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挪威到芬兰,孤独又灿烂的北欧冰雪之旅(内附视频)

攻略   >  罗瓦涅米旅游攻略   >  从挪威到芬兰,孤独又灿烂的北欧冰雪之旅(内附视频)

• 出发日期/2021/12/17

默认段落

多年以来, 北欧在我心目中都是遥不可及的旅行圣地,而当我终于身临这一片向往已久的土地中,更是在寒冷和空旷中,感受到它真正的魅力。

2018年3月份,向往极光的我踏上了北欧的行程,从挪威到芬兰,从狂野到城市,走遍拉普兰地区。虽然这趟期待中的极光之旅,最后只看到了寥寥两撇极光,但是没关系,一路上的冰雪、海水、圣诞和教堂,都令我体会到了北欧自然与童话的融合,感受到了世界尽头的浪漫,这一场迟迟没有动笔的行程,在今年圣诞到来之际决定他整理出来。

欧洲大陆的北部,挪威、瑞典、芬兰和俄罗斯在北极圈附近的地区被叫做拉普兰地区,这里有广袤的森林、冰冻的湖泊和港湾,纯净的旷野,悬挂天幕的北极光,它有四分之三处在北极圈内,独特的极地风光和土著民族风情,使它成为旅游胜地。

虽然运气不太好,基本都是低指数极光和下雪天,但总算也是拍到了一点夜幕下的欧若拉。

在圣诞老人村见到圣诞老人啦!童年梦想实现啦!

住进北欧特色的玻璃酒店

踏进欧洲大陆的最北端的小镇

赫尔辛基的岩石教堂,体验北欧风格的庄严气场

行程安排

3.15 DAY1 北京 - 赫尔辛基 (Helsinki)- 奥卢 (Oulu)

3.16 DAY2 奥卢 (Oulu)- 特罗姆瑟 (Tromso)-海达路德邮轮

3.17 DAY3 海达路德邮轮

3.18 DAY4 上岸-希尔克内斯- 伊瓦洛 萨利萨尔卡小镇

3.19 DAY5 伊瓦洛 萨利萨尔卡小镇- 罗瓦涅米

3.20 DAY6 罗瓦涅米

3.21 DAY7 罗瓦涅米 - 赫尔辛基 (Helsinki)

3.22 DAY8 赫尔辛基

3.23 DAY9 赫尔辛基 (Helsinki)- 北京

我们在三月份到来,有人问为什么三月份去北欧看极光,不是冬天更好么?

其实三月份也是能看到极光的,这个时候白天和晚上时间持平,可以白天正常游玩,晚上也可以守着拍极光。

三月份的天气已经相对没有这么冷了,所以甚至可以脱掉外套拍照,出太阳的时候还有点温暖的感觉。

运气好的话极光指数也会很高,只可惜我并不是那个幸运儿,好多天都在下雪,不下雪的日子极光指数都不太高。极光指数可以通过软件aurora nowcast查到。

有着可爱胖警察的奥卢

落地芬兰,第一个到达的城市就是奥卢,这里的人口只有20万人,放在国内也就能算一个村,但它却是芬兰的第六大城市,成为中转北欧城市的驿站。

整个城市被冰雪覆盖,路上几乎没有人,好在三月份的北欧并没有冷到入骨,可以边走走边拍拍。

奥卢最出名的就是这个胖胖的警察雕塑,胖警察旁边就是奥卢的中心区域,有餐厅酒吧和购物中心,拍完警察就可以去觅食了。

夜色里的小酒吧灯光亮起,北欧的童话氛围就拉满了。

我们的行程是第二天是下午从奥卢飞特罗姆瑟,于是起了个大早再去逛逛,阳光正好。但即使是白天,奥卢的街道上依然是静悄悄的,只有踩雪的沙沙声。

过了桥之后,找到了一片可爱的建筑,彩色的房子,就是北欧童话里的模样。

中午就往机场去了,要乘坐北欧航空飞去特罗姆瑟,航程只有一个小时,到了还可以在特罗姆瑟逛逛。这个航线的准点率非常高,但是倒霉的我们遇到了史上难遇的延误,一共延误了6个小时,直接把下午的整个行程给挤掉了。

这个延误的航班,在回国后旅行保险赔了330块,到了第二年,突然又联系我又赔了1100块,我很疑惑的时候,对方说这个北欧航空公司倒闭了,就把这些延误赔偿都清算了一下,这。。。。听起来也太惨了,也算是整个旅行际遇中一桩奇事吧。

下了飞机后我们就慌忙转运上船,一路兵荒马乱了,好在在最终成功登船了。

乘坐海达路德号,慢船去北极

你有体验过乘坐游轮体验 北极 圈么?在这里可以看到散落的雪山、可爱的小镇,幸运的话还有可能在游轮上看到 北极 光。这次我乘坐从 特罗姆瑟 出发的海达路德号,在 北极 圈内穿越重重峡湾,一路到达 欧洲 大陆的最北端,乘着一艘慢船去 北极 。

可以先来戳我在海达路德号拍的视频~

特罗姆瑟 是 北极 圈内最大的城市,被称之为“极光之门”,这里虽然地处 北极 圈,但因为有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在冬季时也不过零下十度,可以说是最为适宜的观测极光的城市,但我们没有多少时间在 特罗姆瑟 停留,直接在码头登上红黑相间的海达路德号。

游轮激起的浪花和深蓝色的海水形成了有趣的色彩对比。

海达路德号从 特罗姆瑟 出发,一路沿着 挪威 北部的海岸,在散落的岛屿间穿行,路过 欧洲 最北的陆地 北角 ,最后到达 挪威 城市希尔克内斯。

出发的这一天的天气不太好,天空时不时飘落着雪花,但是阴天的北冰洋依然魅力无穷,穿越在白雪皑皑的雪山之间,看着风云变幻,有一种世界尽头的感觉。

拍摄tips:在峡湾航行中可以使用长焦镜头拉近远处的雪山,记录,也可以用广角镜头把船头的细节跟天空融为一体,虽然是阴天,但是天空非常通透,阴天中充满着细节。

用广角镜头记录船头和背后的雪山天空,直接拍摄时会觉得光比非常非常大,原片看起来上白下黑,但是在后期中完全可以把天空的云彩和暗处的细节拉出来。

海达路德号一路上会停靠不少驿站,除了游览之外还肩负着给 挪威 北部的海岛补给的功能。每次游轮停靠时都是绝佳的拍照时间,可以近距离拍到码头上的彩色小房子。

欧洲大陆最美的迷幻小镇

海达路德号在这趟北部行程中停留最久的地方是霍宁斯沃格(Honningsvag),这个小小的镇子地处北纬71°,是“世界尽头” 欧洲 北角 (Nordkapp)的最后驿站,也就是说,这是 欧洲 大陆上最北的小镇。游轮在这停靠时下着鹅毛大雪,色彩斑斓的小房子在大雪 中宁 静地欢迎我们。

下着雪的 北极 小镇有一种奇妙的童话感,在码头附近的商店门口站着 挪威 标志性的小妖怪,在风雪中又诡异又好笑。

下船没多久后雪越来越大,整个 北极 小镇变得迷幻模糊,但这正是拍摄雪中人像的好时候。

使用大光圈镜头或长焦镜头拍摄,可以起到压缩背景的效果,让雪花拍起来比较大颗,在雪地里拍摄最好选择颜色深一点的背景,会让雪花效果比较明显,如果没有背景借助的话可以穿颜色深一点的衣服,在画面中就会很显眼了。

小镇里只有一条主路,零零星星的小店开着门,还都只能使用 挪威 币不能用欧元,导致我们都没有办法购物。路上行人很少,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在雪中行走,所有东西被大雪覆盖后都显得非常纯净,也多了很多趣味。

在白雪皑皑中,总能寻找到各种不一样的色彩,总觉得 北欧 小镇的色彩总是比其他地区要丰富,也许是他们希望在茫茫白雪中能看到更多色彩,让心情更好一些吧。

在街口拍完照片后,有两个小女孩热情地跟我们说“欢迎来到 挪威 ”,笑容在冰天雪地中融化了。

游轮在霍宁斯沃格停靠两个半小时,足够我把这里的海岸线和小街道都走了个遍,大雪纷飞让它增添了更多的趣味。

除了用长焦和定焦定格住雪花外,也可以用比较慢的快门拍照雪花落下的轨迹,看起来会更加有运动感。快门速度在1/80秒以下基本就可以拍出雪花划过的轨迹,如果担心自己手持不够稳,可以换50mm的镜头,可以让安全快门速度降低到1/50秒,就不用担心画面抖动的问题了。

上船前在岸边拍了一张照片,有一种世界尽头的感觉。

这个 北极 圈中的小城又清冷又可爱,我们后会有期。

回到船上后,天慢慢暗下来,暗涌中的大海有着神秘的魅力。

在甲板上使用16-35镜头拍了几张超广角中的人像,把人物放在大场景之中,会有意想不到的宏大效果。借助游轮的栏杆拍摄,增加画面的延伸感,还可以登上游轮甲板的楼梯从上往下拍,让人、大海、雪山得到更好的融合。

漫游希尔克内斯

一觉醒来,终于迎来了大晴天,我的航行也到了尾声。

海达路德号把我们带到了挪威西北部的希尔克内斯,这里以捕帝王蟹闻名,由于我们并没有参加当地的捕蟹团,就在小镇上到处逛逛。

港口的小店太可爱了,狗拉雪橇和麋鹿滑雪哈哈。

整个小城都被厚厚的冰雪覆盖,有些甚至有两米厚,走在路上都有点简单。

在阳光下的北冰洋真是美得摄人心魄,走到哪里都是迷人的冰冻星球。

积雪覆盖得很深,如果不铲雪的话根本就出不来。

由于是周日,小镇上大多数的商店都关门了,我们想找吃饭的地方都没有,翻了各种地图,发现有一个中餐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寻找。

是运气也是缘分,这家叫做“上海”的中餐馆居然真的开着门,这家店甚至还拍过谢霆锋的美食节目,真是神奇的缘分。

老板是一个福建人,在欧洲待过很多年,之前在奥斯陆开餐厅,问起为啥要从奥斯陆搬到人烟稀少的希尔克内斯,老板说因为这里空气更好,我们这些从北京来的人默默不说话了。。。。

点了一碗昂贵的雪菜肉丝面,折合两百多人民币,但是真的太好吃了,毕竟前面几天都是吃船上的冻腌鱼,对中国人来说真是太难受了。

离开希尔克内斯,我们前往芬兰的伊瓦洛,在车上还看到了淡淡的晚霞,北欧的天地一片寂静。

我们住在了一家环境很好的酒店:伊瓦洛 Holiday Club Saariselka

门口有可爱的北欧姜饼屋风格的小房子,可以直接在前台报名雪地项目,还有极光团,虽然把这些极光团也只是把你带到人烟稍微稀少一些的地方等待而已,酒店的人说运气好的话在酒店就能直接看到极光,所以晚上我就不停地出去看,终于。。。。被我拍到了一点点

虽然极光指数不高,但是姜饼屋下真实的极光,也算。。。还可以啦!

童话的入口:圣诞老人村

今天要去的,是圣诞老人的家:罗瓦尼米的圣诞老人村。

全世界唯一的“官方”圣诞老人村坐落在芬兰北部城市罗瓦涅米的市郊,是芬兰旅行中不能错过的目的地。这里充满了童话成真的气息,如果想见到真正的圣诞老人,就请来这里吧!

先来看视频吧~

在芬兰的一些小镇上,可能会看到各种写着圣诞老人办公室的可爱小屋,但是不要被迷惑到了,世界上唯一正版的圣诞老人办公室只有在罗瓦涅米,那里的圣诞老人都是持证上岗的,也是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

即使已经是三月份,在芬兰还是会时不时下起鹅毛大雪,在去罗瓦涅米的路上我们就遭遇了大雪,在飘落的雪花中真的有种步入童话的感觉。

圣诞老人村是一组主打圣诞特色景观与体验的木质建筑群,每年有大量游客来这里一睹圣诞老人的风采。村庄内的圣诞老人办公室是负责接待各国儿童的机构,圣诞老人会在这儿回答孩子们稀奇古怪的问题。

北极圈正好横穿村庄而过,来此游玩时可以找到画有北极圈维度的白色标线,还可以领取一份跨越极圈的认证书。

圣诞老人据说会50种语言以上的打招呼方式,任何小时候相信过圣诞老人故事的人在这个时候都会激动不已!圣诞老人会耐心并乐呵呵地回答任何问题。小精灵会拍照和录像,见面结束后可以在出口处考虑是不是要购买。单人照片+视频是40欧,双人照片+视频是60欧,我和朋友两个人买了电子版的照片视频,虽然有点贵,但还是很值的!

看完圣诞老人后,可以去旁边的邮局内买纪念品和寄明信片,有各种童话色彩的邮票、贺卡与礼品,在这里寄出的信件会带上圣诞老人的邮戳发往世界各地,邮局里有两个信筒,橙色信筒是当即发出的,红色信筒是到当年圣诞节时发出的,这个有趣的设计可以方便大家给朋友们准备圣诞节的惊喜。

在圣诞老人村真的是停不下买买买的手,每一个都超级可爱,至今从圣诞老人村带回来的驯鹿小烛台都摆在桌上,自从不能出国之后,这些小物件就成为了遥望远方的最好寄托。

在圣诞老人邮局逛的时候外面下起了小雪,透过很有圣诞氛围的窗户看出去非常梦幻。

圣诞老人村里处处保留了古老拉普兰地区的风貌,三角形的木质小屋、驯鹿毛皮坐垫、熊熊的篝火。圣诞老人村里的咖啡馆和餐厅都是在这些可爱的三角形木屋里,在这里我们可以品尝到当地独特的咖啡、鹿肉和烤三文鱼。

我点了一份鹿肉,感觉比牛肉要酸一点,配上土豆泥和酸黄瓜还是挺好吃的。

总的来说北欧的传统食物还是有点吃不惯的,好在圣诞老人村还有一家麦当劳,哈哈这个味道是全球统一的,所以尝鲜之余吃点习惯的食物还是可以的。

烤三文鱼看起来还是挺美味的!

被雪铺盖的小帐篷,有种北欧神话里的感觉。

在圣诞老人村里还可以坐驯鹿的雪橇,价格也不贵,坐着传统的雪橇在院子里看着奔跑中鹿的小屁股,有种蠢萌的感觉。

驯鹿附近还有有狗拉雪橇的项目,但是狗拉雪橇比驯鹿要贵,大概是因为狗狗比较多吧,而且鹿拉雪橇是慢悠悠地小跑,狗拉雪橇可是全速前进的,要尝试的朋友可以要准备好保暖工具。

发现了一只异瞳的阿拉斯加,它的眼睛里有北极圈的冰雪和夕阳。

所有的小房子都堆着厚厚的积雪,就像白色的蘑菇屋一样。

村里还有很多商店,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圣诞老人周边,我在商店买了一顶小精灵的尖尖帽子,本来觉得有点贵觉得舍不得,但是朋友跟我说:如果你每个圣诞节都拿出来戴一次,就不会觉得贵了!哎呀,女人就是这么被蛊惑消费的,立刻拿下!

小红帽子走在圣诞老人村里特别相配,接下来进入拉普兰森林写真时间!

入住浪漫的玻璃房

在所有的芬兰的宣传册里,一定可以看到可爱的玻璃屋,躺在玻璃屋里就可以看极光。

在圣诞老人村附近有一些不错的住宿可以选择,包括很有童话氛围的小木屋和可以躺在屋里看极光的玻璃房,当天晚上我们就选择住在了玻璃房,虽然不是全玻璃屋,但是更方便,既可以躺在房间里看极光,也可以满足正常的洗漱,还有地暖,而且可以直接走路去圣诞老人村,简直是完美。

虽然当晚的极光不强,但是住在玻璃房里的体验还是非常棒的。

床头有北极星的标志,真是令人感动的细节,躺在这里的目的,就是仰望星辰和极光。

在罗瓦涅米的大部分度假酒店,都会在床边安装极光提醒。晚上我们躺在玻璃房间里,睁着眼睛看着玻璃顶,想着一旦有极光就冲出去!结果,看着看着,没有等到极光,等到了小雪花,唉,看来这趟真的是和极光无缘了。

圣诞老人村最美的蓝色时刻

住在圣诞老人村附近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可以回村里拍照,尤其是在蓝色时刻的时候可以拍到金色和深蓝色相辉映的画面。蓝色时刻指的是太阳落山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的这个时段,这个时候天空会呈现深蓝色,而地面上的灯已经亮起来,在拍摄时会得到极强的黄蓝色彩对比。在蓝色时刻时圣诞老人村的房子灯光亮起,门口的圣诞树也闪耀着光芒,是极佳的拍摄时间。

借助圣诞树的光线拍摄,真的成为了梦幻的小精灵呢。

在拍照的时候发现后面升起了一条淡淡的极光,赶紧拍下来!

圣诞老人村其实就是一个大型的圣诞商业区,但是能享誉全球真还是有两把刷子,在这里真的觉得可以实现童话梦想,而且体验很好,所以还是非常值得来的。

山顶酒店的欧若拉闪现

在罗瓦涅米我们还住了另一个酒店——  Lapland Hotel Sky Ounasvaara

这是一个在山顶上的酒店,旁边就是滑雪场,还有一个可以俯瞰城市的观景台,公共桑拿房免费供客人使用,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在公共平台看了日落,就等待极光的到来吧。

守了一个小时,勉强看到一片极光!级数不高,眼睛看只是灰蒙蒙的一些像云的东西,在相机长曝光下才是绿色的,好在在视频里,它真的是跳动的绿色。

虽然我并没有拍到特别好的极光,但是极光拍摄小攻略还是写一写吧:

拍摄极光一定要使用三脚架,需要长曝光拍摄,拍摄时长从2秒-20秒不等。光圈越大越好,感光度根据快门时长设定,如果快门时间长,可以尽设置得低一些。

体验自然的力量——赫尔辛基岩石教堂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来到这个城市,我最有兴趣的是岩石教堂。

它是在一块巨大的花岗岩石当中向下开凿而成,掏空的岩石中保留着带有挖掘痕迹的石壁墙体。为了采光顶部采用了巨大的玻璃顶,内壁没有经过任何修饰,完全是花岗岩原本的材质堆砌而成。

下雨天还会有雨雪的时候,还会顺着石缝中流过,反而使得整间教堂的回响更棒。完美体现了北欧自然与设计融合。

现在岩石教堂的音乐厅作用大于教堂,每周都会有音乐会举行,这也是 赫尔辛基 唯一一个收费的教堂。

黄铜的风琴,与岩石的质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显得庄严肃穆。

黑色的岩石中还有很多雨水的水渍,宗教与自然在一刻形成神奇的和谐。

孤独又灿烂的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是我们行程中最大的一个城市,虽然人潮终于多了起来,但总体还是有一种清冷的感觉,冬日里免不了散发着孤独的气质。

但是,转角里看到高耸的白教堂、绿色的电车、傍晚亮起的灯火和各种艺术品,又觉得这里充满了艺术和时光的灿烂感,真是个很神奇的城市。

赫尔辛基市内建筑大量使用浅色花岗岩,整体色调自然舒朗。街道混合一点俄罗斯风情,电车川流而过,可能是之前去的地方人烟过于稀少,在赫尔辛基居然觉得有点过于喧闹。

沿着电车的线路往大海方向走去,可以看到赫尔辛基的地标参议院广场(Senate Square),背后的白教堂出现在各种宣传册里,神殿式的立面、白到发光的墙体、层层阶梯拱起的高度,在城市各处都可以远观

广场中心是俄国沙皇亚历山大 二世的青铜像,写满了俄罗斯与芬兰多年征战的故事。

一路走到海边,这艘红色的船也是非常出名的,另一边就是著名的红教堂。

乌斯 佩斯 基大教堂(Uspenskin Cathedral)因为通体采用红砖,而被我们称为红教堂,从白教堂步行过去约十分钟便可以到达。

红砖绿顶上架着13个金色洋葱头,浓浓的俄罗斯风情,让人想起芬兰与海岸对面的国家恩怨情仇。

红教堂不远就是码头,码头上有各种餐厅和商店,还有一个当地市集,可以好好逛逛。

值得一提的是,赫尔辛基的LV退税率是非常高的,几乎是欧洲最高,所以非常适合作为旅行的最后一站,一顿买买买之后直接带走,哈哈!

如果你对奢侈品不感兴趣,可以买买当地的玻璃品牌伊塔拉(Iittala),除了普通的杯子,我还买了最特色的姆明(Moomin)杯子,这可是芬兰的象征,哈哈。

赫尔辛基另一个著名的景点是西贝柳斯公园(Sibelius Park & Monument)

这是为了纪念 芬兰 著名的大音乐家西贝柳斯而建,公园里最抢眼的就是这座由600多根钢管组成的风琴状艺术品了,每当海风吹过时便会发出声音。

夜幕降临时,赫尔辛基显现出独有的清冷气质,

夜深后,我们要乘坐飞机返回。

这是留在2018年春天的北欧记忆,那时虽然抱着对看不到灿烂极光的遗憾,但是因为坚信以后一定会再来,倒是没有很大的不满。

没想到世事无常,再见极光也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

那就再跟圣诞老人许愿吧,许愿恢复健康与自由,等待欧若拉再临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