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绵竹游,观年画,闻酒香,赏月季,逛小镇

攻略   >  绵竹旅游攻略   >  初夏绵竹游,观年画,闻酒香,赏月季,逛小镇

• 出发日期/2022/06/01

前言

提起绵竹,很多人便会想到中国名酒剑南春。被誉为“七十二洞天福地”之一的绵竹,是剑南春的产地,也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绵竹年画的发源地。

在绵竹,不仅能感受到国家级非遗绵竹年画的魅力,还能体验滑翔伞和滑草的刺激,这种传统与现代游玩的结合,吸引着很多游客的前往。

趁着周末,和好朋友安排了两天一夜的绵竹旅游,深深地被绵竹的魅力吸引了。

川西民居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年画村」

中国有四个地方的年画非常出名,天津的杨柳青,山东的淮坊,江苏的桃花坞和四川的绵竹。绵竹年画是世世代代民间画师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体现了巴蜀人民乐观向上的思想感情和古老的民族风尚。

年画村位于四川绵竹的孝德镇,从成都出发大概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距离绵竹市区5公里,是国家级AAAA级景区。

年画村环境优美,家家户户不管是墙上,还是门上都有年画,十分喜庆。绵竹年画起源于北宋,兴于明代,盛于清代,现在又注入了新内容和现代人的审美,让更多人越来越喜爱。

彩虹绿道贯穿了整个村子,彩色的道路让整个村子更加活力满满。一排排白墙青瓦的川西风格民居,错落有致,墙上的年画栩栩如生。

年画村里也有提供给村民们创作年画的地方,闲暇时刻,大家就来这里创作,桌上放着的年画让我们一行人赞不绝口。

漫步在村子里,遇到了打扮很喜庆的阿姨们,被她们的活力深深的感染了。

整个村子十分安静,走到一条幽静的巷子里,才发现这是年画巷,从巷头到巷尾,一幅幅年画跃然粉黛白墙上,融入诗意画境中。

“三彩画坊”是绵竹年画传承的专业培训中心,也是省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示范基地。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到有两位老师在刺绣和画年画。一幅幅刺绣和年画,在他们的手里活灵活现的展现了出来。

三彩画坊的后院种着绣球花,挂着扎染布,微风一阵,布条随着风吹动,觉得在这里的日子既自在又惬意。

穿行于各个小巷,这里处处都有绵竹年画的独特魅力。

除了在村子里感受年画的魅力,还能到年画展示馆来欣赏精美的年画。

年画展示馆是一座两层的小楼,一楼主要年画元素的商品,二楼陈列着许多精美的年画。绵竹迎春图堪称“年画版的清明上河图”,这件长卷年画手稿的保存为历史、艺术、民俗等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新农村,新风貌「中华年俗村」

在年画村的周边的中华年俗村,这是一个以中国年文化为底蕴,将年画、年俗、年趣文化融入人文景观的美丽新村。

中华年俗村在孝德镇射水河畔,整个村子风景优美,我们一行人一直感叹,现在的农村真的好美,很羡慕在这里生活的居民。

一幢幢独具川西民居风格的小别墅错落有致,有前庭也有后院,栩栩如生的年画跃然墙上,有小桥,有流水,既有乡野的乐趣,又不失自然美。

水月荷塘如意渠,迎春图景观墙,古戏台等景点韵味十足,在这里能感受到虚度光阴的快乐。

年俗村里也有很多民宿和餐馆,民宿内也有很多年画元素,清新的装修风格,让游客欣赏美景后还能有一个安静舒适的住处。

弥漫着酒香的街道「剑南老街」

绵竹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相传早在唐代,绵竹出产的“剑南烧春”便被列为皇族专享有贡品,有“剑南贡酒”之名。

从年画村出来,开车大概15分钟左右便能到达剑南老街。

剑南老街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这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依托,完全按照明清风格设计,总长500米,用于展示“剑南春”深厚底蕴和巨大魅力的酒文化博览街。

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酿酒全过程,现场品尝新出的美酒,在川酒会馆煮酒论英雄,在历代酒肆于古戏台旁边喝酒看川剧,同时还能感受绵竹年画和年画现场制作的魅力。

这是一条充满历史文化的老街,酒文化,三国文化,年画文化,,漫步在这青石板的老街小巷,感受剑南老街独特的文化魅力。

这条街最重要的就是“天益老号古窑车间”。剑南春之所以能名满天下,古窑池功莫大焉。古窑池为剑南春酒提供了最精密最完美内部格局裂变,这是一次美酒生命的洗礼,也是一次美酒气质的升华。

漫步剑南老街,一路上都能闻到酒香,走在窗户旁,酒香更加浓郁。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整个酿酒的过程。工作间对面是一排排卖酒的商铺,二楼还有一个饮酒长廊。

川戏是我国古典文化中的艺术瑰宝,给蜀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无穷无尽的乐趣。戏台各地都有,但剑南老街的古戏台堪称精美绝伦。建于明代,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即使现在,也能让当地百姓一边喝茶一边看戏。每一场戏都是惠民演出,疫情原因,现在这里不是每天都有演出了,节假日一般都有。

除了古戏台,这里还有川酒会馆,关帝庙等文化景点,喜欢酒文化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多逛逛。

置身于异国风情的花海中「中国玫瑰谷」

我对花的喜爱大概就是每到春天就全国各地去看花。这个春季因为太忙看花的次数直线下降。中国玫瑰谷位于绵竹的龙门山脚下,背靠九鼎山,这里有万亩有机玫瑰田。

这个季节是属于月季的,园内40余万株月季花竞相绽放,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园内一望无际的花海,红的,黄的,粉的,白的,各种颜色的花让人目不暇接。整个园区设计也很合理,在花丛中有游览的空间,让人能置身于花海之中,又不会破坏到花。

远处的城堡让人觉得置身于某个欧洲庄园里,手中相机的快门一直停不下来。

另一边的粉色花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比平时看到的月季花瓣小很多,但非常好看,一大片粉色,犹如身在爱丽丝仙境。

园区很大,里面也提供了观光车,有需要的可以选择观光车游览。除了红色城堡,这里还有白色的城堡,湖边还有平时看不到的几只黑天鹅,因为当天很热,我们笑称原来天鹅也是怕热的,待在湖边消消暑。

来到城堡的正面,平静的水面倒映着城堡,好一幅美丽的图画。和小伙伴异口同声的说,这里好像哈尔施塔特。

绿油油的草地和彩色的小热气球,宛如童话故事一般,童心未泯,向热气球奔过去来一张合影。

除了欧式风格的城堡,这里还有日式庭院的休息区,整个景区就好像一个小世界,把各种元素都融入了进来,玩累了,点一杯果汁坐着休息,非常惬意。

折叠门打开,窗外便是青绿的草地和异国风情的城堡,得到了我们的一致好评。

负一楼还有一个甜品店,清新时尚的装修,精致的甜品,我们在这里又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

可以泡温泉的酒店「麓棠温泉度假酒店」

玩了一整天,想必没有什么比泡着热气腾腾的温泉更放松惬意了吧。麓棠温泉是川西非常大的天然温泉,在这里,可以享受鱼疗,牛奶池。

麓棠温泉依山而建,青山绿水环绕,选取了层叠修建的方式。这里不仅有室内温泉还有室外温泉。

室外大概有十个池子,每个池子都有温度显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温度。温泉水质清澈干净,让人忍不住想要下水泡温泉。

室外的温泉池环境清幽,整个度假村的规模很大,入住酒店的客人要来泡温泉也有专门的观光车接送。悄悄说一句,下午的客人较少,晚上我们去泡的时候每个温泉池都有客人。

酒店内还有婚礼草坪,绿油油的看着很舒服,而且空气清新,是度假的好地方。

酒店房间非常宽阔,装修得简约大方,这次我和小伙伴入住的是阳光度假标间,房间设备齐全,干净整洁,房费也包含了双人温泉。

除了常规的房间,这里也有亲子套房,适合带小朋友的家庭来,即使二胎也不用担心,这里的儿童床是上下铺。最重要的是亲子套房里还有私汤,在房间里就能泡温泉。

酒店的早餐很丰富,中式西式都有,推荐竹笋米粉,味道得到了我和小伙伴的一致好评,要不是已经吃饱了,还想再来一碗。

麓棠温泉酒店远离城区,少了一分喧闹,多了一分安静,是旅游度假放松休闲的好去处。在这里,泡泡温泉,吃吃火锅,度过自在惬意的一晚。

「汉旺地震遗址公园」

2008年汶川大地震造成了无法想象的破坏和灾难,绵竹的汉旺镇和汶川一样,收到了严重的损害。

绵竹汉旺地震遗址由东汽厂区、东汽宿舍区以及汉旺镇区三大区域组成。整个遗址很大,核心区域存在安全隐患,需乘坐游览车进入。

绵竹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汉旺更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镇。这个建筑是昔日的艺术长廊,大地震把这一切化为废墟。

汉旺因东汉光武帝刘秀曾流寓于此而得名,汉旺老镇的广场上矗立着一尊骑着马手拿长剑的古代武将雕塑,5.12地震使这座雕塑四分五裂,昔日威风凛凛的汉旺只剩下半截身子,雕塑的人头掉在地上,但眼神依然建议无比的望着远方。

汉旺地区的房屋几乎倒塌,基本完好的房屋仅占了8%左右,昔日繁华的街道已经满目疮痍。

地震遗址早已经长满了青藤,但依然难掩当年的伤痛。据说,地震发生后,强烈的冲击波使汉旺周围的龙门山的前山下降了10米,所以现在能看到后山部分。

地震后,汉旺镇的水塔屹立不倒,导游说,这也被他们称为是“塔坚强”。

地处汉旺的东方汽轮机厂损失惨重,曾经能容纳一两万人的工厂,现在已经杂草丛生,遗址里的每一处废墟,都在诉说着当年的灾难。

80年代修建的这栋办公楼,是整个遗址里保存最完好的一栋楼。

地震发生后,电力中断,钟楼的四面指针永远定格在了两点28分。地震带来的创伤是巨大的,无论过去了多少年,512的那些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幸福安定的生活,努力过好每一天。

龙门山谷里的童话小镇「清平镇」

如今的彩色童话小镇,是经历过512特大地震和813特大山洪泥石流两次自然灾害后蜕变而成的。

这是清平镇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科普宣传教育中心,主要分为一二层,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融合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生境体验空间、植物生境体验空间、昆虫生境体验空间、珍惜动物生境体验空间和大熊猫体验空间五大趣味性体验,以及奇幻森林大冒险、互动数字影院。

在这里,可以通过LED互动大屏,VR5D影院、OLED透明触摸屏等科技手段,走进大熊猫栖息地、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VR让我们置身于熊猫家园中,在风景如画的高山草甸、花海中穿梭,是不可错过的一次体验。

在这里,还能体验玻璃水滑道的刺激。

工作人员会提供雨衣和雨裤,完全不用担心身上会被水打湿。连续弯道的设计经验刺激,我和小伙伴两人一个漂流艇,穿梭在山林之间,享受着大自然的风光,真是一次别样的乐趣。

对了,体重越重冲力越大,同行的另两个小伙伴告诉我们,他们俩的速度很快。

除了惊险刺激的玻璃水滑道,这里也能体验休闲的观光小火车。小火车一共三节车厢,外形是蒸汽时代的风格,内部是仿木质装饰,每节车厢里都有空调和电视。小火车的观光时间大概半小时左右,坐上小火车,看沿途风景,也是别具风味了。

群山环绕的清平镇,节假日的时候还有房车营地和露营营地提供。整个村庄的房子都有各自的色彩,从高处往下看就是一个彩色的童话小镇。这里一步一景,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

夏季滑草,冬季滑雪「九龙山」

夏季去哪玩,绵竹的九龙山旅游区可以避暑纳凉,踏青赏花,还能玩各种户外项目。

九龙山滑草场是德阳地区最大的滑草及户外休闲运动中心。现在这里有四轮滑草车,履带滑草,草地悠玻球等草地运动项目。

因为背靠九龙山跑马岭,面向成都平原,所以这里空气清新,视野开阔,风景秀丽。

这里除了滑草,还有滑翔伞可以体验。本来下定决心想要玩玩滑翔伞的,可惜当时山上起雾了,为了安全,还是决定下次有机会再来玩。

这里不仅提供滑翔伞的飞行体验,还可以提供滑翔伞的教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试试。

这里夏季可以滑草,冬季能滑雪,是小朋友的乐园,也是成年人休闲聚会的好去处。

除了滑草,不妨来这里试试露营,开满鲜花的青青草地上喝喝茶,聊聊天,非常惬意开心。

离滑草场不远的地方就是九龙镇的九龙里,这里的道路干净整洁,民居错落有致。

沿着绿道一路前行,两旁绿意盎然的稻田让人赏心悦目,小伙伴还说之后要带着自行车来这里骑行。

绿道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亭子供人休息,草垛被修剪成心形的形状,让乡村容貌越来越靓丽。

绿道两旁也种满了鲜花,五颜六色的好看极了。

两天一夜的绵竹旅游,让我见到了如今的乡村也可以很小清新,也可以很美,颠覆了我对农村的印象。也更加喜欢和向往乡村生活。

那些绵竹不可错过的美食

耕读园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整个环境是以生态农业和田园生活打造的。耕读园的竹子就叫绵竹,别名凤尾竹,绵竹市的名称就是从“绵竹流域宜竹”的含义概括而来的。在耕读园内,不仅能品尝到美食,还能参观木头房子和农耕器具。

火锅是在入住的酒店麓棠温泉酒店吃的。这里的环境优美,火锅菜品新鲜丰富,而且锅底也很香。

最后一顿的午餐是在清平镇的羌汉人家用餐的,椒盐银杏果是这里的特色,茴香炒竹笋让我的筷子停不下来,野菜腊猪蹄烧汤,猪蹄肥而不腻,又有腊肉的香味,赞不绝口。

【关于行程】

Day1:成都-绵竹-年画村-年俗村-建南老街-中国玫瑰谷-麓棠温泉

Day2:麓棠温泉酒店-汉旺地震遗址-清平镇-九龙山-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