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730天,我对杭城最深的赞美都在这里了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杭州730天,我对杭城最深的赞美都在这里了

• 出发日期/2019/05/06

• 天数/99+

关于杭州的一些碎碎念

Hi~我是一直路上旅行拍照的青禾

想了很久,决定还是把在杭州走过的地方拍过的照片整理出来。还依稀地记得第一次离开杭州的那年冬天,在萧山机场循环播放痛仰的《西湖》“再也没有倒映的斜阳...”忽然觉得离开杭州如此地悲伤,以至于2020年疫情后又回到了杭州,继续拍照,还拥有了一家小小的摄影民宿,在平淡的日子里听着别人远方的故事。

而今,再次离开,估计是应该不会再回到杭城生活了,有人说,杭州最大的魅力就是让人误他乡为故乡,就让杭州的美好随着这篇游记,这些文字和图片,定格在我心中的那个杭州。

思想来去也在纠结应该以一个怎样的形式来写,该先写什么,再写什么,但是杭州的每一个景点都在我的镜头中呈现出四时不同的状态,似乎很难简单的定义。如果你有幸多次前往杭州,我想你应该能体会我所说的。同样的地方走许多遍,也不曾遇到一模一样的风景。

其实也有很多地方未曾前往,有时候仅仅只是一个小景,总是喜欢无限次数地前往,杭州的美,西湖的美,是无法用语言和文字表达出来的,只有自己走进那一片山湖之间,亲自去感受。

也是在杭州,感受到了古诗中的柔美,那样的景色本应存在想象中,没想到却是如此真实地浮现出诗中意境,这或许就是杭州让人痴心的地方。

絮絮叨叨了这么多,也希望你能抛开游客的视角,去感受真正的杭州之美。本篇从常规游玩路线,再到记录杭州的春夏秋冬,遗憾的是没能看到一场雪,最后再写一些小众景点,也许已经在前面出现过,但拍摄的季节天气也有着很大的不同,一天的不同时光也有着不同景色

春 |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关于杭州的春天,最为深刻的体验是那一句诗““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总是错过杭州的春天,然而还是有幸在春天的尾巴赶上了晚樱,目睹了这人间仙境。杭州的春日时光,每每想起心中总会多一份温柔,化解生命中的不如意。

【小众赏樱秘境乌龟潭】

如果你现在没能赶上杭州的花期,4月初也依旧能看到晚樱盛开的美丽,去年的我就是在4月末还遇见了这场晚樱盛宴。

每年几乎所有花都凋谢完之后,只有乌龟潭的晚樱在灼灼绽放,随风摇曳的樱花,波光粼粼的水面,三三两两的行人走过樱花树下,小径深幽,“和春住”应是此般意境了

樱花盛开之地往茅草屋附近走过去,有好几棵盛开的樱花,而沿着湖边走几分钟就能在路边遇见两侧盛开的樱花,花团锦簇,湖水碧绿,春风摇曳,世间在这一刻多了许多美好

📸拍照小技巧

乌龟潭这组照片是自己带三脚架去自拍的,技巧在于找一片没有人的地方拍就好了!

走过茅草屋,有好几颗盛开的樱花,正好有一个小角落可以钻进去,几乎没有人

利用三脚架和手机遥控自拍,自己摆好姿势定时十秒拍摄即可

姿势大家可参看照片,后期可利用二次构图裁剪放大

樱花怎么拍都美,三分构图、对角线构图这些利用起来,如果遇到波光粼粼的水面,光影会非常美

乌龟潭的潭水是蓝绿色的,白色樱花映衬之下简直不要太美,可以以湖面作为背景虚化

【详细交通攻略】

详细地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乌龟潭

交通|可以坐地铁到武林广场、定安路等然后转公交

公交318到空军疗养院下车,乌龟潭在杨公堤边上的小路进去

【春日野餐圣地湘湖】

春日时光,怎么能错过野餐呢!春天野餐的天气舒适,万物复苏,杭州适合野餐的地方-湘湖

西湖的姐妹湖湘湖也是超级美的周末的时候去这里野餐拍拍照的体验很棒,现场春天也有超网红的木绣球可以打卡拍照

木绣球拍照的人很多,花也开得比较高,建议可以带个小板凳噢

📷野餐拍照小技巧

我们是去边玩边拍照的,野餐的东西没有准备很多,带了野餐垫和一些水果,喜欢的朋友可以多带一些,那样拍照也更好看噢

坐在野餐垫上吃东西看风景等动作都非常好拍,也可以躺着趴着哦

野餐富有诗意和清新,所以后期可以调明亮色调

照片我是往年五月左右拍的,去年赶上了木绣球的尾期,但人多没怎么拍照,现在这两天又开了,可以来湘湖野餐拍木绣球了,注意避开节假日周末哦

整个湘湖的面积很大,逛完差不多需要半天时间左右,可以挑选一个风景好的地方野餐拍拍照就很美好了

📸木绣球拍照点

湘湖一期,卧虹桥停车场旁往湖边走

湘湖二期,罗坞桥公交站

公交|地铁1号线湘湖站下车,打车到湘湖

详细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

夏 | 风光不与四时同

杭州的夏天,用杨万里的诗句“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最为贴切。也许很多人因为杭州的春天慕名而来,喜欢秋天的温柔缤纷,冬日里江南雪景,往往夏日的炎热,似乎不太深得游人的喜爱。

杭城的夏天就像一座森林城市,满是绿意的街道,肆意盛开的荷花,还有无数个冒汗的夏日晚风,无不也让我深深地爱着杭州的夏天。

【杭州的夏天,一定要做这8件小事才完整】

1.九溪十八涧玩水

九溪是杭州夏天最清凉的地方了,一定要穿上凉鞋踏进这里的小溪流,感受夏日嬉水的快乐

2.云栖竹径看萤火虫

还记得小时候追赶萤火虫的夏日夜晚吗?七八月的云栖竹径可以看到萤火虫,应该是整个夏天最浪漫的事了

3.天竺佛缘步行街

本地人才知道的超小众避暑圣地,沿着天竺佛缘步行街小道,走至安缦法云,到达灵隐寺,一路上茶园密布溪涧清流不断,太夏天了

4.曲院风荷赏荷花

夏天的杭州一定不能少了荷花,荷花盛开的西湖是杭州夏天最美的颜色,而赏和最佳地莫过于曲院风荷,记得下雨的时候去

5.宝石山登顶吹风

傍晚的时候去爬宝石山吧,和喜欢的人坐在一起吹夏日的风看西湖晚霞

6.虎跑公园

杭州的绿野仙踪,不如也来这里排排队泉水,绿植环抱的虎跑不仅清凉避暑更是夏日拍照圣地

7.城市阳台看灯光秀

冒着夏日狂热的风也要来看看灯光秀,在傍晚的时候看云朵烧红钱塘江天空,等待夜幕降临看​​​

8.西湖莲市买莲蓬

杭州夏天夏天独有的西湖莲市,往年是在断桥,去年在柳浪闻莺,想到去年在宝石山上看完日出后骑单车到柳浪闻莺,只看见早早就排起了长队,终究是看了一下便离去了。杭州人对于莲市真的是有很多的偏爱呢

这些地方都是夏天我在杭州很喜欢去的,有纳凉避暑也有赏荷佳地,更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小确幸。

“连雨不知春去,一觉方知夏深”

6月的杭州,梅雨笼罩,一下就是一个多月的雨,但这也是杭州夏天最美的时候

如果你没有在雨天看过杭州,我推荐你去看看,九溪的溪水潺潺,雾气弥漫空气清新,云栖竹径的竹林宛若武林秘境,茶叶博物馆看茶园青山隐隐,林中看夏

【夏日九溪嬉水游玩】

原来下雨的九溪竟如此美,溪中慢慢弥漫雾气,林木葱郁的九溪加上雾气,还有流动的小溪水,谁能不爱这里啊,满眼绿色,空气清新。在雨季结束之前的九溪,溪水最为之多,淙淙溪水,光脚踏进去的感觉太棒了

夏天九溪则是杭州最热门的地方了,也是小朋友玩水过暑假的圣地,虽然人多,但也不妨碍我喜欢这里的溪水在阳光下温柔流动,阳光洒在茶田透过树缝隙照下来,可以完全躲进这些溪流中舒舒服服的爽一夏

溪水多,树林茂密,茶园环绕,夏天应该是属于这一片绿色

九溪一路上的树木都非常多,游玩起来不会太晒,找一片阴凉的地方看时间流逝也很美好

周末小朋友多,不介意的朋友可以过来一起感受他们玩水的快乐,从九溪路慢慢走路进去,一路上都会有很多的小溪流,可以找一处人少的小溪。

九溪的溪水是多是少,跟雨水有关,去的前几天有雨,溪流水量会比较多

喜欢拍照的朋友也可以穿下水的衣服,比如凉鞋,裙子,泳衣等

📸九溪夏日拍照小技巧

早上和接近傍晚时分的光线特别美,小路里面的茶田光影一定能治愈你的夏天

傍晚时,落日光晖照在溪水上,实在是太温柔了!一定要这个时候下水拍照

建议穿可以下水的衣服和裙子,拍摄一些踩踏石头、踢水、玩水的动作,照片可以刷爆朋友圈一整个夏天

坐在溪水边或走进去玩水,捕捉光影落下的瞬间

✅游玩路线

建议从九溪路进去,慢慢游至理安寺,一路上看见喜欢的小溪流下去玩便是了

详细游玩路线

九溪路-九溪烟树-理安寺-龙井村-十里琅珰

九溪烟树公园、理安寺、瀑布等景点都集中在这里

九溪有三个出入口,分别为龙井村、杨梅岭,以及九溪路,中间交汇的地方,叫做“溪中溪”

🚗详细交通攻略

公交|有多路公交车可至九溪站

地铁|4号线至水澄桥后转乘公交至九溪公交站

【竹林仙境云栖竹径】

云栖竹径是最喜欢杭州的一个景点,无论是游玩还是拍照体验都非常棒,重点是人少夏天我可以一周来5次。闯入夏天的云栖竹径,是我整个的夏天最幸运,来过这里无数次,还是被雨中的竹林秘境而打动。静静坐在洗心亭,雨滴落进水中,还有雨水流成桥水瀑布,武侠中的秘境也许就是这模样吧

法喜寺坐公交几站就可以到云栖竹径了,很适合游玩灵隐寺或者法喜寺顺道过来,一路上的茶田风光也让人心醉

晴天上午的光线透过竹林洒下来,实在是太美,一路上拍照的光线都极佳,重点是景色真是赏心悦目

重点推荐下雨天来见过雨西湖雾西湖,没想到下雨的云栖竹径更像仙境。梅雨季节带来了溪水,洗心亭处雾气缭绕,宛若闯入侠士修炼之境地

夏天的云栖竹径游人爆满那是因为这里可以看到萤火虫,对于萤火虫的浪漫幻想是每个人都不想错过的

✅推荐游玩景点

◼孤独的树

一棵网红树,适合远观拍照,实际上是被围栏拦住的,不建议走进去拍照

◼洗心亭

最喜欢的一个点,亭子的景色在下雨的时候像极了《言叶之庭》,雨水滴滴答答地滴落在水池,还有古桥流水,下雨天来这里绝对是仙境

◼竹林

里面竹林很大,比较方便进入的是洗心亭古桥旁边,无论什么时候去都可以拍出武侠大片

木栈道 木栈道两边的竹林和树木非常之多,洗心润肺,这里的树都是上千年的古树哦,植物种类繁多

◼回龙亭窗框

卧虎藏龙取景地之一,几乎是每次来都必拍的经典机位,可仿照电影周润发动作来一张同款哈哈

◼林间小路

走在路上的景色都非常美,走走停停就可以看见古色古香的亭子,两边竹林映衬,这大抵是武侠小说的世界了

📸拍照指南

强烈建议穿汉服拍古风照片这片竹林可以说无限接近我心中的武侠境地,我更喜欢拍侠士的古风照片

上述介绍的景点都非常适合拍照,其实真的路上随便哪个点拍照都好看

云栖竹径的景很美,建议可以拍一些背影之类比较具有意境的照片

✅实用小tips

详细地址|西湖区梅灵南路8号

夏天去一定要记得防蚊防蚊防蚊

秋 | 没有人会不爱杭城斑斓的秋色

19年的秋天我在杭州度过了整整3个月的秋日时光,写了这么一篇文章《杭州的秋天,我从9月看到了12月》

现在把这篇文章也搬过来,那是我在杭州秋日里的所见所记录。

万万没想到,我在杭州度过了这么漫长的一个秋天。

留在杭州的愿望,就是想拍一场杭州的雪,今年估计是等不到了,下雪的时候,我也离开了。今天在整理2019年一整年拍的照片,发现很多杭州的图。今年拍的照片太多了,但很多也没有什么用,一年了自己也仿佛没有什么进步。这一年没有看书,好像也很久没有写文章了。

9月的时候听到“满陇桂雨”这四个字,觉得杭州也太浪漫了吧,光是想想就觉得已经很美了。浙江这边很多地名都非常好听,让人不禁遐想。杭州第一波桂花开的时候,和白菜一起去满觉陇转了一圈,“满城桂花香”真的不是骗人,还记得桂花最旺盛的时候,站在十楼的阳台都可以闻得到。

也是在9月的时候,白菜告诉我杭州的秋天要来了。于是,杭州的秋天,我从9月看到了12月,从第一波桂花开,直到昨天我前往杨公堤时依旧是浓浓的深秋之味。

十一月底,冷空气来袭,很多的地方都下起雪了。天真的我以为杭州的雪也快来了,双十一买的秋裤,我现在还没穿上,羽绒服穿上又换了初秋的外套。

九溪的枫叶我从十月底等到了十二月中。

你们知道那种看着枫叶从青再到青黄不接,最后红透了时光的这种时间流逝感吗?夏天的九溪,也是经常去,那里最凉快嘛,对外拍的我是最友好的了,夏天自然不必多说了。早早在十月底左右,就已经有小姐姐约我去九溪拍枫叶了,一个多月前的九溪枫叶还是一半青一半红,只偶尔的在路边偶遇几棵开得比较艳的枫树。

再次前往九溪差不多是12月了,这时候的九溪烟树已经完全红透,溪水也已经完全被树叶染红,这不是画是什么?

杭州的秋天真的很长,天气从9月已经开始转凉,植物的变化也从9月一直持续到12月。在这期间我去了灵隐寺、北山街、宝石山、南山路等秋色不错的地方,有时天气并不是很好,拍出来的照片也少了往日的清新。宝石山上的景色,从春天看到了秋天,一年四时之景不同。有梧桐树的地方,秋天一定都很美吧,即使叶子已经快掉完,好看的树干还是觉得充满了秋之味。

近段时间在拍摄日落的计划,秋冬的日落更显温柔,阳光洒在树叶,穿透间隙,虽然会为落下的残叶惋惜,但也更会珍惜这短暂的盛世吧。

“落英缤纷”这个成语,也是最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原来是这般。九溪的枫叶太多人看了,沿着溪流逆流而上,往往有很多安静之处,避开人群几十米,就可有一方闲暇之处。九溪的秋,是离不开水的。在众多热门的摄影机位面前,我也凑热闹去拍了几张,留下印象深刻的却是落了一溪的叶子,在光影之下,所谓“缤纷”便是如此吧。

顺路再去六和塔看了看,冬天的天气实在是一言难尽,太阳还没落下,就已经渐渐消失……秋色也不错,看着月亮慢慢升起,看着也感伤了起来。

如果你问我杭州的秋天哪里最美,九溪你一定不要错过了,西湖边的秋色,北山街、南山路等等,灵隐寺、杨公堤、宝石山,如果你在秋天来到杭州,慢悠悠的转个一天,杭州秋色也可以看得差不多了。不过我还是最喜欢九溪,这里的秋天五彩斑斓到让你误以为闯入了一个童话梦境,如梦如幻也就存在于画中了吧。

【以下是景点攻略篇】

【满觉陇赏桂最全指南】

走在山林中,有“珠英琼树,香满空山”之感。

满城又是桂花香,杭州赏桂的好去处一定是满觉陇,庭院前的桂花飘落在地上,空气中已经渐渐有了秋天的味道,像下了一场桂花雨吃上一碗桂花栗子粥,在满陇桂雨中度过一个惬意的午后

如果你9月到杭州旅行,不妨花个下午的时间到满觉陇来走一走,放慢脚步,这条道路桂花飘香,走哪哪都香气扑鼻,每年桂花开我也一定要来这里走走

✅游玩路线推荐

【石屋洞-下满觉陇-满陇桂雨-上满觉陇-水乐洞-山顶俯瞰】

◼石屋洞可以进去喝喝茶,桂花树下品香茗,杭州人太会生活啦

◼从下满觉陇走到上满觉陇,一路上都是桂花飘香,满陇桂雨石碑处桂花格外多,家家庭院都有桂花树

◼在上满觉陇拐角上山之处,左边有一下山台阶,从这里穿梭下山。如果正巧是傍晚时分,这里的夕阳斜下,逆光笼罩在山林村庄,好生唯美

◼从边上台阶走上不知名小路,穿越一片片茶田,到达山顶,远眺满觉陇与西湖

◼超火的山顶网红秋千也不要错过呀

◼很火的千与千寻小汤屋也在这里哦拍拍照还是不错滴

✅实用Tips

桂花栗子粥随意走进一家店都可以的,味道都不差

街边小卖部卖的桂花糕桂花干可以10月这时候是最新鲜的

满觉陇附近全是民宿,来杭州也可以选择在这里住宿噢

民居隐秘在山林之间,每走一两步就可以看见几户人家,鸡犬相闻,好像回到了小时候乡村生活

冬 | 等一场雪

收集了宝石山上断桥全景的春夏秋季节,唯独没有等到一场雪,甚是遗憾。在杭州拍照的日子里,对杭城一草一木的季节变化变得格外敏感,小到流水大到季节轮转,每一次出行总会收获不一样的景色。这两年的时间里,杭州的自然万物治愈了很多时候艰难的自己,也让自己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感知力。

我想每一个深爱杭州的人都会有这般感受,这是杭州这座自然城市所带给我们的治愈力

如果下一次再到杭州,那一定是在一场雪季相遇!

看看真正的断桥残雪景,走走被白雪覆盖的杭城,了却一场江南梦。

三天两晚必游线路

2019年5月我第一次到杭州,在杭州朋友的带领下午吃了杭州酒家,去了走路就能到的集贤亭。天气是阴天,灰蒙蒙的什么也看不见,那会儿的西湖在我眼中就是一个任何有江河湖海的城市一般,原来也不过如此。我们爬上宝石山,拍下了也是一张雾蒙蒙的西湖断桥全景,没想到最后竟是我最怀念的断桥

许多人如同第一天到杭州的我,一个游客看到的杭州似乎也没有特别美得出众,值得千古文人写诗赋词。

后来在不同的时间出门拍照,见过晴天、雨天、阴天,不同时节与天气的杭州,才发觉自己是如此的肤浅。

想起杭州宋乐天说的一段话:“许多人从未选择在雨天或清早、傍晚出游,就景物的诸多面貌而言,领略的不过是其中一部分而已。而这样的“部分”,却往往被当作“常态”来形成刻板印象。”

如果仅仅是作为一个游客,时间有限,往往对一个旅行地并不能有过多的深入,也通常只能去一些常规的景点,但是这些景点又往往人太多,旅行体验感差,所以这里分享的三日游路线也有一些小众景点在里面,短时间里也可以感受杭州之美

【三日游路线】

Day1 西湖环线

Day2 植物园-茶叶博物馆-法喜寺-云栖竹径

Day3 茅家埠-浴鹄湾-满觉陇-九溪-白塔公园

首先这一篇幅先来说说西湖环线,杭州旅行,西湖肯定不能错过的,很多人对于西湖的观念可能就是断桥白堤雷峰塔,对于其他景点了解很少,而我私以为西湖十景,若能真正走完,一定会是你心中的江南。

西湖很大,想一天把西湖的精华都看一遍是非常累的,骑单车环湖也需要三四个小时,不妨花两个半天对着西湖十景走一圈,那对西湖的美和了解可以说是非常精通了

比较建议半天时间逛白堤段,半天时间逛苏堤段,骑车走杨公堤段

✅西湖路线【断桥-白堤-平湖秋月-孤山-曲院风荷-苏堤-三潭印月-花港观鱼-雷峰塔-长桥公园】

先来说说西湖十景有哪些

【苏堤春晓 曲院风荷 平湖秋月 断桥残雪 花港观鱼 柳浪闻莺 三潭印月 双峰插云 雷锋夕照 南屏晚钟】

游玩西湖按着西湖十景走便是,分为白堤苏堤两段走,也可以选择其中精华的景点走走,再安排其他点一起

【白堤篇】

✅行程路线:柳浪闻莺-断桥残雪-白堤-平湖秋月-孤山-曲院风荷

先从柳浪闻莺开始,一直走白堤到曲院风荷,半天时间逛完这一片,西湖精华已经看完一半了

【白堤】

白居易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中的“白沙堤”即今白堤,著名的断桥就在这白堤上,也是西湖游人最多之处,但其实走过断桥,行走在白堤上,看杨柳吹拂,湖中野鸭子嬉水,也是极美。

朋友也曾说,他最爱的是在断桥背面北山街的椅子上静坐看断桥人来人往,清风拂动,有时候一坐便是一下午。

而边上的宝石山更是宝藏地,如果不做更深的攻略,也许并不会注意到。

断桥和平湖秋月人都相对多一些

【孤山】

我推荐你一定要走上山看看!孤山上有梅妻鹤子林逋墓寝,上面还有西泠印社,冬天时更是探梅赏雪之地。走进孤山仿佛走进了林间小路,幽静,景色宜人……而我常常在孤山上迷路,甚至至今也未找到“西湖天下景”的亭子

更值得一提的是正北面两个大字“孤山”的孤少了一点,何为此?如果你想真正了解西湖文化,光靠自己瞎走无法了解到,西湖的每一处地方都是典故。

【里西湖】

孤山下来即是,风景也绝美,这里的湖水相对更深,常常可以在这里静坐一下午

【浙江省博物馆】

如果不上孤山,平湖秋月出来继续往前走就是浙江省博物馆,也推荐进去看看,其中西侧的文澜阁为清代珍藏《四库全书》的七阁之一,值得一看。

【曲院风荷】

孤山或者省博物馆下来再走一点点路就可以到达曲院风荷,这里还有岳王庙,感兴趣的也可以逛逛,不过这里的旅游团游客非常之多,走进曲院风荷,人流会开始慢慢减少

曲院风荷夏天的荷花是白蛇传走出来的场景

孤山和里西湖段是我最喜欢的,人少安静凉快,也非常适合拍照,山上光影和湖中柳絮,让人心情舒畅

【苏堤篇】

✅行程路线:曲院风荷-苏堤-三潭印月-花港观鱼-雷峰塔-丝绸博物馆-南山路

此路线也可以反着来,或者想一天走完白堤苏堤,可以参考白堤篇,走完白堤接着来到曲院风荷走苏堤

【曲院风荷】

夏天看到荷花最惊艳之地,留着后面说。往右边走到有一家餐厅处,这里是赏荷绝佳之地

【苏堤】

全长有3公里,有电瓶车可坐,不过建议走走路吧。由南向北一共有6座桥,分别是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桥。初来杭州时,看到穿汉服的姑娘在苏堤上行走,所谓“苏堤春晓”意境就在此了吧

【三潭印月】

又称小瀛洲,是西湖唯一可以上岛的小岛。需在花港码头买船票,也可以坐湖边上的小船。乘船可观看三潭印月,但并不会看到和人民币一样的

【花港观鱼】

三潭印月逛完回花港观鱼码头,初到这里随意的看了看,拍下了一些鱼戏水的照片,原以为只是随意逛逛的地方,后来一直成为念想,这里的秋天更是一绝。

【雷峰塔】

游人必去景点之一了,这么久我还没上去过,更喜欢在远处在长桥看雷峰塔就

【丝绸博物馆】

丝绸博物馆高端大气漂亮,展出的丝绸展品贼漂亮,还有旋转楼梯,无论是来逛馆还是想要拍照,都完全可以满足,赏心悦目

【南山路】

如果是下午五点左右逛完博物馆,这时候等等天黑去南山路看看,南山路的夜景太美了,等到blingbling的星星灯亮起,浪漫杭州的行程才开始

环湖电动车|40,招手即停

三潭印月

门票|20

船票|55,摇撸船180元/h,可坐6人

游船码头|花港、岳庙/杭州饭店、孤山/中山公园、湖滨

上岛游玩需要乘游船,分为豪华画舫(有空调)和普通游船两种,游玩结束后可凭票乘船返回至花港、湖滨、中山、岳庙码头其中任意一个码头

也可乘坐湖边小船,180元可坐6人,可以和他人拼船

门票攻略联票(包含船票、小瀛洲、三潭映月) 55元

夏天来西湖,太热了!!一定要做好防晒

【必去的灵隐寺】

灵隐寺,一直听说都是很灵验的寺庙,每天都有很多人前往烧香。如果你来杭州,一定也要来看看,这不仅仅是一个景点,更是能让你心静下来的地方,所谓心诚则灵,带着最虔诚的心灵来灵隐寺看看

这里即使有再多的人,都很安静,每个人都带着自己愿望来祈福,愿每一个人都能得到佛祖保佑

✅灵隐寺游玩

◼飞来峰

“飞来峰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欲往灵隐寺,先进飞来峰,进门左边只有168米的小山,五代时期的石窟造像闻名天下,弥勒佛造像不可错过

◼灵隐寺

杭州最早的古刹,1700多年历史,也是济公当出家地,以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华严殿为中轴线

◼北高峰

游玩灵隐寺继续往前走有韬光寺、永福寺,拾台阶而上是北高峰,可瞭望杭城风光,旁边有一天下第一财神庙灵顺寺也可去求求财

◼天竺佛缘步行街

被很多人忽略的一条幽静秘境,步行街上有很多文艺小店,继续沿着小道走,这里一定会惊艳到你,可走至安缦法云、永福寺后进入灵隐寺

杭州小众景点

说到杭州就只知道西湖,西湖就知道断桥苏堤?下次来杭州可别再去这里人挤人了,西湖的美太多了,西湖这十个秘境景点,人少景美,一定是你梦中的江南,先写一写杭州很少人会去的西湖秘境。

1.宝石山

断桥必去,但是隐藏在北山街边上的宝石山没爬上去过吧?宝石山山上可俯瞰西湖,天气好时这里的日出更是杭州一绝

2.孤山 西泠印社 北里湖这一片

孤山梅妻鹤子的故事,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山上还有西湖天下景等,孤山这片有很多宝藏值得去看看。下山后北里湖这一片安静人少,对比白堤,这里简直是秘境

3.茅家埠

杭州香客去天竺进香的必经之路,西湖边难得的清幽之地,慢悠悠的走在这里,清静自在的日子大抵如此

4.乌龟潭

乌龟潭可以说很隐蔽,杨公堤北侧下路进入,说是闯入一片桃花源也不为过。4月份的晚樱乌龟潭开得最盛,深刻感受到“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的美

5.浴鹄湾

这里不大,依旧是隐藏在杨公堤边上的秘境,可连同茅家埠、乌龟潭一起逛,长廊湖水与古桥,这里的意境与清净成为很多摄影爱好者常来的地方

6.太子湾公园

太子湾以春天最为出名,但是夏天与秋日这里的也丝毫不逊色,推荐这里是希望其他的季节大家也可以去看看,体验很棒

7.九曜山

从太子湾上去,可以说是很小众的一个地方。九曜山的九曜阁可以俯瞰西湖全景,比宝石山视野更为开阔,而且还可以眺望钱塘江,风景极美

8.湖心亭

因《湖心亭看雪》对这里格外喜欢,来杭州的朋友基本会看三潭印月,往往会错过湖心亭。推荐这里是因为岛上有一乾隆御笔石碑“虫二”,为繁体字“风月”去框,意为风月无边,感兴趣朋友值得一去

9.郭庄

杨公堤边上的精致园林,虽不大,却也别有洞天,不比一些有名的园林差。怀抱西湖,偏居一隅,咫尺之地,却也不同凡响

10.翠光亭

柳浪闻莺公园内的一个亭子,面向西湖,视野开阔,是慢慢欣赏风景的好地方。而这里也是摄影师最爱的景点机位,亭边对称的四个小石台,一度成为杭州的风景名片

【宝石山俯瞰断桥】

这个角度的断桥你看过吗?有多少人来杭州去西湖都只是匆匆走过白堤和苏堤,没有发现这处隐藏西湖断桥边的宝石山上的这处美景

宝石山是我在杭州拍照两年去的最多的地方,第一次是朋友带我来的,后来每来一个朋友,我也都会带他们到宝石山来

爬个20分钟的小山,轻轻松松就上来了,每一个朋友上来都会惊呼:哇!

无论是白天夜晚都超级棒,绝对宝藏小众景点,去了不后悔

西湖新十景宝石流霞,位于北里湖北岸,是北山有名的风景区。因山体中流纹岩和凝灰岩,呈赭红色,在日光映照下,如流霞缤纷,因此取名宝石山。西湖新十景评选中,被命名为宝石流霞

✅玩法推荐

早起看西湖日出

夏天宝石山的日出绝美,看云彩染红整片西湖天空,看看新西湖的“宝石流霞”壮观景色

夏天登山避暑

夏天来杭州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山上吹的风特别舒服,下午五六点左右上山,等到夜幕降临,看西湖夜景

🚗交通攻略

地铁|可乘坐地铁1号线凤起路B口出,骑车到断桥,然后找到上山的台阶

外地游客如果不是有朋友带,可能比较难找到路。在断桥往北山街走,在右手边看见有阶梯往上走就对了

走五分钟左右会看见有小卖部,和很有杭州特色的老房子,再接着走右手边的牌坊就对了

后面的路一直往台阶上,到上面会看见保俶塔,这时候你再问问人上到蛤蟆峰

详细地址|西湖区西湖北岸宝石山

✅实用tips

杭州夏天蚊子多,防晒防蚊要做好!

山上人也不多,非常舒服噢

【浴鹄湾古风意境摄影秘境】

浴鹄湾是真正的西湖宝藏,某天从杨公堤小路闯入这一片秘境后,总是会喜欢到这里坐一坐放松心情,去一百遍都不会腻

一年四季有不同的美,雨天雪天为惊艳,一坐便是一下午的时光,边上更有乌龟潭杨公堤等,去发现西湖之美

东靠杨公堤,西临三台山路,北至乌龟潭景区,南到虎跑路,这一片的景色姐妹人又少。浴鹄湾虽然不大,但却依山伴水,随意走走都会惊叹西湖美景,来浴鹄湾的游人不多,更多的时候是看到很多来拍照的

📸拍照指南

欲鹄湾很适合拍古风,喜欢汉服的朋友强烈推荐,出片率超高

利用亭台楼阁、水天一色的景色拍出意境极佳的照片

霁虹桥、六角亭、长廊每一处都可取景

拍一些水面桥面特写、风景空镜、结合人物,意境更美

🚗交通攻略

公交|乘51、52、194、197、318、y2路公交车在浴鹄湾站下车可达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三台山路赤山埠29号

【网红寺庙法喜寺】

法喜寺很美,虽然现在很网红,但是避开周末,人还是比较少的,来这里许愿烧香求御守,尽管来了很多次,还是很喜欢这里

法喜寺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与“法净寺”、“法镜寺”为著名三寺,时称“天竺三寺”

被誉为“天竺佛国”,天竺三寺历史相近,地域毗近,教观相同,兴衰与共,很值得一去

✅去法喜寺可以做做这几件小事

1.许愿拜佛,法喜寺求姻缘很灵哦

2.求御守,为想要实现的愿望求一个御守

3.在最高点网红机位拍一张法喜寺合影

✅关于御守tips

进门处右手边“法物流通处”和门口外边的小商店都可购买

有财运、爱情、健康、好运,学业等

不要拆包装,随身携带

守护时间是一年,一年后回来记得烧掉或还给工作人员

📸拍照攻略

穿汉服拍照,这里太适合古风了,黄墙古建筑,随处都很好拍很有意境

阶梯、走廊、黄墙、雕花窗等都适合拍照

建议带个人像镜头,人多的时候可以虚化

拍照不要拍佛像,女生不要穿太短的裙子

公交|乘坐103路、121b线、324路等到上天竺下车

开放时间|8:30-17:00

门票|10,会送三柱香

地址|西湖区天竺路239号

【徒步十里琅珰九溪线】

我们从龙井村入口进,先去了十里琅珰拍了一些茶田,随后步行走入九溪,一路走一路拍

九溪烟树俗称九溪十八涧,由众多小溪流汇合而成的“Y”字形溪涧,每逢雨后,附近八觉山上的树林烟雾升腾,满谷迷蒙,而得名“九溪烟树”,也是新西湖十景之一

九溪有三个出入口,今天走的是龙井村路线,喜欢汉服古风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九溪游玩路线

【龙井村-十里琅珰(拍拍照下山)-龙井村-九溪烟树-理安寺-九溪路】

如果是一般游客,又比较想领略杭州和九溪的风景,这条线个人觉得是比较适合的

先到龙井村的十里琅珰看看大片的茶田,这里也非常适合拍照,经常会看到很多拍婚纱的

接着下山走龙井村到九溪烟树,理安寺也在附近可以去看看,很美

最后走回九溪路口,走出九溪就好了,这里一路的风景都很美

🚗详细交通攻略

公交|27路公交到龙井茶室下车

看到龙井的牌坊走进去就是了,大约五分钟路程在右手边会看到十里琅珰的牌坊,走上去就可以看茶田了

当然如果先到九溪入口,从这边走也是可以的

杭州44次日落

在杭州拍照的日子,某一天突然想起那句话“一天,我看见过44次日落”,于是乎开始记录杭州的44场日落

拍了的照片当然要分享出来,在以后的旅行中,也喜欢早起贪黑的去拍摄每一场日出日落

特地整理了杭州10个看日落的好地方,下次来杭州,不如和喜欢的人,静坐等待一场日落

十个看日落地点

1.钱塘大观

钱塘江边上,几乎没有游客,退潮时有一片沙滩和很多大石头,看风景和拍照都巨美,记得千万不要涨潮时来

地址|官邸国际旁的江边

交通|地铁4号线到中医院大学,导航至官邸国际,走路下到江边

2.集贤亭

西湖地标,看日落人非常多,老法师拍照也多,但是也真的美,“再也没有留恋的斜阳…”会不自觉想起痛仰唱的《西湖》

地址|上城区湖滨一公园内

3.断桥

冬日来断桥看日落真的太温柔了!人虽然也比较多,但是看到整片天空都是夕阳颜色会觉得很治愈,可以上旁边的宝石山,更震撼

地址|白堤东端

4.长桥公园

杭州热门地标,可以看到雷锋夕照,非常震撼,人多,但绝对值得来

5.城隍阁

登高看西湖日落的好去处,人很少,上面也有茶楼可以坐着看日落,很惬意

地址|上城区吴山3号

门票|30

6.六和塔

登高看钱塘江日落,俯瞰钱塘江盛景,不同于西湖景色

地址|西湖区之江路16号

门票|30

7.余杭大剧院

非常有特色的建筑,白天可以拍创意照片,夕阳巨美,一定要等到太阳落下

地址|望梅路与星河南路交汇处东南角侧

交通|地铁1号线至余杭高铁站

8.苏堤

在苏堤随意找一处椅子坐下,看夕阳西下,我是在花港观鱼附近拍的日落

9.古清波门

人很少看西湖日落的一个点,在这里等待日落,内心都变得平静

地址|西湖区南山路

交通|乘坐4路、12路、31路公交至清波门站,步行180米即可到达

10.家门口

因为住在高层,天气好时,都可以在窗户看见日落,上到天台,视野更广阔,后来已经慢慢习惯在家等待每一场日出日落

【私藏钱塘江绝美日落机位】

大部人来杭州旅行,关注点往往在西湖游玩之上,而忽略了钱塘江,遗忘了钱塘江这一片绝美的江水

这是钱塘江边看日落超美的地方,下次来杭州,不要再只知道去西湖啦

这是偶然去拍照的时候发现,江边可以下去,正好遇到退潮,滩涂显露出来说是沙滩也不为过,还有本地渔民生活,等待江边日落,想想都觉得美好

📸拍照指南

看好日落的时间,冬天差不多四点半就天黑了,最好三四点来

江边的这些石头很有感觉,可以作为前景

风光和人文的照片也可以拍摄的,这里有当地的渔民在这里开船

✅实用tips

记住不要涨潮的时候来,涨潮是不能下去的

也不要下到太江边,旁边会有保安一直叫你注意安全赶紧上来,每天钱塘江涨潮的时候都有人失去生命,安全第一

江边骑车跑步都很舒服

🚗交通攻略

地铁|乘坐地铁4号线到中医药大学,导航到观邸国际,走到江边看见有地方下去就是了

详细地址|杭州市观邸国际旁的江边

这个私藏的地点,偷偷告诉你们的,下次记得带上心爱的人一起去看一场日落呀

必吃的10家杭帮菜

杭州的美食没吃有100家,也有50家

这10家餐厅适合第一次来杭州的朋友

1.福缘居(河坊街店) ★★★★

老字号杭帮菜,这家是我觉得味道稍微是有味一点的

脆皮大肠

东坡肉

油淋鸡

详细地址|河坊街35号

2.杭州酒家(延安路店)★★★

来杭州吃的第一家当时对杭帮菜的印象是,也太精致了吧。在西湖边,正好去西湖散步

桂花蜜藕

闷骚南瓜

详细地址|延安路205号1-3楼

3.李渔和他的两头乌★★★★

前前后后来了也有五六次吧,性价比贼高,一桌满满的小吃,人均30左右

鸡子馃

笋丁肉汤圆

牛肉面

生煎豆腐饺

艾草品

详细地址|凤起路413号

4.八方云集(工联CC店)★★★★

朋友推荐的,有很多家分店,最早吃的那一家是在孩儿巷后来倒闭了

推荐菜

招牌饺子|饺子也可以买生的,带回家煮

5.新丰小吃(庆春店)★★★★

再也没有能在杭州找到这么便宜的小吃了!人均15块可以吃撑

推荐菜

牛肉粉丝|这个好吃,其他适当的尝尝味道就好,小笼包没有我想象中的好吃

6.绿茶餐厅(龙井路店)★★★

一家被面包诱惑圈粉的我, 大概是如果我来绿茶餐厅,肯定是为了尝一口面包诱惑

面包诱惑

花田冰粉

详细地址|龙井路83号

7.新白鹿餐厅(西湖银泰店)★★★★

新白鹿应该是我吃过最多家连锁浙菜的餐厅了,人均50,口味和自己比较相符,没那么清淡,分量足

冰淇淋烤布雷

蛋黄鸡翅

8.浙大留学生食堂★★★

适合在植物园、岳庙附近玩的朋友去吃,价格肯定是不用说的了,学校的食堂都很实惠,味道我觉得很不错的

9.弄堂里(龙井路店)★★★

和前面推荐的杭帮菜其实味道没有多大差别,如果是在附近玩,顺路可以过来吃

舌尖上的荷花酥

卤鸡爪

西施豆腐

富贵叫花鸡不推荐吃,鸡的口感和肉做的不好

详细地址|龙井路18号

10.碧桃小馆(西湖大道店)★★★ ★

装修是复古的风格,很多小细节都不一样,很用心,菜品是创意菜,多样化

招牌泰式咖喱

柠檬蒜香烤鱼

桃花酿

详细地址|西湖大道232、234、236号(近浣纱路)

本篇美食攻略适合初次来杭州想吃杭帮菜的菜,仅供参考,个人口味情感重不喜勿喷!另外一些老牌的楼外楼山外山也去吃过,味道也并没有在自己的期待值,如果是首次来杭州的朋友,以上都是味道不踩雷,性价比也比较高

关于住宿

首选在西湖附近,或地铁沿线,东站、凤起路等都很方便

分享一下朋友开在隐藏在西湖边上的几家民宿

复古色系的墨绿与橙色,随处可见的各种设计小心机,这家民宿太🉑️了

民宿特色

轻复古混搭风,民宿内有复古设计也有清新自然的小庭院,十分惬意

拍照好看,慢慢的设计感,随处都可以取景拍照

拥有小厨房,很适合家庭朋友间出行,晚上还能一起吃个火锅

位于武林商圈,游玩杭州各个景点交通都很方便,美食也众多

周边游玩攻略

武林市中心

西湖之北,周围商圈林立有杭州大厦、国大广场、杭州百货大楼、杭州剧院、浙江省展览馆等

原杭州市西城墙

故时为杭州西城墙,民国时期改建道路,建国50周年后建设林荫环绕,现为浙江省杭州市政府驻地

步行十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西湖,游览西湖等著名景点超方便

交通攻略

民宿|杭州·大橘

动车|杭州东站1号凤起路地铁站线换2号线,到达武林门

飞机|萧山机场大巴直达武林站点,下车后打车5分钟左右

停车|需付费停车,具体费用请实时咨询停车场工作人员

地铁|2号线武林门地铁400米

1站到达凤起路商圈

公交|附近有多处公交车站,5分钟即可乘坐公交到杭州各个景点

地址|西湖区胜利新村

也是同个老板的民宿绿白,离西湖都很近,步行十几分钟,在安静的老小区内,体验杭城的人间烟火气

出行交通攻略

机场至市内交通

机场大巴

萧山机场有丰富的机场大巴线路,不仅可前往杭州市区,还有到达绍兴、苏州、义乌、金华等周边城市的线路。乘大巴前往杭州市区,车程在1小时左右,具体时间参照下列各线路说明。

机场巴士候车室:机场候机楼到达厅14号门。

火车

杭州目前以客运为主火车站的有三处:杭州火车站(城站)、杭州火车东站和余杭火车站。位于杭州市内的火车站为杭州火车站,火车站和杭州东站旅游首选到达站。

市内交通

观光巴士

杭州以“Y”字打头的公车都是旅游线,主要有Y2-Y9等线路,涵盖了所有西湖周围的景点,非常方便。其中Y2、Y9车上还配导乘介绍沿途景点。

地铁

杭州目前开通了3条地铁线路:一号线、二号线和四号线。票价实行分段计费,起步价为2元,最高8元。

另外还有两条环西湖线:51、52。如果有时间,可以坐着环线游西湖,这样湖光山色与城市景象都可以从从容容地领略到。如要游览西湖周围的景区,也可以选择2层环西湖观光车

水上巴士

杭州的水路交通主要为京杭运河和钱塘江运河两条航线。这两条航线一般都是在夏季或旅游旺季才开通。

杭州市内运河水道还开行有水上公交巴士和水上休闲路线,公交路线共7条,沿途设武林门码头(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环城北路站)、信义坊码头(江涨桥北80米)、拱宸桥码头(运河文化广场)和大河造船厂码头(拱宸桥北,轻纺桥到湖州路一段)四个停靠码头。

3元就可以坐水上巴士去体验京杭大运河,坐水上巴士游杭州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哦

交通tips

日常出行在zfb领取地铁公交乘车码即可哦

杭州站和杭州东站离市区都较近,地铁就可以直达

萧山机场到市区约50min,可乘坐到东站或者武林门,游玩景点更方便

杭州旅行一定要做的60件温柔小事

57.坐一次1314公交车游览杭州

58.满觉陇看桂花落满地

59.北山街秋天看最美金黄梧桐

60.九溪看秋天最美的枫叶,杭州最美的秋天快来了,一定不要错过杭州的秋色呀

一个人在杭州拍照两年,发现60件小事根本写不够,杭州的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等你来发现哦

THE END 我们路上见

挥挥洒洒写下来没想到杭州的小作文也有2万多字了

关于杭州的赞美,都放在这篇文章了,其实早早地也写好了,拖延症一直拖到今天。2万多字,数不清的照片,730天,无须再用过多的言语。转眼离开杭州也2年了,2019、2020年在杭州的这两年,也成为了疫情前最美好的时光了,曾经那些自由追逐梦想和旅行的日子也渐行渐远,所幸曾拥有过这一段可以自由旅行拍照的2年,或许这会成为未来生命中弥足珍贵的一段时光

我是在路上旅行拍照的青禾,在现在不能远行的生活里,也依旧会记录平常日子的美,期待有一天我们路上相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