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厦门到漳州 平凡生活里的不平凡指南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从厦门到漳州 平凡生活里的不平凡指南

• 出发日期/2021/01/01

• 玩法/摄影 跨年

前言

厦门这座城市总是会给人惊喜。前些年都是在酷暑时期来到这里,夏天的海风和热浪构成了鹭岛浓烈的景致。这次在跨年的冬天来,离开降温后瑟瑟发抖的西安,在南方的暖冬里看着夕阳消逝在海平面,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从厦门辗转到漳州,才是这趟旅程的重点,那座粉红色的小岛。

这是2021年元旦的行程,拖了一年才整理出来。去年那时候由于悲惨的雷大师没有假,潘奶奶便一个人先到达厦门呆了几天,等大师元旦放假来汇合。那几天正好是北方大降温,大师和家里的猫咪捏老师都被冻成了狗,而我在沙坡尾晒着太阳喝着气泡水。

厦门有很多种玩法,热门景点以前都去过了,这次我们的重点是漳州火山岛上的“纪念碑谷”同款粉色迷宫和大师嚎叫了五百回的集美三影堂影展,而潘奶奶多出来的几天时间大多是在沙坡尾、老街上和环岛路闲逛。今年开年以来已经看了三部在厦门取景拍摄的电视剧,《对手》《开端》和《猎罪图鉴》,不得不说厦门确实是一座上镜的城市。

照例,镇楼图。

厦门冬日 不少惊喜的色彩

沙坡尾

沙坡尾是此次来厦遇见的最大亮点。在这里,有很多适合拍照打卡的网红小店,潘奶奶来来回回走了很多遍以后总结出来这几家超级好拍的店,时间紧想要迅速打卡完毕的可以直接记下坐标,不赶时间的话还是适合慢慢来逛。

这座绿色的小房子是沙坡尾的C位,是一家,隔壁白色的房子是饰品店,里面挂满了叮叮当当的耳环、项链,门外这张椅子是必打卡之地。

店名:Ensemble191

地址:民族路191号

绿房子旁边的小巷进去有一家古着店,我去的时候扎着丸子头的猛男店主正在给娃娃拍照。

绿房子的斜对面就是一家网红热狗店,味道还不错。

Eckl's爱氏热狗

地址:沙坡尾大学路15号

下面这家古着店是潘奶奶很喜欢的风格,门头的装饰就很吸引人,推开门仿佛来到另一个世界。

人间百货古着屋

地址:大学路18-101号

这家日系小酒馆门前的斑马线应该是沙坡尾最热闹的斑马线,不少辣妹都在此驻足拍照。

酒场SAKE NOMI BAR

地址:大学路39号

SOSA BARBERSHOP男士理发店

地址:大学路2-101号

现在前卫时髦的沙坡尾,也有相当一段长时间的沉寂期。

依海而生的沙坡尾曾经是厦门的重要港口,随着时代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后,传统的渔业日益衰落,沙坡尾跟不上城市转型的步伐,被人们渐渐遗忘。这段时期的沙坡尾是它的“至暗时刻”,《人民日报》 “解码·城市味道”的专题报道中,地道的沙坡尾人是这么形容的:“那时的沙坡尾,狭窄小路纵横,渔船杂乱地挤在码头,到处都是淤泥,还有四处乱飞的苍蝇,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鱼腥味。”好在经过整治创新后的沙坡尾,迎来了它生命中第二个春天。

古老的避风港如今焕发出新的生机,闽南特色骑楼文化变成装修养眼的各种店铺,琳琅满目,艺术西区的创意集市与特色潮物吸引着各地年轻人前来打卡。走在沙坡尾,不仅能看到停着船舶的水面,也能看到世茂海峡大厦的双子塔。这也许就是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典范。

有年头的骑楼被赋予新生命,漫步在街上,总有鲜艳的色彩跳脱出朴素的砖墙,成为一抹别样的风景。

在沙坡尾艺术街区的垃圾桶旁,大师正在纳闷这些年轻人站在这里干什么,然后他们就开始定格移动,缓慢聚集在一起跳舞。大师感叹:太艺术了!

元旦几天天气意外的好,总有一种在秋天而不是冬天的错觉。

我认为这里有些像十年前的鼓浪屿,用心装修的店面很惊艳,很可惜现在的鼓浪屿已经不是曾经那样了,后文中会写到。沙坡尾这些可爱的小店真是深得老夫的少女心。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398号

很多笔记吹得风很大的猫街离潘奶奶住的酒店很近,走路过去十分钟。

这个地方没有必要特意来,因为都是人造景点,墙上大面积的猫咪彩绘不足以吸引人大费周章来这里,一些店里为招揽顾客养了几只懒懒散散的喵星人,趴在凳子上睡大觉。走了一圈看这一家卤肉饭不错,但是店面特别小只能容纳个位数的顾客用餐,潘奶奶只能无奈作罢。

年轻的妹子穿上活力满满的JK在猫街拍照绝对好看,可惜不适合一把年纪的潘奶奶了。

漫步街巷 寻找老厦门的光景

厦门老街

挑一个阳光正好的上午,从大清一等邮局开始,潘奶奶踏上了行走厦门老街的路线。大同路、开元路、镇邦路、中山路......这些街道就像这座城市的记录者,经历过沧桑变化,一些地方顽强地保留了曾经的风貌,一些地方变得跟适应如今的商业化。

大同路是潘奶奶鹭岛旅行清单中的一个宝藏地方,它没有中山路繁华,不如八市烟火气浓,也没有环岛路漂亮的海岸线,它就静静地站在那里,向我们诉说着老厦门的点滴痕迹。

查阅资料得知,大同路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是厦门市第一波城市建设时建成的第二条马路。厦门老房子研究专家曾谋耀称大同路的得名来源于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思想。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同路是厦门最繁华的商业街。曾谋耀认为大同路的繁华主要得益于它优越的地理位置——靠近码头,一侧毗邻银行、海关等重要机构,周边的海后路、升平路更以“金融街”著称,而“大清一等邮局”、合福庆公司以及“贸易一条街”人和路也在其周边。厦门是通商口岸,海外华侨返乡或者回南洋时,都会选择在此采购礼品。

时过境迁,现在的大同路不复当年的繁华。每个城市都需要自己的历史,商铺和老街区的兴衰是一个时代、一段历史的浓缩,它们都藏在每一幢房子里,藏在每一个细处。

令我惊喜的是十年前在各大厦门旅行帖子中很火那家大同路鸭肉粥竟然还在。

虽然物价翻了好几翻,但好在味道不输当年。

从大同路走到开元路,一下子热闹起来了。

站在开元路的十字路口,一面是黄胜记金香肉松店,一面是阿吉仔吉治百货,另一面则是熙熙攘攘的食客天堂——八市。

从八市的巷子口一路前行,两边各种小吃、水果、海鲜琳琅满目,但是由于当时口味飘忽不定,潘奶奶最爱的凤爪也突然不想吃了,只是等大师来后搓了一顿海鲜,龙虾螃蟹点了一通也不过400来块钱,简直一个爽字得了。

不过这次来感觉以前吃起来特别可怕的沙茶面现在好像也能接受了。对了,旺进麻辣烫(文塔店)好吃到绝,我是点的外卖,要是能去店里更好。

从八市走到中山路,记忆里人群川流不息的中山路商业街变得异常冷清,不知道是游客对商业街的疲态已露端倪还是受疫情的影响。潘奶奶随便进了一家商场,里面的顾客寥寥无几。

当时去的时候还在修路,车堵了一长串。下午本来想去钟鼓索道,结果被告知要在微信公众号上提前预约,当天的已经约不上了,于是潘奶奶就去二刷文艺渔村曾厝安,看看十年过去它变成了什么样。

走向网红之路一去不复返的曾厝安

从进大门开始,曾厝安的主街就变得跟回民街的主街一样无趣了,全国各地都能见到的小吃店、手信店比比皆是,想要吃点有特色的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幸亏还有一家八婆婆烧仙草解救了潘奶奶,在厦门的这些天基本每天一杯烧仙草奶茶,真人间美味,好喝不贵。

曾厝安里的很多民宿、客栈被刷上魔幻的色彩,装修成城堡的风格,赤橙黄绿青蓝紫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见不到。这么鬼才的设计理念高迪看了都会点赞。然而在各路社交媒体上,这种风格的民宿吸引了无数学生和小女生的关注。

某音上的网红在鼓浪屿开店的不少,仙女酵母和贫穷料理都有店(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但里面基本没有顾客。我问大师知不知道仙女酵母,大师说:啥?谁要酵母?谁要和面?

走过主街道后的一些小街道还是能寻找到令人欢脱的元素,只可惜这些元素被网红化、统一化的商业气息冲得很淡很淡。

走出曾厝安刚好赶上海滩的落日,冬天里海风没有夏天那么炽热。想要看海的话黄厝海滩比厦大白城的海滩干净很多。

两个小年轻在用打火机点纸飞机拍视频,回去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沙坡尾也遇见过他俩,女孩的毛衣非常好看。

薄打底+风衣足够应付厦门的冬日,遥想刚下飞机从西安来的潘奶奶,穿着加绒卫裤和羊毛呢大衣差点被热晕。

漳州火山岛 一场粉红色的童话

漳州火山岛纪念碑谷

火山岛对我们并不陌生,早年婚纱照就是跑到这让大神sails庄扬帆拍的。大神带着我们两个菜鸡把植物园、赵家堡、火山岛拍了个遍。后来大师不知道从哪里看见火山岛上新建了纪念碑谷一样的迷宫。曾经年少不经事的潘奶奶雄姿英发羽扇纶巾,对国内这种仿网红景点不屑一顾,一心只想去西班牙的纪念碑谷民宿住个够。殊不知爆发了新冠这个磨人的东西。旷日持久的疫情真是把我所有的耐心都消耗殆尽,如果上天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如果我知道2019年是我最后一次出国,我一定会在去摩洛哥的时候顺道把西班牙去了,游都要游过去,而不是在某宝买了二十块的天空素材在这挨个换天。

避免元旦期间景点人挤人的方法就是——早起!赶在开门时就冲进去大杀四方。当年在台湾的时候大师一度嚎叫让我4点起床5点画完妆6点骑到某片好看的海边拍日出,最终以民宿老板8点才给电瓶车换电瓶而失败告终。

顺便说一句,没有滤镜和换天的火山岛长这样,能眺望到海平面,还是挺好看的,但是痴迷韦斯安德森的潘奶奶还是执着地让大师把天换了个遍 。

拍完纪念碑谷已经是大中午了,吃完饭我们决定随便逛逛就往厦门撤了。

泡泡屋的手绘鸭子蠢萌蠢萌。

下面这座仿佛西安过年期间城墙灯展上的高饱和战士建筑物是爱的城堡。

进去以后就是盗版救赎山。

曾经心高气傲豪情壮志打算自驾北美一路开到救赎山和火人节的潘奶奶此时此刻留下了悔恨的泪水,扭头一看大师,他看着如此五彩斑斓的救赎山时的神情就像男足输越南时的惨烈。

在盗版救赎山碰见了一群类似美容机构的大姐们团建,看见五光十色五彩斑看的大姐们如此活力四射,竟让彼时彼刻只想躺平的潘奶奶自愧不如,你大姐还是你大姐,这么热情洋溢、这么火力全开,我要向大姐们看齐。

于是潘奶奶重整旗鼓,顶着下午一点的死亡光线站在救赎山上拍了一张。

左上角的熊孩子半个屁股和两条腿还在晃荡,然而我已经无力再拿修补工具和仿制图章P掉他了。希望新冠能赶紧滚出我们的生活,有生之年可以摘下口罩去正版的纪念碑谷和救赎山。

集美阿尔勒摄影展 大师的精神支柱

集美三影堂

“集美”除了是迷人的郭老师制造出的网络热词外,还是厦门的一个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篇文章还没写完迷人的郭子就被封了,从此集美只是厦门集美区这个地名。正如一口一声耶斯莫拉和猕猴条的郭老师给短视频带来欢乐的破梗和魔性BGM一样,集美的三影堂极大地丰富了大师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舟车劳顿的大师看到志贺理江子的《螺旋海岸》时,旋转着尖叫着冲了过去。

大师看得兴致勃勃,奈何没文化真可怕的潘奶奶只觉得票价根本不值80块一个人,毕竟在西安陈荣辉本辉当年来做展览也是免费的。

马良老师的展还是可以的,能值回40块票价。

鼓浪屿 半日里的匆匆一瞥

在鹭江宾馆的阳台就能看见对岸的鼓浪屿。

关于鼓浪屿,私认为舒婷的《真水无香》写得最为传神。她说:每座幽深阴凉的老房子,既可以是一个家族盘根错节的宏大叙事,也可以缩写为攀缘在雕花窗台上,那几茎破碎的缠枝蔷薇。

鼓浪屿最负盛名的是各种风格的建筑。号称“万国建筑博览会”。

福建沿海历史上,多有漂洋过海谋求发展的传统。出于根深蒂固的乡土观念,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不少华侨回来鼓浪屿投资兴业,筑巢而居。他们既想保留闽南古风,又吸纳侨居国的建筑风采和技术。直接从国外自带设计图纸,进口高级建筑材料和家具,经中国风水先生的严格测试,因地制宜,依山望海,竟建成了1000多栋私人楼房。

有纯欧陆式别墅。牵藤攀藓的廊柱和拱门,虽斑驳残缺,尤见考究的百合浮雕和古希腊宏伟气势。风轻摇松动的百叶窗,似乎可以窥见当年的壁炉、枝形烛光、细瓷银刀叉,以及踮在留声机上如痴如醉的白缎舞鞋。

春草堂虽然阳台上晒着被罩,但还是掩盖不了它的精美。春草堂是建筑师许春草的故居,他喜欢在闲暇之余自己动手,将花岗岩一块一块砌上去。

最美转角人巨多,发现一个小白楼转角也不错。

外图书店据说这是由一栋价值过亿的百年别墅改造的,是英国维多利亚时期风格建筑,而且北岛和舒婷都来过。外图书店是目前最大的台版图书实体书店,台版图书占有相当比重,这让大师很激动。

在书店里还碰见了高颜值喵星人。

以前只觉得鼓浪屿有很多猫,以为是环境暖和适合喵星人存活,所以就越繁衍越多。看了舒婷的书才知道: 当家庭发生变故需要裁员,猫的下岗首当其冲。鼓浪屿是个环海小岛,这些年来,不少家庭陆续迁往对岸的厦门去。从宽敞、破落、幽深的独院,搬到局促、崭新、豪华装修的公寓,原先的糟糠之猫显得不合时宜,就和旧家具一起被精简了。

中华路30号是一对美国夫妇建造的巴洛克风格精巧玲珑的三层红砖洋楼,后来经历修葺变成了旅馆。

由于大师对日光岩、菽庄花园都没兴趣,李家庄天台算是一个较高点能够俯瞰鼓浪屿,远眺对岸的厦门。

在岛上只有大半天的时间便得回市区赶飞机,只能留下匆匆一瞥。

时间关系没有将鼓浪屿完整地走一遍,希望以后有机会在岛上安安静静住上几天,把这些建筑都看完。

肝完了前年到去年跨年的厦门,下一篇开始肝去年(不知道何时能修完图的)四九城,flag总是要立的,万一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