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四天三晚,带你玩转不一样的长汀

攻略   >  长汀县旅游攻略   >  【福建.龙岩】四天三晚,带你玩转不一样的长汀

• 滢萱
  • 创建于2022/01/24|浏览3.9万

【福建.龙岩】四天三晚,带你玩转不一样的长汀

• 出发日期/2022/01/09

• 玩法/第一次 徒步 古镇

序:遇见千年古城长汀

长汀是福建西部的一座小县城,隶属龙岩市。这里不仅是中国最美山城、也是客家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第一次来 长汀 ,却感觉和它有某种前世的因缘,好像曾经到过这里。

要追溯它的历史,早在汉代便已置县,唐开元年间设汀州,是唐代 福建 著名的五大州之一。如今,它作为 福建 龙岩 的一个小县城,却久在深闺人不知。

四天三晚,时间不长不短,刚刚好将这里走遍。路易·艾黎曾说过, 中国 最美丽的两个山城就是 湖南 的凤凰和 福建 的 长汀 。那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它,感受它吧!

一:古建之美

1.卧龙书院

长汀古时称汀州,有着千年的历史,因此古建特别多。像卧龙书院,它就是有典籍记载以来,汀州城内最古老的书院,也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

书院起于唐兴于宋,卧龙书院在宋之后为州治教育组织,广揽汀州八县之才。汀州设府以来,考取进士300余人、举人无数,最繁荣时境内书院有20多家之盛。

世事沧桑年代久远,又遇接连战火,卧龙书院从人声鼎沸到日渐荒废,悄然无声地退出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了回忆里的传说。如今,书院重修,亭台楼阁,流水悠悠,宛如世外桃源 。

卧龙书院不仅外部环境清幽, 文昌阁、卷云亭等建筑也都是飞檐斗拱的闽西客家建筑风格,它们躲过了岁月的侵蚀,依旧古朴典雅。

讲坛是书院的核心建筑,是讲学听课的场所,民间传说朱熹、杨时等大家曾到此讲学。当时,书院允许不同的学术流派在此传学交流,学术思想自由开放。

华灯初上,书院里最高的建筑文昌阁亮起了灯盏。阁内祭祀的是文昌帝君,它是读书文人求功名的重要场所。即便是现在,香火也是相当鼎盛的。

2.八喜馆

汀州八喜馆,浓缩了汀州客家人文精华,也是来到长汀不可错过的景点。馆内展示陈列了:花烛、添丁、成人、立灶、乔迁、金榜题名、寿诞、丰收等客家人生“八大喜” 。

来到八喜馆,先看到的就是这个恢弘大气的舞台。整个馆共有三层,可以慢慢地逛,是相当有意思的一个地方。八喜馆不仅建筑结构精美,也可以了解到很多的客家习俗。

馆内还精心挑选出了最具汀州客家特色的闹春田、百壶宴、刻纸龙灯、迎花灯、走古事等民俗活动介绍,展现了长汀独具特色的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二楼,看客家人生“八大喜”每个都有单独的展厅,用实物、雕塑生动地介绍了:花烛之喜,添丁之喜,成人之喜,乔迁之喜等等。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里是汀州客家人生活的一个缩影。人生百年,只有经历了这八喜才是完美人生。正好我穿了红色的汉服,和这里的场景相当搭,同伴们都说我像待嫁的新娘。

客家人的传统民俗文化和新时期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也希望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八喜人生。

3.大夫地

大夫第是古代中国高级官吏修建府邸的一种通称,一般指文职官员的私宅,即从五品“奉直大夫”以上的官员的宅第,士大夫的门第。

汀州大夫第位于汀州镇东门天后宫对面,坐西向东,属古建筑移建工程,也是“一江两岸”历史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被专家们誉为“八闽第一雕花楼”。楼内门梁上方有着精致的木雕,就连墙壁上挂着的木板雕刻,上面的文字也是充满中国哲学。

可以说,这的每块板均雕了传统神话故事。能将木雕艺术发挥到如此极致、汀州大夫第不愧是古建筑中的凤毛麟角。

4.三元阁

三元阁原是唐代古城门,始建于大历年间,为汀州刺史陈剑迁州筑城时的南大门。明洪武四年,汀州卫指挥王圭改名为广储门,弘治十二年,汀州卫指挥建广储门楼。明崇帧年间加以扩修,始名三元阁。

现在,三元阁己成为长汀城内代表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整个三元阁长廊飞檐,灯笼摇曳,加上四周的商店市场,一派古典式的繁荣。

5.天后宫

汀州天后宫位于长汀县城东大街,朝天门外。由山门、朗门、戏台、钟鼓楼、水阁楼、前殿、正殿、后殿及圣母间组成。

这里四面环水,是汀州八邑敬奉妈祖的场所和旅游观光胜地。天后宫红墙黄瓦、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可惜我们来的不凑巧,内部不开放,希望下次有机会能走进去一探究竟。

二:红色之旅

1.瞿秋白烈士纪念馆

长汀不仅是千年古城,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军故乡、红色土地、红旗不倒的地方。这里有很多红色旅游景点。瞿秋白烈士纪念碑位于 长汀 县城罗汉岭,是1951年在瞿秋白烈士就义地所建。

参观完纪念碑,我们走进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瞿秋白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 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

馆内分凄凉家世、传播真理、力挽狂澜、一代文豪、奔赴苏区、傲霜雄魂、诸夏怀霜等八个部分,展出瞿秋白烈士一生的光辉事迹。

展馆内共展出了图片200张,书籍50本,实物30件,半身雕塑一座及创作画4幅,内容相当丰富多彩,大家可以慢慢走,细细看。

不得不说,建成后的瞿秋白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瞿秋白烈士纪念碑联成了一体,集中展示了烈士光辉的一生。

2.杨成武将军纪念馆

在瞿秋白纪念馆不远处就是杨成武将军纪念馆。该馆与杨成武将军铜像、杨成武将军广场联成一体,也是来长汀旅游不得不到的一处红色景点。

杨成武于1914年出生在长汀县宣城

乡一个贫农家庭,早年在省立七中念书,跟随老师张赤男参加 长汀农民暴动,加入赤卫队。

1930年他编入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就被任命为团政委,在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中屡立战功。

长征中,他率领的红四团是先锋团,参与指挥强渡乌江、攻打娄山关、飞夺泸定桥、攻占腊子口等著名战斗,立下赫赫功勋。

抗日战争时期,杨成武任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团团长、独立第一师师长、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冀中军区司令员。

解放战争中,他担任晋察冀军区三纵司令员兼政委,华北野战军第三兵团司令员、第二十兵团司令员等重要职务,参与指挥和率部参加了石家庄 、平津、 太原 等战役,立下了丰功伟绩,令人敬佩。

3.福建省苏维埃政府

福建 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 福建省长汀县汀州镇兆征路41号,该址宋代为汀州禁军署地,元代为汀州卫署址,明、清两代辟为试院,是汀州历史极具象征意义的一处古迹。

院内有1200多年的双柏树,树干粗大,需三人才能合抱,树高约12米,是长汀县极其珍贵的古树。院子为庭院式土木结构厢房,占地面积11370平方米,由门楼、空坪、大堂、号房、后厅、厢房组成,建筑古朴,环境清幽。

馆的展厅设计也是以红色文化与客家文化为主题,设立了《汀州客家博物馆》《 共和 国闽籍将军陈列馆》《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陈列馆》。

通过实物,墙绘,图片等不同形式的展示,我们再次走进了那段历史时期,感受到了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

1932年3月18日, 福建 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此隆重召开,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派代表任弼时出席并指导大会,张鼎丞主持大会。大会通过了《土地问题》、《实行劳动问题》等一系列重要决议和宣言,正式宣告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

“省苏”的成立,标志着福建苏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 长汀成为福建红色区域的首府 和政 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在开展革命战争,建设和保卫苏区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4.福音医院

福音医院座落于长汀县城北卧龙山下,原是英国

人创办的教会医院,1904年始建至1908年落成,命名为“亚盛顿医馆”。

1926年改名福音医院,由傅连璋负责。1927年9月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率“八一” 南昌 起义部队路经长汀 ,医院热情为起义军服务,接收了300多位伤员。

1931年福音医院成为中央苏区的红军医院。这里共有房间30间,有传达室、挂号室、妇产科、外科、内科、药房、化验室、手术室以及医生护士住房、男女病房等。

5.中复村

中复村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起始点,是 长汀 县的南大门,当时中央苏区的东大门,著名的松毛岭阻击战就发生在这里。

村子地处 龙岩 市 长汀 县南山镇中部地区,位于 长汀 县与 连城 县交界处。全村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500多人。

观寿公祠为钟姓宗祠,始建于明末,是长汀十大门楼之一。这里曾是第五次反围剿、松毛岭保卫战红军总指挥部。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在此召开誓师大会,迈出了红军长征第一步。

观寿公祠内设有展陈室,展现了“长征从这里开始”的历史,当年红军为争取中央苏区转移的时间,为了捍卫苏维埃政权,保护苏区人民的胜利果实,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场面。

游客中心对面的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陈列馆也是参观的必经之处。陈列馆门前巨幅的石雕生动地展现了踏上征程的场面,脚下的石头上都是一个个脚印,脚印由少到多,也表达出长征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走进陈列馆,我们重温了那段腥风血雨的峥嵘岁月,感受当年枪林弹雨的实战场景,对80多年前那次波澜壮阔的运动,发自心底的震撼。

三:自然风光

1.曲凹哩码头

曲凹哩码头位于新桥镇新桥村,来到这里,城市的喧闹、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都被抛到了脑后。慢行看山水风光,确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受。

下午,游客不多,我们便乘坐了游船,一路慢慢行于水上,水边嬉戏的野鸭,天空掠过的飞鸟,令我收获到了难得的轻松与自在。

坐完游船,还可以观看古居民区,走一走木头小桥,或是到密林深处呼吸自然的气息。这里还有花海,网红小火车体验等等,来年春节一定是花开遍野,香气四溢。

2.丁屋岭

丁屋岭是长汀古城镇丁黄村里最大的自然村,这里保留着原始山民村落生态、最为奇特的是村内近千年来无蚊子生存,被称作“客家山民原始生活的活化石”。

村内山高林密,空气新鲜,曲径通幽,风景如画。民居至今仍保留原始村落形态,错落有致。黄泥墙、黑灰瓦、木房子、 石台阶随处可见。

村内还有亭台楼阁,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令人流连忘返,忘记时光的流逝。此刻,我只想远离俗世,在古寨的世界里悠然地生活着。

突然,小雨落下,雨中的丁屋岭褪去了沧桑的外衣,多了几分纯净与静谧的气息,蕴含着浓郁而悠远的味道。

往村子里面走去,青石小巷串起了村中的家家户户。古老的村落,古老的智慧,有宠辱不惊的平淡,也有吐纳生活的无言,这一切都是时间的历练。

3.汀江国家湿地公园

汀江国家湿地公园是集观光游览、生态休闲、健身康体、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这里占地面积相当大,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全程是乘坐电瓶车游览的。

湿地公园航拍相当美,特别是俯瞰视角,这里几乎没有冬季的影子,青山绿水,心旷神怡之感便油然而生。原来山水之乐,便在这方寸天地之间。

三洲的土质和自然环境很适合种植杨梅,经过生态保护,三洲镇成为“杨梅之乡”,连续7年举办杨梅采摘文化旅游节,还建起中国杨梅博物馆。

在中国杨梅博物馆内,我们学到了关于杨梅的很多知识,包括品种,种植历程等等,只可惜来的时节不对,不然就能亲口品尝到杨梅啦!

4.汀江源自然教育馆

汀江源自然教育馆是一座集研究、展示、教育、交流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馆,展厅分为三层,是长汀新开放的一处景点。

第一层以“客家母亲河”汀江为主线,阐述长汀历史文化名城、客家首府、红军故乡以及生态旗帜的形成脉络。

第二层从多维度展示长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物种多样性的科普教育,呈现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带来万物滋荣的景象。

个人觉得第二层是比较丰富的,也可以多停留一会。这里不仅介绍了植物,还介绍了很多动物,包括鸟,蝴蝶等等。

另外,这里还有很多动物的标本,像我们喜欢的猫,有金猫,豹猫,都是我们平常生活中不太能看到的,也是相当的珍贵。

整个展馆过实物展示、多维影像、互动体验、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相结合等方式,生动诠释“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真谛。

第三层则以海关罚没品客观地反映人类走私违法活动对全球野生动植物造成的伤害,警示人类必须深刻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共同守护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5.水土保持科教园

水土保持科教园地处长汀县河田镇露湖村,始建于2000年4月,主要展示水土流失所造成的生态灾害,普及水土保持科学知识,以及开展水土保持科学研究。

科教园有项南纪念广场、水土保持宣教馆、演示厅、多媒体展示厅、人工模拟降雨试验小区、天然降雨径流小区、气象观测场、根箱展示区等等。

馆内系统展示了近几十年来 长汀 水土流失治理的实践历程,是 长汀 人民践行科学的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次生动体现。

四:夜游长汀

1.长汀灯会

长汀2022春节灯会,五光十色闪耀登场,没想到这么早就能看到这么漂亮的花灯,这也是此行收获的最大惊喜。灯会在客家母亲缘广场,市区过来相当方便。

因为今年是虎年,关于虎的元素自然不会少。灯盏五彩斑斓,整个灯会的占地面积也是很大的,而且从2022年元旦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28日。

上一次看灯会还是在 西安 ,不过 长汀 的灯会一点也不输别的城市。听说这次灯会是由古韵汀州和 自贡 灯会携手举办,怪不得效果相当好

园内灯盏分为不同的主题“福虎耀新年”,“生命之树”,“记忆汀州”等等。我们和游客一起拍照,不时有孩子们的欢笑声传来。

看完灯会,在外场还有天南地北各类小吃,口味地道、应有尽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怕你味觉会腻,只怕你肚子不够。

2.长汀夜景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夜色,夜色是城市魅力的一部分。晚餐过后,坐上游船,去感受长汀的古典与现代,繁华与宁静,是结束一天最好的方式。

慢慢行,细细看,汀江夜景相当不错,彩灯一开,五彩斑斓,夜色撩人。两岸亭台楼阁,交相辉映,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融为了一体。

在灯的海洋里,给人一种随意的潇洒和浪漫,第一次觉得 长汀 如此温柔多情,令人沉醉。

乘了游船,我们登上城楼,慢慢走到了济川门。这里车水马龙,各种闪烁着的霓虹灯,交织成一片流光异彩的世界。

五:当地美食

1.八喜院子

店头街是 长汀 一条传统的手工百业街,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这条古街上遍布着油盐铺、豆腐店、打铁铺、剃头店、裁缝店等。

如今,店头街依旧红火,夜游店头街是来长汀旅行的推荐之选。晚上灯笼亮起,街巷两边的商铺一字排开,想吃当地的美食,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八喜院子是店头街上一家特色馆子,里面都是当地很有名的特色美食,我们被美食所诱惑,停下了脚步,索性就在这里吃晚饭了。

长汀的豆腐很有名,当地的姑娘据说每个人都会做传统的手工豆腐。原汁原味的白豆腐,配上两种不同的蘸料,真是相当鲜美。

另外, 长汀 名菜河田鸡,主产于 福建 长汀 县河田镇而得名,是 福建 省传统家禽良种。河田鸡含蛋白质多、脂肪适宜、肉质细嫩、皮薄柔脆、肉汤清甜,相当推荐。

当然除了这些, 长汀的美食还有很多,这家店的菜品做的都是当地特色,人均50上下,不仅好吃,性价比也是极高的。

2.星空泡泡屋

之前,泡泡屋很火,一般都是民宿,可以体验晚上睡在泡泡屋看星空,年轻人相当喜欢。在 长汀 也有家星空泡泡屋,但却是吃饭的地方。

泡泡屋内用餐环境很好,可以容纳10多人一起用餐。据说开业没多久就成为了 长汀 的网红打卡地,很多人会来这里用餐,拍照。

餐厅的菜品依旧以当地的特色菜为主,但在做法和摆盘上又没有那么地刻板,进行了改良与创新,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感。

长汀 人很喜欢喝汤,这点倒是也很合我的口味。几乎每次吃饭都有不同的汤品呈上来,味道清淡,鲜美,保留了汤的原汁原味。

星空泡泡屋的人均大约100左右,也不算贵,用完餐还可以在周边逛一逛,看看 长汀 的夜景,消消食,也是不错的选择。

六:当地住宿

长汀县城内有很多的酒店,我们这次住的是怡家宾馆,这是一家比较新的酒店,整体环境相当不错,性价比也很高。

酒店客房很舒适,空间大,设施全,而且位置离市区近,酒店还有专门的停车场,餐厅等等,无论是亲子家庭还是出差的商旅人士都能满足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