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游记——美食篇

绥宁美食

出发时间:2021年4月20日

出行天数:3天

人间四月天,我在绥宁邂逅了最好吃的春天

最近绥宁又再一次举办了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活动中美女主播带领网友们品尝了绥宁特色美食猪血丸子、烤笋等。但其实绥宁的美食远不止如此,因为绥宁县是一个苗侗瑶多民族聚居,所以当地特产美食非常丰富

米粉肉

绥宁有各种各样的特色菜,其中最受青睐的就是米粉肉,它是苗族喜庆佳节的必备佳肴。先把猪肉切成1两左右的肉块,拌上炒米粉、五香粉、食盐、味精等调味品,装在小竹篓里,再放到甑里蒸熟即可食用。酒席上,一席放一竹篓米粉肉。当地至今仍有夹菜的习惯,来宾入席,只吃配菜,而将自己的那份米粉肉用一根竹签串上带回家。

悄悄告诉大家,花园阁村的黄湘萍是一位做苗家竹笼米粉肉的高手。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试试。

豆子茶

豆子茶也是诸多游客喜爱的茶之一。把干黄豆放入冷水中浸泡。待黄豆充分泡胀后,按1斤膨胀豆、1斤白糖的比例放进锅中,先用武火煮开,后用文火煮烂熬干,晾后待用。

灌辣椒

由于绥宁的气候潮湿,所以当地人非常喜欢吃辣椒,因为辣椒有性味辛温,有祛风除湿、生津开胃等功效。灌辣椒这道菜属于绥宁人家家都会做的一道菜,当然做的方法不同味道也会有所不同。这道菜属于那种香脆而不辣的,对于当地人来说,这也是下饭神器,一个辣椒一碗饭,成了很多绥宁人儿时的记忆。

红米花

红米花的吃法很有讲究,需要将它投入沸油锅内,用油炸后,绽开得像一朵含苞怒放的鲜花,经过在油锅内几分钟的爆炸,白里透红,芬芳四溢,既可以当糕点干食,也可以配上白糖、盐花、胡椒、葱花等用沸水冲成“油茶”食用。

米花形如“满月”“花”“发”谐音,即有“发崽、发孙、发财、发家”之意,寄托着上堡人民的美好祝愿。

黄桑鱼

说起黄桑鱼,上堡人下一个联想出来的词汇就是"好吃“!到底有多好吃呢?首先黄桑鱼是清溪活水里的野生鱼,其次得益于上堡古国境内优质的水源,水源除了饱含矿物质还含有罕见的长生元素硒。

美食总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你对一座城有了更多感官上的联结。也正因此,我们才热爱去探访一座城,探访这座城的味道。相信绥宁的美食一定会让你爱上这个地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