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乡村·美宿龙城-28家民宿实地考察-助力乡村旅游振兴

攻略   >  三江旅游攻略   >  魅力乡村·美宿龙城-28家民宿实地考察-助力乡村旅游振兴

• 出发日期/2021/09/22

• 人均费用/2000

魅力乡村·美宿龙城-民宿探寻记

一段不得不说的简单开篇

根据《广西旅游民宿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指导思想,培育发展柳州地区旅游民宿产业,树立精品标杆,提升行业形象,特举办2021年柳州精品民宿评选活动。本次评比活动将根据评分及投票结果,评选出2021年柳州地区十大乡村民宿品牌。

通过前期报名情况统计,活动组委会依照报名条件进行了初步筛选,最终罗列了28家实地考察民宿名单,主要任务就是针对初步筛选的民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记录民宿的具体路线、设施设备及相关配套、参照民宿建造标准进行对应调研,同时经由民宿设计专家组与民宿老板们的交流沟通提出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优化建议。

9月22日,一行由民宿设计专家、媒体及活动组委会共12人组成的民宿考察团开启了“魅力乡村·美宿龙城”2021年柳州精品民宿评选考察之旅,用五天四夜辗转于柳州的五县和城区,接下来邀请你跟随我们一起探寻!

欢迎评论区留言,想要了解相关资讯可联系作者:我爱柳州魅力乡村

第1天-柳州市区及周边民宿

花筑·月未圆

主题建筑及庭院设计有徽派,江南元素,庭院面积虽小但精细,门口及庭院绿植覆盖,修剪及维护得当;

庭院有小水景,座椅,栅栏,石墩等景观小品;

配套的有地下停车场,屋顶也配有观景台,配备有休息座椅。

【超赞地理位置】

位于柳州窑埠古镇景区内,面山而居,毗邻文庙、工业博物馆、百里柳江、江滨公园等,过桥即可快速抵达柳州五星街、柳候公园等。

【交通】

距文庙、工业博物馆:约5分钟车程

距柳候公园:约10分钟车程

距龙潭公园、三门江森林公园:约20分钟车程

距柳州动物园、碧芙蓉景区:约25分钟车程

距柳州火车站:约15分钟车程

距柳州白莲机场:约30分钟车程

柳州市柳东村-宿畔·柳江

民宿内部设施丰富,相关配套酒吧,餐饮,娱乐,游玩棋牌室等功能;每间房间民宿都具有独特地方性特色,并且与地方文化联系交集;同时,宿畔柳江民宿还承接企业拓展、家庭聚会、生日派对、产品宣传和户外婚礼等活动。

民宿选址依山靠水,可以望眼柳江,周围临近住户。

院落中景观小品设计丰富,导视牌、导览图位置合理清晰。

柳州市柳东村-朴宿·繁花江景民宿

绿化面积占总面积近70%,交通十分便利,乘坐102路公交车便可直达。此地还属于国际自行车赛柳州赛段的必经之地,沿路风景优美,是适合休闲放松的好地方。

根据客户需求,精心布置的求婚现场

提供良好的配套餐饮服务;相关经营及安全卫生资格文件齐全

柳州市柳东村-牛坶坪山庄民宿

山庄内的民宿由一栋三层独栋别墅改建而成,内部装修以中式为主,总共五间客房,每间客房都有独立的卫生间。

民宿内配备厨房和厨具,对面有山庄配套餐饮服务院落,与民宿一街之隔,方便游玩人员品尝当地特色餐食,可满足数十人聚会聚餐。视导设备如民宿导视牌,导览图,指示牌等齐。

民宿山庄内部有较大的游泳池,水景池,停车场,小亭子等景观。

柳州市柳东村-左右逢源小院

民宿所处地理位置较好,周边相关环境配套丰富。

拥有自家院落,方便游客休憩。

在这里,可以看到波光粼粼的河面,郁郁葱葱的绿树,还有沐浴晨露中天然的“歌唱家”——莲花山保护区里的鸟声鸣鸣

柳州市雒容镇-聚友农庄民宿

树林环绕民宿,民宿点缀树林,这就是侗族木楼民宿。侗族木楼民宿共有三栋。分别是伴山居民宿、B区居民宿与山顶居民宿。每间民宿都拥有独立院落,两层共四个房间,两个客厅。特别适合家庭出游。

村庄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土坯房是我国七八十年代农村最常见的房屋,经过聚友人不断的修缮、整理,土坯房已经完全达到了居住标准。共有五间房,8铺床位。

山涧民宿位于农庄C区。整个民宿群山环绕,果树林立,远离喧嚣。C区种植水果品种多样,有火龙果、金桔,龙眼、荔枝、桃子等

第一天行程小结

我们今天走了柳州市区内的6家民宿,从聚友农庄返回到柳州市区内已将近晚上8点半

与民宿商家交流讲解灯光带给客户的不同体验

两位小伙伴开展拍摄工作~

第一天结束,我们回程咯~

第2天-柳城县-融水县

柳城县冲江村-阿土伯-慢·归园民宿

农场坐落于柳州市湿地公园旁,一个美丽而古老的村落冲乡冲江村内,临着柳江河畔,周边绿竹成荫,民宿内外环境宁静,风景秀丽,四季气候宜人,设有独立的停车场

三面环山一面邻水,主体建筑房屋结构完好;特色突出,注重大环境与景观融合。

农场结合园林造景手法及创新传统酒店与民宿模式,保持着田园风格和农家般的舒适放松,在这里可以随意创作,挥笔泼墨

农场庄园集住宿,旅游,餐饮,休闲,避暑,度假于一体,根据季节、节气、节日开展丰富的特色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亲子体验活动等;主打有温度的住宿、慢节奏的生活、回归向往的田园时光。

柳城县稻花飘香景区-仫佬寨民宿

仫佬寨民宿位于美丽的蓬坡红枫林内,以乡村文化为内涵,依托地域特色资源而发展。这里交通便利又远离喧嚣,山影环绕、重叠交错,还有随季节而变换色彩的广阔田野

民宿作为旅游景区的实质体验,松松软软的休闲感,睡个好觉再伸个懒腰,思绪飘出窗棂,绿色或金色枫林及远山蓝影,远眺一下,让眼睛“洗个澡”,让大脑放空,让心灵放飞

民宿的构思是以木楼建筑延伸出“农家小院”亲切朴实的整体风格,原生态木质家具和墙饰、帐幔软装让住客心灵减压,园区建筑景观小品丰富,配套有餐厅、超市、消防水池、草房亭台等设施。

民宿风格设计较为完整系统,以砖木混合结构进行设计,外观上保留民族建筑风貌,内部结合了砖石结构进行制作。即保证了外观的原始风貌,又能保证用户入住对于消防、隔音、安全等方面的要求。

融水县荣地村-云居民宿

云居民宿酒店以传承侗族民俗生活习俗为主题经营导向,在云居,可以倾听竹林的声音,流水的声音,鸟鸣的声音;享受家的温馨,享受家的贴心,享受家的舒适。触碰没有界限的大自然,触碰没有界限理想的家。

地域环境优美,依附自然资源景观,周围环境绿化以及生态保持非常好。

配套餐饮服务,价格合理,具有地方民族特色。

融水县雨卜村-雨卜民族风情旅游度假村

雨卜民族风情旅游区位于广西北部,交通十分方便,枝柳铁路穿县而过,公路由县城至柳州118公里,至桂林168公里。

度假村发展历史时间较长,依山傍水,景观宜人,发展较好,还提供有演出活动,丰富游人体验。

雨卜民族风情旅游区可以观赏到原生态的苗族风情歌舞表演、芦笙踩堂、跳竹竿、踩脚求爱、苗族婚俗、芒篙、拉鼓等游客参与度极高的节目,还有篝火烧烤、打油茶、坐妹、对歌宾主联欢等活动,让您度过一个难忘的良宵。您还可以看到芦笙斗马之乡精彩激烈的斗马活动,到大自然的怀抱中,体验刺激的溜索、溪降、漂流,到清澈的天然游泳池中观鱼戏水。

建筑主立面样式美观富有特色,巧妙使用花山岩画等文化元素

度假区入口河流处有风雨桥和铁索桥,当地传统建筑依靠河流两岸,依山而建。

第二天行程小结

早上8点40分从市区出发;晚上8点半从雨卜出发返回融水县城住宿,因为次日的考察点主要集中在融水县城区周边。今日午餐在稻花飘香景区餐厅解决,晚餐在雨卜度假村解决,餐标为500-600元之间(12人),基本上都可以吃饱,有荤有素,都是广西的本地名族特色菜。我们的车辆是19座中巴车,今天的民宿点都能找到车位,停车还是挺方便的。

在慢·归园农场现场勘查、和老板娘沟通提升意向。

在雨布度假村吃过晚饭,观赏由当地村民出演的苗家歌舞

前往云居民宿路上的风景很美,有非常蜿蜒的上坡和下坡路段,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

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评论区留言

第3天-融水县-融安县

融水双龙沟景区-膳品轩民宿

融水县膳品轩民宿楼始建于2019年7月,坐落于融水县双龙沟景区梦呜苗寨风情街内,民宿楼毗邻国家AAAA级森林旅游景区;集住宿、餐饮为一体,是一间充满活力的酒店式民宿。

民宿主体为原始状态的老式苗族木楼,装修风格在专业、卫生、舒适的基本前提下最大程度保留了当地苗族特有的民居风貌。

周围连排建筑,建筑外观保持原始木结构,一层部分墙面以混凝土砌成,门口设置有乘凉聊天坐凳。

管理较为系统;专职有卫生安全,前台接待等工作服务人员;相关资格证件,食品安全等证件齐全,放置在瞩目位置;室内配套设施齐全空调音响,电视机网络信号等电子设备齐。

融水双龙沟景区-贝江村小苗楼

贝江村小苗楼民宿虽小,但它既有眼前的苟且,亦有诗和远方,该民宿全部使用“贝江村”品牌的农土特产食材,全部使用碱性的山泉水烹制,蔬菜也是无公害的绿色食材

老板说他为的就是做好每一道地道的饭菜,让外地的游客朋友体检到最纯正的苗乡味道和小苗楼特色,让本地朋友在这忆起乡愁,感受儿时的味道

顶楼空间宽敞,目前店铺正在装修整改当中,希望增加民俗特色设计元素

融水双龙沟景区-梦鸣民宿

梦鸣民宿于2020年开业,坐落于融水苗族自治县梦呜苗寨景区主干道上,是结合少数民族风情及现代化管理的民宿,其经营理念是让来到融水的客人们体验本地民俗风情,感受苗族人民的无限热情。

店内不仅有住宿服务,还结合当地特产酒类、灵芝、木耳、香菇、腊肉等地方性特产进行售卖。

民宿整体风格设计统一完整,内部装饰结合现代设计的手法,保留传统民族特征;合理借用窗外自然环境。大型落地玻璃窗形成良好的观景点

销售大厅与二楼楼梯巧妙设置隔断,楼梯入口处有微景观处理,彰显禅意风格特点,地上用木板间隔阵列平铺,墙面简洁,部分保留砖砌肌理。

融水双龙沟景区-小潘木楼

小潘木楼位于融水梦呜苗寨景区核心地带,周边风景优美,交通便利;致力于打造一个质朴的、充满人情味的个人品牌.

如果是吃货的话,可一定不要错过哦

融安县六寮村-云止民宿

融安云止民宿交通便捷,紧邻209国道,距高速公路仅有10公里路程。 村庄后山具有喀斯特地貌典型的“雄、奇、秀、幽”的特色,适宜进行民宿旅游开发。六寮村现存古村落已有数百年历史,属于平地形汉族民居村落。

环境优美,依山傍水。并且。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情况下,能够最大程度的展现周围自然环境资源

主题民宿多样,土坯房、现代建筑样式结合;屋内布局合理,整体风格偏日式风格,

传统房屋的室外改造民宿在保留老宅外观的基础上进行修缮,以“修旧如旧”、“做旧如旧”为原则,坚决避免“修旧如新”

融水白云乡-水云间民宿

广西水云间云海山房民宿,位于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贾里苗寨最东端,最高处,背靠原始森林,两股天然山泉分列左右,门前梯田云海,民宿由泉水和云海环抱,故名:水云间。

营造一个远离尘世喧嚣,给都市人提供一个放松、放空、放下各种压力和情绪的禅意空间。给各种研学,团建,聚会,提供一个唯美平台,给艺术工作者提供一个采风写生的绝佳基地。

青瓦映竹林,石阶写时光;炊烟袅袅起,曲水饮流觞,以山水田园风光为主,融入中国传统人文美学和侘寂美学理念

拥有众多网红打卡拍摄点

第三天行程小结

实话实说今天也是爬山涉水,赶行程卡时间的一天,感谢我们团队小伙伴的配合和民宿商家的热情接待,从水云间出发后我们直奔三江县城,在风雨桥头吃过晚饭就去城市便捷酒店办理入住了,大家都累塌了,天气也很炎热,还是说说今天吧:

1.梦呜苗寨的里的民族风情街可以逛一逛,餐饮、住宿、小酒吧、配套比较齐全,距离县城也不远,都很方便;周边也有很多景区,住在里面晚上还有免费表演可以看;

2.如果想体验沉浸式的放松,可以考虑云止民宿,周边自然环境可以探险一波;也可以在村里逛逛,真实的感受当地村民的人文与生活,不过价格有那么点小贵;

3.去融水白云乡水云间有一段路况不是很好,正在施工修路,自驾过去要注意行车安全,开轿车不推荐,而且进到贾里村很多弯弯绕绕的乡村公路,水云间风景视野开阔,写生拍摄绝佳。

在梦鸣民宿享受一顿美味的绿色有机午餐

集合出发剪影

云止民宿的周边环境

云止民宿老城门打卡

水云间秋千打卡

第4天-三江县程阳八寨及周边民宿

程阳八寨-侗酒非遗民宿

民宿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岩寨鼓楼旁,这座以酒为名的侗酒非遗文化体验中心通过酒吧、餐厅、住宿的全新融合模式,为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活态文化体验。而且,开门就是鼓楼坪——侗寨最热闹的地方

民宿室内结合了侗族酒文化等民俗元素进行设计,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酒文化博物馆,给游客增加了更多的体验性

内部公共空间设置布局合理,前台及地下酒窖采用曲线形手法,增加了空间的层次感和丰富性

民宿工作人员有专业培训的经验,服务态度好,分工明确,着装整齐统一,相关资质证明齐全,并设置有相关规章制度宣传栏,配备有合理的消防设施。

相对于周边民宿,侗酒非遗民宿以酒吧、餐厅、住宿全新融合的经营方式,让人感受和体验到酿酒、藏酒、品酒等的侗族酒文化。该民宿还设有独立的蔬菜种植园,满足了农事采摘体验的需求。

程阳八寨-溪峒·九溪宿

民宿以水泥木构结合精心设计建造而成,设有接待、书吧、餐厅、酒吧等公共区域,并将民俗特色融合其中

整体设计风格简约简单,而且效果出众,形成良好的环境和独特的侗族文化

在设计风格取景上,懂得运用大开窗以及落地窗去引入窗外优美风景

程阳八寨-伴山悦阅民宿

民宿坐落在程阳桥景区程阳永济桥桥头岩寨屯,新建的主题房还配置了超大落地窗,住宿的同时感受“一览八寨小”的既视感,顶楼还设有休闲观景台可以看到程阳风雨桥(局部)和八寨全景。

顶层有玻璃天窗,营造了良好的风景线,周边环境具有地域特色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

民宿内部整体设计风格多样化,并且具有地方性民族特色装饰符号

相关配套设施齐全,位于景区内部具有良好的生态景观环境,及相关旅游配套设施。

程阳八寨-三江卓裕皇冠民宿

民宿位于程阳桥八寨景区中心地段,是当地老表自己打造,具有侗族民俗风格的特色砖木框架结构建筑,也是老百姓向往的家。整栋建筑共有5层,一层提供自助厨房,免费茶吧。

民宿正面是自家的小花园,可供客人自助烧烤、唱歌娱乐,也可为会议场所。与民宿一河之隔就是景区民族风情表演场,每天上午10:30和下午16:00都有侗族风情演出!每逢周三、周五、周六晚19:00,都有《侗恋程阳》坐夜表演和篝火晚会。

建筑外部立面以三江程阳八寨木构建筑造型为基础,一楼门口临近河流,门口对面有一延伸平台,可眺望周围景观,旁边树木稀疏。

内部设计结合当地地域特色元素进行设计。

客房内有地域特色纹样装饰相呼应

程阳八寨-三江青木山水居

民宿的整体以原木风的装修风格为主,民宿的设计理念就是亲近自然,让每一个入住的客人都体验到田园的乐趣,可以暂时忘记生活中的不愉快,放松身心。

屋内风格偏向于日式风格,屋内有榻榻米,可观窗外风景,增添了一份休闲与惬意。

建筑立面采用大面积玻璃窗,视觉感通透

可以在民宿旁边的鱼塘钓鱼,可以在院子里烧烤,感受农家乐趣,也可以在菜园里摘菜

程阳八寨-南夷民宿

民宿提倡负责任的旅游概念,以保护传统建筑、体验侗族文化为设计理念,所有装修材料都是从别人拆了的旧房子收集而来,不再砍伐树木,把老木头重新利用,为人与自然的协调共生做出贡献

南夷民宿有着四栋楼,分别为:标语楼、茶树楼、戏台楼、田边楼,四栋楼的风格也不统一,外观一直保留着侗族房屋原有结构

细节丰富,并且对于装饰性有较高的审美需求,形成独特的风格,将传统民宿内引入西方现代艺术作为装饰

建筑主体保存完好,外观结合中国近现代时期文化运动,风格特点,加上中式庭院及禅意风格点缀,独具特色

民宿提供餐饮服务,消防、食品卫生等证件齐全,日常经营是由本地侗族妇女来照料

程阳八寨-艺方民宿

民宿坐落于柳州三江侗族程阳八寨景区的马安寨,可以直接看到马安寨的侗景、田野、村庄、河流以及合龙桥等;房间通风透气,设施齐全,门前设有停车位。

民宿通过与儿童绘画相结合,形成具有特色的民宿风格。将装饰画元素运用到民宿设计装饰中。

依托景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及人文景观环境

民宿内部统一视觉设计,合理利用空间,以及在灯具和空间配色上拥有系统化的指导设计理念。

程阳八寨-江川侗情民俗体验民宿

江川侗情民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路边设有停车位,可供停车。可为宾客提供会议、餐饮、住宿等服务,非常便利

配套设施分布依附于旅游景区以及本民宿,有自家餐厅,提供饮食餐饮服务

客房内无主灯设计,整体空间灯光比较温馨舒适 ,干净整洁,客房设计有地域特色,有少数民族装饰作为配饰

林溪镇高友村-烟雨人家民宿

民宿所处位置较为偏远,位于古村落之内,整体环境较为独立,周围拥有良好的原生态原居民建筑群以及原生态自然环境;入口有一河流,进入民宿必通过河流上的小桥,室内外连接处有一阳台种满植被多肉等

民宿设有书柜

内部房间设计具有良好的布局分布,能够充分利用景观天际线等自然资源景色;客房推窗便可与层层叠叠的当地青瓦民居相望

第四天行程小结

按照行程计划,今天要在程阳八寨景区考察8家民宿,由于我们没有当地的人的经验所以在寨子里绕了很多远路,强烈建议民宿提供接送服务(景区观光车不进寨),顶着大太阳在景区内走村串寨,中途队员中暑发烧紧急送回县城医院治疗休息,今天行程把控较好回到县城6点半,依旧在县城风雨桥头饭店吃饭,今天大家都辛苦就加鸡腿了,回到三江住一晚,明日上午前往布央仙人山景区后出发鹿寨,明日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

司机师傅用手机拍下的我们

出景区了,脚上歇着,小风吹着

烟雨人家考察完毕往停车场集合

回程的路上,天空很蓝

第5天-三江县-鹿寨县

三江布央-星空木屋

民宿为独栋式建筑,坐落在三江侗族自治县仙人山山巅,一共有7栋建筑,一栋为接待大厅,剩下6栋为住宅民宿楼,基本功能齐全。

由于处在山顶位置,驾车进去爬坡一定要踩好油门,视野开阔,卧拥云海日出、仙境茶园、四季红枫林、魅力侗寨等,是集休闲度假、康养商务和家庭旅行等于一体。

整体环境优美,景观植物丰富,室外活动场地较大

背靠三把叉山脉,面朝仙人山千亩茶园和古朴新老侗寨

进口加拿大一级红松重木建造,防火防潮,隔音好

鹿寨县中渡镇-荷色乡栈

荷色乡栈位于鹿寨县中渡镇大兆村“祥荷乡韵”景区核心处,小栈建设在漫漫荷花田中,环境优雅,为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服务

民宿有3栋楼,建筑外观立面富有变化,主楼以粉墙黛瓦为主要装饰样式;民宿住宅楼为土胚房,以当地特色原始建筑为原型,荷花为元素,以涂鸦、挂饰等手法在建筑外观上图饰,突出民宿主题

整个民宿以荷花为题材元素进行装饰陈设,装饰细节做得较为全面,并将本地特色产品荷叶茶与荷花茶等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结合民宿品牌进行推广。

院落设置有桌椅、植物花草等,优雅美观,休闲氛围突出

鹿寨县拉沟乡-五家瑶家民宿

民宿靠近河流,三面环山一面邻水,选择为山谷地带,大平平地。主要有特色民宿、露营集聚、观光等。建筑单体、露营帐篷、景区入口道路开阔,视野良好,交通通畅,富有趣味性

老房子始建于1986年,是当地瑶人就地取材,依山而建的,属土木结构,墙厚60公分,房顶是用木头搭建的房梁,然后盖上泥土烧制的瓦片,后在原有的基础上改建成民宿,内部装修融入了瑶族文化元素,大厅布置了各种古物摆件

通过自驾游以及露营帐篷等形式和传统地方性民居改造结合作为主要的特色。

周围环境有小河,溪流等自然景观元素提供游客烧烤,游玩,捉鱼戏水等多种娱乐服务

第五天行程小结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大部分时间在车上坐着。

早上8点30分---三江县城往布央茶园踩点,路面情况还好,经过几天的颠簸大家已经习惯了

上午10点30分---从三江出来后上高速路前往鹿寨,行程跨县赶时间,午餐在前一天晚上于三江县城超市购买面包、饮料等小食品,直接在高速服务区停靠解决为了节约半小时赶路

下午14点---到达鹿寨县中渡荷色乡栈

下午17点----走了2个小时的乡村公路到达拉沟五家民宿点,回程途径中渡镇吃了一顿晚餐;

晚上8点半---柳州火车站,行程结束,回家了。

布央景区接待中心办理入园手续

最后一站横幅打卡

晚上8点半到达市区,按照本地小伙伴住址停靠下车,然后去火车站,

火车站下穿通道告别

虽然我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几天下来,也半熟不熟了....

小伙伴们,江湖再见。

....

不对,回去记得撰写民宿考察报告和提升意见尽快交给我们!

魅力乡村·美宿龙城-考察行程结束

小贴士

很多小伙伴之前没有接触过,也没有见过,有的也不是一个城市,邀请工作落实后,我们要先确定好人员、物料、车辆、经费、行程安排、食宿安排、应急方案等;

拆分细化:

1.人员联系表-团队成员12名姓名、工作内容、联系方式、并且建立工作沟通微信群。

2.物料清单-工作中涉及的资料、文件、器材等物料清单。

3.车辆及司机-按照既定路线安全驾驶及车辆卫生、性能。

4.行程计划-民宿联系方式及地址、提前通知民宿主达到时间。

5.食宿安排-负责提前预定和临时预定,并要注意预算控制。

6.应急-旅途中的常备药品,团队出行的意外保险、如遇紧急情况的救援措施。

7.团队纪律-团长、各项工作内容负责人。

8.后续工作安排及通知联络负责人。

考察行程工作记录图及花絮剪影

有待更新

后续计划-线上投票-线下评审-成果发布

手机下载《在柳州》APP,搜索”民宿评选“可查看线上投票情况。

民宿体验官邀请

十大品牌确定后正式邀请民宿体验官,为行业注入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