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市区48小时,来一场不出京的冬日自驾之旅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逃离市区48小时,来一场不出京的冬日自驾之旅

• 出发日期/2022/01/08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春节 冬季

前言

[视频] 逃离市区48小时,来一场不出京的冬日自驾

之前每次朋友问我冬天来北京有什么好玩儿的,我第一反应都是一脸问号,北京冬天要雪没雪要叶子没叶子,都是满山土黄色光秃秃的,能有啥可玩儿的?冬天不就应该去东北雪场滑雪去南方沙滩冲浪吗?

没想到曾经说走就走随时闪现在另一个城市的我,如今被“困”在北京已有小一年之久。不过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视旅行如命的我绝对不会一直宅家。从春天的百花齐放到夏天的万木葱茏,从秋日的枫林如火再到冬日的银装素裹,这一年北京各地的景点真是没少溜达,曾经被忽略的身边的美,却因祸得福被一一发现。

这不,就连已经是寒冬腊月的冬季,也抵挡不住那颗焦躁不安的心。趁着朋友年末刚买了她心仪已久的领克02 Hatchback,决定感受新车的畅快之余,来场逃离市区48小时的不出京惬意暖冬自驾之旅,过个难得的悠闲周末,来好好犒劳下辛勤一年的自己。

北京的冬天怎么能少得了冰雪的乐趣

印象中小时候的冬天每年都会下几场大大的瑞雪,一到寒假最开心的就是爸妈带我去公园的湖面上滑冰滚雪球。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长大后的北京想看一场大雪,找到一处安全的冻得结实的冰面真是难上加难,感觉孩童时的快乐离自己越来越遥远。

不过近几年随着冬奥会的筹备,北京的冰雪活动可是越来越丰富了,天气不允许那就来人工干预下~除了各种滑雪场外,“小冰岛”“小瑞士”即视感的冰湖、冰瀑景点也逐渐新兴起来,俨然成为了北京近郊冬季旅行拍照打卡的好去处,也算是给我们这些不能出京出境看美景的人一种安慰吧。所以冬季的周末旅行怎么少得了冰雪的乐趣呢!

其实现在北京近郊成规模的冰瀑有很多,黑龙潭、神泉峡、凤凰岭、云蒙峡等等,都是拍照好看的热门景点了。随便在网上一搜,各种各样的拍照攻略铺天盖地。虽然看上去都很梦幻很仙境,但个人感觉其实每个景点都有些大同小异,毕竟这些冰瀑不是天然形成的,很多都是景区人为造出来的景观。所以这次周末自驾游并没有一味的追求一定要去哪个景区拍照,而是选择了离家相对近一点的云瀑沟,来场久违的冰雪奇缘的邂逅。

按照约定,清晨朋友就开着她那崭新的小车在楼下等着我了。

虽然是全身暗紫色车身,但在众多车群中还是格外显眼,刚一下楼就让我一眼认出。运动型都市SUV的流线型外观时尚又内敛,很符合朋友那为人低调但骨子里有些小叛逆的性格。

放好行李,准备出发。

都说领克02Hatchback是个“新生代小钢炮”这个别称可真是毫不夸张。搭载的2.0TD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日本爱信8AT变速箱,让这辆车的起步百公里加速度可以达到6.2秒,与它本身的外形完全匹配。加速度与推背感的双重刺激,让司机充分感受到了这辆“小钢炮”的魅力所在。

不过道路安全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山区弯道众多的情况下,就更要安全驾驶了。好在一路沿着高速行驶畅快,差不多1个多小时就来到了位于延庆区云瀑沟的停车场。

说来也奇怪,以前周末前往京郊方向的高速经常会堵得水泄不通,而今天却一路畅通。2022年的第一次旅行就如此顺利,预示着这一整年都能一帆风顺吧。

云瀑沟是位于北京延庆和河北赤城交界处的一条山涧,夏天这里有很多条自然形成的溪水瀑布,所以得名云瀑沟。而到了冬天,整个云瀑沟就变成两个冰雪的世界。除了震撼的冰瀑奇景,探秘冰溪、穿越山野,云瀑沟赋予了北京冬季全新的定义。虽然知道这是个完完全全的人工造景,但也丝毫不影响人们对美景的欣赏,当走进冰雪世界看到眼前的一整片蓝冰时,不由得拿出手机不停的拍照。

云瀑沟里面有茶瀑泉、经书泉、灵望泉、云望瀑、云青瀑、云飞瀑、云趣瀑和云逸瀑等共三泉五瀑,每处瀑布都有会有些不同的冰瀑特色景观。

刚进景区大门,在经过了一条紫紫绿绿的装饰隧道后,最先看到的就是一大片冻冰的湖面和两侧山上一整篇的冰挂。

前两天在网上查攻略的时候这里还刚结冰没办法真正走在冰面上,没想到今天来这里就已经有很多游客在上面拍照了。

顺着小路来到冰面上,当脚踩到透明的冰上时,儿时在公园里滑冰的快乐瞬间回来了!

湖面上的冰冻得很厚,完全不用担心会不会冰裂掉到冰窟窿里。但整个冰面因上午阳光的直射,有些地方微微融化,所以湖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平滑那么坚硬,不过小出溜一下还是可以的,走起路来也不会滑倒,很安全。

沿着上上下下的步道一路往里走,三步一潭五步一瀑的景观一直连绵不断。往日的潺潺流水,如今化身成一条蜿蜒的白龙,隐卧在山谷之间,而冰瀑、冰花、冰溪在阳光的折射下翻着令人心醉的光,真是纯净又梦幻。

而根据地势的不一样,冰瀑的规模千姿百态,层次也是非常丰富。有肉眼可见蓝幽幽的剔透冰柱,有刚刚结冰还是奶白色的冰霜,有如流苏般悬挂在山间的冰锥,也有通到山顶整面墙都是冰瀑的绝美奇观。就连离着近些的树枝也干脆被冰包裹在了其中,形成了一个个好看的冰挂,景色真是千姿百态绚丽多姿。

如果要问水的形状是什么样的?也许就是眼前的这幅美景了吧。

云瀑沟不大,从入口走到尽头也就需要20分钟左右。虽然大部分冰瀑都是在半山上,但景区里的很多景观都可以让人直接踩在冰面上,所以想要近距离的晶莹剔透的冰挂拍照还是很容易的,很多好看的机位都可以轻松拍出美美的冰雪奇缘人像大片。个人认为最好看的就要数景区最尽头的冰瀑了。

因为是尽头,所以冰瀑自动形成了一个U型冰谷,人游客走进其中,三面都是冰挂,时不时的还能听见冰融化成水滴在冰面上的滴答声,那感觉真是瞬间置身于冰雪世界,纯净又梦幻。

而这里的游客相对门口来说要少很多,所以站着拍、坐着拍、用冰瀑当前景拍、或者远处拍冰瀑大场景都很好看!

不过在冰挂附近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以防摔跤。因为是山谷中,所以大部分区域都是背阴的,长年阳光照不进来,导致冰冻得比其他地方都要结实些,加之一名名游客一个接一个的在上面行走,冰面也就变得越来越滑。我拍照的时候眼看着就有无数个人在我面前摔跤滑倒,期间还不乏花白头发的叔叔阿姨们,看得我好紧张!真心不建议老年人在冰面上行走,真的相当危险!要是为了拍照好看而摔一跤骨折可就得不偿失了呢!

另一处我认为拍照很好看的地方是在整个景区的中心地带。一棵被冰包裹着树枝压倒后形成了一个超美的冰挂门,从里面穿过去正好可以走到超高的纯净冰瀑前,有种从现实穿越到冰雪奇缘的梦境世界的梦幻感。而这层层叠叠晶莹剔透的冰瀑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灵艳动人。

慢慢悠悠的在悠长的山谷中边走边拍照,没想到在这个不大的景区里竟然也驻足了两个多小时,出公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饥肠辘辘的我俩决定直接去民宿,下午就在民宿里享受慵懒时光啦!

云瀑沟Tips: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旧县镇香龙路三里庄村,龙庆峡景区附近

交通方式:自驾,导航至“云瀑沟”

营业时间:09:00-16:00,15:30停止入场

门票: 30元/人

注意:1.冰挂附近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地上冰面较滑以防摔跤。

2.强烈不建议老年人前往。拍照的时候眼看着就有无数个人在我面前摔跤滑倒,要是老年人摔骨折就得不偿失了。

冬日里的山间民宿原来也可以这么好玩儿

灰蒙蒙的天空算是北京冬季的标配了,所以像今天这样能赶上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实属难得。一路行驶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正午的暖阳从全景天窗上映射到车里,给人感觉温暖舒适,一边享受着领克02都市轿跑SUV带给我们的运动时尚感,一边感叹真是北京冬季弥足珍贵的好天气。

从云瀑沟前往民宿,一路上穿过盘山路终于来到了位于百里画廊深处的闲山民宿。作为之前去过的百里乡居同门民宿,对依山而建的闲山民宿可是种草了很久,今天终于可以亲身享受下这个超美民宿的悠闲时光啦!

闲山民宿是位于北京郊区延庆的一处古朴民宿,三层阶梯式的院落布局依山而建。还记得去年来百里乡居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工地,如今已经变成一片现代美学与传统民居完美结合的建筑群啦~

之所以取名叫“闲山”,可能是想让城里的人们可以在这距离市区百公里外的古朴乡村,抛开城市的纷扰,过一个悠闲快乐简单的一天。而“越简单越美好”也正是这里最根本的理念。

简单的在前台办理完入住,就跟着管家来到了我们的房间。闲山民宿的每个房间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小庭院,私密性很强,空间感也很舒适,特别适合一家子来这里过个不被打扰的清闲周末。在庭院跟朋友聊聊天望望山、呼吸呼吸郊区无污染的新鲜空气也是蛮爽的。

而当推开客房的那一刻,屋内被阳光照射的温暖感扑面而来,室外的寒冷随即消散,有种瞬间被治愈的感觉。房间的温馨现代时尚感和落地飘窗外隔山而望的开阔感,简直让人太舒心了。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老旧破败的村里土房。本以为现在流行的时尚元素会与原本的中式风格违和,却没想到融合得刚刚好,诠释了传统与现代、中式与西式的完美碰撞。

在房间里简单的休整之后,闲不住的我俩决定在民宿附近转转。

刚刚办理入住的时候,就听见不远处的河岸上有孩子们欢笑的声音。顺着山路走到河边,才发现原本的河道上完全结成了冰,小朋友们正在家长的带领下,开心的划着冰车。

记忆中距离上次滑冰还是在小学的时候,久远到记忆都有些模糊了。如今看到这一整片的天然滑冰场,自然要尽兴得重拾童年的乐趣。

这个冰雪乐园里可玩儿得项目可真不少。坐在传统得木制小冰车上,两腿一盘冰杖一杵,出溜儿一下就能滑得挺远;坐进充气的救生圈里,被朋友拉着推着,时不时得还原地打着转,真是名副其实的开心得转圈圈了。用朋友的话形容,感觉我就是一个没见过冰的傻孩子,开心到放飞自我。

以为冬日里闲山民宿可玩儿的地方就只有这里?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这里特意根据时节变化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又有乐趣的室内活动。这不,临近过年,民宿准备了写福字剪窗花的活动。

而在信息爆炸的现代生活里也很久没有像刚刚那样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专注一个小时做这一件事儿了,也是一种悠闲惬意的享受呢。

活动结束,距离晚饭时间还早,于是决定继续来到河对岸的百里乡居溜达溜达。

可能是冬日的客源相对少些缘故,百里乡居在冬天是停止营业的。木质的有些歪斜的门框、长着枯草隐约能看到花纹的石瓦、砖墙上映射着的摇曳的松树叶影子,有种说不出的萧条的美,满满的淳朴年代风。

在民宿后山坡的入口处,民宿还专门打造了一条登山步道。夏日里的鸟语蝉鸣清凉舒爽,却在冬天有了另一番感受。走在满是落叶的步道上,遥看整个民宿,有种世外桃源的宁静与空灵。时不时得捡拾着地掉在地上已经风干的松塔,拿回民宿里做手工当摆设也是不错的选择。

而唯一开放的便是我最爱的活动的壁炉了。晚饭过后,坐在活动室里,听着壁炉里燃烧着熊熊烈火的噼啪声,闻着浅浅散发出来的红薯香气,即便是寒冬,也让人倍感温暖,给人满满烟火气的温馨与舒适。

民宿的餐食种类很多,炒菜、砂锅应有尽有。不过冬日里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是最合适不过的了!跟朋友一起点了个火锅双人餐,羊肉蔬菜各种肉丸,涮菜的种类也是相当丰富的。

冰雪娱乐、火锅壁炉,想象中冬日里该有的样子这里几乎全都有。唯一遗憾的就差一个热气腾腾的私汤温泉了。好在房间里有个超大浴缸,也算是弥补了唯一的缺憾。吃饱喝足后回房间里泡一个香气喷喷的泡泡浴来结束一天的旅行,简直是冬日里的神仙享受!

闲山民宿Tips: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百里画廊境内。

交通方式:自驾,导航至“百里乡居”即可。

前往线路:走京藏高速或京礼高速,自延庆城区出口驶出,奔龙庆峡景区方向,经龙庆峡景区沿香龙路向东行驶,驶入百里山水画廊景区。距离北京城区大约2.5h。

注意:需要提前预定。近两年经常不能出京旅行,北京周边民宿一年四季都很火,即使是冬天淡季,周末也有可能满房哦。

这个远离尘嚣的私藏宝藏地我又来啦!

其实百里画廊是延庆的生态涵养区的核心区,这里不仅有好玩儿的民宿,超美的百里画廊景区,周边还有不少不起眼的杳无人烟小众景点。虽然很多地方都是没有售票处的免费野景点,但也绝对是值得慢慢走过细细欣赏的宝藏美景。其中我最爱的便是下奶山桥啦!

下奶山桥位于百里画廊景区沿线,其实这本是一座特别不起眼的跨河小桥,但从桥头的小路拐下主路行驶在丛林里时,眼前那山谷中高耸的密林和清澈见底的小溪,瞬间给人一种远离尘嚣的感觉。

其实当初发现这里时还是在网上搜索北京的露营地。

没想到经过那次深秋露营后对这个地方种草得一发不可收拾。每次当我被都市的繁华和快节奏的生活压的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我都非常想第一时间冲到这深山郊外空无一人的树林里,呼吸一下凛冽纯净的空气,享受下这片刻的宁静呢。

曾经的夏日里郁郁葱葱小桥流水,如今却是一整片密密麻麻的枯树林区。走在无人踩过的雪地上,耳边只有咯吱咯吱脚踩枯叶的声音和不远处小溪流过的声音,这种幽静无人的空旷感让人有种回归自然的放松感。

回望丛林里停靠着的领克,感觉在这里的紫色都要比在城市里时鲜艳的多了。

不过这里的车道很窄,道路也不是很平坦,感觉并不是给汽车准备。好在领克02 Hatchback搭载的是245/40R19的超规格米其林Pilot Sport 4运动轮胎,不仅能让车在行驶中有更好的抓地力,还在这种坑洼不平的道路上给乘客带来稳重感。

而在经过最开始的无栅栏小桥时,每次看不到路边的我都毫无安全感,生怕一个不注意直接开到水里。

幸好领克02  Hatchback拥有比其他影像更强大的540°全景影像功能!领克的影像完全实现了全车身全立体的3D无缝衔接,不仅可以看到360°全景,完全照顾到了我看不见的地方,甚至还有180°透明底盘影像设计,更是可以让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走的路距离路边到底还有多少距离,提前作出预判,保证自己的安全,再也不用盲开啦!

而且不管是在车辆转弯时还是行驶在像下奶山桥下两边都是树杈的小道时,还能自动触发并监测周边的情况,预判可能存在的危险,帮助司机及时规避,防止刮蹭车辆的可能,真正实现了全车零视野盲区,让安全感如影随形。

而车内黑灰色系的色调和包裹性座椅设计,都与它“小钢炮”的名字如出一辙。简单大气、硬朗时尚,即使女生驾驶,也丝毫不觉得违和。

当然,最让我惊喜的,还是这两天自驾在郊区崎岖的山路中时,领克02 Hatchback带给我们的车辆的稳定性操控性和驾乘感舒适度带来的活力与刺激。感觉自己又回到了上学时的年少轻狂,充满了青春与活力。我都开始动心要不要换辆新车了!

可能是太喜欢这种空旷无人的感觉了,在这里居然带到了中午,要不是因为肚子饿了要去觅食,可能我还会在这里继续待下去吧!来年的夏天,还要继续来这里露营呀~

下奶山桥Tips:

交通方式:自驾,导航“下奶山桥”。

前往线路:从百里画廊向下奶山桥方向,刚过桥后右手边有个下下山坡的水泥路,顺着走即到。

有一种美叫做林寒涧肃

吃过午饭,感觉就这么结束好不容易踏出家门的周末旅行有些扫兴,便跟朋友商量,拐了个弯儿前往我心心念念很久的野鸭湖闲逛一下。

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来这里,上次来此还是盛夏打算带狗狗一起来这里避暑,但因景区的新规定没办法让狗狗入内,无奈只能折返。如今终于有机会在冬季来此,应该也算是蛮特别的体验了吧。

野鸭湖的四季是彩色的,如果说夏天是青山绿水,秋天是满目金黄,那么萧条,才是冬日野鸭湖的主旋律。

野鸭湖占地面积非常大,这里不仅是生态旅游的热门观鸟地,还是北京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夏天这里成片成片的芦苇遍布整个景区,秋天时分这里则变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而到了冬天,芦苇便被一捆捆的割掉,一片凛冽清透的荒凉感,用“林寒涧肃”这个词形容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而反季节旅行的好处就是周围真的没有人。无论是行走在昔日芦苇包围着的栈道上、还是坐在干枯芦苇草垛上,想拍出人像美照简直是分分钟的事儿。

没有了游客的嘈杂声和脚踏车的车轮声,有的只是脚下踩芦苇的沙沙声、风吹过芦苇的哗哗声,和自己的呼吸声。终于有机会,抛开周遭的一切,跟自己来一场深度对话。

野鸭湖Tips:

地址:延庆区康庄镇刘浩营村

交通方式:自驾,导航“野鸭湖”即可

门票:50元/人

营业时间:09:00-17:00

注意:有时候景区会限流,建议出发前看下景区通告。旺季时需要提前预约购票。

END

站在已经冻冰了的湖心岛上,看着远处的夕阳渐渐划过地平线,两天一晚的自驾旅行也随之结束。

从冰雪奇缘的云瀑沟到活动丰富的闲山民宿,从远离尘嚣的下奶山桥再到林寒涧肃的野鸭湖。周末的48小时固然很短,但有领克02 Hatchback的陪伴,一起享受运动与速度的激情和回归山野之间宁静美好,即使在这yq反复的时光里,也能实现说走就走畅快享受郊野的自由,是久居城市的人们难得的小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