到了坎贝尔港的乡村酒店。

美憬阁建在这一片山地的最高处,大堂有一整面墙的落地玻璃,感觉自己悬空在山间。酒店只设49个房间,而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正对着长白山的阳台。

扔下东西就换上衣服跑到酒店外面的山坡上玩。

天已经渐渐黑下来,但是黄的红的绿的山林和蓝紫色的天空一样好看,长白山的秋天并不比其他季节差。

虫鸣已经响起,仿佛整片山就我一个人,这种感觉好到爆炸。

于是决定明天不去爬长白山了,明天就要在酒店消磨一整天的时光。

如果说有什么要吐槽的,那就是鲁能吃饭的选择真的太少了!

打电话给前台帮忙安排电瓶车下山吃饭,在饺子、烤肉和铁锅炖之间我选择铁锅炖。

嗯,在这里我创下了一个人吃一锅鸡+3个玉米饼子的记录,吃到瞠目结舌。

在阳台看月亮,山里初秋的风有些清冽,让人有清醒而真实的快乐。

呆在酒店哪儿也不去才是度假

因为地暖太热,我开着窗敞着窗帘睡的,感觉很厉害。于是早上5点半就被光刺醒。

太阳正从长白山顶升上来,光芒万丈,仿佛一切在夜间被霜冻的万物都开始消融开始变得有生命。

我躺在床上,看窗帘缝隙中的红日,阳光穿透纱,映照在天花板上,任何手段都无法把此时的光学影像转换为同等美妙的电子数据。

躺在床上买好了明天去长白山西景区山门的票,并和前台预约好换乘。

今天的计划很简单,哪儿也不去,就在鲁能拍照晒太阳溜达。

但本来是打算在山顶呆半天后下午就去山下瑞士酒店附近转悠,谁曾想,这一整天还不够我玩山顶的。

大量自拍预警。

比如说三岔口的这一片白色野花丛就呆了一整个上午,新买的三脚架+位毛赞助的XT3真的太好使了。

虽然没买到喜欢的费尔岛毛衣,但男士复古大毛衣也还凑合。

坐在只有酒店的电瓶车偶尔来往的路边听风的声音随便解决午餐。

于是下午就在似乎是通往长白山脚的路上来回找最好看的拍照点位。

今天的天气很好,但听说因为积雪严重,天池主峰还是没有开放,都说能不能看到天池得靠天时与地利,不知道明天有没有好运。

但我好像也没有多大的期待,觉得这一趟的高光时刻已经在这两天就来到了,明天就是走之前的“来都来了”的慰藉。

再往下走是原乡民宿酒店,是东北特色炕房。

在这里碰到同样是一个人出来玩的用无人机自拍的陌生小哥,不尴不尬聊了几句之后打算回酒店准备吃晚餐,毕竟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不知不觉竟然已经下午4点。

给我的自拍好伙伴一个出镜的机会:

暮色四合,阳台的光也变得温柔起来,窗外一切都开始不再那么清晰,就像被湿画的水彩。

晚上光顾饺子馆吃排骨炖,晚上的山区又变得阴冷起来,第一次坐上东北暖炕,倍感幸福。

天池≠长白山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今天是去景区,并且回到山下的松江河镇,为明天早起坐车回延吉做准备。

所以就很纠结到底是直接把行李拖到游客中心呢,还是游完再回酒店拿行李。

最后听说酒店出发的免费接驳车还是只能回酒店,以及游客中心并不能寄存行李后,最终把收拾好的箱子放在酒店大堂了。

酒店的接驳车开到鲁能游客接待中心,也就是鲁能胜地的入口附近,8点半从游客中心出发到西景区的换乘中心时已经9点半了,真的是有够远的。

检票时听检票员喊一嗓子“天池主峰暂时开放”就觉得自己真是有够幸运的。

而下车开始爬山时已经接近10点半,但是被厚到比我还高的积雪包围的感觉还挺唬人。

1400级台阶听来吓人,其实吧走走停停总共也就爬了半小时,只要身体没灾没病平时能走能跳的,真的都能爬上顶。

另外至于要不要租羽绒服,如果你在山下穿着日常的衣服没有觉得冷那就真的没必要租它,爬起来羽绒服真的是个累赘,山顶也不会那么夸张地冷。

怎么说呢,天池好看吗?

是好看的,虽然它是长白山主峰,但是吧,它并不能代表长白山的美。

水面平静得似乎并不带有任何神秘色彩,站在池边倒不太有什么波澜壮阔的心情。

今天没有自拍的准备,在峰顶捏了一团雪从各个角度拍了几张就下山。

照片名字叫做“捏颗爱心送给你”。

西景区的部分景点在秋冬季节不开放,于是从天池下来就继续坐摆渡车前往锦江大峡谷。

遇到一家三口一起出游的广东家庭,一路上和他们作伴,儿子有礼貌妈妈又温柔,很开心与他们同行。

锦江大峡谷本身不咋的,不咋的的程度已经到了我照片都挑不出什么适合放的地步。

因此2点半就开始往回走,毕竟路上还有不少时间要花。

松江河镇

•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河畔小区长白山商贸购物街第1家门市洪伟宾馆后侧

酒店员工帮忙打电话从山下叫车来接,一路和司机闲聊,司机就是松江河镇的本地人,先把我送到镇上的酒店办入住,又带我去他们平时常去的烤肉店——星辰岩石烤肉。

老板娘本不想做我这单生意,因为她家烤肉两盘起点,我一个人估计吃不完。

但是我非常惊人地把所点的五花肉、猪边肋、牛肋排和牛舌都吃完外,还喝完了一斤米酒。

期间老板娘和其他伙计多次经过对我侧目,最后老板娘干脆坐下来一边帮我烤一边和我聊天。

又好吃又开心,花了¥140。

吃饱喝足去完成我妈的交代——买人参。

结果大概因为这里天黑早,晚上7点多街上的店铺还在营业的已经不多。

别说店铺了,车和人也不多,本来是为了消食而选择走回酒店,走着走着竟然害怕起来,于是唱着西游记给自己壮胆。

晚上已经没有营业的山货庄了,最后是在药店买到我妈念叨的人参的,人参之便宜超乎我的想象。

为了方便赶车,今天住在车站附近,¥60一晚的酒店真的是住过最便宜的,山下物价本身也不高,加上假期结束房价回落,感觉捡了个大便宜。

归程

早上6点的松江河镇,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今天同样是神奇的一天。

车票是在网上预订的,到站换票上车。

早上6点坐唯一一班车从松江河镇到延吉,是个奇奇怪怪的车子,拉开行李厢发现塞满了稻草。

我:???

司机让我直接把行李箱带上车,因为就3个乘客。一上车,50几座的大巴大半截车厢又塞满了木材。

我再次:???

司机在安图把我交给另一辆车,说他要上高速去了,不去延吉了。

我第三次:???

这辆车比较正常,是载客的。在车上听喜欢的音乐拿出Kindle看书,一边时不时对着窗外拍照。

虽然一路以破破旧旧为主基调,但是这种破败感我可真喜欢。

今天延吉天气很好,没有风太阳晒着很舒服。

下一次,一起来长白山过夏天吧。

一些有用建议和攻略

关于酒店

延吉没有什么太好的酒店,选个干净卫生安全的就好,重要的是位置好。

可以选在西市场附近,去延边大学、公园、水上市场和百货商场都超近的,各种好吃的餐馆也都完全可以走路到。

平时酒店价格一般在¥100+。

长白山西坡的话,选择就多了。

一般建议住在度假区,万达或鲁能,相对来说万达的配套和酒店选择更丰富,离镇上也更近。

我这次选择的是鲁能的美憬阁,除美憬阁外,鲁能还有原乡民宿、瑞士酒店可以选,冬天住瑞士酒店的小木屋也非常不错,但论视野的话,肯定还是美憬阁有优势。

关于交通

延吉的公交,现金支付¥1/次,支持微信,但微信支付要¥2/次。尽量准备现金吧。

机场到市区也有直达的公交,三四十分钟就到,方便的要死,打车也就¥20左右。

这里有网约车,但是不多,而且会有运管查;但可以用软件打出租车,当然扬招也挺多的。

关于购物

延吉特产米酒,度数也就1-2度,酸酸甜甜倍儿好喝,我几乎每天把它当饮料喝。

最有名的是小木屋的,可以在西市场都尝尝再买,不同家的味道略有不同。

米酒有糯米酒、玉米酒、蓝莓酒、草莓酒等等,我最喜欢的是玉米的,玉米味很浓郁。

价格一般在¥20/5斤左右,不好带的话可以快递,快递费也不太贵,¥10发全国。

对了,可以还价。

人参是长白山特产,延吉毕竟也是长白山北麓,很多参茸特产行,买点儿送长辈或者拿回家炖鸡倒也可以,价格并没有想象中的贵。

按个头大小和生长方式,几块到几十块都有。

还有各种菌菇山货,以及姑娘果,我孤陋寡闻,没见过那么大的姑娘,还以为是番茄。

关于延吉景点

(我感觉)延吉没啥好玩好看的景点,市内有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延边大学可以逛逛,如果对穿民族服装拍照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朝鲜民俗园。

周边的图们可以花小半天去晃晃,隔着(并不宽的)图们江看看朝鲜,图们的自然景观也会比延吉更多一些。

如果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再去下周边的防川,所谓一眼望三国就在那儿,中国、朝鲜和俄罗斯的交界处。

关于延吉美食

韩国特色料理参鸡汤、石锅拌饭、烤肉、冷面等等都可以在这里吃到,又便宜又正宗!

因为延吉市也不大,美食都集中在参花街、西市场、延边大学附近。

嗯,这三个地方本来就在一块儿。

如果怕排队,可以在大众点评和美味不用等的公众号上在线排队,但平时一般都是不用的。

本文所涉及的餐馆整理如下:

长白山东南西北坡科普

要搞清楚长白山怎么去,可能得先明白,长白山不是一个小山坡,太大以至于东南西北坡根本不在一个地方,甚至不在一个国家。

⛰ 长白山东坡在朝鲜境内,不操心了。

其他三坡在中国境内,其中由北往南依次:

⛰ 北坡在二道白河镇,镇区距离北坡山门31KM,如果坐火车可以在“白河站”下车。北坡可以观赏天池-瀑布-绿渊潭-小天池-火山温泉-地下森林等景点。

⛰ 西坡在松江河镇,山门距离镇上30KM左右,火车站为“松江河站”,长白山机场也在西坡附近。西坡有天池-锦江大峡谷-高山花园-王池-鸢尾花园等景点,但受气候影响,高山花园、王池和鸢尾花园都是季节性开放的。

⛰ 南坡在漫江镇,漫江镇距离山门还有80KM距离。南坡有天池-鸭绿江大峡谷-高山湿地等景点。但受气候、环境影响,南坡每年只在6-10月开放。

🌟 北-西坡相距110KM,西-南坡相距120KM,总的来说:

南坡不适合第一次前往的外地游客,建议选择困难症患者首先排除南坡。

如果是和周边城市串联玩,可以选择北坡或西坡,坐火车到达。

如果是飞机的话,建议选西坡吧,到机场的距离更舒适些,并且西坡的酒店一般都会提供接送机服务,就不用太操心。

🌟 除此之外,西北两坡的不同点在于:西坡可以看到无遮挡的天池全貌,但需要自己爬1400级台阶;北坡不用自己爬坡,但天池景观是被山石遮挡的。

鲁能和万达度假区都在西坡。

这次我的选择也是西坡。

关于长白山门票

长白山景区全年实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售票,可以提前2天在网上订票,出行当天也要记得随身携带身份证件。

为了保护长白山生态和游客人生安全,景区实行封闭式运营管理。除了门票外,需要一同购买大巴车票,统一乘坐景区巴士进入。

如果在5天内需要多次进入景区,就不需要重复购买门票了,只需要购买¥85的大巴票就行。这个政策在西、北坡间通行。

🌟官方售票渠道:

■ 官网:www.ichangbaishan.com

■ 手机App

■ 微信公众号「长白山」

■ 支付宝生活号「长白山」

🌟 关于退改签:

■ 可以退票但不能改签。

■ 预约门票、大巴票在没有使用的情况下,可以在原定出行日期的24:00前申请退款。

啰嗦的tips

1.长白山门票在官方渠道预约,出行当天记得带上身份证。

2.别被西坡的1400级台阶唬住,不难

爬,半小时登顶,四肢健全身体健康一般问题不大。

3.坐飞机的话,去西坡吧,西坡的正经酒店一般都有免费接送机的。

4.又想度假又要便利的话,还是选择万达度假区好了,鲁能虽然清静,但是远而且没啥东西吃。

5.长白山门票可以免费退票的,如果看天气不好的话,不妨退了再约吧。

6.长白山景区内没啥吃的,如果不想吃泡面的话,自带干粮吧。

写在最后|独自旅行的快乐与烦恼

我从2017年开始真正的独自旅行,之前更多地是和一个好朋友一起。

渐渐地,朋友也开始有伴侣和家庭。

于是2017年夏天,我买了一张上海飞往阿姆斯特丹的机票,兑现自己中学时的期待。

在阿姆斯特丹和海牙逛美术馆、在羊角村划船看日落、在布鲁塞尔的广场上发呆、在布鲁日老城街巷中骑行。

从此开始单独旅行。

或近或远,一个人去捷克看城堡,在疫情中的埃及与当地人交朋友,也飞去澳门吃米其林,或者突发奇想坐车去镇江吃碗面。

又开心又寂寞,寂寞的是没有人和我一起亲历这种愉悦。

我是一个至少每个月都要有一次出游放风的人,这是我工作的动力呀。

每一次出远门其实也有忐忑,也害怕意外,但是那种一点点把未知摸清楚踩踏实的感觉,无数次地战胜恐惧。

慢慢地,也学会了自己给自己拍照。

自己取悦自己的快乐会膨胀会放大。

如果说能用钱解决的烦恼都不算烦恼的话,那么一个人出行没有办法点多几道菜、以及没有人分摊费用的烦恼,真的不算什么。

唯一要注意的,可能就是安全问题。

我最糟糕的一次经历是在越南街头被飞车党抢走手机,此后出门在外都异常警惕。

有一些我在单独出行时的简单tips:

■ 一个人选酒店一定找交通便捷的,在不熟悉的文化和语言环境下,尽量选择有品牌的酒店。

■ 不要一边走路一边塞着耳机听音乐,非常容易忽略环境音而成为被盯上的目标。

■ 当有陌生人搭讪时,不要轻易接话,尤其在异乡。

■ 在国外真的不要对流浪汉施以善意,不同文化中,对善意会有不同的解读。

■ 所有重要证件,记得备份。

■ 钱包、手机和证件,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当然也不要把所有现金都兜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