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一个萦绕我脑际的城市

攻略   >  太原旅游攻略   >  太原,一个萦绕我脑际的城市

• 巧爷-
  • 创建于2021/12/28|浏览1.6万

太原,一个萦绕我脑际的城市

• 出发日期/2021/12/28

前言

我牵挂太原,因为五十七年前,我同它有过几年交情。大约在1952年的时候,父亲从北京调到太原工作,我们全家住在太原南郊的三营盘,一个原来阎锡山的军营。三营盘里有个飞机厂,当时父亲为三机部工作,厂外就是家属大院。我在院内的子弟小学上小学五、六年级,正是贪玩的年龄,根本不好好读书,脑子也是朦朦咚咚的。毕业后进了当时刚建校的太原初一,条件非常差。教室在五一广场西北一条热闹的街巷里,分在好几个地方,教室不够还搞二部制,就是一间教室每天为上下午两个班上课,今天上上午班,明天就换成下午班。我住的三营盘离城里有五站公交路的路程,但是上午班都是天不亮就爬起来,哪有公交车,都是随便吃点泡饭就出门,一路徒步上学。怕被狼盯上,就跟着过路的马车后面走。学校其他设施也都是利用当下能找到的空房或庙宇,我们食堂就在老的关帝庙里,第二年建起的宿舍也在五一广场西北角靠近人民公园(现在叫文瀛公园)旁边的一个破庙里,庙里搭了三层木床,三百个住宿生挤在里面,电灯线在中间穿来穿去,可见条件之差了,当然生活也变得特别清苦。我那时不太懂事,之前也没经历过苦日子,这个初中就像被扔进一个破口袋里,苦不堪言。正因为如此,一年后我跟随调到北京南苑机场的父亲,住在厂外职工宿舍,在镇上读初二,变得开始用功起来了,脑子也开窍了,从此学习成绩见长,变得有出息了。所以我要感谢太原这个城市对我的启蒙教育,现在一想到这些,就想回太原看看。这次利用到山西晋中平遥古城观赏的机会,顺便来到太原,到三营盘和我初一上学的地方走了走,心情特别舒畅,特意记载下来,加上我客串了包括双塔公园和晋祠等的几个公园,做成了这篇游记。

这是我在太原行程主要去的地方,从东南角太原南站乘棕色公交线的公交车到长风街建设南路口下车,左边的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就是原来我生活过的三营盘。往西北方向有条并州南路,再经并州北路到五一广场。广场左面是文瀛公园,当初叫人民公园,我住初中的宿舍就在公园旁边。再往西北角插进去,一条横街通往钟楼街,直抵关帝庙,那曾经是我初一时候的学生食堂。五一广场西南面有个迎泽公园,我网上预订了公园南门外不远处的宾馆。在上图的右边有个永祚寺里的双塔,也是我小时候爬过的。

当年曾经生活过的三营盘

原来的三营盘是我读小学五、六年级时生活过的两年,父亲在三级部机场里工作,家属区在厂区北边和西边,我住在离大门不远的一栋东西方向的平房里,是利用阎锡山军队的马槽改建起来的。平房西北方向有个大操场,往北有条路通往我们子弟小学,操场西边也有一个家属区。我就凭着这点印象从太原南车站下了动车后,找到去三营盘附近的公交车过来的。三营盘大门换成航空工业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的了,主业同过去一样,现在简称太航。绕到家属区后,大致找到我曾经住过的平房位置,大操场仍然还在,凝神远望着操场,有种回家后久别重逢的感觉。五十七年了,各个方面变化都很大,但是还是同当初我父亲工作过的航空工业有关,什么都打上“太航”的标记。

三营盘已成为航空工业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的地盘了,搞航空工业的主业没有变,右边的街叫并州南路,过去上城里初中时经常徒步五站公交路程到五一广场。

透过栅栏看,我原住里面右前方大约两百米的平房里。

绕到家属区看到这张便民生活圈

做了放大后的图,我住在大概正中心的位置。西北方向还是那个大操场,子弟小学校大约在北边标着六味斋和太航大酒店那片位置。

碰到小区公园里一位84岁的老人,他还记得一些事。

大操场基本没有什么变化,这是我特别欣慰的。

走到当初子弟校所在位置附近,大约在这座航运大厦后面。最后从这里离开三营盘,到我下一个目标。

双塔公园和永祚寺

离开三营盘,我打开一辆共享单车的锁,骑上蹬向东北方向的双塔公园,那里有个永祚寺和双塔,小时候曾经去过,那是我五叔从青岛海关考大学后分到太原,我俩一起爬过里面的双塔。

骑车是为了看看太原城市,记得过去我读城里初中的时候,从三营盘到城里的道路东边是一片黄土坡,现在边上的黄土坡削去一层建成了公路,还留下一些土坡,看到正在施工。

再往东北方向行进到了双塔公园的西门

透过门口牌坊望见远处山岗上的永祚寺和双塔

过去十分荒凉的周边已经辟成了公园,而且占地很大,完全不影响观瞻。

从桥上跨过去,我的视线总不愿离开双塔。

永祚寺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大部分建筑为明代建筑。

在塔外绕行一圈

园林很大,照相没有什么遮挡。

到北边登上永祚寺石阶

寺庙和后面的双塔(视角关系两塔重叠成一个塔了)

历代的地方志都把“凌霄双塔”作为太原的八景之一,为太原的标志。东西两塔均平面八角形,13层楼阁式空心砖塔。左边舍利塔高度54.78米,上细下粗的收分较为明显,右边文峰塔高度54.76米,没有明显的收分。

文峰塔的门敞开,但里面没让进。

塔身全由砖块垒成,这里看到的塔砖。

两塔之间有个展室,里面介绍塔钟。

从展室看西面的舍利塔,与东面文峰塔不同,每层瓦顶是绿色的,总高也高出2厘米,说明是皇家的建筑。

此塔可以进塔门和登上石阶,直到顶端。

石阶起了加固塔的作用,当初同我五叔同游双塔时登上去过。

大约登上每一层后都有一个稍微开阔的空间

在空间里可以从三个方向观察塔外风景

这是看文峰塔,注意每层瓦顶的颜色是灰的。

从另一窗口看塔外风景

爬到最高层,往顶上看。

顶上空间狭小,看塔外文峰塔要蹲下身子。

从塔上下来,结束双塔公园行,从北门离开。

当年读初一的地方

三营盘到五一广场大约五站公交路的距离,我上初一时的路线是顺并州南路徒步或坐车北上,到达五一广场后往西北角,集体宿舍就在角上一个改建的大庙里,靠近人民公园(现在叫文瀛公园),如果上学校教室,就在角上一条弯曲的小巷,绕到公园后到达主干街道,然后西去到达七中学校。

从双塔公园出来,骑车经过太原火车站。

西去到达五一广场,当然改建得很好了,特别去年建起了一个城楼,看起来雄壮多了。

往西北方向走去

旁边有个纯阳宫,原为供奉道教中的“神仙”—唐代道士吕洞宾修建的,又名吕祖庙。

从广场西北角的小巷进去,远处有个山西饭店。我原来的中学宿舍似乎就在饭店里面的一个大庙里。

到了山西饭店,它背后就是人民公园(现叫文瀛公园)了。

门口标明这里是山西贡院的旧址,不知当初我住的大庙是不是山西贡院的一部分。那时我们三百个住宿生在大庙里住,因为靠近公园,每天早晨起来就听到公园里传来练嗓子的戏子的吼声,我脑子里还有当初视力越过公园围墙看到里面的情景。

从小巷子北去,拐弯处看到人民公园北门了。

再继续北行到一横街,往西来到千年古街钟楼街,原来我的七中学校是在后来的这条繁华街道上。

记得当时上下学走这条街的时候,两边商店鳞次栉比,所以现在成为繁华的钟楼街步行街道并不奇怪。

新的钟楼就建在街道前面

从钟楼旁往左拐进去

在钟楼前的广场上看到了关帝庙

但是关帝庙今天周一不开门,当初我们七中的学生食堂就在这里面,当然那时的庙十分破旧,为了支援教育事业的发展把它暂时提供给新建的七中利用起来了。

回到钟楼街

当初我们的七中教室大多在钟楼对面,即街道的北面,也无法去寻找了。因为在网上查知太原七中已经没落了,可能并入其它学校了。

就只能荡漾在这条曾经伴我读初中,常走过的街道。

回到人民公园北门,准备进园子文瀛湖左面游览。

北门这里有个劝业楼,还是孙中山的纪念馆。

孙中山曾在这里演讲过

文瀛湖

从文瀛湖左面绕湖走进去,我脑海里记得的当初住大庙看到公园里的景象同现在这个镜头比较吻合,当时一群戏子清早就在这里吼嗓子,每天早晨我们起床都能听得到。

出公园南门,结束我当年读初一地方的重游。

我又蹬上车沿着迎泽大街西去,给汾河照了张像,留作纪念。

回来进迎泽公园游览,迎泽公园是从大南门外的一片荒郊野滩通过引进汾河水改造成公园的,是在我当年离开太原后的1957年6月正式开放的。这是公园北门,我订的酒店在公园南门。

左边为北,从左往右沿着湖走。两个湖中间用七孔桥连接。由于时间关系,只能选择在下方湖边游览了。

进门(北边)的廊亭

湖心岛

七孔桥

晋祠景区

晋祠作为太原市区内最古老的建筑,位于太原市西南二十五公里处的悬瓮山脚下,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的,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园林占地近千亩,环境优雅,景色宜人,素有“北国小江南”之称。我在太原三营盘生活时,父母曾带我去过晋祠,但是已经基本没有什么印象了,今去晋祠,是因为它比较有名,历史古迹丰富,园林面积很大,风景也不错,也是应了那句名言:“不到晋祠,枉到太原”。因为下午两点多预定了回成都的动车离开太原,所以安排了半天时间观赏晋祠。

今天起了个大早,要赶下午两点多的动车回成都,离城二十多公里,需要抓紧观光的时间。

太原公交车是上车不分远近,一个价,所以去远处很划算。我花了三元钱乘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到达晋祠景区。

正门牌坊

导览图中,正门在右边的迎曦门处,左边框内是晋祠,其它是园林。

天色还早,进门后先来到右边的九龙湖。

欣赏九龙湖晨曦

湖中小亭

再回到迎曦门上来的中间通道,来到唐园。

唐园后的飞龙阁,建于假山上,下有石洞可穿过。

飞云阁后面有个圆苑,往右去是老君庙,但未开放。

圆苑往左去到一小湖旁,有一些亭台楼阁类的建筑点缀着,风景不错。

刻绘有西施、昭君、貂蝉和贵妃四位美女的四美亭。

从四美亭出来

到达李世民曾经饮过马的饮马泉

伸入湖中石船上的怡然亭

从长廊返回圆苑

圆苑处于园林中心的位置,顺主干道上去。

圆苑后面看到龙兴晋阳雕塑,它是为纪念太原建城2500周年,用时三年建成的青铜雕塑。中间骑马者是唐太宗李世民,左侧为国舅,右为李绩等等。

再上去看到伏龙园,山腰蜿蜒盘俯白石雕龙,池边白虎饮水,山脚白石雕罗汉站立,寓意为藏龙卧虎之地,神灵居留之山。

上去一直到围墙处,里面就是晋祠,晋祠背后是悬瓮山。

晋祠大门,晋祠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是祭祀西周唐国诸侯姬虞的祠堂。其中北宋的圣母殿、十字形古桥、金代的献殿为晋祠三大国宝建筑。

前面的两头石狮形态不一,左为雌狮,右为雄狮。

“水镜台”和“三晋名泉”作为一个建筑,其前后两种建筑风格,是别处少见到的。

“对越坊”瓦顶用琉璃覆盖,雄壮而富丽。“对越”的“对”意为报答,“越”意为宣扬,即“报答宣扬祖先功德”之意,这里是颂扬圣母邑姜的。

它后面的“献殿”是四面开敞的小殿,全木头,没有一颗钉子,既简单省料,又轻巧坚固,具有金代建筑特点,也是晋祠的一大景观。

整个“献殿”完全是木工榫卯结构的

“周柏”,一个立着,一个倒下,年龄分别2000年和3000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