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奇幻梦境里 遇见一颗孤独异星球

攻略   >  亚的斯亚贝巴旅游攻略   >  这场奇幻梦境里 遇见一颗孤独异星球

• 出发日期/2017/10/03

梦开始的地方

仿佛做了一个梦,与世界失联了好些天。

那梦里有只跳舞狐猴在唇上轻轻留下一个冰凉的吻,孩童的眼神明亮得纤尘不染,日落的光晕挂上猴面包树古老的枝头,宛若孤独的异星球。

时间忘记光顾这片土地,于是在世界之外,有了一叶奇幻的方舟。

马达加斯加,它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中的一员。

全国唯一的动脉公路坑洼难平,给风尘仆仆的旅人留下酸楚的疲劳;手机通讯在多数时间形同虚设,偶尔发出的一条信息,也能给出“in the middle of nowhere&这样让人哭笑不得的定位;80%的土地还无人探索,住在深山里的食人族,依旧行踪诡秘。

对世界来说,这都是一片谜一样的土地。

然而在这里,目之所及80%的物种全球独有,乡间的野草丛里躺着遍地粉色的水晶;古老的狐猴鬼魅地穿行在雨林的枝头,说不清年龄的猴面包树笔直矗立在日落的荒原;红色的大地刻画着亿万年前的原始地貌,被石化的树木与鹦鹉螺化石,无声地见证了这悠久岁月的一切。

它有很多种名字,金银岛,世界第四大岛,最后的诺亚方舟,被时间遗忘的孤岛…

遇见它,时光都变得明媚而又神秘。

黑夜与白天,异界与人间,在远方的草原上交相呼应,永无休止。

孩子的眼睛明亮而炽热,却不知为何让人读出淡淡的忧伤。

那金色的麦浪绵延向未知的远方,不知是谁播种了它,谁又会来收割它。

神奇动物在哪里?

我穿越十几个世纪的长久岁月,只为与你相遇在这里。那时间摧枯拉朽地从枝桠间流淌而过,却留不下丝毫曾来过的痕迹。

这个国家短暂的历史与漫长的殖民统治,在阳光下的细小尘埃里娓娓道来。

每一条落满繁花的小路尽头,或许都藏着一个微缩的异世界。

马达加斯加王国的历史用一页白纸就可以写尽,但它却有亿万年的岁月,沉睡在悄无声息的山谷里。

一颗孤独的异星球,谢谢你让我遇见你。

第一次来 这样玩

三月的某一天,偶然翻到《Lonely Planet》的世界旅行日历,记得它说“十月是马达加斯加狐猴产崽的季节。如果你想去马岛,就选十月吧,那是最棒的季节。” 于是这段旅程,在那时就埋下了种子。

作为世界第四大岛,马达加斯加的游玩线路包罗万象。去东部的圣玛丽岛观鲸,去西部走猴面包树大道、在石林刀尖上舞蹈;南方的伊萨鲁公园仍然保留着侏罗纪时期的地貌,而北方的离岛又成为富豪的度假天堂。然而首次造访的游人,游览线路却又是意料之中的相似,因为没有人来到这里会错过狐猴与猴面包树▼

马达加斯加的路况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差,一如旅人们对它的评价:它的美是未经雕琢的原始,但它却又太过原始。

如果你无法忍受舟车劳顿与不靠谱的航空,也许会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继续错过这片神奇的土地。同样可能错过的,是见到狐猴最后的机会。

由于以不靠谱著称的马达加斯加航空取消了从塔那那利佛飞往穆龙达瓦的航班,我们的行程临时调整了两天的长途拉车。飞机只要一小时就到的距离,660公里路,颠簸十八个小时,却遇见一些格外难忘的事,让人对这被取消的航班爱恨交织。

我们都是谁

一个人踏上十一的旅程,背着十几斤重的设备失联了好些天。原本我以为这会让我更加专注于旅行和摄影本身,But…感谢亲爱的杨导为我捕捉了不少镜头,所以你们会发现这里依然有我臭美的身影扮酷小蚂

女一号:Celine

主要技能:不专业的摄影师,不专业的臭美模特,不专业的图文作者~

最·厉害的事:专业爬树选手,扫荡芒果树一棵

最·囧事:第一个中暑趴下的病号 & 箱子被坚持不懈的小贼撬漏了个洞…

最·开心时刻:被狐猴冷不丁亲了一口

最·尴尬时刻:被当地小哥冷不丁亲了一口

那只狐猴亲了我一口

或许它们才是马达加斯加真正的主人。

穿越5000万年的时光,来自远古的史前时代。在这与世隔绝的孤岛上繁衍生息,直到2000年前人类到来。

它们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精灵、最古老的灵长动物、全球最大的濒危哺乳种群,栖息在地球上最后的避难所。

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名录里,若没有持续而大量的资本投入,90%的狐猴种属会在未来25年内,彻底消失在历史的尘埃里。

坐上十六七个小时的飞机,再转车四五小时的颠簸山路,才能到达狐猴们自由栖息着的昂达西贝雨林。然而在小家伙亲昵地跳上头顶寻找香蕉时,你会觉得路上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没有人说得清世界上究竟有多少种狐猴,有学者说是101种,也有不同的分类划入21种。人们对于狐猴的了解甚少,一如对于马达加斯加的古老一样无知。

在这里,你会遇见步如舞蹈的跳舞狐猴,胆小可人的竹叶狐猴,黑白相间的熊猫狐猴,世上最小的灵长动物鼠狐猴…每一种,都是一次奇妙的相遇。当然,镜头感最强的还是电影里的朱利安国王,天生的喜剧演员。

它们自野花盛开的小路走来,那黑白相间的长尾高高地举起。只要站立就不会垂下自己华丽的长尾,果然都是天生傲娇的国王。

它们仍然要用四肢走路,偶尔也会站立蹦跳,一跃可以远达9米。这样的弹跳能力,应该会让世界跳远冠军也自愧不如吧~

人们说它们是“太阳崇拜者”。

每当日头升起,它们就喜欢慵懒地摊开四肢,正面朝向太阳,让日光温暖地洒满全身。

那模样,像极了一个凝视远方的打坐僧人。

当然,抢起香蕉来也是当仁不让。蹬鼻子上脸都是家常便饭,站在头顶的模样颇有种君临天下的气势~

十月初是狐猴宝宝降生的时节。刚刚出生15天的宝宝,已经能乖巧地挂在妈妈的肚子上。

“如果你仔细去数,每一只环尾狐猴的尾巴上都有28个环。即使是刚出生15天的宝宝。”公园的向导在一旁耐心地解说,“因为那是它们28根尾椎骨的特征。”

(Note:学术界也有说法是大约25个环)

喂,你的宝宝快要倒栽葱掉下来了你知道么……

【跳舞狐猴】

它亲了我一口。

那冰冰凉凉的一个吻,迅速地落在唇上,宛如一个无声的告白。

我惊喜得“哎呀”了一声,那跳舞狐猴却害羞地扭头跑了开。只有手机的自拍镜头刚刚好记录了这一切。

在路上 一天穿越冬与夏

马达加斯加的路况很不好,信号也不好。

全国只有一条国道,却依然颠簸难行。全国只有一个航空公司,却不靠谱到可以随时取消航班。

塔那那利佛是它的心脏,无论你的目的地是昂达西贝的雨林,还是穆龙达瓦的猴面包树大道,都要回到首都出发。

它的原始,深入到每一寸肌肤里。

经历过昂达西贝的一路颠簸,我对去往穆龙达瓦那660公里的拉车路,原本是抗拒的。

飞机一小时就到的距离,国内七八个小时的车程,在这里却要足足分成两天开上18个小时。

一如预料,车程的第二天,长达12个小时从早颠到晚,80%的时间没有信号,一天穿越冬夏两季,晚上腰酸背痛地从车上下来时就直接中了暑。这还是我第一次在旅行路上病倒。

然而,我却有些感谢那被无厘头取消的航班,和这临时变更的星月兼程拉车路。

苦,但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依然愿意经历。

天晴如洗,白云如画,路上无人。

宜:霸路、上树摘芒果、野餐吃火锅、给小朋友发糖

忌:试图联网、找信号

当然,我不会轻易告诉你芒果还是生的这个事实……

红色的大地上,粉色的水晶原石躺在每一条乡间的小路,每一颗,都是未经雕琢的故事。

午餐是同行人自带的微火锅,加上一人一份鸡腿配面包,在村口的芒果树下席地野餐。

实话说这还是我第一次听说微火锅:自带原料和底料的便携小盒子,一瓶矿泉水,十五分钟的等待,就是一份热气腾腾的火锅了~干货满满,味道很赞,如果你长了中国胃,这应该是在全球旅行时最好的伙伴啦微笑小蚂

这场热闹的野餐,不远处几个老人与小孩就坐在那里安静地看,目光灼灼。

我们剩下了许多食物,未拆封的鸡腿与面包全部留给了他们。当他们接过,那欣喜里带着一丝惊慌,却转瞬间被大大的笑容取代。

当我们收拾残羹准备离开,杨导却看着远方依然在等待的几个老人低声说,“所有东西装进袋子留在原地就好了,村民会把废弃的塑料盒拿回家,这对他们是很有用的容器。”

什么?听到这句话我是不敢相信的。

眼前这些盛满了油渍与残羹的盒子,我怎样也无法想象再有人把它们捡回家重新利用。

我接连询问了很多遍,每一次得到的答案都是相同的。

“真的么?” 我扭捏地把那些吃剩下的餐盒放在地上,半信半疑地离开。然而才走开没有几步,坐在远处的村民就匆匆地跑了过来,欣喜地挑拣着合手的容器,连盘里吃了一半的鸡腿都收入怀中。

那一刻的震惊很难用语言形容,难以置信里夹杂着莫大的心痛。

与此同时,之前分发鸡腿与面包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我们还没来得及离开,村子里就跑来一群小娃娃。

那样狂喜的簇拥而来,只是希望能分到一些剩下的面包,那喜悦里有着让人说不出的心酸。

但食物真的没有了,那就分糖果吧。

长期的营养不良让他们长出了大大的肚腩。第一次这样近距离地接触到非洲的小孩,其实我比他们更羞涩。

这样的村落,沿途每隔上十几公里就有一个。有钢筋水泥建起的小楼,也有茅草砖石堆砌的茅庐。车子呼啸着经过,只留下一些模糊的影子。

深居在山里的孩童总爱站在房前对着途经的车子挥手,那小小的身影,单薄而又明丽。

在阳光白云下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和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与雾霾为伴,我不知道哪一种是更好的生活。

夕阳下那个远方的、小小的身影,你会记得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