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吉安旅游攻略   >  提到吉安,你会想到啥,不光有井冈山,更出色的是古窑和古村(吉州古窑、渼陂古村、富田古镇、陂下古村

• 出发日期/2021/10/07

默认段落

在江西中部

有一座文化气息浓郁的江南望郡

文章节义之邦

这里,有革命摇篮井冈山

有江西的“母亲河”赣江

有传承数千年的庐陵文化

有欧阳修、文天祥、杨万里的乡愁所系

......

这里就是

吉安

利用假期,开车出门透透气,散散心,吉安不远,自驾不累。

第一站:吉州古窑。

【江西生产瓷器的地方,不光是瓷都,还有一处与景德镇齐名】

提起瓷器,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景德镇。其实,同在江西,古时吉安市的瓷器制作也毫不逊色。

吉州古窑是中国十大历史名窑之一,也很厉害,景德镇在江西北部,它在中部,具体位置是永和镇西侧赣江江畔,距吉安市约11公里,早在隋代,吉安曾称为吉州,因此取名吉州窑。

吉州古窑由吉州窑博物馆、宋街、古村、遗址公园组成,博物馆、宋街、古村是免费开放,遗址公园是要买门票的,之前看过博物馆、宋街、古村,此次趁遗址公园免费活动,便直奔没游过的这块。

穿过宋街,来到吉州窑遗址公园,遗址长2公里,宽1公里,它的核心看点是吉州窑,吉州窑因建在永和镇,所以又叫永和窑,它兴于唐,鼎盛于宋,终烧于元末明初,寥寥几字,吉州窑的兴亡盛衰跃然浮于眼前。

吉州窑燃烧了600余年,至今保存着从晚唐至宋元时期的24座窑包,是迄今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窑遗址群,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窑生产的陶瓷在宋元时期是重要的商品之一,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文化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

看好它的不仅有国人,异域人也很垂青它,世界各地很多博物馆和收藏家都藏有吉州窑的名贵产品。1975年,在东京博物馆举办中国陶瓷展览,吉州窑的兔毫斑、鹧鸪斑和玳瑁斑成为传世珍品,日本国珍藏的吉州窑的剪纸贴花盏被誉为国宝。韩国中央博物馆陈列的42件吉州窑瓷器被视为稀世珍品,而英国博物馆所藏的吉州窑产凤首白瓷瓶堪称瓷中尤物,木叶天目盏则被列为国宝。

吉州窑在宋元时期是与景德镇窑并驾齐驱的,吉州窑的大师们很擅长偷师学艺,效法南北百工,不仅学景德镇,还注重向北方学习,在借鉴定窑、磁州窑、龙泉窑、建窑的基础上,别具匠心地创造出了“木叶天目”、“剪纸贴花天目”和“玳瑁天目”3个产品,世间独一无二,举世无双,借赣水之便,远销海外。

也许你会问什么是“天目”?唐宋年间,日本众僧纷纷到浙江天目山国清寺庙求学,回国时带些寺庙中所用的黑釉茶盏送给亲友,这些茶盏深受日本人的喜爱,称之为“天目盏”。木叶天目的精妙在于将天然树叶风干后附在瓷胚上,通过高温烧制,木叶的形状和纹理清晰地印绘在瓷釉之中。倒入茶水,树叶仿佛飘在水中,还有随着水面上下浮动的错觉。神不神奇?

湖边屹立着一座气势不凡的茅庵岭龙窑,这座斜长38.8米、宽4米的龙窑是从平地上堆建成的,窑床平面呈长条形,坡度约20度。该窑叠压在另一个龙窑遗迹之上,就如洛阳城叠压在几个朝代的城址上。内行人还看得出这里分了练泥池、淘洗池、制坯操作区、蓄泥池等工作区域。

这种如岗似岭的大窑包,在永和镇星罗棋布,散布着20多座,足以说明当时的窑火是何等的旺。

滚滚红尘千百年,沧桑未蚀吉州窑。残碎的吉州窑瓷片唾手可得,这些瓷片是否就是远去的故事?驻足龙窑,在零落的碎瓷中对话历史,畅想曾经的传奇与神秘。

景区在龙窑的旁边兴建了一个沉浸式影院,游客进了这里不光会仔细观看,更是拍拍拍。

为再现古吉州窑的工艺制作和恢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游博范围,让游客观赏和体会到1200年前的吉州,如今修复了古街、古码头、古村、画水塘、钓鱼台、东坡井,建了考古研究中心、大师工坊、柴烧艺术博物园、陶瓷产业园、吉州窑创意文化村和农业观光旅游区,可谓看点多多。

吉州窑考古研究中心是仿宋建筑,院落布局,分为陶瓷作坊区、互动区、展示区、研究区,既有陶瓷研究,又有教学培训、实习体验。清舍陶吧的工作台上摆了一盘糖果,我从盘中拿了一颗,因为要端单反拍照,就顺手放进口袋,出了陶吧大门没几步,从里面追出来一人,问我刚才往口袋里放了啥东东,我赶紧掏出来还给他,他见是糖果,就说“算了,算了”。

在陶冶坊,游客可花30元钱亲手拉坯、旋转胎盘,体验一把DIY的乐趣,制作专属自己的陶瓷作品。

2018年2月24日北京卫视《非凡匠心》栏目组带着张国立来到吉安拜访吉州窑陶瓷技艺传承人伍映山,现场学习制作“木叶天目盏”。

来这里收获的不仅有看不太懂的古窑,还有直观的很养眼的小桥流水、亭台轩榭、湖光岭色,晒出这张图后,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是西湖哩。

行走在木桥上,几叶碧荷摇曳,湖波荡漾,白水淼淼。这湖是历代窑工为烧瓷而取土挖成的,而今成了一景。像这种取土而成的湖泊水塘,在永和镇还有不少。

徜徉在自然风光中,心便治愈了,这是古窑的加分项。

如果走累了,沿途有舒翁轩、环秀轩、秋月寒江亭,可歇息片刻,这是一种自然与传统技艺的完美结合。

遗址公园内还建有周必大纪念馆、大夫第、欧阳珣事迹陈列馆、中市牌坊、清都观等,各种建筑与古陶瓷文化组雕相映成趣,引来众多游客观瞻。

永和镇在古时还曾一度归东昌县管辖,不妨进入东昌古县陈列馆,了解它的历史脉络、前世今生。

中午时分,大夫第关着门,使我未能进屋看个究竟。

欧阳修是吉安人,欧阳珣也是,虽不如欧阳修出名,但爱好书法的人,都模仿过“欧体”,书法家们冲冲冲。

疫情期间进入周必大纪念馆,须先在门口扫个码,如果是老年机的则要登个记,我后期把木㬵板上的二维码消掉了,否则百家号等平台会误判我搞营销推广,不让过稿。

纪念馆建得不错,有个大院落,里面还有个池子,小园林无疑了。

“围炉记”是喝茶的地方,邀上三两好友在此品茶论道再好不过,即便不喝茶,在此闲坐也是惬意无比的。

辞别吉州古窑,赶往第2站:渼陂古村,这是我心心念念的一个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