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冬游拉萨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2022冬游拉萨

• 出发日期/2022/02/17

• 玩法/深度游 春节

前言

疫情的反复让2020年都没能出游,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又怕去到不太安全的地方,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去拉萨看雪,虽然14年去过,但那是夏天去的,所以,做好核酸,出发。。。不喜欢人山人海,选择了过完元宵节出发,之前就是火车进,飞机出,路上的景色实在是漂亮,这次也一样,买了卧铺去拉萨。。

这次到拉萨选择的是民宿,没有住酒店,决定疫情期间无接触,巧合的是,民宿的两个志愿者都是我们重庆老乡,太有缘了吧!

在网上定房间的时候特意选了有暖气的房间,还是怕去到拉萨太冷的话担心感冒,结果到了之后是电暖气,好吧,凑合了几天

第一天

布达拉宫

中午的火车到了拉萨,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的去到布达拉宫,日光之城真的不是浪得虚名,阳光晒在身上舒服极了,我就坐在布达拉宫前面的长椅上,晒着太阳,看着人来人往,放空自己,呆了两个多小时。。。

布达拉宫(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管理处)座落在海拔3700米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的红山上,因其建造的悠久历史,建筑所表现出来的民族审美特征,以及对研究藏民族社会历史、文化、宗教所具有的特殊价值,而成为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

据史书记载:公元七世纪三十年代,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始建布达拉宫为王宫。当时修建的整个宫堡规模宏大,外有三道城墙,内有千座宫室。松赞干布在此划分行政区域,分官建制、立法定律、号令群臣,施政全蕃,并遣使周边各国或与邻国建成姻亲关系或订立盟约,加强吐蕃与周边各民族经济和文化交流,促进吐蕃社会的繁荣。布达拉宫成为吐蕃王朝统一的政治中心,地位十分显赫。公元九世纪,随着吐蕃王朝的解体,布达拉宫遭冷落。

大昭寺

提醒着自己虽然之前来过拉萨,可这次好歹还是去逛逛,于是起身坐公交到了大昭寺,拉萨的公交真的方便且便宜,1元钱城里到处可走。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 [1]  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快到藏历新年了,大昭寺门口好多卖这个过年装饰的东西的。

著名的老光明甜茶馆,第一次来藏的时候去坐了下,酥油茶好喝,便宜,里边好多藏民,不过我不太喜欢嘈杂的地方,所以,打个卡就可以了。

第二天

布达拉宫

正常布达拉宫的门票是200元/张,因为是淡季,布达拉宫可以免费参观,尽管去过了,还是预约了第二天的上午参观,跟14年比实在是人少得太多,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可以尽情的感受这座宫殿的美。

早起坐公交到了布达拉宫对面的公园,这个角度拍照比在广场上要好看很多

超喜欢布达拉宫的外墙,我没有专业的设备,就是普通的手机,随便一拍就是大片的感觉。

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等。

来色拉寺必看辩经,时间是下午3点-5点(除了周日)很有意思,我在那里足足看到了快结束

第三天

哲蚌寺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这里一定要提醒一下大家,我以为去哲蚌寺跟色拉寺一样,下了公交就到了,所以什么都没带,结果下了公交要走差不多20分钟到大门口,安检进门,然后要徒步爬山差不多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寺里,我是去过亚丁牛奶海的人,没有高原反应,平时也有锻炼,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记得一定要带热水,量力而行。

超喜欢这张照片,是下山的时候正好赶上不知道是开会还是干嘛,结果就好多喇嘛,蓝天白云,好看的建筑,红色的衣服,画儿一样。。。

第四天

小昭寺

小昭寺,藏语称为“甲达绕木切”,位于西藏拉萨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藏历铁牛年吐蕃松赞干布时期),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小昭寺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另有诸多珍贵文物。因此196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2001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因为住的民宿离大昭寺超近,就想着说走之前去逛逛就行,结果就是这么巧,一大早去,结果今天大昭寺大扫除,闭门!不过留点遗憾也好,就像14年我没有去逛色拉寺跟哲蚌寺,这次就来弥补遗憾,而小昭寺估计就是下次我来拉萨的理由了吧!

小昭寺附近就是一个服装鞋帽市场,好多卖藏式服装的。

第五天

拉萨城关区

准备回家了,早上起来,推窗一看,惊喜呀!下雪了!翻身下床,坐上公交直奔布达拉宫。。。

银装素裹下的布达拉宫真的是太美啦!

愉快的旅行结束了,还是给大家说几点吧!

1.一定要记得带上身份证,防晒霜.疫情期间来拉萨要48小时核酸证明。

2.关于高原反应的问题,个人觉得因人而异,我第一次到拉萨的时候有一点点,不过后来到纳木错就没有了,反正是不能感冒,不能喝酒,到的头两天千万别洗头洗澡,不要跑跳,没必要提前吃防高原反应的药,个人觉得是安慰剂而已,只要不紧张,不感冒,有点儿反应,吃点感冒冲剂和头疼粉就可以了,我是去过稻城亚丁,黄龙,西藏也来了两次,没什么反应,当然这个是有个体差异,参考而已。

3.到拉萨一定要带保温杯,多喝热水,一个是干,一个也可以缓解高原反应。

4.拉萨是一个让我很有安全感的城市,我两次进藏都是独自一个人,到处都是特警,很放心!

5.不管是疫情期间还是平时,拉萨的安检都很严格,去哪儿都要检查身份证,所以一定要随身携带。

6.吃的方面,这次因为是疫情的原因,我基本都是点的外卖,没有堂食,如果不是疫情,拉萨的吃的还是有很多选择的,这个不用担心,不过不方便的情况下还是自己要准备点儿吃的,特别是去到纳木错,林芝或者别的地方,路上坐车时间很长,一定要带上巧克力,面包什么的。

7.交通方面,拉萨飞机火车都方便,公交更是便宜,只要不是走太远的地方,1元/人就可以了,不用带现金,云闪付就可以,我在拉萨五天,没用过现金,去更远的地方,建议拼车。