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隐荔波:置身于黔山黔水间

攻略   >  荔波旅游攻略   >  归隐荔波:置身于黔山黔水间

• 出发日期/2019/09/11

写在前面的话

少女时期的我,也曾不害怕血与火,纵使被情与爱折磨得四分五裂,依然还是敢爱敢恨。

而如今,我踏上了无休止的旅途。每当一个人在远方的黑夜,感受那份漫长是怎样的无穷无尽,我就好想让我的心飞往那遥远的梦中的世外桃源,像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

我决定从梦中醒来,去贵州荔波,享受归隐于山水之间的感觉。

一场憧憬的旅程

也许,在荔波某个高山与绿水辉映的地方,一直都有我前世遗留的梦。

走进山水荔波,轻轻撩开那神秘的帘幔,我看到了山的悠闲,看到了水的浪漫,看到了在水一方的伊人。

都说荔波的姑娘,是掌心上的水。当美丽的荔波女子在夜市摊上那柔柔的灯光里,酒杯轻移,我想,一定有很多路过的行人被她们的韵味和风姿吸引。

在荔波我做过无数的梦,梦里,我戴一顶帽子,悄然隐进大山深处。我的身后,有流水的旋律,还有莲花剥落的声音。

初遇晓溪谷:桃花源

荔波晓溪谷精品民宿,距离县城只有40分钟左右的车程。从荔波东出口驶出,按着导航继续前往,一路省道路况不错,45分钟后顺利到达晓溪谷。这里是水浦村,如果不是有导航,一般人还真的难以发现这处幽静的桃花源。

心中不由想起张爱玲的话:“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那也没有什么别的可说,唯有轻轻问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想到了俞伯牙与钟子期的高山流水。我想她一定也是不喜欢这娑婆世界,内心一定希望生活在一个空明清净的世界。

习习的风送走了夏的炎热,漂浮的水汽滤去空气中的尘埃,润润的,鲜爽鲜爽,醉人心脾。荔波的山水是一幅明丽的水彩画,山隽秀且朦胧,地色彩浓艳,水清绿而悠长,让人像是走进了画卷。

遥忆从前,红楼初遇,缠绵风笛,蝶梦徘徊,花间旧圃,香径倚怀,暗香盈袖,共将芳菲揽入纤手,堪爱锦秀,绮霞相守。

这里所有的房间都是当地村子古老木房民居改建而成,目前开放的房间有15间左右,每一个房间都很宽敞,非常适合一家人或公司团建出游居住,厨房、客厅、餐厅一应俱全,在如此民居再做一桌好菜家人朋友围桌,窗外竹林白鹭,远处田间蛙声阵阵,这就是向往的生活吧。

走在充满阳光的路上,无精打采的走着,心中装着很多关于尘世的忧愁,想象着也许会恰巧遇到一个丁香般的姑娘,她优雅的打着油纸伞,穿一袭有红色桃花点缀的旗袍,看上去是那么的迷人,摄人心魄,只是眉脚出多了些许忧愁,眼睛里充满了伤感。

我不想每天在工作中奔波,不想失去内心的自由,不想丢掉自己的那份可贵的快乐。我想找一处安静自由的地方读一本张爱玲或者徐志摩或者海子或者三毛等等我欣赏的人的文章,让我心每时每刻沐浴在这芳香四溢的书香之中,吸收其中的空灵之气,时不时的与他们喝茶、赏花、聊天,修养我的心性,那种生活就是想想都感觉格外开心了,更别说真正过上那样美妙的生活了。

都道花开只一时,红尘辗转易成悲。春风多事迷人眼,指尖看取已参差。惟恨无情风雨,蜂蝶寻香至,朔风摧花,月痕惊梦,好景终难留。

飞花如梦,回眸鸿影已消没,流光已成逝水,蝶梦成空。蛮言入耳伤情致,侧耳倾听花瓣雨,情怀已不是当初。

是是非非,几人去悟其间意?笑人因羡忘机事,羞说今生是与非。且将惆怅,漫随风舞。把酒临风,憔容强笑;恁凝珠泪,散叠红字。闭目窗前成碎梦,惟将离恨付清宵。一斛别酒,一声好去,从此天涯婵娟分睇。

水族马尾绣&生活的剪影

水族马尾绣是中国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最古老又最具民族特色的,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是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马尾绣的制作过程繁琐复杂,成品古色古香,华美精致,结实耐用。刺绣图案古朴、典雅、抽象并具有固定的框架和模式。水族马尾绣在三都自治县传承上千年,有刺绣“活化石”美誉。

一根根五颜六色的线穿梭在各种布料上,这是一种灵魂的呼唤,刺绣图案飘逸四散,那鲜红芬芳的画卷,就是我们留存在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心愿。

在长期的刺绣实践中,艺人们发现用剪纸图案来代替在绣面上描绘图案,可以准确无误地不断复制,既省工又省时,同时也能保持绣面的干净洁亮,从此,她们就把剪纸图案作为刺绣艺术的“蓝本”。为了保证刺绣的质量,苗族妇女们把她们的聪明才华和喜怒哀乐等审美观融入到剪纸图案中,使之与众不同,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我们彼此爱着,深深地爱着这个世界,熟悉或者陌生的人之间,人类或者鸟类之间,都在彼此相爱。人世间流动着无形的爱意,在我们不经意间,就会给予我们一个温情的拥抱。世界不缺少光明和美好,只要带着光明和美好的心灵,就会看见生命中每个缝隙都透出的美丽剪影。

苗族民间刺绣形式灵活多样,各具特色。如“中心构图式”,艺人主要在画面中心表现主题,四周讲究相应的对称协调,用不同的花木草虫来装饰搭配。这与“不完全对称”式那种以中轴为坐标,以量的平均分配来使画面产生稳定感、层次感和节奏感有所不同,突破只讲求统一,不讲求变化的单调刻板的构图形式。

马尾绣的“歹结”背带是水族地区公认的最好背带之一,往往要经过52道工序才能完成,水族人也常常把是否拥有马尾绣背带看作是否体面和富有的标志。马尾绣背带主要包括三部分,上半部为主体图案,由二十多块大小不同的马尾绣片组成,周围边框在彩色缎料底子上用大红或墨绿色丝线平绣出几何图案,而在上部两侧为马尾绣背带手,下半部为背带尾,有精美的马尾绣图案与主体部位相呼应,“歹结”成为通体绣花的完整艺术品。

“马尾绣”背孩带,实际上是一块刺绣华丽的“T”形“帘子”,上端两边有带,“帘子”的大小可包住幼儿。它的突出特点就是不用剪纸图案做底样,只凭经验完成。黑、红、黄、白几色对比,形成层次分明的视觉效果和一幅结构完整、形象生动、色彩鲜明、缜密精致、豪华富贵的美丽画面。背孩带不仅美观大方,而且结实耐用,是母亲给女儿准备的最好嫁妆。一件马尾绣衣服往往要耗费一个妇女数年甚至十多年时间,因此它也是衡量姑娘女红功底的标准。

“马尾绣”绣花鞋是一种翘尖布鞋,鞋尖呈尖形往上翻翘。制作方法是在鞋帮上先用彩色丝线刺绣成底色图案,然后再采用马尾绣的方法,用丝线缠马尾,卷曲成各种几何形图案拼镶在鞋帮上,然后边缘镶补。其工艺十分复杂,但刺绣出的图案立体性强,精美别致,堪称精美的工艺品。所以水族妇女也多在庄重场合或走亲戚时才穿,配上豆浆印染的蓝布上衣、百褶裙和银胸饰,显得十分典雅华贵

“时光”的影子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我相信就是这时光陪伴我成长,让我成为一个有思想,有节奏的人。我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属于自己的那道时光剪影……

小七孔:印刻在水上的绿色时光

第一次到荔波就被她深深吸引,所以今生无论走到哪里,我都走不出荔波的山水,即使身在荔波外,心也永远留在了荔波。

走进那山,山依旧是那样的苍翠;靠近那水,水依旧是那样透明。掬一捧山里的晚风,唱响千年的心曲,在这山水共长天一色的风景里,看云朵托起阳光在天上飘来晃去。

小七孔桥下的涵碧潭水,好像是天上瑶池之水倾注而成,深邃而令人遐想。默默地依偎在山水间,用深厚的绿意诉说着小七孔迷人的传说。

小七孔景区是荔波的精华所在,有卧龙潭、翠谷瀑布、水上森林、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涵碧潭、小七孔古桥等景观。这些精华景观都与水相依相伴,因水而妩媚,因水而灵秀,因水而神奇。

在狭隘幽谷里,我们或坐观光车或徒步,沿着娇柔迷人的响水河顺流而下,一路群峦叠嶂,蜿蜒绵亘;古木森森,植被丰茂;瀑潭交错,溪水纵横;清泉潺潺,水烟氤氲;这曼妙的湖光山色堪比山水名画,空灵秀逸,古朴幽雅,美轮美奂,大过眼瘾。

小七孔的水有我诗篇无法描绘的妖娆风姿,特别是小七孔的早晨,雾气从水面攒集,渐成一层薄薄轻纱,迅疾笼罩整个水面,水底的石子若隐若现。河岸的小草摇曳,几只飞起捕鱼的翠鸟,在水面飘逸,或几只鸳鸯戏水,来回地在湖泊上打闹,这番情境如梦如幻。岸边的树影倒映水中,鱼儿在穿梭游弋,真有“柳影入湖鱼上树”的意境。

在早晨的阳光下,一只只蜻蜓在河水的上空盘旋,时而掠过树枝,时而俯冲流水,时而翩翩离去。这时的小七孔仿佛丹青大家宣纸上的泼墨,洇成一幅山水画,浓淡相宜,迷离而不失温柔。

小七孔不仅仅是水美,山美,它最有魅力的当数鸳鸯湖,这是一个天然的喀斯特湖泊,湖边林木茂密葱绿,古木参天,苍翠欲滴,它是由两个大湖和四个小湖组成,湖与湖之间港汊交错,犹如水上迷宫,在这里情侣可以许愿,老人可以养身,孩子们可以戏水。

小七孔瀑布俯仰可拾,而且各具特色。我们见到的第一道景观是卧龙潭瀑布。这个因建造拦河坝所形成的卧龙潭,传说潭内有龙而得名。水潭依偎群山之怀,周边皆为原生态树林,草木欣荣,绿荫如盖,翠竹亭亭,婆娑多姿;潭水清澈蔚蓝,平如明镜,倒映着多彩的树木,五光十色;水色如蓝似绿,蓝里泛青,绿似翡翠,蓝如宝石,深邃且幽丽,典雅而秀气。

细观水潭不大也无溪河相连,但见潭水始终保持溢出堤坝的水位,形成雪白珠帘状的弧形滚水瀑布,源源不断地跌落坝下,撞击滩石,白浪翻滚,水沫迸飞,银光闪耀,惊艳迷人。这是我见过的最为清纯空灵的瀑布,湛蓝醉人的潭水,滚下堤坝瞬间变成洁白的瀑布,如珠,如线,如帘,悬挂在宛如柳眉弧线的坝壁前,远看似柔白的纱幕垂挂,近瞧那绢绢细流如同被梳子梳过一般,粗细密度匀称和谐。深潭幽静如闲花照水,瀑布滚水似白绫脱轴,两者动静相宜,交相辉映,精美至极,令人叹为观止。

凝望瀑布,伫立揣摩良久,推测这来之不竭的瀑水应当源自暗河,求问答案果真如此。原来卧龙潭便是喀斯特暗河卧龙河的出口,暗河之水滚滚而来注入深潭,静水流深,我们当然见不到进水的踪影,据说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依然平静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