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尉犁旅游攻略   >  自驾南疆 | 尉犁胡杨染黄了塔里木河沿岸,大漠深处惊艳了时光(干货贴)

• 出发日期/2021/10/2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
  • 简介:塔里木河由发源于天山的阿克苏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和田河汇流而成。流域面积19.8万平方公里,最后流入塔里木湖。塔里木河河水流量因季节差异而变化很大。每当进入酷热的夏季,积雪冰川溶化,河水流量急
不朽是金色的灵魂

不朽是什么?

是生命长存,永不死亡。是精神不灭,永铸风骨。而我有幸到达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乌鲁克镇,在大漠深处寻找到新的答案。

不朽是金色的灵魂。到了胡杨最灿烂的季节,大漠胡杨用三千年的时光演绎成这一刻的绝世风景。这是一场生命的执念,三千年的等候。是漫漫黄沙中金色胡杨林,在无风无尘的秋季为塔里木河镀上一层金光。

葫芦岛

关于南疆胡杨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盆地中心

这里有中国最大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有中国最大的内流河塔里木河流域,有世界最大的天然胡杨林分布区。

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蜿蜒着神秘的塔里木河,每到金秋时节,风也在这里停下脚步,金色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静静地不说话,胡杨林点缀其间,染黄了塔里木河沿岸,水平如镜的湖面披上绚丽的盛装。秋风拂过无尘的日子,令人微醺,拾起满目金黄,好个秋。

这里是中国最神秘的疆域,拥有中国最美的金色原生态自然景观。

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90%的胡杨又生长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仅塔里木盆地的胡杨面积就达20多万公顷。其中,塔里木河上游的阿克苏市沙雅县、塔里木河中下游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轮台县和若羌县,都分布有大面积的胡杨。

33团公路

怪树林

季节

正常情况下,南疆胡杨最佳欣赏时间在每年的十月中下旬。

关于行程

尉犁县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
  • 简介:<p style="">去尉犁县可以观赏到<span style="text-indent: 28px;">罗布泊,这里景色优美,库尔勒的“后花园”之称。</span></p>

这趟行程源于网上看到的一张胡杨图片,风格与额济纳完全不同,完美演绎了沙漠、湖泊与胡杨的和谐并存的奇景。这绝对是我要的原生态胡杨景观。

初步判断在塔里木河中下游,但具体哪个位置不太清楚,于是疯狂查资料,请教了能请教的人,最后得出结论,那就是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乌鲁克镇三十三团的葫芦岛、三十二团的清水湾和三十一团的罗布湖。

葫芦岛

行程

欲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乌鲁克镇欣赏绚丽美景,需要安排5-6天时间。

行程如下:

D1:乌鲁木齐机场租车,自驾前往库尔勒,490公里/7.5小时左右,宿:库尔勒

D2:库尔勒→31团,123公里/3小时左右,游览罗布湖,再自驾42公里/1小时左右前往33团入住。

D3:前往32团的清水湾游览,下午前往33团附近的两个无名景点,宿:33团

D4:游览葫芦岛,宿:33团

D5:33团自驾回库尔勒,宿:库尔勒

D6:库尔勒→乌鲁木齐,还车。

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考虑加上沙雅、轮台、阿拉尔市等胡杨观赏区,甚至自驾到喀什地区和和田地区等南疆部分,完美地画一个圈圈。

关于旅游方式

• 开放时间:8:00—16:00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河大桥南侧

这条路线最好的旅游方式是自驾,可以从乌鲁木齐租车,也可以从乌鲁木齐乘坐飞机到库尔勒再租车,当然,库尔勒可供选择的车型肯定比乌鲁木齐少。

包车游览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不过只走小几天行程的话,可能不太好找到合适的司机师傅,如果连带沙漠公路到喀什,也就是画一个大圈圈的行程,这样的话问题不大。

注意事项

南疆安检非常严格,随身携带身份证是必要的。

公路基本都是60公里的限速,但这边整体路况好,路上车子也不多,且多是笔直通天大道,一不小心车速就上百公里了,开久了容易昏昏欲睡,建议开个2小时左右就换司机。

葫芦岛 水中有岛,沙中成林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

葫芦岛是一个葫芦形的湖泊,是塔里木河在下游的一处弯道,其特色是水中有岛,沙中成林。蓝天白云下,湖泊与胡杨静卧于大漠中,连绵的沙丘、茂密的胡杨树与碧绿的湖水浑然一体,满世界是绚丽的金黄。葫芦岛可谓是梦里色彩斑斓的画卷,美得不真实。

要到葫芦岛,需要渡船摆渡到对岸。

从33团出发,驱车穿过棉花田和盐碱地,半个小时左右来到摆渡口。渡口的景色已是美得惊人,芦苇滩散落水面,苇草随风摇曳,哗哗作响的胡杨树已率先向我们展现了耀眼的金黄。这小小渡口已是如此,对岸的小岛又会是怎样的世界?让人不由得产生无限遐想。

一条由缰绳拉动的摆渡船停靠岸边,已经有二十多辆越野车停在周边。摆渡船不大,两岸的距离也不长。岛主和助手看我们四人从车里出来,笑话我们说,人家大队人马七点不到就排队渡船过去了,我们这会儿才来。我看了下手表,十点了。

水流湍急,岛主轻车熟路地用双手拉着缰绳一点一点地借用水流将船摆渡到对岸,再坐上岛上的渡口车一会儿就到了,这个渡口车类似载货大卡车。在这里,收取摆渡船及渡口车200元,没有门票。

从车上跳下来,走不多久,就到了仙境啦。簇拥的胡杨,荡漾的芦苇丛,沙丘若隐若现,入眼帘的全是深浅不一的金黄,碧绿的湖水因为太过平静也成了“镜湖”,金灿灿的各种倒影使湖泊一跃成了金色之湖。

也就是说,一上葫芦岛,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仙境。

从这里可以步行游览到远处的沙区,再从远处的那个迷你渡口坐小型机动船回到这里。也可以直接从这里坐船到远处的沙丘,再走回来。你可以理解为岛中有湖,这个湖应该是内湖,静得无一丝涟漪。这个小型机动船是要另外收费的,不贵,绝对值,因为乘船过程中又是一道耀眼的美景,可以近距离欣赏河两岸各种造型金闪闪的胡杨。沙丘和胡杨倒影柔美醉人,宛如浓重水彩画。

我们在葫芦岛是先步行游览,再坐机动船去另一个沙丘,最后坐机动船回来,再爬上沙丘拍日落。

最惬意的玩法是登上沙丘之颠,俯瞰葫芦岛四周美景,看连绵沙丘与湖水和胡杨相辉映,看船儿拉皱平静的湖面,掠过簇拥的胡杨。一湖倒影一湖诗,半湖金色半湖蓝,宛如进入一场幻境。

渡口,芦苇滩

渡口

过渡到葫芦岛的第一眼所见的画面

岛中有湖

乘坐机动船,船上所见的画面。

登上沙丘

登上沙丘所见的画面

葫芦岛小贴士(含坐标)

1、地理位置:新疆第二师33团218国道(伊若公路)旁。从33团招待所出发,往坐标40.797875,87.167253方向,看到19连营地左拐,有路牌指示。

2、葫芦岛有蒙古包可供伙食和住宿,据说晚上很冷,没亲测。

3、需要自带水。

4、无门票,摆渡船及渡口车200元。

5、建议游览一天,日落前(时)出来。

葫芦岛的沙丘

清水湾 塔里木河下游在这里转了一个大弯

清水湾

清水湾位于塔里木河下游,下游的塔里木河道在这里变窄,且转了一个大弯,部分已经干枯,沙漠取代之,清水湾就象是大拐弯中的“中心岛”。沙漠中胡杨树不成林,成林的胡杨多在沙漠下方的塔河两岸,可步行前往。清水湾最大的看点是沙漠绵延起伏的线条,以及有规则的沙漠纹路。

这里没有导航,就算有也很难自驾。从33团出发,驱车越过一排排的白杨树,到棉花田地就开始晕了。连绵的棉花田地由七湾八拐的田间小径串联起来,车子开到这里已是东南西北分不清,而这里是前往清水湾的必经之路。好在请了摆渡人来当向导(回程时依然还需要带出去),否则估计转晕在田地里。

驱车来到塔里木河下游。这里的河道变窄,一条由缰绳拉动的摆渡船停靠岸边。这条摆渡船很小,只能坐四个人。水流湍急,小小摆渡船象个大玩具,摆渡人拉着缰绳慢慢借用水流将船摆渡到对岸。

上岸后,先看到的风景很一般,一片沙漠平地几棵黄艳艳的胡杨树,远处的沙丘看着也不高。沙丘后面是什么呢?

朝着目标前进,上了最近的沙丘,风有点大,上去有些吃力,毕竟是传说中的风吹沙。

精彩来了。

一回头,刚才走过的路竟然是塔河岸边的一小部分。站在高高的沙丘俯瞰前方河谷,塔河、黄沙、胡杨、芦苇和谐共存,蓝色之水委婉流过,在其间画出弯弯的曲线,完美色调构成梦幻意境。这就是清水湾的由来吧。

继续前行,攀登高度缓缓上升,风吹动流沙。风是烦人的,流动的沙丘却是异常滑顺,沙漠于是有了美丽的纹路,美得醉人,让人不忍心去踩。

登上沙丘最高处,完整的清水湾一览无余,可以看出,河道在这里越来越窄,尽头却被沙漠填埋。

整个清水湾除了我们四人,还有一个摄影小分队大概二十人左右。行走在形态各异的沙丘,摄友的点缀构成完美的画面。

沿着沙脊走,亦行亦拍,不知不觉下了沙漠,越过盐碱地,来到塔河边。簇拥的胡杨燃金,芦苇丛荡漾,塔里木沙漠之河流淌。回望刚走过的沙漠,恍惚间,从梦幻回到现实。

过渡到清水湾

上岸后看到的景象

爬上沙丘看到的景象

爬上沙丘,俯瞰前方河谷,塔里木河。塔克拉玛干沙漠,金色胡杨和谐共存。

沙丘一角

美丽的纹路

和谐的画面

河道在这里变窄,河道尽头被沙漠填埋。

河道尽头被沙漠填埋

行走在沙丘上

从这里下来

穿过芦苇,越过盐碱地,来到塔河边。

清水湾小贴士(含坐标)

1、地理位置:新疆第二师32团218国道(伊若公路)旁,渡口坐标:40.760305,87.060222,从33团招待所出来到清水湾渡口大概27公里。

2、清水湾容易迷路,建议请当地人做向导。

3、无补给,需自带水和干粮。

4、无门票,摆渡船100元。

5、建议游览半天,一早进去,中午出来。

罗布湖 浩瀚沙海中的清澈大湖泊

罗布湖

塔里木盆地有条塔里木河,塔里木河流经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在浩瀚沙海中,藏有美丽的天然湖泊,这就是罗布湖。罗布湖有1.2万亩的水域面积,水深达7米。秋风起,静卧于沙漠中的胡杨便披上了金衣,与清澈的湖水成为绝配。2014年被批准命名为罗布湖国家沙漠公园,目前依然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光。罗布湖的特色是有水的沙漠公园,看点是沙漠胡杨倒影和沙丘。

罗布湖位于31团附近,从33团招待所出发,驱车大概1个多小时就到了。从所谓的停车场到摆渡口需要过一个简易木桥,过了木桥需要再走一段土路。来到摆渡口,惊呆了,原来,这个渡口这么大。

一条摆渡船可坐7人,二船捆绑一块,由一位船夫操控,单程17分钟到对岸沙漠。这17分钟可以说是乘船游览美景了,从远到近各角度欣赏沙山和胡杨的倒影,大美。

罗布湖有两条路线,一条看沙丘胡杨倒影,另一条看沙漠纹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过渡费用各100元。一般情况下,你不特别交待船夫的话,都是摆渡到“倒影”这条线。

我选择的是看“倒影”这条线。这条线路个人觉得,罗布湖实在大,胡杨树反而显得稀疏,不算成林。过渡时的兴奋劲在上了岛之后逐渐退却,可欣赏的胡杨基本在湖岸边,沿着湖边沙地走一段,可欣赏的小景致倒是不少。

我决定爬上前方的沙丘,这是个错误的决定。这里的沙丘看似不远,但也不近,爬上第一个沙丘后回看罗布湖,视野太低。前方还有更高的沙丘,我决定再上第二个……上了四个貌似一个比一个高的沙丘,回往罗布湖,没有期待的“一览众山小”的效果,因为越走越远,湖泊也越来越远,视野自然太低。

上午10点多进来的,本来计划回程摆渡是傍晚光线柔和时,可以欣赏到更美的倒影。然而罗布湖玩点不是很多,所以我来回两次的摆渡都是差不多的光线,可惜了。

好大的渡口

乘坐摆渡船好惬意

“倒影”线之景色

罗布湖小贴士(含坐标)

1、地理位置:新疆第二师31团218国道807公里处。从尉犁往31团方向,218国道看到路边“807”标注右拐进土路大概3公里,丁字路口左转即到。渡口坐标:40.888107,86.819159。从33团招待所出发到渡口42公里/1小时15分钟,从尉犁出发78公里2小时左右。

2、摆渡有两条路线,一条去看沙丘倒影,一条去看沙漠纹路,摆渡费各100元,无门票。

3、无补给,需自带水和干粮。

4、末班船18:00,建议去程过渡时再确认。

5、建议游览小半天。

“倒影”线之景色

怪树林和胡杨林 无名景点同样让人流连忘返

三十三团

从尉犁县往若羌县方向,218国道两旁都是高大的胡杨树,成林。可将车停在公路岔道里下来耍一耍。

从33团往葫芦岛方向,离开218国道进入岔道后,有两个无名点不要错过,一个是“怪树林”,一个是“胡杨林”。

由于天然和人为原因,毁林开荒、人工截流使河流改道,致使胡杨分布面积急骤减少。这片“怪树林”因塔里木河下游的逐渐干涸正在大面积死亡中,所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活着的金黄色胡杨与将要干枯的褐色胡杨交集在一起,这与额济纳的“怪树林”风格完全不同。

准确地说,这是一片即将成为“怪树林”的胡杨林带,长达数公里。游走在这一大片的“怪树林”中,在近半即将枯死的胡杨中细细寻找奇异造型的树木,不仅感慨胡杨树虽是一种非常坚强的植物,却也在向世人诉说着对生命之水的渴望。

没有谢幕前的沧桑,只有一身的骄傲与辉煌。这些枯死的胡杨依然傲然挺立,给人以震撼感。

距离“怪树林”数公里,却有一片充满生命活力的胡杨林。这片区域的胡杨树比较高大,成林。正值夕阳西沉,漫步于这浓郁秋色的胡杨林中,看华丽光影激情伴奏,胡杨被染成热烈的红,成就最炫的辉煌。

这两片区域的游览可谓全包场,至少一个小时没见到第二辆车过来。任性地将车停在公路旁,拗造型拍起公路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