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7天14个景点,带你遇见不一样的汉中

攻略   >  汉中旅游攻略   >  【陕西.汉中】7天14个景点,带你遇见不一样的汉中

• 滢萱
  • 创建于2022/06/07|浏览3.9万

【陕西.汉中】7天14个景点,带你遇见不一样的汉中

• 出发日期/2022/05/22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序:走进汉中,一念千年

提及 汉中 ,我最先想到的是余秋雨先生的那段话:我是汉族,我讲汉语,我说汉字,这是因为我们曾经有过一个伟大的王朝一汉朝。而汉朝一个非常重要的重镇,就是 汉中 。

来到 汉中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儿的山水全都成了历史,而且这些历史已经成为我们全民族的故事。所以 汉中 这样的地方不能不来,不来就非常遗憾了。因此,我有个建议,让全体 中国 人都把 汉中 当作自己的老家,每次来 汉中 当作回一次老家。

所以,这一次,我算是回老家了。7天时间,14个景点,有些急促,但也无妨, 汉中 定会是我此后经常会回来看看的地方。几千年历史的变迁,弹指之间,前世今生早已交错成梦。那就快跟我走进它,做一场重回大汉的美梦吧。

一:寻汉韵千年(古风打卡点)

1.汉中市博物馆—宛入江南园林

汉中 之行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市博物馆。它以古汉台为馆址而建立。古汉台曾是 汉中 最高的建筑,登临 望江 楼可以遥望汉江,感受一江汉水向东流的汹涌澎湃。

公元前206年,刘邦被项羽逼至 汉中 封王, 汉中 太守田叔在城东南为刘邦建造行宫,这就是古汉台的初始。如今,这里依旧保存着 汉中 灿烂而悠久的历史文化,时间仿佛凝固在了 望江 楼阁的飞檐翘角上。

古汉台占地二百余亩,依次形成三处院落,整体建筑坐北朝南,符合古代帝王宫廷建制。这里树木葱郁,亭台楼阁,宛如走进了 江南 园林。

古汉台不仅是一处古迹,作为博物馆,内部还有石门十三品、古褒斜栈道、 汉中 汉代史迹、 汉中 宋墓出土文物、古代名人字画、馆藏宗教造像艺术、 汉中 近代革命史迹专题陈列,相当值得一看。

📌地址: 汉中 市汉台区东大街26号

🎫门票:免费景点

2.拜将坛—汉王朝的发祥地

拜将坛是汉王朝的发祥地,亦是得人才者得天下的历史见证。其始建于公元前二零六年,是汉高祖刘邦设坛敬祭天地、拜韩信为大将的古遗址。

进入拜将坛大门,在园内大广场路上铺设着 楚河 汉界的字样。通过无人机的视角可以清楚的看到整个拜将坛的布局,是一副 中国 象棋的棋盘。

韩信被拜为大将后,统帅三军,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计谋,北出 汉中 ,定三秦,百战百胜,辅佐刘邦统一全国,成就了帝业。

如今,来到拜将坛,不仅可以回顾历史,也能在亭台楼榭中感受 汉中 这座城市的魅力,不愧为“ 西北 小 江南 ”。

📌地址: 陕西 省 汉中 市汉台区南一环路1018号

🎫门票:20元

3.兴汉胜境—穿越千年重回大汉

汉中 是汉文化的发源地,兴汉胜境则承载着 汉中 的过往,尽显汉风汉韵的庄严典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 汉中 之行最恢宏的一处景点,进入的瞬间,就将我拉回到那久远的大汉梦境之中。

景区的标志性建筑 ,是由汉文化博览园的一组外形巍峨峻拔的宫阙组成。整组建筑恢弘壮丽,具有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其无与伦比的建筑格局堪称举世无双!

汉乐府、汉文化博物馆、兴汉城市展览馆......在灰墙瓦黛中,尽显汉风汉韵的庄严典雅。我们先游览的是汉文化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瞬间语塞,如此恢宏的场景震惊到了我。只是一个不经意的转身,便真的来到了汉文化建筑的艺术殿堂。

铺着红毯的台阶层层叠起,栩栩如生的壁画在走廊两侧排开,精雕细琢的屋顶,金碧辉煌的装饰,这一切是那么地不真实。

先祖堂汇天下之名家,集工艺之大成,是整个汉文化博览园最核心的文化艺术展示区,其高难度的工艺,国内首屈一指。

先圣堂有先秦八子:老子,庄子,孔子,孟子,韩非子,墨子,孙子和荀子。雕塑造型神态各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 中国 先秦诸子百家学术文化争奇斗艳、百花齐放的时代。

先贤堂,整体色调为汉 白玉 基色,汇聚汉代六贤于一堂,巨型雕塑分别为:鞠躬尽瘁的诸葛亮,急流勇退的张良,忠心相国的萧何,国士无双的韩信,造纸造福的蔡伦,志在千里的张骞。

原本在汉文化大会堂演出的大型汉文化史诗长歌《汉颂》因为疫情关系,暂时停了。身穿汉服的我得以站到舞 台中 央,舞上一曲。

第二站,我们前往了城市展览馆。这里是浓缩 汉中 现在、过去与未来的高科技展馆,它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为世人呈现出一幅 汉中 人民勇于开创,砥砺前行的时代画卷。

古色古香的装饰风格,琳琅满目的文化展品,都讲述着煌煌大汉的威武霸气,展现着 中国 优秀传统文化超凡魅力。

📌地址: 陕西 省 汉中 市汉台区兴汉新区傥骆路

🚗交通:自驾或到了市区打车都很方便

🎫门票:100起(具体以实际购买为准)

4.龙头山—如梦如幻的仙境

提起 汉中 龙头山,你一定会先想到这里的云海。没错,这里常年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还有奇石、彩林、雾凇等景观,四季风景各异,是来到 汉中 不可错过的地方。

不得不说这个景点真的太人性化了,从索道到天梯,几乎不用爬就能来到最精华的景点——悬空栈道,这里也是拍云海的最佳位置。

云海一般都是清晨比较容易拍到,我们上山时间稍微晚了一些,所以建议想要拍云海的亲们,最好是提前一天住到景区,景区内就有酒店,几步就能到栈道,随时随地可以根据天气调整拍摄的时间。

这几天天气相当好,蓝天白云,走在栈道上欣赏着眼前的美景,自己也真的仿佛穿越了一般,感觉相当微妙。

最近露营相当的火,在仙境龙头山露营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个夏天景区还有观云露营体验,喜欢露营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哦!

📌地址: 陕西 省 汉中 市 南郑 区龙头山旅游度假区

🚗交通:自驾或乘坐景区直通车前往

🎫门票:门票+往返索道116元起(具体以实际购买为准)

5.武侯墓&武侯祠—怀念诸葛先生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汉国的丞相,为建立蜀汉政权立下汗马功劳。诸葛亮去世29年后,刘禅下诏在 勉县 为诸葛亮立庙,因此诸葛亮墓被称为武侯墓。

雨天来到武侯墓怀念诸葛先生,也是相当应景了。墓冢呈八角形,四周以汉 白玉 护栏围护,石栏上有35幅反映诸葛亮生平故事和丰功伟绩图案。看着后人在墓前给先生献上的鲜花,以及一旁石刻上的《出师表》亦有几多感慨。

武侯墓内山门里是个四合院,这里也超适合穿汉服。雨天的院子,别有一番意境,慢慢地融入这方天地,听雨声,听鸟鸣,便忘了时间的流逝。

这里苍松翠柏遍布,其中树龄超过1700年的就有二十多棵。墓冢后的笔峰山上还建有思蜀亭和万古云霄堂,可俯瞰武侯墓。

诸葛亮一生廉洁奉公,称得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高风亮节受万世尊崇,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专门从各地来看望先生。

除了武侯墓, 汉中 还有武侯祠,其位于定军山下的诸葛古镇里,距武侯墓十余里。自建祠以来,历代名人留下了很多墨迹、匾额、楹联、碑刻等,值得一看。

景点攻略:

📌地址: (武侯墓) 汉中 市 勉县 定军山镇诸葛村(武侯祠)诸葛古镇内

🚗交通:自驾或跟团前往

🎫门票:武侯墓60元、武侯祠10元

6.石门栈道—中国栈道之乡

石门栈道风景区距离 汉中 市区仅15公里,它以石门水库为依托,风景秀丽,古迹荟萃,是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俱佳的风景区。

进门走一小段路,就到了文化广场,汉高祖刘邦、萧何、韩信的巨大雕像顶天立地于褒河左岸,相当有气势。据传,这里是周幽王的宠妾褒姒的故里。当然,它的出名,更在于一个历史人物——汉朝开国皇帝刘邦。

历史上萧何月下追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典故就发生在这里。褒斜栈道在记载着历史的同时,也见证着古人开凿栈道的智慧。

着一身古装,走在栈道上,两边山势险峻,怪石峥嵘,危峰兀立。栈道下是高峡 平湖 ,碧波荡漾,风景秀丽,山色怡人。

📌地址: 陕西 省 汉中 市汉台区河东店镇

🎫门票:40元

7.华阳景区—寄情山水把酒言欢

华阳景区地处秦岭南麓的 洋县 华阳镇,有着“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这里可游玩的地方相当多,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去到了龙吟峡和华阳古镇。

人至山水处,寄情山水间。沿途,峰峦叠嶂,碧水如镜,轻轻呼吸,欣喜便满了心头。走走停停,抛开城市繁忙的工作,于细微处发现生活本真的美好,所有的烦心事,仿佛早已被遗忘。

抛开了心中的羁绊,寻声走进去,去聆听那大自然的清音。身心徜徉于青山绿水之间,如此,心便是宁静的,淡泊的,有种气定神闲的洒脱与自在。

古往今来,有太多文人墨客,为躲避世间纷扰,常年隐居山野之间。现代社会,我们忙于工作和应酬,多少也渴望做一回隐士,暂时忘却尘世的杂念,吹箫抚琴,乘兴长歌。

华阳古镇坐落于群山环绕之中,有着近两千年历史。这里小桥流水,白墙黛瓦,充满诗意,不是 江南 ,胜似 江南 。古镇上现存的房子大多建于明清时期,门前小巷深幽,屋后古树老藤,感觉时光在静静流淌。

这里曾是“千年古船城,秦岭第一镇”如今繁华虽已不再,但街道上留存的大量明清古建筑,仿佛仍在诉说着曾经的繁荣。

📌地址: 陕西 省 汉中 市 洋县 华阳古镇

🎫门票:135元

二:游真美汉中(网红打卡点)

1.狮子沟牧场—秦岭深处“小瑞士”

汉中 这片神奇的土地,不仅有两汉三国文化,自然风光也很秀美,像 狮子 沟牧场就是 留坝 最值得去的地方。虽然路程有些崎岖,但目的地是令人惊喜的。

车在山路行驶了一个多小时,透过车窗,看到不远处山谷间的一处草甸,还有百年民居遗址,像是童话里才会出现的场景。

温顺的牛就在身边踱步,还会友好的和你互动。如果喜欢拍照,可以和我一样穿件田园风的裙子,带个小篮子,分分钟拍出满意的照片哦!

现在已经是 留坝 最美的季节了,当地夏日平均气温比较低,晚上要备一件外套。我们这次的行程比较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这里也很适合露营,晚上可以看到绝美的星空。

景点攻略:

📌地址: 陕西 省 汉中 市 留坝 县留张路与营狮路交叉口 东北 100米

🚗交通:适合自驾前往

🎫门票:免费景点

2.青木川古镇—做一回羌族姑娘

青木川 古镇,第一眼见到它,就被这里古朴自然的风光所吸引了。古镇历史悠久,古时曾是羌汉杂居地区,自明朝年间逐渐繁盛,因此民居多建于明清时期。

绝美的山水,古老的建筑,踏进古镇的那一刻,我就深深地感受到了古镇的魅力。凉风轻拂,就这样慢悠悠地闲逛着,人顿感轻松惬意。

古镇两旁高高挂起的红灯笼透出一种古老的气息。先秦时期,来自 甘肃 一带的羌族先民,沿着水路迁徙到了 青木川 。如今,这里还保留着许多羌族特色的民俗,于是我也穿上了羌族服饰,做了一回羌族姑娘。

古老的宅院里的一砖一瓦,一花一木,都显得古朴典雅。它们见证了 青木川 的历史变迁,向来来往往的人们诉说着前尘往事。

当地的羌族服装相当精致,我穿的这套衣服从头饰到云肩,刺绣精美,工艺卓绝。可想而知,这需要绣娘们有着相当精湛的手艺。

清澈的 金溪 河穿镇而过,把古镇一分为二。一百多座明清时期的古老民居沿街而立,人们在这里过着幸福宁静,与世无争的生活。

📌地址: 陕西 省 汉中 市 宁强 县大青路

🚗交通:适合自驾或跟团前往

🎫门票:古镇免费,部分景点收费(烟馆、魏氏宅院、荣盛魁)

3.张骞风情街—Get西域风情大片

如果说兴汉胜境是汉服的绝佳拍摄地,那它旁边的张骞风情街就是 汉中 最具西域风情的地方。这里也属于兴汉胜境的整体项目,是以西域风情为主的商业街区。

街区从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历程中筛选 敦煌 、龟兹、乌孙、大宛、大月氏、楼兰、于阗等七个最有代表性的古代国度与地区,作为创作根源,设计出多处风格迥异的西域风情建筑和广场。

虽说现在街区没有开放,但却不影响大家前来打卡。张骞出使西域,是举世闻名的“ 丝绸之路 ”的开拓者, 汉中 的这条街区,则再次勾起人们对西域的向往。

来这里拍照,可以选择异域风情的服装,一条长裙,一个斗篷,就能实现一秒穿越。朋友们都说,没想到 汉中 竟还有这样的地方。

📌地址: 陕西 省 汉中 市傥骆路

🚗交通:适合自驾前往

🎫门票:免费,街区目前没有营业,但可以进去拍照,紧邻“汉人老家街”

4.汉江源—来场夏日里的“森呼吸”

汉江源景区位于 汉中 的 宁强 县,这里有奇峰峡谷、漭漭林海、瀑布碧潭、溪流潺潺,是夏日里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也是纯天然的氧吧。

直接乘坐景区的索道,到达索道站后可以乘景区游览车抵达天香湖。四周连山若波,森林相拥,水聚成湖。因周围野花满山遍野,清香四溢,延绵数里,弥久不散,当地人便称此湖为天香湖。

走进山谷,便觉得是一种回归,与大自然的这份亲密接触,特别适合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逃离城市的喧嚣,过几日隐居的慢生活。

孔子《论语》有云:仁者 乐山 ,智者乐水,而对于炎热的夏天来说,最好的解暑方式,自然是找一处有山有水的地方,来一场夏日里的“森呼吸”。

漫步在金刚峡里,满眼都是浓郁的绿色,炙热的阳光被郁郁葱葱的枝叶“遮挡”,斑驳的光影投射下来,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景点攻略:

📌地址: 陕西 省 汉中 市 宁强 县 汉源 街道办事处二道河村6组向东南方向300米

🎫门票:80

5.我们咖啡馆—打卡文艺风咖啡馆

静谧的午后,咖啡,甜品,书籍构成了咖啡馆存在的意义。 汉中 有家不错的咖啡馆,开业没多久就成为了文青们打卡的网红店,它的名字叫:我们。

温暖的色调,舒适的空间,坐在咖啡馆里,总是情绪在掌握时间,喝掉一杯咖啡,可以是十分钟,也可以是一下午,时间变得缓慢而悠长。

这家咖啡馆无论是环境还是饮品都可圈可点。我点了桂花拿铁和奥利奥奶油戚风蛋糕,咖啡馆里放着舒缓的音乐,温暖的阳光穿梭于微隙的气息,当下这刻,真是太治愈了。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一间典雅文艺的咖啡馆,一张靠近窗户的位置,一首治愈心情的舒缓乐,一杯充满花香的拿铁,一段静心阅读的好时光。

实用攻略:

📌地址: 陕西省汉中市天汉长街D9区101号

🚗交通:自驾或打车前往,咖啡馆前有停车场

⭐️推荐:桂花拿铁,奥利奥奶油戚风蛋糕,考伯 沙拉 等

💰人均:50左右

6.一江两岸—感受汉中的日与夜

汉中 是长江第⼀⼤⽀流汉⽔的源头,也是两汉三国的发祥地,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第一次来到 汉中 ,就被它一江两岸的景色所折服。

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一江两岸总能够给你不一样的惊喜。汉江蜿蜒曲折,纵贯东西,给 汉中 带来了温润的气候,也为城市增添了些许的灵气。汉江两岸高楼耸立,天汉楼作为 汉中 的地标建筑,相 当雄 伟。

如今,站在一江两岸放眼望去,汉江桥闸、天汉大桥、龙岗大桥3座大桥虹贯汉江,江北休闲健身公园、 南郑 民俗风情园、天汉文化公园等公园广场交相辉映,绵延10里的天汉湿地公园则给汉江披上了一件翡翠的衣裳。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五彩的霓虹灯瞬间将整个城市点亮。一江两岸,古老与现代交织,静谧与繁华演绎,构建一幅绝美的画卷。

夜色中的天汉楼灯光秀相当精彩,在广场上吹着晚风,欣赏着视觉盛宴,这一切是那么地富有诗情画意,让人着迷,令人心醉。

景点攻略:

📌地址: 陕西 省 汉中 市汉台区天汉大道与滨 江西 路交叉口桥北广场南侧江边

🚗交通:自驾或打车前往

🎫门票:免费

三:味蕾的盛宴(美食介绍)

说起 汉中 的美食,那一定会有 汉中 面皮,它是 陕西 汉中 具有代表性的风味小吃之一。另外, 汉中 锅贴也不得不尝,它吃起来外皮焦脆,内里暄软,椒盐调味是特色,可以说是越嚼越香。罐罐茶有点像油茶,白面 里加 上藿香、茴香、葱头、茶叶、生姜等,配上小菜,味道刚刚好。还有 宁强 的核桃馍,入口香脆,味道浓郁; 青木川 的烤鱼,鱼肉鲜美,越吃越有滋味......说了这么多,还没有将 汉中 的美食介绍完,如果你来 汉中 ,保证能吃到扶墙出。

四:夏天宜居地(住宿推荐)

1.汉中金宏国际酒店

汉中 金宏国际酒店是我们这次 汉中 行主要入住的酒店。酒店就在一江两岸风光带上,房间内就能看到一江两岸的风景,相当棒。酒店整体很新,环境优雅,含早200多一晚,真是极具性价比,推荐!

2.云尚.青舍客栈

云尚.青舍客栈位于诸葛古镇,整个客栈的氛围相当好。古典园林,进来了就不想出去。酒店有原舍,青舍两种装修风格可以选择,我们入住的原舍,体验感不错。

3.紫柏康养酒店

紫柏康养酒店位于 留坝 县,距离县城不到一公里,如果你想要前往 狮子 沟牧场,可以住到这里。我们入住的是一个套房,带小阳台,客厅,房间,还有厨房,面积相当大,超级适合情侣和亲子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