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北行之碛口古镇,黄河人家

攻略   >  临县旅游攻略   >  2015西北行之碛口古镇,黄河人家

• 出发日期/2015/08/20

默认段落

8月20日正值夏季,顶着炎炎烈日出发,开始我们的西北之旅。人出去的次数多了自认为经验丰富,懒虫就要做怪,出门前基本上没有做路书,只是计划自驾跟着百度地图的导航一路向西经山西、陕西、银川、西宁至甘肃嘉峪关再返回,这可谓一次一波三折的旅行。第一段山西晋中,开到第一上目的地碛口古镇刚住两天,无奈人算不如天算,太原有急事要办必须返回,硬生生地把这次旅行分成两段。

下午四点多到达碛口古镇,当晚落脚磧口客栈——依傍黄河的古老窑洞式建筑,浓郁的地方特色,带给人深深的怀旧气息。180元/晚,屋内是大炕,有独立卫生间。不过这家的饭不太好吃。

干净整洁的院落错落有致

大缸里生出的花花世界

今晚正好是七夕节,黄河岸边看日落,是巧合也是天意,居然还有人給配了应景的道具💞老夫老妻也秀一下恩爱。

一言不合就成仙大笑小蜂

夕阳下,黄河又添一抹金色,原本的厚重变得柔和许多,好暖。

古老的客栈渐渐恢复了宁静详和,只有几盏小灯闪烁着光芒。

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位于山西省临县城南50公里处,依吕梁山襟黄河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镇内的西湾村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据镇上黑龙庙清道光年间碑文记载,零星商贩不计,仅店铺字号就有20余家。其间,船筏在黄河里穿梭,驼铃在山谷间回荡。商贾云集,店铺林立,一街灯火,昼夜辉煌,接不完,填不满,正所谓&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黄河第一镇&。

循阶而上,我要去探寻古镇的秘密

退一步让三分,质朴的村民教人拥有一颗大度的心

饱经风霜的老人可以讲述多少发生在古镇上的故事

石板路、红灯笼仿佛是山西大宅子的标配

白发苍苍的读书郎

墙上的一排石耳是古时来往古镇的商贩用来拴他们的交通运输工具-马啊骆驼呀之类的,不难想象古镇过去的繁华景象。

古镇中的清新气息,一群年轻人在此写生。

当地人贩卖的纯手制作的布玩偶,忍不住花了5块钱买了一只小兔子,来吧,跟我一起君临天下。

一对抢镜的年轻情侣👫很甜蜜的感觉

镇中心的古老戏台

从高处眺望古镇的全貌,错落有致,井然有序

李家山村

李家山在碛口镇南山,距碛口不足十华里。李家山属于清建筑群,最古老的院落据说距今已有300年历史。李家山村的建筑均以水磨砖对缝砌筑,砖、木、石雕及精美匾额比比皆是。建筑形式多以砖拱顶(窑洞)明柱厦檐四合院为主,且依山坐楼。侧房、马棚多为一泼水和双泼水硬山顶瓦房。街道高高低低,用条石砌棱,用块石铺面。水路布局合理,沟心卷洞,送出村外。

途中遇见几位热心的北京朋友,特意带我们看了最古老的窑洞,拍摄七层窑洞,真是好人啊。话不多说,还是有图有真相吧

数一数是不是有7层?

因为情况有变需返回太原,顺便绕道榆次参观了常家庄园。

中途在一家餐馆吃饭,没记住吃了什么去记住了他家的屋顶。

榆次常家庄园

常家庄园,是被称为&儒商世家&的榆次东阳镇车辋村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筑群。

始建于乾嘉年间,占地60万平方米,有房屋4000余间、楼房50余座、小园林13处,真的好大,总也走不完的感觉。后花园亭台楼阁有点南方园林的感觉,很漂亮。很难想象这户人家的财力有多大,必定富可敌国了。

门票:60元

三言两语话感言🎙

相对于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这些山西比较热门的景点,碛口古镇显然像是世外桃源,游客没有那么多,也没有那么商业化,古镇上居住的大多是原著民,吃的方面也延续着山西农村的饮食习惯和特色,更加原汁原味。如果你想找个地方发发呆,让自己的心静一静,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约上几个爱好摄影的朋友,在依山而建的李家山村感受朴实无华的黄河文化,慢慢找一找过去岁月留下的沧桑年轮,拍下一张会讲故事的照片,这种乐趣不是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能找到的。

接下来西宁青海湖爱心小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