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逆时针走青甘环线,美食、美景不可辜负

攻略   >  青海湖旅游攻略   >  青海甘肃|逆时针走青甘环线,美食、美景不可辜负

• 出发日期/2021/09/28

• 人均费用/12000

默认段落

(要看具体行程的,请跳到最后哦~)

开篇|一波回忆杀,“盲人”乐队的10年

人的一生,要找到合得来的朋友,还是能一起旅游后不断交(有多少情侣一起旅游后就原地解散了的……)的朋友,真的不容易。

我们几个算是志同道合,对旅游品质有着差不多的追求,对吃喝从不马虎(吃货属性验证完毕),喜欢拍照与分享,旅行中自觉分工,处事坦然,遇事冷静,平日里相互照应与包容,大事共商量,小事不计较……一切似乎都是一拍即合。

2011年,我们一起去了越南,胡志明、美奈、芽庄……留下了多少美好的回忆。也正是当年,我们在一家叫V CAFE的咖啡店里扮演乐队,因为都戴着墨镜,后来翻看照片,笑成一片,从此“盲人乐队”成了我们的群名。

后来的十年中,我们“分分合合”(不同的排列组合出游),唯一的男生Bosco更是移民澳洲,什么时候再聚?这是我们常常谈起的话题。

但没想到的是,2019年疫情这只黑天鹅让一切瞬间变得不可预测,何时才能再见已经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事情了。不过我们仍一直保持着联系,有时候我们四个周末聚会,还会将BoscoP上照片。哈哈哈哈,这次青甘环线游,故技重施,我们继续带着“他”旅行。

我们期待着,也相信,15周年时候能够再聚,希望那时候全球的疫情都已经过去,人们生活恢复平静,也期待着,我们能走出中国,在澳洲和会动的Bosco来一张“真的”15周年的合照~

上图是2011年越南美奈的沙滩

下图是2021年甘肃鸣沙山沙滩

完美复刻!

可惜呀,emmm……就是Bosco的像素低了点……但胜在永葆青春~嘿嘿

好了,我们启程!

【美食篇】青甘大环线不可错过的美食

对大西北荒漠的波澜壮阔早就心生向往,对盐湖的色彩斑斓早就期待已久,对敦煌的景仰也终究牵引着我来到了他的脚下!……

因为是国庆出游,我们选择逆时针走青甘环线,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不要太完美,一路上完美避开人潮,玩得尽兴,吃得疯狂。美食、美景可谓尽数收入囊中!

(我很自觉地,将美食放在美景前面……

每个人对旅行的追求都是不一样的,前面我说过,我们对吃有着执着的追求,有的人旅行只要吃泡面就可以了,我们不行,我们每一顿必须吃得好,以至于这次的旅行我们只吃过一次自热米饭/泡面,也是迫不得已的因为要赶路没有餐厅。

我不敢说我们吃尽了大西北的美食,但也八九不离十……

原来大西北的羊肉没有膻味!!

没想到任何一家的烤肉串都如此肥美让人欲罢不能

香喷喷的炕锅和热辣辣的土火锅都不要太优秀!

你知道什么是沙葱、苦苦菜、柳花菜吗?

像冰淇淋一样的奶皮不要太好吃!

奶香十足的醇厚酸奶每天都要来上好几份

还有卷子鸡、不是红薯粉的酸菜粉条、麦仁粥、狗浇尿……没有一样会让你失望!

哦对,这里的青稞白啤也好好喝!!!!

……

如果你和我们一样对吃有着不那么随便的追求

那么,请跟我来~

(行程、注意事项等放在最后,餐厅顺序按照我们的行程顺序排列~如果把你看饿了,我就成功了!)

1、【青海西宁】金富苑肥牛城

清真军邺·金富苑肥牛城

推荐指数:❤️❤️❤️❤️

地址:文成路16号海湖星城东门(图片定位不一定准确,请按照本地址,或者大众点评搜索)

(最后的5家也是西宁的餐厅)

到西宁的第一餐,我们饥肠辘辘,听说我们无肉不欢,带我们青甘游的领队(后面简称坷坷)推荐了这家位于西宁市区的清真军邺·金富苑肥牛城。

餐厅面积目测很大,环境也非常不错,让我想起了广州曾经非常火的“小肥羊”!服务更是没得说的好,至少比广州很多餐厅都热情和周到,洗手间洗完手出来,服务员竟然在旁边递纸巾…广州人表示…惊讶笑cry。

本想大快朵颐各种羊肉,结果……羊肉竟然昨天售罄以后好没进货,只剩下羊腿肉,点了一份,其他的全部都上牛肉。

羊腿肉真的不是我们所喜爱的,实在太瘦,吃起来也没有羊肉味(羊肉还是要有点膻味才好,不过对吃不了膻味的朋友则是福音),但是口感不错,而且很新鲜。

牛肉点了好几种,普遍都很新鲜,口感也很好,沾上他们特调的带点酸味的牛肉酱料,非常好吃。

黄喉和牛百叶也是一流,牛百叶厚身爽脆,黄喉也很爽口,不错。

坷坷推荐的狗浇尿(中图),这名字实在是…很有画面感…其实就是青稞做的饼,口味爽脆清香,越品越香,果然好吃。

豆皮和冻豆腐也都很好,香菜更是我的爱~

埋单6个人622元,性价比中等。

总体评价:和广州的牛羊肉火锅类似(主要是我们没有吃到羊肉),没有非常过人的地方,但是肉的品质是不错的毋庸置疑!锅底则不过不失,狗浇尿是当地特色味道也很好,推荐尝试!

2、【青海西宁】马永华东乡手抓羊肉

马永华东乡手抓美食

推荐指数:❤️❤️❤️❤️+半❤️

地址:大众街68号-2清真寺旁(杨家二巷向东50米)

啊~这才是我们所向往的手!抓!羊!肉!啊啊啊啊~

比起上一家,我们更喜欢自己找的这家,非常本土,用餐的也都是本地人,因为当我们拿出相机,所有人都像看“怪物”一样看我们,哈哈哈哈,还有个蜀黍偷拍我们……emmm……你可以光明正大拍呀!

而且这家店子也是相当的火爆,我们吃饭的过程中客人一直络绎不绝,而且基本人手一份羊肉。

手抓羊肉必吃,一斤半115元,羊肉油脂丰富,水嫩多汁,肥瘦搭配更是绝了,一口咬下去满口羊油盈饶口腔,微微的膻味太正点了!!!!!啊啊啊,现在写游记想起来那个味道,无比怀念~但是再也吃不到了,哭……

不过也正因为它油脂丰富,我们一人吃个2-3块就腻了,比起西北人民,我们的食量真的是mini!

炒面片,小碗12元,也是这里的招牌,因为个人把所有的爱都给了羊肉,所以已经吃不出炒面片有啥好吃的了,哈哈哈哈。

这个酸奶是从外面买了带进来的。在西宁满大街都有老酸奶卖,推荐大家品尝,奶香十足,口味醇厚,有的酸一点,有的甜一点,但都很不错哟~

八宝茶是免费的!还有我的蒜~作为骨子里的山东人,我是很受生蒜的,一口羊肉一口蒜,美味健康!因为生蒜可以有效杀菌,有助于抵抗水土不服,以及一些卫生问题!当然了,大部分南方人是受不了的~哈哈哈。

两样埋单127元。

总体评价:餐厅主打的就是手抓羊肉!到店必吃,也是非常好吃!强烈推荐!

3、【青海门源回族】伊尔曼美食城手抓羊肉

伊尔曼美食城

地址: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穆佰客宾馆对面花海情宾馆楼下

(门源回族自治县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属海北藏族自治州管辖)

从西宁出发,我们一路向卓尔山挺进,路过门源回族自治县,在这里解决午餐!

在青甘,大部分都是清真,请接受这个事实!另一个事实是,其实清真的东西真的挺好吃的,就算吃个10多天也绝对不曾问题!

首推依旧是白条羊肉(也就是手抓羊肉),这样肉哎,又是绝了!肥瘦搭配完美,皮儿嫩滑,配上那层肥油太过瘾,还是要撒上点辣椒粉更带劲儿,实在是太让我爱了!

面条是领队的,不知道怎么样,看他吃的劲儿觉得很不错

生炒牦牛肉,口感非常嫩,而且入味,非常好吃!

酿皮,口味酸酸的,微辣,酿皮好爽,喜欢。

当地的苦苦菜也是绝了,第一次吃,“不”如其名,一点也不苦,反而有点甜,口感那个清爽和爽脆!来,给老娘再来一盘!

蒜蓉油麦菜,也是好甜,这边的青菜没得说哎,作为无肉不欢的食草动物,我太爱这里的青菜了!

爱死了这里的奶皮(左图,文字写错了,是奶皮,不是酿皮),奶皮中间像冰淇淋一样,冰冰凉凉,真的是吃了半盘都觉得不过瘾。

青稞饼,这个做的不好,口感太干且粗糙,不推荐。

埋单:400元整。

总体评价:菜的味道整体都很不错(除了青稞饼),特别是生炒耗牛肉、酿皮和奶皮,还可以在这里吃他们特色的青菜:苦苦菜,非常好吃!推荐!

4、【青海祁连县】老街烤肉

老街烤肉

地址:祁连县302省道八宝西路103号

(祁连县属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

这两天吃了太多手抓羊肉,所以今晚特别找了个烤羊肉店,主题依旧是肉!

这家老街烤肉,距离我们住的铂尔顿酒店大概步行10分钟。店子蛮大,主人家也很热情,主打各种烤肉,同样也是清真。

让我最难忘的自然是这里的烤羊肉串,不过有个别太瘦了,肥瘦搭配要再合理一点会更好,味道是没得说的。

烤羊排也是好吃,但同样是肥肉少了一点,哈哈哈,不过这也是个人口味,不喜欢肥的朋友可以大快朵颐了。

我倒是特别喜欢这里的青菜:油麦菜和萝卜,都好清甜,太喜欢这里的青菜了。

麦仁粥,本来麦仁我很喜欢,但是这里做得齁咸(后面有吃到好吃的麦仁粥)。

烤面饼非常好吃,香脆。

外面买来的青稞白啤很不错,麦芽香气十足,口味清爽,不会很淡,还有淡淡的青稞味道,喜欢啤酒的朋友不要错过。

总体评价:喜欢不太肥的烤羊肉的朋友推荐给你!

5、【甘肃张掖】苗氏卷子鸡

苗氏卷子鸡

地址:万寿商业街中段电子大屏幕斜对面二楼

从青海进入甘肃,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正餐。

从阿柔大寺出来向七彩丹霞挺进,中途我们来到张掖的苗氏卷子鸡(万寿街店),尝一尝张掖特色美食:卷子鸡。

卷子鸡给我的感觉,像是焖鸡,面条口感劲道入味,有点像在广州吃的西北餐厅的焖面,鸡肉也很入味也保持了水分,口味整体较重(适合喜欢重口的朋友),可以点微辣,确实非常不错,值得推荐尝试。

肘花,口感不过不失,酱料里加了老醋,所以是酸的,味道中规中矩。

卷千子,说是用猪肉和豆腐做成的,口感太干了,我觉得很难吃。

最好吃的当属这个凉拌沙葱,本地菜,沙葱口感巨好,爽脆,味道清甜,太爱这里的青菜了。

油麦菜,也蛮清甜的,好吃。

埋单:231元

总体评价:卷子鸡非常好吃,还有凉拌沙葱,比后来吃到的鸡蛋炒沙葱都好吃,其他的菜则一般般了。

6、【甘肃张掖】家的味道美食

家的味道美食

推荐指数:❤️❤️❤️

地址:临泽县213省道倪家营镇梨园新村5号

(临泽县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是张掖盆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的味道美食,设在七彩丹霞镇民宿集中的地区,感觉就是某家民宿自己开的。其实我本来想掠过不介绍的,后来想想吧,因为这里餐厅不多,那我还是写写,当是给大家一个参考。

出品味道整体来说也不会难吃,只能说没什么特别好吃的

上菜速度慢,服务比较一般

甘州排骨,瘦肉部分似乎太多了,但是味道调得很不错,香口,只是避免不了有些热气。

牛肉萝卜炖粉条,汤汤水水的广州人表示很喜欢,牛肉还挺松软,粉条像是番薯粉,口感也是QQ的,萝卜很爽脆轻甜,汤偏咸,分量足。

东乡豆片,还挺香口的,没啥特别。

木须肉也是没啥记忆点,不过不失

酸辣白菜,这个我的爱,够酸,白菜够爽,是本餐里我最喜欢的一道菜。

蛋炒饭,口感太湿了,不是隔夜饭做的。

总体评价:口味一般,就凑合~

7、【甘肃嘉峪关】陕西二杆子面

陕西二杆子面

推荐指数:❤️❤️❤️❤️

地址:嘉峪关玉泉南路二楞子清汤羊肉馆隔壁(四零四医院东门对面)

从七彩丹霞出发直奔敦煌,路过嘉峪关,因时间原因我们没有进嘉峪关,下高速吃个午餐再继续赶路。

陕西二杆子面,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但是面做得却非常赞!!到嘉峪关旅游的朋友,可以去试试!

臊子面的汤很不错,土豆入口即化,喜欢汤汤水水的盆友应该会很喜欢。

全套面(三合一),这里的主推,肉、蛋、面齐活,肉还挺多,还是干拌面更适合我。

最爱的依旧是油泼面,辣子的味道真的香,面条劲道,再加一点点醋,口味完美。

肘子肉,肉本身还行,普普通通,重要的是酱料调得很好,简直就是灵魂,超级香口。

素拼盘,作为“素食主义者”,我还是很喜欢的,但是也是辣的会更好吃哦。

来到青甘发现,这边的标志性饮料叫做“杏皮茶”,但因为我不喜欢甜,所以不太喜欢,但也推荐大家试试!

埋单:128元。

总体评价:面真好吃!值得推荐~特别是干拌的。

8、【甘肃敦煌】沙葱牛肉饼

敦煌夜市•沙葱牛肉饼

推荐指数:❤️❤️❤️❤️

地址:商业街91号(敦煌夜市)

敦煌夜市有一家小有名气的饼店叫:沙葱牛肉饼。

敦煌夜市不算大,你走一圈下来,看到排队最长的那里,就是他!

沙葱牛肉饼10元一个,沙葱就是我前面有反复说的,非常好吃的一种本地菜,虽然 叫“葱”,但是没有葱的辛辣味,大部分人都能接受。

饼子都是现做现煎,外表焦脆,里面却很嫩,沙葱和牛肉的味道非常相配,而且因为是新鲜做的所以还会烫嘴哦,非常好吃。

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哦~

左下图,就是排队的人龙~

总体评价:好吃!如果当晚餐,我可以吃5-6个~

9、【甘肃敦煌】马建忠烤肉

敦煌夜市•马建忠烤肉店

推荐指数:❤️❤️❤️❤️

地址:寿昌南路商业街103号(敦煌夜市内)

大西北的烤肉就是好吃!

晚上抵达敦煌,于是到敦煌夜市晚餐,选了夜市入口的马建忠烤肉店,味道真心不错!!!

其实夜市里还有很多的烤肉店可以选择,大家也可以试试其他家哦~

这里的各种烤肉都很不错,尤其是牛羊肉。

但烤牛板筋太硬,不推荐。

最喜欢红柳烤肉,羊肉和牛肉都非常好吃,肉大件,肥瘦也都搭配合理,每一支至少一块肥肉,烤得很入味,撒了辣椒粉更是香口,太正点。

肚包肉(右图),微微的羊膻味,个人觉得很普通。

羊肉饺子也没有膻味,不喜欢羊膻的可以考虑,感觉馅料像腌制过,味道也不错。

烤土豆片很香口~

烤韭菜也很好吃,还有凉拌苜蓿也很不错(就是偏咸)。

最后,原浆啤酒走起~不过味道和水啤差不多,麦芽香气不足,还是之前介绍过的青稞白啤更好喝!

整体评价:如其店名,还是烤肉最优秀!

10、【甘肃敦煌】盛记汤包

敦煌早餐•盛记汤包

地址:文昌南路环城东路10号

多亏了酒店地理位置的优秀,隔壁就是敦煌夜市,还有各种餐厅,自然也不乏早餐店。

其实敦煌并不大,据说徒步走完也没多久,餐饮小店子非常多,如果到敦煌旅游,不用担心饿着。

这家盛记汤包,主打灌汤包,可惜我们9点多去的时候已经卖完了,就只能吃小笼包了。

驴肉小笼包,皮很湿润,肉也挺好吃,只是吃不出是驴肉,加上醋,口味一流。

豆腐脑,南北甜咸豆腐脑之争涌上心头,但其实咸豆腐脑也挺好吃,还加了我喜欢的香菜。

豆腐脑口感嫩滑,豆香浓郁,香菜和类似酸菜(榨菜)的配料是灵魂,不错。

朋友的豆浆,同样是豆香浓郁,还不错。

埋单:17元。

后来我们另一组的两个人第二天吃到了灌汤包子,说很好吃哦~我们没吃到,遗憾!

总体评价:一定要吃到灌汤包!咸豆腐脑也不错哟~

11、【甘肃敦煌】敦煌1900咖啡馆

敦煌1900咖啡馆

推荐指数:❤️❤️❤️❤️

地址:阳关中路151号(敦煌宾馆南区一楼右侧,敦煌宾馆风味餐厅南侧)

不能一天没有咖啡星人,发现敦煌有这样一家“文创咖啡”怎么可能放过呢?!!!!

敦煌1900咖啡,位于敦煌文创店内。文创店还蛮大,售卖非常多的文创礼品,还有书籍,很值得过来逛逛。逛完了来喝杯咖啡,刚刚好。

1900年,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这也是咖啡馆名字的来由。

咖啡有八种图案可选,基本都是敦煌经典的造型,咖啡45元一杯,虽然价格偏高,但我们愿意为文化埋单。

我们点了的花色一个是盛世莲花,莫高窟顶部装饰画,代表吉祥平安。另一个是月印沙泉。我们还拍了别人的四杯,哈哈哈哈,圆满。

咖啡的整体味道偏淡,豆子深红,苦味较重,无果酸味,但是牛奶品质不错,奶泡也打得蛮细腻,整体来说不过不失。

另外,服务很好,环境也不错啦。

文创店

总体评价:咖啡味道一般,但胜在文化内涵与创意,我们是愿意为此埋单的,你呢?

12、【甘肃敦煌】达记酱驴肉黄面馆

达记酱驴肉黄面馆

地址:西域路中段天润国际大酒店西侧

点评收录了15年,店子里到处都是一等奖的牌子,一进门就看到满眼的人,还有等位的,饭点去到基本都要等位。

他家最出名的是酱驴肉和黄面。

酱驴肉,入口松软,好大一份,加上香菜,以及特调的酱料,非常不错。

凉拌笋丝,我的爱,清爽爽脆,好吃。

黄面,口感超级劲道的,味道怎么说呢,没有特殊记忆,只能说整体口味很和谐。

驴皮冻,这个我也喜欢,美容养颜哦~

总体评价:黄面是真好吃,酱驴肉也不错,出品普遍在线。不过饭点需要等位哦~

13、【甘肃敦煌】洪师傅牛肉面

洪师傅牛肉面

地址:敦煌市沙洲北路气象局南侧

这家洪师傅牛肉面,就在上面介绍的盛记汤包旁边。主打各种面条~

干拌牛肉面,18元,上来巨大一盘,真的吓死本宝宝……

面条劲道,加了很多杂菜,所以口感层次丰富,最重要的是味道调得极好,微辣,微酸,超级好吃。

配的例汤有点咸,但是加了胡椒,喝着舒服。

加肉牛肉面,16元,朋友的,她换了宽面,据说也不错。

满意…只是差点没撑死!哈哈哈

总体评价:推荐给喜欢面条的盆友~非常不错

14、【甘肃敦煌】特别好吃的西烧北烤

西烧北烤

地址:沙州镇西域西路

大西北的烧烤真心好吃,今晚这个烧烤(汉人的,不是清真的)要比之前清真的更好吃,可能是因为特别腌制过,口味还有点甜。反正我在广州是没吃过,后来我们还去了第二次,可见到底有多好吃!!!!

特别好吃的是牛肉串,口感很嫩,味道香甜,怎么这么好吃!!!!当然,羊肉串和鸡翅也都不错,可是没有牛肉串优秀!!

这里的烧烤普遍都很好吃,像是烤茄子,烤韭菜,烤鱿鱼等等,除了鸡皮烤得有点太干,像吃薯片,其他的可以说基本不踩雷!

锡纸粉丝花甲味道也不错,特别是粉丝把味道都吸收了

蛏子味道很好,但是有沙;

香菜豆皮不好吃,豆皮太硬(左图一);烤辣椒不错

醉沙洲啤酒的麦芽香气讨好,赞~

总体评价:烤牛肉太好吃了!!!!!!!回味无穷的!这里的烤肉串真心没得说(除了烤鸡皮哦~)

15、【甘肃敦煌】景熙丰清真火锅

景熙丰清真火锅

推荐指数:❤️❤️❤️❤️

地址:敦煌市沙洲北路13号万盛公馆2楼(北辰市场东口对面)

在大西北,不是吃烤肉,就是吃火锅,基本也都是清真,真的有点吃伤的趋势,哈哈哈哈。

这家给我的感觉,和西宁的第一家其实有点像,可能我个人对火锅不太偏爱,所以也就觉得没有太突出的特色!

这家清真火锅,和大多数火锅一样,份量极大。食材普遍很新鲜,特别喜欢吃他家的羊肉,有微微的膻味,越吃越好吃。

鹅肠也很好,爽脆,新鲜

虾滑和牛肉滑则一般,没有太出色的地方~

青菜也都很好吃。

菌菇汤底很不错,清爽,推荐。

总体评价:火锅嘛,其实食材新鲜就好!如果喜欢火锅的,可以试试~毕竟肉品还是不错滴!

16、【甘肃敦煌】国辉胡羊焖饼

国辉胡羊焖饼(敦煌店)

地址:鸣山北路敦煌特色小吃街内市场巷338号1层102号

胡羊焖饼,敦煌特色,因为你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这四个字,所以不吃一次,好像愧对了敦煌。

虽然是“焖饼”,但其实是焖宽面,有点像西北菜豆角焖面,只是面换成了宽面,也有点像前面的卷子鸡里的卷子!而配合的则是羊肉。

这里的羊肉膻味较重,所以面里也会有,但是面很入味,如果不怕膻的,会很喜欢。

这里的炸茄子很奇怪,外面竟然有一层糖衣,像是拔丝的,但却又是麻辣口味,麻辣甜三味合一,哈哈哈,竟然不难吃还有点好吃。

葱爆羊肉,偏咸,味道还行。

凉皮味道也很不错~

鸡蛋炒沙葱,其实挺好吃,但我还是更喜欢凉拌沙葱。

酸奶的奶香很浓郁,微甜

总体评价:胡羊焖饼很值得试试!这里的酸奶也不错哟~

17、【甘肃敦煌】味蒸鲜包子馆

味蒸鲜包子馆

推荐指数:❤️❤️❤️❤️

地址:金山路七里镇老区口铁家堡村111号(利丰种子店旁边)

一早上赶去石油小镇(九层塔妖取景地)的路上解决午餐,偶遇这家味蒸鲜包子店,没想到收货极大的惊喜。

可能因为10点多才到,所以很多包子和汤水类的都售罄了。

招牌咸肉包子,没想到,竟然是“灌汤”的,一口下去,汤汁滴满桌子,味道是真的好,鲜美,带点点甜,好吃。

胡萝卜木耳包,馅料巨实在,胡萝卜爽脆而且很甜,好吃好吃。

南瓜小米粥,没放糖,带着南瓜的清香,很不错。

现磨豆浆,但不能不加糖,朋友说还不错,豆香很香。

朋友还打包了俩在路上吃,可见其味道真的不错!

总体评价:这里的包子真心不错!

18、【青海海西】伊品轩炕锅烤肉美食坊

伊品轩炕锅烤肉美食坊

推荐指数:❤️❤️❤️❤️

地址:海西团结路守信龙之梦大酒店对面(翡翠步行街29号)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驻德令哈市,是青海的8个地级行政区之一,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是典型的高寒干燥大陆性气候区。)

据说到到青海必须要尝试土!火!锅!这不,今天就来试试。

这家餐厅位于大柴旦,环境不错,最重要的是,火锅好吃!

土火锅的锅和老北京火锅的很像,铜制,中间烧炭,外围则是已经调好味道的汤底和料,有牛肉、羊肉、鸡肉,以及一些丸子和素菜,还有粉条和年糕等等,估计每一家都会有差异。汤底味道调得很好,不用沾酱料已经很够味,鲜美,确实好吃。

烤羊排,现点现烤,外焦里嫩,肥瘦适中,好吃。

酸菜粉条,酸菜爽脆而且够酸,粉条口感柔嫩,大爱。

油麦菜和炒饭不过不失。

酸奶,如果甜度降低一点,酸度提高一点,奶香再重一点会更好。

满足~

总体评价:土火锅太优秀了!

19、【青海格尔木】尕胡才炕锅烤羊肉馆

尕胡才炕锅烤羊肉馆

地址:格尔木市八一东路玉都饭店往西二十米

土火锅和炕锅,是到青海必吃的美食,昨天吃了土火锅,今天来吃炕锅啦啦啦~

炕锅,感觉有点像“麻辣香锅”,这种口味重的干锅特别适合我。

炕锅里面有羊肉、土豆、洋葱、青椒等。羊肉非常入味,香口,实在是太好吃了。

烤羊肉,味道也不错,但如果肉粒可以再大一点会更有口感。

清炒油麦菜,怎么炒得那么好吃,爱了。

老酸奶,味道依旧出色,但是还是西宁的最好吃~

麦仁,似乎也是这边的招牌,有点像粥,麦仁口感韧韧的,口味微咸,好像还放了点胡椒,好吃。

总体评价:炕锅不要太好吃!

20、【青海乌兰县】伊源盛鼎

伊源盛鼎

地址:茶卡派出所旁边

(乌兰县隶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中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柴达木盆地东部)

由于炕锅实在太好吃!所以决定继续炕锅走起~!

这家店子,除了牛肉炕锅出色,羊肉开锅(其实就是羊肉火锅)也很不错!老板也特别好人,还亲自下厨。

他家的炕锅,牛肉做得比较干身,最好吃的是那土豆片,香脆得不要不要的。

羊肉开锅,汤底稍微有点咸,羊肉很嫩,有微微的膻味,最后配上各种配菜超级好吃。

喝完一碗羊肉汤,整个人都暖呼呼的。

炒牛肚,巨好吃!!牛肚特别嫩,不会嚼不烂,而且味道极好!

饼子也不错哟~

伊源盛鼎大概是唯一一家我们既吃了午餐又来吃早餐的地方了!

牛杂汤,里面是牛肚丝和牛头肉,牛肚丝软嫩,牛头肉才叫好吃,带着筋络和皮,口感极好,充满胶质,口味丰腴,满口的牛味,再自己加一碗香菜,喝下这口鲜美的牛杂汤,不要太正点。

肚丝汤,汤底是一样的,牛肚就和牛杂汤的牛肚一样,软嫩,特别好吃。

酥油奶茶,当年走稻城亚丁的时候就超级喜欢,太久没喝了,久违的味道,异常好喝。

老酸奶更不用说了,这里的酸度和西宁的差不多,甜味会少一丢丢,是我喜欢的口味。

总体评价:炕锅和开锅都好吃,还有早餐的牛杂汤!实在是一流,值得推荐~

21、【青海共和县青海湖】西华食府

西华食府

地址:青海湖环湖宾馆

从茶卡的酒店出来,向青海湖方向出发,路过这家青海湖附近的【西华食府】用个午餐,没想到东西还挺好吃。

生炒牦牛肉,没想到牦牛肉可以炒得那么嫩,牛肉充满水分,味道也调得好,放了点花椒,感觉还有点沙爹的味道,反正整体味道很好。

酸辣里脊,emmm…没啥酸辣味道,里脊的外层面粉炸得有点硬,味道只能说不过不失。

炒野生黄蘑菇,当地特产,第一次吃这种蘑菇,味道有点奶香,而且爽脆充满水份。

粉条炒肉,粉条极其嫩滑,肉沫味道调得很好,后来我们用这个肉沫来拌饭也是很好吃。

柳花菜炒鸡蛋,柳花菜是当地特产,有点像好像叫“地皮菜”的一种野菜,口味爽脆,竟然还有点甜。

总体评价:味道非常不错,连炒牛肉的汤汁都被我们用来拌饭了!还可以尝试一下当地特色的柳花菜哦~

22、【青海西宁】何永龍牦牛大骨汤

何永龍牦牛大骨汤

地主:礼让街大同街小学对面

没想到西宁那么冷,穿少了的两个人,早上验完核酸,喝了半小时西北风,冷到人都颠,还好这碗牦牛大骨汤拯救了我们。

牦牛大骨汤,小碗22元,汤可以续,料太实在,有红薯粉丝和很多牛肉,汤底是真的鲜美,再配点馍,实在是美味。喝完以后整个人都好(暖)了。

馍好实在,我们四个人一个没吃完,一碗配一个。糖蒜也好吃,还有辣辣的爽脆萝卜干。

店主阿姨叔叔人都很好哦~

总体评价:在寒冬里,早上喝一碗热乎乎的大骨汤太带劲儿了~

23、【青海西宁】循化老韩手抓面片馆

循化老韩手抓面片馆

地址:民主街牛杂羊肠面斜对面

晚上8点多到西宁,搜索到附近这家餐厅,口碑似乎不错,决定来试试。我们9点多抵达竟然座无虚席,看来确实很受本地人欢迎。

我们点了半斤手抓羊肉,口感还不错,但一定要和肥肉一起吃,如果纯瘦肉口感还是太干了。

烤羊肉、牛板筋和牛肚,其实味道和口感都不错,特别是牛肚,很嫩,但是整体口味太咸了,我们喝了好多水。

炒炮仗,一直很好奇啥是炮仗,其实就是像烟花的面条,哈哈哈哈,味道竟然很好。

清汤面片,不过不失,没啥特别。

炒菜瓜,其实就是西葫芦,也很不错,口味比较重。

总体评价:还是手抓羊肉最好吃,但是也没有开篇介绍的马永华东乡手抓肉好吃。这里的烤肉偏咸哦~

24、【青海西宁】大杉咖啡店

大杉咖啡店

地址:北玉井巷11-21号

一日不能没有咖啡星人,在西宁也需要探探咖啡店~

搜索酒店附近的咖啡馆找到这一家,口碑似乎不错。

门面很不起眼,但是进去以后还是很温馨的,最重要的是咖啡香气那个提神。可惜豆子都卖完了没有手冲,那就来些家常的吧。

椰香拿铁,很香的椰子糖味道,咖啡香气也是淡了一点点,不甜,还不错。

热巧克力,比星巴克的甜度至少低1/3,可可香气十足。

白桃冰美式,有新鲜桃肉的冰美式,微甜,咖啡香气还不错。

Dirty,我的这杯dirty换了水牛奶。水牛奶口味清甜,但感觉咖啡浓度不够,可能要多一份浓缩会更好。

总体评价:不能说很优秀,但是也是一家可以歇息、小温馨的咖啡店。

25、【青海西宁】青海原味土火锅

青海原味土火锅

地址:南大街营房巷马忠饭店巷内100米处

2021年10月9日,今天的西宁白天的温度在3-5度,真的把我们这队人马给冷坏了,晚上我们只想再吃一次青海的土火锅,选了这家青海原味土火锅(营房巷店)。

这么冷的天气,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就来两顿。土火锅热腾腾,我们点了牛杂,用料非常实在,除了牛杂还有粉条、土豆、豆腐、木耳等等的素菜,再用酸白菜来调味,味道一流。

特色凉皮(中图),凉拌的味道不要太好吃,酸辣味道十足,凉皮口感QQ的,大爱。

油炸馍片(左一图),朋友说很喜欢,我没吃,似乎就是炸馒头片。

甜醅(右一图),有点像醪糟的味道,还不错。

还是酸奶是我的爱呀,酸酸甜甜,我会想念的。

总体评价:依旧出色的是土火锅~

26、【青海西宁】撒拉包子店

撒拉包子店

地址:互助巷49号2号楼14号

早上去医院取完核酸证明,就在附近吃早餐。发现青海真的好多包子店,大概是当地人比较普遍的早餐选择。

酸菜粉条包,胡萝卜肉包,白萝卜肉包,都是1.2元一个。皮做得比较一般,口感稍微烂了点,馅倒是还不错的,胡萝卜的很鲜甜。

韭菜牛肉饼做得不错,饼皮很薄,口感微微脆,韭菜好吃,牛肉少了点,但是味道是好的。

鸡蛋醪糟,巨大一碗,里面有鸡蛋、红枣、花生碎和葡萄干、黑芝麻,看着就好补,吃完整个人热乎乎的。

总体评价:不过不失的一家包子店,西宁可选择的包子店很多,也可以试试其他家~

【美景篇】大西北的美丽风光

我对大西北的印象是什么?

荒漠戈壁

广袤无垠

漫山遍野的羊群牛群

自由不羁的牧羊/牛人

朴实的笑脸

虔诚的叩拜……

这所有的一切,汇聚成了我心目中的的“大西北”模样

在过去10天青甘环线的行程中,我试图将这每一帧的自然风景,记录在案!

但其实!我所能拍下的只是那么小那么小那么小的一部分!!真正让人无法忘怀的壮阔美丽,只能永远地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我是否把太多的爱给了我的“肠胃”?

不!我的眼睛,也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1、青甘环线游,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青甘旅游,9.30日,我们一路向卓尔山进发

沿着277国道走了4-5个小时

车子风风火火

风景次第展开

连绵不断的山峦此起彼伏

红色、黄色、绿色…

满眼尽是秋色

牛群、羊群…牧牛/羊人…

一路快活,生生不息

风动、翻动、心动…

彩色的经幡下多少虔诚

青甘环线游~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盲人”乐队5人组,穿草裙的是Bosco哦~

达坂山观景台,是少有的我们有路过停下的观景台

在这个制高点可以俯瞰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那红色侧面,为山体增添了一抹亮色

随处可见的是各种山体,色彩丰富,如油画一般,在我们的车窗中掠过~

只能匆匆按下手中的相机,有点模糊,那是一种错过的“速度”~

(定位乱来的,反正在青甘环线上)

漫山遍野的牛羊,变成了如芝麻大小的个体

大自然的怀抱是有多宽阔哦~

孕育着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无数生命!

经幡也经常可见,这是多少信徒在朝圣路上的栖息地~

牦牛、羊群,冷不丁地就会冲出来霸占马路!

得得得,你们的,都是你们的,我们就静静地等你们离开~

(我们人类和你们一起拥有这个地球,没有高低贵贱,只有对生命的平等尊重

这气势……莫不是香港街头的古惑仔?!

被撞伤的牛,据说,一头牛要价20W,emmm……小心驶得万年船,自驾的朋友,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为了牛羊的生命安全,也为了自个儿的荷包,小心点吧~

这牛长得……有点懵逼

耶和华啊,我们都是你的羊~

这一幕让我想起了英国乡村,类似的风景,不过换上了绿草地和英国黑面羊(肖恩)

身材好好,腿好瘦哦,拍照都不用P

作为南方孩纸,真的没有怎么见过秋色,因为广州12个月里有9个月都是夏天,秋天的色彩只有在别人的照片里……

以至于一路上的秋色风景,让我们车里蛙声一片

哎,真是没见过“市面”的南方孩纸

远处是雪山

在我们回来的路上(青海段),一路雪景~

还看到了不少牛羊的遗骸……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我会怀念,这一路的风景的。

2、30分钟,抓住【卓尔山】最后一抹阳光

因为车子发生了小意外,我们整个行程晚了3小时,以至于18:35才到卓尔山

我们18:37买票,等上山的车等了大概8分钟,而结束行程下到出口19:18

真正在山上(来回)时间只有约莫30分钟

高原上我们一路奔跑,只为了那最后一抹斜阳!

哎嗨,30分钟耶,这是不是也创下了一个小小的记录呢?

还能在仅有的时间里,留下两张不错的照片

看那远处的夕阳,如火烧天空一般的美丽。

在卓尔山山脚,就能望见雪山!

还有山脚下的牧牛人。

沿着栈道一路向上,我们小跑着,左边是夕阳下仅剩下的蓝天,右边是夕阳下的一抹金黄~

匆匆记录,只为留住这仅有的光辉。

虽然10月的卓尔山并不能看到绿油油的一片

也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很快地遗失了必要的蓝天

所以我们愈发地珍惜这一路的风景

沿着栈道一路向上

每一眼都是完美的线条和色彩丰富的丹霞地貌

不时驻足,休息的同时,欣赏一下远处的雪山之巅~

很可惜的是

最终我们还是没能走到烽火台

更别说祥和塔了

只能远远地拍拍那巍峨的雪山

夜幕降临~竟然有一种末日感,大概是因为地势的原因吧。

卓尔山

这是我第一次见

却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我收下了这份“缺憾美”

P.S.:

1、门票:80元(60门票+20元区间车)

2、19:20是最后一趟返回的区间车,19:30左右天已经全黑

3、工作人员19点就会开始赶人……

4、推荐游玩时间:2小时!不是30分钟呀!!!!

哎嗨,一定要早到哎!!

3、宁静祥和的【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又称“阿力克大寺”,即是阿柔(即阿力克)部落的寺院,始建于清顺治年间,建寺伊始规模较小,到20世纪40年代,在阿柔千户南喀才昂和百户阿多等人的支持下发展壮大,成为祁连县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阿柔”是藏族牧民乡,阿柔大寺据称也是现存世界最大的帐篷寺院。

阿柔部落在辗转北迁的过程中寺庙也跟随迁移,初以帐篷和蒙古包作为经堂,但经过几十年的辗转与发展,如今已经不再使用帐篷了。

寺院紧紧的挨着公路,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山峦!

地方不算大,但却非常安静、祥和。

进入阿柔大寺以后,左手边就是一排转经筒。还有木头制作的,上面印有彩绘,非常漂亮。

这是信徒们礼佛的地方,我等无信仰的人就只能将他当作艺术品来看了~

佛,莫怪莫怪!!

寺院内有不少虔诚的信徒在此转经诵经!每当看到这些信徒,我都有一种时间凝固,岁月静好的感觉。

还有跪拜行礼,眼神里都是虔诚

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大概一辈子也无法明白吧。

由于这里游客非常少,所以显得异常安静

如此美丽的卯榫结构天顶,充满了中国古人的智慧~

啊,偶遇一只可以被我抱抱的小猫咪

作为猫奴,见到猫我就当场瘫痪(走不动了)……

转经的僧侣们~

寺庙里到处都是转经筒~

草地上是自由吃着草的牛儿,还有和牛“过不去”的小朋友,哈哈哈,真可爱呀。

4、如此美丽的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我们终于见到你!

张掖七彩丹霞,典型的丹霞地貌群景区,其因面积大且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颜色更是如其名,丰富多彩,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彩随着山势起伏呈现波浪状,在太阳的照射下,尤其美丽

七彩丹霞主要发育由1.35亿年至6500万年的白垩纪“红层”,厚层砾岩和砂岩经构造运动,流水与风力侵蚀作用而形成的,被评选为“全球最美外景拍摄地”,被外媒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三十个地方”之一。(百度)

(上图为1号点)

1号点的我们四

一般的旅游线路大概3-4小时完成,乘坐旅游大巴走4个点:1号七彩仙缘台、2号七彩云海台、3号七彩锦绣台、4号七彩虹霞台。

全部走完需要一丢丢体力。

1号点下车就可以拍,也可以爬上观景平台,基本不费什么体力。

1号点的直升飞机,喜欢的可以乘坐直升飞机游览咯~

2号点要走一段路程(上图),这个斜坡看着不长,走起来其实也挺费劲儿……

我们的大概在下午15:00多的光景抵达,其实这个时间点并不太适合拍照,太阳暴晒,一半阴影一半阳光,上图是2号点,大量的逆光……所以拍出来是这个鬼样……好可惜

所以七彩丹霞最好的还是傍晚以及没有直射阳光的时候去,最幸运的当属雨后,因为颜色会更鲜艳。不过这个要求,可遇不可求~

一半阴影一半晴。

但是肉眼可见的风景是很不错

看丹霞地貌里弯曲的公路,像油画一样。

车子行于其中,如此渺小~

啊好美啊~

另一侧,看那山体一层层的颜色,不要太美~

虽然2号点光线不给力,但是找准位置,也是能拍到不错的照片的。

我和cilia的影子,哈哈哈~

3号点栈道最长,但是风光比1、2都好,特别是可以远观热气球在丹霞地貌里徐徐而起,要比在4号点拍更美。

远观热气球、滑翔伞,还有直升飞机~

4号点是风景最美的,可以拍到美丽的五花肉!!

5、不容错过的大西北【荒漠艺术】

从七彩丹霞出发,一路挺近敦煌,路过这“荒漠艺术”,怎么能不来看看!

大地之子,应该算是这里面最有名气的一个。

孩子安静地睡在大地之上,表情祥和,犹如回到了母体,被母亲保护着,这是来自大地母亲的怀抱。

有点色彩的几张图,因为分别来自航拍、相机和手机……

为了避开国庆那汹涌的人潮,我们也是尽力了~

表情如此安详~

特别提醒:拍照就好,请不要爬到雕塑上面啊啊啊!

我们在拍照的时候,看到小孩各种爬,父母也不阻止,有的甚至把孩子抱到雕塑上面!!!!别丢脸了……强烈谴责!

汉武雄风,也即是汉武帝!

看他表情庄严肃穆,望着眼前那一片疆土!

目之所及,莫非王土!

“一代雄主”汉武帝刘彻,在位54年几乎是穷毕生之力在攻伐匈奴,解决北方的边境问题。对匈奴的毫不客气,也确保了丝绸之路的太平,打通汉朝通往西域的道路,“经营西域”,是汉武帝不朽的功绩。

这大概就是荒漠艺术里不能少了他的原因吧。

无界,也就是海市蜃楼,是由清华美术学院雕塑学院董书兵教授以“一带一路”为语境设计的大型户外艺术。

建筑的灵感则来自于瓜州榆林窟第25窟《观无量寿经变》的盛唐建筑“天堂楼阁”,董教授通过建筑视觉艺术向世界传递着丝绸之路的精神和文明的延续,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荒漠艺术周边的风景~

还偶遇了机车大哥,有点帅哦~

1、门票:免费

2、实在适合航拍……特别是大地之子和无界,航拍才有震撼感~

6、【敦煌莫高窟】与《又见敦煌》

千年宝藏敦煌莫高窟,我心心念念了多少年??终于可以一睹你的真容。

敦煌莫高窟参团,我们买的是数字影像+中文导览参观套票。

1、数字影像,通过小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历史,看完以后你大概就能清楚莫高窟建设的始末。从张骞出使西域开始到14世纪路上丝绸之路没落,这1000年多年中,从印度佛教传播到丝路开拓到历代君王志士对莫高窟的贡献的历史脉络都能清晰起来。

君权神授,信仰的慰藉与统治,古今中外莫不过如此。

但在当年那个条件更不如今的时代,是谁给的勇气?在一片荒漠中打通汉朝通往西域之路!不单止要对付匈奴的可怕侵犯,还要应对极端天气,当时又有多少人死在了这条路上无从计算,现在回想,满是敬佩与敬畏!

陆路丝绸之路的意义何在?且无需赘述!小到个体民生,大到世界文明,没有了它,谁敢说今天的中国还是现在这个模样!

敦煌合影!嘻嘻

这就是大西北的树~

一路进入敦煌,满眼都是他们

像是守卫,也像是陪伴

2、莫高窟参观,每个队伍可以参观8个窟,至于是哪8个,就像开盲盒。

我们参观了029、332、334、17、314、429、292、55、96这八个。

敦煌内的壁画不可拍照。要知道这些壁画的保存需要适度的湿度、温度,以及不可见光,所以可以说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壁画终究都会离我们而去~

当时间够久,终究我们会知道历史无痕!

人类啊,也不过如此!

我们跟着官方讲解一路走下来,大概了解了关于泥塑、藻井、壁画等的相关历史与知识。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17号藏经窟和最后的96窟大佛。这里我简单讲讲,如果你和我恰巧参观了同一个洞窟,欢迎交流~

17号藏经窟,虽然是莫高窟最小的窟,但是却最有名,长宽高不足3m,据闻张大千曾经画过。

在西夏攻打敦煌时,僧人曾将经书藏于此,但内容其实不止是经书,还涵盖天文地理日常生活等等,比如乐谱、鼓谱、离婚文书等,佛教经典大概占比80%。

但时至今日其中30000多文献已经流亡到世界各地11国44个博物馆,而仅剩8000文献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96窟的大佛,695年武者天建造,12年完成,乃石胎佛像,35.5米高,颜色是清末民初上色,只有两只脚是唐代的,暗示武者天本人,因此大佛胸部有女士抹胸,裙摆也是女士的,大家如果看到不妨仔细琢磨一下,哈哈哈。

另外,几乎每个窟里都有藻井,而藻井的花纹各异,看了才知道,原来我们生活中那么多图案的原形都来源于此~多么伟大的的敦煌!

还有注意看近几年特别网红的“飞天”,飞天其实是佛教里比较低级别的仙女,主要掌管“气氛”,所以会有各种飞天、撒花,哈哈哈,你会看到不同朝代的“飞天”各不相同,唐朝的确实都是胖胖的呢~审美啊,一代一个标准,就如“幸福”一样,哪里来的标准答案。

敦煌莫高窟的外围,舍不得离开,抓拍几张。

可惜我们那天也比较晚了,没能吃到网红莫高窟雪糕(五点就下班了……)~遗憾!

明信片来一套,希望寄给自己的那张,可以收到~

敦煌莫高窟,上下千年,连接中外,它不仅是中国的文化,也是世界的文化!一辈子必来一次(如果可以,我愿意来好几次)。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阵列中心,有历史文物和相关知识可以了解,不过我们时间有限没太认真看,太可惜了~

壁画颜色复原

壁画的颜料,都来自天然矿物石。

与敦煌莫高窟相呼应的,当属这出实景演出《又见敦煌》,地点就位于莫高窟旁边,步行可达,通过这个演出,可以进一步了解丝路历史,丝路艰辛。

情景剧有多个时间段可以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出游计划来选择相适应的时间场次。、

剧情主要分为四部分,和一般的情景剧不同的是,前三个都是要步行前往观看的,而第四个则有坐席。

故事以敦煌莫高窟的1000年历史为背景,围绕历史上对莫高窟有着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展开。

第一幕像是回忆录,思路里尤其重要的人物如走秀一般的登场。

第二幕则是类似于王道士的忏悔录,对倒卖文物的忏悔。

第三幕则像是开盲盒,不同的小分队会去到不同的“洞窟”,看到一些“细节性”的小故事。

第四幕则是讲述丝路上重要的朝代与历史人物的沉浮,虽然如今一切都已经埋葬于地下,但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永垂不朽。

故事设计实话说我有自己的想法,并不是非常喜欢和认同,但是场景和音效还算是不错,也算是了解敦煌的一个“渠道”,推荐观赏。

P.S:

【敦煌莫高窟】

1、门票:需要线上提前购票。238元含数字影像和中文讲解。

2、进入莫高窟切勿拍照!!!请务必遵守!

【又见敦煌】

1、门票:节假日演出票很难预订,请务必提早,各大平台均有售,价格298元。

2、请勿带专业摄影器材录像摄影,手机拍照请不要开闪光灯。

3、太小的孩子请不要带去了,看不懂,还可能吵闹,影响到其他人。

7、小而精的【敦煌博物馆】

来到敦煌,敦煌博物馆是必须去的!

博物馆虽然有4-5个展馆,但其实地方不大,主要仍旧是围绕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展开。

博物馆的时间轴也是以此为依据来讲述丝路文化、敦煌历史,以及中外贸易的发展。

文物也是按照朝代陈列,脉络很清晰,看完下来还是收获满满。

这是博物馆里复刻了一个比较有名的石窟(是第几窟我忘了……)

这个窟在敦煌数字影像里有介绍,中间的是释迦摩尼,两侧紧挨着的是迦叶与安南

虽然是复刻的,但是也好好看

不可用相机拍照,只能用手机哦~

千佛+藻井!

石头上的画

猜猜这是啥?

哈哈哈,类似于现代的野兽夹,羊腿陷进去以后就卡住了,抓羊用的。

竹简

藻井花纹,所以现代的瓷砖灵感,是否都来自于此?

陶俑

围棋

下面放一些随手拍~

8、再冷再累也要俯瞰的【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市,除了莫高窟和博物馆,另外一个不容错过的点就是鸣沙山、月牙泉,也是最有名的“飞天”目的地,哈哈哈哈,在这里你会看到很多的飞天仙女…

远处的沙丘在太阳的照射下一阳一阴,完美的弧线刻画出天地两个境界。

骆驼队伍络绎不绝穿梭于黄沙之中,仿佛当年张骞出使西域的画面浮现眼前。

开辟丝绸之路,建设敦煌郡,僧侣传教,中外同商…回想那个年代的画面,一种敬畏之情涌上心头。

来个复刻2011年越南美奈沙滩的照片~哈哈哈

这是反弹琵琶?

还是乱弹琵琶……

这骆驼队伍……一眼望不到边呀!

逆光下的芦苇,像是镶上了金边,也是特别美腻。

隐约可见,月牙泉~

沿着沙丘而上抵达丘顶,把自己裹紧,等待日落(冷)。

俯瞰月牙泉,她如同沙漠中的绿洲,尤其安静而美丽(就是人太多了点……)。

当夕阳西下,月牙泉的灯依次亮起,又是另外一种暗夜璀璨的风景。

沿着沙丘而下,我们把鞋子贡献给鸣沙山(装满了沙,哈哈哈哈哈)。我一定要放这个视频!👇

P.S.:

1、进入景区内租赁飞天衣服的店子只有一家,价格高,可选择不多,建议在外租赁。但请注意,如果车子停在加开的停车场,然后步行或电瓶车进入,就只能接进入景区,不会通过正门,估计在正门外才有更多租赁衣服的店子。

2、爬沙丘很累,请务必选择有梯子的路径,可以节省不少力气。

3、上到沙丘顶部以后非常冷,请带多点衣服。

4、风沙一直都挺大,只要张嘴说话,基本满嘴沙子,请做好心理准备。

5、请尽量在阳光直射的时间上沙丘顶部,要不然月牙泉会拍出一半阴影一般晴,很不好看,所以我们都只能等到太阳落山以后才能拍了~

6、建议不要给单反换镜头……

9、到【石油小镇】拍酷酷的照片

石油小镇,一个搭建在荒漠上的“末日场景”,九层塔妖取景地。虽然我没看过九层塔妖(就听着名字,原谅我就不太想看,哈哈哈~),但是确实很喜欢这末日场景的风格,好适合拍照,特别是酷酷的女生!

其实吧,你说这里有多好看,也并没有!毕竟是人工搭建的场景,但重要的是,它的风格和大西北很相符,所以整体感觉也就绝不违和,喜欢拍照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

这些怪物,哎,不能细看笑cry,太出戏了了,一点不可怕,都可以拿来当宠物了闭嘴

远观还是可以的~

国庆期间人真的是很多,所以没能拍到最著名的妖怪翻车的场景(上图),不过也不要紧,这里集中了将近10个拍照点,总能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

我又要吐槽了,这怪物真的做得不怎么精致……5毛钱特效~

这个画面要把我们笑死~看把柯基吓的……主人还不放过它,估计是在主人被子上拉屎了吧酷。

残垣断壁,竟然有一种古罗马遗址的赶脚~

P.S.:

1、门票30元,电瓶车来回景区10元,马车也是10元,还有小火车。电瓶车会把人搭到景区核心区哦。

2、推荐给酷酷的男生女生们~

3、推荐游玩时间:1小时

4、地址: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281县道东50米

10、来自大柴旦的碧绿【翡翠湖】

18:45才赶到大柴旦翡翠湖,还好还有最后一抹夕阳。

话说这次旅程,或许最没拿捏好的就是时间!我们总是在晚场进入,导致很多时候拍不到很好的照片,在这里必须要再唠叨一下~

好看的景点尽量安排上午或中午过后到,且预留足够时间,一般情况下不要下午5点后抵达,时间太紧!

我们直接坐车抵达3号站点,这里的湖比较多,有绿色也有黄色,如果有时间不妨往里面走一走,人会少很多,也很适合航拍。

由于阳光已经没了,所以拍起来也有点暗淡,但那漂亮的烟花,还是很讨我喜欢。

航拍翡翠湖,这才是翡翠湖该有的呈现方式!

伸开双手,拥抱大地

就如镶嵌在大地上的一块块碧玉,如此超凡出世,惊世骇俗

“盲人”乐队4人组对夕阳“许愿”~

没有阳光下的平视视角,只能拍出这样的照片了,可惜哎~

阳光啊,我们的阳光!

盐地~

1、门票:50元,小火车50元(来回);

2、如果自己走进去3号站点起码要45分钟-1个小时(有时间可以走),火车会把你带到最远的2号站点,你可以不下车然后跟着返回3号站点。

3、班车20:00,但19:40就会开始赶人。

4、适合穿红色衣服拍照~

5、尽量安排上午来,我们18:45到,19:15太阳就没了,非常可惜。

6、不管是湖里面还是盐滩上,都能看见很多黑色的物体,据说都是客人丢(掉)下去的,大家在参观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爱护一下这美丽的翡翠湖~

7、特别鸣谢坷坷的航拍~

11、【315国道】的网红公路与丹霞地貌

向格尔木出发,315国道上一路飞驰。

这条公路现在早就成为了网红公路,有多少人在这里“冒着生命危险”拍下照片,哪管车子生死时速。。。。

这一条并不是整个公路里最好看的,却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一段,但仍然有路牌警示,严禁大家在路面拍照~👇

我们也违章停车了!虽然是五十步笑百步,但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在路中间拍照了,往路两旁的高土堆试试。

这里的汽车呼啸而过,根本没时间刹车……我们下车后,看到有一辆货车起码以时速百里经过,我们都被吹了满脸的沙子甚至站立不稳,这个速度如果撞到人,那绝对灰飞烟灭。

我们的包车,酷酷的~

特别不要错过小柴旦的海鸥戏湖水,哈哈,这海鸥多得有点吓人……

还有此起彼伏的丹霞地貌,一眼望不到边际

随便找个可以停车的地方下车看看(因为沿路都是一样的画面),随手拍都是风景。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夕阳西下,阳光渐渐地隐没在地平线~~

P.S.:真的……注意安全~

12、大西北的湿润地貌【乌素特水上雅丹】

蓝天、绿水,与黄色的雅丹地貌

组合出别样的风景……

大西北的荒漠,被色彩装点

大自然不会遗弃任何一片属于它的土地

P.S.:特别鸣谢坷坷航拍~

雅丹之眼,看这颜色,似乎确实如向导所说没有以前那么鲜艳了,其实我会有一丢丢的失望!

平视拍摄没有惊喜,那么下面上航拍吧~

航拍好像也不过如此,emmm…原图直出,你们怎么看?

乌素特雅丹位于南八仙雅丹群之中,区域内雅丹土丘高10-25米,最高可达50米。

雅丹遍布于湖泊之中,是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一处水上雅丹景观。

倒是这个大全景,我会更喜欢~

喜欢那碧绿的湖水,以及星星点点的土丘~

毕竟,在如此干旱的大西北

以及本就该与干旱作伴的雅丹地貌

呈现于水上,是另一种姿态~

所谓的“雅丹”,是维吾尔语,意为“具有陡壁的小山包”,也叫“风蚀林”,是一种奇特的风蚀地貌。

由于亿万年的地质变迁,因褶皱而隆起和因断裂破碎的裸露第三级地层在外因力的长期作用下,吹蚀一部分地表物质形成的多种残丘和槽形低地。(百度)

据说,水上雅丹本来没有水,有年山洪暴发,发源于昆仑山的那棱格勒河河水改道,淹没了这片区域,才形成了水上雅丹地貌。

好想给一个字:丑!哈哈哈哈~

我爬到远处山丘上拍的,更丑…

如果是平视,基本很难看出水是绿色的~

不管是水上雅丹,还是翡翠湖、察尔汗盐湖,航拍都是王道!

原来还可以游艇游雅丹~

抵死同学,独霸雅丹~

还是抵死同学,怎么有点上帝的既视感…

没有坐景区的车,我们一路往回走,路上也是风光无限好~

P.S.:

1、门票:门票+观光车120元。

2、景区内可以步行,我们从最后一段往回走,走到下一个乘车点,大概20分钟,沿途风光很好,最重要的是没人。

3、从最里面的景点进入雅丹之眼可以乘坐沙地摩托,或者乘坐吉普车,吉普车600元,最多可以坐5人。

4、推荐游玩时间:3小时。

13、【察尔汗盐湖】归来不看(盐)湖

绝对堪比九寨的水

九寨归来不看水

察尔汗归来不看(盐)湖

这里到底有多美?!!!

再多的言语都无法形容

中文系的我表示词穷

来~下面上图!图片只是调了亮度

这个绿是真实的肉眼可见!

不要怀疑!

美丽的盐花,随处可见~

所谓的盐花,就是盐湖中盐结晶时形成的美丽形状的结晶体称谓。

这绿色,不要太养眼……

察尔汗盐湖是一个以钾盐为主,伴生有镁、钠、锂、硼、碘等多种矿产的大型内陆综合性盐湖。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奇特的地貌:盐喀斯特地貌,盐钟乳和盐花就是此类地貌的体现。

蓝与绿的搭配,更是绝妙的组合,搭配出大自然最和谐的色调~

【关于察尔汗的传说】(百度)

很早很早以前,察尔汗这里遍地都是金银珠宝,可是山神魔怪们不够本分和淡泊,为抢夺财宝而终年争战不休,给这里带来了很大的灾难。仙居昆仑山深处的西王母得知后,说“这太不像话了”,决定摆平这些事,她命司水神放下天水来,把这些宝贝都淹了,让谁也拿不到,只留人间的后代们。于是,这里就出现了这样的盐湖。

以下是平视视角拍摄~色彩没有航拍那么深,但也是真实可见!

14、路过打个卡【青海湖】

都来青海了,好像不到青海湖打个卡总觉得不完美!

但其实,青海湖给人的感觉也真的不过如此。特别是在标志打卡点的地方,太多人为造作的拍摄摆设(比如,一个土土的心形,啊啊啊~完全破坏美感啊啊),人又多,拍哪哪是人,真的挺没劲~

哈哈哈,不过在青海湖旁边有一片菜花田,想来应该很受游客欢迎!

白色牦牛,看上去慵懒极了

它也是这里的明星,在青海湖边一字排开(好多白化病牦牛…)……

唉,都成为了人们赚钱的工具。

青海湖打卡。get√

倒是一路上的风景,青海湖与大地的相互映衬,我会觉得更好看!

不过话说回来,青海湖是真的大,开车开了好久,一直在湖边~

这样看青海湖,才美呀不是?

P.S.:没啥P.S.的,如果赶时间,我觉得可以不用“到此一游”的!

15、佛学圣地【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距今已经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佛陀宗巴喀的诞生地,如今仍住着1000多僧侣,14位活佛。

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更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他们研学天文地理占卜,音乐舞蹈美术…反正和我们汉人的学府没有什么不同。

入口~

必看:

1、塔尔寺三绝(都不可拍照)

(1)捏酥油花,有专门的酥油花馆,距离塔尔寺门口距离最远。酥油花即用酥油捏制而成,不用任何工具,而是由塔尔寺的喇嘛在7度的温度里用光着的手沾冰水完成。

酥油我们并不陌生,20斤牛奶只能做成1斤酥油,酥油可以用来作画,用来点灯,以及用来做酥油茶。如今酥油花已经成为非遗。

馆内不能拍照,无法用文字形容其美丽,只有自己去看了。我想了想,有点类似北方的花馍(也是非遗)。不过酥油花因为不耐高温,都在零下20度的环境里保存。

(2)壁画,类似于敦煌壁画,色彩来源于绿松石、砗磲、珊瑚等天然宝石与材料,因此虽然经历了几百年的岁月,色彩依旧清晰可见。壁画基本都是各种佛的形象,非常神圣而美丽。

(3)堆绣,其实就是唐卡的一种,一般的唐卡是刺绣平面的,堆绣则是立体的,里面是棉花,据说仅存的很少,看到了就多看几眼。

2、大金瓦殿

整个寺庙的核心,因为是先有塔后有寺。据闻宗喀巴出生的地方长出了一颗菩提树,他在外学习时和母亲说见树如见子,于是母亲在菩提树的外面包上了石头,后人又用银包石,金包银,成了今天这座雄伟的金塔。传说这棵菩提树上有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然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这也是为什么信徒们需要磕10万个长头,从这里磕头到西藏,起码要个4-5年。

3、太平塔(左图),寓意天下太平,塔尔寺是历代高僧衣冠冢,里面藏有他们的法器等。塔顶是太阳和月亮的形象,喇嘛是太阳,班禅大师则是月亮。

随处可见放学的僧侣

只要看见有这样两个杆子,就知道是“佛学院”~学习各种专业知识的地方~后来朋友说,这里其实就相当于广州的大学城!咦~这个比喻恰当!

“变经”场面异常激烈……

16、【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我见到兔狲啦

没想到,我们没有冷死在青甘大环线上,却差点冷死在西宁…今天的西宁太冷了,我们却穿少了衣服,导致在动物园里差点原地去世!

还好,我终于如愿看到了兔狲,而且今天还是狲思邈“接客”,真的是温暖了我的内心。

兔狲,有好几只,其中最有名的是狲思邈,今天很幸运看到的就是他!看那个小样儿哦,有点蔑视人类的高傲感,哈哈,萌我一脸血~

知道西宁动物园有兔狲是因为看了动物园的直播,作为猫科动物0免疫力患者,本来就爱兔狲爱得可以给命,兔狲和雪豹也是这个动物园里的最大明星。

当时看直播就知道动物园保育做的很好,雪豹都是救助回来的,也因此,对这家动物园心生友好。

当时直播的文创收益也全部给到动物园做保育,所以我就下手了兔狲文创了。其实动物园里也有文创馆,但是如果坐电瓶车就会错过,记得找回去哦(我们就错过了,泪目),兔狲的文创做得很好,当然,淘宝也有(下图)

我们比照了一下,嗯,确认今天出来接客的是“猻思邈”童鞋~

雪豹馆,会有介绍他们是如何救助雪豹的,以及雪豹的性格,每一只雪豹都有名字。

而兔狲馆旁边这对人工繁殖的雪豹姐妹水墨和油画(上图),特别活泼可爱。

兔狲所在的小型猫科动物馆里还有豹猫、荒漠猫等,但能否看到真的是看运气。我们这次只看到豹猫的背影,其他啥也没看到……哎,不过看到兔猻,我也满足了。

除了雪豹和兔狲,最有名的是熊猫馆,但需要另外购票,我们没去,亲娘啊太冷了。

此外最好看的是猛兽区,可以看到棕熊、月熊…还有老虎狮子狼等,都很可爱和帅气。

看看,肥头大耳的~

这不是我家莫猫保护的月熊嘛~

卡住了?

狼群!

这老虎有点瘦呀~

专心地看工作人员修电线杆的狮子

我在想,它是不是在等“食物”掉下来……

羊驼……

P.S.:

1、动物园环境其实非常好,尽量还原原生态,所以看着动物保养得也还不错,大概是被善待的。如果有时间可以不要坐观光车,步行在自然风景里也是美美的。

2、门票:30元;观光车:25元

3、推荐游玩时间:1.5小时。(如果要等兔猻,可以无限拉长的,嘻嘻)

【住宿篇】可以不豪华,但必须要干净

以下酒店均可以在各大平台预定~

1、宜必思·商品酒店

地址:(西宁)德令哈路88号文锦丽都

到西宁第一晚,住了这家宜必思•尚品酒店。

酒店地理位置在回民区(没有后面西宁汉庭的位置好),周边基本是清真类饮食,距离西宁新千观光夜市步行大概10分钟。

酒店房间挺大的,设施看着也很干净,床舒服,卫浴也干净,不过必须批评的是,房间有一支水竟然被喝了一半没有换。

早餐可选择的也不多,有当地特色狗浇尿,可以煮个粉丝还不错。餐厅的小姐姐服务很好。

P.S.:大堂前台的红枣姜茶非常不错。

2、铂尔顿酒店

地址:(青海祁连县)人民路30号

从卓尔山出来,在祁连县睡一晚,第二天再向阿柔寺进发。

这家酒店是当地比较新而且好的了。房间其实还行,挺大的,卫生也还可以,就是那个烧水壶哟,烧出来的水上面是一层油迹…

早餐也是冷冰冰,实在不好吃。

不过地理位置还是比较方便的,周边很多餐厅。

3、丹霞真不同民宿

地址:(张掖七彩丹霞)倪家营镇213省道梨园新村12栋

真不同宾馆,距离七彩丹霞开车七八分钟。这附近基本都是类似的“住宅楼”,清一色的建筑设计,全是民宿,也很像都是家庭式的运作。

这家真不同宾馆是其中一家,店主是很热情的大姐,房间还算干净整洁,床也还比较舒适,有空调。

早餐10元一人,花卷、小米粥和鸡蛋小菜,是简单的快乐。

4、丝路怡苑大酒店

地址:(甘肃敦煌)文昌南路6号

我们在这家酒店住了3晚,印象最深的大概是天气的极其干燥……我的工装裤手洗以后一晚就可以干了……!

酒店卫生还是不错的,而且房间很大,两个大箱子摊开也没问题,价格应该也是几晚里比较贵的,毕竟是在敦煌嘛~

地理位置也很优秀,距离敦煌夜市步行2-3分钟就到。斜对面的早餐店也很好吃,我上面有介绍哦~

5、碧海云天酒店

地址:海西团结路翡翠商业步行街4号楼

这家酒店也是不错的,虽然房间不算大,但是简约精致。

卫生嘛也都和前几家差不多,还算是干净,不过浴室下水不怎么好~

这次旅行我们发现青甘的酒店,大多数浴室的玻璃都很透明,实在不解,反正……一个人洗澡的时候,另一个人最好回避一下吧……

6、四季春天酒店

地址:青海格尔木八一中路华兴大厦6楼

在这家的房间比较小,其实卫生也都还好。比较糟糕的是,浴室下水非常不行,而且浴室的门都是漏的,导致洗完澡出来外面如水漫金山,最可怕的是外面还没有排水……我们把所有浴巾都用来吸水了也无济于事……

7、鸿鑫大酒店

地址:青海乌兰县茶卡镇八音路3号

emmm……对这家酒店我已经没啥记忆了,哈哈哈,那应该是还不错的。

8、西宁汉庭尤佳酒店(西宁大十字店)

地址:西大街8号世贸大厦6层

这家汉庭,不管是房间卫生、电子设备,还是地理位置,我认为都是不错的~周边有很多的餐厅可以选择。

如果不追求奢华,就干净舒适来说,我觉得这里完全能满足我的要求。

【其他】行程、各项预定、注意事项

1、行程

DAY1 09.28 晚飞机-贵阳住宿一晚(机场提供中转免费住宿)

DAY2 09.29 贵阳飞西宁-入住酒店-午餐(金富苑肥牛城)-修手机(我的手机一落地电池就坏了……)买零食-休息-晚餐(马永华手抓羊肉)-逛很无聊的夜市;住宜必思

DAY3 09.30 出发-达坂山的观景平台-午餐(伊尔曼美食城)-卓尔山-晚餐(老街烤肉);住:铂尔顿

DAY4 10.01 出发-阿柔大寺-午餐(苗氏卷子鸡)-七彩丹霞-晚餐(家的味道);住:真不同民宿

DAY5 10.02 出发-赶路-午餐(陕西二杆子面)-荒漠艺术(大地之子、汉武大帝、无界)-晚餐(敦煌夜市:沙葱牛肉饼、马建忠烤肉店);住:丝路怡苑酒店

DAY6 10.03 早餐(盛记汤包)-敦煌1900咖啡-午餐(达记酱驴肉黄面馆)-敦煌莫高窟-又见敦煌-晚餐+宵夜(南烧北烤);住:丝路怡苑酒店

DAY7 10.04 早餐(洪师傅牛肉面)-敦煌博物馆-午餐(景熙丰清真火锅)-鸣沙山月牙泉-晚餐(国辉胡羊焖饼);住:丝路怡苑酒店

DAY8 10.05 早餐(味蒸鲜包子店)-石油小镇九层塔妖-大柴旦翡翠湖-晚餐(伊品轩炕锅美食坊);住:碧海云天酒店

DAY9 10.06 早餐(味蒸千,踩雷店)-315国道-午餐(东台服务区川湘菜)-乌素特水上雅丹-晚餐(尕胡才炕锅烤羊肉馆);住:四季春天酒店

DAY10 10.07 出发-察尔汗盐湖-赶路-晚餐(伊源盛鼎);住:鸿鑫大酒店

DAY11 10.08 早餐(伊源盛鼎)-青海湖-午餐(西华食府)-塔尔寺-晚餐(循化老韩手抓面片馆);住:汉庭尤佳

DAY12 10.09 核酸检测-早餐(何永龍牦牛大骨汤)-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木杉咖啡店-电影(长津湖)-晚餐(青海原味土火锅);住:汉庭尤佳

DAY13 10.10 早餐(撒拉包子店)-返归~

2、机票预订

XC预定

去程:广州-贵阳;贵阳-西宁

返程:西宁-北京;北京-广州

2820元,7月预定

(贵阳中转过夜,机场提供免费住宿,可在机场公众号上预定)

3、景点门票预定

少部分是事先网上购票,比如敦煌莫高窟(需要预约),以及《又见敦煌》(可以找领队帮买)

大部分为现场购票,到门口直接刷二维码输入个人信息购买即可。因为提前线上购买也没有太多优惠,而且由于疫情不可控更存在去不成的风险,现场购买更保险。

4、当地交通

青甘环线,建议包车,因为路况不可控,且可以预留更多时间休息或者……P图……

我们4个人,加4件行李,包车哈弗H9,塞得满满当当……

价格为1200元一天,含路桥费+油费;

此外,领队(兼司机)的食宿费用另计。

5、注意事项

1、10月的甘青,基本经历四季,我们从短袖到羽绒,全部穿了一次,所以请务必带够衣服!

2、甘青实在太干燥,半夜干醒,鼻子出血都是家常便饭,请做好心理准备。

3、带够足够的药物应对水土不服,比如黄连素、腹可胺、蒙脱石散、以及各种消炎药(应对炎症引起的发烧)

……

还有啥?应该还有的,脑子秀逗,一下子想不起来,等我想起来再补充……

今年唯二的一次旅行~感谢朋友的一路照顾,期待下次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