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河源旅游攻略   >  舞魅河源 | 泡养生温泉,赏奇观美景,品客家风俗,一家三口的休闲治愈之旅

• 出发日期/2021/11/03

默认段落

如何让一个产后妈妈摆脱抑郁情绪?

给她策划一场休闲治愈的旅行。

如果一场不行,那就多来几次。

当她脱离了平日让她抑郁的生活环境,看到诗情画意的美景,看到新鲜有趣的人文风俗,看到震撼的地球奇观,她会燃起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和对这个世界的探索欲,这些让育儿琐事和婆媳关系都变得渺小而微不足道。

我和雪梨的女儿11个月了,雪梨也足足做了11个月的全职妈妈。

虽然她经常说她很享受做妈妈,每天看到女儿都倍感幸福。

但是我知道在成为全职妈妈之前她是多么自由自在热爱旅行的一个女生,在事业上是多么有能力有追求的一个女生。

我也知道她的失眠越来越严重,知道她在面对女儿之外的笑容越来越少。

所以,这次,我决定和雪梨一起,带上11个月的女儿,一起去河源来一场休闲治愈之旅。

带着11个月的宝宝出行,难度成倍增加。

两个人的时候,带上几身衣服和日用品,说走就走。

带着宝宝,除了衣服睡袋尿不湿,做辅食的一整套锅碗叉勺都得备上,要找时间喂奶做饭。

但是,我想让雪梨知道,即使有了宝宝,我依然会支持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我们依然可以一起探索这个世界一起享受旅行。

河源是一个泡温泉的好地方,没有什么能比冬日的一场温泉更让人身心放松了,客天下温泉小镇和叶园温泉都有很棒的温泉体验。

河源的巴伐利亚庄园,让我们仿佛回到了以前在国外小镇生活的日子,那是我们人生中极其美好的一段日子。

河源的万绿湖,山青水绿,宛如翡翠,让人倍感惬意。

河源的客家文化风俗,让身为北方人的雪梨和广州人的我,都倍感新鲜有趣。

河源黄龙岩的溶洞,可谓是自然奇观,我们参观的时候连连赞叹。

河源作为恐龙之乡,特别适合带宝宝去学习玩耍。

可以说,河源作为这次的旅行目的地,很好的满足了我们一家三口的出行需求。

DAY1-巴伐利亚庄园,梦回欧洲小镇

色彩斑斓的欧式建筑、风车、城堡,进入河源的巴伐利亚庄园后,浓厚的异国风情扑面而来,漫步其中,仿佛置身童话王国般的德国小镇。

这些德式风格的建筑使得巴伐利亚庄园成为一个拍照的好地方,随便一拍,就是“假装在国外系列”,特别出片,所以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这里打卡拍照。

习惯了都市快节奏生活的人,来到这里可以走走停停享受慢生活的乐趣,疫情下无法出国游玩,也可以来这里感受一下国外小镇的风情。

除了漂亮的建筑,巴伐利亚庄园还有一个游乐园——黑森林乐园。

黑森林乐园最有名的就是“漫步过山车”了。这个过山车就有意思了,全程步行,150米的高度,360度旋转,走一圈还是有点累的,但是拍照太美了,仿佛漫步云端,浪漫又有趣!这些红色的过山车线条,在蓝色的天空下,划出一条条漂亮的弧线。

要注意的是,要想去这个创意满分的“漫步过山车”,需要坐森林索道缆车上山下山,单程大概要10分钟。

除了漫步过山车,黑森林乐园还有非常多的游乐设施,大型滑道、飞椅、旋转木马、碰碰车等等,大多数游乐设施都很适合小朋友,当然像我们这样的大朋友玩起来也是很开心,所以亲子、情侣、闺蜜、家庭出行都很合适~

在这个充满德式风格的小镇里,还隐藏着一个清幽静谧的寺庙——福源寺。

这是全世界首座以客家土楼建筑为特色的寺庙,融合佛教文化、客家土楼建筑文化、禅修文化、养生文化。

整个寺庙布局呈圆形,寓意诸事圆满。在“圆”的中心有一棵金菩提和一尊佛祖释迦牟尼的坐像,是释迦牟尼菩提树下悟道成佛的故事。金菩提树身高达13.7米,据说用18吨仿金铜铸造而成,一共4800片金叶子。

佛寺里还有一片红色心愿林,上面密密麻麻系着游客的心愿卡,上面写着这世间一个个美好的愿望,每一个愿望的背后都是一段故事一颗诚心。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这个清幽之地,一切纷繁归于平静。

DAY1-客天下旅游度假区,休闲康养好去处

这个度假区就在巴伐利亚庄园旁边,自驾9分钟就可以到达。度假区主要有水晶氡温泉,醉蝶谷绿色庄园,还有恐龙探险乐园,客家小镇等景点,非常适合一家大小来度假。

这里的泉水最大特色,就是含有微量元素氡,氡温泉对关节炎,皮肤病,痛风,高血压等疾病有一定疗效。温泉小镇里分为3个主题区,中国区,日本区和欧洲区,每个主题的环境都很不一样,可以体验到不同的温泉特色。

我们去泡温泉的时候人不多,刚进入温泉区,就看到了中国区辣椒温泉这个拱门牌子,然后发现了一个放了辣椒包的温泉池,工作人员说这个池水的温度有44度,加上辣椒包的加持,脚放进去有种泡麻辣火锅的感觉,把一身的寒气都祛除掉,有助于通经活络,排毒养颜,开胃止吐。

每天晚上,在南粤大舞台还有歌舞表演,千万不要错过。

中国区还有一个特色的体验——养生堂,里面都是独立的房间,需要另外收费。约上三五知己,享受私密的温泉时光,还可以边泡温泉边打麻将,真的是休闲娱乐两不误。

日本区的感觉就比较温和,拱门和布画都有种到了日本的感觉,这里依照日式皇家园林设计,以禅意枯山水文化为主,打造日本写意园林温泉的极致美学。山、石、树木精细布局,为人们带去精致、自然的温泉享受。

欧洲区有两个体验一定要尝试,一个是亲亲鱼疗,另一个是死海温泉。亲亲鱼疗其实来自于土耳其,当地人用它来除去身上的死皮,虽然之前很多地方都体验过,但是每次有机会,我都会让小鱼亲亲我的脚丫,这种又痒又好玩的体验,我真的百试不厌,不过密集恐惧症者慎试,哈哈。死海温泉是参考了约旦的死海而设计的,躺在里面,真的会漂浮在水面上,这种感觉很神奇,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会游泳了。去不了约旦,来这里体验一下死海不死,也是十分有趣。

白天的醉蝶谷,可以看到各种花卉和园林造型,而晚上亮起灯光后的醉蝶谷,才是这里的灵魂。在星空下点点灯光漫步,我们推着婴儿车,手牵着手,此时无声胜有声。

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到附近的客家小镇和恐龙水晶桥走走,感受一下客家文化和悬空刺激。

DAY1-万绿湖,大湾区后花园

万绿湖是河源非常有名的一个景点,而万绿湖鱼仔是河源独具特色的美食,来河源旅游,一定不能错过万绿湖。

它是华南第一大湖,总面积1600平方公里,比西湖还大,因处处是绿,四季皆绿而得名。湖中岛屿星罗棋布,有360多个,有“天上瑶池水,人间万绿湖”的美誉。距离广州200公里,距离深圳180公里,也被称为大湾区后花园。

万绿湖的水质特别好,常年保持国际一类地表水标准,据说是农夫山泉的水源地,当地人都开玩笑说他们冲厕所的水都是农夫山泉水。

来万绿湖玩,最好的方式就是乘坐游船,在湖中穿梭,去龙凤岛、镜花缘、水月湾等不同的岛屿上游玩。万绿湖的航线从游船码头出发,在水月湾(30分钟)、龙凤岛(45分钟)和镜花缘(15分钟)停留。

游船是大船,分上下两层,上层风景好但是比较晒,游船的时候走去船头或船尾,欣赏万绿湖如翡翠一般的湖水,特别漂亮。

水月湾被称为“万绿湖最美丽的小岛”。龙凤岛是万绿湖已开发的最大的一座岛,因为岛的东部像龙,西部像凤而得名,岛上的状元亭是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最宽阔的湖面风光 ,景观非常棒。镜花缘是根据小说《镜花缘》打造的,依山傍水,绿树繁茂,可以登山拓展也可以休闲娱乐。

万绿湖每个整点开一次船,最后一班游船是下午3点,去万绿湖玩一定要规划好时间,最好是乘坐下午2点的那班游船玩耍,规划好3个小时的游玩时间。最后,可以逛一逛万绿湖客家风情街,参观万绿湖客家风情馆,这是河源最大最全面展示客家文化的展览馆,也是独具特色的骑楼建筑。

来万绿湖玩,除了漂亮的风景,一定要品尝湖鲜,万绿湖的小鱼仔真的太美味了,这里有蒸、煮、烤、炸、炖、煎、焖等不同手法制作的“一鱼八吃”。

DAY2-你不知道的客家文化&恐龙化石

去一个地方旅行,一定要去的是当地的博物馆。

在当地的博物馆里,你会收获非常多的惊喜。

这里有很多网上查不到的信息和深度的当地历史文化知识。

这些信息和知识,让你走过的山和水都有了故事感,让你的旅行不再是到此一游。

所以这次行程,有半天时间给了河源恐龙文博园。

河源恐龙文博园包括河源市博物馆、恐龙博物馆和龟峰塔。

河源市博物馆给我们的惊喜是,身为广东人第一次如此详细直观地了解了客家文化风俗。

一件件出土的文物,讲述着这片土地从古至今是如何发展而来。

客家古邑和人文荟萃展示了客家人的努力坚韧和生存智慧;

礼俗和客家服饰展示了客家对传统的重视和客家人的心灵手巧;

河源非遗则让我们认识了精彩的紫金花朝戏、猫头狮、八音锣鼓等民间技艺。

看到客家婚俗的时候,因为我们结婚没办婚礼,雪梨打趣我说看看人家古人的婚礼仪式感,比我们要强多了……

看到诞生礼的时候,有点后悔女儿刚出时候的满月仪式也没有做好。

生活的仪式感从古有之,不仅记录了重要时刻也体现着文化传统,还是很重要的。

河源被称为“中华恐龙之乡”,这个恐龙博物馆展出了17000多枚恐龙蛋化石,10多具恐龙骨骼化石和非常多的恐龙足迹化石。

虽然我们从小看到关于地球和恐龙的知识,但是当这些真实存在过的生物化石呈现在面前时,还是觉得特别震撼。特别有趣的是,在这里我们认识到了窃蛋龙这种有意思的恐龙品种。

等女儿再大一点,我们一定要带女儿再来一次河源的恐龙博物馆,相信她会对书本上的知识有更深刻和直观的认知。

在河源市博物馆和恐龙博物馆之间,是大名鼎鼎的龟峰塔,被誉为“东江第一塔”,是“河源八景”之首,始建于南宋,有七层,外形像竹子一样节节上升。

龟峰塔有一个有趣的传说,据说神仙同情被常年遭受水害的河源人,所以在新丰江与东江汇合的地方放了一只大水龟,让它变成一个山包,然后建一座塔以镇水妖。这个山包就是龟峰山,这个镇妖塔就是龟峰塔。

DAY2-太平古街——古色古香的骑楼街道

太平古街有点像广州的上下九,古色古香的街道,南洋风格的骑楼。

这条街始于清朝,在民国时期发展到鼎盛,各地商贾都在这里开设店铺,是老河源繁华商业的象征和记忆。

现在,太平古街虽然还保留着传统的建筑外貌,但是店铺已然焕新,成为集商业、旅游、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精品文化古街。

步入街道后,叫卖声此起彼伏,人来人往,特别热闹。太平古街美食店铺林立,非常值得来打卡。

DAY2-大同文创园——时尚现代的文创基地

如果说太平古街承载着旧时的繁华,大同文创园则在开拓河源现在和未来的可能性。

我们来到了位于大同路的金碧花园,这里很多都是住改商,餐饮店、咖啡店、美发沙龙、文创店,这里的每个店铺都有着现代而时尚的设计,深谙网红街区和店铺之道,深受年轻人的欢迎。

到了晚上,夜景更是醉人,这些店铺不仅是一个生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

DAY3-阮啸仙故居——探访人民审计第一人

在旅途的第三天,我们来到了位于河源东北部的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之一,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阮啸仙革命先烈的故里。

阮啸仙的故居,始建于清代,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故居里陈列了阮啸仙生前参加革命运动,和早期生活的一些史料,并保存了阮啸仙生前用过的部分物品。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和妻子一起住过的房间,那里有他在书桌前工作的雕像和床。虽然是革命伟人,但是妻子为他的革命事业,在背后默默地付出的往事,不禁让我想起雪梨曾为我做过的事,从少女到妈妈,我也更爱她了。

在阮啸仙故居的不远处,还有闻啸轩学堂,展示了人民审计事业的发展史、阮啸仙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等,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全国审计干部教育基地。

DAY3-苏家围——广东最美的乡村

苏家围被称誉为“广东最美的乡村”,“中国最美的100个古镇”,如果你也有“乡村情结”,苏家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徐徐的江风,缓缓划过的竹排,清幽的竹林,曲折迂回的的鹅卵石村道,缓缓转动的大水车,幽香的荷塘,古榕老屋,农耕农事,一幅蕴含着客家文化的乡村画卷就此缓缓展开。

想体验乡村生活,可以漫步竹林幽静,感受片刻的宁静;走走曲折的鹅卵石道,感受石子在脚上留下的触感;可以乘竹排游江,缓缓漂入如诗如画的东江感受水天一色的绮丽风光;可以走走迎亲桥,感受舒服的江风;如果带着小朋友,还可以一起玩滑草,带小朋友感受乡野乐趣。

苏家围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后裔居住地,有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和苏氏文化。“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这里翠竹成荫,体现着苏东坡后裔喜竹的情怀。

来到苏家围,传统古民居当然不容错过,现在遗留有18座古民居,其中苏公祠是保存比较完好的。这18座明清古民居隐含了神秘的客家风水学,苏公祠的63块牌匾、六柱官厅、门前的九龙戏水图这些充满客家文化元素的建筑,彰显着客家人的聪慧。

“喝擂茶,品客家风味小吃,尝娘家作坊酿造的客家娘酒”也是来到苏家围不可错过的体验。客家娘酒是糯米发酵而成,是以前女子坐月子时候的吃的,也是客家的一个文化传统。

苏家围还是摄影和写生的好地方。近些年这里策划了一些非遗摄影展等活动,摄影和画画的爱好者可以来这里发现自己的“美丽乡村”。

DAY3-叶园温泉——客家生态温泉

这个温泉度假区距市区大概45分钟车程,整个景区以“客家·生态温泉”为主题,有着充满客家风情的传统围屋,以及功能多样的温泉汤池,其中包含了动、静spa水疗区、山洞文化、旋涡池、冲浪池、客家围、儿童游乐区、别墅温泉区、游泳池等项目。

我们比较喜欢这里多样的功能温泉汤池,白色的米汤泉,红色的红花泉,黄色的生姜泉,绿色的客家艾泉,还有首乌泉,檀香泉,牡荆池等,种类十分丰富,从祛风解表到益气强心,从提神醒脑到滋润肌肤,都展示了客家药材与叶园温泉的混搭功效。

另外这里的山洞温泉很有特色,沿着小路走进山洞,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在山洞里泡温泉,也是很有意思了。

DAY3-神秘的少数民族&鬼斧神工的溶洞

行程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从河源市区出发,开车要1个小时左右到达,但是如果你因为嫌远就放弃这个景点,那就太可惜了!这里绝对值得一小时的车程!

黄龙岩最吸引人的便是那鬼斧神工的天然溶洞。这个溶洞冬暖夏凉,千姿百态的钟乳石美到惊艳,仿佛进入了一座绮丽神秘的地下宫殿,叹为观止。

进入洞内,一股凉意袭来,在外面被日晒的焦灼感一下就没有了。再往下看,深不见底,仿佛无底洞一般,五光十色,钟乳石千奇百怪,让人有点期待又有点害怕,好似去探险。

接着走下去,洞套洞,厅连厅,左右两边密布着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我们小心翼翼慢慢走着,一是因为阶梯比较陡峭,一是因为生怕一不留神错过了那些让人惊艳的钟乳石。

越往下走,心跳越快,突然飞来一只蝙蝠更是把我们吓一跳,但是景点的工作人员都很镇定,仿佛见怪不怪了。

在溶洞深处,有一个灵宵宝殿,又叫九重天,传说是玉皇大帝居住的地方,是整个溶洞最精彩、最壮观的部分,有百仙宫、瑶池室、微景长城,还有万年神龟、无头天鹅、痴情蛤蟆、一柱擎天、倒石生花……

整个黄龙岩溶洞游览线路800多米,洞深达68米,每走一步都让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大自然就像有私心一样把黄龙岩最惊艳最神秘的美景深藏山中,只有那些有探险精神的勇敢的人们才能看到这绝美的“地下宫殿”。

从黄龙岩溶洞出来后,有一座玻璃桥横跨在两座高山之间,长288米,高168米。

漫步在玻璃桥上,看到脚下险峻幽深的山谷,不免有点害怕。

但是抬头望向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和茂密葱茏的森林,被夕阳的余晖笼罩在一片温柔的橘色之中,顿时觉得被治愈了,心情开阔,人也变得温柔起来。

想要进入溶洞要上山,这个景区设计的上山和下山的方式都特别有意思。上山有观光电梯和“魔毯”,下山有“丛林水上漂”和玻璃滑道。

观光电梯是全透明玻璃,高度28米,随着电梯不断上升,可以在里面看到美丽的高山景观。

魔毯就有意思了,它其实是一个全长288米的电梯,上山的人坐在这条长长的“魔毯”上,五分钟就能到达山顶,轻松又安全 。

“丛林水上漂”是一种下山的水滑道,游客可以乘坐皮艇沿着水道滑下山,非常刺激,经常能听到一阵阵尖叫。古代畲族人就是修建水滑道来乘坐竹筏下山的,乘坐水滑道不仅是一个刺激的游戏,也是体验古老畲族生活的一种方式。

“玻璃滑道”是更温柔的一种下山方式,全长300多米,落差100米。身上会系一块增加摩擦力的布好控制自己的下滑速度。我们因为带着宝宝就选择了玻璃滑道下山,滑行时仿佛穿梭在茂密的丛林之中。

黄龙岩还有一个吸引人的体验就是了解神秘独特的畲族,畲族是南方地区最贴近自然的一支古老民族,对自然崇拜而敬畏,相信万物有灵。黄龙岩这里聚居了6千多畲族人口,在景区入口的旁边,有一个畲族文化展览厅,可以了解畲族的民俗和历史文化。

后记

开车回广州的路上,在加油站休息时,我回想起这几天游历过的景点,以及雪梨与女儿快乐的时光,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对于雪梨来说,真的太不容易了,2年的时间,从少女到妈妈,从礼堂到产房,雪梨经历了很多艰难的时刻。但是这一次的旅程,让她从产后的抑郁中走了出来,享受着我们的3人的亲密时光,特别是在黄龙岩欣赏色彩斑斓的溶洞,以及最后沿着透明玻璃滑道下来的时候,对于我来说,这是最开心的。

我经常说,只要老婆开心,我就开心,已婚(昏)男人的开心,有时候就是这么直白。我的朋友圈个人介绍里,除了我们的小红书和公众号名字“忌廉与雪梨”外,就写了一句“怕老婆达人”,这也许已成为我作为已婚广东男人的个人标签。英语里有一句谚语happy wife happy life(幸福妻子,幸福人生),还有另外一句If Mama Ain't Happy, Nobody's Happy(如果妈妈不开心,那么全家人都不会开心)。

最后想起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尾声时Will Simith的心里独白,“This part of my life...this little part...is called happiness”(我人生的这部分,这个小阶段,叫做“幸福”),又想起著名央视式提问:你幸(姓)福吗?我想是的。虽然这趟旅程结束后,又要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烦恼,但是至少每每想起这趟旅途,生活又有了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