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石狮4天3夜,浪漫海滨小城,无敌海景还有诱人美食

攻略   >  泉州旅游攻略   >  泉州石狮4天3夜,浪漫海滨小城,无敌海景还有诱人美食

• 出发日期/2021/11/29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摄影

前言

时隔五年,再访石狮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石狮,16年第一次去石狮旅行,超级欢乐的几天,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和几个好朋友一起,一起去看了古迹,去世茂坐了摩天轮,大家一起嗨到飞起,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每次回忆到那一刻,不自觉嘴角扬起。 这次又有朋友邀约一起去泉州石狮,想都不想就应承了,一路上不停的咔咔咔,美景要拍,美食要拍,人像更要拍,所以这次拥有了海量的风景及人像照,以及海量的视频,两个人都玩得很非常开心,嗯,这就够了。

然后觉得,我这么多的照片放在电脑的硬盘里,太浪费了,我得写一篇游记,和大家分享美丽泉州石狮,在现在越发浮躁的时代,我们都喜欢阅读短笔记,小视频,很少有人会看游记了吧,动不动就上万字,几百张图片,看起来真的很费时间呢!所以,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

为何喜欢泉州石狮?

1.喜欢它的历史沉淀。

泉州有多个历史的景点,风景优美,故事绵长,比如六胜塔和万寿塔,去了两次都意犹未尽。2021年,泉州申遗成功,泉州有22个遗产点榜上有名,以后去泉州就按图索骥,尽情感受泉州的灿烂历史。

2.喜欢它的滨海风光。

大海总是令人向往,从观音山到红塔湾,从洛伽寺到石狮黄金海岸,美丽的海岸线绵绵不绝,礁石、沙滩、蓝天、白云,渔船,海浪……绮丽的海上风光 俘虏了我的心。

3.喜欢泉州特色美食。

土笋冻、萝卜饭、姜母鸭、海蛎煎、四果汤……美食总是令人愉悦,我一个嗜辣如命的湘妹子,在泉州美食前面,都忘了辣椒的事,可见泉州美食真的值得大家去品味。

4.喜欢泉州的人。

我对一个城市的好感,风景是其次, 最重要是那里的人,泉州人对家乡深沉的爱,让我感到惊叹!泉州人的热情好客,叫我如浴春风!两次的泉州之行,叫我结识了泉州的朋友,他们身上珍贵的品质,让我肃然起敬,果然是文化名城, 不同凡响。

泉州石狮4日游行程

第1天,广州出发—晋江机场—姑嫂塔—金相夜市—石狮嘉年华酒店

第2天, 世贸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云海旋转餐厅—红塔湾—橘若咖啡民宿艺术馆—BACKLIGHT贝莱酒吧—石狮黄金海岸拾玖点伴海景民宿

第3天,石狮黄金海岸—洛珈寺—西街—泉州府—漆多点胡同里私房菜—泉州南外宗正寺遗址博物馆—泉州开元寺

第4天,石狮嘉年华酒店西餐厅—石狮市博物馆—石狮明昇博尔曼酒店中餐厅—海峡渔文化博物馆—龙海—六胜塔—临家闽南菜(五店市店)—晋江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家

第1天

• 地址:石狮八七路666号
  • 简介:石狮嘉年华酒店是由福建嘉年华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按豪华标准投资兴建的,建筑面积6万余平,拥有各式豪华客房,配套设施齐全并备有“智能客控系统”。设有精美特色的自助餐厅、装修豪华的KTV包房、独具特色的健身中

第2次的石狮之旅,住在石狮嘉年华酒店,真的温馨如同回到家,和朋友在这里住了两个晚上,这周到的服务真是让人受宠若惊,感觉石狮真是一个太富有人情味的地方,真舍不得离开,就把美好的回忆珍藏吧,才离开就开始想念!

福建石狮,这里有我太多美好的回忆!5年之后故地重游,那是回家的感觉!傍晚到达石狮嘉年华酒店,我在石狮的家,那么亲切,那么温馨。

在晋江机场飞机落地后,有酒店的小姐姐在出口等着,还给我带了一束鲜花,受宠若惊!因为很少能被接机,每次回广州,都是自己从机场坐地铁回家,偶尔太晚了会打车,因为不想去麻烦家人,隔三差五去机场等人,会很烦吧? 总之我觉得被接机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当我一落地石狮,抑制不住的欢乐就开始蔓延了!

欢迎回家,酒店工作人员给的杰作,看到它感觉太棒了,我的美妙石狮之旅就开始了。

入住就收到一份红枣银耳羹,趁热吃下,旅途的疲惫一扫而光!

老朋友来聚,泡一个正岩肉桂,功夫茶喝起来,气氛十分融洽。

石狮嘉年华酒店,2021年新装修,比较新的一家,有300多间客房,有漂亮的自助餐厅和豪华的KTV包房,特色健身中心和室外游泳池,交通相当便捷,隔壁就是购物中心,地理位置相当好了,是个旅游度假品质酒店。

被鲜花点缀的大堂角落。

牛奶和cookie,睡前吃点小零食,牛奶热热的好暖心呀!

新鲜的水果盘,让人感觉宾至如归。

酒店进门有一个玻璃旋转大门,走进去就是温馨的空间。

客房的装饰简洁又典雅,床品非常的洁净柔软,躺进去像睡在云端里,床头的控制板,一键进入睡眠模式,给一晚高质量的睡眠。

舒适的浴袍,冲完凉穿着它,柔软亲肤的感觉太令人放松了。

大大浴缸,可以一边泡澡一边看电视,惬意!

洗漱用品一应俱全。

绿茶红茶和咖啡,客房里的免费赠饮,旅行中我也喜欢自己带上茶包,忘了带的话可以泡酒店的红茶包,一杯热热的茶,是我旅行中不可缺少的东西。

好舒服的转角沙发,几个朋友小聚可以坐在这里聊会儿天。

宵夜吃点水果,甜甜蜜蜜的入睡吧!

从窗户看到楼下的夜景,灯火璀璨,车来车往,夜色动人。

• 地址:泉州市石狮市宝盖山风景区内
  • 简介:拥有美丽传说的石塔,是古代作为航标的灯塔。

你怎能知道

你还在问

什么是风花雪月

——蔡白萍

朋友提议夜登姑嫂塔,真是个好主意!我也想登高望远,好好欣赏一下石狮的夜景。

夜登姑嫂塔,山不算高,轻松登顶,可以眺望石狮夜景,灯火璀璨,真是美极了,上山还有一段彩虹灯光步道,特别有意思,围着姑嫂塔走一圈,整个石狮尽收眼底。

夜色中,城市的灯光照亮了天空,隐约能见到微微的蓝色,还有白云的形状。

一栋栋的高楼,变成了发光的积木,山间的公路,在夜间成了闪闪发光的项链。

也可以说,是个万家灯火的时刻吧,家家都在享受温馨的时刻,看电视、做作业、喝茶聊天?下班回到家,这段温暖的时间完全属于自己。

本地的好朋友给我介绍了很多人文风情,听着听着让我肃然起敬,脑袋里有那么多的知识储备,多么有才华的一个人呀!可惜我当真是一个记忆力特别差的人,故事听完了,也没能记住多少,印象里就是:这边夜景真美!

夜间时刻,亭子和步行道被照亮,能看到一边被巨石围绕,一边是婆娑的树影。夜间登山,少了日间的喧嚣,多了一份清凉和静谧。

姑嫂塔,真的是很值得去逛的一个地方,你要是知道很久很久以前在这里发生的故事,你会为之动容。

山不在高,有名则灵。

金相夜市

在福建石狮,这里有一个金相夜市,超多小吃,异常热闹。这次有幸朋友带过来,从街头吃到街尾,先来一个蒜蓉烤生蚝, 再来一个一品烤猪蹄!接着来一份老成都烤苕皮……香甜的烤红薯、盐焗鸡蛋、现磨玉米汁、盐焗鸡爪、卤水猪耳朵、酸菜卷饼、烤鱿鱼、烤羊肉串、麻薯串串、七彩小笼包、芝麻球、烤肉肠,小吃摊一个连一个,太多诱人的食物,穿行在其间,感受人间烟火气……

金相夜市太好逛了,超多小吃,味道一级棒,神马都有,跟台湾的夜市风格一样样,和小伙伴一起逛,从头吃到尾,吃了烤生蚝,继续啃猪蹄,太过瘾了!

一路逛过去,看到夜市上有很多售卖的东西,比如这电单车的头盔,五颜六色的摆放在地上,整整齐齐,在夜色中闪耀着绚丽的色彩。

售卖饰品的小摊,一个手提小箱子打开就可以营业了,里面的耳环戒指吊坠,整整齐齐,箱子一合上就可以带走,摆摊收摊相当快呀!非常省功夫。

在夜市里,灯箱非常重要,每个小摊上下要悬挂一个灯牌,把美食的名字和图片打在上面,一目了然,稍远一点能看清,想吃什么很容易能找到。

蒜蓉烤生蚝,加入了小米辣条调味

蒜蓉烤生蚝

一品烤猪蹄

看老板烤起猪蹄来,动作行云流水,猪蹄的香味四溢。

老成都烤苕皮

烤红薯、盐焗鸡蛋

风味小吃的配菜

夜市的角落里,还可以做个美甲。

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

七彩小笼包

酸菜卷饼

大号的海螺和龙虾,在夜市上做出来的,口味一定不差。

清蒸鲍鱼、清蒸花螺

金相夜市上的美食可太多了,要是住在附近可以经常出来感受这个氛围。

第2天

• 地址:泉州市石狮市石金路299号

去过很多间博物馆,到了泉州石狮,发现这间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竟然是最好玩的博物馆之一,藏品当然不是最多最古的,但是它是我见过的,沉浸式体验最好的博物馆之一,我最喜欢的是丝绸之路展厅,有数字多媒体投影互动,感觉就像人走进了游戏之中,美妙的音乐,缤纷的投影艺术把我们带回了古时候的丝绸之路,建议花4个小时来参观,看陶瓷精品、明清书画、现代书画等等,慢慢体会才尽兴,离馆之前还可以盖章留念,完美!

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地点就在石狮的世茂摩天城隔壁,旁边的冒险王主题乐园,一静一动,两个我都喜欢。

进入博物馆大厅,大气敞亮。博物馆由5栋楼构成,馆内设九厅一院,有两个故宫专题展厅、世茂珍藏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厅、特别展厅、多功能报告厅、两个贵宾厅以及紫禁书院,另外还有文创空间等等。

丝路山水地图数字展厅,我首先参观的展厅,简直太喜欢这里的高科技展示了,专业的声光画效果,炫彩迷离的投影影像,把我们带回古代的丝绸之路,一会儿是壮丽的山川河流,一会儿广阔的金色沙漠,一直排开的骆驼队伍,一秒穿越了。

在这里体会了多种数字多媒体的互动游戏,可以学习到一些历史、地理、生物的知识,这样好有趣味的课堂,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全部都适用啊!我这个毕业生在这里也玩得好开心!

这里还有一个好有意思的换装游戏,站在指定的位置,对着屏幕挥一挥手就可以数字换装,非常有意思的各种古代的装束,挥一次手就换一套模样,非常好玩。

海上丝绸之路展厅,这里可以见识到浓浓的异域风情,在丝路商铺,手工波斯地毯图案繁复,精美无比。

丝绸之路上的骆驼,被艺术化制成了各式各样的雕塑,材质不限于陶瓷和金属,姿态各异,为妙为俏。

馆和馆之间的中庭小院子,这里设置着一些帆船的模型。

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它兴起于唐,盛于宋,宋末元初到达顶峰,是当时的“东方第一大港”。

潜水装备展示

泉州湾宋代海船结构纵剖面模型

泉州湾宋代海船发现于1974年8月,是一艘长约30米,宽约10.5米的宋代贸易帆船。该船船型头尖尾方,船身扁阔,尖型船底,是中国南方典型的“福船”。船内有十二道隔舱板,把船分隔成十三个船舱。船体分别由杉木、松木和樟木三种木材构成,脑侧板为三重木板叠合,船底板为二重木板叠合。这种尖底、多隔舱、多重板的结构有利于加强船体的稳定性,体现了远航深海船舶对于安全性和船体强度的突出要求。

商船剖面模型,很直观的展示了当代商船的。出口商品是如何装舱的,首先底仓装入了比较重的瓷器,丝绸制品则放在最上层,重心在中间底部,所以船只行驶中更加平稳。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经济交流频繁,多边贸易活跃沿线,不同国家地区的人们几乎都参与到了相关的商业活动中。频繁往来于东西之间的阿拉伯商人,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及印度洋沿线国家贸易的重要参与者。

阿拉伯商人作为东西方贸易的中介商,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中东国家的香料输入中国,同时把中国收购的丝绸、茶叶、瓷器等货品销往其他国家和地区。

中国的茶叶经由丝绸之路远销海外,这里有黑茶、白茶、红茶、绿茶、黄茶、乌龙茶……

瓷器是福建的一张文化名片,古往今来,福建一直是瓷器的重要产地,也是重要的外销贸易港口。博物馆展示了数量可观的外销瓷,他们诞生于中国自产后,离开故土,经由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在异乡辗转数百年后,再次回到故乡,并在这里得到妥善安置。

故宫博物院藏明代御窑瓷器展

超级精美的手绘瓷器,几百年过去了,色彩还是这么鲜艳,图案是如此美妙,经典之作,永不过时。

好喜欢这个数字化的展厅,用实景、大屏幕和投影。多维度的展示了丝绸之路上的趣味故事。

古代的帆船模型

描绘故事的精美青花瓷盘

精美的彩绘陶瓷花盆

精美的西洋钟表,这样的展品我只在北京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院看到过。

款彩南澳总兵府将军贺寿大屏风,制作于1699年,此套款彩折屏式屏风是为祝贺南澳总兵周洪生60大寿而制,屏风背面写有描金祝寿序文,边框有宝剑、佛手、瓶花、书卷等祥瑞图案。

丝绸始终是中外交流和贸易历史中重要的物品。随着东西方频繁的贸易往来,中国出口的丝绸,有的按照欧洲流行的风格样式制作,有德保留了中国风情。这些丝绸主要用于西方人的家居装饰和服饰,以锻地广绣的形式为主流,多使用鹅黄色、大红色、深绿色等配色,其纹样这包括百鸟朝凤、杏林春燕、锦鸡牡丹,龙凤呈祥等主题,给人以富贵吉祥、充满生机的感觉。

紫禁书院

大气磅礴的祥云石柱

海丝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也是比较丰富的,有特色图案折扇、印花团扇、特色贺卡、茶壶、咖啡杯、馆藏珍品图集、主题帆布袋、特色丝巾等等。

run to 海丝馆系列设计印章,他们是海上丝绸之路5个特色城市的代表人物形象,你知道他们属于哪5个城市吗?嘉峪关、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千年古城赫拉特、沙特阿拉伯的荣誉圣城麦加。

• 地址:泉州市石狮市濠江路88号

石狮荣誉国际酒店·云海旋转餐厅

位于石狮荣誉国际酒店22层,这间云海旋转餐厅视野太好了,一边可以品尝饕餮美食,一边欣赏窗外美丽的城市景观。食材是相当丰富了,日式料理、西餐牛扒、生猛海鲜、中式菜肴、甜品点心,应有尽有,喜欢吃鱼生的我拿了超多,和好朋友一起吃海鲜自助餐的感觉棒棒哒!上一次这么豪横还是在三亚,海滨城市就是海鲜特丰富!

坐在窗边,可以360度欣赏石狮的城市景观。

琳琅满目的甜品

沙拉酱的N多选择

新鲜的水果

蒜蓉烤生蚝

和好朋友们一起吃自助太开心啦!

现煮粉丝面条,配菜又多又新鲜

旋转餐厅真的氛围挺不错,旋转的速度不易察觉,可能好吃的食物慢慢就转到身边来了。

超大盘三文鱼腩不限量自取

今天鱼生自由

嗷嗷待烤的腌制羊排

香喷喷的烤肉呀

到了这里海鲜自由

云海旋转餐厅的食材很多,不过自助餐尽量按照自己的胃口来取,我自己就喜欢少份量的多次取,坚决不要浪费,吃得开心就好。

五叔公的豆腐花太好吃了,推荐大家都要尝一尝。

• 地址:泉州市石狮市红塔湾旅游公路与连海路交叉路口往东南约180米

到了海滨小城,那是一定要去海边走走了。有个地方非常推荐,沿着海岸线的小路曲折、绵绵悠长,欣赏海景,修心养性,绝对是个散步的好去处。

石狮红塔湾,一段优美的海岸线。有大片平坦的沙滩,也有礁石林立的海角。

海边的礁石,也是玩乐的好去处,脚踩礁石,爬上爬下,非常快乐的锻炼,是小朋友撒欢的好地方。

我们是一路拍照过去的,一路风景美如画。

蓝天白云,礁石和海浪,也有平缓的沙滩。

这边有一些小地标可以打卡,看我都爬到五角星上去了,这些打卡点都是全免费的,游客不多的时候,真的拍起来很惬意。

海边体验之一:在石头滩旁边听海吹风思考人生。

儿童游乐设施

海滩和草棚是标配

沙滩越野摩托,难得体验一下沙滩狂野。

好久没看到海,来到海边真的好开心呀!

橘若咖啡民宿艺术馆
  • 地址:永宁镇沙堤十二区3号中骏黄金海岸游艇俱乐部码头B幢

来到泉州石狮黄金海岸,这里有一间橘若咖啡民宿艺术馆,这里就是一个七彩摄影基地,面对着碧蓝的大海,人见人爱呀!在晴天朗日的日子里,这里真的像仙境一般,女生这再里拍照简直停不下来。

海之礼堂特别靓,超广人像好好看,一定要穿飘逸的裙子,海风吹起来,心情high起来!

和小伙伴在这里疯狂拍照,本来计划要去看海洋世界的,感觉时间不够了,直接把海洋世界行程取消了,先在橘若拍照拍个够吧。

橘若是民宿和咖啡馆,更是摄影基地,即使没有预定到民宿,也可以买门票进来拍照的,而且这个摄影票非常的亲民,爱拍照的小姐姐们,如果到了石狮黄金海岸,一定不要错过橘若。

橘若的房子是一个粉色的城堡,种了一些热带植物来点缀,比如仙人掌,某些角度能感受到摩洛哥风情。

感受色彩的碰撞

在浪漫的粉色城堡里,心情都会被点亮,走进来你会发觉,糖果色真的能够调节心情。

城堡的内部,是一个卡通的世界,时常会举办一些主题展览,这次我就欣赏到了浪漫的插画家的精彩作品,这些美丽的画和橘若的氛围很好的融为一体。

橘若也是咖啡馆,也是民宿

夜幕降临,橘若拜拜!

BACKLIGHT贝莱酒吧

在石狮黄金海岸,这边的海滩很干净,夜晚的沙滩比较宁静,没有游客的喧闹,只能听到海浪拍打海岸,贝莱Backlight酒吧,海边的温馨小餐吧,和朋友一起吃个晚饭,喝杯红酒,畅聊到深夜,直到满天星光。

贝莱酒吧内部

小姐姐的厨艺精湛,我们的晚饭做了好几个菜。

白灼大虾

清蒸海鱼

在BackLight,一个非常愉快的晚上,美食、美酒、美好的人,组成了美好的时刻。

• 地址:石狮永宁镇滨海西路黄金海岸欢乐海洋2号楼
  • 简介:相信无论您是一日游还是深度游,民宿都是您石狮之行的不二选择。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备有空调,让您感受到更加贴心细致的入住体验。瓶装水可供使用,便捷的客房设施定能让您倍感舒适。浴室配有拖鞋、24小时热水

P酒到深夜,就近住进了石狮黄金海岸拾玖点伴海景民宿,这里是高层海景公寓,房间温馨舒适。

我和小伙伴住了一个标双,这个房间的配色太淡雅了,优雅静谧的莫兰迪色彩,能让住客不由自主的放松下来。

衣柜上的小把手都是那么Q

非常可爱的桌椅套装,旅行中如果需要办公,可以在这里,或者去阳台,坐在茶几旁边,对着无尽的大海,工作也是享受吧!

楼下有一间pub好热闹,像是公司团建,远远的都能感受到他们的欢乐!

往窗外望去,不远处是一艘船,它是海洋世界,把晚上的海滩渲染成了美丽的彩虹,几艘小渔船,静静的停泊在彩虹大海里。

第3天

洛珈寺

晨光中的洛珈寺

晨光中的洛珈寺,美丽神圣。

• 地址:泉州市石狮市
  • 简介:黄金海岸风光旖旎,四季如春,已成为旅游内涵十分丰富的滨海旅游度假区。

早上是被小伙伴的惊叹声叫醒的,第一反应是去抓相机,这么美丽的日出,真的好久没有遇到了。拉开窗帘就是这样的美景,站在阳台边举起相机,把这美好的一刻收入我的镜头。

太阳从大海上升起,整个世界都在一片金灿灿的光影里,洛珈寺和南海观音同框了,早上7点,灿烂的日出开启美好的一天。

这个机位真是绝了,石狮黄金海岸拾玖点伴海景民宿,13楼的视野,宽敞的阳台,在这里看海太棒了。

早上的海洋世界,沐浴在一片粉色的光晕里,右边隔壁的一片粉红建筑物,就是橘若了。

石狮黄金海岸拾玖点伴海景民宿,位于高层,阳台正对着东海岸,海岸线一览无余,早上拉开窗帘就可以欣赏无敌的日出美景了,真是绝佳的位置呀,往北边可以看到晨光中的洛珈寺,南边可以看到一艘大船(海洋世界),海洋世界隔壁是一座粉红色的小城堡,橘若,金色的日出真是美呀,在高处看日出真的是视野更开阔,眼见更美妙!十二月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坐在阳台上吃早餐(民宿有早餐送房间服务),这种感觉真是美极了!

洛珈寺和南海观音同框图

早晨的黄金海岸沙滩

黄金海岸的沙子很细,海滩干净,宽阔平坦,确实是个度假的好去处呀。

中骏黄金海岸,你去了吗?

这边有卡通手绘墙。

棒棒哒的海景公寓,欣赏日出的好据点。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
  • 简介:西街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

2021年福建泉州申遗成功,都到了泉州石狮,决定要花一天去泉州市区,泉州申遗的有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我们决定要去看看南外宗正司遗址和开元寺这两处,还要走一走泉州老城,在东西街的十字路口,中央有个小小的钟楼,这是最最醒目的地标了吧!到了钟楼,就到了西街了!

走在泉州西街上,每条大街小巷,都充满了泉州的元素,还有超多美味的泉州小吃,排队最长的小店,应该是最好吃的吧?泉州特色手信,随处都能看到,真是个逛吃买买买,感受文化气氛的好地方。

生命力旺盛的三角梅,总在南方的小城里点缀着城市。

泉州是你一定要来的城市,它是一座千年历史古城,这里有一条古老的西街,泉州有着灿烂的非遗文化,更有众多特色闽南小食,穿梭在小巷之中,你会爱上这片土地。

红砖瓦当。

石敢当、惠安女……

西街上走一走,处处都是传统文化的氛围。

泉州风味绿豆饼,童年的美味呀!

好有特色的西街小学小商店。

西街上的普通民居。

泉州府

在泉州古城里瞎晃,发现一间泉州府,门面窄窄的,里面别有洞天,文创产品售卖区域,还有个别致的小院子,真是超级棒的地方呢!我和小伙伴在这里看了很久的滴水兽、仿古瓦当、刻画红砖、壁画涂鸦,各种瓷器小摆件,挺有意思,太多文创艺术品了,泉州买手信的好地方耶!

• 地址:开元街道中山北路泉州影剧院旁
  • 电话:19905051717

走在泉州古城,大街小巷都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转一转,就能感受出泉州人有多深爱着这个地方,有多热爱这里的文化,这里的餐厅,也是氛围满当当,朋友带我们去吃闽南私房菜,柒多点7·胡同里·私房菜(西街店),有个温馨的院子,这里有砖石垒成的老墙,有精工制作的的木雕门窗,顺着楼梯走上楼上的小包厢荘府巷,金线莲无花果精肉汤、会拉丝的春卷拼旺旺芋头、酸汤海鲈鱼、京葱香茜拌牛肉、沉香花雕醉乌骨鸡、龙虾蟹黄烩豆腐……

柒多点·胡同里,这是个温馨的院子,有砖石垒成的老墙,有精工制作的的木雕门窗,爬山虎爬在红色的砖墙上,翠竹点缀的角落……

小包厢荘府巷

餐厅送的小碟凉菜酸辣泡萝卜,好开胃,好喜欢吃!

会拉丝的春卷拼旺旺芋头

金线莲无花果精肉汤

沉香花雕醉乌骨鸡

龙虾蟹黄烩豆腐

酸汤海鲈鱼

京葱香茜拌牛肉

舌尖上的泉州,我找到你啦!所谓幸福就是,粗茶淡饭是你,山珍海味也是你!

泉州南外宗正寺遗址陈列馆

南外宗正寺遗址

宋元泉州盛景图

泉州古城历史记录片

两外宗正司入闽路线示意图

宋元时期的莲花纹瓦当

这里还有一个泉州遗产图片展,几十幅经典照片总结概括了泉州的大部分遗址、古迹、景点,参观这个陈列馆,能帮助了解泉州的历史。

泉州南外宗正寺遗址陈列馆

泉州开元寺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新华北路193号
  • 简介:<p class="inset-p"><span style="font-size: 14px;">大开元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建于唐武则天垂拱二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

泉州开元寺,它是中国唯一拥有“印度教遗存的佛教寺庙”

•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西街176号

在泉州开元寺,里面有一间泉州湾古船陈列馆,这里收藏了一条泉州湾宋代古船,以及各时代的海船模型等文物。

泉州湾宋代古船复原的模型,小小的木船模型,更方便我们近距离的去观察它的结构,木质的船身,木头桅,篾编桅帆,宋代的时候原来用这么厚的材料来做帆的,据记录,篾帆已在民国时期已被淘汰,在这里我们能还能看到已经碳化的宋代的篾帆残片,相当之珍贵。

竹篾编制的桅帆,非常的厚重,到民国时期被淘汰。

馆里尺寸最大的藏品:1974年出土的后渚港宋船,残长24.2米,宽9.15米,分为13个水密隔仓,为中国自然科学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宋代海船的残骸发现,印证了泉州古代造船技术的高超和海外贸易的繁盛。

藤帽

这里有台机器,可以玩钱币互动游戏,在玩乐中学习了古钱币知识,值得小朋友来学习体验。

竹篾桅帆的残片

古代船舱的隔间

一些古代航海工具展示

第4天

• 地址:石狮市八七路666号

从清晨的阳光中醒过来,石狮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简简单单来个早餐,和好朋友一起出门旅行美滋滋!

甜甜的西瓜要来几口,生活就要新鲜!

白粥、油条、蔬菜沙拉,自选早餐特美味!

整洁有序的餐厅

汤粉面线的配菜。

新鲜出炉的烤面包。

餐厅内部环境

看窗外,石狮小城醒来了!

• 电话:(0595)88705028
  •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宝塘路中段
  • 简介:石狮博物馆位于宝塘路中段,这里珍藏了500余尊收集自闽南各地的“狮子”,各式各样的狮子造型,惟妙惟肖,十分精彩。

石狮市博物馆,博物馆里全是石狮子,大的、小的、卖萌的、威风凛凛的,一共有500多尊,行走在其间,感受到狮子的万千姿态。

狮子在闽南被视为祥瑞之物,当石狮变为本地的地名,石狮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和东方醒狮就有了不解之缘,石狮博物馆,这里收藏的只有石狮雕塑,千姿百态,大大小小,一次看个够。最值得一看的是一对清代镇馆狮雕,一对狮子含情脉脉,两两相望!在这里可以和憨憨的狮子来个合影呢!

狮子是中国的吉祥物,在古代,石狮都是用来镇宅,现在它是传统文化的代表,它是一门艺术,来到泉州石狮,感受千百年文化的沉淀,什么叫做“出砖入石”,什么是石敢当?在石狮市博物馆, 可以找到答案。

一对相互深情对望的石狮,它们就是这里镇馆之宝!

母狮和小狮

一对石敢当

我想给它取个名字叫做憨憨。

石狮明昇铂尔曼酒店 中餐厅
石狮明昇铂尔曼酒店 中餐厅图片

石狮明昇铂尔曼酒店,石狮的漂亮酒店之一,5年前第1次石狮之旅曾住在这里,感受非常的美好深刻。这次回到铂尔曼,和朋友们一起共享一个美好的午餐。

欢乐时刻,举杯畅饮。

开胃小菜

红烧大虾拼秋葵

土笋冻卤味拼盘。

美味粉丝汤羹

时时刻刻帮行船人鸿业大展

……

——吴泽荣

一湾海峡连两岸,海西海东是一家。在海峡两边的闽台先民,特别是以海为家、自耕海牧渔的渔民怎样生活?100多年前的渔船是什么样子?有什么独特的渔文化?在石狮海峡渔文化博物馆,这里可以找到答案。

石狮海峡渔文化博物馆,这是一间民办博物馆,收藏了近400件品,主要是仿古渔船、鱼类珊瑚标本、出海打渔的工具、出海风俗介绍等等,个人对于海峡渔文化很有兴趣,在这里逛得津津有味,正巧赶上馆长邱国凹在馆,荣幸听到了馆长的亲自讲解。

馆里有400多件展品,都为民间收集,可见老渔民们对这间渔文化博物馆有多支持,更幸福的是我们这些游客,轻轻松松一小时,就能了解到灿烂的海峡渔文化,拥有博大精深的渔业历史,海峡两岸的渔业更是发扬光大了。

漂亮的红珊瑚

耕海犁浪板块,主要有船舶发展演变史的呈现、渔业生产情景再现、鱼类标本介绍、开渔时节千帆竞发等等……

我对这些渔船模型特别感兴趣,所以拍了好多,听了馆里的姐姐和邱馆长的详细介绍,我被科普了好多遗传的知识,这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木帆定置船

第1次看到定置两个字不太理解,了解到定置网是一种比较原始的传统作业,把渔网固定张在海里,随着潮汐和海水的流向缓急而捕捞,起网操作靠人力,很费体力,主要鱼获有白虾、带鱼、墨鱼和小杂鱼等。

篾帆定置船

非常特别少见的篾帆,也是因为使用特别不方便,逐渐被布帆取代,布帆轻薄,便于安装收纳,民国初期篾帆定置船就渐渐消失了。

定置网机帆船

在原有帆船的基础上加装了柴油机,减轻了渔民的劳动强度。

木帆双拖船

就是用两条船拖动一张海底渔网,这是非常传统的海洋捕捞方法之一,作业时需要5级以上的风力。

尖头船

船型比较小,用于近海延绳钓

钓白船

上面会搭载四到八条小船,到达捕鱼区域,把小船放到海上进行延绳钓,主要用于钓捕带鱼。

灯光围网船

龙海寺

龙海寺,确实是一个#小众宝藏旅行地#,这是个观察海鸥的好地方,有个海边的六角亭,观景好位置,海边风大,赶海的人在岸边的石头里寻觅,不远处的还面上有船只行驶,大肚弥勒佛望海而笑……

• 地址:泉州市石狮市石湖村

见证了时代的沸腾和繁华

记录着这片蓝色海洋的沧桑巨变

——蔡天恩

六胜塔,又名万寿塔,坐落于石狮市石湖海滨的金钗山上,是为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的重要航标、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座灯塔,外观雄伟、结构严谨、石雕精湛,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泉州旅游必打卡之地哦!

• 地址:太保埕巷6号(湖光路与梅园路交叉口东北角,万达华府E区对面)五店市地下停车场停车费减免4小时
  • 电话:17350780978,88275666

在泉州旅行了4天,有好友相伴感觉太棒了,去机场之前,朋友带我来了五店市,傍晚穿着旗袍真的有点清凉,穿过一片漂亮的红砖洋楼建筑,来到这间叫做邻家的闽南菜餐厅,坐下喝一杯暖暖的米汤,即刻不抖了,美食当前,实在忍不住快门,原味土猪汤、白灼章鱼、安海士笋冻、泉州蚵仔煎、舌尖小锅萝卜饭、脆皮头水紫菜豆排、咸蛋黄焗板栗南瓜、酥炸黄金丝丁鱼、最后来个甜品,哈哈,美好时刻都想记录,可爱的人都要好好珍惜。

原味土猪汤

酥炸黄金丝丁鱼

火龙果凉粉

石狮再会

短短的4天飞快过去啦,叹完闽南菜就即刻赶往晋江机场飞回广州,美丽石狮,下次我还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