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安徽】秋日登高望远,一场极简修行(九华山、天柱山)

攻略   >  九华山旅游攻略   >  【自驾安徽】秋日登高望远,一场极简修行(九华山、天柱山)

• 出发日期/2021/11/03

一次极简的修行

我热爱旅行,常常用探索的热情奔赴山海。

但唯独对于爬山这件事却有点敬而远之。一是因为膝盖曾经受伤,爬山这种运动实在不宜,另外则是单纯的觉得“太累”。

所以虽然我现住合肥,也对安徽的几座名山(黄山,九华山,天柱山)早有耳闻,却从未有过念头成行。

直到朋友想来玩,问我要不要一起去爬山,我怀着极其矛盾的心情,出于”探索“的本能,”勉强“答应了下来,于是有了这次的自驾去登山之旅。

没想到的是,对我而言,这却是一场极简的修行之旅,只用行走,便可参悟,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身汗水和无数风景。

九华山—灵山开九华

国内的名山大川之中,安徽有两座山”不可不去“。一是与”五岳“齐名的黄山,二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

说来惭愧,这两座山我之前都没去过。这和我的人设有些矛盾,而我相信每个人总有矛盾的地方,而我的心态则在于”因为太过知名,似乎少了探索的乐趣“,或者因为害怕人多,宁愿放弃(人群恐惧症候群)但随着去过了很多特别知名的景点后,我才发现亲身的所感有时候和自以为的大相径庭,别人的感受,媒体上的广告都不一定和你的一样。而探索的重要乐趣之一,就是从表象中看到内在,进而对其有着自己的更深入的认知。

关于九华山,我知之甚少。只知道这里是地藏菩萨的道场。却不知道地藏菩萨的真身原来是一位外来的高僧。

传说释迦牟尼涅槃后1500年,地藏菩萨降生于新罗王族,姓金名乔觉,于唐开元间(一说永徽间)渡海至此,见山明水秀,于此修行。(摘自网络)因为地藏菩萨的功德,因此九华山目前有大大小小的寺庙近百座(99座),这在全国的名山之中应该也是罕见的吧。

九华山的名字来源于李白的诗句“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本来叫九子山的地方于是改名成了“九华山”。

从合肥自驾到九华山不过两个半小时的路程。而这次攀登九华山和预想的截然不同。因为我们预定的民宿位于九华山后山的村落里,绕到前山进入实在大费周章,而后山可以顺利的登顶。所以在民宿老板的建议之下,我们决定从后山上去,然后再步行下到前山的九华街,参观完几个重要的寺庙之后再搭乘缆车上到天台,最后徒步返回民宿。

从民宿出发到达山顶的天台寺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在路上民宿的大叔专门指给我们看有一个心型的缺口,里面坐着一尊佛,寓意“佛在心中”。

一路上秋意刚到,但因为都是密林而显得杂乱,两只小狗居然给我们当起了领路人,陪着我们一直走到了山顶。

直到到了天台,视野一下子开阔了起来。

到达天台已经接近中午,而因为时间有限,我们需要赶在下午三点左右返回山顶,所以没有多做停留便匆匆下山了。

因为是初秋,山峦之上覆盖的植被开始变黄,让绵延的翠绿有了点缀。

本来以为下山的过程会很枯燥,却没想到居然偶遇了一些可爱的小家伙。

比如胖乎乎的猴子。

因为在峨眉山见过嚣张的猴大王,各种抢食调戏游客,所以对于九华山的猴子自然敬而远之。

但相反,九华山的猴子似乎彬彬有礼许多,大家彼此经过,互不打扰。

而被猴妈抱在怀里的小baby依旧对人类充满了好奇,时不时回过头张着大眼睛张望的模样太萌了。

整个下山途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于那些时不时会出现的挑夫。

虽然已经有了上山的缆车,但是总有缆车到不了的地方,所以这个工作也就一直延续了下来。记得小学课本上有篇描写泰山挑夫的课文,印象颇深。每次爬山看到依旧会对他们敬佩不已。

对于普通人而言,上山已经气喘吁吁,更何况是负重而上。比起看似虔诚的善男信女,为生活奔波的人们,才是真正的苦行僧。

从山上下来到九华街还有一段路程,一查大概还有两公里左右。本着今天以徒步为主的宗旨,我们放弃了搭乘景区公交的想法,决定继续徒步过去。

但虽然方位正确,却殊不知大路只是车行道,如果沿着车行道行进的距离远远不止两公里。

于是确认了方向之后,手机导航把我们带到了一条极其偏僻的小路之上。

而两公里也并非我以为的两公里,各种爬坡下梯,最后终于到达了九华街。

九华街是九华山景区的核心,有不少重要的寺庙坐落于此。当然除了寺庙,这里餐饮住宿设置一应俱全,所以可以简单的把这理解为游客中心。

前面说过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们就挑选了两个重要的寺庙去看看。

其一就是化城寺。

和其他寺庙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化城寺是九华山的开山之庙,是世人为金乔觉入山传教而建。这座寺庙却比起其他金碧辉煌的寺庙显得低调许多。建于唐代的开元年间的寺庙距今已经有着一千七百多的历史。

放生池外面有许多的鸽子,因为游客们经常喂养,一个二个都是身材肥硕,完全不怕人,和南京音乐台的鸽子有得一拼。

逛完了化城寺,我们接着前往月身宝殿,但因为太过劳累,我实在不想再爬楼梯,于是就干脆放弃了。

从九华街乘车前往上山索道的站点,搭乘缆车去天台。

又历经一个多小时的徒步,我们终于回到了民宿。从早上八点出门,到下午五点归来,除去休息和坐缆车的时间,不知不觉我们居然徒步了近九个小时。这已经刷新了我的登山记录。

事后回想,过程是艰辛夹杂着愉悦,这种心情何止是登山,人生太多事情如是。

天柱山—仙风擎日月

比起大名鼎鼎的黄山和九华山,天柱山知道的人甚少。甚至我也是搬到合肥之后,才知道这里。

万万没想到,本来只是”顺路“而来的景点,却让我特别喜欢。

我承认九华山非常值得一去,但抛开信仰加持的部分,它的美,似成相识。少了一份惊艳之感。

而天柱山却是让我印象极其深刻的地方。白居易在《题天柱峰》写道:“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可以想象其气势该多么磅礴。

天柱山拥有全国唯一、全球揭露面积最大、暴露最深的超高压变质带,尤其以崩塌堆垒地貌景观而被地质学家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花岗岩地貌,又被称做“地球的泄密者”。文学家形容其为“山峰丛林”和“石头宫殿”。(摘自网络)

比起其他我见过的山体,天柱山实在太特别了。

远观之下,巨大的花岗岩体裸露在外,可以清晰的看到岩石的纹理。而茂密的植被都长在山腰之上。

从景区大门搭乘摆渡车到南门,清晨的浓雾还未消散,朦胧之间的确仙气十足。

穿过茂密的丛林,裸露在外的山体赫然出现在眼前。

而没想到惊喜却在后面。

这些无比巨大的岩石如同是上天随意丢掉的石子,散落重叠,形成了一座天然的神奇宫殿。穿行其中,很难相信这一切都是造物主的功劳。

山峦之上的浓雾扩散又聚集,让整座山变得更加神秘。这也让人不仅有了探索的欲望。每每走到一出地方我都会惊叹不已,也难怪这里会成为仙侠剧的取景地。

湖边灯塔—巢湖不是海

从天柱山返回合肥的途中路过巢湖,发现了湖边居然有一座灯塔。

在蓝天之下,巢湖也是蔚蓝色的,这突然让我恍惚觉得是看到了大海,也让我想起了自己住在青岛的时光。

还好有巢湖,有空可以来走走。

出行攻略建议

关于住宿

这次在九华山和天柱山选择了两家相当有特点的民宿。

第一家初心叁舍位于九华山后山,设施很新也很全,特别是晚上睡觉可以听得到溪水潺潺。一定要吃他家的农家菜,食材全来自当地,超级好吃。

第二家陋室邂逅位于天柱山景区正门步行十分钟的位置。虽然名为陋室,实际上特别现代化,按摩浴缸,洗衣机,投影仪一应俱全。可以算是周边最舒服的民宿之一。

关于租车

这次依旧选择了联动云租车出行。他家的优点太过明显,价格实在,关键是网点遍布全国各地,自助取还车,手机控车,绝对是出行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