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赣深高铁之名,于都4天3晚游

攻略   >  于都旅游攻略   >  以赣深高铁之名,于都4天3晚游

• 出发日期/2021/12/23

前言

2021年12月10日,赣深高铁第一列动车缓缓启动,这意味着 赣州 和广、深人民之间的来往互动将更会方便、省时。从前,4、5个小时的路程,如今,最多仅需要2个半小时即可到达。

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与此同时,我们也踏上了乘坐赣深高铁奔赴 于都 的旅程。

于都 ,对我是陌生的,属于第一次来。在坐上动车的那一刻,心里便已经开始期待, 于都 ,会给我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于都行程安排

DAY1:乘坐赣深高铁至 于都 ,当晚入住 于都 县城市便捷酒店

DAY2: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纪念馆、长征第一渡、纪念碑、1934 街 区)→四馆一中心(拍摄一江两岸航拍大图、四馆一中心航拍图) → 何屋(毛泽东旧居)→梓山镇潭头社区→午餐:潭头富硒宴→车溪坝脑村→岭背 金溪 山庄(脐橙采摘,@田妈妈的土鸡蛋 的果园)→岭背黄金潭→晚餐:老厨坊→欢乐雩阳美食公园(雩阳书吧、小吃夜市)→入住 于都 县城市便捷酒店

DAY3: 兰花小镇(兰心社区)→禾丰童话新村→ 午餐:万里美食馆→ 祁禄山红军小镇(红军长征小道)→上蕉百湾湖度假景区→晚餐:千菌万菇珍膳菌菇特色餐厅→入住 枫叶花园酒店

DAY4: “五美乡村”贡江镇红峰村 → 民俗博物馆(编草鞋)→ 罗田 岩森林公园→ 服装乐购街区(鸿讯服饰有限公司、赢家时装( 赣州 )有限公司)→贡江楼用午餐→ 返程

我们先乘坐赣深高铁至 赣州 西站,到了 赣州 西站后,有2种方式可到达 于都 :

1、乘坐动车(车次多)

2、乘坐汽车( 于都 巴士公号上提前订票,通常到达时间不固定,2小时左右,自驾的话在50-1小时左右)

第一天:赣深高铁开通

下午坐上赣深高铁,内心是激动的,毕竟,咱国家的高铁速度那是有目共睹的。赣深高铁从 深圳 北站始发,途径光明城, 东莞 南,仲恺, 惠州 北, 博罗 北, 河源 东, 河源 北, 龙川 西, 和平 北,定南南, 龙南 东, 新丰 西站,最终到达 赣州 西站。

当晚,从 赣州 西站赶到 于都 县城,入住在城市便捷酒店。

第二天

我第一次到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根本不敢相信这只是一座县城,因为,仅 于都 一个县城,人口都已超过112万,比我老家所在的“市”还要多出近60万人口,而且, 于都 是 赣州 市唯一的百万人口大县,根本不能小瞧。

四馆一中心

于都 ,原叫“雩都”,因县城北面有座雩山而得名,1959年才改名为“ 于都 ”。其实, 于都 早在西汉时期就已建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说 于都 是一座千万历史古城,可一点都不为过。 于都 建县时面积幅员辽阔,包括如今的 瑞金 、 会昌 、石城、 宁都 、 安远 和 寻乌 县,有“六县之母”的美誉。

于都 经济发达,曾是重要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我在 于都 旅游期间,司机跟我们开玩笑,说领导为了鼓励下属好好干,都会对下属说,“将来把你调到 于都 去”。

自从12月10日赣深高铁开通之后, 广东 人游 于都 更加方便了,票价仅需要200多块,时间仅需要2个多小时。

于都 确实是个好地方。

于都 县城有一条大江穿县而过,这条大江被称为“贡江”, 于都 人将贡江在县城的这部分亲切地称为“ 于都 河”。 于都 河两岸风光秀美,有着对江城所能想象的所有美景。假如用地图导航“四馆一中心”这个地址,你甚至不敢相信,一个县城竟然拥有如此大器宏伟的建筑。这更加佐证了 于都 虽然是个县城,却是座了不起的县城,难怪人人都想来到 于都 生活。

“四馆一中心”是 于都 县城的新地标,包括城展馆、档案馆、文化馆、图书馆及青少年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后,这将会成为 于都 贡江新区最繁华、最高端大气的区域。

四馆一中心地址: 赣州 市 于都 县贡江大道 于都 体育中心 东北 侧约110米(可直接导航四馆一中心)

这里可以航拍。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

红军长征出发地
  • 地址:赣州市于都县县东门
  • 简介: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位于赣州市于都县县东门。2016年12月,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于都 河上有一座渡江大桥, 于都 人每日通过此桥往返贡江两岸。与四馆一中心相对的江对岸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

如果到 于都 旅游不到纪念园,相当于没来过 于都 。这里是 于都 人最引以为傲的地方。

纪念园有四个重点区域: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长征第一渡口、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长征文旅集结号。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是 中国 唯一一座展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历史的专题性纪念馆。纪念馆采用文字、图表、照片、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直观展示中央红军出发长征的历史。

在将要进馆参观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让我对 于都 的好感陡增不少。当时,正值上午9点左右,此时游客还不多,我们几位小伙伴正在拍摄纪念馆的外观照片,有几位中学生正好也过来参观,看到我们在拍摄,一直耐心地等待我们拍完才走上台阶进入纪念馆参观。没有一个人打断我们拍摄,或者故意闯入境头。瞬间令人觉得 于都 人待人有礼貌,素质真高!

纪念馆里的展示材料自然不必说,单是里面的设计也深受摄影爱好者们喜爱,随便哪个角度拍摄,都是美照一张。

1934年10月,8.6万红军从 于都 河战略性转移,开启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当年转移的渡口依然在,现在成为纪念园不可错过的旅游景点。

于都 人民在红军长征的过程中起到了诸多作用,简单可概括为:一间房、一条河、一艘船、一块板、一块石。

这一间房指的是何屋;一条河指的是 于都 河;一艘船是 于都 人民集中的800多艘渔船所搭建的浮桥;一块板是当时一位老人捐献给红军渡桥的棺材板;一块石指的是 于都 第一家国有企业——中华钨矿公司的钨矿石,这钨矿石曾是红军重要的经济来源。

当年在 于都 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太多太多,多到数不清,多到令你来到这座城市,便情不自禁对这座县城肃然起敬。

在拍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的时候,同样令人十分感动。当时有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准备跟纪念碑合影,因为我们时间比较赶,小伙伴跟这对夫妇说可否让一下,让我们先拍张空镜。那对夫妇二话不说,马上把孩子喊了下来让我们先拍。这种情形,在很多情况下,人家大可不理,毕竟人家先占了机位拍摄,但没想到竟然如此 礼让 。那一刻起,令人觉得, 于都 人个个好亲切,这真是一座令人温暖的县城!

在纪念园还有一个地方不能不去,那便是长征文旅集结号。

长征文旅集结号又称雩都1934街区,不仅建有书吧,还有时代之家、科技体验馆、老区特产、“燎燃号”火车等等,早已晋升成为 于都 网红打卡地。

个人十分喜欢时代之家,扑面而来的复古气息,仿佛回到了读书时代,这里是60后、70后和80后埋藏在内心深处最深刻的记忆。

虽然在纪念园停留的时间不长,但却对 于都 这座县城有了深刻的记忆。这是一座令人敬重的城,这是一座令人感动的城!

旅游贴士: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渡江大道东段

门票:免费

何屋(毛泽东旧居)

走在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的街上,到处都能看到“长征源”三个字, 于都 是红军万里长征开始的地方。1934年10月17-20日傍晚,8.6万名红军战士从 于都 河出发,踏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其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同志于18日晚渡过 于都 河。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 中国 地方那么大,红军却偏偏选择了 于都 呢?

其实也不难理解。主要总结有4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 于都 县的地理位置。 于都 是当时距离各个战场和第一封锁线最近的位置,只有8、9十公里的路程,无论是快速撤离、迅速集结和紧急突围都是很理想的位置。

其次,是 于都 已经有了赣南第一支正规工农武装,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安全性。

还有一个重大的原因, 于都 自古以来在历次战争中都非主战场,物产丰富,人口众多,还有中华钨矿,能够为红军提供经济保证。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 于都 人民都很拥护红军。

当年,红军准备长征这件事是绝对保密的, 于都 人民没有泄露一丝一毫的消息,就算是架设浮船,也是悄悄进行,为了避人耳目,硬是拆了装,装了拆进行了4回。

在 于都 县濂溪路48号有一幢房子,面积比较宽敞,大约有30多间房屋,曾是何氏人居住的地方,也曾是赣南苏维埃政府旧址。

我们来到何屋的时候已经快12点钟,整个何屋的面积约636平方米,也许在1934年的时候,何屋在人们的眼中算大屋,但按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何屋的每间房屋都光线阴暗,面积局促狭小。

1934年7月,何屋作为赣南苏维埃政府在红军集结 于都 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例如筹粮、筹款、扩大红军、征调夫子,从人力物力全力支援红军架设浮桥,从各方面保证了红军胜利出发长征。

1934年9月上旬,毛泽东从 瑞金 云石山来到 于都 ,在何屋居住了大约一个月。

现在,何屋依然保留着赣南苏维埃政府的布局,有工农检查部,有妇女部,有内务部、教育部、省苏办公室等。当然,还有毛泽东同志卧室,以及卫生员秘书卧室。

每间房的格局都差不多,虽然何氏也算大户人家,但每间房的面积并不大,仅有大约5-6平方米的样子,毛泽东卧室里面摆了一张单人床以及一张办公桌椅。光线灰暗,阴暗潮湿,可想而知,当年的条件有多么艰苦。

据说,当时毛泽东的身体还不太好,但依然在 于都 做了大量的工作。

何屋有一间房展示了一些当年红军长征的历史图片,上面列举了当年一些十分令人感动的故事。

几十年过去了,何屋依旧在,只是有了时光荏苒和斑驳的痕迹。当走出何屋,迎面的阳光温暖地照在身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天空上白云流转,马路上人流穿梭,那井然有序的模样,令何屋更显沧桑。

何屋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濂溪路48号

开放时间:8:30-17:30

交通:从 于都 站乘坐1路公交车至 中国 银行公交站下业,再步行约300多米下车即到(何屋附近有停车场)

梓山镇潭头社区

在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距离县城约6公里的地方有个村子叫潭头村。

这潭头村与别的村子有所不同,最大的区别是这里的土壤富硒。富硒土壤有什么好?简单来说,就是你在富硒的土地上种了梨,那这富硒梨便比别的土地生长的梨要甜,而且削皮后久久不变色。你若是种了丝瓜,那丝瓜吃起来的味道就像水果。

这潭头村的富硒土壤被充分利用,种植了富硒西瓜、富硒葡萄、富硒水果和富硒蔬菜,以及富硒大米等等。因为距离县城位置近,人们有空就来这潭头村新农村逛逛、玩玩,顺便再吃上一顿富硒宴,走的时候再买点蔬菜、水果、大米什么的。

南朝时期,潭头村是 于都 县政府的所在地,前后曾设县治约64年。明朝时期,潭头村始祖来此建村,村内有两座祠堂,一座孙、刘两姓共用,距今天约有500多年历史。一座为刘氏祠堂,距今约有300多年历史。

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两姓共用的祠堂,足以见证村民之间的和谐友爱。有一年天气干旱,庄稼再不浇水将会影响一年的收成。别的村子常常因为争水而吵得不可开交,唯潭头村例外。刘、孙两姓互帮 互助 ,赢得了口碑。因此,连祠堂也共用。祠堂前面的空地,还起了个名副其实的名字:同心广场。

1930年,潭头村还成立了东区苏维埃政府,当年,毛泽东等人便是从 瑞金 出发,经过潭头村到达 于都 县城的。这是一个有红色基因的村子。

潭头村虽然建村于明朝,实际上早在西汉时期此在就已经有了中原文明,因此,村子的墙头上骄傲地标注着:西汉古村潭头村。

我们来这里旅游准备吃顿富硒宴的时候,祠堂里早已坐满了人,全都是来此品尝富硒宴的游客。

据说,村子用祠堂来宴请游客,赚取的钱给村民分红,生意一直很红火。

我们9个人点了10道菜,推荐小炒鱼、鱼丸、青菜等等,这些都是 于都 本地的特色菜。不过,在正式上菜之前,上了一盘很有意思的点心。

赣州 人喜欢在饭前给客人上点心,这点心一般有三种:烧卷子、云片和牙角酥。

烧卷子最好吃,脆脆的,咸咸的,还稍带点辣味。据说,原材料主要由豆腐渣、辣椒和米粉组成。

云片有些像薯片,只是上面多了些云朵般的花纹。

牙角酥有些像 湖北 的油炸麻叶。总之,都是又酥脆又好吃的食品。

于都 人的口味普遍偏咸,还喜欢制作腊味,因此,富硒宴上必有腊味。

我们吃完了富硒宴在村子闲逛的时候,还能看到村里到处挂着腊肠以及腊味。这是一个非常富有人间烟火气的村子。

村里甚至还有一间麻饼手工坊,据说是当地的特色美食,也有相当长的历史了。游客也可以在里面品尝,喜欢的话还可以买一些带回家。

潭头村甚至还建有一座硒博馆,可惜,我们来的时间段不对,博物馆没开门,也算是此行的唯一遗憾。

不过,在这样一座历史丰富、村民可亲的村子里吃过富硒宴,也是此行最大的收获了。此生无憾。

潭头村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梓山镇潭头村

车溪坝脑村

到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旅游的时候,有人推荐我们一定要去一回“坝脑村”,这个听起来名字很拗口的村子,离 于都 县城大约有20多公里。

在村口先看到了一座楼阁,取名辛峰阁,即车溪王氏的 文昌 阁,因其位于王氏宗祠的西边,风水学上属辛位,故名辛峰阁,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

当时看到辛峰阁,觉得在农村里建有如此历史古迹,实属罕见。相必村子也是有一定历史的了。

这要先从村子的地理位置说起。坝脑村,位于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车溪乡,最高点是村 北海 拔522米的车头嶂,村南是海拔仅100米的梅江河床。自车溪王氏在坝脑村开基以来,随着人口增多,建筑也越来越多。

村子以始建于明朝时期的王氏宗祠为中心,民居、街巷、牲舍罗列其中,至今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大约有16座左右。

我们的车在村头停了下来,第一眼便看到一幢小楼的墙上绘着一幅巨大的图画:大 樟树 下,一位年轻的妇女牵着孩子,在村头翘首以盼。

这幅画的主角便是赣南唯一还活着的红军烈士遗孀:段桂秀。她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现年100多岁的段桂秀出生于1920年,在她还没有满月的时候被抱到车溪乡王家当童养媳。1932年,她的丈夫参加了红军,说好的至多三五年就回来,却一直没有回来。1953年,段桂秀没有等来丈夫却等来了一张烈士证。但段桂秀始终不相信自己的丈夫在 福建 牺牲了,一直痴痴地、默默地等待,这一等便是89年。直到2019年,已经99岁高龄的老人在 于都 革命烈士纪念碑上找到了丈夫的名字,那一刻,她才终于相信丈夫是真的早已经牺牲了。

老人摸着纪念碑上的名字抱墙痛哭,一生年华,终是没有等来丈夫活着归来的模样。

段桂秀老人是坝脑村的人。我们原本想去拜访一下老人,但是想着老人年事已高,不好打扰,终是没能见上面。

现在的坝脑村村民,家家户户生活条件都很不错,几乎都住上了小洋楼,连段桂秀老人也住上了小洋楼。我们在村子里转悠的时候,看到一位村民在村头的蔬菜棚里浇菜,背后是一层5层楼,非常自豪地说是他家的房子。

王氏祠堂是村里保留下来的古建筑之一,前有池塘,后有车头嶂,是坝脑村的风水宝地。坝脑村保留下来的徽派明清古建筑基本都集中在这一块,也是游客最喜爱的一部分。

与段桂秀老人的故事一样,坝脑村有着浓厚的红色基因,那些古建筑里还保留着当年红军来过的痕迹,电影《半条被子》和歌《红军渡 长征源》也曾选择在此村取景拍摄。

在村子靠池塘的巷子里随便转悠,看到有孩童在打羽毛球,一问之下,原来他们也并不常住在坝脑村,而是跟着大人趁周末回村子里看看。

虽然人搬走了,但跟坝脑村的感情依然深深地联结。就在准备离开的时候,有位中年男子过来了,看我们背着相机,说坝脑村最精华的地方在里面的古巷子里。

男子小时候住在坝脑村,这次是回来看望老母亲。他领着自家的小孩带着我们朝里面的巷子里走。到了里面,果然跟外面有着强烈的视觉差别。

那古朴的巷子,布满了时光的印记,树影婆娑的影子在巷子里轻轻晃动。男子说,小时候,他经常在这些巷子里跟小朋友一起玩,仿佛那玩乐的笑声还停留在巷子里,久久不肯落下,等着某一天回响。

男子让孩子从古巷里走一趟,两孩子手牵着手,走了几步,又回过头来走了回来。

巷子太深,孩子有些胆小。那远去的时光,到底是回不来了。男子轻叹了一口气,跟我们说,要是有时间,他可以跟我们讲一讲村子的故事。

只是,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到底也是辜负了他的一片好意。但是,我想,我会永远记住这座村子。

坝脑村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车溪镇坝脑村

交通:比较适合自驾

岭背金溪山庄

在去往 金溪 山庄的路上,我们的司机显得特别八卦。

现在正是赣南脐橙采摘季,趁着霜还没有降下来,农户要赶快把已经成熟的脐橙采摘下来,关键是要找到买家。等霜降下来,那脐橙可就吃不成了。

司机大哥说 于都 种植脐橙的农户他去过很多家,什么样的脐橙好吃,哪里的脐橙又甜又多汁,那可是有一本自己的“小九九”的。

我总结了一下司机大哥的陈述,基本内容如下:

脐橙这种东西,赣南敢自称第一,没人敢投反对票。 赣州 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是 中国 最大的脐橙主产区,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但每家每户的脐橙味道可并不都是一样。

比如 说,山顶的脐橙肯定比山脚的脐橙好吃,因为 日光 照射充足。

脐橙新苗3年结果,8年内的果树要比老果树的果子要好吃。

施化肥的果林结出来的果子虽然个头大,产量多,但果子不一定就好吃。只有那种用天然发酵的肥料培育的果子才更甜,更好吃。

但有的果子虽然甜,可是嚼出来有渣,那也不叫好果子。只有又甜又多汁皮又薄吃起来没有渣的脐橙才是好脐橙。

因此,脐橙的价格也分三六九等。

到 于都 旅游,必然不能错过的项目便是亲手摘脐橙。这不,我们便跟着司机大哥来到了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岭背镇 金溪 村的 金溪 山庄。

金溪 山庄的橙园面积大约有300多亩,金黄的果子铺满了2座山头。据称,今年果园的脐橙丰收,大约能有8万多斤。

此时,夕 阳西 下,果园被太阳披上了一层金色的余晖,工人们正在果园采摘果子,一颗颗果子挂满枝头,压得枝条弯着头。工人要将果子一颗颗摘下来,挑选,然后封箱包装,再发到客人的手上。

田妈妈是 金溪 山庄的主人之一,自从有了直播带货之后,她也像年轻人一样玩起了直播。不仅卖自家的橙子,还卖鸡蛋,因为常常有秒杀价,生意还挺好。

有经验的工人能够从脐橙的外表看出脐橙的皮是薄还是厚。但是再有经验的农户也无法控制让整个农场的橙子都皮薄、汁多、肉甜。

不过,对于我们这些来体验采摘的游客来说,亲手将脐橙从枝头上采摘下来,再吃上自己亲手采摘的新鲜脐橙所收获的快乐,却不是用金钱可以来衡量的。据说,有许多本地人每到周末或闲暇时分,就会开上车,带上自家孩子一起来个田园一日采摘游。

虽然我们在脐橙树上采摘、捣乱,但忙着采摘的工人丝毫不认为我们打扰了他们的工作,反而很热情,还特别欢迎我们。

我要如何形容那种边摘边吃的快乐呢?在这个脐橙采摘季,我想只有亲自体验后才能感同身受吧。

旅游贴士:

金溪 山庄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岭背镇 金溪 村

交通:比较适合自驾

岭背黄金潭

从 金溪 山庄回 于都 县城时路过岭背黄金潭时天色已黑,但依然在暮色下被这片老码头所吸引。

黄金潭原是修建于明代的一座老码头,传说潭中水面金光灿灿,犹如黄金,因此称为黄金潭。

黄金潭所在的江叫梅江,为贡水支流。曾经是繁华一世的黄金水岸,因历史变迁,逐渐萧索。

如今,已经成为 于都 的网红旅游地,还有着 于都 后花园之称。

远方青山如黛,近处小船被余晖笼罩,是 于都 人心灵的港湾。

旅游贴士:

黄金潭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岭背镇 金溪 村黄金潭

于都特色美食:老厨坊

在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有一家餐饮店叫老厨坊土猪汤。

这家店的位置说好也不算好,说差也不算差,但是生意却从来没有差过,几乎每天都客源爆满,惹得附近餐饮店都相当眼红。

这家店的老板叫“李 湖南 ”,从小对美食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吃,也爱研究吃。2013年回 于都 创业,先是开了风味早餐店,主做早餐,还去跟一些名师名厨学习过一段时间,直到2018年才开办了这间“老厨坊土猪汤”。

说来也怪,这老厨坊一经问世,生意就好得不了。

作为第一次来 于都 旅游的人,对这样富有传奇的餐饮店自然不可错过。一行12个人浩浩荡荡地入了老厨坊的店门。

装修方面自不必说,单说菜品。

我们12个人点了16道菜:客家河田鸡、珠子椒肥肠、 樟树 港辣椒炒肉、盐水鸭、老厨鹅王、腊味姬松茸、生焗 白玉 丝瓜、薯酒、 于都 双丸烩、鸭汤珠子粉、原味板栗南瓜、、棕贝炒腊肉、土猪汤、赣南小炒鱼、拌三丝、素炒芥兰。这些基本上都是来店里不能错过的菜品。

先上了店里的招牌汤:土猪汤。

由一个很有特色的瓷缸装着,看起来有些像 新疆 的缸子肉,但区别是一个为羊肉汤一个为土猪汤。老厨坊的味道要更胜一筹,肉不柴,很软糯,汤也特别香。据说很多人来这里可以什么都不点,但土猪汤是一定要来上一份的。

于都 当地有一道特色菜,这在别的地方是想不到还能有这样一种吃法的。那就是棕树的果子,当地叫棕果,有清热解毒的攻效。在 于都 物流、交通还不发达的时候,这在当地是一道贵宾菜,只有女婿上门,丈母娘才舍得拿出来做着吃,一般的客人是吃不到这道菜的。

刚吃进嘴巴的时候有点苦味,但吃完后会回甘,味道爽脆,特别好吃。

于都 有些地方的土地富含硒这种矿物质,在富硒的土地上种出来的丝瓜又甜又脆,削皮后以及炒熟后久久不会变色。因此,虽是一道生焗 白玉 丝瓜,却能让人吃出水果味。这种味道的丝瓜普通人是轻易吃不到的,专供 香港 、 澳门 等地。

樟树 港辣椒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皮肉不分离,是 湖南 岳阳 的地方特产。有“辣椒中的法拉利”之称,据说1斤的价格能抵10斤肉,有时候能卖到300块钱一斤。 于都 人吃这种辣椒不需要去 湖南 ,在老厨坊就能吃到。

此时,大概你也能够感受得到,老厨坊的老板大抵是一个对味道比较开放的人,收集天下名食、名吃。除了 樟树 港辣椒外,还有一道腊味姬松茸。

为了保持食材的新鲜度,每日从 云南 空运松茸到 于都 ,虽然过程繁琐,也侧面反应了老板对美食的执着追求和对品质的极 高要 求。将新鲜的松茸与 于都 人喜爱的腊味一起炒,若是在店里点上这样一道腊味姬松茸,那吃的可不仅只是美味,背后还包含了诸多人的辛劳。

还有一道客家河田鸡。这河田鸡来自于 福建 一个小镇:河田镇,是世界五 大名 鸡之一。老板也将它收录进了自己的菜品之中。据说,外国人可能不知道 中国 有 福建 ,但却知道 中国 有个河田镇,就因为河田有河田鸡而知名。在某一届的美食博览会上,跟 美国 的白 洛克 鸡、洛岛红鸡、 英国 的苏赛斯鸡、 意大利 的白来航鸡PK, 中国 河田鸡夺得了冠军。老板将鸡用盐焗过后又蒸了一下,将河田鸡做成了一道美味,肉质又细又滑又嫩,果然名不虚传。

其主料为草鱼的赣南小炒鱼色泽金黄、味鲜嫩滑,是当地一道非常知名的特色菜,曾经上过人民大会堂作为国宴存在过。

于都 当地的特色美食还有 于都 双丸烩、鸭汤珠子粉和薯酒等。

据说, 于都 人的红、白宴席上必有一道菜:双丸烩。一种是鱼丸,一种是肉丸,缺了这道菜,便是怠慢了宾客。

鸭汤珠子粉常常被 于都 人当作一道菜品,也被当作早餐来食用。几乎所有的美食店都有这样一道菜。由米粉筛成一粒粒富有弹性的珠子做成的汤,又滑又香。

作为一个不喜欢吃紫薯的人来说,看到薯酒这道菜先从心理上就开始排斥,但实际上,薯酒的“薯”可不是“紫薯”,而是像山药那样的那种“角板薯”,第一次吃这种味道,可真是十分惊艳。要先将角板薯刷成“浆”,再将“浆”放进锅内沥干水分,烤干成饼,再用釀好的米酒一起煮,又甜又软又糯。

虽然老板的生意每天很火爆,但老板也坦言生意做得好累。这个累,体现在原材料上面。如果这些优质的原材料能够直接从当地拿到,那将会节省很多精力。但也正是这种累,让老板的店成为了 于都 的名店。说起老板 成功 的经验,大概就是在原材料来之不易的前提下,依然比别人更用心和更懂得创新吧。

旅游贴士:

老厨坊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雩阳美食公园(长征公园对面)

雩阳美食公园

在老厨坊吃饱喝足,看到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便决定步行回酒店。

途中路过雩阳美食公园,感叹 于都 虽然是个县城,但是夜生活还是很丰富的。

是首个以雩阳文化、国潮风格为特色,集吃、喝、玩、乐、购、培、演等多功能的全开放式商业街,集“动、静、古、今”于一体的旅游新景点。

虽然只是路过,但感觉有很多休闲玩乐以及吃喝的地方。而且非常热闹。

第三天

一天早,我们就出发了。

兰花小镇

广州 人特别喜欢花,春节逛花市是每一年的重头节目,即使没有花市, 广州 人的新年也不可以没有花。每当快要过年的时候, 广州 人就会去岭南花卉市场买花,有一种花特别受欢迎:兰花。

过年不买一盆兰花是不完美的。

那 广州 人喜欢的兰花来自于哪里呢?

有人说是 广东 韶关 的 翁源 , 翁源 兰花小镇是 广东 唯一的兰花种植基地,大约种植有1.3万亩兰花。但是, 广东 仅一个 广州 市的人口就有1.5千万,整个 广东 省人口约1.26亿,一个 翁源 兰花小镇根本就满足不了需求盛大的 广东 市场。

怎么办?

广东 人有办法。省内不行,就找省外。

与 广东 相邻的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禾 丰镇 也有个兰花小镇, 广州 市场上相当一部分的兰花便来自于这里。

为了方便将兰花运往 广州 ,禾丰兰花小镇就建在高速出口附近。据说,因为兰花品种丰富,交通方便,每年的产值可达到2个亿!

在普通人的认识中,以为兰花就叫“蝴蝶兰”,那还真是大错特错。兰花的品种十分繁多,价格更是相差许多。禾丰兰花小镇不仅为 广州 人提供兰花,还是一个适合旅游的地方。

走进占地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恒温兰花科普展示厅,里面的兰花品种令人目不暇接。春兰、四季兰、蕙兰、建兰、墨兰、春兰剑、蝴蝶兰......不仅有兰花,还有瀑布、奇石、观赏亭等等点缀其间。整个就是一座兰花大观园。

从恒温兰花科普展示厅跨过一道桥又是一座展厅。里面除了兰花还有各种恐龙。经过这些恐龙的时候,恐龙不仅会叫而且还会动!若是带着孩子来这里,那可真是再合适不过了。不仅科普了兰花知识,还能顺便把恐龙知识给科普了,一举两得!

走到大棚外面,依然是移步换景,先是一座假山,假山上立着几只会动会叫的恐龙,整个是侏罗纪的即视感。即生动又有趣。然后是一大片草地,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兰花小镇里还有咖啡馆,累了还能在咖啡馆里歇歇脚,是十分惬意的享受。

自从来兰花小镇观赏的游客越来越多之后,这里还建了民宿、花海、亲子乐园等等,游客甚至还能在兰花超市亲自挑选心仪的兰花。兰花小镇不仅为 广州 人提供了兰花,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兰花小镇的工人有一部分便来自于当地农民,听说,收入还不错呢。

然在兰花小镇停留的时间比较短,仅走马观花了一趟,却让我记住了这里。

旅游贴士:

兰花小镇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禾 丰镇 金园路兰花小镇

门票:60元(当地人40元)

开放时间:上午8:00至下午5:00

附近景点:童话新村

禾丰童话新村

一直觉得 江西 的新农村建设得很不错,这回走进 于都 县更是感受到与众不同。真没想到,在农村里竟然有一个童话世界。

我们自驾到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禾 丰镇 的时候,看到一座“童话新村”,当时还是有些震惊的,因为还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农村,能够专门为孩子们建造这样一个富有想象力的童话世界。

童话新村原叫大塆村,从村口走进去,便像走进了童话世界。房子的墙壁上画着彩绘,从村头画到村尾,将孩子们喜欢和熟知的动漫形象,例如“熊出没”、“白雪公主”、“蓝精灵”、“西游记”遍布了村子每个角落。

甚至还将勤奋、善良、勇敢、智慧的寓言故事写满了整座村子。就连村里的小卖部也叫“光头强小卖部”。树洞、童话小屋......点缀在村子的角落。

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村头有几个孩子正在快乐地玩滑滑梯,沿着栈道一直往村子里面走,还有个观景台,据说在鲜花盛开的时候,站在观景台,就像站在花的海洋。

附近几个村子的孩子常常在大人的带领下来到大塆村童话世界玩,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村里有个游乐场,里面的游乐设施非常多,并且十分有趣。

当然,也收门票,不过只需要30块钱门票,孩子们便能在里面玩上一整天。

虽然我是从城市里来到这里,但是却从来没有在城里的游乐场见过这么丰富的游乐设施。几乎每个适龄的孩童,都能在这里找到钟情的游戏,据说,有时候,大人们也对这些游乐设施动了心,也会偷偷地尝试两把。

大塆村被群山包围,为了方便来村里游玩的游客,甚至还建立了烧烤园。

这里已经被打造成了网红旅游地。

村子里还建有一座锦叔公祠,不知道有过怎样的故事?

村子美了,游客多了,童话新村里甚至还有了商贩。遇到一位卖糖葫芦的大叔,据说生意还挺好。

如果带娃来 于都 旅游,建议一定要来童话新村。

我们离开童话新村后,小伙伴提议去禾 丰镇 尧口村的万里美食馆用餐,听说这里的餐饮很有特色。

于都 有做腊味的习惯,几乎很个餐馆都会有腊味,腊味拼盘是肯定要点的。腊味里有腊鸭,是那种黑色羽毛的鸭子,被称为真湖鸭,味道很令人难忘。

不过,来了这里强烈推荐堂灼鲟鱼和利村牛肉。

鲟鱼由本地养殖户养殖,在高汤里面涮火锅,味道非常棒。

利村牛肉源于 于都 县利村乡。据说利村有位老婆婆,每天将新鲜的牛肉做成美食,她的小炒做法在当地非常知名,从此,利村牛肉成了美味的代名词。

玩过了童话世界,吃过了美食,这一天感觉很值。

旅游贴士:

童话新村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禾 丰镇 童话新村(也可导航大塆村)

万里美食馆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禾 丰镇 尧口村老尹钢材旁

红军长征小道

中餐吃完,我们又自驾来到了红军长征小道。

红军长征小道位于 于都 县祁禄山镇金沙村,据说,这里已经成为当地人拓展的好地方,常常会有公司拉着员工来这里进行5公里或者10公里徒步。

游客中心有个大型停车场,旁边有一条小河,上面还架着木桥,传说,当年红军就是从此桥过的此河。

如果是夏天,从这条小河溯溪,将会是非常有意思的。秋冬季节,更多的人是来此追溯那段峥嵘的历史和岁月。

其实,这条步道一共有36公里。沿途有25个景点。如果时间充足,走完全程是非常有意义的。不过,我们只是在小河边感受了一下当年的历史,倾听了一些英雄的故事。如果将来有机会,希望能走完全程。

旅游贴士:

红军长征步道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祁禄山镇金沙村

上蕉百湾湖度假景区

上蕉百湾湖度假景区实在是太美了。这里有个上蕉水库,丰水期的时候,游客来这里旅游可是一房难求。

一般游客来到上蕉百湾湖度假景区都会住上一晚,在水库里玩一些水上娱乐项目,例如游船之类。甚至还有人来此钓鱼、烧烤。

虽然现在这个季节,水库的水位下降,但是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看看书,练练书法笔,还是非常舒适惬意的。

据说,这里还是传奇人物“狼诱子“的故乡呢。

旅游贴士:

上蕉百湾湖度假景区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梓山镇联星村上蕉水库

于都特色美食:千菌万菇

我们的晚餐选择在千菌万菇特色餐厅用餐。

据说餐厅有自己的菌菇基地大约1600亩,培育的菌菇品种多达15个。 江西 人想吃菌菇根本无需去 云南 ,在 于都 就能吃到!

虽然有些可惜,我们到了餐厅天色已黑,没能亲眼看一眼种植基地。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品尝这里的特色美食。

千菌万菇特色餐厅主要以各式养生汤、菌菇一锅鲜、灵芝孢子粉松茸饭、山珍菌菇宴等等为特色餐饮。味道十分惊艳哦。又鲜又好吃!走的时候我们还买了一些他们店的灵芝和松茸等等。

晚上住在县城枫叶花园酒店

旅游贴士:

千菌万菇特色餐厅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黄麟乡公馆村芭蕉杞东南

枫叶花园酒店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渡江大桥南头

第四天

第4天本来还想去 于都 更多的地方,甚至想走遍 于都 整个县城,但县城太大,风景太美,只好有所取舍。决定去一些最想去的地方,然后预留时间下午返程。

贡江镇红峰村

一大早我们便自驾来到了贡江镇红峰村。这里也是新农村建设的 于都 新貌。

村子很干净,也很漂亮。有一条小溪一座小桥,还有一个广场,上面有一些游乐设施,可能因为我们来得比较早,孩子们又上学去了,因此,广场上很清静,特别适合来此休闲、发呆。

红峰村虽然村子面积不大,但是非常适合带娃来此亲子游哦。

红峰村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贡江镇红峰村

民俗博物馆

在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贡江新区建国路3号,有一座硬山顶、马头墙的古建筑。整个建筑由门楼、院落、门廊及二井三厅、右侧横屋组成,始建于清朝中期,这座古屋被称为“葛氏宗祠”,由葛坳乡葛文富后裔所建,供全县葛氏祭祀先人所用。

它曾经还有另外一种身份:红四军军部驻址。当然,它现在身份是长征源民俗博物馆。

馆长姓罗,最大的爱好是收集客家银饰和红色民俗藏品。罗馆长的太太叫英子,喜欢收集古铜钱币,因此,走进这长征源民俗博物馆便像走进了一座宝藏之地。

满屋子的宝藏琳琅满目,每一件藏品背后都蕴含着一个故事,推开大门,便推开了 于都 的千年历史。

罗馆长最引以为傲的收藏却是一块牌匾,牌子上写着“草鞋重地”。据说,这块木板各大博物馆都很想收藏,罗馆长硬是没舍得。

当年罗馆长收藏这块牌匾的时候并没有在意,直到半年后才突然回过神来。经过仔细研究,牌匾原是清朝和民国时期挂在县衙的一块牌子,上面有“严禁喧哗”四个字。

县衙的警示牌为什么变成了“草鞋重地”呢?

时间要先回到1929年。

1929年4月8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首次进驻 于都 县城,红四军司令部就驻在葛氏宗祠。通过对 于都 地理位置以及各方面因素的了解, 于都 成为红军开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首选地点。在1934年10月长征开始之前,有许多准备工作要做。其中之一,便是解决战士们的鞋子问题。

不仅长征这件事要保密,给红军做鞋子也要保密。当时,是准备要赶制20万双草鞋的,这件事既不能说出去,也要有一定警示作用,怎么办?一位小红军战士灵机一动,将县衙的这块牌子拿过来,把上面的字刮掉,写上了“草鞋重地”四个大字。

虽然一块木牌不起眼,但却被罗馆长作为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长征出发前, 于都 人民用10天时间赶制了20多万双草鞋,保证每位战士有3双草鞋可以换着穿。并且,为了保守红军长征的消息,30万人共同守护同一个秘密,没有泄露出一句半字,保证了万里长征的胜利出发。

长征源民俗博物馆最引人注目的收藏便是草鞋,罗馆长和太太英子也常常会亲自动手还原草鞋制作的过程。

为了保证草鞋的松软度,要先将稻草捶打松软,然后再用工具辅助编制。虽然草鞋处理过,但是现代人根本穿不习惯。当年,红军一日要行70里路,一双草鞋省着点穿最多也只能穿1天,要是用麻绳制作的草鞋,则可以穿7天,可是,当年根本没有多少人有条件穿得上麻绳草鞋。

现在仔细想想,当年的条件是多么艰苦,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应该珍惜。

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贡江新区建国路3号

门票:30元。

开放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5:00-17:00

罗田岩森林公园

有人说, 江西 赣州 的 于都 县虽然是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但历史古迹看到的却不多。其实,那是你不了解 于都 。

现存的历史古迹还真是有。例如, 罗田 岩。

从县城自驾到 罗田 岩森林公园大约只需要15-20分钟左右。下了车先别急着上山, 罗田 岩的主要景点大约有:岳飞石雕像、虎踪亭、 罗田 岩古寺、天子万年石刻等。下车先到岳飞石雕像,旁边就是虎踪亭。

当时有些奇怪,因为事先知道 罗田 岩的主要景点是 罗田 岩古寺,怎么会跑出来个岳飞呢?来了才知道。大约在1133年,岳飞为了平盗寇曾来到 于都 ,驻军期间他也曾来到 罗田 岩游览。岳飞游览之后诗兴大发,遂即题诗一首:手持竹杖访黄龙,旧穴空遗虎子踪。深锁白云无觅处,半山松竹撼西风。岳飞雕像旁边的虎踪亭即取自于诗中的“虎子踪”之意。

罗田 岩森林公园是 于都 人们最爱的休闲旅游地之一,许多人节假日都会过来爬爬山、出出汗,因此,要将整座森林公园游览完至少需要半天时间。

想要短途精华游的话,此时就可以返回到 罗田 岩古寺。

罗田 岩,又名善山,开发于南北朝(558年-566年),至宋时创“华岩禅院”,高僧黄龙禅师曾结刹于此。正南半壁间,以洞为室,寺阁依岩壁而设,玲珑别致,自成风趣。中间为观音阁,内设观音殿,穹顶正壁的“居然仙境”四字传说为朱熹夫子手笔。

殿右边道间,有泉自崖壁缓缓滴下,飞沫溅珠,凌空飘洒,涓涓不歇,名“飞泉”。

虽然 罗田 岩寺面积不大,反而有显小巧,有僧侣几人,但此处向来香火旺盛。是 于都 人民祈福观景的好去处。

古寺左侧是一片突兀的崖壁,自唐宋以来,诗词游记不下数十百首。方圆2.5平方公里的悬崖峭壁上有历代名人题刻70余品,居赣南诸县之首。

我们曾在语文课本上学过的周敦颐散文《爱莲说》,1063年5月首次以碑刻形式在 罗田 岩发表。还有岳飞在寺东崖壁题刻的“天子万年”......一整片崖壁全是古代名人留下的笔记。见证了 于都 的“古”历史。

写过《爱莲说》的周敦颐还曾在 罗田 岩讲学,为了纪念他,人们还在 罗田 岩建了座濂溪祠,现改名为濂溪书院。书院前有荷塘一池,待荷花开放之际,此地便更有周先生《爱莲说》的意境了。

自濂溪书院落成之后,社会贤达人士纷纷捐赠,最多时这里招收的学生一批达40多人,凡住校就读的学生均可得大米3斗。

整个 罗田 岩森林公园最精华的景致便是这些历史古迹,不过,若是休闲旅游的话,还有 罗田 岩水库、别一洞 天等 等大小景点可供观赏。

一日 罗田 岩,可得 于都 千年历史哟。

旅游贴士:

罗田 岩森林公园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贡 江南 岸楂林村323国道旁

服装乐购街区

每到一个地方,特别喜欢逛街,尤其是几个女人一起逛街更是想要买买买。

推荐两个地方:鸿讯服饰有限公司、赢家时装( 赣州 )有限公司

一个中档,一个高档。

于都特色美食:贡江楼

于都 的最后一顿中饭,选择在贡江楼。

推荐红烧沙鳖子、泥鳅芋仔煲和紫薯煎饼。

地址: 江西 省 赣州 市 于都 县贡江镇红旗大道124号

写在最后的话

当我回到 广州 之后,吃着 于都 的脐橙,时时刻刻在回想 于都 的景、 于都 的人以及 于都 的美食。

这是一座值得一来再来的城,这是一座能让人不忘初心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