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疫后出发,小长假吃吃吃在重庆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重庆|疫后出发,小长假吃吃吃在重庆

• 出发日期/2020/06/25

写在前面

重庆之行其实期待已久,因为无辣不欢的本性,所以特别喜欢往川、湘地方跑。上一次去重庆,还是刚工作以后的一次出差,对重庆其实没有留下很深的印象,只觉得重庆火锅很好吃,嘿嘿,吃货本性毕露,在广州,也是时不时会去搓一顿。所以重庆之行,很大程度是因为在饮食上没有不适应,所以会成为端午假期的首选。

国内短途游一般我们不会事先做攻略,都是到了当地前一天晚上或者第二天一早起床再规划路线,行程比较随性。

此处,先把这次4天3晚的行程小结如下,也是感触比较深的几点,不一定正确,只是一个旅人过客的触感罢了。

1、在重庆,几乎所有导航都失灵,不管是百度、高德还是腾讯,导航都非常不准,而且变来变去,估计是因为重庆山城的原因,上下坡,一楼二楼三楼的结构比较多,所以……大家要做好走错路的准备。

2、重庆的士性价比高(相比广州),但是不是什么地方都适合打车,比方说某家餐厅地理位置是在山上,但打车只能到山脚同样的位置,结果导航显示到了,下车一抬头,一座山!哈哈哈哈!尴尬,我们这次就试过,在暴雨中……我们一起“面壁”思过!

3、重庆的士司机开车很猛,因为是山城的缘故,踩油门是常态,经常一脚下去推背感十足,请习惯。

4、重庆本地有些人普通话不灵光,比如我们叫滴滴,就试过无法沟通的。

5、重庆天气有点变化莫测,连苹果的天气预报不做准……我们这次去的4天,前两天暴晒,后两天暴雨……而且重庆热起来,真的跟发高烧一样!

6、重庆花草多的地方蚊子巨多,而且都是毒蚊子,如果穿短裤或者裙子,请做好无偿献血的准备。一定要带上驱蚊水,要不然一分钟满腿包不夸张你值得拥有。

7、去网红餐厅,可以先看看大众点评上能不能拿位,要不可能等位等到天荒地老。

8、重庆江北机场,几乎找不到电源插座,也找不到充电宝,请给电子设备充足了电再去机场。

9、餐饮大多数很油且辣(具体我后面去的几家餐厅详细说),所以如果饮食清淡地区的朋友过去,可能3餐会变2餐,也可以下单的时候和餐厅说好要少辣。

10、早餐选择较少,希望有看到的重庆朋友可以推荐给蜂友一些不同的选择。

11、整体来说对疫情的管理没有5月份去苏州的时候严格,健康码只在入住时用过一次,后面就没用过了。出行还是请佩戴好口罩,但户外可以脱下。另外,如果去景区,请提前在各大平台购票,且留意是否需要提前预约。

以上。下面进入正题~

【吃在重庆】无辣不欢者的天堂

重庆,不是只有重庆火锅,还有很多家常菜、江湖菜,这次重庆小假期,让我反而更加喜爱上了重庆的家常菜,性价比高,选择多,有些凉拌菜很适合淡口的朋友。相较之下火锅则重油重辣,而且容易吃多,我们常常有失节制的吃太多而导致2餐并1餐,晚餐都省了(我们的问题哈哈)。

由于我们无辣不欢,所以重庆正常的麻辣口味对于我们来说问题不大,可能因为需要解辣,这回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里的解辣甜品,以前只知道有“冰粉”(这在广州非常多),原来还有凉糕、冰汤圆、冰三鲜等冰甜品,在吃辣的时候来上一份,那真的是爽歪歪了,所以去到的朋友切不可错过!此外重庆人还很喜欢在吃饭的时候喝酸奶(当地网红饮品也是一款酸奶),这个在我还是挺稀奇的,因为我会觉得一罐酸奶下肚子我就饱了,哈哈哈。

下面介绍几家餐厅,其中三家属于大众点评2020必吃榜。一般必吃榜本地人都会“杯葛”,不过别怪我们,作为游客,我们也没有更多的渠道可以知道更多的信息是不咯~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最好吃】饭巴跎.老重庆拌菜

店名:饭粑跎·老重庆拌菜

推荐指数:️️️️️5星

地址:新华路较场口89号得意潮馆1-2

人均消费:48元

TIPS:出品份量都小小的,所以可以点多几份;性价比超级高,人均不用50元;我们是下午三点左右到的,所以无需排队;大众点评不能拿号排队。

这家餐厅不但出品合我胃口,环境也是一级棒,所以原谅我多放几张环境的照片。

特别老重庆的感觉。

饭粑跎,重庆话,大概的意思是“吃饭很厉害”

放眼望去都是古朴的味道,感觉一切都是“老物件”,秒回80年代,那最单纯质朴的年华。

这其实应该是一间小酒馆。

醉酒英雄,饭胀哈农!

服务:服务态度很好,热情有礼。

出品:啊啊啊啊每一款都爱了。

这家餐厅真的超级合我们的胃口,很多的凉拌菜,所以不会过分的油,辣度也适中。

烧白,他家招牌,其实就像广州的梅菜扣肉,但是似乎加了一点点花椒。扣肉入口即化一点不肥腻,一定要合着梅菜一起吃才完美,超级下饭。在广州从来不吃扣肉的我,秒被他征服了。

粉蒸排骨

在重庆第一次吃到不辣的菜,哈哈哈,排骨蒸的火候恰到好处,粉嫩粉嫩的,连铺在底下的土豆粉粉的口感都相当讨好。

拌剔骨肉,剔骨肉软软QQ的,配合黄瓜花生口感极佳,味道拌的也是相当好,是很好的下酒菜。

招牌豆花

粗糙的口感充满豆香,配上辣子最是一流。

烧椒茄子

啊哈,无比喜欢那烟熏的味道,看着重口其实咸度刚刚好,又是一道下饭佳肴。

水豆豉拌菜心,就像广州的凉拌青菜,好适合这炎炎夏日。

此外,米饭任装。

大爱这家,所以我把它放在了第一位,比下面三家【必吃榜】都讨我们喜欢!

(2)【必吃榜】晓彭肥肠鸡

店名:晓彭肥肠鸡(解放碑总店)

推荐指数:️️️️️5星

地址:临江路106号(西南图书大厦旁)(大井巷东南门旁)

人均消费:70元

TIPS:1、饭点这里人巨多,因为炮制方法的特别所以出菜会比较慢。特别是节假日人更多,大众点评上可以排队,请务必提前拿号哦!

2、这家和后面会介绍的非常推荐的“渝味道冰粉冰汤圆店”距离非常近,可以两个地方一起去了~

2020年点评必吃榜餐厅,来到重庆打卡的第一站,专治各种重度肥肠爱好者的“晓彭肥肠鸡”。

店子看上去“很不起眼”,位置也不好找,很像是开在小区里的家庭小店,但是已经做到很大,有室内的座位(有空调),也有室外的。

室外的座位被两棵大树“环抱”,阳光透过树叶洒在餐桌和餐具上,特别重庆。

四周都是有点破旧的楼房,更有了一份老山城的感觉。

外围还有这种很重庆的涂鸦,又是漂亮小姐姐们拍照的好地方

好重庆,特别喜欢这种年市井烟火气

有一半的厨房是在外面,可以看到厨师炮制美食

正如这里写的,每一锅均现炒先压,所以等待时间比较长。

拿了不少奖项的江湖菜

坐在户外,斑驳的树影印下,好有感觉~

凉拌黄瓜,10元一份,口味爽脆清甜,原来是加了冰糖,我很喜欢吃里面的生蒜,果然还是山东人性子~黄瓜如果能冰冻一下就更爽了。

点了肥肠鸡小份加了芋儿和海带,小份118元,加芋儿12元/份,加海带10元/份。

因为是用高压锅压出来的,肥肠巨嫩无比,带着一点点肥油,肥美无比,我们两个吃了小份的,竟然不够肥肠。。。。

我们是不是太能吃了??

鸡肉也很嫩,入味,入口即脱骨。

面也不错,口感劲道入味。

特别推荐加芋儿,口感非常细腻粉嫩,太好吃了吧。强烈推荐!

鸡脚充满胶原蛋白,哈哈哈~

此外,茶水米饭都是自助,现炸酥肉18元,红糖粑粑15元,餐位费3元。

值得打卡!

(3)【必吃榜】马房湾66号.江湖菜

店名:马房湾66号·江湖菜

推荐指数:️️️️️4星

地址:渝碚路杨公桥地铁站1B出口公交站旁

人均消费:80元

TIPS:1、饭点这里人巨多,我们因为没有事先拿号,所以活活等了2.5个小时……所以,请务必提前在大众点评上拿号。

2、店子旁边有条“七彩巷”,有非常多猫猫狗狗的“涂鸦”可以拍照,全部拍下来,也可以耗时45分钟左右(下面玩的系列我会详细写)

看看外面坐着的人?……11点30左右过来已经如此,也可能因为节假日吧。

还好因为天气太热我们也不饿,也就等得起,要不然,2.5个小时哦,非得饿晕过去不可。

我们坐着等位,从11点多到下午14点多,看着小哥哥不停的在炸,可想而知是有多热销。

酥肉可以在这里单买,很多人坐着等位,又饿,就会单买一份,28元。

现炸酥肉

酥肉外酥里嫩,香口,沾着番茄酱吃一点儿不油腻,啊啊啊,在广州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强烈推荐。

牛脊髓搭脑花

第一次吃这种搭配,两样都是我们喜欢的材料,好大一盆,口味偏辣,吃得好过瘾。

猪脑~

鱼香肉丝

我一直很喜欢重庆做法的酸甜辣口味,一勺一勺的拌饭吃,非常下饭。

上汤时蔬,这不是和广州的清炒一样吗?哈哈哈哈,原来这是重庆“上汤”的概念。

冰粉,这个颇为失望,冰粉口感稀碎,不够凉,红糖也不香,还有点酸……要知道冰粉里的红糖是点睛!后来在很多地方吃的都比这个好,扣分!

北冰洋,成了北暖洋…不冰实在不好喝。

后来在楠火锅也点了一次,一样,也是不冰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客流太大,周转不过来。

餐厅外面还有两个墙壁上有涂鸦,非常好看哦。

总体讲不错。就是冰粉比较让人失望。

(4)【必吃榜】山城老堂口•1636重庆老菜

店名:山城老堂口•1636重庆老菜

推荐指数:️️️️️4.5星

地址:八一路五一天地一楼(距解放碑150米)

人均消费:90元

TIPS:大众点评可以拿号排位

这家餐厅在重庆有几家分店,这家位于闹市解放碑洪崖洞,店子很大,我们中午饭点去的人其实不是很多,不知道是不是重庆本地人不来呢?

环境很不错。

在广州吃毛血旺总是让我很失望,上一次在川国演义,盆子很大但都是油,料很少很少,还死贵死贵。相较之下,这家2020点评必吃榜餐厅的毛血旺,简直太实在了吧,88元的料堆得像个小山…

传统毛血旺,巨大一盆,里面有毛肚、鹅肠、鸭血、午餐肉、猪舌、墨鱼、海带苗、豆皮、豆芽……数不齐…堆得跟小山一样,我们两个人往死里吃最后还剩了一半。

干辣椒香辣味儿扑鼻,材料入味,微麻微辣,吃得好过瘾。

口水鸡,在广州我就很爱这道川菜~

带点甜口的真的是我的菜,口水鸡+云南小瓜丝一起吃口感层次相当的好,鸡肉口感很嫩,入味,一流的出品,回味。

重庆老拌菜,放了醋和柠檬汁,酸甜清爽,好适合这样的炎炎夏日。

重庆冰粉

重庆菜品最佳伴侣之一,解辣小能手,这家冰粉还不错哦!~

(5)【火锅】楠火锅

店名:楠火锅(万寿路店)

推荐指数:️️️️️4星

地址:湖滨路花园七村19栋

人均消费:120元(好贵,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点太多了……)

TIPS:大众点评不能拿号排队。

在网上搜索到这家火锅,被他市井的环境所吸引

整体感觉和前面的饭粑跎有一丢丢像,但是其实没有饭粑跎的环境好。特别是外围座位,甚至有点糟糕。

炸酥肉ing

我们大概1130过来,等位等了半小时,但其实如果一点多过来,基本不用等位,可能是因为下雨吧,人并没有想象的多。

由于重庆火锅太辣,我们还是决定点鸳鸯锅,万一辣晕了还可以用清汤锅来补救。。

不过没想到的是…清汤的也好油,这点作为广州人其实不太受得了。

最喜欢是这里的猪肝,特别嫩滑,下锅后连夹起来都困难,因为实在太滑了

沾干油碟吃味道咸香辣,一流。

双椒牛肉也不错,口感滑滑的,牛肉入味。

这里的卤水鸡脚和蹄筋都很不错,鸡脚入口即脱骨

蹄筋富含充足的胶原蛋白,但一定要吃辣的才过瘾。

好吃~

卤大肠,辣口一边吃着实在很过瘾

毛肚比较平庸~不过食材是新鲜的。

海带苗爽口,涮个8秒刚刚好。

最后,要特别赞这里的甜品

强烈推荐冰三鲜,冰粉加汤圆加冰虾,口感层次就出来了,红糖味道巨香,一碗根本不够。

冰汤圆更是赞爆

浇了红糖的冰沙下面覆盖着QQ的汤圆,很像台湾的芋圆,最底下还有酒糟,巨好吃。

以上两款堪称解辣神器,爱了爱了。

(6)【早餐】秦云老太婆摊摊面

店名:秦云老太婆摊摊面

推荐指数:4.5星

地址:七星岗中山一路65号

人均消费:15元

TIPS:在重庆有几家分店,可以搜索就进的去哦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2》的秦云老太婆摊摊面,因为正好就在住的对面,所以早餐安排上。

看看,获了不少奖呢~

啊~我爱的重庆小面,我来了!

在广州就很喜欢吃重庆小面,但一直觉得也就不过不失,但这家的小面要比广州的料足,味道也重不少,面的口感劲道,二两也不少,我是把料和面全吃完了。

在广州吃不到这个味道……哎,这要成怨念的。

好好吃

牛肉摊摊面2两28元,豌杂面2两14元,牛肉做得也不错。

但两碗味道其实差不多,似乎就是有没有牛肉的差别。

第一次凉糕,简直了,从此打开了我的新天地!!!怎么能那么好吃我的天!

口味有点像米豆腐,绵延的口感,这家的红糖也特别香

爱了爱了,我竟然觉得比冰粉还要好吃。

从此,我对凉糕深爱一发不可收拾!

(7)【早餐】杨小厨杂酱面

店名:杨小厨杂酱面

推荐指数:4星

地址:中山一路6号附32号(八十春老火锅楼下)

人均消费:15元

TIPS:这家是在楼下随便找的,竟然小面都做得非常好吃!看来在重庆吃重庆小面,是随便选择都不会踩雷的,开心!

额滴神,当天起个大早,结果暴雨(还夹着风)…在重庆的4天,不是暴晒就是暴雨,哈哈

本来想去另一家分蛮高的店子,谁知道关门了,就就近找了这家,看了下评价,大多是周围的居民来吃饭的地方,评价也都不错。

他家写着专营韭菜手工面。emmm……就是长得像韭菜的面么?

点了招牌的干溜杂酱面

肉粒很好吃,甘香,再放点醋,口味一流。

蹄花面是他家招牌

花做得那是相当软糯,好好吃哦,喜欢猪脚的朋友可以单点哦。

好吃好吃~

(8)【早餐】临江门糯米团

店名:临江门糯米丸子

地址:大井巷1号

人均消费:4元

TIPS:重庆传统早餐,性价比极高。因为是露天小摊档,所以位置不是太好找,如果下雨,铺子会移入天桥下。

吃了两天重庆小面做早餐,想换点儿口味…查了一下重庆人早餐吃啥,除了小面,还有诸如油茶、糯米团等,所以寻迹找来了这家露天的小档口。

点了一份油茶,一份糯米团子,一共7元,性价比倒是忒高了。

油茶,据说是重庆人很喜欢的早餐,在一碗米糊里加入盐、猪油、油辣子、花椒面、榨菜末、姜末、葱末、香菜末等搅拌均匀,最后铺上一层馓子(也就是炸面,像麻花),所以吃起来非常香脆,可惜了,我们却吃不惯,还是广州的一碗猪肝瘦肉粥或者及第生滚粥更适合我们。

糯米团

这个更吃不惯,竟然是甜的。。。。哈哈哈哈,沾了黄豆粉和白糖,里面加了油条,裹油条这种做法,广州会放在肠粉里,倒是异曲同工。糯米口感很出彩,香糯。只是糯米团我还是只能吃咸的。这大概就像南北甜咸豆腐花和南北咸甜粽子之争,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这两样大概是难得的我吃不惯的重庆美食了。

而且我感觉重庆的早餐有点单调,至少我没找到什么早餐店。

(9)【甜品】渝味道冰粉冰汤圆

店名:渝味道冰粉冰汤圆店

推荐指数:5星

地址:大井巷市公安局幼儿园对面

人均消费:8元

TIPS:1、和上面介绍的“晓彭肥肠鸡”距离非常近;

2、这里有超多明星来过,有很多明星同款甜品哦。

其貌不扬的门面,隐匿在小巷子里

曾经有不少明星过来品尝过,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宋佳和窦骁。所以有不少人会慕名而来吃宋佳同款冰粉,不过我们冰粉吃太多了,所以没点。点了这里的招牌白雪,以及我们很爱的凉糕。

小店子不大,非下雨天,门口也会摆座位

首推白雪!!9元良心价。店主说这个在外面绝对吃不到,他家独创!

椰奶冰沙+芋圆+红豆+椰片。这里最精华的就是椰子片,口感极其爽脆,香口得不要不要的,整体不会太甜,椰片爽脆加芋圆软糯再加冰沙的冰爽,混搭在一起简直是完美的口感和味道,太好吃了!

凉糕也非常不错,5元。

碱水味十足,口感软糯,红糖品质出色相当香甜,爱了。

满意满意,好评好评。

(10)【甜品】啥子巷巷双黄蛋汤圆

店名:啥子巷巷大汤圆

地址:山城巷57号第二层

人均消费:15元

TIPS:1、前面“小结”里提到的,导航过来,结果在山脚面壁的就是这一家。因为它位于山城步道里面,车子是必然进不来的,必须靠大家的“11路”。

2、老店有室内座位,由于整个山城步道都在改造,新店并没有室内座位,都是室外的,下雨天过来会比较麻烦,虽然有一把大伞,但是也还是会很狼狈。

3、店子要从步道旁的一个小门进去,不是街面铺,不要miss掉了。

这张桌子,就是餐位,哈哈哈

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完全没发现,这里就是啥子巷巷,也是活活错过了……

据说双黄蛋汤圆是它家原创之作,那就不可不试,15元一份。

双黄蛋汤圆,汤圆是金黄的流沙馅,白色的“蛋白”是糯糯的麻薯,一边是奥利奥碎,一边是黄豆粉,香口,但不会太甜,很不错哦。

如果到山城步道玩儿,可以试试!

(11)【咖啡】重庆拉花冠军IMP COFFEE

店名:IMP COFFEE

推荐指数:4星

地址:大同路女人广场临街商铺(0492公交车站旁,来龙巷珠宝旁)

人均消费:30元

TIPS:陈皮拿铁加了糖,如果不喜欢甜,慎点,也可以请咖啡师少放糖哦。

吃完早餐,重庆的暴雨继续下,似乎没有停的征兆,果然,天气预报在重庆是不做准的。。。

那就咖啡馆打卡一日游好了,搜索附近,发现了这家重庆拉花冠军的咖啡馆,所以寻迹而来。

咖啡厅很大,座位好多,沙发位很舒服,特别是对着窗外的位置,一览无余的视角,看熙熙攘攘的路人。

点了两杯招牌咖啡。

陈皮拿铁,配熊猫拉花,点的时候不知道,原来这款拿铁是放糖的,这实在不是我的菜,后来看介绍,其实可以叮嘱少放糖,咖啡还是喝无糖的更能品出咖啡豆的原香。不过拉花确实还不错,也确实能喝出淡淡的陈皮味儿,可惜的是,甜味夺走了他们的灵魂,哈哈哈哈。

巴旦木植物奶DIRTY,咖啡与奶的碰撞,外表看不够DIRTY,层次不够分明,但是味道还不错,咖啡香气历久弥新,咖啡豆子品质不错,微苦不酸,值得推荐。

总体讲满意,只是不喝加糖咖啡的朋友,谨慎点陈皮拿铁。

(12)【咖啡】小隐无二

店名:小隐无二

地址:建北一支路塔坪55号北仓3-1铺

人均消费:30元

TIPS:空调有点劲,WIFI有点慢。

在北仓文创园里溜达了半小时,重庆的天气实在是要把人热化了,看到这家环境很不错的咖啡馆,果断躲了进来。

当冰美式滑入口腔,咖啡的果香留在齿间,冰爽畅快让我整个人瞬间活了过来,只有咖啡这种透彻的“苦味”可以解重庆饮食油辣的腻。

朋友的百香果雪梨茶也不错,不会太甜,虽然是热的,但因为店子的空调有点劲抽,所以也挺合适。

BUT…这里的WIFI有点慢哦

过来北仓创意园的,不妨来此停留片刻……

(13)【酒吧】发酵

店名:发酵精酿酒吧咖啡馆

推荐指数:5星

地址:北城天街48号(九街酒吧街上)

人均消费:120元(我们每人喝了2杯酒+共吃了两份小吃)

TIPS:这里的精酿真心不错!

五星五星,这是一家性价比很高,且认真做酒的酒吧!

虽然没有驻唱歌手,但其出品优秀,很得我心。

环境也很雅致,有自己的调调

mojito,这才是我心目中的莫吉托,浓郁的薄荷味道萦绕口腔,微微的甜和酸中透着白朗姆酒的香气,实在喜欢。

这里的精酿值得推荐,喜欢甜口的可以尝试芒果海盐精酿,麦芽香味真的是唇齿留香久久不散,能喝出淡淡的芒果和海盐味儿哦。

草莓精酿,其实全名忘了,叫什么草莓,草莓味道好浓郁,口味偏甜,对女生很友好哦。

妖妖柠,相当清爽的一款精酿,口味偏酸,相当适合这热死人的重庆。

盐酥鸡,我怎么觉得他家的盐酥鸡那么好吃…外酥里嫩,椒盐香气也是历久弥新。

美国炸薯角,竟然有糯糯的口感,非常好吃。

推荐推荐!这家酒吧的出品,爱了!

(14)【酒吧】Ben'S笨Bar

店名:Ben's笨Bar

推荐指数:3星

地址:鹅岭正街1号7幢7-1号(二厂创意园内)

人均消费:34元

TIPS:花椒啤酒值得尝试

听说这家的花椒精酿啤酒是独创,正好要来二厂文创园,所以当然要试试,毕竟花椒是重庆的特色。

花椒精酿啤酒,小杯34元,这个真的是经典,一口下去满口腔都是花椒味儿…

饮后麦芽香气也能停留在口腔,可惜时间不够历久弥新,而且口感较薄,口味偏淡。

美式奶油艾尔,小杯34元,口味太淡,像喝水一样…淡淡的奶油味也没有很出彩。

总体讲比较一般,距离出色的精酿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这款花椒精酿,还是值得专门来试试的。

(15)【饮品】一只酸奶牛

店名:一只酸奶牛

地址:八一好吃街上

人均消费:15元

TIPS:重庆网红饮品,分店非常多哦。

一只酸奶牛,在重庆算是网红饮品吧?既然来了,不试一下对不起自己,哈哈哈哈。

而且后来发现,重庆人吃饭也很喜欢喝酸奶,所以这大概是一种习惯,更可以解辣。

点了招牌酸奶紫米,微糖,少冰,甜度已经足够。酸奶酸酸的很开胃,紫米有嚼头,口很感不错。不过整体的味道非常普通,不就是酸奶+紫米吗?…大概也是一次就再见的类型了。

我还是更喜欢重庆菜哩。

【玩在重庆】尽量避开人潮地玩儿

对重庆的印象,其实来自于“火锅、”“山城”、《少年的你》和“洪崖洞夜景”。看到很多人都去打卡《少年的你》,突然发现自己真的“老了”,虽然很爱这部电影,却从没想过要去打卡。而在重庆的这几天却觉得哪里都像少年的你的取景地,可以说,这部电影真的把重庆的“气质”诠释得好到位!深入人心。

4天3晚,其实能去的地方不多,有部分地方也只是蜻蜓点水一样点到即止,由于我不会太多的去拍自己,所以走的地方可能又比一般人多一丢丢,下面就放上我们走过的地方,不是推荐,只是记录,文字也很随性,毕竟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每日行走1.5万-2.5万;远的路程都会选择打车!)

(1)暴雨中-山城步道

山城步道,推荐指数:4星!

推荐游完时间:2小时。

【山城步道】我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地方,从抵达的第一天就计划要过来,结果第三天早上起个大早,却发现,重庆开启了暴雨模式,而且天气预报无情地说雨势将一直持续到下午1700,而明天,也是继续下……顿时心生“绝望”!

但或许是缘分吧?本来已经“放弃”的地儿,因为一颗吃货的不死心把我们带回来了这里,这就是前面说过的导航到了却发现我们在山下,而店子在山上“面壁”思过的经历……

为了吃到“啥子巷巷”的双黄蛋汤圆,于是我们便从山的背面的一条小路一路向上(当时根本不知道能否通),穿越了不知道多少钢筋水泥和人家,才终于走上了“山城步道”的正途!

一路暴雨,雨水时大时小,却从未想过要停下。我拿着相机,艰难地拍下了一路目之所及。

可能正是因为下雨,整个过程我见到的行人数量十只手指头都可以数完了,这可是端午假期呀!

“仁爱堂”应该是我们抵达的最高的点,因为从这里开始我们便一路向下。但其实从这里向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可以走,只是限于雨天,真的寸步难行。

一路上很多店子都关门了,因为整个步道都在“改造”,所以到处都有点乱糟糟。相信改造好以后,这里会更美丽。

暴雨中的重庆山城步道,有点狼狈,但也有点浪漫。

一路走了好久,踉踉跄跄,这竟是我们看到的第一家开门的店子,顿时有点小感动。。

一路往下,路的两旁是充满古韵的宅子,大多是一些文创小店,或者小吃店

但人很少,一切看起来都很安静。

没开门的火锅店

墙壁上的涂鸦,也很有意思,如果是大晴天,相信会吸引不少少男少女来拍照。

因为雨水的滋润,山城步道显得更具生命力,点点滴滴滴落在掌心,捉摸不定的雨势,迫使我们不得不东躲西藏。

红灯笼高高挂起遥望远方,似在诉说着老城的故事。

特别推荐在一个其貌不扬的屋子里举办的这个重庆杰出女性的展览

都是各行各业杰出女性代表,女人能撑起半边天已经不再是什么稀奇事情。

跟你们说哦,这里有穿着一模一样衣服的老爷爷,以及,下面的狗狗都是一模一样的!

恍惚间觉得,人入了画

(2)黄桷坪涂鸦街

黄桷坪涂鸦街,推荐指数:4星。

推荐游玩时间:1.5小时(含拍照)

TIPS:黄桷坪的“桷”读“jue”,第二声,同“绝”

黄桷坪涂鸦街,位于四川美术学院附近。

其实在抵达美院的路上,远远地便能看见很多楼房都涂满了涂鸦,这就说明你快到了。

这些满是涂鸦的楼,也是很招摇呀,嘿嘿。

路线:请特别注意,你们会经过一个“美院后街”,这里进去虽然也有涂鸦,但不多,主题性也不强,我的头图那张就是这里拍的,也是最好看的一张。

原先这条路有一条捷径可以通往美院,但现在已经封死了,所以要走到美院,需要绕回大路。

这条艺术街往里面走,会看到如下涂鸦哦

这幅真不错!

走到尽头,是没办法去到美术学院的。

而真正好的涂鸦,是在美院正门的外墙,包括致敬医护人员的涂鸦,所以必须要重新出到大马路,往美术学院黄桷坪分校正门方向走哦。

一路上的楼房上,都是涂鸦。

从这里开始,以下的涂鸦,基本就在美术学院正门左边的墙壁上。

多好的一幅画啊,但很可惜,被脑残粉乱涂乱画了“王源可爱娶我”…真的可惜了这画面。

美院斜对面就是50艺术基地,不过实在没啥看的,又很小。

(3)猫狗努移不开眼-七彩巷

马房湾66号七彩巷,推荐指数:5星

推荐游玩时间:45分钟(含拍照)

TIPS:就在前面推荐的美食餐厅“马房湾66号江湖菜”旁边。

这个位于马房湾66号•江湖菜边上这个七彩巷,大概是猫奴狗奴们以及漂亮小姐姐的天堂。

一条看似破旧的巷子,其实尚有人居住,巷子的墙壁上涂上了七彩的颜色,猫猫狗狗画得都栩栩如生,如果喜欢拍照,哪怕一面红墙都是最完美的背景。

猫咪“破墙”而出~

巷子不算大,但是画不少,要拍完起码可以发两个九宫格。

推荐哦~

(4)过客-白象居

白象居,推荐指数:4星

推荐游玩时间:15分钟

第一天到重庆实在是太热了,走在路面上60秒就感觉自己能化成水。

从一个地表温度发烧的城市广州,屁颠儿来了一个地表温度发高烧的城市重庆,作,叫我们作!哈哈哈哈!

白象居和白象街,当地老街代表,据说藏着重庆的半部历史,电影《火锅英雄》取景地,也是很多杂志的取景地。

但因为我们实在太热了,热哭……这一站就真的成了“打卡就走”的一个点。

等索道缆车,大概5分钟来一趟,咔嚓两下算是了了一个心愿。

重庆标志性必打卡点,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5)好多蚊子-军哥书屋

军哥书屋,推荐指数:4星

推荐游玩时间:45分钟

TIPS:请务必带驱蚊水过来……

军哥书屋,就在一个废弃的铁路旁(可能没废弃?)

铁路其实是个蛮不错的拍照点,不过我们拍了不到五分钟就走了,因为…实在太多蚊子了…而且蚊子很毒,不到五分钟两条腿都是满满的包,简直就是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在周围找了些拍照的地儿

没有走进军哥书屋,俩人带着四条满是包的腿灰溜溜地走了,哈哈哈哈。

关于军哥书屋的攻略,其实马蜂窝有挺多,很多拍得都超级有意境!我是没这能力了。看看别人的吧,我这就是“囫囵吞枣”不见其全貌~

(6)意料之外-龙门浩老街

龙门浩老街,推荐指数:5星

推荐游玩时间:1.5小时

有重庆的朋友留言说:“真正原始得老街还没有开放,从下浩到董家桥、望耳楼、门朝街,还有米市街到周家湾、一直到现在的慈云寺,那才是老街,以前是不通车的,都靠步行”。

虽然我们没找到“真正的”,但是这条街也不错,至少我个人还是蛮喜欢的。

原本导航到“下浩老街”,结果没找到,到了这个“龙门浩老街”,外表看就像一个完全商业化的街区

入口处,几乎没人。

入口处的右手边,算是外围街区。但是似乎很久都没有人气了,店铺大多关门,桌子上竟然还铺满了灰和结了蜘蛛网……

这幅画真不错,重庆开埠一派商业繁华景象~

所有店铺都是“关门大吉”

广场外面则有些这样的小店子。

进入龙门浩老街里面,一路向上,都是台阶,但其实并没有太高。

一路上青砖黛瓦,有石山,有流水,虽然一定是后期做了设计,但是整体设计非常原生态,环境极好,特别多花花草草在石头间在台阶上探出头来,没有丝毫人为痕迹,加上刚下过雨,整个感觉都很幽静,最重要的是,几乎没人!!

多好看的石板路

从上往下望,视野很开阔

在老街,还能近距离观看东水门大桥,下面便是水流湍急的长江。

东水门是可以通行汽车和轻轨的,耐心等待,会看到轻轨穿梭而过(上图)。

另外,请注意了,他和洪崖洞的千厮门大桥有啥不同?很多人分不清哦,哈哈哈哈,外表看真的很像呢。

这一看就是天然的,不带一点人为痕迹。

还可以看到长江索道缆车

爬到顶部有个观景台,可以近距离俯瞰东水门大桥,可惜雨天关闭,但不要紧,这里很多角度都能看到。

这里还有美国和意大利领事馆别墅群旧址,不过美国的没开放,意大利的已经用作他途。

(7)哎哟不错哟-北仓创意园

北仓创意园,推荐指数:4星。

推荐游玩时间:1小时

TIPS:前面所推荐的“小隐无二”咖啡馆就在这里面。

创意园,是我们到哪里都喜欢去的地方,因为很有个性,也很安静,小清新,不拥挤,不嘈杂,而且多是年轻人。

一个小市集,不过卖的东西创意和品质有待提升!

这家创意园不是很大,走走拍拍不用一个小时,其实更享受的是找一家咖啡馆坐下来,喝杯咖啡更是畅快。

涂鸦也蛮有个性

走了那么多城市和国家的创意园,发现涂鸦真的是必不可少的元素。没有了涂鸦,就好像没了灵魂一样~

这家咖啡馆环境也非常好,整个创意园,应该最好的就是小隐无二和它家了。

这家还有一些文创以及服饰,走过路过不妨看看。

创意园里这家北仓图书馆不错,借书看书的地方,里面有cafe,还有很多创意手作作品,说不定可以淘到心仪之物哦。

这灯很有意境

超级多文创作品,有些是独立设计师设计,设计感在线。

二楼读书位

被她萌到了呢

还不错的文创园,特别是里面的图书馆,推荐过来走走哦。

(8)路过-二厂文创公园

二厂文创公园,推荐指数:4星。

因为在重庆的后两天一直暴雨,本来是计划好好过来打卡的,但也因为暴雨给delete掉了。后来却发现我们晚上要尝试的“花椒啤酒精酿”就在这里,所以趁着天还没全黑,过来走了一下下。

这个文创园,叫“公园”,哈哈哈,面积还真的挺大,似乎要比“北仓文创园”要大不少。

这家位于入口处的“原创电影文化咖啡馆”有好几层楼高,很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就没进去。

涂鸦、文创小店、咖啡馆、酒吧、餐厅……这些文创园必备元素,这里都有!

很可惜,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好好逛逛。

旅游就是这样,总是带着很多遗憾离开。

这里还有一家餐厅是《少年的你》的取景餐厅哦,下面这个角度的照片,就是在餐厅旁边拍的。

匆匆来,匆匆走~

希望还能有“下次见”!

(9)重庆的夜-洪崖洞&千厮门大桥

洪崖洞和千厮门大桥夜景,推荐指数:5星

推荐游玩时间:2小时

不入洪崖洞内!因为我天生怕人多的地方,所以我是必然不会进去的,所以这里只说,夜景!

在去洪崖洞的路上,偶然瞥见这个超级有设计感的建筑,忍不住停下来搜索了一下,原来是“国泰艺术中心”。果然,“长得好看”不用宣传,大家都想认识他!哈哈哈

车水马龙的洪崖洞,亮灯了,赶去看夜景去!

千厮门大桥,洪崖洞夜景观赏点之一,也是重庆非常重要的两座大桥之一,另外一座就是和它ctrl+c,ctrl+v一样的东水门大桥(前面龙门浩老街有照片),据说这两座大桥都获得过詹天佑设计奖,很多人分不清,嗯,我也分不清,这不明明长得一样吗????哈哈哈哈

而且它俩底下都走轻轨呀,不明白不明白,有没有重庆人可以解释一下千厮门大桥和东水门大桥有何不同……难道就是下面江水的不同么?

洪崖洞,到重庆必打卡景点,这个由政府在2006年斥资3亿多打造的旅游景点堪称成功的范例。

今天是端午假期第一天,那人潮大得我只想快快离开,别说进景区,周边走起路来都摩肩擦踵。

由于假期限流,洪崖洞一侧的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入口只出不进,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抵达了洪崖洞景区入口附近,你则必须走完一圈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才能在洪崖洞对面以及洪崖洞一侧拍照,那真的不是一般的耗费体力……反正,我的脚是直接走出了水泡~

洪崖洞晚上8-10点亮灯,在夜幕中金色的灯光与仿古建筑相得益彰,想一想,这与千与千寻那画面着实有几分相似,有多少人为了这一幕而来?

洪崖洞最佳拍摄点其实在洪崖洞所在马路对面,好像叫滨江路,但因为我们是在景区入口附近,其实距离那条路非常远,走了一天晒了一天,也实在没有体力再去近距离的看它了。

不过在桥上的视角我也满足了!

洪崖洞和千厮门夜景还是很美的,推荐过来看看哦。

(10)到此一游-八一路好吃街

八一路好吃街,推荐指数:3星

推荐游玩时间:30分钟

这个打分,纯粹个人“偏见”,因为每个城市都会有类似的“街”,主要以小吃为主,我个人是特别不喜欢这样的地方,人很嘈杂,多是游客。

对于重庆本地人来说,或许也是不来的吧?

以前年轻的时候,很喜欢一路吃小吃,甚至于享受在路边大快朵颐的快感。

随着年龄渐长,到了饭点儿,我更喜欢找一家正儿八经的餐厅坐下来好好享受美食~

当然了,小吃,是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甚至魅力,不可或缺。

只是喜爱的人和年龄都不一样吧!

到处都是卖火锅底料的,哈哈哈,火锅底料的味道萦绕不去。

红色那个是杏?通透得像假的一样……怪好看的

解放碑……路过

我们就是过客……来过!

(11)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古镇,推荐指数:4星

推荐游玩时间:2小时(纯逛)

Tips:目前免门票,但需要提前预约,可在大众点评预约。入内直接刷预约二维码入内即可。

磁器口古镇,似乎已经成为了初次到重庆的必打卡点。

该古镇始建于北宋时期,因为背靠马鞍山,而马鞍山有白色石壁,因此命名“白塔镇”。

相传明朝建文帝朱允炆隐居于此,所以又称“龙隐镇”。清代时期,古镇因开始制作并销售瓷器而兴盛,故定名“磁器口”。这里曾经商贾云集,贸易通达。

这家的各种辣味菜干还不错哟。

如今的古镇,已经发展成了一条商业街。和国内大部分都古镇经济发展大同小异,各式商铺林立,商家都在店门口吆喝着招揽生意。

大概重庆小吃在这里都能买到,也不乏咖啡馆、酒吧,以及一些手艺人的店子,如果喜欢,时间充裕,可以走走坐坐。

自由自在的猫咪,不用作陪的猫咪真幸福

哈哈哈,网友们你们太坏了吧……

这里有特别多火锅底料卖

呃……兔头

节假日,古镇人有点多

特别多画像和作画的小店子

(12)光怪陆离-原美术馆《重逢岛》展览

《重逢岛》展览(原美术馆),推荐指数:3星

门票:50元

推荐游玩时间:30分钟,虽然有上下两层,但是很小哦。

TIPS:地方很小哦,展览品质也比较一般。

被一个千手断臂维纳斯魔性的舞蹈视频吸引而来,不过有点可惜,展览不大,而且没有逾期的效果。

展览在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但我其实看不出展品是如何表达的,可能真的是我的水平不够。

这几个有点意思,也有点诡异,哈哈

有些光影设计还不错

时光隧道的感觉,逝者如斯。

最喜欢头图那张放大镜的设计,竟然被自己萌到。

这一组的表达形式有少少重口味,其实,还有一个是脚掌上长蘑菇的,有点襂人。

此外,还有断指…哈哈哈哈,我朋友差点吓晕过去,我觉得还好。

个人不太喜欢,不过这个也是见仁见智的。

(13)重庆夜生活-九街酒吧街

九街酒吧街,推荐指数:5星

如果你喜欢夜生活,又喜欢喝酒、喜欢live,这里很适合你。

重庆和酒吧街真的好配!!

据说“九街”是重庆出了名的酒吧街,这里酒吧咖啡馆林立,路边还有很多的小吃摊档。由于马路特别宽,人又不会过分拥挤,整个感觉就很舒服。

有好多店子的设计,都好高逼格!

街边还会有一些文创摊位。

到了夜晚,灯亮起,大街上就有歌手在献唱,人们熙熙攘攘,或路过或驻足,或钻进某家酒吧,来杯mojito,听听音乐,聊聊近况~

感受重庆夜生活,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住宿】先生的玫瑰园

先生的玫瑰园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一路6号

价格:630元/3晚

预订渠道:airbnb

推荐指数:3星

房间看着还不错,空间适中,床很大,正对着的是大投影幕,提供基本洗漱用品,提供热水壶、冰箱、洗衣机。

重要的是地理位置还不错,距离地铁站步行5分钟,距离洪崖洞步行16分钟。楼下有京东到家,也算是很方便。

智能锁APP控制开房门,安全便捷。第一次入住需要在一楼提供轨迹二维码核查。

总体讲,服务还行,阿姨会帮我们寄存行李。

不足之处:1、应该至少第一天提供两瓶饮用水

2、洗澡房的门漏水,每次洗澡水都会漏到厕所一地,上厕所很容易滑倒

3、很多airbnb都喜欢安装投影,其实投影特别不清晰,很不好用。

【其他】除了行程,好像也没啥了~

我们的行程:

DAY1:入住寄存行李-晓彭肥肠鸡午餐-白象居打卡-好吃街走一波-山城老堂口晚餐-徒步洪崖洞和千厮门夜景

DAY2:秦云老太婆摊摊面早餐-磁器口古镇-七彩巷打卡-马房湾66号江湖菜午餐-北仓文创园(小隐无二咖啡)-九街酒吧街-发酵精酿酒吧

DAY3:杨小厨杂酱面早餐-山城步道(啥子巷巷汤圆)-原美术馆《重逢岛》展览-楠火锅午餐-黄桷坪涂鸦街-军哥书屋-二厂文创公园(Ben's笨Bar)

DAY4:临江门糯米丸早餐-IMP COFFEE-渝味道冰粉冰汤圆店-龙门浩老街-饭粑跎老重庆拌菜午餐-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