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更出众的川西「自You」行

攻略   >  康定旅游攻略   >  小众更出众的川西「自You」行

• 出发日期/2022/01/14

• 玩法/自驾 冬季

前言

写在前面的话

有这样一个地方,一旦踏入这片土地,不管你身上有什么样的标签和title,都会随着你落地的那一刻烟消云散;这里很大,大到她的万顷壮丽山河可以让你忘记时空,洗净你无尽的凡尘铅华,这里也很小,小到可以让气场相近的人在此相遇,这里,便是川西。

在广阔辽远的川西大地上,新都桥,最深得我心,这里是 “摄影师的天堂”,是旅行者向往的人间仙境,也是我私藏的小众旅行地。

出行方式|租车试驾更自由

考量到旅行中的便利性,大部分旅程我都选择租车自驾出行,时间久了发现,每趟旅行都给了我深入了解一款车型的很好机会,其实这也正好给了我物色未来座驾的好时机。

出行,低碳环保型的电车是我的首选,加之目前沿途的充电设施已十分完备,我以亲身经历告诉你:选电车出行妥妥的。私藏之地一定要跟靠谱的伙伴分享,因为只有TA能懂我的喜好,get我的小众趣味,同时也能打消我所有顾虑,经过各品牌、车型性能对比,多平台比价,最终选了MAZDA CX-30 EV与我一起去目睹川西的茫茫雪景,感受路上的未知与美好。(我是在去哪儿租车平台下的单,领取长安马自达专属租车券,价格更优惠哦)建议大家在购车前,可以像我一样先通过租车自驾的方式去了解一款车子,在旅途的过程中可以进行深度试驾,体验前置才能防止踩雷。

新都桥 | 翻越康巴第一关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自驾G318前往新都桥,折多山是必经之地。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也被誉为“康巴第一关”。沿途可以看到藏民修的白塔、挂的经幡,当冬日里刺骨的寒风扬起时,白塔庄重,舞动的经幡格外绚烂,与四周的雪山,晴空也相得益彰,每每此时,总会觉得:是风动、云动,也是心动。

PS: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也就是真正的藏区。

一年有四季,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颜色,而我最喜欢冬季的白, G318路两旁是静谧的纯白世界,因为整个世界被统一了着装,此时的远山,丘陵,沟壑的面庞变得更为清晰。驾驶MAZDA CX-30 EV疾驰在这条路上,「e-SKYACTIV e-创驰蓝天电气化技术」的加持让电车也能拥有驾控乐趣,配备高静谧性的车身工艺隔绝一路喧嚣,我仿佛置身于影院里,窗外的风景像极了一部北欧公路电影,风景一幕一幕流畅播放,让我应接不暇的除了川西之美,还有这心随意动的驾乘体验。

抵达“318康巴第一关”立牌时,夜幕已经渐渐落下,天边的晚霞仿佛是要竭尽最后的力气燃烧出夺目的色彩,我们忍不住将车停下,目睹眼前的盛景,此时万物都变为旁观者,享受着这万籁俱寂的时刻。MAZDA CX-30 EV车身的穹影曲面也变为油画布,映射天地之美,将自然美景一帧一帧翻阅,被浸染透的彩云在其上游移,翻转,甚是好看,职业旅行者的直觉告诉我:这个场景hin出片儿,赶紧抓拍~

奔波了一整天,到达新都桥时已是晚上,往酒店赶时,车辆电量显示不足,这时,MAZDA CX-30 EV的悦联系统已经自动搜索好最近的充电桩位置,还提供了导航线路,一看,正好就在我们预订的酒店里,简直完美。

到达酒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车充上电, 这款车是快/慢集成式充电接口,如果用快充,大概两小时就能充满,还能预约充电,充电时间可以自行设定,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时间安排按需使用~

很多人大概会问:新能源车在高原上能跑起来吗?续航能力如何?极寒天气下电池里程是否受到影响?通过这一整天的驾驶体验,我正好可以一一为大家解答。

以上所有问题对于MAZDA CX-30 EV 这款车都不成问题:

1. 身处高原上的MAZDA CX-30 EV,在不违反限速的情况下,可以尽情疾驰

2. 充满电的情况下,可跑三四百公里,而且这车还有能源回收功能,更进一步节省了用电量。从成都到新都桥,可以在天成服务区或康定充一个午饭时间的电就够了,完全不用担心路上会拖延行程的问题。

3.  我们抵达新都桥时,温度已经骤降至零下七度左右,电池里程完全不受影响。

另外,市场上纯电车多到让人眼花缭乱,问我为什么钟情于这款,颜值是第一眼吸引我的,其次有马自达全球「e-SKYACTIV e-创驰蓝天电气化技术」作保障,还有安全可靠的三电系统作为动力驱动,那种专属于MAZDA的人马一体的驾乘愉悦感受并没有因为它是电车而打折扣,在保留了新能源车型的优势后,依旧没有丢失掉品牌本身一直讲究的驾驶乐趣,在操控方面依旧还是保留了初心,这在当下的汽车市场显得弥足珍贵。

想要自驾新能源车前往川西的朋友们,放心大胆地出发吧,不用担心充电问题,新都桥的一些酒店都已经配备了充电桩。

鱼子西 | 触摸滚烫星河

你有多久没有仰望过天空了?

生活在繁忙都市的我们,很难再像小时候那样,抬头就能看到闪烁星辰。此次新都桥之旅,我要“带”你的双眼回到小时候,去捕捉那漫天的繁星。

鱼子西,也叫曲莫贡,它是位于新都桥的观星营地,因为海拔高,远离生活区,这里没有光污染。抬头仰望,苍穹深不可测,星辰如点点光斑,在大气层的流动作用下抖动着,仿佛它也能感受到川西夜晚的寒冷。这个夜晚,星河的闪耀;车载音乐里流淌出的《夜空中最亮的星》;保温壶飘出的咖啡香,构成了最深的记忆。

小贴士:

一、去鱼子西有两条路,大家导航鱼子西的时候一定要导航鱼子西观星营地或者曲莫贡,千万别导航鱼子西(那是一个村)。

二、最重要的是防火意识要强,保护当地生态,别乱生垃圾。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清晨,透过窗子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草原 | 邂逅冷酷仙境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塔公乡北侧

今天继续前行,来到寂寥的冬季草原,天似苍穹,笼盖四野,雪山就在眼前,只身在草原中会有强烈的孤独感和渺茫。

茫茫雪山草原,一路有音乐陪伴,旅途才不无聊。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音乐发烧友,可以很负责地说,MAZDA CX-30 EV 车载音乐的音质是我听过的同等价位的车子里,较为出色的,从环场声学的布局到8扬声器高级和声音响的配备,声场的震撼能达到不错的视听效果。

因为游客尚少,这里的一切都还保持着原始草原该有的天然和纯净。无论是观赏草场,还是雪山,在这里,一切都像风一样自由。这里的人们淳朴热情,对待草原上的游客,他们既不曲意迎合,也不有意闪躲,而是朝你露出善意的微笑,脸上则洋溢着身为草原人不加掩饰的骄傲之情。

面对这荒原上的皑皑雪山,裸露的金色草原,我的摄影师精分人格顺势上线。这里给大家一个拍照小tips:拍纯景图难免单调,可以借助身边的事物做道具拍,比如下图这种,用车子做前景,雪山做背景,照片高级感瞬间拉满。BTW,不得不说,置身于这大气景观中的MAZDA CX-30 EV 真的十分出片,魂动造型设计让整车更具动感与力量感。

墨石公园 | 勇闯异域星球

墨石公园

每次去藏区的时候,总能听到朋友的羡慕,因为他们都说:最美风景,川西路上。在这里一日可以感受到晴阴雨雾,海拔3000米以上,同样可以拥有草原、小溪、雪山与峡谷,不同的大概就是离天空更近了一点点。

墨石公园——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第八美,这里山石竦峙,雄奇壮观,像极了电影《沙丘》中的卡拉丹星球,这里同时也是《鬼吹灯昆仑神宫》的取景地。

“春赏格桑夏避暑,秋观彩林冬踏雪",川西高原的四季都风景如画,绵延在鲜水河断裂带上的墨石天然景观则显示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来到这里,眼前连绵不断的墨石,丘壑纵横,山峰峭立,登高远望,蓝天白云之下,群山绵延,河流蜿蜒,高原风光尽收眼底。

墨石公园极具科普与观光价值,但或许是出于精心保护的考量,之前一直处于低调的“隐秘”状态,直到2017年才正式对外开放,而开放后,其曝光度也并不高,所以算得上是一处小众川西“秘境”。

结尾

旅行在此告一段落,心中却意犹未尽。这一路,从起伏山峦到滚烫星河,从广袤草原到异域星球,风景震撼着眼眸,也激荡这心灵,这次自驾之旅, 感谢MAZDA CX-30 EV 的陪伴,惬意舒适的人体工学座椅设计,让我即使长时间自驾旅行也依旧不觉疲惫;合理的空间设计,满足了我自驾出行时的一切需求;加上十分出片的高颜值外观,一路上,让我收获颇丰。

最后,再次呼吁:美好的生态需要大家一起去守护,希望我们都能热爱和保护这片土地。

我是周三浩,我的故事还在继续,你的自「You」之旅何时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