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带着汉服去旅行,遇见最美长汀

攻略   >  长汀县旅游攻略   >  【福建.龙岩】带着汉服去旅行,遇见最美长汀

• 滢萱
  • 创建于2022/01/25|浏览3.6万

【福建.龙岩】带着汉服去旅行,遇见最美长汀

• 出发日期/2022/01/09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摄影

序:走进长汀

走进千年古城 长汀 ,它就像一首古韵悠长的唐诗,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多少年岁月沉淀,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是故事。

着一身汉服,于山水间,于街巷中,遇见那一切美好,仿佛再次回到了古老的时光里。一条汀江 ,如画卷般展开,古城风华,过目不忘,一眼千年,惊艳了时光。

一:卧龙书院

长汀 是 福建 西部的一座小县城,隶属 龙岩 市。这里不仅是 中国 最美山城、也是客家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长汀 古时称汀州,有着千年的历史,古建特别多。像卧龙书院,它就是有典籍记载以来,汀州城内最古老的书院。

书院起于唐兴于宋,卧龙书院在宋之后为州治教育组织,广揽汀州八县之才。汀州设府以来,考取进士300余人、举人无数,最繁荣时境内书院有20多家之盛。

世事沧桑年代久远,又遇接连战火,卧龙书院从人声鼎沸到日渐荒废,悄然无声地退出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了回忆里的传说。如今,书院重修,亭台楼阁,流水悠悠,宛如世外 桃源 。

卧龙书院不仅外部环境清幽, 文昌 阁、卷云亭等建筑也都是飞檐斗拱的闽西客家建筑风格,它们躲过了岁月的侵蚀,依旧古朴典雅。

讲坛是书院的核心建筑,是讲学听课的场所,民间传说朱熹、杨时等大家曾到此讲学。当时,书院允许不同的学术流派在此传学交流,学术思想自由开放。

缓步而行,踩着先哲曾走过的小径,去感受先哲智慧的光环。这次来 长汀 ,带了好几件汉服,不得不说明制的红色汉服太适合书院的整体气质了。

书院内各建筑由长廊相接,廊亭边遍植茶花、红梅,斯文雅致。曾经,有多少学子在此聆听学者的讲授,时光荏苒,一跃千年,但这些千年理学遗风必将流芳百世。

华灯初上,书院里最高的建筑 文昌 阁已经亮起了灯盏。阁内祭祀的是 文昌 帝君,它是读书文人求功名的重要场所。即便是现在,香火也是相当鼎盛的。

卧龙书院

地址: 龙岩市长汀县新民街西50米

门票:60元(也可购买通票)

时间:9:00-21:00

二:汀州八喜馆

汀州八喜馆,浓缩了汀州客家人文精华,也是来到长汀不可错过的景点。馆内展示陈列了:花烛、添丁、成人、立灶、乔迁、金榜题名、寿诞、丰收等客家人生“八大喜” 。

来到八喜馆,先看到的就是这个恢弘大气的舞台。整个馆共有三层,可以慢慢地逛,是相当有意思的一个地方,也可以了解到很多的客家习俗。

馆内还精心挑选出了最具汀州客家特色的闹春田、百壶宴、刻纸龙灯、迎花灯、走古事等民俗活动介绍,展现了 长汀 独具特色的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二楼,看客家人生“八大喜”每个都有单独的展厅,用实物、雕塑生动地介绍了:花烛之喜,添丁之喜,成人之喜,乔迁之喜等等。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里是汀州客家人生活的一个缩影。人生百年,只有经历了这八喜才是完美人生。客家人的传统民俗文化和新时期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也希望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八喜人生。

汀州八喜馆

地址: 龙岩市长汀县环北路143-102正北方向93米

门票:50元

时间:9:00-21:00

三:曲凹哩码头

曲凹哩码头位于新桥镇新桥村,来到这里,城市的喧闹、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都被抛到了脑后。慢行看山水风光,确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受。

下午,游客不多,我们便乘坐了游船,一路慢慢行于水上,水边嬉戏的野鸭,天空掠过的飞鸟,令我收获到了难得的轻松与自在。

坐完游船,还可以观看古居民区,走一走木头小桥,或是到密林深处呼吸自然的气息。这里还有花海,网红小火车体验等等,来年春节一定是花开遍野,香气四溢。

曲凹哩码头

地址: 龙岩市长汀县新桥镇曲凹哩漂流

门票:17元起

时间:9:00-17:30

四:丁屋岭

丁屋岭是 长汀 古城镇丁黄村里最大的自然村,这里保留着原始山民村落生态、最为奇特的是村内近千年来无蚊子生存,被称作“客家山民原始生活的活化石”。

村内山高林密,空气新鲜,曲径通幽,风景如画。民居至今仍保留原始村落形态,错落有致。黄泥墙、黑灰瓦、木房子、 石台 阶随处可见。在时光的濡染与浸透中,它们似乎成了丁屋岭独有的“符号”,将村落的历史与文化溶解在这里的一砖一瓦里。

村内还有亭台楼阁,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令人流连忘返,忘记时光的流逝。此刻,我只想远离俗世,在古寨的世界里悠然地生活着。

来丁屋岭特意穿上了唐朝的汉服,带了灯笼,同伴们都觉得相当应景。突然,小雨落下,雨中的丁屋岭褪去了沧桑的外衣,多了几分纯净与静谧的气息,蕴含着浓郁而悠远的味道。

往村子里面走去,青石小巷串起了村中的家家户户,因为年代久远,很多铺砌的地面不堪整齐,踩上去会有松动的声响,仿佛在轻声诉说着关于古村的往事。

几位村中老人坐在木门槛上聊天,面容祥和,神色知足。古老的村落,古老的智慧,有宠辱不惊的平淡,也有吐纳生活的无言,这一切都是时间的历练。

仰望天空,云淡风轻,一朵朵白云,在那如梦似幻处飘飞。世间熙攘着,或许,这里才是心安的归处。而心中有一片桃花源的人,永远都不会迷失于荒径。

丁屋岭

地址:龙岩市长汀县古城镇丁黄村

门票:免费

五:汀江国家湿地公园

汀江国家湿地公园是集观光游览、生态休闲、健身康体、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这里占地面积相当大,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全程是乘坐电瓶车游览的。

湿地公园航拍相当美,特别是俯瞰视角,这里几乎没有冬季的影子,青山绿水,心旷神怡之感便油然而生。原来山水之乐,便在这方寸天地之间。

换上古代的装扮,似走进了另一个时代,一场冗长的梦,才刚刚开始,绿影幻动,总有一种感动涌上心头,我望着眼前的一池碧水,内心感慨万千。

汀江国家湿地公园

地址:龙岩市长汀县汀江国家湿地公园

门票:30元

六:长汀2022春节灯会

长汀 2022春节灯会,五光十色闪耀登场,没想到这么早就能看到这么漂亮的花灯,这也是此行收获的最大惊喜。灯会在客家母亲缘广场,市区过来相当方便。

因为今年是虎年,关于虎的元素自然不会少。灯盏五彩斑斓,整个灯会的占地面积也是很大的,而且从2022年元旦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28日哦!

上一次看灯会还是在 西安 ,不过 长汀 的灯会一点也不输别的城市。听说这次灯会是由古韵汀州和 自贡 灯会携手举办,怪不得效果相当好。

园内灯盏分为不同的主题“福虎耀新年”,“生命之树”,“记忆汀州”等等。我们和游客一起拍照,不时有孩子们的欢笑声传来。

看完灯会,在外场还有天南地北各类小吃,口味地道、应有尽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怕你味觉会腻,只怕你肚子不够。

长汀 2022春节灯会

地址:龙岩市长汀县客家母亲缘广场

门票:50元

时间:2022.1.1-2022.2.28

七:古城夜景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夜色,夜色是城市魅力的一部分。晚餐过后,坐上游船,去感受 长汀 的古典与现代,繁华与宁静,是结束一天最好的方式。

慢慢行,细细看,汀江夜景相当不错,彩灯一开,五彩斑斓,夜色撩人。两岸亭台楼阁,交相辉映,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融为了一体。

在灯的海洋里,给人一种随意的潇洒和浪漫,第一次觉得 长汀 如此温柔多情,令人沉醉。

乘了游船,我们登上城楼,慢慢走到了济川门。这里车水马龙,各种闪烁着的霓虹灯,交织成一片流光异彩的世界。

八:美食推荐

长汀的美食有很多,像鸡肠面、 长汀河田鸡、 长汀泡猪腰灯盏糕、簸箕版、 长汀客家兜汤、烧大块、芋子饺等,每一样都很好吃。

九:住宿推荐

长汀县城内有很多不错的酒店,我们这次住的是怡家宾馆,离市区近,酒店还有专门的停车场,性价比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