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赴一场新昌天姥唐诗宴

攻略   >  新昌旅游攻略   >  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赴一场新昌天姥唐诗宴

• 出发日期/2022/05/28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前言

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有缘新昌,来了就好。一千多年前的唐朝,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等450多位诗人,先后沿着浙东运河,从古城绍兴出发,由镜湖、若耶溪向南经过曹娥江,由剡溪溯流而上,经新昌南岩寺、大佛寺、天姥山再前往天台等地,创作留下了1500余首经典唐诗。

第一次到浙江新昌感觉到了唐诗的魅力,你可能吃过很多美食,但新昌的唐诗宴吃过吗?美食与唐诗融合,每一道菜就是一句诗。让我带你走进新昌品尝独一无二的天姥唐诗宴,打卡新昌网红打卡地。

狐巴巴星球乐园,江浙沪一站式亲子度假乐园

绍兴新晋网红亲子乐园--狐巴巴探索星球,坐落于绍兴新昌十九峰,这里是集吃、住、玩于一体的一站式度假区。乐园依山傍水,周边环境自然生态很美,这里空气清新远离城市喧闹度假的好地方。

这里是一座需要坐着小火车进入的奇幻乐园, 从十九峰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始发穿江而过,围绕着狐巴巴星球而行。沿途风景美如画。这也是国内唯一全长5.6公里的观光小火车,坐完全程约40多分钟,这样独特又充满童趣的入场方式,我相信没有宝宝会抗拒吧!

进到园区后发现园内有丰富的游乐设施:旋转木马、迷宫、户外剧场、射箭场、室内儿童乐园、摩卡森林、室内淘气堡等等。还有5000m²超大草坪,能露营、野餐、烧烤,在这里尽情享乐。

而晚上最不能错过的是幻光森林,穿过长长的时空隧道,邂逅星星点点浪漫的 “萤火虫海洋”,从山脚下沿着路往山上走去石壁、大树、森林,各种元素的灯光照着,五颜六色的奇幻森林,沉浸式的绝妙体验非常震撼!晚上这里成了另一种风景。

园区餐厅提供中西餐食,比如火锅,烧烤,还有甜品车,咖啡车随时提供休闲美味。这里不管是家人带着孩子来,还是和几个好朋友一起来这里都是不错的选择。

天姥阆苑养生谷,藏着一个浪漫酒庄,品红酒

这个夏天来到浙江嵊州新昌,这是一座座山水皆韵脚的诗意小城,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的精华所在。这里有文人骚客心之向往的天姥山,有古韵悠悠的大佛寺,有碧波万顷的沃洲湖……一山一水皆有灵。

而今天来到的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宛如世外桃源般,沁钥蓝莓酒庄在天姥阆苑养生谷内,周边被郁郁葱葱的树林包围着,走进的路上一片满是蓝莓树挂满了蓝莓,沁钥蓝莓酒庄设计很别致很大气。

走进藏酒柜里,一排一排用蓝莓酿造的红酒把酒柜放得满满的,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吃到当地现摘的蓝莓,还能品尝用蓝莓酿造的红酒,几位小姐姐已经迫不及待的品尝起来了,一共有几种红酒,其中有一种红酒口味比较甜味,喝起来真不错。如果品尝到自己喜欢口味的红酒可以现场买回去哦。坐在这里品尝一杯用蓝莓酿造我的红酒,看着窗外的绿树环绕的自然风光 ,蓝天白云下格外美丽。

旁边还有民宿,有竹林,大草坪拍照打卡游玩是个不错的选择,品尝好红酒后来到了大草坪,这里很容易出片,穿上漂亮的衣服,在这里放松心情,拍美照,或者跟几个闺蜜一起来打卡是这个夏天出行的好地方呀。

七盘仙谷,远离喧嚣禅修养生,放松心灵

七盘仙谷景区位于浙江绍兴新昌,是一个适合修行的地方。景区是在一个很长的山谷里面,它不单单是一个普通的景区,它是一个书院,以儒家六艺为特色,禅修养生为主题放松身心灵的民宿,每位来到这里的旅客都会在这里感觉到和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不一样的体验,这里远离喧嚣与自己独处。还可以体验(琴、棋、书、画、射、茶、禅)。这里是儒学学会国学教育基地,有许多学员在这里学习。

远离城市的喧嚣,来到这里修身养性,把烦恼丢掉,在这里放松心情,感悟人生。在学堂里看到3岁的小朋友在跟着老师学背三字经,从小就学习儒家,让小朋友知明理是个不错的启蒙。

周边环境优美,非常的宁静,来到这里晚上要在这里住上一晚,慢慢体验各种课程,让自己放松下来。还提供素食,在吃饭时老师还会讲解吃饭礼仪等等。

景区随着天气变幻无穷,我们正好遇到下雨天,没一会儿雾起云涌时,峰峦沉浮于云海之中,云雾沿着山谷向上爬升,犹如仙人升天美不胜收。

七盘仙谷不同于其他纯观光的景区,这里还提供了很多体验课程和活动可以参加,准确的说,是儒学学会国学教育基地,有许多学员在这里学习,从步栈道走,还看见了不少闭关房,这里的人很热情,简单的介绍了国学课程和授课方式,学习一年以上便可闭关修身养性。

天姥山大草坪云之台,看日出云海的好地方

跟着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诗来到绍兴新昌天姥山,一路上烟雨蒙蒙,走到位于天姥山主峰附近的露营地大草坪,踏上草坪,放眼望去群山众岭视野开阔,云雾缭绕。

这里是 夜观星空、拍摄日出云海的绝佳位置。群山被雨雾围绕,仿佛是一处仙境般。坐在帐篷里慢慢感受天姥山的诗境和韵味。

天姥山不仅仅是一座山、一个景区,更是一个文化地标,李白等诗人留下的灿烂诗篇给了我们足够的灵感。依托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这里将打造“天姥十景”,除了金银台,陆续还有天鸡台、星月台等景点也很快会呈现在眼前。

梅渚大院宋韵主题餐厅,品尝地道菜

我们常说旅行最不可辜负的是美景与美食,去到的每一个地方都有当地最特色的美食了,来到新昌梅渚大院宋韵主题餐厅,这是一家刚开业没多久以宋韵为主题的餐厅,装修设施都比较新颖。二楼的包厢可真大间呀,一次可以座下二十多人的大圆桌,而窗外就是一片花海,在这里吃饭一边还能看到窗外的景色真的很惬意。

这家餐厅开业没多久,各种设施都比较新,上菜速度也比较快,前菜摆盘很精美,看上去就很有食欲,当菜端上来之后让我们感觉很惊喜呀,没想到前菜这么好看,当然也很好吃呀,我们几个小伙伴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吃了。品尝一口味道相当的好,前菜先吃,吃好后再吃主菜,让人的食欲一下子就提升上来了。

在这里可以吃到当地特色的菜,嫩牛舌的做法真的太好吃了,有点像川菜的做法一样,吃到口里牛舌嫩滑,麻辣清香,非常下饭。当地的酱鸭味道也很好,吃上一口满满的酱香味,酱油田螺更是一道下饭菜,田螺肉鲜美,肉多。还有当地的豆腐也是比较出名有好多种做法,还有很多美食,每一道菜都值得去品尝,若有来新昌旅游这里是必打卡的美食了。

走进新昌县城新亮点之新昌县图书馆

走进新昌县城新亮点之新昌县图书馆,看见好多市民和小朋友都来这里看书,这里是市民看书上网的好地方,图书馆挺大的,除了有儿童阅览室,还有展厅,其中最让我惊喜的是有一个唐诗之路展示馆,里面展示了各种近期拍摄的图片,都拍得非常好。

在唐诗之路展示馆里随处可见的书本都跟诗有关,不管是在正中间的书柜里,还是在上二楼的楼梯里都摆满了书本,环境挺好的,在这里看书,可以呆上一整天都不想回,学习书本知识,充实自己。新昌县图书馆成了网红打卡地,特别是夏天的时候炎炎夏日,在里面吹着空调看一本书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新昌县城新亮点除了唐诗之路展示馆外,还有绿化带变鲜花带。人行道变游步道。候车亭变导览亭。体育公园等等,走进一处重新装修好后的公园里,住在周边小区的居民可以带着小朋友来这里玩,有各种小孩子玩的,县城新的亮点给这座小城增添了不少新亮点,也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休闲的好去处。

品鉴印象新昌天姥唐诗宴

新昌天姥唐诗宴 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到来印象新昌餐厅品尝当地最出名的唐诗宴,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新昌最出名唐诗宴采用的食材都是新昌寻常百姓家中最常见的,但因为有了唐诗文化的注入,这场宴席便生出了一半烟火一半诗意的韵味。

茭白、年糕、芋饺等新昌特色小吃被厨师的双手赋予神奇的魔力。将茭白一支支挂在雅致的笔架上是“越女天下白”,将寻常的新昌年糕拼成山便是“天姥连天向天横” 一个菜名就是一句诗,而且菜摆盘得很精美,第一道是端上一个汤,美名曰“天姥功夫茶”,唐诗更谓之“茶炉天姥客”。

非常的有意思,这个汤是用茶壶装的,喝汤的时候倒入茶杯中再饮之。每一位客人吃的不仅仅是菜,还可品味唐代诗人在新昌留下的气韵与绝响。

美食与诗赋之间不仅有典故之源,亦有意会和趣解之道。新昌汤榨面为当地特色美食,用榨面、腐皮、笋干丝入沸水煮3至5分钟,调入盐、酱油、鸡蛋丝、葱花和猪油而做成。取名颇为有趣,唐诗宴中谓之“飞流直下三千尺”,似为曲解,实为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