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连云港旅游攻略   >  这个周末,我们去连云港度假吧。一个有山有海,还有意思的人文古城

• 出发日期/2022/06/17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前言

连云港,古称海州,因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又因为海港,得名连云港。

连云港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2500多年前孔子曾到此登山观海,“问官于郯”。连云港还是《镜花缘》、《西游记》的文化起源地,以“淮口巨镇、东海名郡”著称。

此行之前,我对连云港了解不多,只知道它是江苏省东北部的一个港口城市。连云港的面积不算大,所以,我只留了一个周末的时间。想着,应该足够了。可真逛起来,才发现连云港不仅有山有海,还有历史有意思。两天的时间,只能冰山一瞥。

行程概览

DAY1: 天津出发——连云港——入住酒店

DAY2:连云港老街——连岛——老新浦风情街区

DAY3:桃花涧——海州古城——赣榆二道街文化街区——返程

第1天

天津—连云港

天津来连云港还真是方便,周五晚上七点多,我从天津出发,坐上高铁,三个半小时后就到达了连云港站。

周五晚出发,周日回,我这个行程完全适合上班族拿去套用。一个周末刚刚好。

连云港站就在市中心,虽然到达时已经晚上十一点多,可出了站还是很热闹。我们提前在网上订好了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走路5分钟就能到。

美美的睡上一觉,明天就可以去拥抱大海了。

第2天

连云港老街 连岛 老新浦风情街区

连云港老街

连云港旅行的第一站,我们去了连云港老街。连云港老街又称连云老街,原是黄海岸边、云台山脚下的一个小渔村。

连云港老街  连岛 老新浦风情街区图片

一千多年前,就有人在这里定居。古代,这里曾是犯人流放烧窑的地方,所以它又被人们称为老窑。

1933年,连云港开始建港后,小渔村逐渐热闹起来,逐步形成了热闹繁华的连云老街。

2013年,老街重建。历经沧桑80年,连云港老街再次回到人们视线里的时候,已经是一个集民国风情、传统民俗、酒吧街区与海景休闲于一体,别具山海港城特征的海边石街了。

古老斑驳的青石板路,石阶两侧茂盛的法国梧桐,默默的讲述着老街的历史。

连云港老街  连岛 老新浦风情街区图片

我们在街巷里看到一座教堂,并没有什么介绍。教堂外爬满了青藤,和彩色玻璃相互呼应,很是漂亮。

教堂虽然没有开门,看不到里面,但并不影响它已经成为老街重要打卡点之一。尤其是很多新人,都会选择来这里拍摄婚纱照。

离开前,吃一碗当地特色的“单姐凉粉”。酸酸辣辣很是开胃,还是当地老字号哦。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自驾:导航至“连云港老街”即可。老街门口是一条单行路,停车位不多,看到位置就赶快停。

公共交通:乘坐连云港快速公交(BRT)B1K路车至五羊路站换乘B13连云古镇站;

连岛

从连云港老街到连岛,一路沿海而行,风景非常漂亮。

连云港的连岛,是江苏省第一大岛。面积8.1平方公里,沿岛海岸线17.66公里。

连云港老街  连岛 老新浦风情街区图片

这里由东西两个岛屿连接而成,分开来叫东连岛、西连岛,合起来叫东西连岛。

著名的楹联说:“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东连岛、西连岛,东西连岛连东西。”下联指的便是这里。

连岛很大,又不能开车进入,所以一般游客都是直接购买门票+游览车票的,一共65元。

坐上游览车,第一站先去【大沙湾】。

这里游乐设施丰富,可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海滨浴场。海上乐园、摩托艇、沙滩排球、露营帐篷……一应俱全。

小朋友的挖沙工具、打水仗的水枪、还有泡泡机在旁边的商店都能买到。

其实,光是大沙湾就可以玩上一整天。如果是旅行时间充裕的朋友,建议大家多留给连岛一些时间。

第二站,继续坐上游览车前往【孔雀园】。

下了游览车,往左先去海滨栈道。海滨栈道一面临山一面临海,波澜壮观。

虽说都是海,这边的景色和大沙湾大不相同。红色的海蚀崖曲折绵延。涨潮时,波涛汹涌,浪花四溅。红色的崖面、雪白的浪花、蓝色的大海和绿色的植被相称呼应,是大自然奇妙的配色。

连云港老街  连岛 老新浦风情街区图片

顺着栈道往树林里走,那里就是孔雀园了。几十只大大小小的孔雀在园里闲情踱步。今天运气好,我们竟然遇到两只孔雀争相开屏。

第3天

桃花涧 海州古城 赣榆二道街文化街区

桃花涧

连云港名山众多,有孕育了名著《西游记》的花果山,因孔子登山而得名的孔望山和中国抗日第一山的赣榆抗日山。

桃花涧 海州古城 赣榆二道街文化街区图片

因为时间和路程的原因,选择再三,我们决定去路程较近、相对小众、但是风景秀丽的桃花涧看一看。

桃花涧山水俊秀、风景优美,素有“苏北九寨沟之称”。 每年的4月桃花遍开,桃花与山涧相互掩映,因此名曰“桃花涧”。

桃花涧不仅拥有秀美的自然景观,也是一处历史遗迹。

景区内的将军崖岩画是七千年前东夷民族的朝圣中心,被誉为“东方天书”。

桃花涧 海州古城 赣榆二道街文化街区图片

其中孕藏着丰富的文化,令人叹为观止。最值得一看的是山中将军崖上的岩画,岩画凿刻在长约22米、宽约15米的平整黑色岩石上,内容有人面、兽面、农作物以及太阳、星星等各种符号。

门票:30元

开放时间:08:00—16:00

自驾:导航至“桃花涧游客中心”,门口有停车场(非免费)。

海州古城

从桃花涧出来,正值中午。在阳光明媚的午后,穿梭在海州古城的街巷里,钟鼓楼还巍峨的矗立在十字路的中心,街两端是气势恢宏的朐阳门和古朴典雅的古牌坊,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

桃花涧 海州古城 赣榆二道街文化街区图片

海州古城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是连云港市的前身。

秦始皇五次东巡,三次途径海州,使之成为当时唯一对海外开放的门户。在秦汉时期,海州已是能泊数十只商船的开放商埠。

如今的海州古城,虽然还保持着传统古朴的模样。但白日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晚上人声鼎沸的夜市,造就了它另一番活力四射的新魅力。

钟鼓楼(镇远楼),城门高约4米,长10.38米,砖石结构。城门上原有钟鼓楼建筑,久圯无存。

桃花涧 海州古城 赣榆二道街文化街区图片

庆幸的是,明海州知州王同所立《重修钟鼓楼台记碑》,至今保存完好。

碑的另一面,为明正德年间的《新建海道碑记》,根据《海州志》和此碑刻所载,海州钟鼓楼城门筑于明初。按南北朝至唐宋间的史书和明代《海州志》的记载,此门原为秦汉朐县城和南北朝朐山县城西门。目前是仅存的海州城门。

古牌坊,位于钟鼓楼北208米、城雕南侧的幸福南路上。为特大型古牌坊,气势宏伟壮观。1991年古城改造时修建,上有题字——“东海名郡,海州古城”。

桃花涧 海州古城 赣榆二道街文化街区图片

朐阳门,位于双龙井南约180米处、幸福南路南端。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为海州古城之南门,可惜于战乱中毁坏。我们现在看到的是1991年重建的朐阳门。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注意:钟鼓楼的二层目前封闭,不可以上去。

赣榆二道街文化商业街区

二道街是赣榆青口的一条老街,初始于清乾隆年间。自古以来都是青口商业最繁荣的地带,更是承载了赣榆几代人的回忆。

复建的赣榆二道街文化商业街区,复原和重建了牌坊、盐课司、青口码头、过街楼、许公馆、老字号商铺、翟家老宅、乾泰戏院、选青书院等历史建筑,重现了二道街当年的历史辉煌。

桃花涧 海州古城 赣榆二道街文化街区图片

华灯初上,夜晚的二道街更是引人注目。灯光勾勒出古建的轮廓,热闹的街巷里遍布商铺,孩童嬉戏、阖家欢乐。可玩、可吃、可逛的二道街是当地人纳凉消暑、夜生活的好去处。

二道街离连云港市区较远,我们选择把最后一站安排在二道街,是因为结束了这个行程我们可以直接从赣榆坐高铁回家。没错,赣榆也有回天津的高铁哦,真是超乎意料的方便。

总结

这个周末的连云港之行,本打算只是去看看海,没想到却给了我一个小小的惊喜。

来了才知道,它的历史如此悠久;

逛了才知道,这个城市如此繁华;

三天两夜的时间,连云港还有很多的精华未曾驻足。这个小小的遗憾,就留着下次再来探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