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九寨之行,寻觅人间天堂

攻略   >  九寨沟旅游攻略   >  奇幻九寨之行,寻觅人间天堂

• 出发日期/2022/05/05

• 玩法/短途周末 五一

前言

作为旅游清单里必打卡的目的地,九寨沟一直以来都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终于有机会去亲身体验这处大自然瑰宝级的山水名胜。

这次九寨之旅,我们选择入住位于中查沟的九寨英迪格酒店。作为行程第一站,不得不说这家酒店独具地域风情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并燃起了我对藏羌文化的探索热情。

匠心设计尽显藏羌人文艺术之美

九寨英迪格酒店演绎了以安多藏族文化打造的“德勒府”府邸,大堂以传统藏式炉火设计为轴心,尽显贵族气质典范,木质吊顶和彩色地毯体现强烈的美感。

酒店设计由香港知名设计公司CCD操刀,以“神鹰”为灵感主线,各个角落遍布了祥巴、羌绣、牦牛、火塘等本地独有的藏族生活艺术元素,延伸了宾客对本土文化的理解和畅想。

设计团队将现代感巧妙融入,独特的采光使三层旋转楼梯立体感十足、精密而时尚,为酒店打造了一处不可多得的网红打卡点。

多个别致户外庭院,分布在酒店不同楼层,庭院内是“藏•藏”(Zang•Cang)主题客房,以羌族传统布艺刺绣及阿坝藏族独有的唐卡绘画为装饰点缀,整体暖色调设计让人感受自然且温馨,推开房门就能沉浸式感受藏羌文化。

象征着丰收的游•藏邻里餐厅,金黄的色彩和设计基调,将传统安多藏族礼仪和英国庄园文化融合,赋予宾客多元尊贵的用餐体验。酒店餐饮特色——藏式汤锅宴,犒劳了我们的味蕾,满足了我们对藏式美食的期待。天然牦牛尾骨慢炖的骨汤搭配时令蔬菜,再添上一碗当地特制牦牛酸奶,地道藏式佳肴让人回味至今。

餐后特色功夫茶体验是细致生活的不将就,颇具地方特色的茶具和周围民俗氛围相辅相成,小口慢品,风味加倍。

无论是餐饮还是酒店的细节都充分表达了其在融入地域特色所花的功夫,将藏羌民族生活写照和现代设计空间巧妙结合,足以表现酒店对细节的追求和体验感的诠释。

在地文化探索,让旅途意义非凡

为进一步探索当地的历史文化秘密,我们来到了中国绿发•鲁能集团倾力打造的非遗小镇——九寨鲁能美丽汇。

从酒店出发步行几分钟即来到小镇入口处,一组藏棋棋局设计增加了我们对这次“非遗之旅”的好奇。

博物馆内精美绝伦的唐卡还有由宝石碾磨成粉精雕细琢制作的坛城让人惊叹。这里丰富的画卷、文物和艺术藏品诠释着九寨独有的藏羌民俗与文化,可以看到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在历史进程中的不断繁衍和发展,领略藏羌民众的生活日常,还能通过全息投影感受2500年前的坛城再现。

走出非遗博物馆,我们在小镇中发现更多有趣的藏文化——藏纸店“缦绣藏纸”和藏香店“时轮藏香”,有兴趣的话还可以亲自尝试藏纸和藏香的制作,深度体验这些工艺的传承。

小镇上处处能够看到鲜明的藏文化元素,包括广场上的藏传白塔,街区高挂的经幡,身着藏族服饰的当地人……更值得一提的是,小镇上还驻有肯德基、星巴克、屈臣氏等品牌门店,让小镇很好地兼容了地域文化与现代气息。

美丽汇小镇的文化探访让人记忆犹新,特别是身临其境的特色文化体验。回到酒店后发现诸多文化元素能够和酒店的设计相互印衬,回味的同时更是赞叹酒店在设计上的用心。

人间天堂,九寨沟盛景

从酒店内乘车约15分钟即可到达九寨沟景区,经过一个个美景应接不暇:五彩池、诺日朗瀑布、镜海、长海、树正群海……上天仿佛在九寨打翻了调色盘,“九寨归来不看水”果然名不虚传!

“九寨天堂”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让人沉浸,定格在相机里的照片无法诠释她的美,一定要亲临现场体验方知何为人间仙境。逗留之际虽有不舍,且回顾这次行程一段难得的特色藏羌文化体验,自然和人文的体验已双双丰收,此行九寨之旅可谓毫无遗憾了。

行程推荐(3天2晚)

Day1 乘坐飞机抵达黄龙机场,乘车1.5小时抵达酒店(酒店可以提供接机服务,需提前电话预订),晚餐享用特色藏式汤锅,随后观游鲁能美丽汇小镇夜景

Day2 早上前往鲁能美丽汇小镇非遗博物馆(1-2小时),紧接探访体验小镇各式文创店,下午前往九寨格林7号乐园感受户外探险

Day3 早餐后前往九寨沟景区游览,傍晚从酒店出发至机场结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