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土著带路品潮汕美食,把周末吃进肚纸里

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汕头|土著带路品潮汕美食,把周末吃进肚纸里

• 出发日期/2018/08/24

汕头印象

作为一名广州人,我对美食天生缺乏免疫力,而潮汕美食早已远近闻名,加上身边潮汕朋友众多,在广州寻觅潮菜是常有的事!从高端的潮皇食府,到极其亲民的大排档“面线店”、“迈姨”……吃过了无数的潮菜以后,朋友却和我说:还是不如我家乡的味道!

就为了朋友这句话~

我也要抓着他走一次潮汕~

而这一次的目的地是:汕头

所谓的“潮汕”,其实包括潮州、汕头和揭阳三个地方。我们从广州坐高铁过去潮汕站,大概3个小时多一丢丢,然后再打车走高速,约莫50分钟左右就能抵达汕头。

(↑存心会馆,存心学校。这个“存心(善堂)”是潮汕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慈善机构,解放前汕头五大善堂之一。存心善堂在汕头似乎有很多的分馆和建筑,这是其中一栋。)

在汕头的这个小周末里,我们尝遍了汕头最地道的餐厅与小吃!不吃贵的,只吃对的~虽然大部分餐厅没有空调,每每吃得汗流浃背却开心异常,因为这一轮轮的美味,真的与广州的潮州菜大不相同~很多更是广州不曾有的!

(↑老妈宫戏台,上世纪30年代为升平市场。清朝嘉庆年间,这里曾是汕头最繁华的地方之一。)

话说,汕头街头没有人流攒动,宽敞的大马路,一点儿不拥挤的街道,上公交还一定有座位!真的是极好!

汕头老城虽然在整体翻新,但是古老的建筑比比皆是,仿佛一晃回到了那民国时代!

(↑天主教若瑟堂,1908年由一个法国神父建造,现在是汕头天主教进行宗教活动的唯一场所)

除了老建筑,崭新的天主堂、基督教堂、寺庙屹立于繁华的街头~

一直觉得汕头应该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城市,没想到也是个在信仰上极其包容的城市。

此外,汕头还是一个到处出没喵星人的城市,且大多都长得肥头大耳,想来,应该已经不会抓老鼠了吧,哈哈哈~

(↑锡安堂,位于民权路与外贸路交接处,清朝咸丰八年始建,1991年6月重建,是汕头市第一所基督教堂,现为基督教市西堂)

说了那么多题外话,其实我最想讲的还是汕头的美食~而这次我们循迹而去的餐厅,100%都是本地人最喜欢的平民餐厅(在用餐的过程中,身边的几乎清一色都是汕头本地人,因为讲的全是汕头话,听不懂啊听不懂……),不是高大上登堂入室的大酒楼,所以不要祈求环境有多好,但是味道都是很不过的说~那么,下面进入正题吧。

(一)一碗白粥可以玩出多少花样?

潮汕人出了名喜欢夜宵,而夜宵最好的莫过于粥水了,因为不会太油腻。

乍一听,喝粥,还是白粥或者番薯粥?似乎很寡味,但殊不知与之的配菜才是这一餐的重点,一碗白粥,配上五六个小菜便是最好的宵夜组合~

下面来介绍两家餐厅~!

(1)桂园白粥

人均消费:60元

桂园白粥,这是我们到汕头的第一餐。抵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2230多了,但是汕头路边的夜宵店还是相当热闹的。这家店子位于长平路,也是汕头最繁华的路段(所以我们也住在长平路),只是这条路非常非常的长,长到坐公交可以坐上十来二十个站的感脚(不知道有没有感觉错误)!

桂园白粥的临街铺如上图,里面陈列着各种食材,也就是点菜的地方!而走进去的两层小楼才是餐位~

在潮汕的这些大众平民餐厅,是不设菜牌的,都是客人直接点子兵兵选食材然后烹饪,而一些诸如卤水、生腌、鱼饭等的则可以直接上桌了。

潮汕真的是一个很喜欢吃鱼的地方~

对于我这种分不出几种鱼品的人来说,我只能感叹海洋的馈赠~

这表情有点寒碜……

好像粉丝蒸扇贝,但我想与广州的做法一定不同,因为没看到蒜蓉!

这是什么呢?

右边的是不是海瓜子?

熟食的各类肉卷。

最左边那个是麻叶,还有炒蚬肉,这两个下粥都是一流的呀~

卤水卤水,最爱大猪蹄子(不是乾隆哦~)和猪大肠~

每一家的卤水,都是自家特制的,所以各有各的风味。大同中(每家都有卤水)又有不同!

熟食,凉拌的?没点啊,实在太多!

鱼饭,都是熟了的鱼,粘潮汕豆瓣酱吃,非比寻常!

小哥哥前面那几锅就是我最爱的生腌了!!!!!

我竟然忘记拍大全景了。

一眼望去,上百道菜的感觉~喜欢什么自己来!丰俭由人哦~

进入里面,便是餐厅的座位,二楼也有。这个环境已经算不错了~

我们点了五道菜,如上图,配上白粥~

emmm……严格来说,这应该是白粥配上的小菜,白粥才是主角哦!

我最爱的三样东西~

生腌濑尿虾拼普通的不知道什么虾。

话说两者的口感都是极其爽的,最重要的是还很鲜甜,让人回味,两者对比,更喜欢濑尿虾,鲜甜也更胜一筹。

生腌血蛤。

嫩到没朋友,一点儿不腥,以前不太感冒,这下却觉得异常鲜甜,从此深爱!

鱼饭(潮汕朋友说,煮熟的鱼,配上黄豆酱的吃法就叫“鱼饭”),不知道是什么鱼,肉多口感很实在,和乌头鱼不太一样,竟然也能吃出鲜甜,有惊喜。

海蜇头。

大件爽脆,味道调得极好,一盘根本不够。

新鲜现煮的卤水鹅肠!!!!!!!!!!!!

好吃到爆,口感嘎嘣儿脆,味道极其香,用唇齿留香来形容毫不夸张,这味道调得让我毕生难忘。

另外,那碗白粥没得说啊,棉绸的口感是极好的。

总体讲就是吃食材本身的味道,正。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饿了,每一样我都很满意。

以上埋单110元。

地址: 长平路桂园28幢103(工商银行旁)

电话:0754-88548078

(2)长平老姿娘夜粥

性价比:★★★★

人均消费:80元

长平老姿娘,是临回广州时的最后一餐,和桂园白粥头尾呼应,算是做了一个完美的ending!

这家餐厅是我们airbnb的房东推荐的,在当地也算是比较大的一家宵夜店,且是24小时营业。

门面长这样↑!

这家摆出来的食材没有桂园白粥多,但是卤水、粿、鱼、生腌也是一应俱全!

我实在是很喜欢这种把所有食材都摆出来,琳琅满目让我选择困难症发作的点菜方式!

餐厅里面的环境!虽然有空调,但也是不给力的,可能因为敞开的大门吧,空调多数形同虚设……

一碗白粥的诱惑~绵绸的口感和桂园白粥不分伯仲。

记住了,一定要找店家拿一碗咸菜,爽脆的口感哦,下粥真的是一流。

经过桂园白粥,我觉得生腌濑尿虾要比普通的虾好,所以这次只要了濑尿虾!

这是我最喜欢的生腌,要比一般的虾好吃太多,鲜甜无比,肉只要轻轻一吸就出来了,鲜美呀。

生腌血蛤

依旧鲜甜,可惜个头饱满不一,我夹了个饱满的拍照~

生腌蟹

相比濑尿虾它会有点点腥,所以一定要沾配的醋,当然,肉质同样是鲜美无比。

蟹钳一点儿不腥,店家,给我再来一打!

酸梅蒸鱼特别好吃,鱼是店家推荐的,肉质嫩滑柔软细腻无骨,配上酸梅以及铺在底层的酸菜,风味独特,一点不腥,好吃。

走之前还买了一盒粿带回家~

晚上蒸了做了晚餐!

2元一个,便宜呀~

紫色的是紫薯,甜的,黄色的是南瓜,甜的。

白色的是竹笋,咸的。

远处草青色的忘了是啥,也是甜的。

在潮汕,其实最有名的是红桃粿,取桃果造型而得名(看后面老潮兴粿品有图)。

桃果象征长寿,故制桃粿正反映祈福祈寿的愿望。

现在除了红色的,还有各种颜色的粿,形状也和红桃粿是一样的,只是里面的馅料各有不同,甜咸也任君选择。

最喜欢是那糯米皮了,柔软轻薄,如果是蒸的话夹起时是很容易破的,因为实在是太薄太嫩了~

除了蒸,更多人喜欢煎哦~

地址:长平路26号

(二)汕头肠粉PK广州肠粉

据朋友介绍,其实潮汕的肠粉每个地方(潮州、汕头、揭阳)也是有略微差异的,酱汁不一样,馅料也会有不同!这次我们在汕头尝试了两家当地人比较喜欢的肠粉店,其实从肠粉粉皮来说,我并不觉得会比广州的出色多少,但就其馅料以及调料来说,又却有不同!只是不同,并不代表就比广州的肠粉优胜!所以可以说汕头的肠粉虽然有特点,但我还是更爱广州的肠粉哦~

(1)小吴肠粉

人均消费:10元

小吴肠粉,算是这边的小网红餐厅。

不论何时来,基本上都是要排队的~不过因为出品速度很快,所以也无需等很久!要想品尝地道的汕头肠粉,还是值得花点时间的~

制作肠粉的小哥,都是光着大膀子,哈哈哈哈~

身材好点就好了……

隐约见到大众点评颁发的“汕头必吃榜榜单”,原来上了必吃榜啊~

因为有太多选择,所以要了个综合版本的(全拼),20元(加粉皮2元),巨大一份,包括牛肉猪肉鸡肉蚝仔虾等等,以及各种配菜。

这儿的皮做得极好,皮薄透明,口感嫩滑,馅料多到不行,而且样样新鲜,汁调得极好,香口的味道和广州肠粉的酱油大不相同。

这样看,还以为是蚝烙呢~

怎么讲呢,这家的皮做得是让人满意的,馅料也多,但是味道上(酱油调料)不能给人以惊喜。可能啊,广州人阅肠粉无数,是很难让广州人感到满意的~

地址:龙眼南路龙眼市场椰园4幢

电话:15817958357

(2)潮雄 竹笋肠粉,甜过初恋

人均消费:10元

之所以会选择这一家完全因为竹笋!因为这个配料很特别,而且,我们都喜欢竹笋~

不过这名字起的,甜过初恋,也是有够雷雷的,不过不要紧,他家的竹笋还是广受好评的!

简陋的摊档,很广州很多古老的肠粉店有那么几分相似!

店主麻麻~

店子里面很小,比较拥挤,也有点乱~

但是很有街坊味道!

只是抬头望去,见到那“肠粉界的星巴克”奖实在是有点……emmm……

我还真不知道星巴克有奖……

星巴克知道吗?

找亮点(温馨提示:猫;如果你是猫奴,一定找得到!)

点了一份猪肉一份牛肉,10元一份。

竹笋是真心的好吃,爽脆呀,牛肉也很嫩,馅料巨多

可惜的就是皮儿太厚了啦(相较之下,小吴肠粉的皮做得好许多),调料做得也相对一般,味道只能说不过不失,没有什么值得回味的点。

要论好肠粉,还是无人能及我们的大广州啊!

第一次喝老药桔,味道好好哦,酸酸甜甜,开胃解暑,像是陈皮水,可以无限续杯,极好。

地址:长平路58号梅园23幢茶盘家伙斜对面

电话:18319886396

(三)炒粿&粿汁&各种粿品

在还没有去汕头之前,朋友就一直在向我安利各种粿,说我一定会喜欢!其实炒粿条在广州也经常吃,和广州的炒河粉有那么几分相似,而粿汁是什么我却完全不明所以,一直以为就是“果汁”……后来才知道,原来粿汁是一种用饺子皮做的食品,在潮汕很多人把它当做早餐的最佳选择。而其他粿品大家就应该比较熟悉了,包括我前文提到的“红桃粿”!

(1)老牌粿汁白粥

人均消费:10元

老牌粿汁白粥,是一家在当地颇受好评的粿汁店~

朋友说到潮汕必吃粿汁,潮汕人很喜欢以此作为早餐。其实呢就是用饺子皮做的,配上每家店自己调制的卤汁,所以每一家味道都不尽相同。

要点什么配料?自己选呀~

据闻在过去,潮州街头随处可见卖粿汁的小食摊,叫一碗热腾腾好像粿条般滑口的粿片(饺子皮),淋上浅棕色的卤汁,再根据自己的口味点些卤猪肠、卤肉、卤蛋、豆干或菜尾等等,这就是粿汁了。

我们点的粿汁配了我们都爱的大肠,粉肠和卤肉。

我特别喜欢她家的大肠和粉肠,口感很嫩,香口,卤肉也不错。

饺子皮软软的,吸满了卤汁,好吃。

另外建议找老板拿一些酸菜,配在一起吃味道会更好。

15元一碗哦,具体价格根据配料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推荐推荐,做早餐实在是再好不过了!!!!

地址:龙厦路平东三街(近汕头国际大酒店)

电话:0754-88300812

(2)老二炒粿

服务:★★★

人均消费:16元

老二炒粿,这是我们到汕头第二天晚上的晚餐。19点多钟到,餐厅坐满了人!这家店子在当地也是颇受欢迎的,我记得大众点评也有4星(汕头的店子上4星的不多)~

到潮汕又怎么能不吃炒粿条呢对吧~虽然广州也有得吃,但是终归是不一样的!

餐厅里面就是这种大长桌子,一种大通铺的感觉~

我们点了两碗小的牛肉炒粿条,16元一碗。

分量巨大有么有?!

三面的料巨多,下面的粿粉完全就翻不上来!~满满的一大碗啊~

而且最重要的是,热气腾腾,我们吃到最后一刻,粿粉都还是烫的……(俩人嘴都被烫麻……)

牛肉新鲜,粿条软软的,有点像湿炒牛河,但是没有湿炒牛河的锅气~汤汁很多,我的妈呀经常溢出来!吃得有些狼狈……

整体讲味道很好,一碗太饱。。。

除了炒粿,最爱这碗苦瓜汤,4元,味浓却也清新,料同样是很多,特别喜欢里面加了咸菜,好吃。

满足。

推荐啊~

地址:福平路同益派出所斜对面信逸雅园5栋105号

电话:13076380963

(3)老潮兴粿品

环境:★★★★★

人均消费:22元

在汕头吃了10来餐,这家环境算是数一数二的了。听服务员说这家店在汕头一共有三家,这一家是新开的,有很好的环境,也有坐位,其他地方的都是拿着走的(马蜂窝定位是错的,后面有正确地址)。

门面↑

在老城的一片废墟中……(后面我会上老城的照片)

店家说他们上过中央电视,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主要就是做各种粿品

一楼摆满了粿品,任君选择,煎还是蒸好呢?

前面提到的,最有名的红桃粿!

水晶粿

鼠曲粿,也称鼠粬粿,和红桃粿其实是一个模子出来的吧,因为形状一毛一样!由于它是用鼠壳草做成的(颜色就是鼠壳草的颜色)而得名,主要食材除了鼠壳草,还有糯米粉、猪油、各种馅料等。

其实吧我就没有搞明白,也希望潮汕朋友可以给我科普一下:除了红桃粿和鼠曲粿,我还见过有其他颜色的,如紫色的,白色的,但形状都是一样的,那这些又叫什么呢?不会叫做白桃粿,紫桃粿吧……不懂啊……

这环境真算是相当好了,还有空调~

点了一个水晶粿拼盘,一个粿品拼盘,一共44元。

水晶粿实在是给我太大惊喜,皮做的如此细腻柔软,入口即化!一共五款咸的,有胡萝卜,木耳,玉米,韭菜,竹笋,甜的是香芋,都相当好吃。

这个是木耳的~皮儿可嫩了!

粿品拼盘是油炸的

萝卜、芋头、土豆和鼠壳粿,前三个是咸的,鼠壳粿是甜的。这个我觉得还好,因为有点像吃煎萝卜糕和煎土豆糕,哈哈哈哈,但是也是好吃的,香口,馅料实在。

推荐推荐。

地址:民族路38号

电话:0754-89993646

(四)必吃甜品小吃

说到潮汕的小吃甜品,其实还是蛮多的,很多和广式甜品有点像但是又有区别,其中最出名,且广州吃不到的如豆花(和广州的豆腐脑非常不一样!!)、姜薯甜汤、鸭母捻等~下面就来介绍!

(1)广场老牌豆花

人均消费:15元

这家广场老牌豆花甜汤,在当地也是相当有口碑的一家店子,主理的甜品有很多很多,其中最出名的当属豆花啦~而我来之前,朋友就和我说,潮汕的豆花和广州的大不相同,让我一定要试试!

店铺门面↑,木有空调,不要对环境有太大期待~

餐厅里面长这样↑!很家庭式的大排档

其实这次汕头行,大部分的餐厅都是如此的~

很有烟火、人家的味道!

冰冻的都在冰箱里~一目了然,也方便外带

我们拿了一碗绿豆爽!

豆花豆花,期待已久的豆花

仔细看那气孔,和广州的豆腐脑不一样,看着像是老豆腐呢!

豆花,6元。

果不其然啊~和广州的豆腐脑大不相同

它的口感极其实在,有质感,像是豆糕,而不是嫩滑的,我是非常非常喜欢呀

草粿,6元

嘿嘿,这个又像是广州的凉粉,但是口感又不一样,和豆花给人的感觉类似,口感比较有质感,不过加的糖有点多了,里面似乎还有甘草粉。

鸭母捻,10元4粒

这个吧,又和汤圆很像,但是外皮比汤圆还要软糯,有意思的是白色的里面竟然是奶黄,我的妈呀这是奶黄包的鸭母捻版本啊。

另外一个是黑芝麻的,香~但我个人还是觉得偏甜(我属于甜度接受程度为负值的人,大家自己体会~)。

绿豆爽,4元,这个比较一般,但是也不难吃,口感很黏滑呀,哈哈哈哈哈~

总体讲,我很满意她家的甜汤出品,举脚推荐!

地址: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

(2)姜薯甜汤&落汤钱

其实吧,我一直都很想吃落汤钱(一种用糯米制成的甜品),而朋友很想吃姜薯甜汤……所以连续两天,我们都去了这家↓在当地十分有名的“老胡甜汤小吃店”,可惜了,巧遇“中元节”人家休市两天……正巧就是我们去的两天……也只能说,缘分未到了!

于是乎,搜索了一下周围,哪里还有落汤钱吃捏?最后搜到了这家↓,米奇甜品!emmm……

性价比:★★★

人均消费:20元

本来对这名字我是有芥蒂的,总觉得这种新派的名字做不出老派的味道。结果到了以后,发现店子里还有很多奖状呢↓,也就心声向往了。

感觉好像很腻害的样子!

姜薯,8元。黏黏的甜甜的,其实那口感真的挺像淮山的,爽脆,可惜就是太甜了我有点受不了~

在潮汕文化里,姜薯甜汤寓意甜甜蜜蜜。据说小两口谈恋爱去到对方家里,如果对方的妈妈送上一碗姜薯糖水,则代表对你的认可(当儿媳或者女婿看待)~这种传统一直保留至今。而刚过门的媳妇,也会喝上婆婆端来的姜薯糖水,寓意婚姻甜甜美美哦~

落汤钱,15元。

其实吧,糯米做的很好,口感软糯,但同样的缺点是糖粉太多,不受甜的朋友请务必注意,可以让店家将白糖粉分开放吧,这样还有回旋余地。

特别提示:他家养了一只大肥猫哦(最后面“喵星人章节”我会集中放出很多汕头喵,哈哈哈~)

总体讲我对他家的出品不太满意,主要是因为实在太甜了,而且价格偏高。

如果去汕头的朋友,想吃落汤钱的,建议大家还是去老胡家吧,虽然我也没吃过,但女人的直觉告诉我那家会更好!

地址:金园路百合园23幢103

电话:0754-88320271

(3)糖葱薄饼

人均消费:5元

这家姚淼祖传糖葱薄饼,其实就在小吴肠粉旁边,我们也是偶然路过!朋友马上拉住我介绍,这就是潮汕很有名的糖葱薄饼啊,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滴~

这名字够简单粗暴的,啊哈哈哈~

店子只提供外卖,不过老板们(不知道是不是老板)态度很好,很热情!

说真的,这次到汕头我还是感觉蛮好的,可能因为跟着本地人走吧,所以沟通无障碍~

很巧,看到小哥哥正在制作糖饼,好有意思的说~

一块面粉在小哥哥手上晃荡晃荡,然后一下子丢在炉子上,按一下再抬起来,用刀子磨平皮儿的表面

一块饼儿就出炉咯~

店家说他家的糖葱和皮儿都是自己做的。

现包现吃,五元一个!

据说这糖葱特别难制做,是用白糖做的,只是那如葱般的气孔是很难做得成功的,这种薄饼也因此得名。

整体的口感爽脆,味道香甜,其中香菜是亮点,让我想起来台湾的香菜雪糕薄饼了,哈哈哈~

但就是还是偏甜了些,偶尔吃一个还是可以的,不能多吃(除非你是甜品星人)。

地址:桂园南苑(小吴肠粉旁)

电话:13727688337

(4)大朥饼

性价比:★★★

人均消费:5元

回来才发现,连门面都没有拍,是我失职啊~也可见,我对这个饼是多么的了无兴致!

店子只提供外卖,我们去到的时候有好多人在买!

这个时候朋友又说,这是潮汕特产大朥饼,emmm……既然你都这么说了!现在什么也吃不下的我,怎么样也要买个回去试试啊~走过路过不要放过!要不然我一定后悔的!

壹品大朥饼

有多种口味~

我们买了一个绿豆一个芋泥。

这个嘛,怎么讲呢,非常像是潮汕的月饼,外面的酥皮很酥,一切就碎,里面的馅料饱满,还有蛋黄,芋泥口感也很细腻,但是吧就是忒甜,甜掉牙了都,如果不配茶根本吃不下去,建议大家配茶食用哦。

地址:升平路11号

电话:0754-88295756

(五)解暑佳品

在这炎热的夏天,一杯解暑的饮品至关重要。在广州,我一般都是去奈雪、喜茶,到了潮汕,怎么也不能继续新派了吧,一定要来一点传统的味道才可以呀~下面就介绍两样解暑佳品,黄皮汤和老药桔。

(1)黄皮汤

这家“潮聚”有两家店子,一家是街铺,叫做“潮聚黄皮汤”,只提供外卖,一家叫做“潮聚创客茶馆”,是一家环境装修都极好的小店,适合坐着歇息~我们就在这里坐了2个多小时,干掉了3集《延禧攻略》!

性价比:★★★★

人均消费:15元

之所以知道有一家可以坐的潮聚,也是这家店子的小女孩告诉我们的,服务态度非常好。而且就算在这里买了饮品,去潮聚创客茶馆歇息也是被允许的哦~

价格表见上图,看着都很解暑有木有!

我们点了招牌的黄皮汤14元,陈皮汤16元。

凉的,但感觉不够凉~

可以说用料是特别实在,我想其中的黄皮和陈皮应该有1/3杯吧。

但正是因为用料太实在了!整体味道偏甜,嗯不对,是很甜,我们加了半杯水,才觉得甜度刚刚好。

但是口味是很不错的,特别消暑。

想想吧,一杯冲两杯,值啊~哈哈哈

下面上一些潮聚创客茶馆的环境图~

门面~

窗户很有特色哦~这里除了饮品,还有粿品小吃,包括最有名的红桃粿。

名字起得也很有意思~

这里面还有很多坐位是喝功夫茶的。

咦~这不是诸葛孔明的扇子吗?

环境极好~

古香古色,随便拍照!

我们就坐在这里歇息!

潮聚黄皮汤地址:升平路3号

潮聚创客茶馆地址:升平路111号(小公园亭向西约150米)

两个店子距离步行10分钟左右~如果想歇息,建议直接去潮聚创客茶馆。

(2)老药桔

关于老药桔,嗯,这里没有店铺名字,也没有地址~在汕头,很多店子都有卖这个的,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冲水,我前面第一次喝便是在“潮雄”肠粉店里。

一般来说大概30元左右500g,像上面我们买的这罐大概37元(含瓶子的5元),推荐大家买回去泡水喝哦,消滞(吃太饱的话),生津解渴,化痰止咳哦~

(六)除了吃还有……

这次到潮汕,其实目的真的很肤浅,就是一次美食之旅,但是吧,人的胃就那么大呀,我们也不可能从早吃到晚,所以走走逛逛(比较没目的)还是必须的呀!也因此,这次汕头行,让我对汕头有了非常不一样的感觉,两个关键词:民国风!喵星人!

(1)桂园

其实走在汕头的大街小巷,你会看到很多很有意思的建筑,其风格说不上来,有欧式,也有中式!而很多老旧的房屋,给人的感觉充满沧桑,那种恍惚岁月的痕迹,看着并不像简单的民宅,而是饱含故事,见证了汕头历史与曾经的峥嵘岁月~

桂园,始建于1923年,到如今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

整座建筑由红色砖石砌成,属于中西合璧的券廊式建筑,仿多克立柱,罗马式拱券。

据闻,周恩来,蒋介石及其夫人曾在此工作或者生活居住过,这里也曾作为政要来汕头接待贵宾的场所。

二楼则展示了桂园的故事,上图是周恩来总理在大革命时期前后在桂园生活和工作的场景。

1925年~1931年周恩来总理曾先后四次来到潮汕,国共合作时期领导东征军讨伐军阀陈炯明,在南昌八一起义打响后在潮汕地区建立了7天政权,称之为“潮汕七日红”,见证了潮汕人民开展革命活动,建立地方政权的历史。

蒋介石也曾先后四次来到汕头,1918年蒋介石开始受到孙中山先生的重用,到汕头任职四个月,之后因为阻力短暂的离开后,回来即升为司令官。

1925年,蒋介石携夫人陈洁如来此生活居住。

这位就是宅子的原主人,林桂园。他曾任上世纪汕头招商局第一任经理,也是汕头市中山公园筹建委员会成员之一。

一楼主要展示了西方各国在汕头的领事馆旧址以及汕头开埠以来的有名建筑,以及潮汕特色的功夫茶由来及茶具,还有当地生活农具↑等等~

桂园参观免费!

地址:公园路23号(金平区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处后面)

(2)老城

潮汕,哪怕在中心区,也能看到很多老旧的房子,很多已经破败到,只剩下待“拆”的命运!

老房子与共享单车。

好有年代感的牌匾

“拆”

本来想逛逛老城,谁知道,整个老城都搭起了架子翻新中……

一路上,见不到几个人,连施工的人都难以寻觅~如入无人之境

依稀能见到“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标语和口号,这历史的记忆,是又要淡出了么?~

细看,这些建筑还真的挺有特色的,却也能想象曾经风光繁华的街道啊~

好喜欢这些老房子!底层是罗马柱,上面却很有中国特色~这风格,也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好特别的门、窗户、阳台~就算放到现在,这些房子也是极美的呀~

这个建筑更有意思,竟然让我想起古罗马遗址……那大门一样的建筑,像不像某个神庙经过历史飘摇最后只剩下了一面墙……

相信翻新以后,这里将是汕头很重要的“旅游景点”,因为有故事,有历史,有建筑,只要做好招商引资,肯定前途无可限量啊~

哦对,不妨以“民国”为主题来打造老城吧,相信会吸引很多年轻人过来,从此成为ins网红照打卡地~

但不管怎么翻新,只希望那些古老的建筑,一定要好好的保留啊~

这里像是个寺庙

老妈宫戏台。戏台前身先后作为商贸市场、小商品交易所和市百货文化用品公司的办公经营场所。由于时间的冲刷,整体架构早已面目全非。万幸的是,从天花板上的斜木屋顶、残缺不全的罗马柱、斑驳的釉面地砖、红砖墙和拱门等残存的建筑元素里,还能依稀看到当年的民国风情。

如果有机会,有可能,真想进去听一场潮剧呀!

白天的南生贸易公司百货大楼

南生贸易公司是汕头埠发展的一块里程碑,标志着百载商埠的辉煌。

早期南生百货商号创办于1911年,大楼开业于1932年,楼高七层,一、二层为南生公司,三、四层为 酒楼,五、六层为 旅店,七层则为西餐厅,为现代百货综合体的 代,让市民们见证了汕头商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南生公司,经历了百年的沧桑,有着独特建筑风格的百货大楼仍屹立在汕头老市区,成为汕头历史人文的一处重要载体。

夜晚的“百货大楼”,亮起灯来,更别有一番滋味~

屹立在一片翻新与废墟中,只希望它永远保持着历史的模样!

“大埔会馆”,顾名思义就是大埔人在汕头开设的馆舍。这个在民国时期专门建造一座会馆,足以说明大埔人在汕定居人数不少,并已融入了汕头人的生活当中,成为城市“新公民”。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一栋非常有故事的建筑,一共有三层,为欧陆建筑风格的大楼,这座大楼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它的前身曾是民国时期的台湾银行、报馆旧址,建国后作为汕头西医院、报社、法院等机构的办公地点,见证了汕头开埠的历程。

只有一楼开放,介绍汕头的开埠文化,位置就在平安邮局对面,刷身份证进入,免费。

(3)平安邮局

汕头平安邮局,一座见证了汕头邮政通信发展历史的老邮局。

邮局的建筑风格真心很跳脱,看那大大的柱子+三角形的屋顶,便是典型希腊风格的建筑。

它也是汕头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说这里是汕头开埠以来第一所自建的邮局,也是广东省仅存的两栋欧式建筑风格的老邮局,且是保存最完好的一栋。

现在通过修缮,仍在使用。

一楼主要是邮政史陈列厅和展览室,向人们展示了从清朝、民国到现代的邮政发展历史。

重现历史~

这面可以做网红拍照墙,哈哈哈~

好有历史年代感~

这里还有卖各种邮票、明信片的,大家不妨在这里寄一张给“未来”的自己。

民国邮筒

大清邮政

地址:外马路24号(永平酒楼隔壁)

(4)1860创意园

1860创意园,去之前就准备一定要去的地方。毕竟我等对所有的“创意园”都有一种莫名的好感!

不过很可惜,可能希望太大了,所以有点失望!

创意园没有想象中的大,而且大多数的店子似乎已经荒废。

门口有家灵意咖啡馆还在营业。进去后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小店铺。

最吸引我的莫过于闲庭信步的奶牛猫,以及大橘猫了,哈哈哈,猫奴本相毕露啊(后面集中上图)。

这楼梯,可以做ins网红墙呀~

有点意思的布置!

从二楼往下看,基本上目之所及就是整个创意园了~

这里有几个房子很有意思,包括自习室,学生宿舍

看得出还是蛮有想法的,可惜了似乎没有人去做持续性的维护。

“老师老师,我懂我懂!”

这教室,让我一下子回到了学生时代~

不过我小时候的教室也已经比这个好了~

学生宿舍

墙上的海报是……古天乐……郭富城……年轻的模样……哈哈哈哈~

这是后面的一个大舞台,不过似乎没有开放参观。

有点“后现代”的概念

没看到有“酒馆小菜”

这是一家做木艺的小店子~可惜今天不开门。

这……emmm……我的朋友真的出去就踩狗屎了……

一家店子外面养着的雪狐,热到直喘气,哎,看着好可怜啊~

地址:西堤路44号(小公园)

(5)喵星人统治的汕头

汕头可以改名你叫猫城吗?

只是短短的两天,我遇见了好多好多的喵星人,而且大多很亲人!

只要走过去,他们都会黏上来各种蹭!!

下面就放几张,只是我拍到的少数啊~

看这双眼睛……倾国倾城的祖母绿!

我为他痴迷!

很有镜头感的狸花猫

主人说她知道我们在给他拍照呢~

各种仰角、低头……摆拍……

虎虎生威!这家猫咪在“米琦甜品店”。

主人说她很贪吃,什么都吃,牛奶啦,肉啦~所以长得肉呼呼的~

来,挠个下巴~

1860创意园遇到的黑猫警长!

见到我们各种蹭……

有没有节操?有没有节操?

创意园里的大橘为重

不过似乎还不够重!

这个估计是她的兄弟姐妹吧

奶牛猫,有点霸气!

主人看到我们在给他拍照,在一旁乐呵呵地~

说1个月就开始养他了,小家伙可粘人了!

汕头啊汕头,你真的是猫奴们的天堂!

下次去,我决定要拍够九只,召唤神猫!

(七)住宿

这家aribnb位于长平街,虽然不是最旺的长平街最中心的地带,但是公交车到我们去的所有餐厅、景点都不远。

地理位置还是蛮好的

房间里的用品是比较齐全的,不过吧,因为房子没有阳台,窗户也比较少,所以感觉有点憋屈!

床还是蛮舒服的,而且有个投影幕,可以我在床上看节目

总体讲,地理位置不错,但是装修一般!要我打分,我会给3分(满分5分)。

其实airbnb上好的房子还有不少,大家可以多比较几家的。

(八)其他

1、大交通:12306上预订

广州 南1925—— 潮汕 2204,136.5元/人

潮汕 1419—— 广州 东1733,179.5元/人

从潮汕站打车(滴滴)到汕头市中心(长平街)大概135元(含高速费)

2、当地交通:基本上坐公交车或者叫滴滴吧。计程车不太好找。公交车的话,可以用微信的公交车二维码功能,上车扫码支付,有时候还有9折优惠,非常方便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