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冬日游

• 出发日期/2022/01/23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古镇 冬季

前言

在疫情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冬日里利用春节前的空暇时间外出旅游,到四川最南部的温暖地方,不啻是个好的选择。前几日开会空闲时分,有人聊天谈到米易是个好去处,那里阳光充沛,适合过冬,这几年房产持续呈现旺季。我原来还有个想去一趟川南的会理和金沙江上皎平渡桥的愿望,体验一下当年发生的红军抢渡金沙江和北上召开会理会议的现场场景。所以在查阅了米易、会理两地的气候状况良好的基础上,作了必要的物质准备和提前预定了客栈,开始驱车前往两地的三天短暂旅行活动。游后回来感到米易、会理古城和金沙江畔均不错,节前还有灯会展览和打折销售活动,也为旅行增添了光彩。至于路程稍远,开车时间不少的问题,在路好人不挤的情况下,也没有成为障碍,真心是在享受生活了。

我的三天行程预先计划是第一天去往米易县城东北边的颛顼溶洞和西北边的海塔景区,然后到县城住下,观赏城内安宁河边的盛大灯会。第二天预定去二滩风景区,再折返回到会理方向的龙肘山风景区,再到会理古城住下和参观红军会理纪念馆和会议遗址,以及古城夜景等。第三天去金沙江皎平渡桥,体会当年红军抢渡金沙江的现场景象,之后返回成都。实际走下来,二滩和龙肘山因故取消,改为第二天参观米易傈傈族的梯田和提前前往金沙江皎平渡桥,以及参观红军在会理的活动和会理古城夜景。第三天留下更多时间观赏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文化,最后从容返回成都。

此外,去往米易途中,先在临近米易的德昌城短暂停留,因为当年红军进入四川后第一个进的城就是德昌县城,打算在此照几张照片。

钟鼓楼始建于清朝道光十八年,光绪十三年和民国元年两次重建。三层每一层均檐角反翘,悬挂有风铎,整个建筑十分壮观。

在德昌安宁河谷打造最美县城

米易的颛顼溶洞、海塔风景区、河畔灯会

过了德昌,到米易县已经很近了,我做了个简要的地图。

米易县有几个景点,东北部的颛顼龙洞风景区,西北部的海塔世外桃源,西南部的二滩观景台和东南部的龙肘山风景区。颛顼龙洞风景区最近,先去这里。

颛顼龙洞也叫龙潭溶洞,位于攀枝花米易县白马镇,高速公路在此拐下。

我把旅游地图稍加工了一下,停下车顺步游道经颛顼文化广场和游客中心,沿上山步游道到高阳桥,便进入颛顼龙洞入口。进洞顺溶洞步游道逐渐上行,观赏溶洞喀斯特地貌和各种溶洞景点,最后上到龙洞出口,然后就是沿下山步游道下山。整个像爬了一次山一样。

颛顼文化广场

颛顼大帝

眺望山下全景

高阳桥,高阳氏是颛顼大帝的称号。

溶洞是颛顼少年时期曾活动过的地方,为纪念颛顼圣德,特以“龙”字命名,修建了文化广场和高阳桥。洞前有个有关颛顼的神奇传说,说远古时候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大战失败一头撞向不周山,导致倾斜,南海龙王用一只肘臂托住天,垫住地,唤来九龙子帮助顶住肘弯。后为首的赤龙因九龙内纷争搅得天庭不宁被派来的观音等示问,赤龙不服,在挣扎中龙尾一甩,山崩地裂辟出九曲龙洞,三个洞天河水倾盆而下成为吼声如雷的飞瀑。龙尾被跺后又导致肚内脏器飞出粘连到洞壁上,龙血如注粘红洞府,成为现在的颛顼龙洞。

洞门入口

颛顼龙洞全长1800米,分为旱洞和水洞两层,前半段波涛汹涌,恰似龙宫;后半段则玉宇广寒,宛若天宫。龙洞有着钟乳石、负氧离子以及飞流直下的水瀑“三绝”,我最为洞中的瀑布群所倾倒。这是洞中第一道瀑布,水流遇到巨石分流而下,活似两条欢腾的巨龙,人称“洞中黄龙”。

从上往下看

洞中第二道飞瀑,瀑布从数十尺高的悬崖峭壁间层叠而下,咆哮如雷,飞珠溅玉,如“银河飞瀑”。相传小颛顼在寻龙过程中被它吸引,一不留神掉入这道瀑布下面。

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钟乳石遍洞都是

相传颛顼大战共工胜利后在此举行庆功大会,上为若水,下为龙宫,故名“若水龙宫”。

这是洞中第三道瀑布,落差15米,恰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这块钟乳石恰似一位老寿星,静静坐在悬崖峭壁上眺望对面瀑布,修身养性。

被列为洞内四大奇观之一的“天宫竖琴”。

像一头巨鳄,张开大嘴。

洞中最大的雪峰

上有琼楼玉宇,下有莲花宝池,远有仙山琼阁,近有玉树琼花,眺望池中的滴水莲花,美不胜收。这就是著名的“瑶池仙境-七莲花”。

龙洞终点处的时光隧道,总长280米。穿过隧道就是穿越4500年的历史和文化,从遥远回到现实中。

龙洞出口平台

墙上有四幅浮雕,刻画了颛顼从出生到称帝的过程。

出洞后往左有一个牌子标识出“龙咏峡大瀑布”,后来听说由于水流断绝,已经几年没开放了,禁止通行。

我从出口平台下的下山道往山下走去

沿下山石阶路一直下到步游上山的主道上,结束“颛顼龙洞”之游。

下一站去米易西北部的一个叫“海塔世外桃源”的景区。经过米易县北郊,米易已经高楼林立,还在不断规划中,房地产产业十分发达。

到了30公里外的“海塔风景区”

有很大一片湖水,形如弯月,得名“月儿海”。典型的原生态环境,花草、水果遍地,空气十分新鲜,是养身健体的好去处。

返回到米易县,已近傍晚。我在携程预定的酒店是金龙宾馆,特价房78.88元单人间。酒店介绍晚上去安宁河边观赏灯会,特别热闹。在附近饭馆要了一锅排骨白菜汤,27元钱,质量不错。饭后去安宁河边了。

参观傈僳族文化活动

第二天一早离开米易,在高德地图上查到一条近道通往会理,中间经过龙肘山风景区,便出发了。上山路经过一个傈傈族文化园区后,看到了“龙肘山欢迎您”的字样,公路上却被封路了。后来才听说早在几年前就在修路不通了,好在途中有个傈僳族文化园区,里面的观赏是计划中没有的,得到一些补偿。

上山途中,先是路过一个停车场。停车场上的这个模型,是傈僳族的一个什么工具、乐器等的模型吗?

清晨,在这个高处可以观赏附近的傈僳族梯田。

这片傈僳族梯田就有特色。傈僳族源于古老的氐羌族系,与彝族有着渊源关系。元、明时期,傈僳族先民已完成了第一次、第二次大规模迁徙,即从青藏高原经四川盆地西缘南迁至云贵高原北部,主要分布在川、滇两省的雅砻江、金沙江流域。

进入傈僳族的一个家风栈道

看到阿考广场

阿考是傈僳族的先祖

这位做烧烤的年轻后生,脚系拖鞋。我问他冷不冷,他说习惯了,不会感到冷。

只看到旁边有一组塑像,傈僳族正在跳竹杆舞,舞蹈都是以琵琶、口弦等作伴奏。舞蹈大都通过下肢的动作来表现,臂的动作较少,两人一对互碰脚跟,以脚跟的撞击来掌握节奏。

傈僳族民俗博物馆还没到开门的时间

金沙江上连接四川、云南的皎平渡桥

从山上返回,只有改变计划,从米易县驱车直接先去四川南端的金沙江了。大约两个多小时后,到了金沙江边上的观景台。

长征驿站

凭栏远眺,雄伟的金沙江近在眼前。江面上一座醒目的金沙江桥,这就是红军从云南到四川抢渡金沙江的皎平渡。我将下到桥上体验一下,也顺便踏上云南一足,我毕竟是云南出生的人。

下行到桥边,遥望对面云南省。

左边的江水

右边的江水

云南岸边“皎平渡”三个大字

面向我的出生地云南

面向四川

踏上云南回望四川,四川岸边有“皎平渡村”四个大字,与云南这边的“皎平渡”三个大字呼应,山上看到盘旋车道。

回到四川去往下一站--会理。

红军在会理的活动

会理是座古城,建县于西汉武帝元鼎六年,迄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元代以前为土城,被毁后明朝重建土城,包砌砖石和设四门,成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之一。会理还有一个重要的纪念意义,是因1935年5月红军抢渡金沙江后来到会理,在城外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现在还留下遗址和很多遗物,专门设立了纪念馆,树立了纪念碑。

会理会议遗址区域是开放性的,公路上的几个通道都可以上到山坡会议遗址上。

望北亭

仙人湖旁边的小亭和小碑。

仙人湖

在会理呆到第二天快中午的时分,留下比较充裕的时间是为了逛古城,逛市场和参观红军过会理纪念馆。这里先介绍第二天参观的纪念馆,它在会理城西南大约一站地的地方。

会理古城

会理始建于西汉元鼎六年,以“川原并金,政平颂理”而得名,有汉、彝、傣、傈傈、回、白、苗等19个民族,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8年,古城南北街、科甲巷等被四川省政府评为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2010年南北街获“四川十大最美街道”殊荣。2011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21年2月1日,四川省政府官网公布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撤销会理县设立凉山州会理市的批复。

从街道看,有南街、北街、东街、西街、东关、西关、北关7条主街。主要景点由北门城楼、钟鼓楼等向四周展开。

我的客栈在东北方向,放下行囊后出来逛街,先出城到滨河公园参观红军纪念碑后,沿滨河路返回古城。

过桥进古城后从东关来到北城楼。

以北城楼为中心,东关、西关和北关向三个方向展开。这里向南进入北城楼门洞是北街了。

逛了整条北街,两边商铺都以服装为主。

北街向南直抵“钟鼓楼”。"钟鼓楼"是会理最有代表性的古建筑,也叫凌霄楼。初建于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由会理知州罗园珠主持修建,楼层二层。后由清朝几次补修和重修。现在的楼是在光绪三年(1877年),由会理人马宗龙参照故宫紫禁城角楼的造型设计和完工的,全楼共3层。四方有不同匾额和石刻横匾。1992年时又重建,按鸳鸯造型有所扩大。

从西面看钟鼓楼。以钟鼓楼为中心划分的东南西北四条街,南北都以服装店铺为主,东西则以饮食文化为主,所以你要吃东西,便去东西街。

我去西街看看有什么适合我吃的,直走到西街尽头的这个小门楼标志。

到钟鼓楼边西街啃筒子骨是会理人待客宵夜约定俗成的谢幕式,走完西街返回,选择一家正在门外炸酥肉的“筒骨”类饮食店就餐。店主为我以大骨汤为底料,加上门口刚炸好的酥肉,加上白菜和米饭,共计22元吃了个精光。原先肚子饿不说了,味道确实不错。玩笑中,我与这开了二十多年的店铺的厨师、服务员和食客等谈论饮食对健康长寿的关系的话题时,大家都兴奋异常。

第二天早上醒来,洗漱完吃完早点又信步来到北城楼。

今天准备从北城楼内墙侧门拐上城门

北城楼也叫“拱极楼”

往城楼北的北关方向眺望

往城楼南的北街方向眺望,街道十分笔直宽敞。

还保持着是老会馆的样子

北关参观完后,南行穿过北城楼门洞进入北街,不远处的“科甲巷”更值得参观。

这是胡家大院的“进士府”

这是“大夫第”府上,都是官宦书生人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